青海敦煌,苍茫与壮阔,是我曾一直梦想的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4-18

关于行程

整个行程在今年的4月18日到4月27日,一共九天。我是在公司连上了20天班之后,才把一个月的八天假攒到了一起,加上请了两天假。男友更厉害,直接辞职!去之前有考虑到淡旺季的问题,因为我还在实习,资金并不是很丰厚,加上我和男友也不喜欢旺季出去看人头,所以一致赞同在江南已开始转热的季节过去。然而江南的旺季却是大西北的淡季。后面会一一道来整个行程的辛酸与不容易啊!
整个行程路线是从武汉出发,飞兰州,转敦煌号火车至敦煌,然后火车至张掖,然后动车至西宁西宁待了三天,这三天都是跟着包车师傅走!最后再返回西宁,从西宁飞回武汉!所以整个行程下来,总花费8000人民币,和预算保持一致。

关于花费

在花费这方面呢,因为是淡季去的,所以费用会低很多。两个人,九天,一共花了8000人民币,没错,8000!是不是觉得我们太节约了!其实并没有!该吃吃 该喝喝 该玩玩!接下来算的费用都是双人份的哈,都是两人一起花的钱。
交通:总费用:¥4382
          敦煌一日包车:¥200
          青海三日包车:¥1000
          打车、大巴等:¥190
门票:¥1205  (因为我有学生证所有景点门票都是半价,男友全票)
吃饭:¥1023
住宿:¥980
零食小吃:¥222
买特产:¥156
以上就是所有费用啦,为什么我记这么清楚呢,因为出去玩的每一笔钱我都有记下来!有个记账软件不错,叫口袋记账,我已经坚持记账四年啦!
好啦,接下来该进入正题了!游记开始!

大西北第一站 敦煌!我们来了!

下午从武汉兰州,华丽丽的延误一个小时后,差点赶不上去敦煌的火车。因为兰州机场离市区比较远,还好,一路不堵车,加上下车后我和大熊(男友)一路飞奔,在还有二十分钟开火车的时候赶到了!本计划在兰州慢悠悠的吃一碗本地的兰州牛肉拉面的,都没能吃上!有点小遗憾!这样一来,兰州真的只是个中转站了。
坐上传说中的敦煌号之后,感觉我们的旅途才真正开始!敦煌号是大西北开通的旅游专线的其中一趟,算是服务质量非常好的火车了。乘务员们的制服都很好看,有点像空姐了!在火车上睡一晚,早上六点多,就可以到敦煌了!

敦煌武汉时区不一样,所以早上到敦煌,街上都是空荡荡的,找酒店都不好找。大清早真的冷得很啊!武汉已经二十多度了,敦煌的清早,穿两件还很冷啊!寒风中瑟瑟大半个小时,才找到酒店,住的是市政府旁边的酒店,飞天大酒店斜对面,一百的标间,性价比真的很高!因为是淡季,酒店价格都普遍不高,据说过了五一,价格都要涨两三倍!

酒店放下行李,我和大熊就出门过早了。这边早饭种类当然不能跟我大武汉比,但是物价比武汉却高很多。随便吃了点粥和包子,就出发去莫高窟了。
莫高窟的门票是包含售票区的两场数字电影,景区来回大巴和莫高窟游览以及讲解员的费用的。淡季票价100,学生价只要50,真的是很便宜了。大熊一直对这种人文景点不感兴趣,所以全程他走马观花,并不是很高兴的样子。

刷张合照。墨镜夫妇!哈哈

以下的照片大多数出自于我那入门级单反,还有一部分是果6,俩人拍照水平都很low,很入门。所以对于照片拍摄水平,大家不要太认真哈!
这张是大熊给我用单反拍的第一张。在莫高窟售票区门口等开门。

看完数字电影,最震撼的是秋幕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因为立体感真实感太强,傻熊一直坚定地认为是我们地面在动而不是屏幕的画面在动!看完电影介绍之后,就坐上大巴去景点啦。其实我对于人文的东西也没什么兴趣,主要是莫高窟太出名啦!讲解我也认真听了,能了解多少就不管了!这个是九层塔(想起了九层妖塔!哈哈),莫高窟的正面。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民国初重修的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莲花柱石和舍利塔20余座,铺地花砖2万多块。北区的243个洞窟(另有5个洞窟已编入北区492个号中),是僧侣修行、居住、瘗埋的场所,内有修行和生活设施土炕、灶坑、烟道、壁龛、灯台等,但多无彩塑和壁画。以上出自百度。

以及游客照。大熊一米八几的个子被我拍成小矮个。

因为每个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就没有照片,只能在外面各种拍,找存在感!这个是景区大门的一个大门。很有年代感。

从景区返回莫高窟售票点的路上,笔直的路,光秃秃的戈壁和山,深蓝的天!

