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奇妙的欧洲之旅------一家三口德、奥、捷自驾旅行

愚我所欲 (上海) LV.4
2016-08-09 23:01 702/9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终于准备好在今年七月踏上这片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织的热土-----欧洲
  虽然之前看了不少的相关游记和百科,进一步了解了欧洲尤其是目的地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交通等各方面的信息,也听曾去过欧洲国家的朋友介绍了很多。但旅途之中仍然可以用“奇妙”来形容。即使是遇到麻烦时,解决麻烦也成为旅途中另一番快乐。

准备过程

一、机票预定
  当然是越早价格越便宜。我是二月底预定的七月的机票。上海直飞维也纳往返每人五千六左右。现在国内到欧洲大城市直飞航线越来越多,价格自然合理。上海直飞维也纳布拉格两条航线就是今年刚开通的。
二、酒店预订
  除了少数热门景点的酒店,比如哈尔斯塔特小镇上、天鹅堡脚下的酒店比较抢手,大多数地方各种价位酒店供应量充足,可以根据行程慢慢定,甚至在行程中也可改动,所以签证所需的酒店预订单尽可能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我家小孩9岁,我选择的基本都是1双床加1单床,或3单床。本次旅程一共住了9家,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有酒店,自助公寓,民宿,旅馆等,感觉都很满意。
三、签证
  到相应的签证网站下载申请表,和材料审核表,根据材料审核表清单准备各项材料(需要一些时间),然后和填好的申请表、护照等一并送相应的签证中心。我是奥地利进出,奥地利待的时间也最长,自然办奥地利签证。
四、货币
       信用卡是最佳的付款方式,也有少数不能用信用卡的,比如投币停车,公交地铁自动售票,某些游览票,还有民宿结账等,所以要换些欧元现金。银联的银行卡也带着以备不时之需,大多数ATM机都能当地取现。捷克克朗国内不能兑换,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会提到怎么兑换划算。
五、临行准备物品
      洗漱用品,电水壶,德国插头转换器(德、奥、捷通用),拖线板,外套(雨天、上山等会很冷)。

关于自驾

自驾给旅途带来很大的方便,当然也要做一些功课。
一、租车
  “租租车(zuzuche.com)“是一家很好的平台。在他的网站上有大大小小很多租车公司,我在Europcar选了一辆。选什么车根据乘坐人数、行李数,结合价格自己定,欧洲租车一般车越大价越高,品牌他们有时会任意安排。车子一般都很新,性能好。我这辆车不算保险每天42欧元。座位和行李箱都宽敞。如果租用时间长,如2周、3周或更长,单日价格会便宜些。欧洲手动档车很多,当然山路行驶自动档省事。
二、取还车方式
  可以机场取还,价格会贵一些。我选择市区门店取还车。机场乘轻轨直接到酒店很方便,而且第二天游览维也纳市区也不开车。
三、车险
  一般买全险才安心。可以在“租租车(zuzuche.com)“上一起代买(国内保险公司海外业务)或国外保险网站,也可在门店取车时购买。如果你已经买了全险,在取车时务必说清楚,否则很有可能再让你买一份。
四、驾照
  国内驾照必须带翻译件,最好是公证加认证。如果你在租租车(zuzuche.com)上租车,会免费为你制作一本国际驾照认证件,配合国内驾照使用。
五、当地交通规则和交通标志
  如果是第一次欧洲自驾,这是重要的功课。我在网上搜索到很多图文并茂的内容,看了好几天,挺有意思。在欧洲国家开了几天车,感觉他们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当你适应了这种交通习惯,你会觉得驾车非常舒适,不会在国内一样一上路就成了“路愤“。千万不能把国内的有些驾驶习惯带过去。
      下面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欧洲国家非常信奉道路优先权,在不设红绿灯的地方,拥有道路优先权的车辆可以毫无顾忌的行驶。比如直行车辆相对从岔路并入的车辆或左转弯的车辆具有优先权,也就是无需为后两者减速让行。反过来说,如果你要从岔路并入或左转弯,必须观望,确保安全距离内没有直行车辆才可左转弯或并入。而在国内则看谁抢先,因为抢先的车相信其他车只能让他。还比如欧洲有很多环岛路口代替红绿灯,非常人性化和高效率。规则就是:已经进入环岛的车辆具有优先权,而将要进入环岛的车等待让行。
    第二 个例子,行人和自行车受到非常的尊重。除了他们在过马路时,机动车须停车让行外,在很多马路都设有专门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在没有人行道、自行车道的地方,行人和自行车自然在机动车公用道上靠边行走和骑行。这时同向机动车如要超越行人或自行车,就应该等对向车道没有车时借用一点对向的车道超越,而不可以从他们身边紧贴而过。也就是机动车必须和行人、自行车保持一定距离。我刚开始有一次就是因为对向车道有车,等不及就近距离地从一辆自行车旁超越了,把骑车人吓得对着我大叫,意思是我侵犯了他的路权,真是惭愧。

