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亲子闹腾记

云姐姐 (深圳) LV.2
2016-08-09 23:21 669/4

2016年7月9日,小博、小远、小甫、小名、小默5个小帅哥正式集结,一颗颗小心脏奔腾起来,我们要去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撒欢了。
在地图标出即将踏上的路线,7天的车程也只能在北方疆土上划出几笔,祖国江山无比辽阔啊。

有旅游达人的费心安排,我们选择的是最快捷经济的路线:深圳哈尔滨哈尔滨卧铺海拉尔。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住4人一间的软卧包厢,额外兴奋,一路“三国杀”杀向北方。

对比草原的各种行程,景点基本是相似的,只是包车师傅选择的路会有差别,这样大家看到的风景也会有些差异,所以,选择一个有相当经验和职业操守的包车师傅是很重要的。我们联系的司机是去年来旅游的朋友极力推荐的大伟,初次见面在凌晨5点的海拉尔火车站,2部7人座的商务车干净舒适,接下来的七天,我们这清一色的妇女儿童团由他们两位司机兼向导带领着去驰骋大草原了。

第一天:海拉尔—金帐汗蒙古部落—白桦林—恩和
北方的夏天凌晨3点天就开始慢慢亮了,第一天大家在火车上起了个大早,还不能一下子就投入旅游状态,先围观下海拉尔的容貌,作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市政府就在海拉尔区,建筑一般带有蒙古族的元素。又跟着大伟去了趟海拉尔的菜市场,买买黄瓜、西红柿、桃子和西瓜什么的,迅速接接地气。这清晨不到20度的温度真是舒适啊。

早餐用后,生理和心理都调整到位,正式启动我们的行程。草原第一站——金帐汗蒙古部落景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孩子们很是兴奋,在成吉思汗打仗的栖息地来场小型的足球赛。
莫日格勒河景区:大伟不建议我们买票进去,他把车开到了草原的深处的一处高地,让我们从最佳的角度来俯瞰这九曲十八弯。老舍先生曾这样赞叹莫日格勒河:“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惊呼“天下第一曲水”。从此莫日格勒河便有了“天下第一曲水”的美名。可惜光是这样目测并不能深刻体会到文中的意境,为了让孩子们能更直观地感受,于是网上寻图对比,在一望无垠的碧绿的大草原上,长河如同蛟龙般蜿蜒盘绕,千回百转汇向远方。

白桦林:白白的树干,笔直高耸,在蓝天的映衬下,树冠格外的翠绿。走入林间,空气像是被清洗过的一样,极其清新。脚下踩着松软的枯叶,发出吱吱的响声,走着走着,突然来到了熊出没的童话世界里,刚刚还在林子里窜得有点迷糊的孩子们顿时来了精神,就像熊哥们找到了家一样,各种折腾。

晚饭前赶到了恩和,住俄罗斯民族乡,听说30%都是俄罗斯人,恩和小镇不算大,都是这种木头房子。这北方的夏天早上3点多天亮,想着今天起了个大早,想组织大家早点休息,可精力旺盛的孩子们又凑在一起“大富翁”,一直喧闹到晚上快9点天慢慢黑了才依依不舍地回到各自的房间,不肖三分钟,全部都昏睡过去。这一晚,没有空调、没有蚊子、没有梦。

第二天一大早冷风嗖嗖,早晚气温变化确定很明显。还好我们都带了备了外套,充足了电的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集体晨运。

第二天:恩和—哈乌尔河景区—矿山公园—额尔古纳河—室韦口岸—临江屯
哈乌尔河景区:一条长长的栈道依山而建,一直往前延伸,两旁依然是高耸入云的白桦林,山势比较平缓,悠闲散步拾级而上。起初走起来觉得有点单调,孩子们一路冲锋早已不见踪影。没想到,走到最顶端,突然豁然开朗,视野瞬间开阔了,哈乌尔河全貌一览无余。

