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惹假日(3天玩转印尼)

slistc (北京) LV.24
2016-08-09 23:30 423/2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印象印尼

一些想说的

翻了很多关于印尼的游记和攻略,大部分都是关于巴厘岛或者龙目岛等地,日惹似乎在国内是个相对冷门的目的地。的确,在很多方面,它并不十分上镜,也不是传统的度假胜地,但这里却拥有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迹的婆罗浮屠,再加上周边的普兰巴南,这里显然是个很有特色的目的地,这也是我去这里的原因。

要说我对印尼的印象,可能来自于前段时间看的一部叫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这是一部关于印尼排华的纪录片,里面有很多暴力血腥的镜头。对于现代的印尼,我所了解的很少,因为周边的媒体所传递的信息很少有关于这个国家的,这也是国家文化弱势的一种表现,就和中国对于西方的文化弱势差不多,所以印象中的印尼感觉和国内的农村条件差不多,还是有些担心当地人对中国人不是很友好。其实,每个人都对不了解的事物存在很多的刻板印象,这也是多出去转转可以打破的观念,而观念则或多或少影响人的行动。

欢迎咨询

喜欢文章的朋友,或者有相关问题咨询的朋友可以加我个人公众号:SelfTravel,或者个人微博:slistc

关于行程

以下内容只是计划行程,加上之前所做的一些实用攻略,与实际行程有所差别。

D1 北京-吉隆坡-日惹    Sat 30 Apr 2016 PEK 02:15 - KUL 08:40
                       Kuala Lumpur Sat 30 Apr 09:45AM - Yogyakarta 11:20AM

普兰班南  Trimurti theatre晚上有演出   Sakanti Malioboro Hotel

日惹婆罗浮屠 Mr Atok email: aswoto69@gmail.com 电话:+62 81329478187 包车全天40万,含停车费,油费和司机的餐,如果单是日惹机场到婆罗浮屠价格是25万

机场巴士A1是环线,可以到达日惹市区的马里波罗Malioboro大街,如果要住JI Sosrowijayan街的GH,就要和售票员说清楚,他们会很贴心的到站后提醒你的。票价3,000rp,车程约30分钟,运营时间:6:00-22:00

机场有各种ATM取款机,其中BCA取款机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现

婆罗浮屠普兰班南,在两者中任意一个售票口都可以买婆罗浮屠普兰班南的套票,一共是350,000盾,比较划算。分开的价格是,婆罗浮屠250,000盾,普兰巴南220,000盾。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婆罗浮屠日出,我没有去尝试。建议预订位于婆罗浮屠景区内的Manohara Hotel,门票可以打折,白天还可以无限次出入

Prambanan普兰巴南,6:00-18:00,普兰巴南寺庙群(Prambanan)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湿婆神建筑群,大约建于公元10世纪,位于印度尼西亚日惹城以东17公里处。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高耸的尖顶建筑、印度教建筑的典型风格和高达47米的中心建筑。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普兰巴南寺庙群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是记录印度尼西亚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普兰巴南寺庙群由240座庙宇组成,大部分已经沦为一堆瓦砾,但一些主要的庙宇在经历了天灾人祸的沧桑变迁后,在人们的努力下得以重建,又焕发出昔日的风采。它今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印度教庙宇。
1. 去普兰巴兰的话做1A巴士就好,市中心到处都是巴士站,给钱买票就行。巴士上蛮干净的,秩序也不错。

从马力波罗大街左拐进入一条支路“sos”街,这里有好多家旅游代理公司,我们找到这家之前在别人的攻略里提到过的ARI代理公司。不过要注意的是店里不能刷卡只收现金,可以用美金结算但是汇率上会有点吃亏

