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自驾六日游--游记及攻略

/ty小和尚 LV.2
2016-08-09 23:09 1473/4

计划行程

来自四川成都的一家四口暑期游,有老人和小孩,所以选择的是时间自由和充裕的自驾游。
原计划要去的地方有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薰衣草庄园,喀拉峻,库尔德宁,那拉提,唐布拉。
本来是打算上午赶路到达景点,下午游玩,住宿,结果第二天开始就因为天气原因,山洪毁路,造成大塞车,拖延了时间,于是就变为上午游玩景点,后下午开始赶路。
其实变换了时间安排更好一些,因为伊犁地区天黑的时间大约在22:30,我们一般下午16:00后游玩结束,开始驱车赶往下一个景点,都能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这样司机会辛苦一点,但不会影响到游玩的时间。如果是上午赶路,下午游玩,很可能因为路况原因导致游玩时间紧张;变换后当晚就住在景区附近,第二天上午能很方便的游玩。
实际的行程是:
day1:成都--乌鲁木齐(飞机),当晚,乌鲁木齐--伊宁(火车)
day2:伊宁--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伊宁
day3:伊宁--特克斯(因为暴雨导致山洪,路面被多处破坏,大塞车,大半天几乎就在路上了)
day4:特克斯--喀拉峻--库尔德宁
day5:库尔德宁镇--库尔德宁景区--那拉提东门
day6:那拉提东门--那拉提景区--唐布拉阿克塔斯
day7:唐布拉--伊宁,当晚,伊宁--乌鲁木齐(火车)
day8:乌鲁木齐--成都(飞机)

Day1--出发了

今天是坐飞机到乌鲁木齐,下午16:00多到达,晚上23:00的火车,时间比较长,所以先入住了酒店。
下午20:00多吃过晚饭,然后去火车站了。
今日没什么特别可写的,写一写我出游前的准备吧:
旅游景点先参考了网站上很多游记,然后找乌鲁木齐的朋友咨询了路线,朋友给我推荐了顺时针方向的路线,我改为了逆时针方向,为了方便最后一天能赶回伊宁乘坐火车。在此,特别感谢乌市的朋友给予出游的规划建议,非常有用。
所有机票,酒店携程预订(也有到了现场不接受携程预订的,不过没影响到入住),网上订房因为看不到实际情况,有些房(所谓的小木屋)条件不太好,我们后来都是升级到更好的房间了;
火车票12306搞定,很方便;但也要吐槽一下,手机和电脑的12306都无法选卧铺的铺位,随机分配的(要选铺位就只能到窗口),结果我的所有票都是上铺,对于老人来说还是稍微有点麻烦。不知12306选铺位该怎么破?

乌鲁木齐南站,安检超多,要赶时间的一定要多提前点时间准备进站。

早上八点多到伊宁站,当地时间应该是六点多。车站广场有很多做旅游的中巴,小车,去往各个地方的都有。一日游,或者没有计划的可以在这里拼车,去近点的薰衣草庄园。

Day2--赛里木湖

早晨达到伊宁站,打车去伊宁机场神州租车的机场店办手续取车。(神州租车伊宁的火车站店是个虚拟店,实体店在机场大门附近。不过不用担心,伊宁机场据说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机场,5Km,从火车站打车过来15元左右)。
然后就骑上我们未来六天都要朝夕相处的小黑马,入住,洗漱,吃早餐。
开始今日的行程,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

今天是阴天,所以赛里木湖的天不是蓝色的,而是风起云涌,我们后悔没有在8月这样的时间带上羽绒服。开始下车拍了些照片后,后来都不敢下车了,环湖一周。
从景区正门进入,经过成吉思汗点将台,环湖一周,达到高速公路旁边,好像是有人值守的。高速公路边上人很多,比较乱,没有修正式的大门,也不知是不是正规的工作人员值守。所以我们没有走高速路边出来,而是从点将台原路返回,从景区大门出来,

