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布拉格遇到布达佩斯 – 12天奥匈捷半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8

无趣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自己放弃了有趣的活法,To travel is to Live
- 后半句by安徒生

--- 关于行程 ---

最初这次东欧之旅的起因其实完全是因为某学长要带2个姑娘一起去布拉格跑马拉松(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跑步突然成为国内盛行的运动,国际国内各大马拉松层出不穷,报名之火爆堪比魔都每月拍车牌,仿佛不参加过一次全马/半马/四分之一马你就不好意思号称自己年轻过一般),于是干脆就趁机呼朋唤友大家到欧洲玩个几天。谁知Kick Off之后学长就负责打酱油去了,行程神马的一律就扔给我来弄囧。 在熬了几个晚上之后拼凑出了这次东欧12天的衣食住行。
由于马拉松安排在最后一天,所以我们的航班路线选择了布达佩斯进,布拉格出,中间几天奥地利自驾,这样就可以做到不走回头路,尽量节省路上的时间。匈牙利奥地利捷克三个国际地理位置上处于三角形的状态,所以其实到任何一个国家去另外两个地方的路途都差不太多,也有一些朋友会安维也纳进出的,看大家自己的选择。
之所以称作为半自驾之旅是因为其实我们只有中间几天在奥地利的湖区还有CK小镇是自己开车的,布达佩斯到达维也纳坐的是火车,但是湖区这类山区的自然景色如果不是自驾那真是极其不便,具体的原因等交通篇再详细叙述
以下是我们12天的具体行程:
Day 1 上海布达佩斯, KLM阿姆斯特丹转机
Day 2: 布达佩斯市内
Day 3: 布达佩斯市内
Day 4: 布达佩斯-维也纳维也纳
Day 5: 维也纳
Day 6: 维也纳自驾至哈尔市塔特湖区,
Day 7: 萨尔茨堡,CK小镇
Day 8:  CK小镇,圣沃尔夫冈
Day 9: CK –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
Day 11: 布拉尔
Day 12: 布拉格-上海,KLM阿姆斯特丹转机
自驾的好处在于可以灵活地调整行程(前提是你有一个靠谱且吃苦耐劳的司机),所以准备去湖区的同学我强推自驾(副驾说话不腰疼),主要就是因为天气多变的湖区常常需要你去适应它的节奏,挑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

--- 关于交通 ---

铁路
欧洲的铁路系统是相当发达的,所以这3个国家之间都可以火车往来。但是不同国家铁路官网的价格有所不同所以最好比较一下再买。

布达佩斯-维也纳的车票可以在匈铁官网购买,具体地址如下:
www.elvira.hu

买好票之后会有一个取票号码发到你的邮箱里,然后到了火车站找一个国际车票的机器打印出来即可。火车是6人的小包间,环境什么的都还不错,大概3个小时不到,总体乘坐体验良好。一般而言到达维也纳的是Kletipalyaudvar(火车东站)

虽然这次的购票经历相比于去年西班牙吐血的Renfe系统已经提高了不少,但是还是明显存在网站打不开,付款见面刷不出来的状况,6张票花了我一个晚上才买好。而且匈铁系统的一个大bug就是单次最多只能买4张票,然后我们6个人就是得分2批买,导致不能享受一个大包间的待遇,和日本售票机一次最多只能出3张票是一个原理,我就是不能理解歪国人的某些思路。虽然我天朝12315的验证码问题总是那么奇葩但是我们的购票体验那是杠杠的,算了,说起来都是泪。

自驾
在国外租车强烈推荐使用租租车网,它相当于是一个租车界的google,输入取车还车地点以及车型要求后马上帮你检索各大租车公司的可用车型,包括Avis, Eurocar等大公司,并且现在免费提供国际驾照翻译,免费中文GPS等服务,24小时客服在线,有什么问题解决起来特别方便,比你自己一个一个去官网搜方便多了。我们因为是异国还车所以价格稍贵,但是考虑到整体的回报率在人多的情况下还是和合适的!唯一的问题是欧洲自动挡的车很少,所以如果你不是手动挡的话可选择的车型会少很多哦,要早点去预订。

市内交通
布达佩斯布拉格市内的景点基本都靠11路,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并不推荐购买公共交通卡,偶尔乘坐一次买单次票即可。维也纳比较大,美景宫美泉宫等也是在比较远的地方,所以可以考虑买游客卡,到好几个景点还可以打折

--- 关于景点感受 ---

这次去了4做城市2座小镇,大概的感觉如下:
布达佩斯:茜茜公主的最爱,不大的城市不多的人,走走看看满眼都是风景
维也纳:艺术之都&哈夫斯堡的首都,如果你是音乐爱好者或者对奥地利皇室感兴趣来这里是没错的
布拉格:7点之前19点之后的布拉格是很美丽的,但是中间那段时间人流简直会让你以为到了世博会
萨尔茨堡:一座纯粹因为音乐之声而出名的城市,风景一般,商家态度冷漠,不值得前往
奥地利湖区:全程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感觉像是天堂的入口。但是一定要天气好!不然你会强烈质疑自己这么辛苦开车是为了什么!
CK小镇:走走看看拍拍照还是很美的,不过也并没有什么惊人的特色,而且现在已经被国内旅行团玩坏了,基本上出门听到的都是乡音

贴几张城市掠影供大家参考

--- 关于货币 ---

三个国家中只有奥地利是使用欧元的,其余2个国家用的都是各自的货币,建议办华夏银行卡到当地的ATM机上直接取现金

--- 关于住宿 ---

布达佩斯
Avantgarde Apartments

维也纳
Star Inn Hotel Premium Wien Hauptbahnhof, by Quality
这家是新开的连锁酒店,各种设施都非常地新,而且就在火车站边上,出了车站步行即可到达。而且火车站里有很多餐厅和超市,还有2条地铁通过,关键还便宜,属于来维也纳性价比超高的选择

