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开人间12天,只为去一趟天堂。。。。(阿里大北线)

Ωφέλιμο LV.4
2016-08-09 22:23 847/6

前言 preface

装备Equipment

装备~力求简洁但是实用。
药物类
高原康:防治急性高原病药品。(与高原安2选1)
高原安:保健食品,有利于缓解高原(与高原康2选1)
百服宁(注意是加合,跟芬必得酚咖片一样都是酚咖片):有助于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芬必得酚咖片也是驴友常备。
葡萄糖 :每天服用。
氧气:备用。
红景天:提前一个月服用。
感冒药:可以预防使用,但是等感冒再用就来不及了。
预防泻药:防止吃坏东西的情况。
止咳药:轻微感冒的时候使用。

摄影类
渐变镜2 GND0.9 GND1.2
三脚架
单反机身24-105镜头
减光镜ND1000 摄影包 镜头袋镜头
清洁装置(嘴吹,清洁布,毛刷,喷液)
电池3块 充电宝2块或3块

衣服类
睡袋5-10℃最多,或者零下睡袋
1件冲锋衣
1件冬天厚衣服棉裤内裤牛仔裤(耐用)
防水登山鞋
400左右的厚袜子
2双帽子口罩(防灰尘) 遮口盗贼布墨镜
其他类蓝牙音响(小型)
插线板一块(旅店使用)
迪卡侬水壶
5000元整列车靠枕(真他妈有用,求之不得)
最最重要,身份证
银行卡手机
离线地图(迷路可用)
列车娱乐用品

