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切莫休

• 出发时间/2016-04-30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诗人林升的一首诗,惟妙惟肖地勾勒出繁华的“南宋小朝廷”,而杭州也成为文人墨客们趋之若鹜的圣地。
纸醉金迷的夜夜笙歌,觥筹交错的推杯换盏的临安旧貌早已为历史的尘埃所掩埋。但杭州那种温婉的江南水乡气韵,也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们的内心。不同于六朝古都南京的厚重历史感,这里更多一丝闲适恬淡,就像词人笔下所描绘的俏丽词句,令人心醉神迷。

行程的开始很仓促,也许这就是旅行的奇妙之处,可能是出于一种心血来潮,可能觉得凡物俗事、案牍劳形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而每一份悸动,都会成为你出发的理由。
虽然只有两天,也没有去了很多景点,甚至没有坐船,但还好天气很好,沿着西湖走也可以体验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模式。

Day1:南宋御街-清河坊-西湖

Day2:雷峰塔

下车之后怎么走最快也是很重要滴~

首先要说交通,杭州市内的地铁有1、2、4号线供选择,其实高铁下来很简单的在杭州站下,可以连到地铁1号线的城站站,个人感觉灰常滴清真。往服务台,可以办理杭州通卡,押金20,最少充50。像杭州一样绿。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最后一天打车,司机竟跟我说不能刷通卡,大家要留意一下。

其次就是坐到定安路,地铁出来后,往天桥那边走,右手边就是南宋御街。很宁静的小路,沿此一直往前就是清河坊了,旅途就此开始

刷一波南宋御街

Day1

清河坊

相传南宋时被封为清河郡王的张俊住宅就在当时称之为御街的太平巷,故这一带被命名为清河坊。南宋时这里盛极一时,商户林立,酒肆楼宇更是彻夜欢歌。而今它依然是繁华的步行街。徜徉其间恍若隔世,南宋王朝奢靡的旧貌一一呈现。

先刷一波街景,繁华的清河坊

关老爷正襟危坐

向西湖进发

如果你是初来乍到,把酒店选在南山路上是不错的选择。我订的酒店就位于柳浪闻莺的南面,中国美院对面。不过有点可惜的是,要进中国美院的时候被门卫拦住了,没有学生证进不了,不禁有些失望。

进不去的中国美院

西湖

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写道:“临安风俗,四时奢侈,赏玩殆无虚日。西有湖光可爱,东有江潮堪观,皆绝景也。”足见西湖昔日的繁华盛景。湖岸酒肆灯火通明,湖边船舶帆桅林立。而沿湖的店铺更是人声鼎沸,精致的古建筑雕梁画栋、廊腰缦回,展现出犹如《清明上河图》般繁华的景象。
白居易曾有词云:“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而唐宋以来,富庶的鱼米之乡更是为文人墨客所钟情。西湖水犹如绕梁三日的乐韵,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南宋时期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等西湖十景便名噪一时,成为当时文人佚士的心头好。而后,虽然西湖十景几经变更,但这十景还是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西湖神髓。

柳浪闻莺

明代万达甫曾有诗云:“柳阴深霭玉壶清,碧浪摇空舞袖轻。林外莺声啼不尽,画船何处又吹笙。”
这一片柳荫确实葱茏鲜嫩,娇艳欲滴。微风拂面之时,树影婆娑,声似梭织之音,头顶上是摇曳身姿的柳涛,莺儿婉啭吟唱,与柳浪声琴瑟和鸣,令人深深沉醉。

月波亭,这一带就是有名的平湖秋月

西湖

由于经费严重短缺,基本放弃了游船,只是沿西湖岸边徒步。不过好在天气不错,波光潋滟,风景如画。可能赶上节假日,游客真的是超多。熙熙攘攘的西湖岸边,人流如织,仿若昔日繁华光影。如果累了,湖边的咖啡馆亦或是茶室是你的不错选择。西湖的环境很好,这是我最切身的感受。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几乎一直在捡沿途的垃圾,而湖面上的垃圾打捞船也是不间断地工作。不过,大部分杭州人是注意环境整洁的,而来此的游客也不会忍心在一尘不染的路面上留下些什么。

双峰插云&三潭印月

烟波瀚渺,一望无垠。在湖边眺望,双峰插云令人动容不已。小瀛洲是一定要坐船的,然后囊中羞涩,这里只可远观了。

介个应该是小瀛洲吧

断桥一瞥,绿杨阴里白沙堤,名不虚传。

苏小小墓(慕才亭)

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苏小小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亭上有后来者为苏小小题写的楹联。

刷一波雷峰塔远景

汉族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

晚上的清河坊,华灯初上,热闹非凡

介个状元饼据说许仙吃了之后高中状元

Day2

很不幸的,第二天的行程除了雷峰塔还想去虎跑公园的,但是酒店前台说虎跑最近闭园整修就改了计划。索性放弃交通工具,沿南山街步行一路向北开拔雷峰塔。这里要注意的是南山路有很多公交线路可前往雷峰塔,但目前南山路北段是单行道, 所以如果要从雷峰塔回来,可能无法按原路线返回了。

雷峰塔呀么雷峰塔,法海你不懂爱~~~

票价:40,学生票:20

虽然雷峰塔原为吴越忠懿王钱弘俶因黄妃得子建,但更为有名的是《白蛇传》。
许仙和白娘子的一段旷古绝恋,成为当年我们这些80、90后暑期多么翘首以盼的一份夏日情怀。两个人不顾世俗的羁绊, 相爱相依的故事,让当时的我们都觉得这才叫真爱。然而法海偏偏见不得别人好,诓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
旧塔早已毁于明末倭寇之手,仅剩砖结构赭黄色塔身,此后,底层砖块被挖一空,终于1924年9月25日下午塔身突然倒塌,从此'雷峰夕照也徒有虚名。
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
塔身的设计沿袭了平面八角形楼阁式制型,保留了宋塔的惯有风格。各层盖铜瓦,转角处设铜斗拱,飞檐翘角下挂铜风铃,古朴典雅,塔顶更是采用贴金工艺,雍容华贵之气尽显。远望高塔,金碧辉煌。遗址保护罩呈八角形,,外饰汉白玉栏杆。保护罩分上下两层,将雷峰塔遗址完整地保护起来。
雷峰新塔建成后,已绝迹七十余年的雷峰夕照又将重现。全塔装饰富丽典雅,陈设精美绝伦。登临远眺,西湖全景尽收眼底,三潭印月宛若杯中倩影,如梦似幻。烟波浩渺的万顷西湖水掩映着杭州城林立的高楼,宛若一璧璞玉,令人心醉神迷。

登临远眺西湖, 杭州城两岸繁华如往昔

tips:返回城站是打车的,但是司机说不能用交通卡,让我倍感诧异。虽然卡上标注使用范围,还是在使用前问清楚的好。

尾声

两天的杭州之旅显然不足以囊括她所有的美,但是那种温婉的气质依然令人着迷。如果说厚重的历史让一座城市难以亲近的话,那无疑杭州是一个异类。作为南宋的国都,她似乎也秉承了奢靡又不失婉约,颓废又颇具气韵的文化内涵,让人久久耽溺于此,不愿离去~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0 15:44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8-10 15:44:02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不客气,时间太短,很多也都在变化,玩法可能也不相同,我觉得很值得一去的。

2016-08-11 11:3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5 19:52

引用 pdslinguangya 发表于 2016-08-15 19:52:33 的回复:

回复pdslinguangya:还等什么,赶快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