布拉格
Airbnb – Hosted by Marky Korenkova

湖区和CK的2个酒店都一般,在此就不列举了,不过这种小镇的普遍问题就是基本上是民宿改建的酒店,尤其CK这种世界文化遗产,房屋的老旧是不可避免的。

--- 关于团友 ---

我一直坚信旅行这件事情,好玩与否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你和谁一起去,而不是你们要去的地方(当然太渣的景点也不行),所以这次疯了一路还是要感谢一群逗逼的同路人
主要出场人物如下:
露西桑:我的御用摄影师,基本上之前各次旅行我的美照都是拜她所赐, 每一次上完菜在那边‘咔嚓咔嚓’ ‘手拿开,我还没拍好来’的一定是她。人生最大的爱好就是P图,基本上只要是坐下来可以拿起手机的时间一定是在用她可怜的Iphone 4 P图(注意是4哦,还不是4S!)不过人家就是这么牛,可以拍出一系列有技术有情怀的图,唯一让宝宝不懂的就是她每天拍200张P 150张发2张出来在朋友圈这是为了什么呢?

Yanlin: 绝对改变我对于90后偏见的姑娘!做事认真不拖拉,每天准点出现,而且永远是以集体利益为重个人利益让步且富有幽默感的长发美女。只是不明白每次看到陌生帅哥就要上前求合照然后连联系方式都不留算是几个意思呢?

Shelly:女神啊!瘦瘦小小的个子可是马拉松枪手,心情好的时候没事就去金山参加个铁人三项,总是最懂得怎么摆拍,天生女神不怕挑战

乔治学长:这次旅行的始作俑者,没事早上也要出去绕城跑个几圈。每天最大的要求就是吃蛋和牛排,以及不断刷新自己best ever的记录。不过还是一个很绅士的学长,一路挑夫的活没少干,而且是我们的金主,没事我们就喜欢死皮赖脸地让他请客买单买咖啡哈哈。

法兰克:本世纪最大的发现,居然这个世界上还存在这么搞怪有趣,言语粗俗但是又满腹情怀的男子!所有照片里面出来破坏画风的就是他,不过是绝对的好司机,车技高超不谈而且是少见的热爱汽车的土豪,一天开个5小时山路绝无怨言!属于出门必备款吼吼~~

安姑娘:就是楼主本人啦。基本上每天就扮演了幼儿园老师的角色,带领一群学龄前儿童前往欧洲游历12天,能够全部都安全地回到魔都我觉得也是蛮奇迹的。

好了,啰嗦了这么久,终于把主要干货都交代清楚,下面就进入正文吧!

--- 布达佩斯:布达向左,佩斯向右 ---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在晚上22点多到达布达佩斯机场,事先预约了酒店的接机(50欧一车,6个人),于是很快地就坐着小汽车朝布达佩斯的市区驶去。
夜色中的布达佩斯让人感觉和巴塞罗那略相似,欧洲都市大约都是大同小异的吧。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酒店,原来竟然是坐落于酒吧区,大半夜的还是热闹非凡。前台胖胖滴小妹看到一群亚洲面孔非常热情积极地向我们介绍了酒店的各种设施以及使用规则,最后问了我一句‘is this your first time here’, 在得到肯定的回复之后她开始非常激动热情地像我介绍起来必去的一些景点以及推荐的餐馆,然而其实我们累得要命只想快点回房间睡觉!但是无奈人家这么热心只能认真地听下去。
最后她推荐我们做 ‘bus’来环游城市,以便更好地观察这里的风景,但是大概我太困了,听成了她推荐我们去’Bath’ (公共浴场,也是布达佩斯有名的旅游体验之一),于是赶紧告诉她我们没有带泳衣,去’Bath’大概不太方便,姑娘于是彻底晕了,无法理解坐大巴和穿比基尼有什么曲线关系……’ Bikini? For what? For Bus’? 这一回我总算是听清楚了是’Bus not Bath!’于是现场气氛瞬间石化……之后一群人就陷入了无可理喻的大笑之中……乔治还开玩笑说‘Yes you can wear bikini on Bus as well’, 前台姑娘还回应道“是啊,你想穿什么都没问题,只是我怕巴士上到时候会下很大的雨吧哈哈“ ”……“ 看来人太累的时候真的不适合思考问题……
好了,第一天就在混沌与长途跋涉中度过,明天迎接我们的会是一个阳光普照的布达佩斯城!

第二天一早起来,惊喜地发现今日的布达佩斯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这对于已经四月底但依然有些阴冷的东欧来说无疑是一种馈赠。于是磨磨蹭蹭在十点多终于出门觅食去了~~

今天的第一站不是任何景点,而是茜茜公主的最爱盖氏咖啡馆。是的你没有看错,土豪吃货团的第一站永远是吃,这座在穷游以及各种游记攻略中被提及的咖啡馆属于布达佩斯众多有情调的高端咖啡厅中的一个,装修华贵富丽,服务也是专业到位。不过老实说除了那个巧克力蛋糕以及羊角以外其他的东西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特别的印象,只能算是旅行体验之一吧。放几张照片供大家脑补。让我注意到的有趣细节是在欧洲,如果你点了咖啡的话似乎商家都会附赠一杯常温开水给你,不知道是漱口还是开胃之用?

