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避暑之旅:暹粒-西哈努克城-高龙撒冷岛(2016.7)

bessieyu2012 (上海) LV.2
2016-08-09 22:23 697/10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碎碎念

想写游记很久了,但是都没能提笔,昨夜躺着想想,也去过不少地方,但是很多地方当初具体的行程已经想不起来,记忆模糊了,大概是年纪大了,哎,所以想还是把足迹留下,起码以后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回味下。

转入正题:为什么会选择柬埔寨作为目的地,很多人印象中这是个穷困(确实如此),也不太安定的国家。其实最初的想法是打去年暑期在越南的一个离岛 - 富国岛,其实那里离西哈努克港挺近的,但是两国应该没有开通直航。靠着泰国湾那边海域,心想海滩质量应该是有保证的,因为去年富国岛的海滩给我们的印象真的不错。东南亚旅游在国人眼中火热了很久,很多成熟的点,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人多,商业气氛浓厚,就体味不到度假的感受,所以我一直在选择冷门又安全的道路上摸索。
可能对于国内西南的游客来说,对西港还是有一定认知度的,好像成都昆明有直航,据说天津也开了,或许只是针对团客,没有研究过。我们从上海出发,因为带孩子出行,保险起见,我还是选择了东航直飞,尽管回来的时间不好,航班号也是够脑残:MU514
春节后就先把机票定了,东航官网解决 (浦东-暹粒-浦东),两大一小,来回机票总计RMB8000。通常每年的暑期出行,春节后都会把目的地先敲定好,大头机票订好 ,其它攻略慢慢来。
东方航空    22JUL     MU513    4h35m    直飞
18:40   浦东国际机场T1
22:15   暹粒机场
暹粒西哈努克(REP-KOS-REP),来回都是吴哥航空Cambodia Angkor Air,总计USD489.30。以前对这种国家的本土航空不是太信任,经过越南航空跟吴哥航空的洗礼,其实还是可以的。因为是提前蛮久在官网订的,后期时间计划有变,都会邮件更新。虽然是小的螺旋桨机型,但是航程短,也没有感到什么不适。
K6 131N 23JUL J REP KOS HK3  1105  1205  /E
K6 130N 29JUL F KOS REP HK3  1635  1735  /E
下面说说酒店吧,基本上国外的酒店我都会在Booking.com上预定,途径很多,但是比来比去也挺麻烦,所有一般只会注意缤客的打折动态。因为可以免费修改取消,所以来来回回也折腾了好几次。

22-23/July: Pacific Hotel & Spa 太平洋温泉酒店
Road No. 6, Kaksekam Village, Srornge Commune, Siem Reap
这家距离机场比较近,因为第二天上午还要飞去西港,所以我选择了这家,还有免费接送机服务(提前在Booking上留言,未找到这家官网,没能直接发邮件确认)

23-26/July: Lakeside By Sokha Beach Resort  圣卡海滩湖畔度假村
Street 2 Thnou, Mittapheap, Sihanoukville
这家算人气比较高的,规模较大(暹粒金边也有店),私家海滩,也有一些中国游客,所以作为西港第一站,只是这家接机是要额外付费的,也不便宜,不过初来乍到,还是预约接下比较好。我在7月头的时候 ,提前通过酒店官网,联系了他们,最后订的凯美瑞接机:
Transportation: Transfer from Sihanouk Ville Airport to Sokha Beach Resort
By hotel’s Toyota Camry at USD40.00 net per way (max 2 persons)
By hotel’s Van at USD48.00 net per way (max 8 persons)

26-27/July: Sol Beach Resort  索尔海滩度假村
Saracen Bay, Koh Rong Sanloem
高龙撒冷岛上,应该算条件最好的了。能够预想到条件比较艰苦,所以反复斟酌,还是挑了有空调有热水澡的这家,尽快价格真的不便宜啊,US$149,此行最贵的一夜。

