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攀岩之行

2016-08-09 22:45 1214/6
  • 出发时间/2016-07-30

阳朔蓝天攀岩俱乐部

这件事的起因是这样的。
       本来是想趁着辞职跟入职的空档给自己放两周假的,经过多方研究策划了个雨崩徒步之行,结果人家有点催着去上班的意思,就想那就算了吧,这边一办完手续,8月1号去报到好了。可是心痒痒总觉得自己辛苦了一年,该好好策划个活动了。下一个假期是十一的话,去雨崩也不够时间,那么一周可以去哪里呢?想了半天都想不到。不能太远,不然玩的时间不够,还废了路费;近一点的,又没什么可玩的。正在绞尽脑汁的时候,忽然想起声晴说她上次去阳朔发现那边攀岩运动很出名,立马百度了一下“阳朔攀岩”,找到阳朔蓝天攀岩俱乐部,看到官网上的活动挺诱人的,于是加了苏苏的微信。起初是想预订十一的攀岩课程的,可是越想越激动,越聊越想去,MD干嘛要等到十一啊,现在就去啊。于是确认了一下入职时间,决定给自己放一周假哈哈哈。跟苏苏确认好之后,立马买车票订住宿,简直一气呵成。

阳朔你好

D1 7.30
        波折又波折之后,终于出发了。广州北到广州南,广州南到阳朔,真是要大赞高铁动车事业啊,大二的时候坐普通火车去桂林,竟然要先北上到韶关,到永州,再绕下来去桂林,硬座整整11个小时才能到;现在两小时四十分钟就搞定了,舒服得很。
       我们住的青旅叫东院弥香,是《迟到的间隔年》的作者孙东纯开的,环境非常棒,是村子里的大独栋,往哪儿看都是无敌乡村美景。后面有一个小院子,有烧烤炉,有小游泳池,有可劲儿躺的老爷椅;一楼大厅也有好几个分区,适合大家这一拨儿那一拨儿地聊天、休息、玩桌游。我们刚一进门,就见到外国比基尼美女从泳池里回来,这酸爽哈哈哈。
       放下行李就去找蓝天攀岩,它就在芙蓉路上,叠翠路拐进去就是,很方便的。第一次见到苏苏和Rocky,聊了下课程和其他的活动。苏苏比想象中的更加文艺范儿呢,一点儿不像搞户外的女汉子;Rocky不愧是店里长大的孩子,一点儿也不怕生,特别可爱。
      一来就忍不住去芒果帮,超级爱它家的各种芒果饮品,醇香醇香的芒果味儿哈哈。桂林米粉是每天早餐的标配,啤酒鱼也是几乎天天吃,真是健康到不行。

攀岩初体验

D2 7.31
        第一天的攀岩体验,第一次见到米勒、小白和涛涛,第一次去瑞士奶酪岩场。先是看小白挂线,轻轻松松地就上去了。然后米勒给我们讲注意事项,之后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第一点,绳子要放在两臂中间,手不要挎过绳子,不然如果一旦松手,绳子会打转,会伤到你的手臂;第二点,岩壁上的挂片不要去抓它,也不要去踩它,因为它正好是一个手指头的大小,如果你抠住它,人下来了,手指留在上面,它非常锋利;第三点,下降的时候一只手抓住绳子,另一只手自然地垂下保持平衡,哪一只手抓绳子,就用哪边的脚去蹭岩壁,慢慢地下来。”第一次见到岩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的,天啊那真的可以上去吗,这怎么可能呢。徒步的时候我很喜欢那些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特别好玩儿,可是这个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好嘛。
       一起来的一个外国女生有攀岩的经验,米勒让她先上,结果她很自如地就到顶了,教练基本没有提示些什么。接着是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也是学员,但也只是第二次来而已,竟然也到顶了,真是膜拜。反正后来我是上到那块大石头就上不去了。第一天而已,第一次玩,权当体验,也没有给自己多大的目标。那时候是觉得害怕的,特别是站在高一点儿的地方的时候,往下望都觉得特别可怕,而且自己一个人在上面感觉好无助。第二条线后面基本上是被小白拉上去的,真是想哭。下午去了月亮水岩徒步地下河,第一次戴头灯第一次感受泥巴浴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看蝙蝠,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这全都是大自然给予的恩赐