吃过一顿早午餐之后,开始在布达佩斯的漫步,多瑙河畔的金色小人就坐在河边,注视着每日来来往往的人群。22路电车穿行而过,带你走过城市的大街小巷,看着一路的风景变幻。

布达佩斯是一座由桥梁构成的城市,架在多瑙河上的9座桥连接起了城市的生命线,步行穿过伊丽莎白桥,就是自由山的山脚了。穷游的攻略里有提到自由山的攀爬难度不高,但是背着相机中午一路上去倒也不是一点都不累,平时不锻炼的几位纷纷叫嚣起来,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点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自由山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可以俯瞰到佩斯一侧的全景,相比于布达一侧以山为主的建设格局佩斯一侧显然更偏向于居住区,以及各种职能机构。白天的全景老实说也没有特别让人惊艳的部分,但是不同于魔都高楼林立的钢精水泥格局,欧洲的城市尤其是东欧低矮复古的群体性建筑伴随着穿城而过的多瑙河,在阳光的洗刷下依然是不一般的美丽。当然这群浮躁的人类一定是不会安分守己地欣赏风景的,以下这些逗逼的照片就是生生的证据。

离开自由山后的下一站是城堡山,其实可以有电车过去,但是因为绕来绕去不高兴坐电车于是打算一路步行前往。事实证明走还是要走好一会儿的……好在一路人少风景秀丽,大家也不介意多消耗些热量。七拐八弯走到了城堡山的山脚背面,除了做小火车(升降机)以外也可以坐直达电梯到山顶,几秒钟就到了。城堡山最大的特色就是城堡嘛……当然还有一个匈牙利国家美术馆,藏品其实挺丰富的,不过不喜欢抽象艺术的我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就出来的(注意这里是要买门票的,所以说,我们又浪费了……)

从城堡山上及时步行下来也不用花多少时间,而且出口处就是著名的链子桥,特地等到快要日落的时候拍摄它的近景,希望能够捕捉到落日的余晖撒在桥面上的一刹那。虽然人来人往,但是欧洲的大桥似乎就是有气场可以让你拍出不流俗的照片。

据说在玛格丽特大桥上是拍摄国会大厦的最佳角度,于是大家乘坐22路观光列车到达大桥上努力地试图捕捉全景,然而事实证明似乎还是要到布达一侧才可以拍到相对完整的国会大厦,而且日落后的布达佩斯温度骤降,桥上更是狂风大作,整个的拍摄都显得非常艰难,于是在努力捕捉了几张剪影后大家都逃近了附近的麦当劳啃薯条暖身……

都说东欧菜不好吃,不过我们在TripAdvisor上偶然搜的这家fine dining的餐厅却是非常不错。环境优雅菜品出众,人均300人民币不到的价格能够吃到4 course dinner外加酒水和小费也是非常价廉物美的体验了。所以那些来东欧旅行的小伙伴,我建议还是不要去旅行攻略上推荐的必去景点,用trip advisor现场搜索会比较有效啦~~

好了,第一天的经历就啰嗦到这里吧。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发现今天又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大晴天。于是赶紧穿戴整齐跑去纽约咖啡馆吃早餐……
因为没有下午茶的时间可以在那里消磨,我们都是利用早餐的时间去这些著名咖啡馆打卡的……
与盖世咖啡馆不同,纽约咖啡馆是旁边一家豪华酒店的一部分,所以整体的装潢更趋于富丽堂皇一些。但是相同的是和盖氏一样不菲的价格以及没有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品甚至咖啡。当然啦,作为旅行体验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是真正追求咖啡质量与甜品水准的人,我觉得来这里偶尔小坐以下即可,不用像我们这样大张旗鼓地吃一顿大餐。

吃完早饭已经十二点了……于是磨磨蹭蹭地开始朝国会大厦步行而去。沿着多瑙河走其实也不过30分钟不到的路程,但是一路走一路拍,竟然1个多小时才走到,然后就发觉一个噩耗:因为今天是周日,所以国会大厦的英语参观只有上午有……下午只有西班牙语和俄语,而且参观票已经售罄了……上午吃喝得太开心完全忘记了时间,好吧,于是只好改变计划前往大市场参观,准备在逛逛逛买买买中消耗余下的时间,当然顺便还要在路上拍拍拍……

坐22路电车到了大市场时大约下午三点不到,然后赫然发现,由于是周日,市场在15点就关门了……此时我们的内心是奔溃的,在连续遭遇2次打击之后我们觉得无论如何今天要去一个景点,脑瓜中搜索了一阵之后大家决定去大浴场体验匈牙利人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电话确认浴场晚上八点才关门之后大家立马出发坐地铁千万。谁知这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到达浴场以后我们首先惊喜的得知泳衣是可以租赁的,但是是在更衣室里用现金支付。由于第二天就要离开匈牙利我们身边的现金都不是很多,但是大约凑了一下发觉租6件泳衣还是没有问题了。于是大家买了票屁颠屁颠地跑进更衣室准备换衣服享受,谁知残酷的真相要揭晓了……
首先,我们发觉女生泳衣是那种80年代的老式的连体游泳衣,完全不是比基尼,而且还是统一款式色号的……
其次,这TM完全就是露点的那种泳衣好吗!不自带bra的款式是什么居心!
拿到泳衣的时候我们四个瞬间傻了,但是此时我们已经买了票进来而且是不能退的……当时内心千军万马飞过,最后考虑到机会成本大家决定心一横就穿吧,反正都是歪果仁……(2个中国男生被自动略过)

但是这还没完,原来泳衣租赁还需要50%的押金,于是我们本就不宽裕的现金瞬间吃紧,这个时候发觉一个关键问题,毛巾也是需要钱的,而且也是需要押金的!这个时候6个人把身边所有的现金拿出来,只够租2条毛巾……四女二男的组合最后是怎么分配毛巾只能请大家自行想象……

匈牙利的温泉浴场是全室外的,于是故事的最后就变成四个中国花样游泳队成员在匈牙利澡堂泡澡的故事……我觉得歪果仁一定不能理解这四个女人是哪个国家来的这么奇葩……

露天泡澡的经历除了服装的不恰当以外其他感觉还是不错的,只是下次大家去千万记得自己带泳衣,租赁什么的都是鬼……

经历了下午的惊魂一刻后晚上大家都要求吃顿好的(其实我们明明每吨都是吃好的)于是去了著名的红辣椒餐厅吃地道的匈牙利菜,事实证明我们适合吃不地道的匈牙利菜……东欧对于海鲜的料理方法真的不是我们能够习惯的,不过常规的一些意面牛肉等这家还是做得可以的,而且价格很实惠,且就在市中心,非常方便。