早晨还是艳阳高照,到了赛湖就成了阴天了。

网上的行程一般都会有果子沟大桥的介绍,其实果子沟大桥是不能停车的,有很多人停在应急车道拍照,感觉挺不安全的。我们没有停车拍照,只在车上拍了一两张,有护栏就看不见什么了。不过,对于从四川过来的我们来说,大桥见了很多,欢迎大家自驾雅西高速,看看我们的干海子大桥。
其实风景不在大桥,应该在果子沟本身,可惜我们没找到停靠点,一晃而过。
在回程去往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就开始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天气预报很准。预报说今明两天下雨,果不其然,心里对明天的喀拉峻行程有点隐隐担忧了。
霍尔果斯口岸目前能参观的只有清朝的界碑了,324界碑从8月开始解放军叔叔就不让走近参观了,只能远远的看一眼,有相机的还能拍得到清楚的照片,我们手机党就无能为力了。

那个在草丛中,有蓝色栏杆围起来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界碑了。哈萨克斯坦正在抓紧建设他们那边的口岸,据说要和我们接轨,方便双边贸易。他们那边最近的村镇有好几公里远,最近的县城有几十公里远,目前贸易很不方便。

从霍尔果斯出来,选择走国道,经霍城,看看薰衣草庄园。没想到一路上雨越来越大,到了霍城,薰衣草是看不成了,想走高速尽快回伊宁,看到一个“清水河,伊宁”的高速入口牌子,果断转入,没想到只能转上到清水河的方向,结果开了一个小时的国道,花20分钟从高速上回去了原点;更悲催的是,在清水河下了高速想转到伊宁方向的高速,结果是道路封闭。于是,继续走国道。
因为下雨,天黑得早一些,路上黑灯瞎火的,对司机是个考验,虽然晚些,还是安全顺利的到达了伊宁

街拍了一张薰衣草庄园的外景。
霍城段的国道两边全是薰衣草种植地,大一些的就叫庄园,小一些的就叫基地。没进去过不要紧,成都的朋友都到华阳,兴隆一带摘过草莓吧,意思都差不多,把一个个草莓基地当做是一个个薰衣草基地就对了,挨到挨到的都是。

Day3--八卦城特克斯

今日原计划早上出发,赶到喀拉峻草原,游玩后回到特克斯县,住在县城里。
没想到,连续两天的大暴雨,将前往特克斯的道路损毁多处,上午仍然是大雨,导航预计是14:30到达的,结果最终是18:00才到达特克斯县。
下午两点左右,雨就停了(再次感到现在的天气预报真的很准),然后立马就出大太阳,一路上走走停停,随着山路七转八弯,看着旁边的山洪,倒也不算寂寞。

水很大,很浑浊,我没拍到大的。看得到旁边的岩体不断地被水冲垮,小树和草地也卷入滚滚洪流中。
新疆以前就是大海或江河,山体都是泥沙和卵石构成的,沧海桑田啊。也正因为如此,她才有圆圆的山体,可以覆盖柔软的草毯。

在此要特别感谢上图中挂备胎的越野车大哥,事情是这样的,一路走走停停,在塞车的车流中,我的右后轮居然被钉子扎了,没办法,靠边换备胎吧。拿出千斤顶一看,和我自己的不一样啊,不知道怎么用,研究了半天,这时一位好心的大哥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原来就是越野车的大哥,他说看我研究了半天都没动,就来帮帮我,好心人啊。顶上千斤顶后,大哥帮我换上了备胎,我就让大哥先走一步,毕竟塞车呢,不能耽误别人太多时间。然后自己换好备胎,收拾好东西,一路往前赶。雨停了之后,塞车情况也有所缓解。
终于在石人阵的地方,看到大哥在此处休息,于是也停靠在石人阵,当面感谢一番。

此后一路都算顺畅,到达八卦城特克斯。喀拉峻今天是去不成了,还要先去补胎。
特别说明一下,租车的朋友,建议都买“不计免赔险”,这样无论车辆出现什么事故状况,都可以得到理赔,自己不用出钱。我的轮胎也在免赔范围内,虽然因为补胎店开不出正规发票我没有拿到赔偿(补胎几十块钱),但有这个选项是非常好的。
八卦城据说是丘处机设计的,按太极八卦的图像设计城市,要一窥全貌,就得坐热气球上天。我们没有坐热气球,不过特克斯正在修一个摩天轮,说是西北五省最大的摩天轮,以后就可以在摩天轮上看八卦城全貌了。

八卦太极的中心也是特克斯的中心广场。晚上很热闹,跳广场舞的很多,小伙子跳民族舞,中年人老年人跳广场舞。来到特克斯,第一感觉就是一点不像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也差不多。