D3 8.1
        第二天上午跟小朋友们去玩独木舟,沐浴着夏日的灿烂阳光,眼前尽是朴实的青山绿水,在宽阔的漓江上奋力划桨,可带劲了。这也是非常棒的活动。
       下午继续瑞士奶酪,没有拍照,仅凭着当天发的朋友圈才找回一点点印象。
       “今天第一攀前半段老是找不到落脚点,小白嚷嚷着:‘才不是!到处都可以踩!’这才尝试用脚尖踮在小凸起上。果然也是可以的,之前总觉得大块的地方才能踩稳。”
       “第二攀刚开始走错了路线,竟然跑到旁边那条线了都没发现,第一次松手荡回去,也是尖叫加神奇。再上去一点儿遇到困难,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好抓的地方,大声嚷嚷:‘我找不到地方了!’米勒说:‘那你下来吧。’‘我不想下!’‘那你要相信你自己找的线路。’于是咬咬牙,虽然没有踩在自己觉得最安全的地方,但竟然也上去了。”
       “第三攀是要把定点的鸡那下来。‘你觉得我上得去吗?’‘不要问我,问你自己。’‘哦,那我试试。’结果这次才第一次感到爽啊!拿到鸡的那一刻超级开心,感觉完成了什么使命一样的。前几次的感觉都是‘天啊太艰难了’。”
      “攀岩真是能发掘你无限的可能,明明以为自己不行了,但尝试一下,摸索一下,坚信自己,勇敢地迈出去,就真的实现了啊,真是太爽了。”
      其实这已经是对这一周攀岩课程很好的总结了。我很不自信,刚看到一条线就觉得特别难,感觉自己没有能力去征服它,小白都说“你改名叫‘好难’算了”。但其实你开始了,遇到难点上不去了,教练指点一下,拼一把,爆发一下,自己都会纳闷自己怎么这么神奇地就跨过这道坎儿了。那天小白和米勒都提到“这可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啊”。当时我在抱怨没有地方抓没有地方踩,但实际上是到处都可以踩的呀,只是你小看了那些个岩石,你不懂得去发现它,去运用它,去与它形成和谐的状态。

妈呀太难了

D4 8.2
       除了白天的实地攀岩,晚上辉哥会给我们讲理论课,讲讲装备的结构与使用,教我们打绳结,学习做保护等等。抽空看一下大神们的攀岩视频,除了赞叹还是赞叹。
       这天去了酒瓶山和鸡蛋山,妈呀太难了。有爬到一半的,有刚起了个头就上不去的,还有甚至连开始都开始不来的,一整天就只成功了一条线。酒瓶山那个应该是爬到一个突出的大石头的地方就上不去了,双手在那儿掰了好久,就是拽不上去,手臂太不够力量了。在鸡蛋山学习了侧拉——双手在同一个方向掰住大裂缝,双脚往另一边蹭,通过手脚的配合慢慢挪上去。然而,还是因为手臂没劲,过了裂缝死活都撑不上去,只能作罢。开始学做保护,那姿势也是蛮帅的哈哈哈;刚开始双腿不懂得配合,放对方下来的时候几乎自己都要被扯上去了。要学习的地方可多了。

雨中同门山

D5 8.3
       台风过境,阳朔从2号晚上开始下起了大雨,早上起来看到仍在下,窃窃地想今天是不是可以休息不用去了呢。结果辉哥一大早就发微信说有七个客人跟我们住同一家青旅,早上可以一起坐车过去呢。“这是另外的感受啊”,呵呵。果然,雨中同门山也是超级酸爽,真是难得的体验呢。不经历一下都想象不到,下雨也是可以攀岩的呢。
       去同门山的路上风景就很不错,而且为什么下雨都可以去呢,因为它有两个大山洞,里面还有石桌石凳,装备可以放在里面而不被淋湿。
       下着雨也是照样上的,辉哥边给做保护的小伙伴打伞边指导我。其实下雨对于攀爬没有影响很多,点大的一样抓,点小的有点湿抹一下粉就可以了;比起找不到点不够劲撑不上去什么的,下雨根本就不是问题,就是增添了一下攀爬的新体验罢了。那条线上有一个大平台,第一次上不去,第二次竟然上去了,站在那儿欣赏风景特别棒。
       那天还看小白表演“大飞机”,那惊险刺激!太精彩了,简直神了!辉哥全程在下面大喊:“好!非常好!抓住!稳住!”看得我惊心动魄地。攀岩时候的心理非常重要,有个地方小白开始没上去,在那儿发脾气,后来还是成功了,你真的不得不佩服人的意志和潜在的力量。