国家矿山公园—孩子们的身后可蕴藏了不少宝贵的金矿啊

室韦口岸——中午在口岸的广场旁用的午餐,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小村庄。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骑马溜达一圈。离广场不远就是中俄友谊大桥,是很多包车游必到之处,名气大,不过与恩和相比它已经商业化了,我们在这里只做了短暂停留,在纪念点照了几张相,之后返回临江

临江——临江是个宁静的小村庄,额尔古纳河在此静静的流过。远离了城市的喧闹,来到这宁静的小山村里,别提心里有多放松,多喜悦了。在这里可以观赏界河风光以及河对面俄罗斯的警戒瞭望塔,骑着马去北山观日、出南山上观日落。蔚蓝的天空下,额尔古纳河静静流淌着,河对面没有村庄,只有起伏的山脉、茂密的植被,还有一座瞭望塔,一切都静静的,有时这种宁静中的远眺和凝视也是最好的休息。估计开发不久,道路比较窄,旅游团大巴基本不到这里,这里还保持了原有的淳朴风貌,只有包车游才能来到这里。在等待日落的过程中,美妈们凌空飞舞。

当晚住在临江屯家庭旅馆,晚餐是老板娘亲自下厨,浓浓的家庭氛围。隔天的早餐吃的也相当丰富,有俄罗斯的列巴,自制的蓝莓果酱,有新鲜的牛奶,手工做的馒头,由其是手工馒头,香甜,有股麦香的味道。

第三天:老鹰嘴—月牙泡—莫道尔嘎镇—龙岩山公园—住莫道尔嘎宾馆

老鹰嘴:从临江向北至太平林场途中,有一岔路至高耸的壁崖,上有一块巨石,形状酷似鹰嘴,所以得名老鹰嘴,山崖下一湾碧水,两岸是葱郁的灌木林。这里是电影《麦田》的外景地,山上是大片的麦田和油菜地,山下是弯曲的河流,这是一条莫尔道嘎河的支流,河对岸是茂密的林区,河里可以垂钓或漂流,林区可以采蘑菇。大伟告诉我们这里在地图上找不到,当地人口口相传。此处是自然景区,车辆也容易到达,无需门票。

月亮泡:从老鹰嘴出来,一条沿河砂石路可以到达月亮泡,这是额尔古纳河行成的一个牛轭湖,形似月牙故当地人称之为月亮泡,这也是一处自然景观,沿途界河风光很不错。

第四天:穿越大兴安岭森林—莫道尔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河边烧烤—住莫道尔嘎宾馆

从草原到森林,一路穿梭。原本还在车里聊得热闹的我们突然听到CD里播放出来的一曲“天亮了”,顿时安静下来,心情都融化在歌曲里了。车窗外蓝天、树林,共同汇聚成静谧幽远的天然美景。

这几天孩子们一直对街边香气四溢的串烤垂涎欲滴,在大伟的建议下决定来场露天烧烤。不烤不知道,原来大伟的烧烤水平可是专业级的,从采买食品到准备工具考虑的非常全面,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吃和猛吃。

吃了半饱,才关心起这么山清水秀的露天烧烤场的地理位置,原来这里就是有名的白鹿岛。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汇入额尔古纳,有两个狭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S型回环于两小岛之间,道上野花丛生,红豆遍地,美不胜收。当地百姓讲述着许多传说的苍狼、白鹿故事吗有关蒙古族起源,内容比较长,有兴趣的还是自己上网搜搜吧。

折腾大伟,也是孩子们一路的游戏乐趣之一。

第五天:莫道尔嘎—继续穿越大兴安岭森林—额尔古纳—神鹿园—根河湿地—黑山头—住蒙古

神鹿园也是孩子们超爱的地方,买上一盆苔藓,鹿儿们吃得可香了。瞧见这长着巨大鹿角的大家伙没,这就是传说中的四不像,真想打听下这鹿角值多少钱啊!

