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大西北!记青海甘肃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1

记·一个人的稻草人旅行

不知道从哪天起,大西北成了朋友圈里最美的晒图风景,
    不知道从那天起,青海湖成了我近期必去的地方之一。
    也许从六月的稻草人短线龙王山漂流开始,如有魔力般的,爱上了这样一个旅游的小团体,开始关注它的旅行线路,开始了对比大西北&祁连盛放这两条线路。最终因为朋友想去敦煌选择了大西北,当时的我,对敦煌、对河西走廊、对藏传佛教一无所知!也许这就是最自然的选择,让我一个人踏上了一条文化之旅(朋友有事临时无法一同参加),让我对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在回来之后依然怀念眼前的壮阔……这一路,有太多的铭记于心;这一路,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和不一样的朋友!这篇游记,就算是让我凭着记忆再游一次大!西!北!

游记行程

往返大交通:上海——兰州  去程:春秋航空;返程:东方航空

九天行程,就是稻稻大西北的线路了(全程车程约2300km):
西宁-祁连草原-卓尔山-祁连县-七彩丹霞-张掖-嘉峪关-瓜州-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西宁

前奏之兰州

因为正好有时间,所以提前了两天到兰州,入住的是兰州华菲套房酒店。酒店房间比较小,但是还算干净整洁,早餐比较简单了,步行15min可以到省政府,附近有商业区,酒店门口就有公交,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比朋友早到了一天,所以第一个晚上独自去觅食啦。

先来到【舌尖尖||回忆】,在省政府边上新华书店旁边,点了一碗面+甜胚子+羊肉串,甜胚子和羊肉串还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和朋友一起吃了【高升记大众小吃】,里面的凉皮据说是全兰州最好吃的,如果做飞机还可以有真空打包的让你带回去,本来晚上还想来吃的,结果已经关门了。里面的八宝粥油饼和黑豆子都不错呦~对面有一家酸奶店,里面酸奶也不错。中午还去铁索桥旁边黄河边上的一家【面馆】吃,是当地一个朋友带我们去吃的,味道很赞,就是我辣油加多了,据说比马子禄好吃(大众巷的马子禄晚上是不开门的哦)!
      晚上去【大众巷】一家老字号吃了鸡蛋牛奶醪糟,灰豆子,杏皮水和羊肉串~~路过还到一家包子铺吃了包子(朋友推荐的)~~简直把大众巷吃了个遍!

下午我们去了兰州博物馆,看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因为穿着人字拖,被拒之门外,只好在旁边市场花10元钱买了双小白鞋,还是仿keds的,哈哈哈哈~~~感觉要批发回去卖呢!

兰州印象:初到兰州,惊奇的发现这里是可以拼车的,拼车不拼车是司机说了算~小伙伴惊呆了~~因为修地铁,到处都是灰~~吃的绝对赞!吃吃吃,从早迟到晚~~~

1、西宁集合,整装待发

因为有事乘坐了最晚一班的动车从兰州到了西宁,还是站票。出发匆忙,忘记看天气,十三四度我短衣短裤来到了这个城市,幸好包里随手能拿到防晒衣。因为最后一班车的缘故,十点多到站,来到打车区,发现排队打车的地方都跟黑车一样问人、要价,集合的祥云山水酒店比较近,都没有司机愿意带带我,只好被宰,打车十元的妥妥要了我三十,而且还得和另外三个人拼车~~不过,话说不顺利的开始总会带来顺利无比的行程,果真如此!
    在西宁酒店,我第一次见到了我们最爱的最可爱的有情怀有逼格的领队——月牙君。

2、门源油菜花—祁连县卓尔山—回民老大哥家住宿

早上一起,月牙就跟我们说今天要赠送一个景点——门源油菜花!本来昨晚还在下雨,今天竟然放晴了,阳光明媚,真是rp爆发了。而且当时想报祁连盛放也就是冲着门源油菜花的,没想到竟然赠送了这里!
    上车坐在后排了,自我介绍过后才知道,一个人来旅行的有一大票呢~行程不会孤单啦