Ramayana Ballet at Prambanan,7点30PM到9点30PM

Ullen Sentalu,8:30 - 16:00,Javanese Heritage museum,

Pasar Ngasem日惹鸟市,养鸟是爪哇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皇宫里都可以看到各种精致的鸟笼。日惹鸟市靠近著名的水宫(Water Palace),在这个鸟市你可以找到各种宠物,每天来市场看鸟的当地人非常多,来到这里更重要的是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Kraton of Yogyakarta日惹王宫,8:00-14:00。日惹王宫是日惹特区的最高行政首长——苏丹王居住之地,位于日惹市中心,由苏丹国首任国王哈孟古·布沃诺一世于1756年设计并建成,已经有将近260年历史。印尼独立后日惹依旧交由苏丹王管治,王族一家继续居住于宫内,宫中所有仆人仍然穿着古时服装。现在除哈孟古·布沃诺十世苏丹居住和办公区域外设立了博物馆等供游客参观。由于前代苏丹深受荷兰文化影响,整座王宫是伊斯兰文化、爪哇文化以及欧洲(尤其是荷兰)文化的结合体。王宫内会定期上演日惹的传统戏剧,剧情大多与宗教有关。旅行者可以提前咨询王宫工作人员确定演出时间。

Jalan Malioboro马里奥波罗大街,马里奥波罗大街是日惹城最繁华热闹的大街,也是商店最集中的区域。在这里,印尼传统特色服饰以及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因而深受当地居民和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有时候你还可以看到当地的艺术家在街上出手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即使不买纪念品,走在马里奥波罗大街上感受日惹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是很好的体验。

D2 日惹   Gunung Merapi默拉皮火山,婆罗浮屠     Cempaka Villa II

婆罗浮屠日惹市中心约50公里,我们自己搭公交车以及巴士过去,花了2个小时。对于赶时间的朋友们,请慎重考虑此种交通方式。当然也可以报团,JI Sosrowijayan街上的代理报价是往返100,000盾一个人,只包车费,不包门票,早上去中午回。因为我们不想受到时间的约束,所以就放弃了抱团。从价格上来说,我们自己坐公交车去,公交车一人3200盾,长途车一人25000盾,三轮车一人10000盾,往返一人76400盾。对比之下,抱团价一人100,000盾并不算贵。
顺便说一下,最推荐前往婆罗浮屠的时间点有两个。一个是:早上参加酒店团去看日出,那个庙宇在云海中若隐若现,超美。另一个时间就是,下午4点左右登上去,刚好在太阳下山最好的光线下能拍到金灿灿的建筑。而且四点上去,游客也散的差不多了,不至于说镜头里全是人。

Manohara餐厅,这家餐馆设在同名酒店的一层,提供正宗的印尼当地美食,同时还能看到婆罗浮屠美丽的景致。主菜价格大约15人民币,点下来尝尝都是极好的。

婆罗浮屠Borobudur,意为“山丘上的佛塔”,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大约建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这个名字很可能来自梵语"Vihara Buddha Ur",意思就是“山顶的佛寺”。后来因为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婆罗浮屠由六个广场平台外加三个圆形平台组成,有不少于2672块浮雕以及504座佛像,在最中央的圆顶被72座在镂空舍利塔中端坐的佛像所包围。广场几座每边长118米,最高处高于地平线35米,还是相当壮观的。6:00 - 17:00

Gunung Merapi默拉皮火山,默拉皮火山(Merapi)是印尼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最近一次喷发在2010年),在日惹以北30多公里,可以爬到山顶,海拔接近3000米。

D3 日惹-吉隆坡-北京    Yogyakarta 02 May 2016 11:45AM-  Kuala Lumpur 03:10PM
                       Mon 02 May 2016   KUL 19:00 - PEK 01:05

如果从马里奥波罗大街坐1A公交车去机场需要1小时,所以请大家妥善规划好时间和线路,千万不要乘坐公交车去赶飞机,不确定因素太多(例如堵车)。如果要前往机场,可以自己去路边打出租车,怕被宰就让酒店帮忙叫车,从马里奥波罗大街去机场的出租车费用约50000印尼盾,一般会开价70000盾,我们还到了55000盾。不要同意司机打表的要求,因为即便他们绕路你也不知道。

另外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日惹机场虽然很小(其实就是平房),但是依然有两个航站楼,如果是乘坐亚航一定要和司机说清楚,不然下车还要乘坐shuttle bus。

注意:机场离境税
在离开印尼前一定要留出离境税的印尼盾,印尼每个城市的离境税都不一样,雅加达的是130,000rp,日惹则是100,000rp,巴厘岛是150,000rp,只收印尼盾。印尼国内的航线同样会收机场税,40,000rp。