晚餐之后大家步行回酒店,虽然今天是波折的一天,布达佩斯也没有让人特别惊艳的景点,但是总体而言这座城市有一种朴实的友好与休闲,而且游客不多,散发出一份让人惬意的情调,难怪茜茜公主更喜欢匈牙利而不是奥地利了~~
再见布达佩斯,下一站维也纳

--- 维也纳:哈夫斯堡王朝的膜拜 ---

今天一早,一行六人就拖着行李箱前往布达佩斯火车站乘坐匈铁,事先在网上购买好车票后到现场寻找‘国际列车电子票打印机’,输入电子预定编号即可,注意火车站有2种机器,分别打印国内票和国际票,不要找错了。

因为火车班次比较早,所以没有来得及在酒店附近吃早饭而是想在火车站安心地吃一顿早饭。本来脑补的布达佩斯火车站应该是我们上海站或者是虹桥站的格局,再不济也是塞维利亚火车站的level, 然而到了以后发觉这最多是一个国内二线城市的火车站规模……只有大约4个站台,想要找个吃早饭的地方发觉有且仅有2家商家,分别售卖披萨面包咖啡……而且因为去的太早披萨还木有做好……不过火车站的小羊角非常好吃,新鲜出炉奶香四溢,果然欧洲的西点就是好吃呀……

一下图片充分显示了土豪吃货团急转直下变成人在囧途的画面感……

匈铁车速不快,和我们的高铁是不能比啦,不过欧洲国家小,3个小时后也就平稳地到达了维也纳。两个火车站的配置一对比马上显现出城市国际化程度的不同……维也纳中央火车站一看就是国际大都市的气场,地上地下好几层,各种商铺餐厅超市,基本上和伦敦的Kings’Cross一样了,非常地繁华,而且人家还是欧元区,各种华丽丽……小伙伴们一下子有回到现实的感觉lol.

维也纳的酒店就在火车站旁,可以步行到达。比较推荐这家,因为是新建的连锁酒店所以设施非常到位,而且没有欧洲酒店普遍存在的老化现象,地理位置方便,而且随时可以到火车站里的超市补给,最主要价格很实惠,大概69欧一个晚上。

午餐之后搭乘地铁U3到达维也纳市区,第一站就是维也纳歌剧院,不过歌剧院在非演出期间是不能单独参观的,必须跟随里面的导游按团体参观,上午下午各一场,有多种语言(不含中文)讲解,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错过15点的参观时间,于是只能在外围参观下,然后明天再来排队。在歌剧院门口有不少穿着中世纪服装的奥地利黄牛,因为是在音乐之都,所以我们也不能免俗地购买了几张第二天晚上的交响乐演出票。具体的经历明天再奉上哈。

维也纳虽然比布达佩斯大了不少,但是除了美泉宫美景宫这些相对遥远的景点,其他市区内的典型景区如果体力够好都都能够步行前往。 比如我们在歌剧院拍好外景之后就一路散步去了博物馆区,就在哈夫斯堡皇宫正对面。

博物馆区总结下来就是和我们的M50, 等地方相似,都是一些比较抽象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包括一个儿童博物馆。其中有一个是展览奥地利近代比较有名的几位画家的代表作,比如克林姆特的《吻》的复制品等,还是不错的,剩下的几个馆比较抽象,俗人表示看不懂飘过……博物馆区有联票和分开的售票,如果有想去详细参观的话买联票更合算一些。

我们在博物馆区消磨了大半天之后就准备去觅食了。本来明晚预定了维也纳最著名的大脸猪排,但是因为明晚要去听音乐会,所以想今晚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排到位子。一路穿过哈夫斯堡皇宫区,步行到老城区的商业街,路过黑死病纪念柱,还有不可避免的游行队伍……现在欧洲不太平,到处都是反难民的游行,果然这个问题在发达国家比较明显,在布达佩斯那是各种蓝天白云世界和平……

总算找到了炸猪排的老店,深埋在一个小巷子里。果不其然,人家很高冷地拒绝了我们这群没有预约的散客,告知今晚全部都订满了。但是我们可以去他们转角处的新店,那里接受排队等待。好吧,这个好像和穷游上传授的经验一模一样嘛。于是只能按图索骥找到那家新店,说是新店其实也不是很新,地上地下的只是空间大一些。大约等待了20分钟左右也就有了座位,想想也是,就是个炸猪排而已,应该吃不了很久。

刚一落座,女神立马要求一人来一块猪排,等等亲,这个可不是我魔都的猪排,这个可是和脸盆一样大的维也纳大猪排……于是在我的坚持下只点了2块,时候证明一块都嫌多……

除了猪排以外还点了牛肉汤,奶油通心粉和蔬菜色拉等,总体而言这家就没有清淡的菜肴。等猪排上来以后大家意识到这是一块堪比9寸披萨的无骨炸猪排……切割成小块以后每人还是被摊牌到三块大肉,你问我味道怎样?我想说1)离开了泰康辣酱油任何炸猪排都是浮云 2)100块人民币一块的披萨味道不如姗姗小笼里18块一块的老上海炸猪排……歪果仁的猪肉真的是就是在咀嚼一块肉而已……作为旅行体验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指望怎样的美味那我只能说你想多了。

在吃得登进登出之后我们慢慢步行到车站。夜晚的维也纳老区还是非常地静谧美丽,月光照亮了鹅软式铺就的石板路,一路开着玩笑,就着微醺的酒意就这样结束了维也纳的第一天。

今天一大早,第一顿照例又是去了当地著名的咖啡馆吃早餐。中央咖啡馆据说是奥匈帝国皇帝弗兰曾非常喜欢光顾的地方,走进去后你会发觉又是盖氏咖啡馆那种复古华丽的画风。甜点比正餐好吃,价格与地段齐飞,属于如果有空可以去一下但是也没有好吃到惊艳的样子。其实和布达佩斯一样维也纳也有top 3的咖啡馆,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块沙赫巧克力蛋糕,因为这个的发明权沙赫咖啡馆和另外一家梅xx的咖啡馆还打了很多年官司,具体内容请参考穷游和百度。不过尝过之后我觉得蛋糕也就那样吧,作为上海姑娘我倒没觉得沙赫蛋糕如外界传言的那么甜腻,只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而已,可能和我本来也不感冒巧克力有关。