从中心太极放射出去的所有街道都以乾坤兑离等八卦名称命名,有意思的是下面这张图片,离街,特克斯的宽窄巷子,宽窄巷子.......高度怀疑离街是四川人过去投资开发的。

发一张补胎的照片。开始去了一家大众的二级维修中心,小哥很诚实的说,他们那里主业是维修,不擅长补胎,也补不了这样的大钉子扎的洞,建议我们去这家邓禄普的店来补。
很感谢这位小哥,没有给我胡补一番,给车况造成隐患。
这一次行程,感觉就是人都很好,很友善,没有遇到一次不开心的事。

当晚就住在特克斯了,明早出发去喀拉峻草原,来一张酒店大堂的照片。
龙生九子,谁能准确的把这九个孩子的名字读出来吗?

Day4--高山草原喀拉峻

特克斯到喀拉峻还有约50公里山路,一早出发,到达布拉克门票站,有很大的停车场,依山而建,共分三层。
买门票坐观光车上山,沿途有停靠点,观光车滚动发车,游客可以自由活动,时间自己掌握。

喀拉峻为高山草原,观光车会把你带上山顶。就像之前说的,新疆的山多由卵石和泥沙构成,不像四川的山垂直陡峭,它们都是圆圆的,覆盖了各种花草,远看就像软软的地毯在起伏。有松树林的地方颜色就比较深,松树都是一片一片的,点缀着整个绿色大绒毯。
站在山顶,其实也就是站在平坦的草原上,望着对面的雪山,感觉自己和雪山一样高,能见度非常高,极目远眺,没有一丝遮挡。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相对于河谷,我更喜欢矗立在山巅。

下午4点多,我们就回到布拉克门票站,驾车开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库尔德宁。一路导航,按昨天的路线原路返回,直到一个分岔路口歇脚。路口有人卖水果,买了甜瓜吃,才知道新疆人都不吃哈密瓜,而且说哈密瓜不怎么好吃,他们都吃甜瓜。
一路按着导航走,结果走到该分路的地方却没有路,下车和当地聊天的哈萨克叔叔们一阵比划,学着老外说中文的样子,终于明白这里是走不通的,我们需要回头从另外一条道走。30KM啊,来回60KM,就是一个多小时时间。

我们按导航走到最右边的蓝线处,发现是个村子,没有大路,不敢往里走。和当地人叽里呱啦的询问半天,了解到这条路是不通的,要回到他们说的哈拉布拉(离正确的分路点不远了,能交流成这个程度我很满意了)那边才行。于是倒转回头,到了有河过桥的地方有警察叔叔查岗,下车再问了一次,明确告诉我,往“恰西”方向过去,一条路走到头就到了。
天还没黑,走在县道上,没人没车,开上100码也可以。不过还是安全第一,最后在晚霞由红色变成深蓝色的时候,我们到了库尔德宁镇,住下不表。
酒店门口拍的天空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Day5--河谷草原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镇到景区还有18公里,一早出发,一条路直接开到景区门口。
库尔德宁是河谷草原,有大河,草原,森林。因为地处河谷,地势相对平坦,交通便利,因此景区组织开发了很多毡房牧家乐,管理不错,都编了号,就像我们沿街的门牌号的意思。
库尔德宁属于徒步型的景点,沿着河谷中央道路,逆着河水往上,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走到头,继续往上走小路进山,据说还有峡谷瀑布,不过我们就没有再往里了。

沿着旁边的小路还可以继续往山里走,据说有更美丽的风景。

从旁边山上下来马群,从我们旁边列队经过,我们吓得一动不敢动。

牧家乐,可以在毡房里,也可以在树荫下,休息,吃饭的好地方。话说,库尔德宁虽然地处河谷,手机信号还不错,刷微信没问题。

哈萨克的小男孩,10岁,练散打的小运动员,汉语说得很不错,很喜欢和我们聊天。结果,我们不仅坐了他家的三轮车,在他家吃了饭,还在他家骑马。小孩骑马的技术相当好,带着人,自己就只能坐在马背上(而不是马鞍上),也能飞奔起来。他说他们4岁就开始骑马了,靠自己慢慢学,摔跤摔多了就学会了,哈哈。
小孩非常善于交流,一直陪着我们,最后陪我们走出景区,看我们上了车,说了再见后才回家。

