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在西安

a_anana (深圳) LV.2
2016-08-09 22:43 845/6
  • 出发时间/2016-07-30

Day 1 说走就走~

虽然早早的就计划着要趁这次刘同学的高温假去哪儿走走,但直到放假前一天,我们才将目的地定为西安,也算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周六7/30, 我从深圳出发赶往武汉与刘同学汇合,然后晚上9点的火车一起从武汉出发前往西安。我们没有查任何攻略,也没有提前做任何行程安排,也许正是因为一切未知,这趟旅程才会让人更加兴奋与期待吧~

Day 2 钟鼓楼,回民街

7/31星期天下午1点半,抵达西安火车站,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火辣辣的太阳晒在身上感觉整个人都要燃烧啦!天蓝云白好天气,好比此刻我们的心情,美美的~~

我们住的酒店离回民街很近,走路半小时就能过去,所以到了酒店也不着急出门,一直磨蹭到快7点才出来觅食。西安的天黑的比较晚,快八点了天才蒙蒙黑,我们准确先去犒劳下肚子,再来好好欣赏钟鼓楼夜景。

回民街,传说中的西安小吃一条街,感受下吧~

打糖的小帅哥,小帅哥看来是门面兼指挥担当,一直在店里走来走去好忙碌,都不能静静的待会儿。为了给我拍这张照片,刘同学是专门折返回来等了好一会才抓拍到的,满满的感动哇~~~

早就听闻西安的羊肉泡馍,此刻怎能不来一碗,但是这老孙家老李家老白家的,看起来都差不多,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哎,不管正宗不正宗,就眼跟前老米家吧,我是第一次吃,没有对比,觉得味道还行,汤还算鲜美,就是羊肉少了点儿,薄薄两片肉很不过瘾啊。我问刘同学味道如何,他只是神秘一笑,"你选的,好好享用吧“  老酸奶很酸,坦白说相比较我更喜欢伊利蒙牛,石榴汁淡淡的冰冰的特别解渴,各来了一杯,又紧接着吃了灌汤包,此刻整个胃已经满满的都要溢出来了,好满足~刘同学这一路被我拉着要吃这喝那的,他居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一点都不像平常的他啊,怪怪的,我喜欢~

夜色下的钟鼓楼~

朱雀门下吹吹风~~警察蜀黍正在查酒驾

Day 3 半坡博物馆,骊山,华清宫,永兴坊

8/01,起了个大早,8点从酒店出发!刘同学通过朋友介绍约了一位本地导游孟师傅,负责我们今天一天的行程,半坡博物馆,骊山,华清宫,兵马俑。
要隆重介绍下今天的早餐,郑家包子,一家百年老店。包子个大,皮薄但是很有嚼劲,馅多油而不腻,够香,荤素都是1元1个,如今这个价格确实良心啊。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没有多点,要了四个羊肉包,一碗八宝粥,一份鸡蛋醪糟,这样就吃的很撑了,总共消费十块不到,要知道在武汉一碗热干面都要8块了啊,没法儿比。。。

第一站,半坡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门票赠送免费导游馆内讲解。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进去转转,一小时可以转完。

第二站,华清宫(骊山+华清池)
骊山,主要有烽火台、长生殿遗址、晚照亭、老母殿、明圣宫,老君殿、兵谏亭等。
山上有好多石榴树,已经结满了青色的果子,十月份来的话就可以尝鲜啦。我爱吃石榴,可石榴树还是一次见啊,在见多识广的刘同学面前,我又没能hold住,表现的异常兴奋,哎,之前我在刘同学心目中就已经有一万个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形象,而这次仅仅是因为一颗石榴树
听孟师傅说傍晚夕阳西下,在山上的“晚照亭”俯瞰华清池和整个临潼,就可以看到著名景色之一的“骊山晚照”。但是由于我们下午要去兵马俑,所以不能在山上多停留,有点小遗憾。
有孟师傅开车做向导,我们很快就游完了晚照亭、明圣宫,还有半山腰中的纪念女娲的老母宫和道教的老君殿。佛寺殿堂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庄重,在这种地方我一般都不太想拍照。
山顶的烽火台没有去。

上善若水。

从骊山下来,山脚就是著名的“华清池”。
华清宫,又叫温泉宫,唐代修建,皇室温泉沐浴的地方。
海棠汤,最为出名,也就是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杨贵妃洗澡的地儿,又叫贵妃池。贵妃出浴后的娇媚姿态是唐玄宗最宠爱的,所以唐玄宗专门命人修建了这么一座汤池作为送给贵妃的爱情礼物,好奢侈啊~~
莲花汤,唐玄宗李隆基沐浴的汤池,池型形似莲花。
星辰汤,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汤池,在华清宫遗址出土的汤池当中历史最为悠久。星辰汤的得名,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那时人们沐浴是在自然形成的汤湖中,一般在夜晚沐浴,可仰望天上的星辰,故称“星辰汤”。
尚食汤,专供皇帝近臣及为嫔妃服务的局官员沐浴用的。
太子汤,唯一的露天汤池,唐皇太子们的沐浴汤池。