一上午都玩在莫高窟了。逛完就直接打车来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了。简单吃了点,就买门票进去了。大下午的,太阳特别烈,虽然不是特别热,但太阳晒的真是受不了,看着别人都是帽子头巾的,我啥也没带!买的头巾也没带放在酒店了!来张游客照。

因为太阳太狠了!实在扛不住,就把自己包成了这样!外套是大熊的,他反正不怕晒!

一进去,映入眼帘的就全是沙漠了!走进去有很多骑骆驼的,我和大熊鞋套都没租,说要近距离感受沙漠!结果玩的全身都是沙啊!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挨在一起的。看完月牙泉,爬鸣沙山。这张是在月牙泉边拍的。

爬鸣沙山要从这个梯子爬上去。不要以为很简单!真的累疯了!更不要自以为是的跑去挑战不用梯子爬!会爬的你想吐,真的!我和大熊都是爬一会歇一会。

在半山腰上拍的月牙泉。

其实沙漠旁边就是城市。。。

已经累成狗的大熊。

腿长两米!

第一天就差不多结束了。这第一天就玩的够累啊!在莫高窟的时候,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大姐,预定了第二天雅丹的包车,一人一百,算很便宜的!于是一大早就起来过早。早上在市政府门口,看到大家都在做体操之类的,路过的人都会跟着做,感觉好有意思!比广场舞有意思多了吧!

早上吃完早饭呢,大概九点,司机大姐说还有俩帅哥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于是一起在酒店门口汇合,出发了!一路向敦煌雅丹开去,刚离开市区,路边不远就是绵延的沙漠。司机大姐说那是鸣沙山。原来昨天我们爬的鸣沙山只是它的一小部分啊!
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东枕著名甘肃旅游景点——西北明珠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0多米。海拔1650米,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出自百度)。
路途大概两个小时,司机大姐说有二百多公里呢!一路上极为荒凉,但天空却格外晴朗,格外好看。云也慢慢的从远方一朵朵的升起来,点缀了这湛蓝的天空!

开了半路,要下车买票,因为再往里,要经过汉长城,阳关,玉门关等一系列景点。一个人四十的门票。买完票,在门口拍一张,继续往里开。下图就是买门票的地方。

又开了多久,不记得了,只知道沿途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深居内陆的我,这是第一次看见戈壁!才知道,原来戈壁滩跟我们乡下铺石子的小路很像啊!只不过这边的戈壁滩都是受保护的,都有铁丝网拦着,不准入内。戈壁滩真是寸草不生,没有植物就基本没有什么动物,所以一片荒凉。在路上我都感叹,要是把贝尔丢在这里他都未免能活得下去啊!
到了雅丹的大门了。下车,买票。100左右全票,学生证半价。包含了游览观光车和讲解员。因为观光车是有车次的,我们买了票,在门口等了会。

其实整个雅丹园区非常大,我们坐车看的只是它的一部分。而大多数部分又不让参观,只是坐在车上一笔带过。会有大概四五个观光点,车会停下来,让我们自行拍照十分钟二十分钟的样子。而且铁丝网之外的戈壁滩是禁止跨入的。
接下来科普一下。
敦煌雅丹地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进入雅丹,遇到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当地人们俗称雅丹为“魔鬼城”。
雅丹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一开始在沙漠里有一座基岩构成的平台形高地,高地内有节理或裂隙发育,沙漠河流的雅丹地貌。
冲刷使得节理或裂隙加宽扩大。一旦有了可乘之机,风的吹蚀就开始起作用了,由于大风不断剥蚀,风蚀沟谷和洼地逐渐分开了孤岛状的平台小山,后者演变为石柱或石墩。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相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以上出自百度。

大家纷纷下车拍照,我也来凹几个造型。

阳光真的是特别刺眼,所以全程都不敢取墨镜,真怕闪瞎眼...