下了大巴,原始的厕所直接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铺了个简单的厕所,蜜蜂苍蝇都多,真怕一不小心掉下去了~受不了了小伙伴建议坐接驳车到景区入口处的厕所上吧)~下了接驳车,我们决定先吃过饭之后再往上爬,随便找了加右手边的店进去吃面,别说,这里的面和酸奶都还蛮好吃的呢!
      吃过我们就要开始慢慢往上爬看油菜花啦,一行自封霸气副领队小V竟然带了无人机,所以也就有上图清晰的“爱你一万年”啦~

下一站就去卓尔山啦~出发之前都没做过什么攻略,反正就是领队带哪走哪玩哪喽~~第一天就逐渐感受到了 青海的美丽,车窗外随手拍都是风景~正预示着这将是一个完美的旅行!

一行的小六就逐渐占领了我们的文化当单啦,到处跟我们讲解各种文化由来。

当晚入住县城外祁连山脚下的回民村落【拉洞台村】的马大哥家。大家一起吃了个晚饭,然后在村子里走走,晚上听马大哥讲述伊斯兰教的一些教义等等,本来还想着回忆一下,结果脑子不太好使,只记住了一日要做四次礼拜、还有要斋戒(是不是这个词?)一个月、门梁上刻着古兰经。(个人觉得马大哥讲的很好,很有条理,乍一听还以为是专业老师呢)
      马大哥家住宿比价辛苦,是五六个人一间,大家简单洗漱了一下也就睡了。其实,马大哥家小院正对着海拔5400米的【牛心山】,因为当晚下雨我们也就没有看到,当然银河也没看到啦!

3、阿柔大寺—峨堡岭垭口—七彩丹霞—张掖

清晨,来到祁连山深处的草原上,阿柔大寺——它如此安静的置于草原王国中,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柔性。这里没有过往的游客,没有城市的喧嚣,天地间剩下的只有宁静和宽容。碰到了和稻稻和我们如此有缘分的丹巴师傅。开始一点点的了解藏传佛教,了解丝绸之路,了解河西走廊
       为了去敦煌,我们的月牙君在大巴行驶的途中开始给我们放《河西走廊》和《敦煌》的纪录片,开始了我们的恶补文化之旅。汉武帝用千万汉家将士打通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之后丝绸之路的繁茂盛世,才有的各种文化的交融之地。
      (图为寺庙周边景色)

然后我们将继续翻越祁连山脉,跨越海拔3685米的【峨堡岭垭口】。我们像藏民一样在垭口挥洒龙达为来世祈福、为家人祈福(龙达是为可降解的环保纸做成的,不污染环境哦)。在这里感受,无边无际的高山草原的美丽。(这里也时常是大风口,气温会较低,我们登山的时候碰巧风小。)望着远处盘山的公路,脑中突然蹦出了当年张骞西行的艰苦,独自跨越祁连山脉,独自深入匈奴,又是如何艰辛的返回汉朝……一幕幕如电影放映般印入脑海。

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超级好吃的大盘鸡,叫沙湾大盘鸡,地址在民乐县东浦我们20人一共要了三分,人均十几块,吃的超级饱!超级赞的良心推荐啊!

下午,我们抵达了七彩丹霞,深入这片神奇的地貌,在斜阳的映衬下,感受多变的色彩!在这里呆上了一整个下午,看阳光在五彩的丹霞山脉间缓缓流淌。眼前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送上小V航拍图。
      这里的交通是哪个门进哪个门出,我们的浏览线路是东门-2号-1号-5号-4号-东门。2号观景区没什么好看的,1号和5号几乎类似,4号也是比较壮阔的。

科普: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

西北这边日落基本上是八九点,所以我们经常九十点中才开始吃饭,要去的小伙伴可以多准备些干粮点心,感觉吃饭是有时差的!
     入住张掖酒店后,小伙伴们集体去夜市,烤串啤酒喝起来!这里的烧烤是没有蔬菜的!对,一点蔬菜都没有,全是肉肉肉!!!!这里的炮仗面超级好吃,然而是没有一次性餐盘和筷子的,所以我们就是带上手套手抓面!后来实在吃不下去了去找了几个汤勺~
      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玩着游戏【蒙娜丽莎】&【杰克船长】,不知不觉就是十二点啦~~