27-29/July: Naia Resort  纳亚度假酒店
Otres 2, Group 2, Village 6, Sangkat 4, Marina Road, Sihanoukville
这是新开发的海滩,人较少,基本上很少亚洲面孔,地中海风格装修让我最后选择了这里,小精品酒店

29-30/July: Prince d'Angkor Hotel & Spa 吴哥王子Spa酒店
Sivutha Bulvard,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老牌酒店,貌似获奖不少,好像还被携程评选为什么。。。地理位置很好,离OLD MARKET都很近。酒店也可以安排免费接送机。

今年的梅雨季是创纪录的长,紧接着就是40°C的持续高温,总算熬到7.22,出发啦!
下午直接从公司出发,坐地铁到浦东机场,时间真是够紧的。现在东航不知道什么规矩,必须在机器上换登机牌,跟春秋一样的薄薄纸头。4点出头到,居然告诉我们已经没有连在一起的位置了,都是落单的,好吧,办完托运,安检,过关,基本上时间所剩无几,刚奔到日上祖马龙柜台,就被拖走,登机口换了!改到楼下了!也罢, 好几年都是从免税店前飘过,每次时间都太紧巴,带着孩子也基本别奢望她能让你逛。
准点登机,一会儿,我家小主块奔溃了,坚决要跟我换座位,理由边上有俩“长毛”,居然这三个座位都是挨着老外的,也难为她了,想睡觉都不方便。接下来就奇葩了,等大家落座后,才发现机上原来不少空位,所以经过空乘同意,马上调整,我们仨又合体了。
顺利到达,正如所料,好小的机场啊,不过充满了高棉风情,小而精致,卫生状况也不错。我们之前已经办理好E-VISA, 很怪的是仨人同为6.29晚上申请的,费用各不相同,老张被收了SGD62,我跟孩子一起USD50,真的看不懂。如网友所述,那边海关大爷很自然的开口要小费,向我举起了RMB1.00。本姑娘心情欠佳,有点累了,最讨厌这种索贿的,不管多少钱吧,就是讨厌这种不要脸的,所以面无表情答:NO MONEY!,那家伙还重复,表情有点急了,反正老娘就是不想给,签证入境卡都没问题,我倒看你奈我何,按完指纹后,那家伙只能盖了戳,嘴里大概是骂骂咧咧了,老娘也可以骂你一百句,你还听不懂,哼!接下来小主过关,我看着这家伙没有把贴着行李的机票还给孩子,想玩儿阴的,那会心里其实很窝火,控制情绪,等老张通完关,过来要,我怕我有点压不住火了。那家伙把票甩给了老张。当然,其实那票要不要都没所谓,出口完全没人查的。这趟速度其实还是挺快的,出口处就看到了酒店接机的牌子,本来以为便宜酒店可能会派个TUKTUK来接,没想到专程还是个TOYOTA。好像不出十分钟就到酒店了,确实挺近。
酒店大堂挺大,悬挂的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夫妇挂像很是醒目,边上的那位是现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感觉应该是吧)半夜CHECK-IN速度很快,确认好明天送机时间。到了房间发现真没订错,性价比真的挺高(折成RMB340才),第二天还含早呢,孩子早餐半价。把之前天猫上提前买好的7天有效的当地手机卡按指示装好,怕万一WIFI不好,感觉比移动WIFI合算,其实后来才发现,都没怎么用

