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美去的小世界 · 尼泊尔Nepal || 翻越喜马拉雅,在众神脚下走过

榛美去 LV.33
2016-08-09 22:43 3538/92
  • 出发时间/2016-06-30

尼泊尔,一个并不遥远却充满神秘的佛国。我们从成都出发,途径日光倾城的拉萨,路过青藏高原的深山和圣湖,穿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最终抵达这片群山中的美丽谷地,在尼泊尔的神圣与市井,安静与繁华中,在众神脚下走过。

这是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旅行故事

而她,也在等待着你的造访。

微博@榛美去呐

佛国攻略

结束了快一个月的旅程,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给大家分享一些感受。
很多人要加德满都的攻略,作为一个在加都生活了10天,基本上就是吃吃喝喝的人。
我为大家奉上这篇加德满都攻略,希望大家去加都,能得到一点有用的信息。

加德满都给人的第一印象都不会太好——杂乱无章,噪音,犬吠,尾气,喧哗的人群。才来这里的前三天,仍旧有些头疼。然而当我们敞开心,放慢脚步。突然,好像找到了加德满都的正确打开方法。

签证
我们淘宝办的,8块钱包邮。
尼泊尔中国人免签证费,但是不是免签,手续还是要走的。
拉萨办当天好像都可以拿到。
我们同行遇见一个大哥,到了吉隆口岸都没签证,也好歹在尼泊尔这边拿到签证了,不过耽误了很多时间,不推荐。

行李
这是我用鲜血为大家奉上的贴士呀!是真的鲜血!
截至现在,我的左手手臂共有12个包,我们喷完一瓶花露水,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花露水无法对付外国的蚊子!不过,后来我们发现清凉油的效果还不错
千万记得带以下东西:防蚊药( 在当地买也可以,淘宝买特别厉害的那种也可以 )。耳塞,这里的狗白天睡觉,晚上狂吠!口罩,吸一天尾气真的会让人第二天嗓子疼的说不出话!免洗手液和湿巾,这里很多地方的自来水放出来还是黄黄的,为了吃饭安全,用这两样准没错。大钱包,虽然尼泊尔没什么硬币,但是纸币差价大,经常钱包塞得满满的,带一个大一点的钱包比较好。

住宿
我们这次依然用Airbnb定的民宿,专门避开了游客众多的泰米尔区——这里是加德满都的市中心。客观说,在泰米尔区吃饭、购物、换钱都很方便。然而,这里实在太乱了,完全是为游客准备的。待的时间短,比如2、3天的的话,泰米尔是最佳选择,走路就能去杜巴广场。如果住的时间长一点的话,可以和我们一样,考虑别的地方。

博达哈佛塔是我们住的区域。如今看,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围绕着这座亚洲最大的佛塔,周边一圈好吃的餐厅众多,咖啡馆也多,纪念品也有,佛塔周边的那些老巷子里又充满了当地生活的味道。每天吃完饭都可以围着佛塔散步,惬意也有趣。唯一不足就是去其他地方都要打车,不过久了之后也学会了砍价,这点也就可以接受了。

住民宿最大的乐趣就是走入别人的生活里,不再只是酒店景点两点一线。有时候不想出门,就在房间里懒懒的躺着或发呆,或者和楼下的流浪猫玩,闲适也惬意。

交通
飞机不用多说,方便,直接从国内买机票过来就可以啦,从昆明成都拉萨飞的价格常年都不是太贵,北京也偶尔有促销。

大巴,我们就采用的这种方式!以前从西藏尼泊尔是从樟木口岸过。我们到了拉萨一打听才得知樟木因为地震已经关了,只能走吉隆口岸。从拉萨吉隆应该也有大巴和包车,然而绝对不建议直接去,太远太辛苦了!从拉萨有火车去日喀则,约4小时,日喀则玩一下,再坐大巴去吉隆。路况很好,车况也不错,就是要开约12小时。然后在吉隆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包车去口岸,约50元一个人(贵的没天理),到达口岸一定要在没通过的地方有个神州车行买吉普车票,120元一个人,这里最便宜。

这段路烂的令人发指,这段路恐怖的令人惊心动魄。
以下是之前微博的内容:"这辈子没坐车被吓哭过,今天是第一次。樟木口岸确认关闭了,只能走吉隆口岸。吉隆算是一个意外,很美,虽然从日喀则坐了12个小时的大巴才到。今天又坐了14个小时的越野车,天黑才到加德满都。而且!而且!在几千米的山上,车开的巨快,完全是贴着悬崖,前方不是塌方就是修路,中途山体滑坡还堵了3个多钟头。路泥泞得轮胎好几次陷进去。最恐怖的是一段高山路,下雾了,司机完全是在盲开,弯道多,他还疯狂超车。所有人都吓傻了。当时眼泪突然就涌上来了。提醒所有想从西藏尼泊尔的朋友,这一段真的是惊恐之路!慎选!

机场距离市区约7公里,生活10天的人认为,打车400就够啦!打车一定要砍价,在加德满都遇见最不好的人就是某些司机,明明300卢比的距离喊1000,就为了能坑一个算一个(不过尼泊尔人总的来说真的超级好)。车很多都是奥拓,又脏又小

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大巴我们就没有找旅行社,直接到了大巴站上车买的。省了不少麻烦。

景点
要说加德满都必须去的景点,我觉得还真没有。少去一个并不会给你的行程造成多大的遗憾。相反,路上遇见有趣的人事物,很可能令你的旅途更加难忘。这里推荐3个景点:

猴庙:天气好的时候到猴庙,可以看到加德满都河谷在阳光蓝天白云下的全貌,很美。而且顶上的佛塔、经幡都特别好看。猴庙门票也是唯一没有涨的。

烧尸庙:还没去印度的人,可以先来这里的烧尸庙看看。作为印度教的圣地,这里能给你足够的异域风情。而且这里真的可以看见烧尸体。只是一切都是那么祥和自然。( 请不要把镜头对向烧尸台,以表尊重)

帕坦杜巴广场:相比加都的杜巴广场,帕坦的杜巴广场虽小,却十分精致,地震的损坏也较小。广场上的博物馆一定要进去,真的很值得看看。庭院里的木雕也很美。值得花时间看看。

活动
住了十天,景点去的少,餐厅和各种活动还是体验了一些。漂流、看电影、看展览、听音乐表演、散步佛塔,一起构成了我们的加德满都慢时光。

漂流:漂流的翠苏里河就是加都去往博卡拉的路上,建议大家把它安排到去博卡拉的那一天,这样又省了车费,又省了时间。我们就是没事先做好功课,体验完了又回了加都,折腾死了。
漂流刺激程度中等,很有趣,有几处比较险,还有一次一个人在打浪里掉进水里。这种漂流是一定会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湿透,一定要带换的干衣服,有条件还要买清洁湿巾擦擦屁股啥的。因为水真的很脏,貌似就是烧尸庙的河的下游。白色内衣裤漂完就扔掉吧,这辈子都洗不出来……尽管如此,整个漂流途中还是充满快乐!