学习先锋

D6 8.4
        去了几个难的岩场之后,终于回到瑞士奶酪了,颇感亲切啊,之前感觉特别难的,现在都觉得还好了。这天上午有一个小朋友的团队过来攀岩,一去到就看到地上整整齐齐地码好了头盔和鞋子,特专业。小朋友们柔韧性超棒的,一个个都灵活到不行。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穿白衣服黑裤子的小女生,她好像完全不用考虑什么手点脚点的,“蹭蹭蹭”地就上去了,完全的大无畏,辉哥在上面都要来不及拍照了。
       我们今天练习先锋,挂着顶绳再拿另一条绳子来练,妈呀真是比顶绳辛苦好多。第一次“假先锋”的时候特别累,明明之前只要手脚上去就好了,本来就是勉强平衡的现在还要空出一只手来挂快挂、扣绳子,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瑞士奶酪那条下面略平满是青苔的线,上午挂了五把快挂,下午挂到六把,后来再去的时候,一次爬到能侧身塞进去的那个洞,一次爬到上面那个大洞,这是我爬过最多次的一条线了。每一次都觉得天啊上不去了,这要怎么上去啊,这怎么可能上得去呢,然后下一次都会进步一点点,这样我就很满足了。所以呀,不要说不可能喔,就是办得到!

就是好好玩儿呀

D7 8.5
        来了那么多天,今天才第一次走到后院去享受这番宁静,以后去阳朔还要住这里。上午还是瑞士奶酪,即便是最简单的岩场,也没有几条能到顶的唉。下午没有客人,一拨人开了几辆摩托车去矮山,享受小白大神的宝马,也是超级无敌爽!
        一开始涛涛就挂了一条5.8给我们练,然后他们就在旁边玩。看大神攀岩就跟看大片一样,惊险刺激扣人心弦。矮山的这条线好有意思,我也不知道它哪儿好玩,就是让我感到有趣。刚开始顶绳了一次,不是很轻松,但小白在下面指点着,有些地方拼一把,也就上去了。坐到上面的大洞里看风景,真是舒服。第二次带着快挂,在刚上去没多远的地方一个坎儿,怎么都上不去。左脚在下面支撑着,右脚那个点踩不稳,手的地方也没有很稳,怎么都使不到劲儿,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刚才是这么上去的。结果飞了,又回去,飞了,又回去,坚持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太艰辛了,于是小白叫我下来,他上去给我们演示。妈呀你手长脚长的上去完全不是同一个感觉好嘛,不过也让我发现其实我右脚有点踩错了地方。当时很不甘心的,心想要是今天上不去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来这边,还好后来一次又成功了。那时候体力已经没有第一次那么好了,还好你们一直说不准放弃,才知道原来难受一把就又可以高一点儿了,简直是靠意念在爬呀真是好折磨人的。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就是好好玩儿呀!

来真的先锋啦

D8 8.6
        今天是课程的最后一天,上午好累只爬了一条,看到一个中德混血的小男孩爬得好厉害,很快就拿下几条线了,真是佩服不已。下午来真的先锋了,挂了条5.5的线,哈哈哈也是好玩。为什么不论我爬什么线,都没有感觉简单呢。即使是5.5的,也是慢慢地爬,敬畏地爬,没有感觉可以简单到“蹭蹭蹭”地上去。然后辉哥教我们建立保护站,看似很简单,但也是要记步骤而且累人的活儿,还得跟你的保护员互相配合。

阳朔再见

D9 8.7
       超级感谢阳朔蓝天攀岩俱乐部,感谢苏苏,感谢辉哥,感谢米勒、小白、涛涛,感谢森哥,感谢高大哥,感谢班长,感谢头盔感谢攀岩鞋感谢安全带,感谢阳朔的青山绿水和岩场,感谢啤酒鱼芒果帮清补凉,感谢所有所有的一切给予我如此美好的一段经历。我会把身体素质练上来的,以后去挑战更多的线路!蓝天是一个很有人情味儿的地方,大家因为有相同的爱好而聚在一起,氛围非常棒!非常感谢教练们的鼓励——“非常好!”“你可以的!”“拼一下就上去了!”“不准放弃!”“我们就是来吃苦的!”感谢你们的耐心和信心,你们也继续加油!真的期待能在奥运会上见到你们!
        我觉得练了几天攀岩最大的收获就是: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遇到困难,不拼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还有这样的潜力。回过头来看,连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我竟然就成功了。
       有句话说得好,攀岩就是不断给自己制造困难然后去挑战它战胜它的过程,比起一项运动,它更是一种突破自我的人生体验。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0 12:32

你果然是内心既坚强又有灵气的女子一枚,阳朔攀岩很高兴认识你

2016-08-10 12:54

引用 幸福的徐太太 发表于 2016-08-10 12:32:1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幸福的徐太太:对呀对呀不写下来都要忘记了~用文字和照片一起记录最棒了!

2016-08-10 13:58

引用 翔子(Max) 发表于 2016-08-10 12:54:54 的回复:

你果然是内心既坚强又有灵气的女子一枚,阳朔攀岩很高兴认识你

回复翔子(Max):哈哈哈我也很高兴认识你呀~

2016-08-10 13:5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5 19:52

只计划一天的话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