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一座风景、美食与艺术的治愈之城

• 出发时间/2015-12-26

因为工作和旅行,前后去过许多次西班牙马德里总是目的地之一。尽管有很多人吐槽它,可也不妨碍我喜欢它。这里有好吃的,也有好看的,就连血拼也不用总想着7pm关门了,或是周日全城休息,多好呀!

适合所有人的丽池公园

因为喜欢三毛,我在马德里旅行的第一站去了丽池公园,想看看这个记录了他们最初恋情的地方。去了之后才发现,除了浪漫,这里更是承载马德里人每日生活的场所,它属于所有人。

我是冬季去的马德里。黄昏时去丽池公园,晚霞将天空渲染得像幅浓重的油画。除了一对对的情人,丽池公园里还有许多举家带口的当地人、玩滑板车的少年、遛狗的老人、跑步的男男女女。我没去逛公园里著名的玻璃宫,只在雕像大道与当地人以散步。踩上满地落叶的草坪,簌簌作响,却觉得浪漫异常。

丽池公园
地址: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7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2号线至Retiro站,或9号线至Ibiza站
开放时间:4月至9月6:00-00:00;10月至次年3月6:00-22:00
门票:免费

跳蚤市集淘宝

还是因为三毛,跳蚤市场是我特意算好周日时间去的。到达马德里的第二天,就是要去追寻她与荷西的另一恋爱胜地。

卡斯卡洛广场是跳蚤市场El Rastro的中心。用她的话形容:这里可以用极低的价格买许多小“破烂”,逛完之后,就去附近的基督教堂静静地坐一下午。远远地还没靠近,已看到广场处人山人海,音乐声、小孩的吵闹声、嬉笑声集合在一起,很是热闹。

El Rastro市场范围很大,包括从广场辐射出去的十多条街,沿街售卖着包括服装、首饰、家居摆设、日用品、皮具、书籍、鲜花等各种一手及二手物品。夹在人潮里浏览摊档,尽管今天的市集常常发现Made in China的字样,但若留意还是能发掘不少有趣的小物件,尤其是那些看模样和衣着便知卖主是吉普赛人的摊档。

但真正令三毛一见钟情的旧货市场是在General Vara del Rey广场。从许久以前,吉普赛人自发聚集在这个广场,售卖各种他们认为浪漫珍贵的东西。在这里,找得到古铜色的留声机、看起来陈旧生锈不知什么用途的各种铁制品、老祖母留下的戒指和手镯、贵妇人装扮用的铜镜和彩瓷首饰盒、祖辈的烟斗和手表等等。

这是我在这里收获的一张立体刺绣明信片,价值不菲,7欧,可我却非常喜爱,至今仍在我工作区留言板的中央钉着每日欣赏。

El Rastro跳蚤市场
地址:Ribera de Curtidores, 15, 28005 Madrid
开放时间:周日和节假日9:00 am~ 15:00 pm

逛吃逛吃,美食市场

跳蚤市场下午3点左右便结束了,想学着当地人停留在广场喝点啤酒,拿着外卖火腿法包吃一顿,一位大叔却过来说:“你们拿着大相机,别停留在这里,回到热闹的市中心去。”善良的大叔是担心我们成为旅游城市常有的小贼目标。顺便问起这时用餐该去哪,他毫不犹豫地说:“去San Miguel市场吧。”

San Miguel市场是马德里古城中心,临近热闹的马约尔广场的一家老市场。历史能追溯到十九世纪的San Miguel在当时是一个露天市集,二十世纪初在阿方索•杜贝的指引下设计建造成一个独特的炼铁结构室内市场,拥有高高的天花和四面的落地玻璃窗,看起来通透光亮。

市场里新鲜的蔬果菇菌、海鲜、肉类、芝士、甜品、葡萄酒等摊档一个紧挨着一个。人们随意地坐着或站着吃喝起来,高兴时还相互举杯问好。这样的市场是随性的,可也有一些老太太坚持着自己的优雅,长外套、高跟鞋、羊毛帽的装扮选购食材。

不过,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各种好吃的。与其在马约尔广场的一间间餐厅上犯选择困难症,我们干脆在这里一家一家地吃。从Tapas到正儿八经的菜肴,从甜食到葡萄酒。分量不大,便于我们挨个尝个够。