吃了2个小时早餐(as always)后慢慢地步行前往哈布斯堡参观,茜茜公主博物馆,皇家银器瓷器博物馆是在一起的,可以买联票参观。其实之前看过音乐剧《伊丽莎白》后我已经大致阅读过茜茜公主的生平了,和电影中表现的故事还是很不同的,她的一生还是比较具有悲剧色彩的。当然参观完博物馆,对茜茜公主的一生还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感受到其实她是一个挺作的人,她老公弗兰茨反而是很弱势的地位,皇室的幸福估计只是活在童话中吧。

整个下午多余的时间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事情可以坐,由于晚上7点多要去金色大厅看演唱会,所以不能跑去很远的地方,加上开始下雨,我们就更加不倾向于到处乱跑了,只能无聊地在商业街各种看看看,唯一的收获是在超市里买了许多巧克力作为守信。不推荐莫扎特巧克力,又贵又难吃,不如买超市里2欧一块的普通牛奶巧克力,尤其是我买的这块《吻》图案的,特别又实惠。

由于在超市逛了太久,导致本来很充足的时间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最后是连蹦带跑地才在19点赶到金色大厅。在金色大厅看演出是需要寄包的,所有的外套,手提包背包都要寄存在大厅外的服务台,而且需要缴押金,所以大家基本上需要提前15分钟到现场啦。

金色大厅真的是金碧辉煌,不过由于建造得比较早其实音效是不能喝现在的场地相比的。 当然交响乐队的演出是最主要的,不太懂古典乐的人如我也只能装模作样地欣赏下哈,好在演出的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也算不枉此行。

维也纳的2天感觉混混沌沌就过去了,好在明天就是我最最期待的湖区自驾了,离开都市,奔向自然!

--- 哈尔施塔特,沃夫冈:湖区之后再无湖区 ---

在火车站吃完早饭后六个人就兵分2路,四个人去取车,剩下2只去超市采购路上的水果零食等。整个驱车过程挺顺利,反倒是找Avis的门店搞了半天,因为她们的办公室是在一个地下车库里,所以根本路上用google map来回走了无数遍都错过……除此以外一切都很顺利,开着我们的斯柯达旅行车上路啦!

欧洲开车其实是非常愉快的经历,因为大家都很守规矩,没有人随意变道,插队,乱鸣笛,路上车辆又少,基本上到了高速公路上就完全是一马平川了。一路上放着音乐,欣赏下大农村里一望无际的绿野,仿佛就是茜茜公主第一部中欧洲田园的既视感。

景不长地是离开维也纳没多久后天气就开始多云转阴,快到湖区的时候更是下起大雨,整个能见度差了很多。不过湖区的天气多变,总是一段雨一段阴,而且在群山环绕之下沿着七大湖前行,一路相伴的只有彩色的小房子,这个感觉还是非常美妙。
唯一惊悚的一幕发生在快要到达哈尔施塔特小镇的时候,当时我们在一个隧道的岔口犹豫要进哪一个洞口,不过因为是高速并且导航也没有明确标示我们就想当然地进了一个口,一边开我们还一边开玩笑说不要过一会儿对面开来一辆卡车,正说着,我突然撇件前方有微光,然后就发觉了一辆巨型集卡迎面驶来……果然我们开进了逆向的隧道里……那个瞬间我们都傻了,于是只能在隧道里倒车200米,盯着巨压换换倒退出来,而且在这辆集卡的后面原来跟着一长串车辆……现在想起来,这个司机心里一定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驶出隧道之后卡车司机倒是没说什么,反而是后面一辆小轿车中的老太摇下窗户冲我们大吼大叫,虽然我的德语水平还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是从其激动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语言中可以感受到台词基本上是‘你们难道没有长眼睛’之类的话……

在经历了这段惊魂之后我们到达哈尔施塔特,号称最美的奥地利湖区小镇。由于下着大雨,我们选择在湖边的餐厅先吃午饭休息。这里要赞一下国外,就算是在景区里最黄金的地段开的拥有360度湖景的餐厅,价格也很平民,没有出现乱收费的现象,想想我们国内的那些天价景观餐厅,我也是羞于启齿了。

吃完午餐雨已经停歇了下来,于是就在小镇漫步闲逛,和预期的一样,这是一个被国人炒热的小镇,不仔细看有点像丽江,不过依山背湖的小镇在下雨之后有一种不同的清新感,冲刷掉了不少商业小镇的俗气。因为太冷了,我们也只能在湖边玩玩跳照来温暖下身体。

哈尔施塔特湖区除了有这个丽江小镇以外还有一个大盐矿,就建在湖区边上的高山上,入口在停车场旁,需要坐缆车到山顶,而且好像可以有那种矿井滑车玩。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不巧刚刚过了18点的末班缆车,于是只好留遗憾到下次了……

维也纳哈尔施塔特需要开3个小时多,从哈尔施塔特圣沃尔夫冈就只要1个小时车程了。这一路当然又必须是风景如画,尤其是开到一个小村里,小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妥妥的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于是必须停车拍照啊!谁知刚下车打开镜头盖就突然倾盆大雨起来!一张鬼照片都没有捕捉到!哎好背,于是只能一门心思向湖区开了。