行程

Day 1 上海-----维也纳    飞行11小时   住维也纳
Day 2 游览维也纳    步行,地铁          住维也纳
Day 3 维也纳 -----克雷姆斯------梅尔克------哈尔斯塔特   自驾    住哈尔斯塔
Day 4 哈尔斯塔特 -----巴特伊舍尔------圣沃尔夫冈   自驾    住圣沃尔夫冈
Day 5 圣沃尔夫冈 -----贝希特斯加登----拉姆绍   自驾    住拉姆绍
Day 6 拉姆绍 -----新天鹅堡  自驾    住新天鹅堡
Day 7 新天鹅堡 -----萨尔茨堡  自驾    住萨尔茨堡
Day 8 萨尔茨堡-----克鲁姆洛夫(ck小镇)  自驾    住克鲁姆洛夫
Day 9 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自驾    住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  步行游览    住布拉格
Day 11 布拉格-----维也纳  自驾  住维也纳
Day 12 维也纳-----上海  飞行10小时 旅程结束

Day 1

出行第一天飞机遇到点小插曲,登机后飞机迟迟没有起飞,也不给任何理由。10:50的飞机一直到3:00才起飞,不过起飞的那刻,乘客们还是欢呼了起来。到达维也纳机场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和北京时间刚好6小时时差)
      出关后,去乘轻轨S7到市区的酒店。由于自动售票机不接受大额纸币,我们找到OBB售票厅(奥地利铁路),这里同时出售维也纳市区公交联票24小时票,48小时票等,可以乘市区的各种公共交通。轻轨S7票价4.4欧元,6到12岁半价。如果已经买了市区公交联票并且开通了,乘S7只需再买2.2欧元的郊区票.车半小时一班,非常准时,28分钟到达目的站,进出站均无检票,全凭自觉,市区乘地铁也一样.
       出了车站问了两次路,找到了住宿。顺便说一下,在奥地利德国英语普都很好,但问路时,要给他们看德语的地址。我们的第一家住宿是自助式酒店公寓,用事先在邮箱里收到的两个密码分别进入了大门,和取到了房间钥匙。房间宽敞整洁,厨卫也很棒。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征程。

Day 2

第二天轻装上阵,暴走维也纳城区。由于起得早,街上没什么人,还好不少面包房都开门了,先填饱肚子。

清晨的维也纳街头

维也纳中心城区并不大,凭着google地图可以步行到大部分标志性景点。累了可以坐下来静静地欣赏一会儿,或乘一两站地铁到下一目的地。

维也纳地铁

斯蒂芬大教堂

英雄广场

霍夫堡宫

凯撒.弗朗茨纪念碑

奥地利议会大厦

自然史博物馆

快到中午,找地方吃饭。维也纳市中心多的是cafe restaurants,很难找到其它风味的餐馆。消费也比较高。

三个人吃掉55欧元,再给5欧元小费吧,入乡随俗。一般在cafe餐馆会给服务生消费额的10%左右的小费。
      下午重头戏,乘地铁4号线去著名的景点美泉宫。曾作为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这里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同时,全世界人民都熟悉的电影<茜茜公主>更赋予这座宫殿浪漫,神秘的色彩.地铁下来,跟着大部队人流,很快就走到宫殿大门.先购票参观宫殿内部房间,当然是小部分。不允许拍照。然后参观开放式的花园。