行程 Arrangement

行程安排
7月22日 拉萨接Z164/Z165火车,入住酒店做高原适应性休息。 宿:拉萨
7月23日 拉萨—羊卓雍错湖—日喀则【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3950m 360km 路况柏油路)
上午8:00分在布达拉宫白塔集合,完后驱车开始向往的阿里行程,路况很好,全程柏油马路,路途限时。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远眺冈巴拉雷达站,沿老路前往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措湖】(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行车1.5小时)。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一路走来,心旷神怡。
途经观【卡若拉冰川】,沉睡的冰美人(约30分钟,晶莹幽蓝、是时光雕塑的伟大艺术品)。11点半到达浪卡子县,在此用午餐。用餐约一个小时,之后乘车经英雄城江孜,抵达后藏重镇-日喀则海波(3950米)。途中也许您有幸能看到佛教徒三步一拜磕着长头虔诚地匍匐在雪域高原,用血肉之躯丈量朝圣之路,向着心中的圣地艰难地跋涉。参观历辈班禅喇嘛的驻锡寺庙【扎什伦布寺】,(时间约2-2.5小时),该寺修建于1447年的黄教六大寺之一、是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地,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
之后驱车前往酒店,晚上住宿在日喀则
餐:无 宿:日喀则(标间独立卫生间)
7月24日 日喀则-绒布寺-珠峰大本营【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5200m 372km 路况柏油路+土路)
清晨8:30点日喀则出发,沿 318国道珠峰景区岔口-绒布寺都是土路加石子路,,弯道多,颠簸较大。途经乌拉山口海拔5200米在嘉乌拉山山口的时候可以看到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的壮观景象,这四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8米)卓奥友峰,(8201米)之后继续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自然保护区】,参观建于1899年的西藏红教寺庙【绒布寺】,该寺位于珠峰北坡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该寺距离珠峰顶约20公里,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之后乘环保车前往珠峰大本营自由活动,感受大自然的壮丽,有幸还可以看到有如生命之火般飘荡的珠峰旗云,夜宿绒布寺拍摄珠峰日落。
餐:无 宿:珠峰大本营(藏民帐篷)或绒布寺
7月25日 珠峰-希夏邦马-佩估错-萨嘎【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4500m 598km路况柏油路+土路)
早上绒布寺出发沿3108国道行进,过老定日县,在定日用完午餐后驱车前往喜马拉雅山脉最动人的冰川群,【希夏邦玛】冰川群,希夏邦玛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中排在第十四位,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山峰,最引人入胜的是海拔5000米—5800米的冰塔区,静态优美,宛若冰川园林,阳光下的希夏邦马峰,白雪皑皑,蔚为壮观。然后驱车前往【佩古措】,她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大约300多平方公里,湖岸有各种西藏特殊的高原物种,后继续前往萨嘎路上,路况为沙石路,途中经过拉龙拉山,前往佩枯措湖,随处可见或群或只的珍贵的太阳鸟、长尾叶猴和野生动物等。
餐:无 宿:萨嘎(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26日 萨嘎-仲巴-冈仁波齐-塔钦【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4600m 389km路况柏油路)
早晨8:30点从萨嘎出发前往神山神湖鬼湖,途中瞭远看到冷不岗日山峰,海拔7095米,经过仲巴到达帕羊,先参观神湖【玛旁雍错】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玛旁雍错亦称马法木错,曾称玛垂错。曾与拉昂错(鬼湖)相通,后由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湖泊呈“鸭梨”形,北宽南窄,长轴方向长26公里,短轴长21公里。湖面海拔4588米。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湖水矿化度400毫克/升,属淡水湖,含有硼、锂、氟等微量元素。
中午12:30分左右在帕羊饭店用午餐,餐后经马攸桥边防检查站到神山—岗仁波齐下的小镇塔尔青。
【岗仁波齐峰 】(神山圣湖通票是300元,观光车自理)。岗底斯山主峰岗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梵语称之为“湿婆(印度一种神的名字)的天堂”,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岗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称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岗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峰通称雪灵山。在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56米。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在玛旁雍错之北,峰顶四季冰雪覆盖,山峰四壁对称,呈圆冠金字塔关,峰上空常是白云缭绕,愈发显得神秘莫测。转山一圈距离为51公里,周围有八座寺庙。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
约7点在塔青饭店用晚餐,晚上宿冈仁波齐神山风景区
餐:无 宿:冈仁波齐神山风景区(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27日塔钦—扎达—古格王朝—托林寺【越野车】
早晨8:30点出发,在岗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中间迎着朝霞,穿过土林前往扎达去古格王国遗址参观,路况较为难走,部分路面维修中。3.5小时之后到扎达,午餐后前往令您仰视雄伟壮观的【古格王宫】(古格王朝),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占地约18万平方米,整个遗址建筑共有房屋洞窟300余处、佛塔(高10余米)3座、寺庙4座、殿堂2间及地下暗道2条,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硼楼。在其红庙、白庙及轮回庙的雕刻造像及壁画中不乏精品。 古格王国是在公元十世纪前后,由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逃往阿里建立起来的。古老的古格,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
游览完毕后沿原路返回扎达县城。游览有900多年历史的-托林寺该寺庙在建筑风格和佛像上都融合了印度克什米尔、拉达克和尼泊尔的风格。【托林寺】的地位举足轻重。著名的益西沃、阿底峡、仁钦桑布等人物的故事都以托林寺为背景展开,它凝结了印度尼泊尔和拉达克的工匠的心血,也是三地的建筑和佛像风格的集大成者。完好时的托林寺由迦萨殿、白殿、十八罗汉殿、米勒佛殿、护法神殿阿底峡殿、仁钦桑布译师殿以及众多僧舍、佛塔林构成,规模宏大,而今已很难从遗存的断墙残塔窥见当初的规模格局了。有900多年历史的托林寺历经了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最为严重。
汽车行进其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转圈,晚上入住扎达。
餐:无 宿:扎达(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28日古格王朝—狮泉河【越野车】
在土林的深处是阿里古文明的发源之地,古格王朝(Gurge kingdom)遗址。古格王朝曾经盛极一时,但它在十七世纪左右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少量的记载和各种神秘的传说。在欣赏过隐藏在历史尘埃中的古格王朝日出之后,我们回到扎达午饭,顺道游览已有千年历史的托林寺,然后前往北线起点狮泉河
餐:无 宿:狮泉河(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29日 走向荒原:狮泉河-仁多乡【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3700m 363km 路况柏油路)
从今天起,我们将驶上真正的荒原,荒凉、神秘而寂寥的无人区;同时也是大北线最精华的部分,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藏着无数的湖泊,“一错再错“的惊艳正在向我们展开。
补充好充足的干粮和泡面等物资后从狮泉河出发,到达革吉(海拔4800米)之后我们折向南,途经亚热(海拔5300米)至仁多乡(海拔5000米),走的全是颠簸难行的碎石搓板路,看到的是广漠无垠的旷野和荒原,无穷无尽的山峰和白云,偶尔出现的绿洲和羊群,与车赛跑的羚羊和野驴……
在亚热附近会看到【江臧错】,这是我们邂逅的第一个美丽大湖,停车拍照后继续赶路。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仁多乡,此时已然身在藏北阿里的最深处。夜宿简陋的藏族乡村。
餐:无 宿:仁多乡(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30日 一错再错的连环惊艳:仁多乡-措勤【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3700m 363km 路况柏油路)
伴随着藏北大地的第一缕霞光起床,以自备的干粮果腹之后我们继续出发。昨天的美景其实只是一个序曲,今天的惊艳会更胜一筹。从仁多乡出发后我们先后会经过:
【昂拉仁错】(Ngangla Ringco,海拔4700米):一座被当地人誉为人间仙境的湖泊;
【仁青休布错】(Rinchen Shuptso,海拔4700米):能随观看方位不同而变化景致的神奇大湖
【塔若错】(tha ro mtsho,海拔4566米):有着难得一见的红色湖水;
【扎布耶茶卡】(grag yer tshwa kha,海拔4421米):最惊艳和神秘的高原盐湖,世界第三大锂矿产地;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小湖,虽然没有名气,甚至叫不出名字,但是一样魅力无穷。
傍晚时分到达措勤县(Coqên,海拔4600米),夜宿措勤的藏族乡村。
餐:无 宿:措勤(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7月31日 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文布南村【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4300m 310 km 路况柏油路)
这是大北线最壮丽的一天,有着藏北大地上最值得期待的风景—【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和【文布南村】。吃完早饭后我们从措勤出发前往扎日南木错(Trari Namtso,海拔4600米)。扎日南木错是西藏第三大湖措勤的藏语意思 “大湖”正是因为扎日南木错而得名。湖畔的木诺山孤峰(海拔5000米)是观赏扎日南木错的最佳位置,之后从湖滨的东南方向沿着沙堤步行至湖心孤岛,这里也是观湖的又一佳处。
离开扎日南木错,我们在路上简单的路餐之后继续往东,不久来到当惹雍错(dwangs rwa g.yu mtsho,海拔4600米)。当惹雍错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圣湖,也是藏北大地上最动人的湖泊,湖面形似金刚杵,四面群山环抱,南面的达果神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在藏人的心目中,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达果雪山和当惹雍错,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并列为西藏的三大名山圣湖。
沿着当惹雍错湖边开车大约5个小时我们抵达今天的终点文布南村。这是一座与世隔绝的村庄,被雪山湖泊环绕的桃花源,是这片藏北大地的灵魂,被旅行者称为“最西藏”的地方,是“神之居所”。此时正是日落时分,火烧云布满天空的美景震撼人心。住宿条件依然简陋,晚饭也要自给自足。
餐:无 宿:文布南村(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8月1日 文布南村-双生湖-尼玛县【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3700米行车时间约5小时,全程285公里,土路)
清晨的文布南村是宁静的,一路劳顿的同学们可以睡个懒觉,当然勤奋的同学会早早起来拍日出,感受七彩云霞照阿里的异样之美。从文布南村出发后我们一路向北大约40公里,到达当穷错,当穷错曾经与当惹雍错是同一个大湖,后来气候变化水位下降才分为两个。
湖畔是另一座古老村庄——文布北村,和文布南村一样充满宁静和安详。在文布北村短暂停留,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启程向北约两个小时抵达尼玛县城,西藏最年轻的县城。如果运气好,我们可以在县城中心的广场上看当地的居民热情起舞,难忘的异乡之夜。
餐:无 宿:尼玛县(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8月2日 尼玛县-班戈县【越野车】(温馨提示:海拔4300米行车时间约6小时,全程313公里,土路+柏油路)
西藏第二大湖——【色林错】(海拔4500米)。色林错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和昂拉仁错一样是鬼湖。在貌似可怕的名字下,看到的是湛蓝湖水,牛羊成群,一片高原牧场的景象。在色林错湖边找地方路餐之后继续出发,会看到许多大大小小的无名湖泊(陛骆错、果根错、班戈错等),这些湖也曾经与色林错是一体。
越野车不停的在泥塘和山坡间上下起伏