签证

印尼政府已经对中国免除了35美元的签证费用,虽说并没有多少钱,但能省一点是一点。

但之前在网上查询的结果是,要免除签证费用只能从有限的几个口岸入境,这其中并不包括日惹,这意味着如果直接飞到日惹,有可能面临无法免除签证费,或者落地签的局面。

最终实测,不仅可以落地签,而且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并且离境时候没有收取之前所提到的离境税,网上据说已经取消了,但不知道是否是每个口岸不一样,毕竟这种国家不太靠谱。

止于部分人提到的,海关人员在办理落地签时候索要小费的情况,也没有遇到,基本日惹机场大部分游客都是办理落地签的。

境内交通

日惹地区的交通,主要包括马车、三轮车(俗称客先死)、包车以及公交车。

个人建议最好的方式还是包个车,一则是因为印尼等欠发达国家包车价格并不高,一天在40万印尼币左右,折合人民币也就200元左右,况且人多出行的话,拼车花费很低,这样也节约了等车或者行程拼凑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在天气炎热的赤道国家,空调是出行必备之一。

另外,人力或者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东南亚很多国家的特色交通方式,满大街等待拉活的三轮车几乎遍地可以找到,游客可以体验一番。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百度下为什么这种车叫做客先死?

吉隆坡转机

由于购票时候没有考虑时间的问题,导致这次中途只预留了1个小时的时间,出行前颇为忐忑,但总体来说,吉隆坡转机还是比较方便的,以下主要明确几个问题。

第一,亚航吉隆坡的中转基地KILA2是否允许非联程机票走转机通道

对于这个问题,网上的回答意见不一,但就我几次实测来说,非联程机票基本来说是可以走转机通道的,如果没有行李等问题,不需要单独办理过境签后出境再入境。

第二,转机时间预留多长时间比较好?

这个时间确实很难讲,因为要考虑上一班延误或者取行李等问题,如果在不考虑上述问题的情况下,单独从下飞机直接通过转机通道,走到登机口的时间,基本3,40分钟已足够。我这次转机只用了15分钟的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下时间来安排行程。

当地特色

我想来日惹的人,十个里面有八个是冲着婆罗浮屠普兰巴南这两个世界文化遗址来的。相比于不远处的巴厘岛,来这里的国人实在是少的可怜。

当然,婆罗浮屠普兰巴南是最不可错过的两个目的地,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参加婆罗浮屠日出团,虽然会比正常票价贵不少,但优势在于两点,第一婆罗浮屠确实是个比较上镜的地方,特别是在日出柔和光线的搭配下。另外就是因为人少,不要想着在正常开门时候进去人会少,印尼当地人大批大批的会涌入这里,完全无法拍到你满意的照片,当然只是想去看看建筑的,不在乎照片质量的可以忽略这条建议。

另外,普兰巴南或者婆罗浮屠在固定时间会安排印尼当地特色的表演,印尼特色的服饰以及表演方式,带有一定的神话色彩,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看看的,很多日本团组织到这里,基本没有国人来看。注意的是,如果要在普兰巴南看表演,一定要查询好表演的场地位置,因为并不在景区内部,还要走不短的一段路,建议打车前往。

最后,日惹周边的火山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可以参加当地组织的夜爬火山或者坐吉普车游火山等活动,这个可以根据自身的体力情况来安排,但建议早点去火山参观,因为稍晚或者天气不好,火山周边都是云雾,完全看不到火山的景观。

表演查询网站

Manohara Hotel Borobudur官网,可以预定婆罗浮屠日出日落团等项目

DAY 1 北京-吉隆坡-日惹

三天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日惹来说基本是够了,当然如果要选择更长时间也是有的玩的。

这天最大的挑战在于在吉隆坡的转机,由于当时购买的是非联程的机票,如果第二程赶不上,不仅意味着只能做下午的飞机到日惹,而且可能会面临重新买票的悲剧,只能心中默默祈祷。