下午离开库尔德宁,我们驱车前往那拉提。
按原路回到之前“恰西“分路的地方,然后就是一条路直走就是了,跟着导航都不会错。
我们住在景区东门内的度假村,要进酒店先要买门票,没买门票就要先给酒店打电话,让他们给门卫检票的说明。
我们定的小木屋,听起来不错的样子,结果实际情况还是不怎么样,建在草丛中,树林边的木屋,白天看起来还不错,晚上就有点吓人了。后来我们换了小别墅,一家人住一栋,安全感一下就翻倍了。
另外,要特别提醒一下,伊犁夏天晚上虽然没有咬人的蚊子,但是小飞虫非常非常多,晚上开灯后,记得关门,否则,扑灯的小飞虫会密密麻麻的飞进来的。

独栋木屋别墅,可住4-5人。

Day6--那拉提

那拉提景区有960平方公里,我们住的东门离大门有十几公里,而且要进入景区,一定要在大门才能买观光车票。于是我们走了一段回头路达到景区正门。
那拉提是高山草原和河谷草原的结合,游览路线有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两条,还有一条盘龙谷路线。
我们选择了空中草原路线。
那拉提也可以自驾车上山,每人300元,没有优惠。

远处的雪山,就是雪莲谷了。可以坐景区的车前往,单独收费。

巩乃斯河流过那拉提,北面是农业,南面是畜牧业。这张照片我挺喜欢,不过在观光车上拍的,不是很清楚,如果是自驾车上山,站在更高的点,那就可以好好的拍一张了。

连续几天在草原游荡,眼睛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从空中草原下来,休整吃饭后,我们开始前往本次出游的最后一站--唐布拉。
唐布拉的核心景区在阿克塔斯,我们的住宿点也定在这里。前往阿克塔斯有两条路,我们选择了导航的推荐路线,结果后悔了。

红色线路段有约30Km,地图上标记的是S316。该段路全是石子路,地面凹凸不平,时不时就有大坑。我们的小车不敢跑快,因为有之前的经历,担心轮胎爆胎,所以只能维持在10-15公里的时速。这段路我们差不多走了一个半小时,别的车稍微快点,但也快不了多少。
一路上黄沙滚滚,被超车时,几乎就看不见路了,全被扬起的沙土遮住了。路上也有骑摩托车的人,我真的是很佩服他们,也体会到了不同环境下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

最后,也是在晚霞中,我们到达了阿克塔斯度假村。和那拉提一样,小木屋的条件不甚满意,我们还是换了家庭套房。

Day7--唐布拉百里画廊

沿我们的路线前往唐布拉阿克塔斯,路上会看见一个“唐布拉风景区”的牌子,提示你进入了风景区,左边就是黑蜂庄园。唐布拉没有门票,所谓的百里画廊,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乔尔玛的100里路两边都是画,景色确实很好,不过既然是画,那就只能远观,无法亲近了。
我们第二天又从这条路返回到尼勒克县,前往伊宁市,所以相当于左边右边都看了一遍。
因为在车上,拍照不清晰,所有美景就收在眼里了。

沿着百里画廊,我们一路向着伊宁方向走,下午到达伊宁市,赶在19:00点还车
然后就是前往火车站了。

Day8--回家了

早晨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打车到机场,顺利的回家了。
今日也没啥可写的,就放一些路上拍的照片吧。

果子沟大桥

友情提醒篇

关于路况:

除了我说的那一段特别难走的路以外,其余的路况都不错。当然有施工的地方需要变道啥的,但这个不是常态。因为路况好,所以开车速度自然会比较快,我曾经在县道上开到100多码,一点问题都没有。
不过,路上限速的地方很多,真的很多。一般是进入乡镇限速40,其他地方是60或80。有区间限速,就是规定你在某段路程之间要走多少时间。
因此,预计路程时间最好按40-60的时速来算。我们每天走的路程差不多在150-200KM间,但是开车4-6小时的时候还是很常见。

关于门票:

普通成人所有票都是全价;
老人(具体多少岁忘了,大概65岁)和1.3米以下的小孩免门票和观光车票;
残疾证免门票和观光车票;
军官证免门票,观光车半价;

引用 /ty小和尚 的图片:

绵羊身上的毛毛好想上去给他捋顺

2016-08-10 14: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0 17: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20:52

引用 sleepinthecloud 发表于 2016-08-15 20:52:48 的回复:

回复sleepinthecloud:还不够详细啊?你想要详细到什么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