美泉宫

美泉宫花园

Day 3

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除了因为要开三百多公里的车,还有就是新的坐骑,gps导航使用不习惯。细讲一下。
Europcar门店就在城市公园旁边,很容易找到,提车也较顺利,没有改用他推荐的更大车型(每天再加10欧元),也没有买他的保险,因为我已经买过全险了。奥地利的高速公路票他说也已贴在车上了。额外的费用就一笔:车开去捷克,需给车行42欧元安全保障费。
       自己到车库里去取车。车子比我自己的车要先进得多,上车后到处找不到手刹,原来是自动电子泊车刹车,感觉自己有点巴。离合器深浅倒很快能适应,其它地方慢慢摸索。
      还有就是导航。已经提前把要去的地方都收藏了进去。路线就用它默认的最短路线,这一步给后面带来了大麻烦。
     为了欣赏瓦豪河谷的景色(从krems 到 melk的多瑙河沿岸),一般都选择这条路线。确实风景秀丽。可司机还得专注开车,只有找地方停下来才能驻足欣赏。

因为还要开往哈尔斯塔特,所以在梅尔克停留时间不长,先停车投币,根据你要停留时间投入0.5~2欧,把小票放在前车窗内醒目处即可。回来可不能超时哦。逛逛小镇和梅尔克修道院,休息一下,吃点东西。

从梅尔克出发,一路向哈尔斯塔特出发,在阿尔卑斯群山中穿越。这里可被导航用的最短线路害残了。在平原地区用最短路线,从小路抄抄近路或许还可以,但在群山之中抄小路,简直就是极限运动。山林里陡峭的小路上一个个"N"型的急转弯,加上手动档的车,有点惊心动魄。有时山林里开半小时不见不见别的车,也幸亏没别的车,小路一共一个车身宽,找个地方让行可不简单。后来看到GPS让我转进很小的路,我尽可能不睬它,就沿着大路往前开,只要大方向对,总能到达。
       200公里的路最后开了5个小时。终于在近7:00到达传说中的最美小镇。旅馆位置好,就在小镇入口处。checkin 已经休息。名字和钥匙在柜台上,自己拿了进房间。放下行李,也不觉得累,立刻被小镇的景色吸引去了。这是最佳的观光时间,大队游客已经离去,离天黑还有近2个小时,眼前山脉,云雾,湖泊,小镇,一天的疲乏已烟消云散。
       第二天早晨,我们早早起来,又去享受了清晨中的小镇。趁大队游客还没到,我们上车准备开往下一站。

Day 4

这一天相对轻松。因为路程比较近。从哈尔斯塔特到圣沃尔夫冈,中间刚好路过巴德伊舍尔,电影<茜茜公主>中,茜茜公主就在伊舍尔河边钓鱼时偶遇皇帝弗朗茨.当车子驶过伊舍尔河边,一下子想起了电影中熟悉的一幕.路上不能停车,只有进入小镇,再步行游览.短暂停留后开往圣沃尔夫冈,下午重要内容是乘火车上沙夫山.
  电影<音乐之声>中马丽娅就是带孩子们乘火车上沙夫山,在山坡上教孩子们唱"Do,Ray,Me"的.我把车开到火车站停车场,自动投币,4欧元可以停一整天.然后买票,往返家庭票,大概70欧元左右.每整点发车.这条铁轨可是有100多岁了.火车是有两节木质的车厢组成,很怀旧.火车除了到沙夫山最高峰,中间还停靠一站,但几乎没人下车.沙夫山最高峰虽然只有海拔1700多米,但经常云雾缭绕.只有在万里无云才能看到远处美景.我们那天在云雾中什么也看不到.而且我们和很多游客一样没有预料到山上温度这么低,大概只有四到五度,乘到了最高峰,冷得不行,没法在山顶上等云开雾散。大家就在候车室等40分钟,乘下一班车回去.到了山腰的停靠站,司机问有没有人下车,我们三人赶紧下车.这里的风景很美,满山坡的青草地,几处牛群成了美丽的点缀.满眼望去,竟然没看到游客.这里的气温也回到了20度以上,舒服极了.