DAY 1(23/July):
父女俩休息得不错,到点起床,早饭过后,园子里转一圈,我们就该退房去机场了。早饭一般吧,也看到一些中国人,个人口味关系,我还是偏爱越南风味。
没错!还是螺旋桨,有点点小担心,又有点小兴奋,布局跟越航是一样滴,上头只会发一瓶水,40分钟左右的航程吧,飞得也不高。我们要飞去Sihanoukville啦!(西港又称磅逊Kompongsom,好像当地人叫这个名字更多些,一座建市才50来年的新城。)
正点到达,又是一个迷你机场。提好行李出来就看到接我们的凯美瑞啦。一路上确实感觉到这是一个纯农业国家,很原生态的景色。可以看到一些中文字,多半是跟华资有关,貌似在这里建什么经济区,从看到的来说,应该是个漫长的投资过程。
到达Sokha Beach Resort,挺华丽的装修风格,客人不少,CHECK-IN速度不快,我们也饿了,所以打算先到酒店餐厅吃午饭。看着不便宜呀,总共花了40刀多点:餐包,一份鱼,两份炒饭,一份儿童意面,两份甜品,好撑!
休息到下午4点钟的样子,小主就迫不及待地要下海了。沙子比较细腻,海水也挺干净的。私家海滩的好处就是私密性还是不错的,俩货玩到皮肤都深了一个色号才肯离开。晚上累了都不想动,所以叫了ROOM SERVICE,花了27.72刀。开始某人觉得好贵,不过三明汉堡而已,尝过之后觉得味道还是不错滴,三个人两份还是撑!小张同学有长进,教了她几遍叫服务员来收盘子,"被逼”打了电话

DAY 2 (24/July):
醒来去早饭,选择不算少。没留意拍照,住店客人不少,所以9点多去早餐的话,略微拥挤。入住的时候,跟我们说小朋友早餐要另价钱,半价,大概十几刀吧,记不清了,不过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三天都没收费啦。 我们想着今天坐酒店的免费车去“市里"逛逛,吃完早餐跑到前台想预约中午的,其实根本不用约,到点在门口等就行,凑巧十点的中巴车在,抓紧上车。
一路经过“地标性建筑” - 金狮广场,慢慢热闹起来。同车的北京大妈们说,他们来这里好几天了,真没什么可逛的,海鲜还可以吧,他们买过一次让店里加工。到地方下车傻眼了,这不就是一个农村集贸中心嘛。
人头攒动,两边商铺的中间过道上有很多乞丐,有些是小孩子。这是入柬后第一次所见,后来就不奇怪了,餐厅边,码头边,人群聚集区随处可见。窝在度假村里是见不到真实景象的。我们对这里的东西没多少兴趣,因为里面比较闷热,气味也难闻,所以转了一圈就出来了。相比之下,越南富国岛夜市的秩序,整洁程度要好许多,关键是东西便宜。回去的班车还早,我们只能兜到附近的水果摊贩那里看看,先买了个椰子解渴。来到一家小店,发现几样奇怪的水果还真没见过,会点中文的老板娘也讲不清楚该叫什么,最后我们买了点蛇皮果和红毛丹。拎着水果走两步就能看到一个“大型超市”,好像叫+300(只注意到隔壁理发店店招上的郭天王),确实这里也找不到更大的了。总算有冷气了!东西摆放倒是挺整齐的,简单的生活必需品还算齐全,但是转来转去也想不出买什么,最后只挑了酸角,本土Angkor啤酒还有1罐饮料。超市出来,我跟孩子挪到边上兑换店门前的阴凉处等车,老张同志又去市场边晃一圈,嘱咐他买一根推车上的法棍(当地人买的很多)。遇到的店主挺帅气(华为那张照片中骑摩托的蓝衣墨镜小哥),家里还停着辆雷克萨斯,好像这边日本车比较多。他热情地打招呼,大概看我们母女俩可怜,还搬了凳子给小主坐,真是个好人!
回到酒店,去礼宾部把26号去高龙撒冷岛的票给订好。之前看攻略,有2家公司经营(其一是SPEEDFERRY),可以去官网订,但是好像支付方式只有PayPal,想着酒店反正可以免费帮忙订,就直接现金给他们去买票吧。21刀一人快船往返,效率不错,下午就送到房间了。
今天是个大日子 - 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本来已经提前跟酒店咨询了,计划安排个海边烛光晚餐之类的,价格不菲,80刀/位,想着还得带着小屁孩儿一起,再琢磨琢磨吧。下午服务员敲门,说来给我们布置房间,哈,还真没忘记,提前邮件有过提醒,不一会儿花瓣床就布置好啦。父女俩到点就去游泳玩沙子,我却迷迷糊糊躺在花瓣上。醒来天色已晚,该找晚饭去了,今天该吃个大餐了吧。在携程美食上转了一圈,老张说去那家人气最高的Oliver-OIiver,好吧,难得一次, 闭眼跟着哥们走!出门就有TUKTUK,按人头算,一人一刀,其实没多远,感觉就是起步价吧。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门口的空位,生意真好,坐满了,欧美人居多。传说中的性价比高的餐厅,所以环境嘛,不要太挑剔就好。