,渐渐驶上久违的水泥公路,此时已然到达【班戈县城】(Baingoin Zong,海拔4750米)。晚上在班戈县城住宿和晚饭,可以的话痛饮一番当作纪念吧。因为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已然带着一身尘土,走出了这片野性和灵性的藏北大地。
注意: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很怕人,请不要惊吓他们,也不要让司机追逐它们;远远的拍照就好
餐:无 宿:班戈县(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8月3日 班戈县—纳木错【越野车】
起床出发。开出班戈之后我们还会经过一座大湖纳木错。也许这时候大家对眼前的这座湖泊已经没有了太多的冲动,短暂逗留之后继续前进,在念青唐古拉山山脉上沿途欣赏高山草原的美景,逐渐接近纳木错(Nam Co,海拔4700米)。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传说湖水乃是仙女洒在念青唐古拉山神脚下的眼泪,湖畔南面雄伟矗立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像一个威武的战士一样守护着这座在藏人眼里最神圣的湖泊。湖畔的纳木错草原遍布土拨鼠、黄羊和野兔,草地上散落着一顶顶帐篷,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给人无尽的遐想。在纳木错湖中央有五个岛屿从不同方位凸入水域,传说是五方佛的化身,其中以扎西半岛最为著名,岛上遍布怪石峰林和钟乳岩洞,地貌奇异,巧夺天工
餐:无 宿:纳木错(招待所多人间无独卫)
8月4日 纳木错拉萨【越野车】
纳木错是此行最后一个大湖,因此我们今天早上再坚持早起一天,趁着人少的时候步行到纳木措的湖边找块石头坐下,欣赏变化莫测的云朵,拍摄日出时的湖水和山脉。
途经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时,我们再次回望纳木错,向这片神奇的土地做最后的告别。翻过山口就是当雄县(海拔4200米),继续往前到达念青唐古拉山口的观景台(海拔5231米),看到终年不化的山顶积雪,纵横交错的远古冰川,巍峨雄伟的穷母岗日峰,下车与这座将西藏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的雪山合影留念之后我们继续往前,下午回到拉萨