地址:Plaza de San Miguel s/n, Madrid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1、2、3号线至Sol站。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三,10:00 ~ 22:00;周四至周六,10:00 ~ 02:00。

如果觉得San Miguel太游客,那就推荐一个地道得多的市场吧——楚埃卡区的San Anton。2011年全面翻修重开的San Anton拥有更现代化的设计,黑色玄武岩地板搭配白色的瓷砖贴面砖墙,个性十足。

San Anton分为三层。一楼是传统市场,售卖来自世界各地的芝士、西班牙特产火腿和海鲜、热带水果、蔬菜菇菌、腌制的肉类以及还带着皮毛、标着产地的各种肉类,包括兔肉、鸡肉等等。

二楼是用餐区。四方形的庭院式结构摊档提供寿司、意大利菜、希腊美食、新鲜出炉的面包和松饼、巧克力以及啤酒、葡萄酒等饮品。每一间小店都有简单的座位,大部分是吧台式,喜欢的话可以边品尝边欣赏店员的手艺。

San Anton市场最有趣的是三楼。要想体验最纯正的马德里生活,大可在一楼选购喜欢的任何新鲜食材,把它们带到露台餐厅St. Anthony's Kitchen,店员会告诉你最佳的烹调方式并做好放在餐桌上。

地址:24, Augusto Figueroa, 28004, Madrid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5号线至 Chueca站。
开放时间:一楼市场周一至周六10:00~22:00;二楼餐厅,周一至周日10:00~24:00;三楼露台餐厅,周日~周四10:00~24:00

快乐得冒泡泡的博物馆

马德里的三毛之旅当然不能少了博物馆,何况这里的博物馆这么有名。

三毛在《雨季不再来》中这样描写马德里的博物馆:“后来发觉艺术课原来并不只是在学校内上课,改成去普拉多美术馆了。在那个快乐得冒泡泡的美术馆里,认识了大画家哥雅Goya、格列柯El Greco、维拉斯盖兹Velazquez、波修Bosch,当然还有许多台湾比较不熟悉的宗教画家。”

因为时间不对,我没去普拉多,改成参观国立索菲娅王后艺术中心博物馆。作为马德里三大博物馆之一,这里值得花一整天的时间欣赏。原本是马德里总医院,1992年由建筑师Francisco Sabatin改造为博物馆。今天的博物馆,既有旧建筑四方形圈住中央一个绿色花园的格局,也有新建筑前卫的巨型铝和锌制顶盖造型,光是建筑物本体,已是艺术品。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珍藏了大量毕加索的作品,其中包括代表作之一《格尔尼卡》。

除了毕加索,达利、米罗和胡安•格里斯也是博物馆展览的主轴。

博物馆里还有许多有趣的互动以及前卫、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方面的展品。其中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包豪斯艺术流派代表人物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在1922年制作的芭蕾舞服。鲜亮的颜色,几何状的立体造型,让人对芭蕾舞服彻底改观。

地址:Santa Isabel, 52, Madrid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1号线至Atocha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am~9pm;周日10am~2:30pm;周二以及1月1日、6日、5月1日、11月9日、12月24、25及31日休馆。
免费参观时段:周一、周三、周四、周五及周六19:00 - 21:00;周日13:30 - 19:00;4月18日、5月17日、5月18日、10月12日、12月6日全天。

最马德里的火腿店

马德里有一家人尽皆知的火腿店Museo del Jamón,它身兼食材店、咖啡馆、酒吧以及餐厅于一身。在马德里艺术三角区就有一家,去了博物馆顺便就可以去体验。下面前四张图是我从网路上照的,因为当时我并不知道它如此有名,哈哈

来到这里,就像进入火腿的世界,店里凡是能利用的空间都挂满了火腿,橱窗里满满当当的切片、分段、真空、原只火腿使得这里看起来一片红。长长的铝制餐台前站满了人,点一份火腿、芝士拼盘,要一份法包,自己动手夹一份美味的火腿三文治。还得再来一杯啤酒,学旁边的马德里人那样边吃边喝,才是最正确的马德里美食打开方式。

地址:Calle de Atocha, 54,28012 Madrid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1号线至Atocha站。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9:00-23:00;周五至周六:9:00-24:00。