似乎每个来西北旅游的人都会准备一块花围巾。。。

这张大熊抓拍的很好,很喜欢!

看到旁边的铁丝网了吗,铁丝网之外都是禁止踏入的。游客们素质也都很高,从未挑战这边的规矩。不过确实,我们踩过了的戈壁颜色就不一样了,是已经被破坏掉了。

这个雅丹很有韵味。名字我都忘了...

大熊总说我把他拍的像二五八万,而他把我拍的却很不错的样子。。怪我咯?

看天上的云。这边的云都是这样一小朵一小朵的,而且慢慢的越来越多。

继续拿着破围巾凹造型。

这个我记得很清楚,叫西海舰队。乍一看,是不是像极了一艘艘军舰正在雄赳赳气昂昂的驶来?

游客照来一发。

雅丹逛了一圈整个也不到一个小时吧。不过在中途你可以选择越野摩托,让别人带你深入雅丹更远的地方去感受感受。但是大家好像都不是很感兴趣,就都跟着观光车又回到售票点。雅丹就结束了。

司机大姐一直在售票处旁边的停车场等着,这么大的太阳,司机大姐真给力!于是坐上车,跟着司机大姐走。下一站是汉长城。
宏伟、壮丽的长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创造。西汉时,中原王朝为了对外抗御匈奴骚扰,加强边塞建设,对内安定百姓生活,巩固中央集权,以加强同中亚、西亚各国的贸易和友好往来,由令居(今永登)开始,经河西走廊张掖额济纳旗金塔嘉峪关玉门、安西等地,到敦煌西湖的马迷土建起了长城。并将“亭”(烽隧)、“障”(较大的城堡和烽火台)修至盐泽(今罗布泊)楼兰故国。这便是汉长城。
其实说白了,我看在眼里就是一长条土堆。。。尴尬。

太阳真的很毒辣啊!温度越来越高,实在扛不住,拍了几张就走了。毕竟这种人文的景点我不太懂,因为我是个历史一塌糊涂的理科生啊!

似乎汉长城和玉门关离得不远,开了一小会就到了玉门关。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上面是百度的描述,而在我看来,它也是个大土堆。。不要喷我。。下图右边就是玉门关。不过天空真是好看的没话说啊!

玉门关近景。

玉门关后面的一处观景台。爬上去,看到的就是一片看不到尽头的戈壁滩,

以天空当背景,画面美到不行!

这张是在玉门关土堆里面。土堆都被保护起来了。于是来张游客照。

阳关没有去,因为我们似乎大概真的有些审美疲劳了,对而且晒得很,热得很,都没有早上的那一股激情了,累成狗了。于是直接返回市区,在去市区的路上,顺便看一看拍过第一季奔跑吧兄弟的取景地:敦煌古城。
其实敦煌古城是人造的一个景点,主要出名在很多电影电视剧都在这里取过景。进去就是一条古时候的街道,没有什么人,不想电视里那么热闹,因为电视里是有很多群演来冒充路人的!随便拍了几张。

让拼车的朋友跟我俩拍了个合照,但似乎没拍清楚呀。。

坐在都督府门口耍帅的大熊。。抓拍的。

这是大熊抓拍的我。。傻极了!

或许你仔细看,还可以看到二楼右边栏杆旁正抬头看天空的我。。

特意跑过来跟baby合照一张。

这一天包车呢,就结束了。回酒店,大概六点的样子。你以为天蒙蒙灰?错了!这里八九点才开始天黑,据说到夏天,晚上十一点这边才完全天黑!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啊,不过这样也好,晚上可以多点时间逛逛,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敦煌张掖啦。
早就听说了这边的沙洲夜市。晚上出来瞎逛。这边的夜市有买纪念品的,小吃,还有很多烧烤店!于是和大熊坐下来,撸串。据说是正宗的羊肉,但我对这些也并不是很懂。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纪念品。还有一整条街的烤肉。

这个是敦煌市的市标,反弹琵琶。

第二天上午,收拾完行李,打车到敦煌火车站,坐火车去张掖。这个是敦煌火车站。还挺有特色的。

在火车上,一路都是戈壁滩,还有建在戈壁滩上的风力发电机。

张掖——为了看七彩丹霞而来

对于张掖呢,真的是遗憾太大了。因为是冲着七彩丹霞来的,所以当看到真正的七彩丹霞的时候,又觉得难免有些失望。所以后来大熊一直跟我强调说,真不该来张掖,浪费时间。其实我觉得还好,旅途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永远都看到的是它最美的景色。有时候,错过也是一种美。至少留点悬念六点念想给下一次,给你慢慢回味。

