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岛-----软妹子的小清新之旅

卷首语

济州岛----在以前学生时代看韩剧《宫》的时候,就知道济州岛有个泰迪熊博物馆,一直很想要去,后来知道云南昆明有直飞济州岛的航班,就更是想去看看,重点是济州岛免签,所以拿上护照,说走就走了.......

1.签证:济州岛本身是免签的,如果你是济州岛济州岛出,那是完全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的,白本护照也是可以放行。
2.机票:机票见仁见智,但是去韩国的韩班多数会在上海或者香港转机,要是想中途再逛一下也是可以选择转机的,我现在出行一般只考虑直航,直航相对贵一点,但是中途节省不少时间,昆明直飞济州岛就大概4小时左右的航程
3.住宿:济州岛是不大,但是和很多小海岛的地方很像,对于我这种爱吃吃喝喝买买的人来说,我一定要住在闹市区,这样很多地方步行就可以到,很方便。下面的文章会说到。
4.岛上交通:济州岛近年中国游客很多,所以很多的士都是司机会说一点中文的,当然也有华裔司机,岛上景点与景点之间较分散,我们这次是包车+公交,穿插进行的,又方便,又实惠。

这次济州岛之旅行程如下:
D1:赶飞机:昆明---济州,入住艾琳酒店
D2:早上中文区游:3D爱美丽照相馆(又名活生生照相馆)----泰迪熊博物馆----返回酒店-----晚上边走边逛找吃的-----疯狂的厨师表演秀
D3:性爱博物馆-----依科蓝的公园
D4:牛岛----城山日出峰
D5:免税店疯狂购物一日游
D6:HelloKitty博物馆----回程

出发咯~~思密达

我们出行的重要装备!
由于提前两小时到机场,所以没事就在机场开始狂拍模式
济州岛是空白护照都可以免签了,但是如果你要去往韩国其他城市就一定要先办好签证,免签其实主要针对的是济州岛进,济州岛出的。

济州岛时天黑了,我们一下飞机快速通关,绝不带迟疑的,早跑几步后面不用排队。
济州岛机场很小很小的,所以快走几步就到海关处了

不是我说,这个机场的地板也是够干净的,韩国人地板情节比较严重吧。但是看上去真的很舒服。

坐了4小时飞机,平安落地----笑一个

当地海关入境,很快,但是最好提前打印好要入住酒店的确认单,自由行海关要看这个。我们的之前打印好一份,过关交给海关人员就快速入境了

一看就知道中国人对济州岛地产的贡献了,不过经过这次来玩我发现济州岛是很适合除冬天以外养老的地方,气候适宜,生活节奏也是很慢滴

岛上的出租车是按颜色来区分价钱的,据说黑色的最贵,但是也贵不了太多。不过韩国人还是很注重卫生,后面几天我们做的的士都很干净的。我们是出机场直接打车去的酒店,济州岛的机场离济州市很近很近,打车方便又划算。

酒店大堂,不大但是很干净

济州岛的“十二月酒店”很有名,我们预定时已经满了,后来看到距离十二月酒店附近有个新开的“伊琳酒店”就订了,我比较喜欢住新的酒店,不会很陈旧,事实证明太棒了,这个酒店可谓闹中取静,都是实木地板和家具,很森系的感觉,距离步行街就5分钟的步行距离,离免税店也是够近,而且有公交车去中文区的,很方便,总之十分满意,极力推荐给大家。

一眼看上去酒店感觉就是很森系风的感觉,光脚在地板上走,木地板的天然纹路很舒服,搞得我以后再装房子也要装这种最原木的原木地板。
酒店我直接在携程上下单的,这家酒店booking和agoda上都有,价位也差不多。400多一晚,很划算的。

卫生间也是很干净,完全满足处女座的挑剔........而且和卧室分开,这样晚上睡觉时可以开着卫生间灯睡也不影响了。这么多年出来玩我一直都习惯晚上睡觉开一点卫生间的灯,这样要是半夜起夜也是大大地方便。。。。。每天都会来打扫卫生,更换毛巾,韩国人这点做得很到位。
到达第一晚,差不多就睡了,准备第二天正式开始济州岛的旅行.......期待ing