悲剧的是,出发当天正好赶上机场延误,所幸的是只延误了半个小时,但本来时间就不充裕,只好到达机场后赶紧飞奔到下一个登机口,幸好赶上了飞机,要不重买机票又是个难题。

吉隆坡日惹飞行时间很短,印尼和吉隆坡以及北京都是一个小时的时差,五月印尼刚刚从雨季进入旱季,感觉天气也不算很好,几天里都没有看到完整的日出日落。

一下飞机就可以感到印尼扑面而来的热气,不愧为赤道上的国家,感觉一到户外体力已经自动减去了一半,特别是湿热让北方人有点适应不了。

日惹机场航站楼十分小,比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机场设施还简陋,按照指示很顺利地出了机场。

有点诡异的是,日惹机场的航站楼分为国际区和国内区,并且这两个区域并不在同一地点,出了国际区域要走个几分钟才能到达公共设施更为丰富的,这其间几乎没有看到指示牌,无论是搭乘公交车去市区,或者换钱取钱的的朋友都要先到国内区域才行。

这里尴尬的情况又出现了,由于想着在印尼国内可以在ATM上取到当地货币,便没有在国内还钱,但万万没想到,这里真的只有BCA的设备上有银联的标示,可以使用国内的银联卡,但机场的设备只有这一台,很容易遇到设备没钱的状态,幸好随身带了一点美元,才临时换了些当地货币应急,所以真的建议来这里旅游的朋友尽量在国内换好钱,虽然可能汇率贵一些,但节省了不少时间,也免去了一些突发的状况。

一番周折后,顶着炎热的天气,到达了机场巴士所在的公交站,印尼的公交站倒是有点特色,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小站台,里面会有工作人员招呼上下车。机场巴士速度还是很快的,感觉比出租车差不太多,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达市中心的马里奥波罗大街。

小贴士TIPS:记得在机场游客服务中心索取日惹的旅游地图,还是十分全面的,上面基本画出了周边所有值得去玩的景点。

到达酒店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搞定第二天的活动安排,酒店里正好有提供包车游玩的服务,既可以选择固定的套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价格如下。

这点还是要提到一点,就是最好在国内联系好包车的师傅,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不需要到了国外再去东找西找,当然时间充裕无所事事的可以忽略这点。

个人认为,马里奥波罗大街是特别能代表日惹这个城市的一条大街,即使这里有婆罗浮屠普兰巴南等世界文化遗址,但这条街更具有当地的生命力和生活气息,无论从街边排成一条条长龙的客先死,还是有点西式的大街装饰,融合成这条既有东方韵味,又富有西方魅力的街道。

其实,印尼国内的经济发展要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极少影像资料中农村状态的印尼,和诸多仇华等状态,这里的发展虽不能和国内的比,但已具备现代化雏形。

在无处不在的麦当劳解决了午餐,感觉到哪里还是垃圾食品最为可口。

下午时间还长,想着体验下做公交去市郊的普兰巴南普兰巴南实际距离日惹机场很近,但由于印尼天气过热,大白天在外面闲逛的后果可想而知,不怕热的可以多去尝试。

马里奥波罗大街做1A公交车便可以到达普兰巴南,到达公交站会有工作人员告诉你做那趟车,所以不用太过担心。需要注意的是两点,第一,这趟车有可能会堵车,我们在车上磨磨蹭蹭的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第二,公交车下了还需要走大约15到20分钟才能到景点的大门,如果不想走的可以做周边的小摩的。

普兰巴南寺庙群(Prambanan)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湿婆神建筑群,大约建于公元10世纪。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高耸的尖顶建筑、印度教建筑的典型风格和高达47米的中心建筑。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普兰巴南寺庙群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

这个票可以选择单独购买,也可以选择和婆罗浮屠的门票一起买,购买联票会有一定优惠,但如果要参加日出日落团的人来说就没甚么必要了。

普兰巴南其实更像是一个公园,而不是什么文化遗址,很多当地人傍晚来这里闲坐游玩,整个区域不算特别大,逛完一圈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到了晚间,这里会点亮建筑的灯光,让人们眼前焕然一新。

在网上查到这个印尼芭蕾的表演信息,但国内网上对于这方面的信息介绍实在是有限,连具体位置也不是很确定。只好在景区周边一边问,一边走,差点打了退堂鼓。注意:询问的时候,只需要说ballet,大部分人都会懂这个表演的场地,貌似在当地还是很有名的。