那天的天气太给力,明晃晃的太阳让人睁不开眼,拍照时都是努力睁开眼睛啊,以至于表情特别狰狞,下次一定要记得戴上墨镜凹下造型

芙蓉湖旁来一张合影,动作很2,哈哈。身后就是长生殿了,依山傍水,格外的古典大气。

这表情,午睡时间到了么

贵妃池

“华清池”后山,就是蒋介石当初西安事变藏身的地方,兵谏亭,这应该是到目前刘同学最感兴趣的的景点。兵谏亭也是在半山腰,不同的是这次得自己爬上去。爬山很累,又热又晒,爬到一半,我双脚像灌了铅一样动不了,中途差点就放弃了,本以为刘同学会怜香惜玉陪我坐下歇会儿,哪知道他嗖的一下就不见踪影啊,直奔景点而去啊。手机神马的都在刘同学那儿,人那么多,万一待会寻他不着怎么办,我不要做骊山野人啊,在强烈的危机意识下,我一鼓作气,很快就到了兵谏亭,刘同学在那气定神闲拍照呢  山上空气很好,放松心情走一走,顺便锻炼下身体,也是不错的,别急着赶路,其实风景只要在心里都是最好的。

从兵谏亭下来,已经是下午2点,急需补充能量,孟师傅说要带我们去附近一个小镇吃饭,一家很地道的小面馆,名字不记得了,依稀记得孟师傅说是在太子路上。我要的摆汤面,刘同学点的软面,然后一人一瓶西安汽水“冰峰“,外加一份凉菜。摆汤面吃上第一口我就爱上啦,汤跟面是分开的,吃的时候将面挑起来放入汤里面摆一摆,然后再吃,刘同学说这其实就是臊子面改制而成的,是的,味道跟臊子面很接近,汤带有一点淡淡的酸味,我喜欢的味道最后我是吃的一根面条都不剩啊,我吃东西时很少不会剩下的,可见我对这碗面有多偏爱啊

吃饱后又满血复活,直奔兵马俑。孟师傅给我们联系了导游带我们买票入园,导游费90元,后来发现这90块的导游费花的还是很值得的,不然我们看到的可能就是一堆土人儿没意思。

购票进入大门,需要走15分钟才能到达,路两旁很多这种枣树与柿子树的嫁接,据说是临潼的特产之一。照片是后来在慈恩寺内补拍的。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陈列室。
进去之前先学一点小知识,当时秦国的文字分为隶书和小篆,官方通行小篆,民间通行隶书,下面“秦始皇陵文物陈列厅“这几个大字就是用的小篆。

陈列室里面是兵马俑坑内出土的精品,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驾青铜4马兵车, 大小是按实物一比二制作的,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是秦始皇生前车马仪仗的象征。两驾马车都遵循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看车身和伞的形状就知道了。车辐30根,象征一个月的30天(秦代每个月都为30天,没有大小之分)。

1号车,也就是立车,驾车人保持站立姿势而得名。这是二号车的开道车,车装备以武器为主,用来保护2号车安车的安全。讲解员重点介绍了这把伞,不要小看这把伞,它是人工半自动的,可以随着车身与太阳的转动而自由转动180度,所以行车的时候可以变换角度在任何时候给自己遮阳避暑,车主人离开车时能灵活轻巧地从车上取下来继续为车主人遮风挡雨,当主人休息时,还能将伞牢牢地插在泥土里,成为一个沙滩式遮阳伞。另外,伞柄中间还装置有短剑,当主人遇到危险时,它又可以立即变身为兵器茅和盾,好强大啊!讲解员说这相当于是马车中的“宝马”“奥迪”。

2号车,安车,因乘坐这种车辆安稳舒适而得名,是主人搭乘的马车。这是一种带有篷盖的豪华车,车身接近正方形,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室较小,供驾车者乘坐,后室较大,供车主人乘坐。后室的四周用墙板封闭,上面罩一个蓬盖,前面及两侧开窗,后面设门,主人乘坐马车时由后门进入。窗户上有许多微小的镂空铸成的菱形花纹小孔,车窗门开之则温,闭之则凉,可以起到保温、通风的作用,又可以使主人看到窗外的风景,同时也方便车主人与向驾车者传递命令。它是最早的“空调”车,讲解员说这相当于是马车中的“劳斯莱斯”。