-----由于韩国时间是比北京时间快1个小时的,所以很多时候会有种感觉偷到时间的感觉,看电话已经23:00了,但是北京时间才22:00,瞬间就会觉得多了一小时一样。

第一天

D1,第一天,3D爱美丽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晚上大餐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文区的3D爱美丽博物馆,因为之前木有去过类似的3D博物馆,所以对于一个超爱拍照的处女座来说,吸引力是很大滴。
中文区景点很集中,我们第一天原本是要坐公交车去中文区的,后来遇到一对东北的夫妇也是要去就一块拼车打了个车过去,算下来两个人花了人民币50元,挺划算的,司机也很好直接帮你送到景点门口还能帮你打九折买门票,挺不错的。之前我以为济州市去中文区会很近很近,但是一走才发现,坐的士直达都要半小时左右的,所以不算近了。
济州岛的司机英文不是很好,但是简单的中文遇到过好几个都是还会讲点点的。现在中国游客太多太多,所以语言基本不是问题了
我们一早就去便利店办了张公交卡,想着到时用不完也是可以在便利店购物的,所以就办了一张,这样方便点

到了拍照的天堂,我真的是超爱的,一路拍一路玩。
Miko成小美人鱼了

镜中姐妹花

有很多都是很有意思的场景,名人名画恶搞什么的很有意思

这些图片拍的时候旁边会有告诉你最佳的拍摄位置,所以再怎么不会拍照的人也是没有问题了,灯光也是很温暖,直接不用调节光圈

嗯~金刚把我抓住了啊——————救命!救命!

我们差别不多每一张画都要拍照,反正没人催你慢慢玩,想玩多久玩多久
啊啊~~变成Angel了,身后长俩大翅膀

威尼斯小城

泰坦尼克号~~~手中的是美人鱼还是柔丝哈

步步为营,稍有不慎就要落下去了

3D后面还有个小花园,但是太阳太晒了,我们就没敢向前近距离欣赏,就远远的观了一下,哈哈

穿过后花园,还有一间小小的童话屋给逛逛。

虽然很小,很迷你,但是还是很用心的,这里的人更少,所以可以慢慢玩

之后我们就出来了,打算步行走去泰迪熊博物馆,看到这个抽烟区还是挺生动的嘛

一看这好天气就很舒服,海岛的空气怎么也比城市里的清澈得多,3D离泰迪熊看导航只有10分钟的距离,所以就慢悠悠走着去找

看到这个三角地带就离泰迪熊博物馆不远了

这个就是泰迪熊博物馆啦

岛上有总共貌似三家泰迪熊博物馆,其余的两个我们没去,这个中文区的泰迪熊博物馆应该是客流量最大的一个了,只是很多泰迪熊都是被保护起来不能摸的

门口这只大熊估计是我目前见过最高的一个,站在大门口算是招财熊么

泰迪熊就是少女的世界了,进去里面马上变成学龄前儿童,各种拍,各种觉得可爱,比如这对新人小熊熊,是不是萌到你内心最深处了

英国女皇--泰迪熊

梦露--泰迪

中途我们还看了下猫王的表演,很可爱,正好可以坐着看稍微休息一下,这个表演隔几分钟就有了,一天有好多场,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休息了一小会儿

蒂凡尼的早餐

这些小熊的做工还是挺精致的,多大多小的都有,价格有点偏贵,但是我还是在漫漫人海中挑了几小只带回去。我手上拿这个貌似是人民币300左右,买完还可以退税,真的是爱不释手啊

乔帮主,苹果死粉,现在习惯了苹果以外的手机我都似乎用不来了

这四小只最初就是我来济州岛的初衷。上学那会看《宫》看到走火入魔,那时候上学就知道有个地方叫济州岛济州岛上有个泰迪熊博物馆。

这只泰迪熊我不知道是哪个知名人物了,只是觉得表情十分像狗狗的,从来没见过如此像狗的泰迪

Miko旁边这位就是卓别林喜剧大师哦,但是做成泰迪熊是不是有一种很萌萌的感觉呢?