Little Tips

Tip1:为什么要快坐飞机?我不是一个喜欢快节奏的人,我就喜欢慢,坐火车的好处,悠闲,看风景,可以认识很多人,很有意思。还可以慢慢适应高原反应。
Tip2:可以不走团,但是第一次进阿里最好跟团。这是一路上我遇到旅行社的水深。 在此有5条录音,还有合同。此处省略。
Tip3:司机很重要,一个幽默风趣,喜欢旅行的司机会在一路上起到很大的催化剂的作用。一个木讷的司机只会赶路,赶到目的地算数。 Tip4:每天想一遍,'伸手想钱'(身份证,手机,相机,钱包)。
 Tip5:杭州拉萨的朋友。杭州上海杭州有3个车站,城站,东站,南站。杭州站就是杭州城站。上海有3个站。上海站,上海虹桥,南站。选择上海,也就是上海站。
Tip6 :看一个司机就看他的微信,他微信发的越多,就越热爱开车
Tip7  列车站次1.上海(始发站-19:28)2.无锡(20:29-20:32)3.南京(21:55-22:01)4.蚌埠(23:31-23:34)5.徐州(00:51-01:10)6.郑州(04:14-04:20)7.西安(10:03-10:11)8.兰州(16:39-16:54)9.西宁西(19:30-19:50)10.格尔木(04:52-05:12)11.那曲(14:48-15:09)12.拉萨(19:15-终点站)

随笔 Notes

接下来进去正文,散文。正面我喜欢写的很随意,散文一样

羊湖海拔3900km,而我差点没死,无法快步走路,高原缺氧.今天遇到卡垃冰川的时候,我已经窒息了...还有有一桶氧气救了我支撑我前进,..600块钱救了我..这个时候钱已经不重要了,我是用生命在拍摄...然而我热爱摄影,我去西藏我压根就没整要活着回来....我愿意死在西藏,我只想说....我愿意!

7.22

7.23
原谅我没有对准焦距,因为我每一次按下快门,每一次对焦都会耗费巨大的氧气,今天最艰难的海拔5000km的卡若拉冰川,我已经实在没有力气按下快门了。吸着氧气度过了5000km,感谢身边帮助我度过这一刻的人

今天第三天了,开始慢慢适应起海拔4500km左右的高度。

大家所谓的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然而大多时候大片大多出自于阴暗的坏天气,科幻片的感觉。现在只能用CPL增强一下色彩,减小一下反光,顺便减弱一下强光。

后面感觉都是4500km海拔,尽量坚持吧,而且都是雪山,故意用一块1.2档的中灰镜把对面的山压制的很压抑,像魔镜指环王里面的画面一样。。。。

7.23

7.24

平凡之路是我听过最适合西藏路途的歌.在阿里所有的孤独感会压抑到你的身上,看你承受孤独的能力.在阿里不是被天地的风雨所打击,而是被自己内心的孤独感侵袭......那就拿起耳机,来一首平凡之路吧....