4、嘉峪关悬壁长城—嘉峪关关城—瓜州

到达嘉峪关已近中午,我们在一条美食街八九成群的吃了一次东北菜!因为东北菜里有蔬菜啊,23333~~

因为嘉峪关关城是需要讲解参观的,午饭后我们就先去了悬臂长城,这,就是一场体力消耗战啦!烈日炎炎,我们爬上了悬臂长城,登上城楼远眺长城似游龙浮动于浩瀚戈壁滩,白雪覆盖的祁连山脉在天边绵延!(当返回山脚下时,那冰西瓜是多么多么美味可口!!!)

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也许就是这样,让嘉峪关成为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真正的了解只有踏上这座关城才真正理解。当时最西部的防御系统,古人用他们的智慧所造筑的关城时至今日我仍然叹服。让敌军看不到的城门,攻入后巧妙的分散兵力,又一不小心的成瓮中捉鳖之势,秒!
      这里的讲解本来就少,我们是沿着古人的出关顺序参观的,到了第二个关门才请到了最后一个讲解,才能知道这座城池的巧妙!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幸运!

晚上,我们到达了瓜州,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去本次行程最重要的景点——莫高窟,所以先去酒店附近的小超市去采购点明天的午餐。百元大钞找零找到了几张十元假币,无奈一行人在买瓜的时候才被卖瓜的人告知这是假钞。去的小伙伴们当心点喽。
      瓜州的瓜的确很甜,很香,来瓜州就是一定要吃瓜的嘛!对了,来到大西北就是牛羊肉吃不完,酸奶都很棒,杏皮水喝个够!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真的是太棒了~晚餐当然又是瓜州夜市烧烤小吃啦~~~

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小镇

一路的纪录片,今天终于到了用武之地啦。我们十点半的电影,九点到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还好有提早预约,预约过的是能有讲解带你去看8个洞窟,如果买应急票只能流水参观几个大窟。不到莫高窟就不知道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就无法现象先人的智慧。月牙君排队取票虽然略有波折,最终我们都还是顺利参观了莫高窟。参观会先看两个电影,一个简单介绍河西走廊的故事,但是时间有限,很多都精简了;第二个是介绍莫高窟壁画的电影。
      电影看完,跟着浏览车来到洞窟前,每个讲解老师带着30名游客,游客都配发了耳机,这样都能听清楚老师所讲。每组游客跟着不同的讲解老师参观的洞窟也都是不同的,为了保护这些壁画,不让二氧化碳破坏他们,每个洞窟都安装有空气检测,一旦二氧化碳超标,这个洞窟就不再对外开放,同时洞窟内都没有灯光,只是讲解老师的手电筒光源。
      年轻的美女讲解老师带我们参观了328初唐保留较完整的洞窟、331看到了飞天、340是清朝的千佛图、16是同比贴金的千佛图、17藏经洞、259见到了禅定佛(随着灯光照射,佛像表情有变化,形象描述了从悟佛到顿悟的微妙表情变化)、251北魏时期洞窟、237中唐时期吐蕃族壁画,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和塑像讲述着不同的故事,历史如同卷轴般展开,让我看到了唐朝的灯笼裤、百褶裙……
       被洞窟壁画雕塑所惊叹之后,为了能更多的了解敦煌的文化,我在图书商店买了樊锦诗老师主编的敦煌画册,决定有机会一定要再看一遍樊老师的讲座。
       一切都很顺利,将近1点看完洞窟,随便吃了点干粮和泡面,我们就去参观博物馆啦。我们的月牙君给我们联系了敦煌博物馆的史老师给我们在博物馆讲解了一比一复制的四五个特酷。看的人真是大快人心!敦煌是一个你绝对会想来第二次第三次的地方,因为文化的魔力实在是太强了~也要非常感谢史老师,讲解的生动有趣,超级棒,有机会再去一定会再次联系她的。
       洞内不能拍照,所以就只有外观拍拍啦~