LV的这只熊熊逼格好高,位置也是很高,金光闪闪的。这身全套都是LV专门量身定制的

思考者Miko

老虎--伍兹

泰迪熊博物馆最多一小时够够的了,出来就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但是本宝宝对奇人异事不是那么感兴趣,所以就此路过。

乐天酒店,我以为免税店在这里,于是进去问,结果说是现在没有了,只有在济州市的免税店才开着的,于是本宝宝一下懵了,那购物也不能购,想玩的地方都已经玩了,那中文区还有什么好玩的吗?----没有,所以我们就坐公交回酒店了,到酒店喝点下午茶,补一下睡眠。

路过便利店,买了些吃的:最左边的是香蕉味的,剩下的都是哈密瓜味道的,区区四小瓶我们俩一人一瓶就解决了.
韩国水果真的很贵,除了橘子是在济州岛是有种植的,其余的都是依赖进口,比如我们买的这个小三拼果盘貌似合人民币要30多的,而且都是冰冻的还不好吃。所以去济州岛想吃水果就吃橘子吧,真正的阳光橘

这个糯米饭团重点推荐下,因为后来我们每天都要吃两三个,这个做早点又好吃,又抗饿。

吃了点零嘴就休息下,晚上再继续逛吃逛吃

我买的三小只泰迪熊仔,越看越喜欢。人民币900多,但是还可以退税滴....

补完觉起来差不多下午5点,开始了熟悉住所旁边的环境,也就是没事瞎溜溜。

当地人住的房子,感觉很像中国大地上的自建房,但是很舒服的感觉

这家河豚店没开,原本想吃吃的

各种瞎逛之后选中一家店就餐,但是一直盯着我对面这家炸鸡店,心想人那么多,应该是很好吃的。
是的,我就是一个很肤浅的人,出去玩基本上我会以饭馆的就餐人数来决定我要吃还是不吃,本宝宝就信一句好:听群众的准没错!事实往往说明是对的

芝士鸡

辣年糕

大蟹,这种一只最小的有差不多一公斤重,很大的,两个人吃

其它那些是我不认识的海鲜,本宝宝比较怂,自己不认识的海鲜一律不敢吃所以海鲜我一半就吃蟹和虾以及我能认识的鱼

天空好好看,在海岛,每次抬头看天空都会觉得天离地面好远哦,也许也是因为本宝宝来自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吧,哈哈~

晚上的步行街还是很热闹的,要忍住不买、不逛那是完全不可能滴

吃个饭也拍个不停,处女座自恋其他有时连自己都害怕

饭后在步行街随便逛逛,一走进悦诗风吟的店就买疯了,宝宝这次来是计划着未来一年都是不买护肤品的,而且悦诗风吟的产地就是济州岛,这就相当于土特产了,它家面膜很好用,后来我买了不下100片,总之你要是想买就会有一千种理由说服自己买买买

第二天

D2天:性爱博物馆----依科兰的公园----海鲜大餐-----疯狂的厨师表演秀
今天天气也不错,Miko我们今天打算多走走玩玩
今天我们的主要出行工具就是出租车,包了半天车,专门拉我们两个去玩,人民币200,我们都觉得特别是值,特别是后面知道ECO--LAND的那么远,公交不方便后,更是感到很划算。
个人觉得出门就是花钱的,理性选择了,但是千万不要被宰就好,多个几十少个几十只要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就好

整装待发,今天心情和天气一样美美哒

性爱博物馆很推荐大家来玩玩,旅行团不会来这里,我看到有家庭带小孩子一起来的,反正就那么会事,只是弄得更为艺术一点

洗手池就是这么有性格的

这里的每一个小角落都是和性有关系的,我一再告诉自己:这是艺术,是艺术

那么可爱的小图标,不上去踩一脚都不合适呀

性爱博物馆除了内容不错,景色也是不错滴

这个东西绑了个蝴蝶结就叫“金刚”

这东西叫“幸福万年长”,真看不来艺术家的大灵感

性爱博物馆对面就是什么“神奇的路”公园,车夫大叔问我们要不要去,我们不敢兴趣就没去了,岛上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真的很多,游玩全凭个人兴趣了。