一百多年前的铁轨和车站

现在的车站

从沙夫山下来,就是圣沃尔夫冈湖。没有乘游船,在湖边小憩后,即开车去民宿。就5分钟车程,但问了好几户人家,才找到具体门牌。主人很热情,房间也很满意。

民宿对面是一个大型的村民活动区,有各种球类场地,儿童游乐设施等。晚上7点到9点,太阳还没下山,这里可真热闹。我们也带着孩子去游乐一番,体会当地村民浓浓的生活气息。

Day 5

早上,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精致的早点。

离开圣沃尔夫冈,准备前往德国巴伐利亚南部,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虽然要穿越德奥边境,但今天车程不到一百公里。贝希特斯加登县城不大,我们没有驻足游览,继续行使4公里来到位于拉姆绍的旅馆,这里也是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的一个入口。本来计划去国王湖乘船,因为到国王湖还有7公里,所以直接选择在国家公园爬爬山,走走树林,看看瀑布。当然这里的自然景观比不上国内的张家界九寨沟等那样壮观。但在异国他乡的山林里受到当地游客的热情招呼和耐心帮助,自然心情愉悦。

傍晚,步行到拉姆绍村庄里,看到了照片中溪流边的小教堂,并在村庄里的餐馆享用了一顿很棒的晚餐。

Day 6

今天目的地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阿尔卑斯山麓的新天鹅堡。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关于城堡的历史文化背景,我事先也了解了一些.当然,如果你对欧洲历史感兴趣,这里还有很多故事等你去了解。
  从贝希特斯加登到新天鹅堡近三百公里,一路上风光无限,开开停停,一共用了6个小时,终于看到了这座梦幻般的城堡。

虽然还没到城堡脚下,这里已能看到远处群山围绕的新天鹅堡,四周眺望,美不胜收。

我们的酒店就在新天鹅堡的入口处的售票厅旁边。原来这里也是旧天鹅堡所在。这里有几个大型停车场,几家酒店和餐馆。当然这里的酒店在旺季要提前预订了。我的车就停在酒店自有的空地。但第二天十点前要开走,好像他们要撑阳伞,放餐桌。酒店还可以为客人订第二天天鹅堡的参观票。在这里自己排队买票可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看到售票厅外已是人山人海。
      房间放好行李,已经六点。先去餐馆吃东西,然后开始游览。在欧洲七八月份,傍晚七点到九点,是最佳游览时间,因为还没到天黑,游客已经散去,气温也回到最舒服的区间。
      上新天鹅堡的马车和巴士已经下班,不过,徒步上去也就三十分钟,凉风习习,是一个负重运动的好机会。远望新天鹅堡,很精致,很梦幻,很童话。到了新天鹅堡跟前,还是觉得很壮观。遗憾的是玛丽安桥从去年封闭维修到现在还没开放,不能从最佳角度拍到新天鹅堡,只能从更远的对面山林里拍一张大桥和城堡的合影。当然,城堡内部房间要到第二天早上九点才开放,购票参观。

天鹅堡就在售票处旁边,5分钟就能爬上去。

山下湖水清澈

遥望新天鹅堡

玛丽安桥仍然封闭,不能在桥上观看城堡。

入住的酒店,早餐很不错

Day 7

在德国巴伐利亚住了两晚上,又要回到奥地利。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德奥边境著名城市萨尔茨堡萨尔茨堡是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同时她和许多艺术家有着不解之缘。在这里拍摄的经典电影《音乐之声》使世界人民更加熟悉这座城市。这里到处充满着音乐和艺术。市区面积并不大,迈步街头,随处可见各种露天乐队和街头艺人的精湛表演。还有那热情奔放的萨尔茨堡人们,手拿着啤酒瓶,三三两两地席地而坐,时而欢呼,时而舞动。抬头望去,阿尔卑斯山的秀丽风光与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使人心旷神怡。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莫扎特酒店,前台服务生热情幽默。酒店没有免费停车场,服务生提醒我,今天是周末,马路上公共停车位是免费的,还走到马路上给我指示车位类型。私人停车位是不能停的。最简单的办法,旁边有停车自动投币机(咪表)的就是公共停车位,晚上和周末免费。