看电影:在异域国家看一场当地电影一直是我们旅行清单上的计划。我们在加德满都去了两个影院,一个是KL Tower,非常现代化,播放国际电影。一个是Jai Nepal ( QFX ),只有一个放映厅,攻略说会播放歌舞片,我们没遇见。建议看电影就去KL,票价人民币10元左右,很便宜。关于看电影的相关细节,我们特别写了一篇公众号,讲述了在电影院的冒险经历,阅读可点击:旅路 | 在尼泊尔看一场当地电影是种怎样的体验

看展览:加德满都大大小小的展览、博物馆挺多的。大多数和宗教有关。我们住的民宿距离Hyatt不管,那段路上就有一个比较大的艺术博物馆,房东给我们推荐了一个艺术展,可惜没来得及去。在帕坦的国家博物馆看了一场老照片展,很有趣。

音乐表演: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Moksh Live,距离帕坦不远,可惜我们去的那天被日本人包场做私人派对了,郁闷,另一个是New Orleans,在泰米尔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个漂亮的花园,很多人说它家牛排好吃,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不过它家的迷迭香鸡排好吃( Rosemary ),晚上,大概7点左右,就有一个很棒的民族乐队表演,好听到我居然花了600卢比买了他们的自制专辑!

当地节日:在一次街上游荡的时候,我们竟然发现了一个当地传统节日“”插秧节“”的广告——号召各国游客也去参加。第二天,我们打了车去了目的地,然后和当地庆祝队伍里一起走入会场。没想到,现场是如此有趣和疯狂。当天的具体细节,可参考我们的另一篇文章:旅路 | 带你走入尼泊尔插秧节的疯狂现场

佛塔散步:绕着博达哈散步,是我们这十天做的最多的事!几乎每晚吃过饭,我们会和一大堆信众起围绕着佛塔一圈一圈的走着。天黑了,佛塔周围还有摇曳的烛光,一切都很美很舒适。有时候流浪狗也会加入转踏的队伍。我真的觉得,没有围着佛塔散步,就不算在加德满都生活过。

消费
尼泊尔的消费真的很低,加德满都略微高一点。就算你去那些较为高级的餐厅也完全可以放心。就算是给人感觉会消费很贵的地方,一般一份大餐也不会变过60元人名币,更别提很多小店,300、400卢比已经可以吃的很好了。人民币兑换尼泊尔卢比网络上是1:16.6 吉隆口岸兑换是16.4 比较低,机场也比较低。我们兑换的最高汇率是16.8,用的方式是支付宝转账,地点在九鼎酒店,就在泰米尔入口处,很好找。老板是四川人,很实在,还提供中餐,连串串都有……一说到吃,又跑远了……

凤凰宾馆,也是当地有名的华人宾馆,汇率也还可以(16.65),也是支付宝。明显感觉,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汇率要明显高于现金,更明显高于在为游客准备的兑换店。所以,找华人旅馆换钱最划算。

顺便教给大家一个换算货币的好方法:100尼泊尔卢比,约等于6块人民币。也就是说,卢比的金额,去掉两个零再乘以6,就是人民币。如:3000卢比,就是30x6=180元。

我们在加德满都的十天,三个人大概花费是不到3000元,不包含住宿。我们每天都以吃大餐为任务,出门就打车,完全没节约。大家可以参考。银联卡取钱是完全可行的,手续费500卢比,贵,不推荐。

个人觉得,餐厅的税和服务费真贵,十天下来发现这部分钱还挺多的。

购物
对于尼泊尔来说,购物主要是买一些佛教文化的摆件以及各种尼泊尔特色的服饰。泰米尔区就是一个纪念品大集市,什么玩意儿都可以买到。我个人喜欢的东西是佛头面具和各种佛眼的小东西。讲价的话,正经商铺对半砍一般都行不通,砍到可接受的范围,应该就差不多了。特别是买路边小摊,为了2、3元钱和卖东西的人都快吵起来真的有意思吗?总的来说,购物的话,不在游客区,反而能淘到一些漂亮的东西。

旅行小窍门
打车:司机一般开价就是500,按照泰米尔到佛塔的举例来说,250到350就够了,毕竟这两个地方都是景区,不好讲价,只要不是在旅游区,应该还会便宜。拦大街上跑着的车,比停在景区门口等活的车略便宜一点,但是不排除有一些敲竹杠的,有个司机一张口就是1000,我们都觉得他疯了。我可以接受司机想多赚一点,毕竟咱们是去消费的,100卢比也就6块钱,时间比较宝贵,更别提6块钱可能会让他很快乐。然而一来就狮子大张口,能骗就骗的人,就算他价格降的再低,我也不会考虑了。

乞讨的人:你会在加德满都遇见各式各样乞讨的人。有的小孩会缠着你要钱,如果你给了,那么你会被瞬间包围。有的骗局是妇女告诉你她宝宝饿了,想要喝牛奶,当你去买牛奶,她就会拿最贵的,之后偷偷去退掉。有的是在街头念经的。我觉得这种事随缘。如果你觉得你给了一个小孩吃的或者钱,会让你内心好过,你可以适当这么做。街头有太多太多流浪狗。离开加德满都那天,我把去超市买的麦片带下去,给沿路的流浪狗吃,它们会遇见的摇尾巴、撒娇。最后大半包,送给了正在喂孩子的乞讨的母亲。这事特小,却不刻意,让我很舒服。

购买旅行产品:如果参加半日游,一日游,或者漂流,徒步等项目,可以考虑在旅行类网站购买,淘宝也搜搜,那些在线旅行社也可以搜搜。

摄影:加德满都很适合拍人文,和我们同行的摄影师牙签儿每天都会拍很多很多照片。建议大家可以在来之前或者到了当地之后,淘一些尼泊尔特色服饰,这样照片更有异域风情。

其他:尼泊尔人摇头代表答应,同意;餐厅上餐时间可能需要半个世纪,一定不要饿急了去吃饭,提前去,等着等着就饿了。容易饿的人,记得买点零食带在身上;堵车是常事,每一次出加德满都都会堵车,矿泉水带够;大家都说刷牙也要用矿泉水,个人感觉其实没那么夸张,我肠胃已经非常不好的,在加德满都也没事。不过矿泉水一大瓶很便宜,图心安也可用。

美食:把美食放在最后写,是因为它可能要耗干我的元气。泰米尔的美食太多,根本写不完,但是博大哈附近,我吃了11天,所以集中推荐一下佛塔附近的馆子。我觉得在加德满都,可以吃的有: 牛排,纽瓦丽传统餐( 金色铁盘子 ),MoMo( 其实就是蒸饺 ),中东菜,东南亚菜,中餐,日餐,韩餐……