喝小酒,看弗朗明哥表演

马德里的夜生活很丰富,就算用完晚餐已是十一时,这里的夜晚仍未结束。

El Corral de la Moreria酒馆是马德里数一数二边小酌边欣赏弗朗明哥舞蹈的地方。即便是上了年纪的马德里人,兴致来了也爱两夫妇穿上正式的服装到这里,看性感的弗朗明哥女郎,随着节奏用脚打节拍。

上面两张图是网络图,因为当时去的现场太多人了,根本没法pai

这家已有过半个世纪历史的Talbao弗朗明哥表演餐厅及酒吧被誉为“去世之前必访的1000个地方”之一。在角落处搭建出一个小型的木板舞台,当吉他手、歌舞手以及舞蹈演员全上台后,简陋的舞台顿时因为节奏明快的音乐、有力动感的踏脚与拍掌节奏、舞者专注投入的神情和从头发到指尖流露出的激情而显得熠熠生辉。

El Corral de la Moreria
地址:Morería, 17 - 28005 Madrid
价格:用餐及观看表演,每位42€(不包括用餐价格);饮品及观看表演,每位45€(含一杯饮品)。

扫货拉斯•咯扎斯购物村

每次每到欧洲,都对当地晚上七点后不能购物的情况很不惯。在马德里,终于能安心地计划行程,血拼时间留给以开放至晚间闻名的拉斯•咯扎斯购物村Las Rozas Village。

位于马德里西北方的拉斯•咯扎斯购物村,坐车大概45分钟就可到达。有不少人也将其作为途径游览塞戈维亚阿维拉托莱多的一站。购物村里精品店林立,包括Bally、LOEWE、ARMANI、BVLGARI、Hugo Boss、Michael Kors、BURBURRY等国际服饰品牌以及其它家居装饰、珠宝首饰等品牌。100多家奢华精品店常年以低至建议零售价4折的价格出售,一同坐车过来当地人表示这里也是他们周末出行购物的场所。

购物村在街道的中央以及咖啡屋小广场处设置了许多长椅,逛累了,点一杯香浓的Espresso和一客芝士蛋糕,边沐浴阳光边享用,顺便欣赏不远处连绵巍峨的山脉和广阔的天空。正巧碰上黄昏,收获旅行里意料外的好时光。

Las Rozas Village拉斯•咯扎斯购物村
地址: Juan Ramón Jiménez, 3
营业时间: 11:00-21:00星期一至星期五,星期天及节假日 11:00-22:00 星期六及夏季任何一天(7月16日至8月31日) 1月1日和6日、5月1日和12月25日不营业。
交通:从estación de autobuses de Moncloa 蒙克罗汽车站乘坐 625, 628 及 629路公共汽车

疾走马德里TIPS

交通:马德里的交通极其便利。12条地铁线路、3条轻轨以及在Ópera站和Príncipe Pío站之间的摆渡车覆盖了包括市区和卫星城在内的所有地点。为了方便游人,马德里提供1日、2日、3日、5日及7日五种交通卡,有效期内可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的地点包括附近的托莱多阿兰胡埃斯等近郊小镇。若只是市内观光,则可选择马德里观光巴士。提供耳机讲解的巴士将带你到马德里所有的著名街道、纪念性建筑和景点。分为一日有效和两日有效两种。

住宿:我选了机场附近的Clement Barajas酒店、艺术三角区的Hotel Husa Paseo Del Arte还有高大上的Hesperia Madrid酒店。一家比一家豪华,旅行最后比较疲累,所以越往后就对自己约好一点,嘿嘿。

机票:我买的香港马德里阿联酋航空,经迪拜中转。时间如下:
00:35 ~ 05:35   香港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 EK381
07:25 ~12:30    迪拜国际机场~马德里国际机场 EK141

引用 凌洛Carol 的图片:

好想知道,在跳蚤市场,能淘到中国古董吗~哈哈哈

2016-08-11 14: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11 14:56:55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难说~

2016-08-11 16: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11 17: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2:52

引用 michelle_ 发表于 2016-08-15 12:52:20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各种tapas,在San Miguel市场能吃到。还有炸丸子、鱿鱼圈,马约尔广场基本上每家餐厅都有。西班牙火腿,文章里的火腿博物馆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