米拉贝尔花园

莫扎特故居

美丽的萨尔茨河和远处的萨尔茨古堡

各种蛋壳艺术品

连面包也变成了乐符

莫扎特广场

萨尔茨古堡下的露天演出

女儿还没有完全融入当地人的氛围。

席地而坐的美女

登上古堡

眺望萨尔茨堡市区

乐队的激情演出

夜幕降临,身心也醉了。

Day 8

清晨,在粮食胡同和萨尔茨河边散了散步,吃完早点,准备新的征程。
     今天,我们将踏上另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捷克。我们在捷克的第一站是世界最美小镇之一------克鲁姆洛夫,也称ck小镇。
     导航把我们再次从奥地利带入德国,从德国东部进入捷克。在进入捷克前的两个加油站都没有买到捷克的高速公路票,虽然很少上高速,还是有点不踏实。进入捷克后,第一个加油站也没有高速公路票。
     接着我们从一条一个车身宽的小路,来到一处偏僻而美丽的湖边。原来这就是伏尔塔瓦河,她刚刚从波西米亚森林流出,这里是上游最宽的河段.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蜿蜒曲折,一直流到布拉格.这里水面平静,清澈,看上去像湖.
  GPS显示,前方摆渡。怎么没有人和车在这里等候摆渡?在湖边走了走,只看见几个穿比基尼的在湖边晒太阳,还有一家人在湖上开快艇。问了一个湖边散步的中老年朋友,竟然不说英语。终于遇到一个十八九岁的女孩,略带羞涩,但英语很棒。
      确认能在这里摆渡后,可以安心地散散步,拍拍照了。这时又来了一辆也是被GPS带来摆渡的新加坡自驾家庭,我们也愉快地聊了起来。聊着聊着,陆续有人来等候摆渡。
      快到整点时,湖对岸的渡船徐徐驶来,原来这里每整点有一班渡船。一辆轿车的摆渡费是180捷克克朗,我们没有克朗,付了7.8.欧.

过了河,再行驶半小时左右,便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克鲁姆洛夫.在中途的一个加油站也买了捷克高速公路票,10天票10欧元.
  我们入住的旅馆在小镇口上的伏尔塔瓦河边.我们的房间是小套间,家具是中国七八十年代的风格.整洁,宽敞,怀旧.感觉很温馨。
       休息一会儿。6点左右,又是最佳观光游览时间.
  小镇没有高楼,全是红瓦尖顶的矮房子,非常古朴.清澈的伏尔塔瓦河从这里潺潺流过,镇上的人们穿着泳装,划着皮筏艇,向岸边的我们快乐地招手.流经这里的伏尔塔瓦河又浅又窄,你甚至可以趟着过去.因为河底都是小石头.
  走过镇上的小街小巷,我们又爬上了小镇的古堡,在这里,整个小镇的美景可以一览无余.