到达圣沃尔夫冈的时候已经晚上19点左右,又下着阴雨,整个小镇上商店都已经关门,餐厅打着昏暗的灯光,路上没有一个行人,简直像一个鬼镇,我们心里都感觉瘆得慌。好不容易找到了我们的酒店,求问最近的停车场,前台阿姨告诉我们如果只停一个晚上的话不用去停车场,在附近咖啡馆门口停一下即可。法兰克和我都怀疑这样会不会被贴抄报单,但是阿姨显然很胸有成竹那么我们也就客随主便了(主要是路上看停车场真的有点远,下着雨再过去也是很不情愿),谁知这又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

因为天气实在有点糟,而且晚上小镇除了吃饭喝酒确实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于是我们就干脆在酒店的餐厅用晚餐了,估计出去也不会有很大差别。不过湖区的酒店很多都是有些年头的,感觉设备蛮老的,虽然比较干净但是下雨天总是有很诡异的色彩,让人心里不舒服。尤其是当我们下去餐厅吃饭的时候发觉除了我们只有另外一桌的一男一女在餐厅的另一头用餐,而那个女人的脸……太可怕了,简直就是整容失败的僵尸的面孔或者是换过脸了,可恶的乔治学长还吓我们,说其实餐厅里除了我们原本并没有女人,那么我们看到的是……

于是整顿晚饭都吃得魂不守舍,赶紧退到楼上洗澡压惊,太诡异了,只期待这晚能早点过去,明天欣赏夏夫山的美景补偿……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心里就凉了半截……依然是个阴雨天,而且奇冷无比。一边吃早饭我们就一直在思考今天是不是穿得够多。然而出门前,前台大叔瞅了我们一眼然后说,然后默默地打开电脑给我们看现在山上的景色——我以为电脑屏幕坏了,因为出现在我眼前的除了茫茫大雾什么都木有!!!大叔幽幽地说,现在你们上山会又冷又湿然后什么都看不到,而且上山小火车35欧一个人……我们默默地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好吧,看来今天上山是不可能了,而且我们也没有行程在湖区再多呆一天,直接去CK小镇又显得有点早,思来想去乔治学长就建议我们去萨尔茨堡,因为在湖区到CK的那条路上。本来我对萨尔茨堡这座城市是不感冒的,在排行程的时候研究了很久还是排除了出去,不过今天看来除了这里也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好吧这就是命。于是,从湖区绝美景色,夏福山红色小火车的愿景变成了去萨尔茨堡朝圣莫扎特。

刚刚准备出门,去提车的法兰克突然心急火燎地回来大吼说车被贴条了!因为违章停车所以要交罚金! What the Fxxx! 不是昨天酒店前台的阿姨让我们停在那里的吗?于是我赶紧找今天的大叔理论,大叔仔细看了一下罚单的具体内容然后告诉我们说一般停到早上8:30是不会被罚的,但是因为现在已经9:30了。这……昨天阿姨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个时间限制呀,不然我们早点出发不就行了?于是我坚持这是酒店的责任,和大叔理论了半天,大叔只能电话联系他交管局的朋友,但是今天好死不死是周日,警察们都休息……我没有时间和大叔耗着,于是就赌一把,反正到时候如果有罚单就通过Booking投诉。

在折腾了很久之后我们只能带着郁闷的心情上路了。

一路开到萨尔茨堡居然慢慢地变成了阴天,然而我一路都在满脸的不高兴,因为全程最期待的绝美夏夫山小火车俯瞰七大湖景色生生错过,人生这个遗憾不知道何时可以补。

大约1个多小时后就到达了萨尔茨堡,寻找上山的入口就折腾了半天,因为误信GPS两辆车还开到了半山腰的死胡同里人家私宅门口,45度斜坡5米宽巷道无摩擦倒车出来法兰克也是牛的!

萨尔茨堡主要值得参观的就是这个城堡本身了,可以坐🚠上去,其实也就是5分钟的升降机。

整个城堡除了可以俯瞰城市全景以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随便逛了一圈就无聊地等下山。沿路都是售卖莫扎特巧克力和奥地利猪排的地方。

总体而言萨尔茨堡给我的印象不太好,除了风景一般外民风也不是特别纯朴,让我感觉很不好,举例来说:
想要拍八字形面包,刚按了几下快门,店主大妈就过来问我们“ Can I help you?" 一副不买就不要拍的样子
此外,卖冰箱贴的大叔甚至都不让我们把冰箱贴拿下来看
最气人的是在一个所谓的百年面包店里准备买两个面包尝尝,在付完钱后发觉其中一个包装好的居然已经被谁顺手拿走了,而店主小哥耸耸肩,表示“这我可管不着,你自己看着办呗” 虽然面包事情小,但是萨尔茨堡人的这种冷漠的态度我真的不喜欢,和匈牙利人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

离开的时候又开始下大雨,于是马不停蹄地就朝着奥捷边境开去!下一站,CK!

--- CK也就是CK ---

驱车前往CK小镇的路上居然遇到了晚高峰,来奥地利几天第一次遇到塞车...隧道里开了好久才过,看来很多奥地利人往返于萨尔茨堡和周边小镇呢。

一路上我都在看什么时候过奥捷边境,虽然是欧盟无国界但是第一次开车穿越国境线还是让人激动。没想到奥捷边境是这么不起眼,连个岗亭房屋都木有,只有一块小小的石碑矗立在那里,几乎错过,只能派司机法兰克同学回奔100米去拍照纪念...