价格呢,一般普通关系一份餐150到280卢比,非常便宜,折合人名币就是10到18块钱。不过,卫生条件确实不太好,我是肠胃非常非常差的人,在缅甸还食物中毒过,稍微有不对就会吐。我在尼泊尔第一天,就因为吃了山上餐厅的咖喱土豆,结结实实拉了肚子。之后有一天也不知吃了啥吐了一次。所以之后就非常小心了,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完全参考我下面的美食路线,肠胃无敌的就看着吃吧。高级点的餐厅也就是350到600卢比一餐,600卢比左右就可以吃牛排了。对了,尼泊尔的餐厅除了菜的价格,还要收服务费和增值税。服务费一般是10%。增值税是13%。

纽瓦里餐:第一个要介绍的是纽瓦丽餐,这是著名的尼泊尔传统美食。主食是米饭或一种面食,然后配以各种小菜。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铜盘里。
MoMo:也是尼泊尔本地美食,可以理解为尼泊尔的饺子。一般是牛肉馅居多。和中国饺子相比,这种饺子比较干。味道也说不上有多好吃。不过,就算不喜欢,也可以点一次试试。
中东菜:在加德满都很容易找到好吃的中东菜,个人觉得比尼泊尔本地菜好吃,馕也香。价格也实惠。
中餐:在加德满都工作的华人实在太多了,开酒店开旅馆的很多都是中国人,吃不惯尼泊尔菜,要吃中餐太方便了,而且味道都还不错
其他国家菜:尼泊尔有很多全世界餐厅,特别是在博大哈佛塔附近,你可以轻松吃到各国菜,韩餐、日餐不用说,多又好吃,价格还低,还有东南亚餐厅,可以吃到正宗的越南粉。

从成都到拉萨

成都呆了小半个月,我们坐飞机一路向西,来到雪域高原——西藏

西藏,相对于中国内地,算是遥远的异域了。而从成都西藏,则感觉悄然而迅速。

除了距离近的因素外,还因为两地在风景以及文化上存在着一种奇妙的交融和过度。四川的西部,已属于藏区。稻城亚丁海螺沟毕棚沟色达……川西的美景,已颇有高原的惊艳和神秘。继续向西,最终,那些雪域神山开始陆续显现在旅行者和朝圣者们的眼中,这里是另一个世界。

开往拉萨的航班6:20就起飞。我们4:00就起了床,晕晕乎乎的到了机场。一上飞机就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忽然醒了,向窗外看了一眼,一下子彻底精神了。

仿佛是使用了“任意门”,瞬间,从成都的大街小巷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看着窗外的壮阔雪山。就不难理解高原人民为何如此崇拜“神山”“圣湖”,这些壮美的自然之境,让人心里不由得就觉得震撼与谦卑。

在老城与日光里游荡

这是我第三次来西藏了,榛美去是第一次来,但因为她是成都人,对藏区文化也颇为熟悉。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次西藏之行,并没有什么必须要去看的东西和景区,也因为我们只在这里呆两天就要奔赴尼泊尔,所以我们在西藏的日子反而一点都不着急了。基本就是吃吃、睡睡、逛老城。活动范围基本就没出“八廓街”。

日光倾城,一切都透露着古老和安静。

一个藏族老奶奶一直在冲我们笑,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这里,离天更近一点

拉萨呆了两天,我们买了火车票,跑到了日喀则

相对于拉萨的热闹和喧哗,日喀则这座小城,就显得简单和安静了。入住酒店之后,我们直奔当地最著名的佛教建筑——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占有重要地位。整个寺庙依山而建,十分壮观。抬头望去,金色屋顶闪闪发光。

这里,仿佛离天更近了一点。

扎什伦布寺很适合拍照,买两件异域风格的衣服,记录下在雪域高原流连的瞬间

穿越喜马拉雅的旅途

日喀则的第二天,我们很早就起了床。今天,我们要做大巴去边境口岸,前往尼泊尔

樟木——作为前往尼泊尔的必经之地,已经在脑子里存在了好几年,然而却因为尼泊尔的地震而关闭了。当地人告诉我们,现在只能走吉隆口岸。而这地名,我们在来西藏之前,都还闻所未闻。

一大早,我们上了开往吉隆的大巴。一路上,汽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开始向更高的海拔爬升。车里放着欢快的藏族歌曲,在高原的蓝天和白云下奔驰。我们路过了湛蓝的湖水,开阔的旷野、安静吃草的羊儿和牛群……车开到最高处,可以远远看到喜马拉雅连绵的雪山,如雪域众神矗立在天边。

之后,海拔变的越来越低。告别了开阔的高原,车行驶在了青翠的山谷之中。尼泊尔地震的影响在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不少路段都已损毁。路边,搭着三三两两的救灾帐篷。终于,在经历了12个小时的旅程之后,我们终于穿越了青藏高原,抵达了边境小镇——吉隆

从这里,我们将前往喜马拉雅山的另一侧——尼泊尔

碾压废墟中的路

进入尼泊尔境内,路况更加复杂了,地震把很多并不宽的路变成了一堆碎石烂泥。我们一行七人,坐在一辆越野车里向尼泊尔方向前进。司机是一个尼泊尔小伙儿,把车开的飞快。途中,经历了无数次的检查,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堵车。

在云雾缥缈的山谷中坐了14个小时的车,我们终于穿越青藏高原,抵达了加德满都

一堵车就是一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

佛塔旁的民宿

一踏入提前在网上预订的民宿,所有旅途的疲惫都被冲散了。这座民宅充满了浓郁尼泊尔风情,它不在热闹喧嚣的泰米尔,而是靠近安静的博达哈大佛塔。老旧的木质桌椅晒在阳光里,处处充满纽瓦里风情的装饰,民族风编织地毯挂在墙上……一切,营造了一个安静和谐的佛国梦境。即使不出门,屋中已是万千世界。

民宿链接提供给大家参考:
通过以下链接,注册airbnb,就送200元旅行基金。

主人Tersing热情好客,和自己的女儿住在一楼。他们养了一只极其可爱的小狗。不想出门的时候,就在房间里懒懒的躺着或发呆,或者去楼下和小狗以及总是神出鬼没的可爱流浪猫玩一会儿,闲适也惬意。

走出门,就是老街和小巷,小贩在街边叫卖、各种餐馆、小店铺密密麻麻排成一排。沿老街只走两分钟,就能到博达哈佛塔。僧侣和信徒们围绕着巨大的佛塔一圈一圈的走着。野狗和牛,悠闲地躺在地上。惊起的鸽群,略过佛塔上那淡定深邃的佛眼。