意面的卖相虽然一般,但是味道真的有惊艳到,浓浓奶香。地中海风味的菜式,蛮合口味,只是一个败笔,我居然莫名其妙点了一分熟的牛排,真的是一分熟,切开......没睡醒!怎么一分熟就听成了九分熟呢,丢人!我说要么让他们再回回炉吧,但是某人说,人家牛肉没这个品质,是不敢做一分熟的,别有一番风味...被彻底“解剖”后,真心看着难受,哎,真的是挺好的牛肉,可惜了。这顿晚餐共花了50刀,一定是比酒店里划算啦。另外点评下这里的甜品,感觉还是偏甜了。小主又有进步,餐后说口渴,我们让她自己跟服务员去要水,这次很主动。
大快朵颐之后,决定走回去,对,黑灯瞎火的,走回去!此景让我想到了在巴厘岛富国岛,我们都曾晚上走回酒店过,刺激。一路上车挺多的,路况差。走到一家贝壳店时,看到几个当地孩子在赤着脚踢球,我举起手机想拍,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举动惊动了旁边的2只大狗,马上开始狂吠,并要朝我们这边奔来,我滴个妈呀,作为一个最最怕狗的人,此刻彻底奔溃,一把拽住乖乖,不敢回头就想跑,把乖乖也吓得够呛,我完全忽略掉身后的老张是怎么把狗给驱赶掉的。完全是吓尿的赶脚,一身汗,以至于被抱怨:关键时刻看出来,只顾着自己"逃命",不在乎别人的死活
我以后,再也不走这种破夜路了!

DAY 3 (25/July):

今天就在酒店歇了 早饭当成午饭吃 下午泳池海边耍 晚饭还在酒店吃 7点多 客人不多了 大堂还有现场驻唱 声音好听 氛围很好 不过一会进来一个旅行团 真的是煞风景 其中一个中年肥头大耳眼镜男冲到台上 来来回回跟女歌手唱人家唯一会的一首中文歌 甜蜜蜜 真是让人倒胃口 闹完总算散了 我们才能安静地听听音乐 Yesterday once more / Right here waiting  经年的老歌 依然能够轻轻和唱 摆手互动 这才是享受和尊重

美食来咯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0 15:08

引用 cancerian 发表于 2016-08-10 15:08:03 的回复:

回复cancerian:谢谢!

2016-08-10 15:09

撒冷岛的照片呢?

2016-08-10 16:14

引用 海豚与天使 发表于 2016-08-10 16:14:21 的回复:

回复海豚与天使:还没写到呢 会继续的

2016-08-10 17:12

加油

2016-08-10 17:1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5 16:51

引用 活出女人的姿态 发表于 2016-08-15 16:51:42 的回复:

回复活出女人的姿态:谢谢!争取尽快往下写

2016-08-18 14:12

楼主我想问下,暹粒到西哈努克飞机票从哪里订购的呢

2016-08-18 16:43

吴哥航空官网 你搜一下

2016-08-30 17:01

西港的Oliver-OIiver,我搜索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