车开入捷克境内后明显感觉到了公路状况变差,路面不如奥地利宽阔平整,许多山间道路路灯都没几个。看来前社会主义国家还是没有万恶的资本主义有实力啊……

在山区盘旋了许久后终于到达了CK小镇,下着雨的傍晚让塔看上去有点阴冷萧条,加上舟车劳顿一天,大家放下行李后就只想去吃饭了。

酒店是古老民居改建的,我和Lucy还住在小巷另一头的辅楼,半夜里感觉整幢lou只有我们两个入住,而且还是30平的大房间...略诡异

5月的CK晚上非常寒冷,室内都需要开壁暖,在室外走在得穿上厚的外套。

晚上在酒店前台推荐的Papa's 吃了晚餐,非常地道的捷克菜,which means量大...肉多...东欧菜普遍比较粗旷,这家也不例外,不过总体而言性价比高,味道也不错,比后来第二天去的地窖餐厅好多了。

从Papas吃完已经是九点多,夜晚的小镇除了酒吧外早已经关门,加上寒冷,一片沉寂阴郁的气氛,广场上没有喧闹的人群,一起仿佛都恢复了最初的模样。CK的第一晚,除了安静就是安静。

第二天一早起来,总算是不下雨了,但是阴天让小镇的气温更低,游客都穿着厚厚的外套出门。就是身着冲锋衣我也是没有觉得特别暖呵。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小镇里随意闲逛。虽然它还是有几个类似于教堂,瞭望塔之类的景点的,但在维也纳看过太多建筑的我们对于这些实在不感兴趣,况且这种古典小镇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整体而不是局部嘛。

路上许多不错的特色商店,我们还买了当地似乎很流行的一种面包甜品,长得像一个mini版的火箭筒,吃口不错,甜甜的有酒酿的味道。不过个头比较大,几个人分比较合适。

CK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小,逛了一圈,哪怕是爬到后山拍了全景都没用多久,下午一点左右已经感觉无事可做...

这时我突然冒出一个疯狂的想法,何不再开回湖区呢?反正今天车也是闲置的,而且昨天没玩到湖区美景真的让我很不甘心!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像司机动议,没想到司机表示完全不介意再开几个小时....

LoL! 于是说走就走,买了点酸奶水果我们就又上路了!2号车出发!

路上查了下天气湖区今天阴天,至少不会下雨,嗯这样就好!

1小时后又经过了昨天的边境线,这一回可是面朝奥地利了!

不一会儿我们就回到了奥地利大农村的绿野仙踪,天气慢慢放晴了起来,此时,突然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面,第一个湖区出现在我们面前,在阳光照耀下突然,与周围的群山融成一体,此时的美景只能用感动形容,不知道错过的1队此时作何感想。

此时除了拍照还能干嘛呢?必须用相机捕捉水天一色的绝美景色!

不过如果再一路拍拍拍就赶不上夏夫山的小火车啦,在法兰克的催促下一车姑娘赶紧上路,为了节约时间午饭也是在麦当劳里狼吞虎咽地吃了。

就这样又开了大约1个小时,沿途经历无数湖区小镇之后终于又回到了圣沃尔夫冈

今日所见,小镇完全不是那天阴冷潮湿了无人烟的鬼镇风,阳光明媚,人群熙熙攘攘,一排生机!而且今天好像是当地的一个什么节日,整个小镇犹如一个嘉年华,热闹非凡。一路穿越小镇,终于找到了夏夫山小火车的入口,然而悲剧的得知,我们错过了今日最后一班火车....

好吧,既然不能坐小火车上山,那么至少让我们和这个亮眼的道具合影吧!

湖区边上,悠闲地晒太阳,看看白鹅,这才是湖区正确的打开方式!

眼看也等不到日落,我们只能启程往CK赶。为了避免开过多夜路,我们一路超车,即使是这样,也要晚上九点半才回到CK.因为本来想好要去吃的地窖餐厅晚上十点就停止下单了,于是我们简直是一路小跑才感到餐厅,点了捷克著名的大肘子和肉肠。不过说实在的,我觉得味道真心一般,除了卖个地窖的噱头以外没有任何让人记住的亮点,大约也是游客炒作出来的吧。

CK和湖区之行算是在近日终结,总算见证了湖区的美景,人生也是没有遗憾了。

--- 布拉格没有布拉格广场 ---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驱车前往布拉格,大约3小时后就到达了目的地,不过捷克的公路真心差,接近布拉格那段竟然还堵车...
还车后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的公寓,非常满意的选择,具体的好处前文已述,这里就不重复了。
午餐在Airbnb主人朋友推荐的一家捷克餐厅吃饭,点了油封鸭,烤猪肘,色拉等特色的捷克菜,老实说比CK小镇那家著名的地窖餐厅好处数倍!果然还是要去当地人推荐的餐厅吃饭而不是在各种游客聚集的场所。可惜不记得名字了,如果有人还想去的话推荐咨询一下当地的朋友或者酒店客服或者用TripAdvisor吧,应该是比穷游靠谱许多。

午餐后参加马拉松的三只去场地领取装备,而剩下的三只就开始在市区里闲逛。午后的布拉格非常地炎热,而且整个老城区的著名的景点布满了无数的游客!伏而塔瓦河沿岸,查理大桥,老城广场,用摩肩接踵都无法形容游客的密集程度。

我们一路从查理大桥,抵御人流,沿着河走到了跳舞的房子。虽然建筑也很有特色,但是一看到这么多人我的头就有炸开的感觉,非常地不耐烦,这种复古的城市建筑无法与蜂拥而至的游客和平相处。
于是躲进一家市区的星巴克,一直等到了太阳快要落山。在天文塔排队到楼顶拍日落。在塔楼的顶层可以看到老城广场及周边的全景,基本上老城区的美景都可以收入眼中。不过由于游客太多,要拍到满意的黄昏照难度还是好大。最后还是下到了广场上,趁着傍晚人散去不少,很努力地拍到了几张装逼用的广场落日照
所谓的歌词里黄昏中没有人的广场,真的只是骗人的童话!