莫高窟出来,我们就到入住的酒店放行李,之后师傅就带我们去了鸣沙山月牙泉。月牙君跟我们说,这里的骆驼每天都要累死掉好几只,建议我们就不要骑骆驼了。现在的游人那么多,天气那么热,的确,看到那漫漫驼队,都会生出不忍之心啊,所以我们全队都是步行爬山的~
      据说鸣沙山的沙子极细,风吹过之后能产生鸣叫声,因此而得名。不过要听到这个声音,估计风应该要很大才能把沙子吹出乐声。
      我想说,脱了鞋爬真是极好的,不管走那条道上山都是极累的,爬上去感觉身体被掏空啊,爬啊爬,爬啊爬,爬啊爬……爬上沙漠,放着《你是风儿我是沙》,等待日落,印着月牙泉,一切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这里还要感谢小溪领队的西瓜,背上来真是不容易啊,这是此行吃过最好吃的瓜了!!!!
       我们就这样,坐在鸣沙山上,伴着月牙泉看日落。之后等待星空的出现,玩着ever、never的游戏。惩罚是滚沙漠哦~~让你丰富的人生经验在沙漠中翻滚吧!
       夜,悄然降临,散去的人群,只剩下稻稻。躺在沙漠上,仰望满天繁星,听着怀旧歌曲,银河如牛奶划过天空,北斗七星指引着方向,时不时划过的流星我就是没有见着!真希望时间停留在那一刻,那我们在一起的时刻……这样的惬意是在纷繁吵杂的城市决然没有的,这样的静谧是多少个城市的喧嚣中所向往的~没有人想要离开,就这样,我们默默躺着……竟然到了零点~
      深夜光脚下沙漠,每一步都是那么舒服惬意,爬山山的辛苦是值得的~~~本以为幸福就是如此了,没想到我们决定去吃小吃,附近有个月牙泉小镇,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特色小镇,里面每家每户都有卖一样特色食品。凌晨一点,我们闯入月牙泉小镇,一个像古装游戏里的小镇,大家一时不知吃什么,犹豫间,月牙随口提议分头买一样特色,一起分享,这样或许比较快。没想到竟然会变成一场盛宴。而我们share的地方,是一家我们只买了一碗10元钱凉粉的小店,老板娘一个劲儿帮我们忙活,一个劲儿说没关系。凌晨两点半,走出小镇的路一片漆黑,一弯特别大的月牙就绽放在李广杏林中,左手银河,右手一弯下弦月,路转灯光起,两只小狗又加入我们的队伍,真是个奇妙又美好的夜呢,农历二十五 。

6、驶向德令哈

今天是一整天的车程,车窗外,你可以充分感受西北的广袤和苍茫,一路经过荒无人烟的地区,谢谢司机李师傅带我们拍的公路大片!没有经历过野放的孩子们一定要尝试下哦~~傍晚时分我们抵达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德令哈
    让我用月牙君的朋友圈来告诉你我们的心情:#驶向德令哈#
       月牙泉畔,大漠云淡日衔山。
       戈壁孤烟,酣酒吟诗银河间
       蹙眉轻叹,桑田沧海星移转。
       昔时少年,仗剑天涯茕茕然。

入住后,我们的文艺情怀月牙君带我们参观了海子成列馆,以专业语文老师的水准帮我们解读了海子的几首诗,其中包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海子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九月》海子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参观完,我们点评了一家当地的火锅店,吃火锅去喽~~~~火锅店里还打了一会麻将,回酒店接着就狼人杀!哈哈哈哈

7、茶卡盐湖—黑马河

它已没有欲望
我会想念你
但我不再爱你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自然是人山人海啦,不过越往里走人也就越少啦。我们这次水还不够多,镜面的效果差了点,不过强烈建议小伙伴们不要光脚,穿双拖鞋好很多,因为太太太通啦!大大的盐粒,小伙伴草头都在里面寸步难行啊~~不过,还是有好多像我一样的汉纸为了美照忍者!这个地方,我们瞬间晒黑好几个色号啊,每一张照片都是血泪史呢~~个人觉得小火车做不做都没关紧要,走走也就到了,哈哈哈~~~