感觉我是lucky guy,因为有些人可能注定一辈子都来不了西藏这么高海拔,缺氧,神圣Sacrosanct的地方,注定下次还会再来一次。扎日南木错并不亚于纳木错

睡着藏民家霸气侧漏的房子,漏着寒风,喝着屎黄色的酥油茶,野狗真多,看着星星,拍星空还是有点难度,等我拍好了发几张银河的图。

走在穿越阿里的路上,是如此的孤独...阿里是留给内心足够强大的人类的.住在藏民家,找不到水源,荒野求生,阳光的曝晒..每天汽车里播报着某某车牌失踪的消息,这就是最作死的旅途.....

今天确实被阿里广袤无垠所震撼的。得出一结论,如果你想来天堂,就请你来阿里阿里无人区离天堂很近;如果你想来地狱,也请你来阿里,这里让你死的不留痕迹。我离开人间12天,只因我想去趟天堂。

昨天晚上的空气吸进去真特么冷,直接吸进去太冷了,吸不动,一定要把头伸进被窝,让空气进来暖一下才能吸。。。艰难

刚稍微有点克服身体上的困难,接下来又要克服阿里大北线随时都会迷路的困难,没有信号,没有网络,一旦走丢就可以说找不回来了,真是困难重重,符合作死帝的精神。但是我只想说-困难不是你停止前进的理由。

但愿能用摄影来宣传,保护西藏这片净土....你看地上又多了很多垃圾,这是不忍直视的,要知道在可可西里,一个垃圾可以毁了一片地方....

云做梦也没想到我这天在纳木错.我喜欢独自旅行的原因.当你不在决定把你是谁的决定权交给谁的时候,你就会对自己完全掌控.外界的看法是多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想成为什么,只专注于内心真实的自我.一个人不在乎外界影响专注做自己才是真正的成长.这是你才会感到真正的快乐和自由.

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我在纳木错湖边。。。

一路上的岩石荆棘看得我心惊动魄,完全被狮泉河所震撼.这里是古格王朝,一个没落的时代.我在这里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因为人一旦到阿里就很难回程,这时候如果感冒了或者水肿,那就听天由命吧.顿时我感觉每个人的生命你我他是如此平等和渺小,不带一点高低,地位,金钱都化为乌有,留下的只有一个平凡的生命.

7.26
扎达土林太他妈震惊了,今天一上午好像穿越了一天历史,穿越时间,回到公园前0001年。。。

我当时路过唐古拉山口,被眼前的景象远方所震撼,今天是告别西藏的最后一天.前方就是纳木错,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现在山上远远的看着他告别,虽然留下遗憾,感谢一路上一直帮助我的朋友们,如果不是你们我可能已经没有呼吸了....

泪都流出来了,走了3天的山路,终于到达水泥路了,一路上看到一个人都是非常稀罕的事情,到处都是野生动物,准备向纳木错进发。。。纳拉根山口。。

8.3
运气好赶上班戈的赛马节,一大早9点开始等,等了2小时,早上(这里不是中午)11点,还没开始,后来说了一堆藏文,估计意思是"路面通常,随时可以开车",然后11-35终于看到赛马了。

最后用一首歌结尾

西藏,一个神圣的地方
如此圣洁,心已经被他俘获

天上西藏 大美于行

没有世俗的功利和勾心斗角

一切只是大自然的渺小造物

愿安葬在西藏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0 12:15

引用 ihynma 发表于 2016-08-10 12:15:04 的回复:

回复ihynma:哈哈

2016-08-10 16:5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5 16:51

学习,我这两三年在四处旅行,一直想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楼主文笔很好,照相的技术也很好

2016-08-15 21:41

2016年自驾6月318川进219新出,全部行程15400公里,现在安全回到家了,50岁的夫妻2人单车独行。正在试着写游记,学习。给楼主点赞。

2016-08-15 21:49

引用 张海东 发表于 2016-08-15 21:49: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