晚上住在市区,早上就从汽车站买了汽车票直接坐到了景点。汽车票是往返的.很便宜,十几块钱的样子。但是当天的天气真的很不好,阴天,虽然没下雨,但光线真的很暗,拍什么都不美。这是在景区门口拍的一只小狗。

在门口买票,包含了门票和观光车的费用。全票60。大熊一直闷闷不乐。当天确实有点冷,加上山上一直吹风,而且看到的景色也不美,他都被风吹得开始头疼了。
这就是丹霞。其实有很大一片。但看多了,又觉得都是一样的。调了下光,增加了饱和度,才看起来是这个颜色。

这是没调过光的样子。是不是觉得和网上的照片相差甚远。。

调了下饱和度,不然丹霞山看起来灰突突的。

被风吹的眼睛都睁不开了。

天空灰蒙蒙的。本该是金色的阳光洒在丹霞山上,加上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这才是七彩丹霞正确的打开方式啊!我不服!

真-原图。就是这个色。还原了真实的样子、、

调了点光,看起来好一点。

在山上真的要北风吹傻了。大熊及不乐意的帮我拍照。最后几个观景台他都没上去,就坐在观光车站那里等我。以致于我们都有点闹得不愉快。

良心话,大熊这几张拍的还可以。

看到他的苦笑没!简直就在讥讽我!他一直很不情愿跟我来张掖。。

来几张调过光的丹霞山。

对,是我强迫大熊给我拍的。

其实只是我们没来对时间,时机不对。其实遇到个晴朗天气,在黄昏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过来这边,景色非常迷人的。

看过了我拍的丹霞,千万不要以为七彩丹霞就是张这个鬼样子。放几张网上搜的美图欣赏一下。

看完丹霞,兰州之行就告一段落了。总的来说,我没有大漠情结,但我热爱大漠的壮阔与粗犷。喜欢西北汉子的热情与豪放。
当天下午,就坐上了开往青海西宁的高铁。大概两个小时就能到。

青海——初上高原,体验另一种美景!

在动车上,安静的欣赏窗外的风景。离开张掖时,室外温度接近二十度。一路上,海拔在不断升高,温度也在不断下降。远处随处可见雪山与草原。刚开始满心惊奇,不停地拍照。到后来慢慢形成免疫,毕竟在青海,随处都可见这样的景。
这张就是在动车上拍的,草原上有牛羊在吃草,远处是高高的雪山。

动车飞快的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山洞中。出了一个山洞,忽然眼前一片白!原来是下大雪啦!在武汉已经快进入夏天的季节,在这边却是天寒地冻白茫茫的一片!大自然太神奇了!眼睁睁看着动车上温度提示室外温度从十几度一下子降到四五度又降到零下一两度,我不觉baojinle

终于到了大城市啦!西宁!因为前几日都是在小城市,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的车来车往,倒还一时蛮想念。到西宁站,直接定了在市区的酒店,坐车前往。

酒店旁边的小超市买的青海酸奶!其实在武汉的便利店喝过一次。就是因为觉得太好喝,才一直想来青海喝正宗的酸奶。

送我们来酒店的司机说,西宁的海拔不是很高,1500的样子,正常人是不会有高反的。但因为最近下雨温度比较低,而我们第二天又要上高原,所以建议我们今晚不要洗澡洗头,以免感冒。在高原。感冒了是会出人命的。然而身体一向很棒的我并不以为然,还是洗了澡和头。不过还好,之后的几天我都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精气神,连百车司机就觉得我身体素质超好。
包车是在淘宝找的。大熊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是淘宝解决不了的。于是他对比了好几家,定了这个包车师傅,带我们在青海玩三天。期间住宿自理,但吃饭要带上司机大叔一起吃。这边包车都是这样。住宿和吃饭,司机会找他熟悉的地方。尽可能的为我们省钱。司机人真的不错。
第二天一早,约好八点司机来酒店接我们,结果他早到啦!在大堂等我们起床,怪不好意思的。
司机带我们找了家便宜又好吃的拉面店过了早,便上路了。路上司机为他的爱车加满了油和天然气。这边的车大都是油气混合的。因为这边挨着新疆,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
司机带我们一路爬坡,第一站,就是日月山。刚下车,我首先被车外面的温度震惊了!脚底下踩着雪啊!不到一秒,我又被眼前的风景震惊了!太美了啊!