茶卡盐湖出来,我们直接去了黑马河,在最近的距离感受青海湖,以及观看美丽的青海湖日出。我们选择入住在青海湖边当地藏族老乡开设的客栈板房中,这里居住条件却非常有限,公共卫生间,有热水洗漱但是无法洗澡,完事12点过后就会断电,但那又怎么样,不影响我们看银河,跳篝火舞,看日出。
       这里超级冷,我只带了一件冲锋衣没有抓绒,完上完全hold不住,全队后来都在老板那里租了军大衣,10元解决了取暖问题,太赞了!
       还是要感谢下稻草人发的睡袋内胆,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8、黑马河日出—沙岛—西宁

今天的一天属于青海湖。清晨,在黑马河静静地欣赏青海湖的日出吧,大雁从天空略过,伴着阳光的升起和温度的升高,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沿着青海湖前行,来到它东岸的——沙岛。这里的视野开阔,一侧是沙漠尽头碧湖蓝水,另一侧是连绵无边际的沙丘!放飞的风筝,会将我们美好的回忆定格!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多的不舍还是到了离别的时刻。感恩我们的相遇,感恩这次完美的旅行。谢谢月牙君、小V、草头、小董、小乐、十七、亮亮、小六、内逗、雪梨……

散伙饭是在:青海土火锅,火锅配上青海湖边买的青稞酒,有机会再聚!

留下的小伙伴一起去逛了莫家街,买了点土特产(记得砍价),吃了有名的德禄酸奶~以为这就结束了?我们找到了诺尔布藏族风情酒吧~里面的奶茶超级赞~~在这里,我们开始我们我们的干瞪眼游戏,惩罚变成了真心话大冒险。时间流逝,凌晨两点才从酒吧结束,意犹未尽的打车回酒店,在亮亮的房间接着夜聊模式,从八卦到生活到人生理想再到谈天说地,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光聊天通宵,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居然有那么多话聊……友情在不断的加固,彼此在不断的了解!这个旅行,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不可能了,也留下了太多青春的记忆!

9、西宁—归程

本来打算几个人上午去藏医药博物馆和高原自然博物馆的(塔尔寺太远了,我们下午要去兰州,晚上飞机到上海),结果一个通宵上午自然不能活动了~中午几个人一起吃了个饭,匆匆去了北禅寺。我国有两个悬空寺,其中之一就是北禅寺。

北禅寺,是青海境内最早的宗教建筑,初建于北魏明帝时期(公元106年),先为佛教寺庙,后为道教寺庙,北禅寺最有名的要算“九窟十八洞”。这些古洞洞构造各异,有的洞无套洞,有的洞有套洞。洞中有神像有佛像,也有道家尊神,千奇百态,洞与洞之间有栈道接连。北禅寺现有的洞窟中还保留着部分从隋唐至永庆年间的壁画,山顶的宁寿塔是西宁最高的古建筑,在此可眺望西宁全景。然而到了以后才知道天梯之后的土楼观正在修葺,所以没办法进入九曲十八弯那些山崖上的走廊进行朝拜,实在很可惜。天梯下的一些庙宇基本都修葺过,属于现代建筑了,土楼观本身的山体庙宇群应该还在修葺中,所以应该还算是古建筑,之后去的亲们可以期待去九曲十八弯里走一走,体验下在山崖旁漫步的赶脚咯。

再见,大西北

备注: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0 12:27

引用 苹果和番茄 发表于 2016-08-10 12:27:05 的回复:

回复苹果和番茄:对啊,有空可以看看纪录片,还有樊锦诗的讲座什么,这样理解会比较深刻

2016-08-10 12:57

赞赞赞,曾经去过的地方,哈哈,我还写了相同的游记呢

2016-08-11 00:0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1 00:04:1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去看过了,还骑行了

2016-08-11 17:3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5 18:52

引用 王大大大大大大大鵬 的图片:

是在为了拍照随地扔垃圾么。。。。

2016-09-26 17:24

引用 叫我木姑娘 发表于 2016-09-26 17:24:28 的回复:

回复叫我木姑娘:龙达,藏民习俗之一,用的是可降解的再生纸,祈福用

2016-09-27 08:47

引用 王大大大大大大大鵬 发表于 2016-09-27 08:47:36 的回复:

龙达,藏民习俗之一,用的是可降解的再生纸,祈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