由于这个地方距离公交站颇远,而且演出结束后,便已经没有公共交通回到市区了,来之前还有些担心晚上回去的交通方式。但事实证明,这点是多虑了,表演中心特地专门开通了市区的专车,表演前要购买专车的票,之后便有专人开着类似商务车,把每位游客送到所住的酒店,这点十分人性化。

这个表演总共大约2个小时,国外游客很多,特别是日本人,他们似乎很喜欢这类特色的当地演出,大部分人来这里都是包车或者自己开车来,做公交交通的人很少。

故事的梗概,虽然表演使用的是当地语言,但配合着简介以及简单的字幕,基本可以看懂这部剧的主体意思,总的来说是个印度的神话故事,有点狗血,无法理解这里面的逻辑。注意:故事简介没有中文,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来的实在是少。

表演很有当地特色,无论从服饰,还是表演的内容,都是值得一看,如果特别感兴趣的朋友,最好提前订好座次的票,因为现场只能买到后排的票,位置最好的票都是提前预定的。

DAY 2 婆罗浮屠-默拉皮火山-日惹王宫

前一天在酒店订好了第二天的行程,这天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婆罗浮屠以及距离日惹最近的默拉皮火山。

网上还有很多人是在当地报夜爬火山的团,但需要凌晨就出发,对体力要求有点高,再加上头一天舟车劳顿,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想想来个到此一游便可以了,但事实证明,又想舒服,又想看到美景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特意想着早起点去婆罗浮屠,人会少一些,没准还可以看到日出后的美景,但现实时,我们5点多就从市区出发,到达婆罗浮屠大约是7,8点,而这时婆罗浮屠门口已经是人声鼎沸,各种当地人的团,简直人不要太多,感觉像是回到了国内,顿时感觉印尼人们都几点起床。。。

所以,最靠谱的还是参加这个酒店的日出日落团,最重要的不是美景,而是人少,个人觉得可能下午去那边人也会少很多,感觉很多人都是一大早赶去这里。

婆罗浮屠Borobudur,意为“山丘上的佛塔”,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婆罗浮屠由六个广场平台外加三个圆形平台组成,有不少于2672块浮雕以及504座佛像,在最中央的圆顶被72座在镂空舍利塔中端坐的佛像所包围。

个人感觉上来说,这个地方单从视觉震撼来讲,完全不能和其他那三大奇迹相提并论,甚至还不如缅甸蒲甘。但不得不说, 它又是一个十分上镜的地方,虽然身在其中没有感到十分震撼,但由于它处于群山以及热带丛林之中,使它独具一份隐秘和美感,特别是在完美的日出时分烟雾缥缈,若隐若现,让人有种人间仙境之感。

络绎不绝的人流。

层层叠叠的舍利塔,让形式之美得以体现,也体现了佛教对于和谐和修炼境界的理念的传达。作为一座佛教的庙宇,这个设计确实独特。

不知是哪国的美女

建筑周边不时就可以看到很多浮雕和佛像。

不少的佛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走出婆罗浮屠的主建筑,距离出口不远处,有个小型博物馆,这里面的整体设计感觉有点日式的风格,庭院内建筑和周围的绿色树植物搭配的很好,这里面还会定时进行一些当地乐器的演奏,走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

距离婆罗浮屠很近的一座建筑,顺便在路边看了下。

离开婆罗浮屠,前往默拉皮火山,这个又是一个很大的坑。事后看来,这两个地方的顺序应该颠倒一下,因为默拉皮火山一般很早的时候才可以看到全貌,越晚山间会有很大的雾,完全看不到火山的磨样。

一般来说,火山可以选择夜爬,也可以选择越野车游览,后者自然更为轻松,但需要注意的是,越野车只能开到半山腰,如果要到山顶,只能爬上去,不过如果天气不好这个意义也不大。

一片迷雾中的默拉皮,就变成了越野车之旅。如果没做过超级颠簸的越野车体验的朋友,倒是可以尝试一下。每个车会有专门的司机兼导游带领参观,路线基本很固定,参观点包括火山爆发留下的遗迹,以及火山中的一些风景,但这个不要抱很大的期望值。