于是接下来的三天,我都是这套衣服。因为这是我此行带的最厚的装备了!赶紧冒着寒风和身后的牦牛拍一张。

两个冻成狗的傻逼合照一张。

司机跟我们大致讲了日月山的故事,于是在百度上查了查。附上。
位于青海湟源县西部的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为送别我们的公主,日月山便被赋予了这凝重的阳关情结。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

真的是看起来就像一幅油画。

日月山顶上有租骆驼、牦牛拍照的。作为如此爱装逼的大熊,怎么能不来一张呢?
十块钱就可以骑上骆驼,随便你拍多少张。大熊骑了个骆驼,凹了几张造型,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好会凹造型的骆驼。

标志性游客照。。真的大爱这个地方。

这是日月山顶上我看到的最大的经幡。

走过了日月山,上车。下一站,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
一山之隔,日月山以东,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日月山以西,藏族中流传的则是另一个神话:龙王派他的四个儿女造南北东西四河,最小的女儿造西海时,需108条河水,她找到了107条河,最后一条河怎么也找不到。聪明、狡黠的小龙女从日月山倒着牵来了一条河,这条河便是倒淌河;第三种说法是,这河是龙王一根倒须变的……
但是亲眼看到这条河,觉得也太平凡了吧。与其说河,不如说是条小溪。里面有可以免费穿的藏族服装,可以穿着拍照。因为天气太冷,我就没在这里做太多停留。

这个很漂亮。我也不知道叫啥。

里面的马和牦牛是可以免费骑着拍照的。这匹马很好看啊!

藏式的房子。

可能是藏族的什么信仰吧。树枝上挂的都是真的羊头。

大美青海。讲真,这个云看着真的非常舒服。

透过彩色的经幡,可以看到蓝色的天空,还带着一朵白云。

看完倒淌河,赶紧上车,前往我们梦寐以求的青海湖
其实在路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青海湖。但是要靠近,却要开很久的车。
淡季的缺点就是,看不到绿色的草原,看不见黄色的油菜花,甚至看不到除了蓝和白以外的颜色。
但是青海湖,不出意料的,依然那么惊人,那么美!

第一眼看到青海湖的大熊,激动不已。

来个标准游客照。这个姿势好像一直是我的标志性姿势啊。。蓝天,白云,蓝色的湖面和远处白色的雪。美呆了。

湖水非常清澈,站在湖边,可以清晰地看到水里的石头。

湖边的经幡和藏民养的马。可以给游客骑着拍照。

标准拍照点。不知不觉都海拔三千多了。然而我们都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希望是好兆头。

不愧是中国最大最美的湖啊!

湖边有个小雪人。应该是游客堆得。我给他加上了眼睛和嘴巴。好可爱。

远处的雪山和在拍照的大熊。

青海湖边的羊群,在铺满雪的草地上。

青海湖真的是此行让我最惊艳的景色!稍作停留,我们就出发去下一站了。
下一站本该是茶卡盐湖,但来之前就听到了个不幸的消息,就是茶卡盐湖由于被游客踩踏,盐层下的黑色泥巴都全部踩出来了。所以要关闭一段时间进行维护,一直到今年六月份。于是乎这个被称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我们是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它旁边的漠河盐场。
漠河盐场是用来生产商业用盐的,所以它其实是一个盐场,而不是景区。所以里面的景色跟茶卡盐湖的景色肯定不能比。单页别无选择,只能将就了。
其实不起风,还是能看到完美倒影的。

大熊手中的木棍好抢镜。因为里面盐层有好多窟窿,一不留神踩进去了就半条腿全陷进里面的黑色泥巴里去了,简直不敢想象有多惨。所以保险起见,大熊走一步就用木棍探一步看能不能走。以致于周围的游客都觉得我们太机智了!在我旁边我就亲眼看到,别人腿陷进洞里拔出来就全是黑色泥巴!