我们在民宿和佛塔之间简单的穿梭着,生活着。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佛塔周边找一间餐厅,上到能看到佛塔的天台,然后不慌不忙的吃饭、看书或是打盹,任时光慢慢流逝。

佛国的市井——在尘土和喧闹中行走

来到尼泊尔的第二天,我们开始正式探索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部的神秘佛国。起床后,在街对面的餐厅厅吃了顿不错的早餐。然后沿着巷子向外面走。一到主路,世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站在街头,无数的声音,气味,景象扑了过来——车流带起的尾气和尘土,长短不一的喇叭声充斥着人的耳朵。墙上,贴着正在上映的当地电影,海报前就是电线杆和绑成一纵纵的电线。喧闹中,人们在街两旁和车缝之中穿行。而流浪狗们,则在店铺的阴凉里打盹。

此时此刻,这便是尼泊尔了。她最普通最寻常的一面。

南亚不少国家,都有类似的街景,如果闭上眼睛,只从气味和声音来判断的话: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一个国家了。这种喧闹和嘈杂,对于刚刚抵达的人来说,还多少有些好奇和小心,但很快就会变成焦虑和头疼。(提示:来尼泊尔,一定要带上几个口罩)特别是在交通的高峰期,各种车辆在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中见缝插针的走着,此时,交规基本上只剩下“左行”这一条。过街,绝对是一个技术活,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走在一片尾气和尘土中,你只想尽快逃离。

不过,这当然不是尼泊尔的全部。

宣扬瑜伽的孩子们

这天早上,我们出门吃早餐,依旧选择了家门口对面的那间小咖啡馆。正吃着,被一些喧闹声所吸引,走出去一看,很多学生举着牌子,一边喊着什么口号一边走。难道是传说中的游行?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于是决定跟上去一探究竟。

没想到,这帮孩子把我们带到了博达哈佛塔。
看了他们的旗帜和标语才知道,他们在宣传世界瑜伽日。

牌子上,写着关于练习瑜伽的种种益处和理念。

最有趣的是,这些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围绕着佛塔站了一个大圈。然后双手合十,闭上双眼,亲身展现瑜伽精神。

可爱的尼泊尔孩子们,面对镜头都展现出了自己可爱调皮的一面。

震坏的古迹,震不坏的信仰

初步探索了尼泊尔,我们今天要直达她的核心区——泰米尔的杜巴广场。这里是尼泊尔古代政治文化的中心,也是宗教建筑及文化的精华。

到了泰米尔区,人一下子就被淹没在了巨大的喧闹中。沿着不宽的街道向广场方向走去,经过了无数的纪念品商店,衣服店,餐馆以及宾馆。突然开始出现一些寺庙,之后一整片寺庙群霎时出现在眼前——杜巴广场到了。

地震的影响还是很明显,很多佛塔被震到只剩一个基座,周围散落了一堆堆的砖头。

由于佛塔基本上都是砖木结构,所以不怎么抗震。但让我们吃惊的是佛塔上细致的木雕。虽然经历了很长的历史,但依然精致。

逛得累了,找到一家有天台的咖啡馆歇歇脚。

走上天台,四周视野非常开阔,仅存的几处佛塔,旁边,是如蛛网班分布的老街和民宅,更远的地方,就是连绵不断的群山。

看了一会儿景色,开始埋头研究攻略书。一边看书,一边琢磨这个国家。来尼泊尔3天了,我不得不说,尼泊尔的样子让我十分困惑,这里比我想象的复杂。

她混合了西藏印度的各种宗教和文化元素。在这里,时不时就可以看到东亚面孔的当地人,我猜他们应该最早来自喜马拉雅山脉北边的藏区。而印度的元素,在这里则更为普遍且重要,到处可见额头抹一缕红的印度教徒,印度教湿婆形象也随处可见,印度大街上经常有的狗、牛、猴子,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尼泊尔简直就是个“小印度”。在电影院里,似乎印度电影才是这里电影市场的主流。除了西藏印度,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混生其中。不同文化在这里相区别但又紧密的相互渗透和联系。

虽然这一切让我这个外国人颇为困惑,但把尼泊尔的地理和历史综合起来再看现在的一切,一切又是情理之中的——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部的山地小国,自古就通过古老的商道与西藏相连。佛祖诞生于尼泊尔,之后又前往印度传经。千百年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不停的碰撞和融合,成就了这个山谷国家现在的样子。

这位外国大爷堪称外国版的梁思成,手绘文物,纹丝不差。

看一场尼泊尔电影

当我们刚刚抵达加德满都,驻足街头,面对一片嘈杂而茫然的时候,墙上的电影海报吸引了我。海报风格呈现出了浓厚的尼泊尔风格。既有言情片,也有动作片。我们举着相机对着海报一通拍,越是看起来奇异逗b的画风,越是让人兴奋和好奇。我们打定主意要来次电影院冒险。

墙上中间的海报,是尼泊尔最火的青春偶像剧:《是佛祖让我们相爱》

以及,动作大片《喜马拉雅末日风云之决战加德满都

好吧,我承认这些名字都是我瞎编的。

这天,和房东打听好位置。我们来到家附近的电影院——KL Tower,直接到楼顶,进入电影院。影院里面有一些简单的海报,售票窗口前贴着的一张A4纸,写着今日放映的电影场次。除了美国鬼片《招魂2》之外,其他电影我们一个都不知道。

看了看时间,我们决定看一个即将开场的电影,叫做《Kalo Pophi》,用手机搜了一下,在一些国外的电影网站上看了一下介绍,大意是尼泊尔北部山区里的两个孩子和一只母鸡的故事。嗯~~听起来很当地啊,应该是既文艺又有趣的尼泊尔小成本独立电影,就它了!!然后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买了票。票价175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0元(良心!!)。

买了票,还得过安检。让人吃惊的是安检颇为严格,男女有不同的通道,由穿着类似警察制服的安检人员检查,而且连刚买的水也不能带进去。只能在门外先喝几口,搞得像登机似的。通过了安检,我们在大厅等着进场。

从装饰和布局来看,尼泊尔的电影院和我国的并没有太大差别。略带科幻风格的装饰,最近上映电影的海报,还有播放着预告片的大屏幕。

对于我们这些基本只能从海报来判断和分析电影的外国人来说,我们尤其喜欢那些海报风格离奇、夸张、狰狞的电影,一是因为这些电影往往具有当地特色,二是因为这类片子对白较少,动作较多,我们看懂的比例会更大一些。

比如这张海报,像是尼泊尔版本(或印度版本)的《星球大战》,简单粗暴还有特效,一副能看懂的样子。而且女主角还是印度“巩俐”(《三傻》里面的女主角),可惜今天并没有排这部片子。

