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背包徒搭走滇藏线

时隔两年来小写曾经的西藏之行,感觉有很多想写,可是又有一种不知道怎么去表达的感觉。两年后才想起写着那一段故 事是因为现在很怀恋那段时光,很想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也更想更多的朋友分享两年前的故事。
     已经毕业一个月了,也工作了一个月了,有了工作使自己的生活也充实了,但也更想静下心来写写曾经难忘的故事。
     两年前,在走滇藏线之前,我已经疯狂地爱上旅行了,坐火车穷游了不少地方,但通过在路上认识的朋友分享的故事,我了解到了“背包客”,也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穷游的故事。越是看到那些,我越按捺不住自己想去西藏的冲动。就这样我就决定2014年的暑假穷游徒搭走滇藏线一路去到拉萨。我在网上买了60公升的背包,买了帐篷,买了一些简单的户外装备。要放假的那几天,每天都激动的睡不着,因为我很期待这次旅行。买好火车票,在豆瓣上约到了靠谱的驴友,剩下的就是一颗说走就走的心。
   滇藏线的一路经过太多的地方,很多我都快记不上名字了,但一路认识的人,发生的有趣的事我全都记得。为了写这篇游记,我真的是绞尽脑汁地去想我那五十多天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小到每个村,每个镇。虽然想的很辛苦,但很有意思。
  先附上一张我背着60公斤背包准备出发的囧照吧!

2014年7月7日,我坐上了从遵义昆明的火车。当时是爸妈去火车站送我的,心里还是很感谢爸妈当时支持我背包旅行。我记得当时我不敢告诉爸爸我要去西藏,只给爸爸说了我要去云南。所以就没有向爸妈要一分钱,背着包就出发穷游了。可是当自己走到香格里拉我就突然决定要进藏了,那个时候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给父母讲,最后还是选择了先进藏,再给爸爸打了电话说了这件事。爸爸当时没说话,因为他觉得进藏的路太难走,怕我会吃很多苦,可看我毅然决然地去了,他也默认了。

2014年7月8日,我到了春城----昆明。就在我去的前几个月那里就发生了恐怖袭击,整个火车站戒备森严,不仅人多,警察也是很多的。
昆明,就是我滇藏线的第一站。
到了昆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青旅等我的好姐妹阿丘和她的好朋友阿Q,还有在豆瓣上约的驴友。后面都可以见到她们的真人的。

昆明疯人院青旅等来我的姐妹和驴友,也在那里结识了另外几个一起上路的朋友,分别是阿黑,老碳和飞哥。我们几个达成统一战线,决定一起徒搭到香格里拉。最有意思的是阿黑,武汉人,当时他是研究生,他是从武汉骑自行车到昆明的,准备一路骑车去香格里拉的,但后面他就抛弃了它的车,跟我们一起搭车了,后面会有它的照片。我们几个在青旅自己买菜做饭,吃饭聊天喝啤酒,聊着彼此的旅行故事,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还一起做了一些很囧,一辈子都不会在做的搞笑事。

昆明的第三天,我们一群逗比去了云南民族村,那一路可是故事多多。我们一路差不多有十个人,一路在老碳的带领下,决定爬围墙逃票进民族村。可是当我们爬进去之后发现没法逃票的,因为全部都被封死了,没有可以逃掉的地方。看以下的照片就知道我们为了逃个票有多拼了吧!那绝对是一生我只会做一次的事情哦!~

到了民族村之后,大家就各自拍照,各种美照,囧照。以下的片中照我的大部分小伙伴都出现了。他们就是我接下来徒搭云南段的小伙伴。

下面还来一波我们去滇池俯瞰整个昆明的美照吧!!~

我记得在昆明的第三天,我们换到登巴客栈去住了一天,在那里认识了一个也是武汉的弟弟,为什么叫他“弟弟”呢,因为她看起来很小,其实他当时已经大四了,他是在登巴做义工的,听说我们要去徒搭,第二天就跟着我们出发了!·

2014年7月11日,我们一行11个人从昆明开始搭车。我们都是第一次背包搭车旅行,经验不丰富,通 过从客栈老板那里得知一些搭车攻略就开始上路了。我们分成五队,一个女生带一个男生搭车,搭车的位置选在了去往大理的高速路口,因为有人告诉我们在市区不好搭车,所以我们就去那儿。最后我们五队都分别搭上了不同的车去往大理了。
到了大理后,我们选得那家青旅的房间都住满了。但那个老板很好,说可以让我们在顶楼免费扎帐篷,我就把人生中的第一次住帐篷献给了大理

以下就是我们当中看起来最小的“弟弟”,其实他比我大两岁!嘻嘻!!~

到了大理的第二天,我们就选择骑自行车环洱海,全程八十公里,一路有蓝天白云,有美丽的苍山和洱海,骑车感觉真的很棒!一路上也发生一些小插曲。就是我们在去双廊的路上突然下暴雨,我们全部人没有雨衣,就只能在一个很烂的茅草屋等雨停了再走,但里面真的是很恐怖,我们当时衣服什么全部都湿掉了,身上特别难受,等了很久都没停,我们的男伙伴就骑到前面帮我们探路,就发现一家当地人开的农庄。我们简直兴奋得不行。全部人顶着雨骑到他家,他们的老板人很好,把剩下的两间房留给我们住,还给我们衣服换,反正就是满满的感动。

大理呆的第三天,我们就是逛大理古城,假装文艺范儿。以下就附美照啦!