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泥巴水坑呢。

这张拍的远处的游客。

看到这个洞就觉得渗的慌。大熊用棍子探过,简直碰不到底,这要是掉进去了,可想而知。。。

远处的云真的好漂亮。

看完漠河盐场,就返回到黑马河,在黑马河乡吃点饭,住下,明早看日出。已经玩了一整天,累的简直倒床上就不想起来。我们住的宾馆有个大窗户,窗户后面就是大草原。之前还和大熊说晚上起来看星星。结果我们俩都睡得比猪还沉,直接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六点被闹钟闹醒,起来看日出。
其实这一天玩的可能有点累,温度一直不高,虽然大熊穿的羽绒服,但是太薄了,他一天下来,头非常疼。在车里都一直在睡觉。司机也害怕他感冒或者有高反,毕竟茶卡盐湖海拔都已经接近四千米了。保险起见,还是早早的睡下了。黑马河乡也算是在山上,晚上风很大,非常冷。我和大熊本开的标间,但实在冷的不行,晚上抱一起睡,还是盖的两床被子,开着电热毯,才好了点。
第二天闹钟六点响了,我们俩都起不来啊!实在太累,不过还是咬咬牙起来了,因为司机已经催了我们了,日出在6:20分,再不起来就来不及了。

所以根本没洗脸,穿了衣服就下楼开车去湖边了,看日出。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等着了。看了看身后,月亮还挂在天上。湖边风很大,真的快冻成狗了。

捕捉到一只飞鸟。太阳快出来了。

太阳从青海湖边冒出来了!刚出来的一刹那真的好惊喜!美呆了,起这么早完全值得啊。接下来就是hi各种拍拍拍。

左边是我的胖手。右边是大熊的。我只有158的样子,大熊却有182, 身高萌,手的大小也萌啊!

跳起来拍一张。根本看不见人。。还好看不见,不然仔细看你会看到我眼角的眼屎还没擦哈哈哈!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啦!在看完日出回宾馆的路上,还有一些车慢悠悠的往湖边开,我们都惊叹,太阳都这么高了,还去看什么日出啊!

看完日出回到宾馆,简单梳洗,就上路啦。今天走环湖西路。一直绕着青海湖开,一路上风景特别美。而且因为是淡季,路上基本没什么车,只有我们的小车飞驰在沿湖公路上。有一段公路特别美,司机特意放我们下来帮我们拍公路照。结果。。。一张都没拍清楚。。。

过了这段又长又美的路,接下来到了鸟岛。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鸟岛之所以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理想家园,主要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这里地势平坦,气候温和,三面绕水。环境幽静,水草茂盛,鱼类繁多,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
鸟岛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到春天,当印度洋上的暖流涌来时,侨居南亚诸岛的鸟禽便带着清新的气息,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向北迁徙。
鸟岛共两座,分别叫做“蛋岛”和“海西皮”。门票要一百大几十,比较贵。司机把车停在门口的停车场上,说这个季节进去鸟岛了,也看不到多少鸟,划不来,还不如就在外面看看。确实,广场上很多游客,手里拿着吃的饼干之类的,往空中一抛,鸟儿们就争相从四面飞来抢食。
我没带饼干面包,所以趁着别人撒吃的,我抢拍了几张。

因为没有进去鸟岛,只在外面稍作停留拍了一些照片,所以呆的时间非常短,司机说,本来给我们预算的是在鸟岛待两个小时呢,这下时间完全多出来了两个多小时。

这是从鸟岛往沙岛的路上,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的经幡。特别多,特别绚丽。

一路奔驰着,到了沙岛。沙岛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青海湖水位逐年下降和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沙岛风景区东西长36公里,南北宽3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在座座沙丘的拱卫之下,有两个小型淡水湖泊,一个名为月牙湖,一个名为芦苇湖,湖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泉水。岛往东,湖东有一片背靠沙漠,傍依青海湖的小北湖

正在荡秋千的大熊。取了墨镜顿时丑了十倍 哈哈哈!

沙岛的滑沙都是免费的。沙山下面会有很多这种简易的滑沙装置,自己抗到山顶,然后滑下来。大熊滑了好几次,说特别刺激。

山顶的经幡。

正在滑沙的大熊。我也滑了一次,就是会弄得头发里都是沙。其实还蛮好玩的。但是我不想试第二次!因为沙子真的很难清理啊!

稍微调了光的天空。是不是特别美!

山顶各种跳!

我很喜欢拍这种照片。

看到远处的青海湖了没!

