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女"对饮的日子--另一个三峡

• 出发时间/2016-06-09

曾几何时,长江三峡的名声家喻户晓,“晓”到进了语文课本里。。。而印象中,大多数人对三峡的概念都局限于乘船在蜿蜒湍急的长江中颠簸摇摆,同时欣赏那两万的峰峦叠障。但极少数有人知道,长江三峡还有另外一种游法,徒步!曾几何时,长江三峡边上延绵六十几公里的古栈道,至今没有人知道它是如何建成的,被称为“三峡三迷”之一,也是十大中国最美徒步路线之一。如今随着水电站的建成,古栈道也仿佛如过眼云烟长眠于涛涛江水之中。。。。

别急,这可不是一个悲剧故事哦,下面是反转的开始。在古栈道长眠于江水中十年以后,另一条可以与之媲美的徒步路线渐渐被徒步发烧友们开发出来。这就是,横跨三峡景观精华神女峰和剪刀峰的巫山步道,随着这条步道的横空出世,三峡的美,尤其是巫峡的美再一次被徒步的方式所呈现。

明日君的探险队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哦。

此次旅程紧接着上次天坑地缝之行。早晨坐9点的车从兴隆镇三角坝一路翻山越岭回到奉节县。然后在奉节坐上了去隔壁巫山县的大巴,开启了这趟旅程的主菜,巫山神女的徒步之旅。

奉节县中转,坐了两个多小时大巴后就到了巫山县城啦。一个很安静的小城,不过第一感觉是,尼玛这台阶咋比重庆还狠呢。。。难怪放眼望去全城没一个胖子,住在这样的城市都能肥起来的话也是牛人了

这家小店在当地人中间还是小有名气的,包面在成都重庆叫抄手,类似广东的云吞厦门的扁食上海的馄饨一样的东西,不过当地的特色是喜欢就着卤菜吃,一口包面一口卤菜还是别有滋味的。话说,等等要坐船过江耶,现在吃馄饨会不会有点那啥。。。
匆匆吃完午饭而,本队长(光杆司令)就该出发前往这段旅程的第一站,巫山博物馆。

这个新建的博物馆拥有相当出众的现代化设施,展览了古代巫山地区的文化,由于巫山的地理位置号称巴楚门户,因此历史比较悠久,也有很特色的巫山文化保存呢。但是,从头到尾看下来,印象最深的恰恰是博物馆门口的一百八十度超大江景啊,哈哈。。。早知道就不买票了

看完博物馆我们就要上船了,一路飙去我们的住的地方也是巫山神女峰徒步山道的所在地,重庆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村。。。。

对了,从码头去青石村还得爬那么个大坡,我叫它夺命瘦身坡。。。
不过随即回头看了这个村子的景色后,会觉得这趟辛苦绝对值得!

夕阳下的神女峰。。。也是明天要徒步攀登上去的地方

因为这段步道少有人烟而且路况复杂所以提前约好向导。第二天起个大早,穿好绑腿,吃碗热辣辣的面条然后出发!目标神女峰!

你以为从这开始爬。。。想的美,这是风景区呢,是从下面这里开始爬。。。。

这才是步道的起点,巫峡曾经的古栈道的残骸。。。一下地向导就展现出了及其牛逼的速度,蹭蹭就上去了。。。

就我还在原地自拍留念,好吧,我也出发了。。。起点就是这种路,也预示着这段旅程绝对不轻松啊。。。

开爬了,这是一路上算比较好走的路段了,还能看得见路。在本队长还在喘气的时候,向导已经隐没于树林之中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不愧是在这山中摸爬滚打20多年的男人啊!这里对他的体能要赞一个

虽然天气预报上说今天是个多云天,但是整个巫峡就是雾蒙蒙的,后来听向导说这里水气重,即使巫山县城是晴天,巫峡这里仍然很多时候是这种云雾缭绕的赶脚,看来古人云巫山云雨果然不是空穴来风啊。

来个视频助威下。。。

这里据说民国的时候是个土匪窝的遗迹,当年据说鼎盛时期盘踞了好几个山头,可惜沧海桑田,现在留在世人面前的仅剩一地碎石。

这是这一系列大山上现在唯一的住户,主人家以前是一位抗战老兵,虽然贫穷孤独,却坚持顽强的生活在这里。如果有像我一样的旅行者经过,他们会慷慨的送上山泉水,很温暖的一家人,可惜不能久留,坐了十分钟就匆匆告别了。

不说了,继续苦逼的爬山吧,一路不忘了直起腰来看看美景,然后弯下腰继续的啃路,终于,第二站神女峰已经映入了我的眼帘。。。。先来一张先

于是我们打起精神向神女峰进发,由于前天下过小雨,一路上都是烂泥地。连本队长也摔的够呛,基本上是演绎了各种姿势的扑跌。在泥浆中摆了各种POSE后,终于一瘸一拐的抵达了神女峰。这一刻,摔N次也值了啊

在加把劲终于爬(真的是爬)到了神女峰上,坐在对面的绝壁之上,本队在也COSPLAY了一把波斯王子(众卿平身),在这绝壁临江之上对面又有神女相陪怎能不开怀畅饮一番呢。 旅行的乐趣,人生的乐趣也就在于此吧。

吃饱喝足,得瑟够了,继续开拔,顺着若有若无的红土山道继续跋涉,中途不忘看看下面的江山景色算是放松吧,又走了一个小时,到了另一户人家,这里的主人基本上已经住在村里,这里只剩空屋一个,只有菜园里还能依稀的看出一些生活劳作的痕迹。成型山路到这里基本上到这里就结束了,再往下就进入到这段路最困难的部分了。。。

这尼玛路在何方啊,从那荒弃的人家开始路就仿佛完全不存在了一般,只能凭着向导和我一前一后的在荒山中间挪啊挪。路上还遇到了一条拦路的大蛇,通体黄色大概三米将近。。。还好被我和向导一起合力吓唬走了。。。(它不走就轮到我走了。。。)不过终于努力是有回报的。。

终于到了这段旅行的尾声剪刀峰,这个角度看还是不错的啊,然后就是继续这种坑爹野路了。。。茂密的树枝,茅草,荆棘已经完全把这里的小路封锁了,向导凭借小巧婀娜的身姿可以钻过去,而我就只能使用我的必杀技。。。人肉坦克开路法,硬闯了。。。事后向导都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啊。。。”胖子内牛满面啊。。。

走过了剪刀峰就是一路下山了,当然下山的路也是无比漫长,加上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走了三十公里,体能也到了极限,当我看到长江边的堤坝的时候,我只想一屁股躺下然后就是抬头望天啥也不想了。。。当然自拍还得来个。。。

最后说下,这段徒步风景优美能够看到长江巫峡段最精华的景致,但是线路长路况奇差,建议专业的徒步爱好(自虐)者才考虑,切记要有向导陪同。全长加上拐去剪刀峰的路程大约35公里左右

交通:重庆-大巴到-巫山市区-坐船到-青石村  最后一班船是下午五点半

真美!

2016-08-10 10:24

2016-08-10 10:25

佩服

2016-08-10 10:3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0 10:3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5 14:52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08-10 10:32:0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miyako:和导游一起把那条3米长的王锦蛇赶跑算是共患难吧,回来神女苑我专门请他吃了顿饭。

2016-08-16 01:10

樓主寫的好,俺準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