孩子们超爱的神鹿园,买上一盆苔藓,鹿就追着你要吃的。这个长着巨大鹿角的就是传说中的四不像,这鹿角估计值不少钱吧。

孩子们超爱的

根河湿地——亚洲第一大湿地,距离额尔古纳市区只有3公里。在山顶上俯瞰整个湿地,根河从山脚下流过,曲折迂回,写下了个大大的字母S,又歪歪扭扭向西流去,最后汇到额尔古纳河。手机拍不出它的整体美,留点想象空间,亲临实地地来看看吧。

手机拍拍美人,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也就是一般的路景,POSE一摆,味道就出来了。

临近黑山头,今天还有个重点的项目:骑马。看这些骑手帅不帅,其实也就是围着草场溜达一大圈,要是真想策马奔腾,还是要请位骑手师傅坐在身后才有胆量。

晚餐在蒙古包里点了份烤羊排,色泽极其诱人,外酥里嫩,吃上一口,没有一点的膻味,就个别不爱吃肉的小伙伴也大快朵颐起来。

当晚我们就住黑山头的蒙古包,孩子们太兴奋了,到处串门研究,还凑了一场烤全羊的热闹。现代化的蒙古包外观保持了原有的风格,里面赶得上经济型酒店,各种齐全。今天忙活了一天,喂鹿、骑马、开摩托,临了大伟还偷偷地安排了场云姐姐的生日PARTY,也不知他在这辽阔的草原从哪提前精心准备了超爱的水果蛋糕,太有心了,真是甜到心里去了。太爱你了!篝火、烟花,走起!

第六天:186彩带河—满洲里—住满洲里市中心

186彩带河除了那条曲折美丽的彩带河,其他的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草原游乐场,孩子们滑草、射箭、摩托、骑马,玩的不亦乐乎。妈妈们正儿八经地来场敖包相会,顺时针绕三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安康安康

满洲里是个口岸城市,与俄罗斯为邻,是全国最大的陆陆口岸。这是一个很干净的小城市,建筑风格也都是欧式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俄罗斯人,俄文招牌,仿佛就是在外国一样。步行街里到处是卖旅游纪念品的。

国门:满洲里国门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国家4A级景区。庄严肃穆,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套娃广场: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完全是一个套娃的童话世界。前面这段文字是介绍上抄的,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就只在广场门口转悠了一圈,没有看到里面那么多的套娃,但就光外景,也很有俄罗斯风味。

第七天:呼伦湖—扎赉诺尔区—陈巴尔虎旗草原—呼和诺尔湖—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

呼伦湖是北方第一大湖,就像是草原上的明珠,与贝尔湖相连,呼伦贝尔的名字也是由这两个湖得来的。不过这里也成了此次草原行最大的遗憾。久违的一场雨选在了我们达到呼伦湖的时间,她的美丽只能继续留在我们的想象中了。

陈巴尔虎旗草原部落,从这里出来我们就要渐渐远离草原了。

孩子们还舍不得又重新回归城市,虽然路边的草已经不是那么茂盛了,但也挡不住大家再留念一次的冲动。

大伟车厢后面备了不少孩子们的娱乐设备,赶紧都拿出来再玩耍一次。亲子拔河赛,比赛第三、友谊第二、造型第一。

草原,我们真的要离开了!

大伟同志这个超棒的海拉尔大小伙,这几天下来,跟我们大的小的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全能型司机、保镖、保姆、摄影师。推荐给网上研究攻略的小伙伴们,特别靠谱,行程基本不用操心,他都会安排妥当。谢谢他的一路照顾、谢谢他的生日惊喜,也希望他一切顺利、生意红火!

忘了还补充一个字:帅!

草原的们

草原的美已经记在我们心里了!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0 12:1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5 19:52

我们也是大伟的客人唉!超级棒!什么都不用操心!只管玩就好!

2016-08-16 13:47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大草原,我将竭诚为您服务,我是本次旅行的师傅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