火山肆虐后的房屋,有点辐射的既视感。

越野车在山间行走,基本都是摇晃的很厉害,如果用相机的朋友,注意不要把相机摔坏了,按摩效果倒是很好。

和当地游客打招呼。

越野车只能行到这里,当然如果选择时间更长的路线,还会增加一些涉水的项目,但这基本就是玩越野车上山,很鸡肋的项目。看过之前其他朋友拍的照片,感觉还是多天结合爬火山的活动可以更直接的接触到火山最美的一面。

从默拉皮回到市区,才下午1,2点,想着时间还早,便又去了日惹皇宫。

日惹皇宫就在市区中心,据说是日惹特区最高行政首长苏丹王的居住之地,这里看到之前驴友提到的,会进行一些当地的表演,想着这应该还算比较有特色便去了,但我能建议的是,最好不要下午时候过去,里面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也是无语了。

只有一些这种看着颇为恐怖的鸡,长成这样子还出来混,不愧是看门的。

内部真的是空空如也,逛了10几分钟便匆匆离去,简直是个坑爹的景点

出了皇宫,搜了下tripadvisor,找了家距离皇宫比较近的当地菜餐厅,环境还不错,当地人似乎来的比较多,下面那个啤酒超级好喝,可惜忘了这家餐厅叫什么了。

绕着皇宫走,有点像缩小版的北京故宫,皇城根周边的日惹普通民宅虽有些简陋,但应该还算当地条件不错的了。

兜兜转转都逃不过马里奥波罗大街,虽然繁华似诸如王府井大街等中心区域的商业街,但总感觉它就是日惹市井生活的一个缩影,虽然有些嘈杂,却有点美。

印尼炒饭,和国内没啥区别。

夜晚的马里奥波罗大街

DAY 3 日惹-吉隆坡-北京

三天转眼而逝,早上要去赶飞机,本来还计划着去鸟市等地方去转转,但印尼的天气实在是潮湿难耐,感觉一出门已经耗费了一大半的体力,这是东南亚国家最难受的地方。

这天正好的工作日,早上看到大街上的早餐摊位,也去凑凑热闹,虽然这早餐算不上特别,但与当地人一起吃早餐更像是当地人在生活。

日惹的公交车和车站,设施算不上先进,却很有秩序。

标准化的公交车

去机场很顺利,大约半个多小时便到达国内机场,这里也有些小店可以购买些特色食品等,也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

提示一下,日惹机场的安检还是有些缓慢的,最好提前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三天的行程很短暂,也比较充实,没有看到完美的日出日落,却看过了拥挤的婆罗浮屠马里奥波罗大街,印尼初体验完美收官。

2016-08-10 11:2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0 12:27

谢谢分享

2016-08-10 12:44

引用 宝若 发表于 2016-08-10 12:44:0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宝若:

2016-08-10 18:49

引用 dream 发表于 2016-08-10 12:27:1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dream:

2016-08-10 18:4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8-10 11:27:33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08-11 01:26

2016-08-11 06:0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11 01:26:13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8-11 07:3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1 06:06: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请问真的可以不收落地签费在日惹机场入境??正打算去印尼~但是感觉攻略不太齐全,全都是巴厘岛的!!!!!气愤!

2016-08-14 20:36

引用 我要喔泡我要 发表于 2016-08-14 20:36:44 的回复:

回复我要喔泡我要:对的,我去的时候没收

2016-08-14 21:14

引用 slistc 发表于 2016-08-14 21:14:22 的回复:

对的,我去的时候没收

回复slistc:太感谢了~

2016-08-14 21:16

引用 我要喔泡我要 发表于 2016-08-14 21:16:22 的回复:

太感谢了~

回复我要喔泡我要:

2016-08-14 21: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5 12:52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8-15 12:52:23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谢了,哈

2016-08-15 18:37

2016-09-01 23:49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9-01 23:49:21 的回复:

回复沉沦:

2016-09-02 07:28

2016-10-11 08:45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11 08:45:05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6-10-11 19:34

2016-11-12 09:07

好游程,好攻略

2016-11-12 09:1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12 09:07:5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2016-11-12 09:5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2 09:14: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