此行我最惊喜的一站:ECO--LAND,这个地方我之前不是很想去,但是Miko说很多评价还是不错滴,于是我就同意了,结果真的景色太美了。这个ECO--LAND我们去时只看到星星点点的几个中国人,其余的全是韩国人,貌似韩国人很喜欢一家人来这儿玩,当时我们排队都排了半小时了。当地人喜欢玩的东西,外国人也表示很喜欢滴。

ECO--LAND,有点类似于深圳的东部华侨城--茶溪谷的小火车,就是坐着小火车游玩,中途有几个景点可以停下来给你自己玩,迷你倒是迷你了,但是也不是谁都能和我们大天朝比。体验也是一种享受嘛。

景色太好了,随便一拍都很美

芦苇都开得那么高,那么好了,本宝宝表示真的很喜欢很喜欢芦苇被风吹的感觉这样装文艺范,怕不会被

美到每一张图片我都想拿来做屏保

滴滴~~小火车要进站了哦

ECO--LAND的小火车有好几种款式的,我们换着都坐了一遍

这个大毛毛实在是太可爱了,感觉就像宫崎骏动画片里走出来的

对面是养马场,隐约看到马儿了,但是本宝宝嫌路途太远了,就远远的观赏了下。

幸福也要像花儿一样美才好嘛。

回眸一笑乐呵呵

我和Miko都对这惊喜得不得了,风景又好、空气又好的。所以出去旅游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尝试一下才好,去了是惊喜,没去是遗憾

人生就像一列驶向远方的列车,中途有人上有人下,别人的事情你无法决定,所以你自己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

从ECO-LAND玩出来后,让车夫大叔把我们直接拉到鼎鼎大名的海鲜店:三姓穴。
真的太有名了,我们四点钟到那里,吃午餐的这拨人都还没走完,老板告诉我们现在不能营业了,搞得我很郁闷,后来又说问我们要不要等,五点可以吃晚上场的,那肯定等了啊,为了吃,我们一直都是很认真的。还有进去里面吃饭要光脚的哦,要是有脚气的最好先换鞋洗下脚丫子

我们在门口等着,等到五点的晚餐开了就马上进去吃了,一下子人就立马多起来了

为我们的小运气暗暗偷笑一下。要是我们是五点以后才来的那估计要等到七八点才有吃的

我们两个人点了个中锅,外加一份鲍鱼饭

韩国人吃饭是真的不怕洗碗,还附送了些小菜,结果好吃到不行

这些上来的海鲜全是新鲜的,很新鲜-----章鱼什么的还在动,一下子吓死本宝宝了,真的是上来都是动的活物二区,后来煮一煮就慢慢不动了,三姓穴的工作人员很很好,怕我们不会吃,还专门来帮我们清理教我们怎么吃,所以人家生意好也是有一定的原因。这一顿吃了人民币500不到,全是生猛海鲜,很赞很赞

口水已经在吞了

鲍鱼粥也是肉感很Q,鲍鱼汁很浓厚

后面我们两个真的没有一点浪费,全吃了。
吃完我们打算走走散散饭,没想到就走回住的酒店,原来三姓穴离我们住的地方是如此近,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我们住的酒店真的再极力推荐给大家一次

晚上我们去看:疯狂的厨师,门票是在住的酒店代订的,到了去到售票处再付现金,我们买了VIP票,两个人约和人民币750左右,据说价格也有淡旺季之分。我们买的是旺季票。
这个疯狂系列现在有什么:疯狂涂鸦、疯狂音乐秀等等,但是最出名的还是疯狂的厨师,韩国演员很敬业,全程无尿点,我们都笑得肚子疼了

第三天

D3:牛岛+城山日出峰

济州岛的这几天天气都很好,太棒了。

今天我们是坐公交车去的。
打车到巴士总站,然后坐公交过去的,距离较长,坐公交要一个多小时,所以一定要抢占先机坐位置,千万别想着后面下人了会松点,我们当时做的那辆车中途几乎没有人上下,大家都是从起点站做到终点站的。

这个白色的小房子就是去牛岛的售票处了,我们今天碰上的全是韩国人,中国人因为旅行团不来,所以零零散散的都是较少自由行的

今天的天气显得海水颜色很正很正,真是来对了

一楼是给小汽车坐的,二楼三楼是人坐的

欢迎来到牛岛!