因为吃腻了都是肉肉肉的中欧菜,晚上我们自己在超市买了食物回公寓煮饭,事实证明在国外掌握基础的厨艺是多么重要,而且经济实惠又好吃~~ 布拉格第一日,就这样匆匆结束。

因为前一天下午市区里人实在太多,今天早上7点我们几个就出门了,想要试图领略没有人的布拉格街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又错误的决定。
早晨的布拉格街头确实人烟稀少,非常有城市回复平静的感觉。走在查理大桥之上,只有不多的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确实是许多明星的婚纱标配地),天气很好,可以拍到河两岸淡定的城市背影。据说布拉格全年只有72个晴天,目前我们就占了2个,真是人品不错呢。城堡一侧小城广场上也是没有什么游客。那为什么说这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呢?因为——看到的风景和昨天没有显著的区别啊!除了扣掉几个游客以外和河对岸的景色无肉眼可见区别……哭泣为什么要6:30就起来呢……

好吧,于是乎就决定悠闲地在广场吃一顿早餐好了,然而不断高升的太阳让我们每5分钟就要转一个方向以避开阳光,旁边一桌歪果仁看不懂这群亚洲人在干神马……

早餐后我们在商店街逛了一会儿,大家各自入了几个捷克水晶。相比于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捷克的水晶更价廉物美一些,如果看到合适的就可以入,还可以退税哦。沿途有许多卖水晶的店,大同还有些小异,有时间可以都逛逛。
一路步行到布拉格城堡,著名的圣威特大教堂门口那又是黑压压一片排队的人群啊……但是冲着那些华丽的彩绘玻璃窗,我们也就忍了。不过还好队伍虽然长移动却很快,不一会儿就排到了我们。哥特式大教堂的建筑本身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在西班牙已经看了太多,反而是两侧彩绘的玻璃窗,当有阳光透进来的时候真是绝美,感觉一种别样的肃穆。于是六扇窗户拍了近30分钟……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也并没有去城堡的意愿,这一路看太多城堡而审美疲劳了……于是就只是在城堡区闲逛,无视晒晒太阳,欣赏下年轻的肉体。

然而路上人实在也是太多,于是还是受不了躲进了一家咖啡馆闲聊消磨时光,在四五点的样子才走回老城区。这个时候查理大桥上卖艺的街头艺人都已经纷纷出来,画画的,乐队,唱歌,还有卖小商品的,基本上一副集市的模样。不过欧洲艺人整体水平挺高,人家也不真care你给多少钱,处于尊重我都会在喜欢的摊位前放一些零钱,大家也不容易嘛。

因为今天晚上法兰克就要提前坐战斗民族的飞机回国了(各种曲折不提也罢),于是他很好(tu)心(hao)地请我们吃海鲜(布拉格唯一一家海鲜店,因为它不靠海),价钱也是非常辣手的,好在味道还可以,不过欧洲人嘛,所有的海鲜只有一个料理方式:grill, or butter curry.如果长期居住不自己下厨根本活不下来额。
晚饭后回到公寓,大家依依不舍地和法兰克告别。作为一个怕孤独的人他要一个人独自飞回祖国并且在俄罗斯停留5个小时也是蛮可怜的,虽然他很嘴贱,并且总是充满了白羊座火爆脾气的特性而且胖乎乎的,但是有这样逗逼且随便又还会拍拍照片的团友其实还是旅途的一大乐趣。好了,长亭暂别,魔都再见。
用Uber帮他叫了一辆车,欧洲的Uber司机那是素质相当地高,不会一定要打个电话来让你口述自己的位子(虽然明明有导航定位),预估时间到了司机立马准时出现在定位地点,麻利地搬行李上车且价格比出租车便宜一半左右,直接支付宝结算,多快好省,五星好评!
布拉格的倒数第二天,乔治,Yanlin和女神一大早就去参加马拉松了,我和露西桑就开始了买买买的经历,捷克可以买什么呢?除了水晶以外Botanics也是一个不错的牌子,在港汇貌似也有点,不过和这里相比简直可以说是天价……主打纯天然,和Lush的概念有点像,我自己买了眼霜晚上还有洁面皂回来,目测用下来效果还不错,而且价格不贵,有需求的同学可以去逛一下,用google map搜一下就可以找到,老城区有2家,都在一个院子里。其中一家显然是中国游客标配购物区,还配备了一名台湾帅哥导购,我们去了以后还顺便问了他许多其他的信息,超好的人,最主要颜值也高,哎,真不想回魔都了囧……
下午去冲线处参观了下马拉松选手们的英姿,果然马拉松比赛更像一个大的嘉年华,各种欢乐,各种重在参与,与一般比赛紧张的气氛大相径庭,好欢乐的感觉。
晚上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事情好做,布拉格都已经让我感觉到厌烦了居然。于是干脆一群人去电影院看《美国队长3》,反正公寓离酒店只有10分钟的路程。欧洲看电影真是不景气,我们现场买票也才50度人民币,位子随便选,而且入场后居然有30分钟trailor…把一年的新电影片花都看了个遍,难怪许多本地人开场25分钟才笃悠悠地进来。可惜美队3也是让人昏昏欲睡的一部续集,想念我的复联系列和小托尼哎……

总之,布拉格的最后一个夜晚就有点混混沌沌地过去了,也同时结束了我们12天在中欧的旅途。
12天一起的旅途,怎么逗逼怎么来,吃得起米其林,买不起火车站的披萨,每天开车500公里却舍不得8块钱的地铁票;住富二代豪华公寓也躺得了惊悚湖区小屋。12天走过4座城市2座小镇7大湖区,坐战斗机会魔都第二天精神满满近公司Present to global head.无趣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自己放弃了有趣的活法。
青春不败,To Travel is to Live.

哈哈 那个标题CK也是CK!!!

2016-08-11 14:32

您好,能给个布达佩斯到匈牙利的火车票购买网址吗谢谢

2016-08-13 11:22

引用 安姑娘_Pink 的图片:

最喜欢鞋子的合影了哈哈

2016-08-24 14:56

欧洲最喜欢奥地利的湖区了,我们就住在圣沃尔岗边的圣吉尔根,还多花了半天,绕了好几个湖。

2016-08-24 17:00

2016-09-17 09:15

这样租车异地还车貌似不便宜啊,尤其奥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