除了尼泊尔本土电影,印度电影在这里更有市场,那些有意思的预告片让我们看的津津有味。除此之外,屏幕上还播放着最近一些刚上映的欧美电影的预告片。

尼泊尔电影院里的食物极其丰富,很多人一边等电影开场,一边吃东西,而且是拿着托盘吃。看电影的时候还可以吃,据说看完电影,还有服务员来收走托盘。

电影即将开始,我们进入影厅。座位还是可以伸缩的,颇为高级。但是整个影院味道并不好,各种食物味道混合在一起的感觉。

再看了几段广告之后,电影正式开始。和我们预料的一样,什么也听不懂。只能一边看,一边猜。有的时候,会出现尼泊尔文的字幕,估计是因为有一些对白用的是尼泊尔偏远山区的方言土语。

故事最开始,讲的是一支游击队进了村子。此时,毛主席的形象突然出现在了屏幕上,让我们大为震惊!没想到在尼泊尔的电影院里还能看到主席。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些游击队员是尼泊尔著名的“毛共”。即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共党武装组织。他们在山区活动,尤其信奉主席的“枪杆子里出政权”以及“农村包围城市”等革命理论。

印象最深的,是毛共战士们跳了一段舞蹈,两男一女,穿着绿军装,背后是尼泊尔美丽的草地和雪山。有那么一点点文革时候的舞台艺术感。这场景,把我们都看懵逼了。

……

什么鬼……

好,我们继续。

随后,片子的男主角——两个小男孩出现了,他们藏着一只大母鸡,并且一直在收集母鸡下的蛋。

镜头在村子、学校和孩子的家之间切换着……男孩、男孩的姐、爸爸还有老师之间一直在说着什么。母鸡,时不时的出现在屏幕上。

再之后……请原谅,我实在是看不懂了,只能猜到这里。

尼泊尔的电影院还有中场休息。这时候,我们一致感觉这电影实在是云山雾罩,不知所云,而且节奏极慢。一合计,还是撤吧。于是,我们第一次的国外观影经历,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结束了。

虽然没看懂,但可以判断出来,这是一部颇为文艺的片子。机位和镜头也很讲究。其中一幕印象深刻:小男孩走在一个如梦境般的场景,片子中的人们动作都很慢,有军警,有村民,还有喇嘛……

在整个看片的过程中,有几个笑点。全场的尼泊尔人民都在笑,我们只能面面相觑。

这次观影,由于时机的关系,选片比较仓促。下次,争取找到那些奇葩搞笑风格的电影,再去体验一下。

被围观的葬礼

斯帕提纳神庙是尼泊尔很有名的一座寺庙,这里是印度教徒的地盘。由于这里也被用于进行火葬,所以这座寺庙也被俗称为“烧尸庙”

进门之前,我们特别把脑门涂红,让自己也融到了尼泊尔的宗教空气里。

一进门,可以看到,除了任何尼泊尔寺庙都有的鸽子之外,还有印度教里的圣物——牛。这里,蓬头垢面的苦行僧们百无聊赖的坐着或者躺在庙宇的台子上。游客们在拍照,孩子们则在轰鸽子玩。经常可以看到一大群鸽子受了惊吓扑腾着全都飞了起来。鸽群虽然壮观且有趣,但由于鲜有打扫,所以味道却不敢恭维,鸽子所到之地尽是一股酸臭气息。

和鸽子拍了一阵照片,我们向主庙走去,这里,原来还有羊。有的羊的额头也被涂了红色,看来也是圣物。遗憾的是,因为不是印度教徒,所以我们不能进去。只能在大门口向里面张望一番,依稀可以看到里面一座巨大的金牛。翻开攻略书查看一番,原来这是湿婆的坐骑:公牛南迪。我们转身离开时,才看到整个广场只有我们穿着鞋,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印度教徒。

在我眼中,尼泊尔本身就可以称作是“小印度”,而烧尸庙,就更是这里印度文化的代表。对来自遥远东方的我们来说,印度教是一种极其让人费解的宗教。印度教里有三个大神。湿婆,湿婆(Shiva)与梵天(Brahma)和毗湿奴(Vishnu)。其中,湿婆是被宣传最多的。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各种故事在这里就不复述了。只说一下判定湿婆神的一个最最简单的方法是:他是蓝色的。在尼泊尔,很多地方都贴着这些蓝色大神的画。

从主庙走回刚来时的广场,顺着一段泥泞的小路,可以走到烧尸庙最核心的部分——巴格马蒂河岸边的烧尸台。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湿婆”。

河两岸是人,河边有六座石造平台,一座石桥把这里分成两部分,位于上游的两座是皇室或贵族专用的,位于下游的四座平台是平民百姓的火葬场。我们到的时候,有几座石台正烧着火,那是正在焚烧的尸体。不过已看不出人形。已经和灰化在一起。

为了表示尊敬,我们并没有拍照。大家可以靠文字描述,自行脑补画面。

石台旁边,靠着墙坐着不少尼泊尔百姓。只是在发呆或聊天。还有不少人通过一个水管来接河里的水泼在脸上。通过一座石桥,我们来到河对岸。在这里,一位刚刚过世的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准备火葬。我们找了一个位置坐下,静静地看着这一切。

只见死者身上缠着橘黄色的衣服,身体上放着很多的花。家人将她斜靠在岸边,以便脚可以碰到河水。一位类似苦行僧的人走到二层的寺庙上一边摇铃,一边念着什么,也许是为了死者在超度。此时,旁边一座台上的火刚刚熄灭,一人跑上去将所有灰烬扫到河里,又用河水冲干净台子,也许是为了这位刚刚过世的人腾地方。果然,不一会儿,新的木头就被摆了上来。但迟迟不见有下一步动作。家人就这样围着死者,不知在等着什么。结果,天却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我们实在是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于是起身离开。最后,我又回头看了一眼河边,只见死者家人都站在屋檐下避雨去了,只有她一人静静的躺在那里。

猴子的地盘

尼泊尔众多的庙宇中,猴庙是很独特的一个。登上一座小山之后,可以看到精美的寺庙。在这里,还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

把塑料袋当面具,调皮的结果,就是摔下去……

你又要去哪!!?给我回来!

插秧节的疯狂

经过12个小时翻山越岭的漫长旅途,我们终于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抵达了小城“博卡拉”。
这趟原本6个小时的旅程,因为堵车而变的异常艰难。这次在尼泊尔,我们算是坐够了车了。这个喜马拉雅群山下的国家,除了山谷之间有些平地外,大部分都是山区,而村落和市镇就坐落在这些山谷中。在尼泊尔的旅行,就是沿着山路,从一个山谷到另一个山谷。

抵达博卡拉,我们眼前一亮——这个小城仿若一阵清风,吹散了加德满都带给我们的灰尘和尾气。远处,是群山和云彩,著名的鱼尾峰雪山被夕阳照亮。小镇里,安静宽阔的街道两边,是各式各样的旅社和酒店。费瓦湖边,趴活的司机正在打盹。工艺品商店的门口,尼泊尔小哥用中文招呼你进去看看。一切,都如此自然舒心。虽然一切都是为旅行而生,并不是什么原生态的地方。然而,被加德满都的喧哗“折磨”过的我们,觉得这个小镇是如此可爱。

这天,我们正在街上闲逛。偶然发现一则号召游客参加当地插秧节的告示。上面还有人们在水田里插秧、狂欢的照片。这么有意思的活动,堪比逛10个景点。当即决定纳入行程计划!