这个难度系数高一点。

山下的马。

来张游客照哈哈。

沙岛结束之后,我们就一路返回啦。在车上一直睡觉,下午三点的样子就回到西宁了。八九点定在了市区,晚上逛了逛西宁的商场,吃了自助餐,饱餐一顿!然后慢悠悠的散步啊,两天下来的疲劳一下子就消失啦。

包车的第三天是和一对母女一起拼车的。不过这一天似乎天气不好,加上和大熊闹了矛盾,一直在冷战,心情也不好。一路上他也不理我,我也不理他。早上很冷,西宁阴天要下雨的样子。第一站是塔尔寺。在攻略里看别人拍的塔尔寺很好看,非常有意境,所以我也信心满满。
结果大熊不去。我顿时就火大。整个行程都计划好了,他不去是在不满意我的计划吗。当然最后我也没跟他拗,随他去吧。到了塔尔寺,下了车我才知道有多冷。大熊没下车,坐在副驾,和司机聊天去了。我穿的比较单薄,裤子还是跳九分裤。算了,豁出去了。那对母女穿的也不多。大家都很冷。

进去之后,发现天气阴沉沉,拍什么都不好看。简直郁闷到极点。

整个塔尔寺我就拍了这一张照片。倒是全程都在帮那对母女拍照。毕竟心情不好,也没有拍照的欲望。就随便拍拍景吧。

喇嘛。

下面刷一波同行的母女的照片。帮她们拍了一部分。

不得不说阿姨真的很会摆pose。

看完塔尔寺,就出发去贵德黄河。在路上爬山的时候,因为海拔比较高,竟然下起了雪。

这竟然就是黄河!都说贵德黄河是清澈的,过了贵德黄河的水就真的是黄色的了!

真的是冻成狗。。

抓拍一张大熊。虽然在冷战闹脾气,但是还是要互相拍照。

穿的很单薄,看得出来大熊也真要冻死了。。

看完黄河,就往坎布拉风景区去了。坎布拉的路真是特别难走。全是山路,一路盘山公路,我身体还好,但阿姨的身体完全扛不住,一直不舒服。一下子要上一千多米的海拔,全靠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往上爬。

中途到一个景色不错的地方,司机就会放我们下来拍照。景色真的很不错,但是草都没绿。要是下面是一片绿色,该有多漂亮啊!

下面云雾缭绕。我也真

这个是杏花。山上有很多。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那篇绿色的是青稞,典型的高原作物。

这就是坎布拉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啦,五指山。后面的山是不是像五根手指呢?

坎布拉的风景真的很不错。

这个水库才是坎布拉最让我惊艳的。拍不出来那种感觉,当时我和大熊看到它都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了!感觉此行最喜欢的除了青海湖就是这个了!

怎么调都拍不出眼前的美景。

还是天气的原因。司机说,天气好,可以把水库看得非常清楚,天空再飘几朵云,简直宛若仙境!可惜了,天气原因,看不到如此美景了。遗憾啊。。

来两张阿姨的独照。

大熊拍的我。。。简直无语,。这是离开坎布拉西宁的时候,走的山路,路边看到的雪山。

经过的拉鸡山。名字太特别啦,在之前别人的游记里就看到过!

拉鸡山旁边的帐篷和建筑。

看到我的脚踝露在外面,我就一阵寒噤。。

拉鸡山旁边的建筑。

拉鸡山应该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了。看完拉鸡山,上了车,就一路开往西宁了。第二天下午六点的飞机回武汉,所以时间满充足,留了几乎一整天的时间休息以及在西宁闲逛,吃吃喝喝。最后一天,我和大熊的气氛才慢慢缓和。是我主动认错的,毕竟当初是我惹他不高兴的,拗了一天了,气也消了,该低头的时候低个头,没什么大不了的,对吧。

此行一共九天,纯游玩的时间六天。不紧不慢,不慌不张。喜欢这种旅行,完全按自己的方式来,喜欢就去做,不喜欢就拒绝。自由,随性。虽然挣得不多,时间也不多,但也能尽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END.

本篇游记共含12074个文字,2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0 12:27

赞赞赞,曾经去过的地方,哈哈,我还写了相同的游记呢

2016-08-11 00: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5 13:51

引用 gbice 发表于 2016-08-15 13:51:50 的回复:

回复gbice:整体日程是敦煌两天   张掖一天  青海三天  其他时间都是飞机火车高铁动车     敦煌一天自由行  一天包车   张掖自由行   青海三天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