兵马俑分为三个坑,一号坑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后经钻探先后发现二、三号坑。

一号坑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

据讲解员说,兵马俑的身高是按照真人的身高进行1:1制作的,当时秦军平均身高1.7m左右的样子,为了看起来更雄壮挺拔,每个俑脚下都踩有一块0.1m厚的方形石,这样个个都变成1.8m的完美高度。古人也是满满的心机啊有木有,就像现在人们喜欢用增高鞋垫,为了美观也会偶尔使用下小道具神马的。

据说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我们的兵马俑也是“垂涎”已久,参观完后居然提出要我们送他一个,馆长很为难啊,突然灵机一动,“只要您能在兵马俑里面找到两张一模一样的脸,我们就送“,要知道秦兵马俑千人千面,无一相同重复的,总统先生自然是被坑啦,我们秦兵马俑一个都不能少。

可以近距离与兵马俑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还有几个歪果仁。

秦砖!据说就这么一块砖现在市面上就值五六十万啊,拿一块就发财了啊

2号坑,呈曲尺形方阵,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兵马俑刚出土时是有颜色的,脸是肉色的,身上的盔甲啊腰带啊什么的都有颜色,可出土后不到十分钟就被氧化成现在的土灰色。现在二号坑大部分还没有开掘,就是因为还没有找到抗氧化的技术,所以现在看到是一个个隆起的土坡。

跪射俑,西安兵马俑的代表人物,是目前为止出土最完整的一个,身上的甲片,装饰,甚至是鞋底的纹路都一丝不苟,连手掌的生命线,爱情线,事业线都是清晰可见的,制作是相当精细啊。

高级军吏俑,又称将军俑,是秦俑坑中级别最高的陶俑。

3号坑,平面呈凹字形,秦军指挥营。

萌萌哒兵马俑~ 说好的在景区只玩不购物,还是没禁得住诱惑烧了一对回来

原来在参观兵马俑的时间,我们刚好躲过了一场大雨,出来发现地上都是积水,天儿也凉快了一些。在大门口导游很热情的给我们俩拍了张巨丑的合影,高瘦&矮胖组合要不要这么明显呢,哎,好想毁尸灭迹,可皂片在刘同学那儿

秦始皇陵,和兵马俑是通票,据说就是一个大山坡,然后绕一圈,没东东可看,这时候我们也饿了就不去了。

出发去永兴坊觅食啦~今天一天的吃喝玩耍都是孟师傅安排,刘同学甚是满意,尤其是吃这方面,他是无比信任孟师傅啊,接下来几天的吃食也基本都是按照孟师傅的推荐来的。

驴蹄子面,有点腻,刘同学说后面还有很多好吃的等着呢,要留点肚子,所以我只吃了小半碗。

传说中的biang biang 面,比蹄子面好吃。

米皮,刘同学的最爱。

羊肉串,现场宰杀,很是生猛。两个都在上火的人还是没能忍住。。。味道超级好,肉很嫩,有点点肥。

买肉的刘同学,很专注

吃完肉串,无奈我们都只有一个胃,其他美食也只能过过眼瘾啦。

这是西安旅游最为疲劳的一天,全天都是各种逛,各种拍照,但也是最为充实开心的一天~

Day 4 大慈恩寺,大雁塔,音乐喷泉

早上醒的比较晚,出酒店已经近中午,在酒店旁边一家面馆一人吃了一碗面,我的番茄鸡蛋面超级酸,刘同学点的牛肉拌面,好好吃。。要说吃,他总是比我会选择

今天第一站本来是陕西博物馆,到那被那长长的队伍吓到了,临时改了大慈恩寺和大雁塔景区。

大慈恩门票是50元/人,主要由大雄宝殿,大雁塔和玄奘三藏馆三部分组成。大雁塔共7层,如果要登塔,费用是30元/人,不恰好正赶上维修,搭了许多架子,有点影响参观,塔内没有经书也没有藏宝。玄奘三藏馆供奉了玄奘法师的舍利。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的屋檐

雨过天晴

路很长,期待前面的风景。

往往美好的事都是在你不抱任何期望时闪亮登场,就像这盘秋葵,好吃到停不下来,嘻嘻,补充维生素C啦~

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喷泉,美得不要不要的!刘同学凭借海拔优势,给我拍了一段绝美的视频,大爱!

Day 5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必去的景点之一,门票是免费的,凭身份证领票,上午领票时间到十一点半,下午十二点半开始领票。我们十二点到的,前面已经浩浩荡荡排了几百人。。酷热的天气,拥挤的队伍,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领票进馆。

最爱的三件宝贝

1. 三彩盘

2. 绿釉碗

3. 金饼饼饼啊

从博物馆出来快五点,又到晚饭时间啦!