第二天,打车前往告示上所说的地方。经过一座桥,路过几片农田,又在村子里面饶了几道,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车还没停好,就看到了很多的车和人,非常热闹。

下了车,我们小心的加入了当地人的队伍,跟着一起走入庆典现场。人群里,还有不少欧美游客以及当地的中学生。最有特点的是一些穿着传统服饰的尼泊尔大妈们,他们成群结队,拉着横幅,一边走一边唱歌,增加了不少节日的气氛。

几分钟后,就走到了庆典现场。整个现场其实就在农田旁边的泥地上搭了两个棚子。左边棚子下坐满了人,右面的棚子里则有一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着。

今天的天气奇热无比。站在太阳底下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我们问走在前面老外现在是什么情况,对方表示也不知道,看来大家都是稀里糊涂的就进来了。

此时,一个主持人开始说话了,他后面还坐了一排看起来像是领导的人物。估计主持人讲的大意是:一年一度的插秧节又来临了,让我们祈福今年有个大丰收……等等。之后就是全体唱国歌。 然后,会场里放起了欢快的音乐。

一些尼泊尔姑娘拿着自制的花环送给到场的外国人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当天会场的食物。

一头小牛犊在人群中走来走去。

正当我们不知所措时候,农田这边爆发出了阵阵欢呼声。节日的重头戏,泥塘大战开始了!

只见农田里大家已混战成一片,有的抓起泥互相扔,有的直接把对方按在泥水里,非常热闹。里面大多是欧美游客,也有一些本地人。农田外,很多人在围观拍照。另一块农田里,几个本地小伙儿在疯狂的赶牛,溅起一阵阵泥浆。有趣的插秧节!

当地媒体也来采访这些外国泥猴儿。泥猴们纷纷表示Great和Awesome!

旁观之余,我顺便也找个人了解一下情况,这位欧洲熊妹子告诉我:这游戏太牛掰了。

在榛美去的怂恿下,我也决定参与一下。
脱了衣服,赤膊上阵,Xman新角色——“泥人“登场。

跳入泥塘,安静且低调的寻找对手。
看到3个呆逼正无所事事,直接挑衅!捞起一泡泥,走你!~

结果被对方集体追打,只好采取迂回战术,先撤再反击!

算了,还是找一个人死磕吧。和一个满脸是泥的家伙对视和微笑0.5秒之后,我们开始高频率互相发大招!

玩累了,上岸休息,此时才发现,嘴里都是沙子。向欧美游客问哪里可以清洗,对方告之只有附近的小河。算了,河就河吧,在尼泊尔农村的地里,也没啥可讲究的了。

配一张战后图片,绝对Local范儿 ——《中国游客插秧节大展身手,打算滞留尼泊尔当农民》

没有下地的“城里人“榛美去,离开前拉着一众尼泊尔大妈拍照。

这画风,和我的太不一样了啊。

这辈子,你至少要飞一次!

博卡拉最出名的旅游项目,就是滑翔伞。这里不仅有鱼尾峰、费瓦湖造就的优美环境,而且价格也是全世界最便宜。我们在尼泊尔旅行的时候,正是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一阵雨。所以抵达博卡拉的头天晚上,我们就开始着手预订滑翔伞。

博卡拉有不少旅行社,甚至酒店和饭馆,都能预定滑翔伞。我们办完酒店入住,然后去大街上溜达。偶尔间路过了一家旅行社,正好有两个同胞正坐在里面砍价,刚一进去,就被他们一起拉住,砍价的人说:“我们又多了人,给个实惠价格吧”。把老板搞得哭笑不得。我们也懒得走了,决定就在这家报名。但最后也没砍掉多少,一人9900卢比成交。

博卡拉的滑翔伞一般的报价在10000-12000卢比(半小时,带视频),约合人民币600-700元的样子。如果你有时间去货比三家或者软磨硬泡的砍价,有可能再低一点。不用担心安全或者资质的问题,因为不管是多小的旅行社,其实他们最后都是把顾客送到几家大的滑翔伞俱乐部。砍价的实质只是他们把自己的佣金部分让利给你而已。如果直接去找大的俱乐部,反而可能没有优惠。另外,也可以提前在淘宝或一些在线旅行社预定项目,搜索“博卡拉滑翔伞”即可。

事实证明,还好我们及时预定,因为我们飞完了之后的每一天都在下雨,除非人真的长出翅膀,否则真上不了天了。

第二天,按照约定的时间,车停在酒店门口来接我们了。车把我们拉到了一家滑翔俱乐部,在里面签了一些文件之后,继续行使。车上还坐着带我们一起飞的教练。越野车拉着我们往山上开去。沿着泥泞的山路,车开的越来越高。从窗外可以看到山谷和远处的村子。此时,我心里也越发紧张了,有好几次,车开的慢了,都在心里嘀咕:千万别是在这里啊,我还没准备好。这种类似于逃跑的心态,着实的折磨了我一阵儿。我向其他人自嘲:如果我可以加入xman或者复联,那我的代号可以叫“怂人”。我一说我紧张,榛美去就哈哈大笑。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这类运动重在体验,绝不是比赛,不能玩或者不敢玩都是很正常的。本在地上生活的人类,却总是偏偏飞到高空或潜入深海,自然会有各种恐惧。我见过很多五大三粗的爷们贼大胆,但一上天就哭爹喊妈的,而很多连蟑螂都怕的柔弱女子,反而在空中大笑大叫,颇为享受(榛美去就是典型代表)。这些都因人而异,不敢玩并有什么可丢人的。我则是属于那种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一般化,但还总是愿意挑战一把的类型。

这迟迟不到目的地的上山路,虽然漫长崎岖,但却有一个好处:紧张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消减了,直到基本消失。

终于,我们的车在一个大拐弯的地方停了下来,所有人都下了车。此时,才看到附近停了三四辆车,都是来玩的游客。大家排成一条队,继续向更高处走去。教练此时变身背夫,背着巨大的背包,里面是折叠好的滑翔伞。

几分钟后,我们到了一处辽阔的山坡地段,这里,就是要滑翔伞的场地。已经有很多人在准备了。五颜六色的降落伞,散落在山坡各处。

不知谁带来了一只大狗,也跟着大家看热闹。

山坡上,有人坐着看,有人正在穿装备,还有人,就在我们眼前,就这样飞起来了!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滑翔伞的起飞,兴奋不已。真实的飞翔似乎并没有想象的复杂,只见那人和教练绑在一起,教练拉拽着被风吹起来的伞,两人向前只跑了几步,人就腾空而起了。伴随着几声惊呼,人越来越远……巨大的伞在风中轻微的摇晃着,变得越来越小。远处,是费瓦湖和群山。

在山坡上等了一阵子,开始有教练来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准备。先是穿上装备,主要是头盔和衣服和各种锁扣。我们穿的都是凉拖,所以干脆用胶条缠了两道。之后教练开始教一些注意事项和要领。主要就是起飞前要使劲的跑,起飞的一瞬间不要跳,眼睛直视远方,等等。

其中,起跑是他强调最多的。
教练:我让你跑的时候,你一定要跑,要使劲的跑啊!
我:好的好的好的!