大理的最后一晚,我们认识了另外几个来自西安的朋友。有两个男生是从西安带着自行车坐火车到昆明,然后从昆明一路骑车去拉萨。那晚在小伙伴的提议下,我们一群人去了古城里的一家静吧坐着聊天。我记得当时的我们聊人生,聊梦想,还聊旅行。

当时大家在静吧里聊天聊到十二点多,回青旅的路上没什么人,我们就说大家集体留一张影。因为不知道下一站大家还会不会再见,所以我们就果敢坐在地上拍了两张黑乎乎的照片。

旅行的第三站是束河古镇,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古镇,一个没那么商业化的古镇。我们在那里停留的两天没有去很多地方,主要是逛逛逛,拍拍拍。

以上美美的照片基本来自一位西安的帅哥给我们拍的,他就是要骑行去拉萨的小伙。

旅行的第三站,香格里拉
我们从束河古镇一路搭了三辆车到香格里拉。一路经过虎跳峡哈巴雪山。我记得我当时搭了一辆康巴藏族人的车,他是一个年轻小伙,看到我们在路边打出的搭车手势,他立即就停了下来。一路我们聊了很多,我们聊了旅行故事,他聊了他的事业,还给我们介绍了香格里拉和康巴藏族,一路上都是开开心心地。最后我们到了香格里拉后,他还推荐我们住他们家的客栈。我们在他们家的三天里简直享受了贵宾级的招待,他家的爸爸妈妈对我们很好,做饭给我们吃,煮熟油茶给我们喝,让我们参加他们的家庭聚会,还要请我们参加他们的锅庄舞会。当时也差不多出门十几天了,走到那就感觉像回家一样。最后我们都很不舍的离开他们家,在他们家的几天也是我西藏之行最难忘的一次之一。
下面附上我们在他家拍的照片吧!

以下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在香格里拉住的老板的家人!!~他们穿上藏族服饰真的很美!!~

我们到香格里拉看到的独克宗古城是被烧毁过的古城,到了现场看到一片废墟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很揪心,也很遗憾没能亲眼见证古城的美丽。
   第二天,我们决定骑行纳帕海,那里有山,有水,有湖,有沼泽,还可以骑马,我们就奔着这些去了。
   一路上都是顶着很强的紫外线骑车,骑车的过程中小伙伴的车坏过,我骑马被摔过,也被雨淋过。但我们都克服了这些困难。坚持骑过去再骑回来。人多就是力量大,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即使骑不动了,也不怕,因为有人在给我们打气。

纳帕海真的很美,我记得我们当时在那拍了很多照片。

到了香格里拉后,我就开始跟我的小伙伴们分开了。我选择了继续徒搭进藏,而他们都因为时间问题要返程了。
进藏的第一站是到昌都地区的芒康
一路经过几座海拔四千多米以上的雪山,有经过左贡,如美,波密林芝,鲁朗,工布江达县,通麦天险等等,最后到达拉萨
一路搭车还算比较顺利,只有一次运气不好,走了二十多公里才搭到车。
时间太长了,很多想表达的都无法表达。我就用照片来记录吧!
下面就上传一波我一路进藏在路上拍的照片。照片拍的不美,但每一张照片都很珍贵。

拉萨呆了6天后,我们坐青藏铁路的火车去到了西安,坐了38小时,那是我第一次坐硬座坐那么久,虽然很难受,但是一路看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看到了藏羚羊,看到了唐古拉山,值得了!

翻出两年前发的每一条朋友圈,都是满满的回忆。此时的我写不出当时一路进藏的故事,我每次想那段岁月的时候都是翻以前的照片!

西藏之行,我是穷游,受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一路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
对于那次旅行,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自己迈出了那一步有了那么一段经历,人生中有且只有一次的经历,无人能复制的经历!
旅行不能改变我们的现实生活,旅行完了还是得继续生活,可当生活累了,旅行绝对是个放松的好机会。
每一次旅行完了,我都告诉自己努力生活,努力拼搏,为下次旅行而做好准备。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0 19:25

我可以给你发一个大概的行程!

2016-08-10 22:09

引用 鱼儿venustar 发表于 2016-08-10 19:25:5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鱼儿venustar:我是从昆明出发,一路搭车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然后进入藏区,经过芒康,左贡,波密,林芝,工布江达,最后到拉萨.这一路我走的是滇藏线.

2016-08-10 22:1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5 12:52

好的!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