刘同学脚的来趟西安,必须要吃上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之前回民街吃的老米家人家压根瞧不上啊。。

孟师傅给我们推荐了两家,通过路线比对,我们选择了比较近的超越楼。 听名字好气派的赶脚,心想着肯定是一个类似美食城的大地方,可等到了那儿,看到此情此景,我一度以为百度地图毛病了,抛开味道不说,这环境实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确,开在这样不起眼的老街巷深处,一般人都找不到啊。。好吧,一般地道美食都是藏在这样不起眼的小店。可问过老板才知道,这里晚上只做烤肉不卖羊肉泡,汗,大牌就是任性,你想吃人家还不一定卖呢,刘同学老失望了。

网上找了张图,百分之百就是长这样。

于是我们辗转来到第二家,胤香斋老白家羊肉泡馍,地点在北门附近。

标配,两个白馍,自己掰!虽然很饿,但这是我第一次掰馍,感觉特别新鲜,好玩儿,完全忘了饿这回事儿了,慢慢掰,嘻嘻。

左边是我的,右边是刘同学的,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刘同学掰的馍被老板判定为不及格,才又返工的

我的是一份优质羊肉泡馍,和普通的区别应该是羊肉更精细吧。这一碗太实在啦,里面还藏了好大几块羊肉啊,肉炖的很烂,汤很鲜,吃的很是过瘾!现在终于知道刘同学在回民街那迷之微笑的意思了,他说他其实知道回民街很一般,但是看我那股子兴奋劲儿,他也不想让我扫兴,只好任由我了,再者有了对比我才能知道什么是正宗啊。好吧,刘同学这用心良苦,我要感动哭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打算溜达回酒店顺便消消食。这次没有百度地图,我们就这样牵着手随意漫步在陌生的大街小巷,无意中来到了莲湖公园。公园不大,里面有一个荷花池,这个时候正值荷花盛开,粉嫩的花儿搭配翠绿的荷叶,还挺美,很庆幸我们在乱走之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幽静美丽的地方在这里你能近距离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味道,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带小孩子出来玩耍的父母,还有像我们这样出来走走做消食的年轻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温暖满足的笑容,在他们身上我闻到了幸福的味道~~在人群之中,有那么一瞬间,我恍惚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这种感觉很奇妙。从公园出来,好像是一条叫士林庙街的小路,在路边我们买了一大块西瓜,水水的很甜!又慢悠悠走了十几分钟,居然到了回民街,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很近了啊,再一次佩服刘同学超强的方向感

Day 6 离开,满满的不舍!

最后一天,本想着早起去古城墙,可能因为过于忧桑的关系我又没能按时起床。。。中午再次来到东兴街觅食,刘同学选了一家其貌不扬的苍蝇小馆,没想到他家的待客面是真的好吃啊,起初我还不愿意走进这家店。。。“”以貌取人“”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呢?!

吃完饭,来大雁塔附买礼物,我终于如愿带回小沙漏~~

西安最后一顿晚餐,海荣锅贴馆,五味什字附近,至今我还在想念他们家鸡汤馄饨。。。

吃完就出发去火车站,原本打的十多分钟就能到,哪知道西安的晚高峰也是够吓人的,一路堵,最后一个红绿灯时,火车站其实就在眼前了,可等了差不多十分钟,车愣是没动一下,此时离火车发车也就十几分钟了,我们还要取票,司机都说我们肯定赶不上了,正当我盘算着要在西安多呆一晚时,刘同学当机立断,下车,拉着我朝火车站的方向一路狂奔,哪知道到了十字路口还要过人行天桥啊,接下来疯狂的一幕发生了,我们直接闯红灯跑到了马路对面!虽说非常时期非常手段,但为了自己更为了爱我们的人,这种违反交通法规的事情坚决不能再有第二次!后面取票以及排队安检进站,我们都厚颜无耻的插队了。。我只能一路说不好意思,我们是十分钟后的车,请帮忙让一下,非常感谢!前面的人听到都主动让出了一条路,我们才得以顺利快速进站上车,感谢这些善良的人。上车后两三分钟后,车开动了,我们的西安之行也就结束了。

第一次写游记,绝对的流水账啊,感觉像是将这几天的行程又经历了一遍。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还有很多美食没有吃,但通过这短短5天时间的亲密接触,我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西安这座城市,我想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吧。

今天情人节,没有情人在身边,也没有礼物收,有点小桑感,还是早点睡觉。。。再梦里期待我们的再次相遇!

引用 a_anana 的图片:

喜欢西安的小吃啊,感觉好爽

2016-08-10 10:4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0 12:27

引用 qweapple 发表于 2016-08-10 12:27:06 的回复:

回复qweapple:再过两天估计我也记不清了,还好有照片,可以帮助我们回忆嘛😁

2016-08-10 19: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0 10:41:36 的回复:

喜欢西安的小吃啊,感觉好爽

回复狗剩儿:嗯嗯,西安是吃货天堂啊😄

2016-08-10 19:54

2016-08-10 23:3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