他这么重视跑,让我产生了一种感觉,好像我不跑我俩就绝对飞不来或者就会掉入万丈深崖,这让我觉得自己身兼巨大责任,于是我看着远山,心里对自己不停的说:跑!跑!……仿佛阿甘里的台词。

此时,我俩都穿戴完毕,站在山坡上,看着远方。我的尼泊尔教练身上特有的味道混合着他的头油,直冲我的鼻子。身后,如同瘪气球一般的伞趴在地上。此时要做的,就是“等风来”。

《等风来》本是一部国产电影的名字,讲述了几个性格背景截然不同的人,在尼泊尔的旅行故事,电影名字就来源于他们博卡拉飞行的经历。“等风来”这三个字,已经成了博卡拉的一种招牌和文化,甚至有餐厅都叫“等风来”。当我和教练说起这个的时候,他说他知道这个电影,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等风来。

终于,风来了!教练挥着手臂,扭着身子用力拽着伞,风一下就把伞鼓了起来,它从草地上瞬时飞到了我的后脑勺方向。而此时,即将腾飞于千米高空的紧张感,在消失了一阵子之后,终于还是来袭了。
教练大喊:准备好了吗?

我斩钉截铁的回答:好了!同时,内心的声音是这样的: “xxxxx,xxxx(全是脏话),跟你丫死磕!“ 这种和大自然撕破脸的沟通方法,可以让愤怒和热血在短时间内冲淡我的紧张和犹豫!

“跑跑跑跑跑!“ 教练一边喊,一边动了起来。

于是我也开始用力跑,但巨大的束缚力让我几乎没迈开腿,只有膝盖在动。

"我擦嘞,你丫怎么原地踏步,快用力!"教练喊

“我在用力!“

终于我们跑出去了几小步。随即,身体腾空而起,飞了起来。

瞬间,我已置身于几千米的高空。

对于起跑这事儿,我实际的体验和观察是,即使你不怎么用力跑,其实还是可以很简单顺利的起飞。有一些女生,除了尖叫啥也没做,但依然很快就被带到天上去了。这个过程中,风才是最重要的,起跑加速了起飞的过程。

飞在高空,紧张只持续了大约几秒钟,就几乎全都消失了。飞行极其平稳,山坡向后迅速退去,我们略过山间的房子,公路,飞向山谷,脚下越来越高。可以看到宽阔的费瓦胡湖面。耳边,都是呼呼的风声。由于受过跳伞的巨大刺激,滑翔伞能以如此温柔的方式飞行,着实让我大感欣慰。

“你可以往后坐一点”,教练说。于是,我往后一靠,才发现自己由于起飞时的紧张和身体僵硬。坐的有点往前倾,就像沙发只做了一半。而往后坐的瞬间,心还是提了一下,划过一丝从装备里掉下去的担心。调整好坐姿后,就开始踏踏实实、安安静静的开始赏景了。

人们总幻想象鸟一样飞——眼前,视野极其开阔,能飞到这种高度的鸟,眼前应该就是此情此景了。风吹过身体,就仿佛那些鸟的羽毛在高空中被吹得微微抖动。实际上,滑翔伞恐怕是普通人能够感受鸟飞行的最好方式。

教练笑称自己已经一半是人,一半是鸟。这些教练显然是对中国游客非常熟悉,据说有的教练还在天空中用中文大唱:“我要飞得更高”。这时,他开始用gopro录像,gopro绑在一个自拍杆上,而自拍杆通过绳索绑在衣服上,防止掉落。然后他把自拍杆交给我,我可以随意拍。

忽然,阳光从云里透出来,仿佛周边的整个空间都亮了几度。我们把山都甩在了后面,往费瓦湖的方向飞,视野也更开阔了。此时此刻,我才注意到,天空中出现了十几只五颜六色的滑翔伞。分布在我的眼前、头顶和脚下几十米到几百米的空中,非常漂亮。

突然,左上角一个降落伞有人大声招呼我,竟然是榛美去,她正在我上方盘旋着,我也大声回应。她的教练简直是鹰的眼睛,在天上都能发现我。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高度越来越低。费瓦湖看的越来越清晰。在这里,特别要说一下,如果你觉得不刺激,可以在飞行的最后10分钟左右,告诉教练你想要体验刺激的,因为教练在空中“玩花儿“就是在这个时候。他会带着你左右大幅度摇摆,甚至来个空中翻飞。感觉很类似于游乐园的那些高速运动的项目。

本来我的精神一直很正常平稳,摇了几次之后,立刻头晕咳嗽起来,赶紧叫停。这感觉让我想起了我再也不想坐的那些过山车,于是多少对这一决定有点后悔,本来自己一直是处于“清风徐来,洋洋得意”的状态。结果“晚节不保”。但是不管怎么说,滑翔伞的刺激部分,还是体验了。

终于,地面就在脚下了,教练一喊stand up,立刻伸直双腿,然后我稳稳的站住了,可算洗雪了我在澳洲跳伞最后着地一屁股坐在地上的“耻辱”。和教练击掌之后,就坐到一边的凉棚休息。一只黄色的小牛犊在人群中走来走去。

此时,买瓶水,平稳一下兴奋的心绪。抬头仰望,五颜六色的滑翔伞点缀在天空的不同地方,陆续从天而降。

都下来之后,车把我们送回俱乐部。那里的工作人员把刚才的视频刻成光盘。大家兴奋着谈论着体验,尤其是对于最后的那些空中花样儿。榛美去说她不只是来回晃,还来了个360度的空翻,太好玩了!而我还是喜欢在高空上安静坐着,体验“风满山谷“的感觉。

同时,也从别人那里听到了一个哭笑不得的新闻:有个男的在最后刺激部分大喊大叫,教练误以为他很兴奋,于是甩的更厉害了,导致这人下来狂吐不止,被人搀着才能走。看来在惊恐之中,他可能连stop都忘了怎么说了。