傍晚九点多,天色渐暗。回到酒店,欧洲杯决赛已经开始,听不懂解说可不影响看球。

Day 9

早上,用过早餐,再去镇上走走.今天气温有点高,十点钟,太阳已经太晒了.于是上车,准备开往下一站,布拉格
  捷克的公路一点都不比德国奥地利差,而且驾车早就放松了,不像头一天,想着什么时候能到目的地,而忽略了路边的好风景.现在觉得越开越舒服.两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已进入布拉格
  穿过布拉格老城区,感觉这里真是古朴与繁华完美结合的地方.古老的石板马路两旁,矗立着一栋栋历经几个世纪的建筑.川流不息的汽车,和城市有轨列车公用一条马路,却次序井然.
  虽然GPS精确地把我们带到了酒店,我还是绕着酒店的街区兜了几个圈子,找了个空位停下来,找不到咪表投币,那肯定是私人停车位.再走到酒店前方终于看到有咪表,而且刚好有个空位.停好车,办入住.酒店有收费停车场,15欧每天.我路边车位已经买到晚上6点,夜间免费,明早9点再移到停车场.
  酒店附近有一家麦当劳和一家肯德基,虽然是西式快餐,但在这里看到它们,格外亲切.于是点了有米饭的套餐,饱饱地吃了一顿.然后就开始逛.路过一家大型超市,叫penny markt,进去逛逛,买点吃的喝的.
  这两天在捷克明显感觉物价低,尤其在这家大型超市,东西真心便宜,比刚刚酒店旁边的小超市还要便宜30%以上.
  在布拉格市区,大部分商店欧元和克朗都能使用,当然使用欧元明显不划算.也有些店里不收欧元硬币,还有些店收欧元不找零.有几个地方参观票只能克朗,信用卡也不能用,所以要兑换一些克朗.在市区的街边,到处可以看到外币兑换处,还会向游客招揽生意.当然,无利不起早,肯定收取手续费.我在大超市买东西,可以用欧元,但找零只给克朗.这正是我要的.于是我用了一张大额欧元,找回一大把克朗,一看单子,就按当时汇率,没有额外费用.
  我们沿着老城区著名景点和古老建筑群,一路向查理大桥走去.相比维也纳的中心城区,布拉格老城区更加古老,沧桑.唯一降低这座城市的古老和神秘感的,就是游客太多.就连晚上都是人山人海.如果你要去感受布拉格古老和神秘,拍到几张你满意的照片,最佳时间就是:清晨日出前.

布拉格街头

市区公交列车

火药塔

老城广场和高塔

上高塔,对面是泰恩教堂

查理大桥

桥头瞭望塔

夜幕降临,还是人山人海.我们开始慢慢往回走.明天还要经过查理大桥,去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区.

Day 10

本想早点起来到伏尔塔瓦河上看日出.没想醒过来已经七点多.收拾一下,去吃早点.必须赞一下这里的早点,丰富,美味.两晚上九百多人民币,住得舒服,还有这么好的早餐.我想主要还是捷克的物价低.
  吃饱喝足,开始暴走布拉格

布拉格街头正在拍婚纱照,新郎新娘太有型了。

街头艺人

布拉格皇宫门卫

布拉格城堡参观联票

圣维特大教堂一角

远望查理大桥和伏尔塔瓦

今天走了一天的路,而且城堡区是上坡.着实锻炼了脚劲.虽然在布拉格安排了两天,但还是太匆忙.觉得在这里适合住上两个星期,细细品味每一个角落.

Day 11

今天是返程的第一天,路程很长,要驾车从布拉格维也纳.但是一点儿都不紧张,而是分外轻松.
  一路上开了5个小时,还觉得没开够.再次进入维也纳,已经没有第一天来时的激动,而是一种亲切和一丝留恋.入住酒店,还车,都非常顺利.然后就在旁边的维也纳城市公园静静地坐下来,慢慢地欣赏和回味.

Day 12

今天,我们将从维也纳飞回上海。这一次奇妙的欧洲之旅就要结束啦.
  或许很快我会踏上新的旅程,或许哪天,我们会再次相遇.
  再见了,维也纳;再见了布拉格,再见了......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0 12:27

引用 emmaisgood 发表于 2016-08-10 12:27:08 的回复:

回复emmaisgood:嗯,预祝你有一次快乐,难忘的旅程!

2016-08-10 13:0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3:51

引用 superbabyr 发表于 2016-08-15 13:51:53 的回复:

回复superbabyr:有几张是手机拍的。

2016-08-18 09:33

驾车路过骑自行车的人,一定要为他们考虑。欧洲这种考虑关心他人的细节,太多太多了。希望天朝在30年内赶上。

2016-08-21 18:40

支持你!给了我很多参考,谢谢!

2016-08-21 19:27

引用 东海擒龙 发表于 2016-08-21 18:40:21 的回复:

回复东海擒龙:对,这就是文明与进步。

2016-08-21 22:42

引用 胡颖 发表于 2016-08-21 19:27:20 的回复:

支持你!给了我很多参考,谢谢!

回复胡颖:女孩子自驾不多见哦,相信你的旅途会更精彩!

2016-08-21 22:50

请问萨尔兹堡到克鲁姆洛夫自驾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