牛岛的小地图

这个是牛岛的游轮时刻表,不打算在牛岛过夜的就一定要记得最晚的返程游轮时间,不然错过了就只能等明天了。

我们就在走廊里拍拍照看看风景,一下就到了,二十多分钟吧,不是很远。浪也不大,没晕

这个标志性的灯塔是一定要拍的,怎么拍都是好看的明信片

到牛岛后,我们选择坐观光大巴来游玩牛岛,
一是:没有国际驾照的不能租摩托车
二是:我不会骑自行车,即使会骑单车,岛上坡很大的,也会很累
三是:我们看到韩国人都喜欢坐大巴,于是就上车了,事实证明我们是车上唯一的外国人

我们到一个站点,下大巴就慢慢玩,想走了再走,弹性很大,有空调吹着也是很舒服,重点是不晒

啊!大海,你今天的浪为何如此大

济州岛这边的石头都是黑黑的,穿鞋在上面走是十分咯脚的。

太阳不刺眼,不是很晒,照出照片来暖暖的感觉,大自然帮我们打光

大名鼎鼎的花生冰淇淋,几乎都是人手一个的,很甜,份量也很足。

Miko后面的大巴就是我们观光坐的大巴,随时都有,玩够了就可以去下一站

海水浴场,这里的沙子稍微细点,浪也没有刚才海域的大

Miko说请忽略掉她那别海风吹起的碎发

这张调了下光,一下子就觉得天与地都马上不一样了

在牛岛玩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后坐船返岸了,要是自己自己骑车,那就真的是要整整一天了,牛岛不大但是坡多,要是可以租摩托车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了

从牛岛口岸步行去城山日处峰,走了三十多分钟

城山日出峰还是挺美的,不过我们两个是完全没有信心能爬到山顶的,就在山脚下玩了玩。要是喜欢爬山的可以早点来,爬上山顶应该还是挺震撼的。

海岛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之前在牛岛时天空还是蓝蓝的,现在就变成灰灰的,要下雨了。这个著名景点旅行社是必来的,所以人是十分多的,周围的人全是说中国话的,反复一下子来到类似国内九寨沟一样的风景名胜地

济州岛的石头爷爷

城山日出峰估计爬的话来回要三小时左右的,一路上坡然后一路下坡的,门票还不便宜,人民币得100多吧

从城山日出峰回来,就坐公交回巴士总站,这次坐了近两小时的公交,早已是饥寒交迫,于是从巴士总站打车去吃大众网上排名第一的:芝士排骨。也在步行街附近,离新罗免税店很近很近

这家芝士排骨也是要等,老板看我们两个小姑娘可伶就给我两人先点菜,才看着菜单就听到老板说:忙不过来了,后面排队的也不做了,不然做不过来,于是乎我们热泪盈眶的点了好多,一定好好吃,多吃

炸酱面也是很好吃的,酱油很甜

蛋包饭,也是很好吃,很Q,里面的米饭都是一粒一粒分开的,吃了就停不下来的感觉.....

真的是一点没浪费,全吃了。看来大众点评还是靠谱的

-----------------------------------------------------------------------------------------------------------------------------------

第四天

D4:免税店大狂欢+美食犒劳
讲到免税店就多说一下:韩国本土的东西的可以买了直接提货走的,但是要是其他第三方国家的东西就要到返航的时候去机场提货。烟酒这些韩国产的如果是在免税店买就只能去机场提货,要是去接上超市里买的就可以直接放进你自己的行李箱了。烟在免税店买一个人限定3条,我们两个人买了6条,带回去送人。
新罗免税店有:LV、香奈儿、爱马仕
乐天免税店有:迪奥、圣罗兰、蒂凡尼
-----其他的那些牌子大家可以在官网上看看,其余的牌子因为自己不关心所以没太记得.....