总体来说,滑翔伞是一项很有意思但算不上太惊险刺激的项目。如果把跳伞比作烈酒,那么滑翔伞就是清茶,只有起飞时紧张一下,其他时间就是坐着慢慢赏景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滑翔伞更能让人感受到像鸟一样飞在天空的感觉,更加自然和舒适。而跳伞,由于太高太快,对感官的刺激非常强烈,从飞机掉落的一刻,自己仿诺一块陨石砸向地面。

换句话说,在跳完伞之后,我觉得跳伞教练我这辈子是绝对当不了。但是滑翔伞却让我有一种自己也可以学会的感觉。这是一种没有恐惧的自在和悠闲。

当然,还是那句话:任何感受都是因人而异的。喜欢刺激的人,可能觉得跳伞都是小菜一碟。而有恐高的人,可能连滑翔伞都已是极限。

离开了博卡拉,我们的尼泊尔之旅也正式告一段落。

回想起来,仿佛我们还在大巴上,穿梭于尼泊尔的大山之间,

走在佛塔旁,看虔诚的僧侣念经祈福

漫步在那喧嚣有趣的大街小巷,寻找着期待已经的美食

……

从众神脚下走过,

期待再次与她相遇。

为啥小新疆的表情这么凶悍?

2016-08-10 08:26

引用 大侠V5 发表于 2016-08-10 08:26:31 的回复:

为啥小新疆的表情这么凶悍?

回复大侠V5:帅呗

2016-08-11 14:36

好构图!

2016-08-11 14:37

美不胜收,举牌好友,送上第2个顶!祝好!

2016-08-11 14:38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哈哈,你也是来转经筒的吗?

2016-08-11 14:40

聆听着这种印度风格的音乐,跟老奶奶聊着家常,想着都很享受。

2016-08-11 14:42

先捧场在看

2016-08-11 15:33

2016-08-11 15:3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1 16:25

2016-08-11 22:56

2016-08-11 22:59

2016-08-12 01:24

用鲜血为大家奉上的贴士!

2016-08-12 08:07

2016-08-12 09:35

2016-08-12 09:36

开了眼界!

2016-08-12 22:29

2016-08-13 10:11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8-11 14:34:33 的回复:

好有感觉,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

2016-08-13 22:2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8-11 14:35:52 的回复:

美人美景

回复大明锦衣卫:

2016-08-13 22:27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8-13 10:11:59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2016-08-13 22:27

引用 安-池墨 发表于 2016-08-11 16:25:09 的回复:

回复安-池墨:😁谢谢

感人

2016-08-14 12:28

10.1去西藏还准备去尼泊尔,是不是只得走吉隆口岸了?还有楼主衣服在哪买的,好美

2016-08-15 11:3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5 11:52

2016-08-15 20:4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6 23:00

2016-08-18 08:31

楼主的能否发个衣服店铺名或者链接😳

2016-08-18 09:59

引用 w10 发表于 2016-08-18 09:59:59 的回复:

楼主的能否发个衣服店铺名或者链接😳

回复w10:微信:xiaoshijieshangpu

2016-08-18 10:47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6 23:00:15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

2016-08-18 10:47

引用 hilono 发表于 2016-08-15 11:52:50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hilono:嘻嘻

2016-08-18 10:47

引用 穷途陌路都要游 发表于 2016-08-15 11:34:07 的回复:

回复穷途陌路都要游:衣服微信: xiaoshijieshangpu

2016-08-18 10:48

回复穷途陌路都要游:口岸很恐怖TAT

2016-08-18 10:48

谢谢哦!

2016-08-18 15:53

引用 榛美去 发表于 2016-08-18 10:47:39 的回复:

微信:xiaoshijieshangpu

回复榛美去:谢谢~

2016-08-18 18:23

微信:xiaoshijieshangpu

回复榛美去:谢谢~

2016-08-18 18:23

引用 w10 发表于 2016-08-18 18:23:3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w10:

2016-08-18 20:56

好纯净~

2016-08-19 08:42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8-19 08:42:04 的回复:

回复飞絮:

2016-08-19 11:51

玩的很好,想去一次。

2016-08-19 17:24

2016-08-19 22:23

引用 ErikBryant 发表于 2016-08-19 17:24:16 的回复:

玩的很好,想去一次。

回复ErikBryant:去~

2016-08-20 11:3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09日-08月21日
获得顶:80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55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2 12:01

话说楼楼你们两个人的服装好应景哈~

2016-08-25 14:04

引用 faborit 发表于 2016-08-25 14:04:10 的回复:

回复faborit:就是这么搭的衣服。去异域一点的地方可以提前准备点异域风衣服

2016-08-25 14:05

郎才女貌

2016-08-25 23:02

引用 榛美去 发表于 2016-08-18 10:48:35 的回复:

口岸很恐怖TAT

回复榛美去:对了,从口岸到加德满都得用14个小时么?

2016-08-26 11:13

静谧的佛国,有机会去值得参考,照片很美!
祝福二位!互相加关注吧,美女!

2016-08-27 20:36

这条路真的太危险了~太危险了

2016-08-29 10:5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9 10:59:5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非常恐怖

2016-08-29 14:31

很详细的攻略呀,楼主好美,有点张钧蜜气质啊!

2016-08-30 16:4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1 00:25

尼泊尔都修建好了吗亲

2016-09-07 10:21

你的衣服都好好看!

2016-09-09 09:08

2016-09-09 10:40

向往

2016-09-09 11:02

想知道你们俩人的照片是怎么拍的呀 是单反自拍还是有摄影师朋友?~

2016-09-11 14:53

一直想去看看的!

2016-09-11 15:47

引用 大哥 发表于 2016-09-11 15:47:34 的回复:

一直想去看看的!

回复大哥:去吧去吧

2016-09-11 17:02

引用 5_月安好 发表于 2016-09-11 14:53:33 的回复:

回复5_月安好:有朋友

2016-09-11 17:02

去了多少天?全程机票酒店和花费人均用了多少钱?

2016-09-26 02:48

引用 Ricky 发表于 2016-09-26 02:48:28 的回复:

回复Ricky:去了大半个月吧,快一个月,花费记不住了

2016-10-07 09:48

楼主,想问下滑翔如果是一小时价格是多少?

2016-10-10 23:25

这套衣服好喜欢哦

2016-10-21 16:03

引用 kiki爱旅游 发表于 2016-10-21 16:03:58 的回复:

回复kiki爱旅游:买吗~

2016-11-01 11:31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10-10 23:25:59 的回复:

楼主,想问下滑翔如果是一小时价格是多少?

回复sarah:几百块 600左右

2016-11-01 11:31

引用 榛美去 发表于 2016-11-01 11:31:36 的回复:

几百块 600左右

回复榛美去:好的谢谢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