一进去就看到这个小包包,会不会太可爱了呢,价格也还好,主要是款式很难得

新罗免税店和乐天免税店韩国本土的东西都差不多,彩妆什么的乐天可能会相对于齐全一点

买了副墨镜,墨镜的价格貌似乐天和新罗都一样

蓝气球,以前从未觉得卡地亚的蓝气球那么好看

Miko是最爱表的,我是最爱包的~
哈哈哈-----我们俩的喜好也是差太多了

欧米茄打折,右边的金表原件6W多,打折到3W不到,华丽丽的五折多啊,只是划算归划算,样式实在不适合,果断放弃

呵呵,买了整整一床的东西啊,还有好多是要走的时候在机场才能提货的,不然估计这一张床都放不下啦。。。。
看到那些代购的更是买的疯狂,一箱一箱的买化妆品

提货单,回程时拿上单子去机场提货,所以一定要装好

买到后面,刷银联卡积分多的免费送了这个套装,这算是以资奖励吗?

免税店血拼一天后,我们实在太累了,睡了一会,之后打车去吃人参鸡汤饭,补点元气
推荐这家:秘苑。就餐环境就是这样很有诗意,重点的重点是真的好吃啊!

平时饭点吃的人很多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左右,没有什么人,上菜也快,我几乎是一气吃完一锅人参鸡汤饭的

真的是渣渣都不剩的啊

吃完打车回步行街附近,逛逛街,步行街上很多小店都很有意思,我们俩逛得不亦乐乎的

第五天

行程最后一天:HelloKitty博物馆+黑猪肉一条街
作为一个HelloKitty控的软妹子,是一定要去这种装萌的地方看看的,把它放在行程最后一天也是很正确的,因为今天天气不好,十分不好。我们坐公交车过去能见度就十来米左右,司机都是开得很慢,所以天气不好的时候逛逛室内最合适了

才到HelloKitty门口就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少女心了

HelloKitty咖啡厅的菜单

那么萌,一下子不知道该先吃耳朵还是先吃眼睛啊

最有名的HelloKitty咖啡馆,里面的每一样好吃又好看

那么可爱的蛋糕真的舍不得吃啊

HelloKitty博物馆有各个时期的凯蒂猫,图片和模型都有,有的很珍贵

家里要是有个这种展示柜该多好啊,童心爆表,MIKO直接看呆掉

韩国本土的HelloKitty

这里面进来的每个人都仿佛回到了幼儿园一样,各种嗲的装嫩中~~~哈哈

凯蒂猫猫的图书馆

芭蕾舞小胖猫~

各个国家的HelloKitty猫猫大集合

这个就是HelloKitty公交站的站牌了,就在高速上,一定要注意又注意,因为一点都不明显。等车的时候旁边全是高速的车辆还是挺危险的,真不知怎么规划的。

差不多是济州岛最后一餐,就留给念了好久的济州岛黑猪肉吧。打车去的黑猪肉一条街,吃了第一家也就是最有名的那家”豚“

这家名气太大了,韩国很多明星都来吃过,RunningMan做节目都来过这家。我要怎么说呢,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当时看门是关着的,但是里面有人,不清楚什么原因就站在门口和一对女孩一起等,过了几分钟老板让我们进去了,我们进去之后他就把门用锁锁起来了,说他们到现在没吃午饭,要休息一下了。我顿时觉得我们这次真的是大发啊,美食都吃上了。真的不虚此行。

菜单,韩国的黑猪肉还是贵的

横梁上挂着的小框框全是明星来吃饭时留影或者签名照

黑猪肉肥而不腻,但是会溅起油花哦

吃烤肉肯定是要配上烧酒的,一口肉一口酒的,这样吃起来才更有味哦

吃完黑猪肉我们就打车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准备结束这次济州岛之旅了哦

回家家咯,小清新之旅圆满告一段落.......

引用 pulie6771513 的图片:

天气真好

2016-08-10 10:21

2016-08-10 10:25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10 10:21:08 的回复:

天气真好

回复RiVan:海岛的天气一下一样的,我们这次比较幸运了,天气好

2016-08-10 10:38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10 11:2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0 19:25

不错的游记,已顶,哈哈,欢迎围观我的游记哦

2016-08-11 00:0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1 00:01:2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互相学习

2016-08-11 08:3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15 12:52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8-15 12:52:25 的回复:

回复淋湿的太阳:用单反佳能D550,外加手机苹果6,全程照片没有后期,因为比较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