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台湾半月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18

旅行计划

#单身狗+学生党#
两个人的台湾逆时针环岛之行,这个季度大陆游客真心不多,不过同行的伙伴也不好找。。。
半个月的时间(毕竟最多只能待15天,索性好好利用),计划安排是:
台北台中台南垦丁台东花莲九份台北
#最后回台北当然是为了买伴手礼咯#

证件

先去办台湾通行证(那个紫色的小本本),再加一次签注,注意提前查询好哪些城市可以办理,目前似乎是限制在一些省会城市。
找到万能的某宝,交材料办一下入台证(是一张纸),这个要等配额,找某宝可能会比较快,不过我们办的时候似乎真的没什么人,没几天就下来了。
为了以防万一咯,还带上了护照+身份证。
以上。

交通

飞机:订了上海浦东到台北桃园中间转机香港的国泰航空,再加上订得比较早,往返只花了¥1300+。好好选航空公司,感觉国泰真心不错。台北松山机场离市区更近,不过是个小机场,大家也可以考虑下。
捷运:建议在google map上提前搞清楚自己坐车的方向看清楚,因为捷运站不像上海的地铁站随时有线路图可以看。
高铁:台湾的高铁在沿西这一线(台北高雄左营)快是挺快的,但还是蛮贵的,如果提前一周上官网可以买到打折的早鸟票(一般打8-9折),网上订好票之后可以去便利店取票。
台铁:也就是普通火车啦,一般这个提前一天订就好,票还蛮多的,不过九份那边的票似乎比较紧张(当时差点就尴尬了),自强号还可以直接刷悠游卡有站票。
区间车:区间车和地铁差不多,上去有位就坐。
公交车:刷悠游卡,注意不同的车刷卡方式不同,有上车刷的,也有下车刷的,还有上下车都刷的。
uber:像台北台中高雄这样的城市uber会比较多,其它的你自己看运气吧。

因为我们逆时针环岛,基本上换城市的时候坐高铁或者台铁。室内逛景点的话,就要看地方啦,好好利用google map,反正流量无限用。。。
#Google Map使用小贴士#一些地点用收藏功能可以更清晰有效地找到它,另外不要盲信google搜索到的定位,看看评论,确定这究竟是不是你要找的地方。

#人气火爆的旅游景点的晚班车#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公交车站在排队,如果有小伙伴,建议车来的时候让一个去前面听一听,因为有的路线班次比较少,很多时候他会让远程的客人先上,所以不要傻傻的等在队伍的末尾,这样你可能坐不到车了。。

住宿

基本上我们是在出发前就订好了所有的住宿地,除了最后一晚由于接机服务要在台北市内所以我们换了地方。
民宿&青旅&酒店  via  airbnb&大鱼
感觉住的一路都很棒,最便宜的一晚¥80一个人,最贵的一晚¥700+一间,也有很别致的民宿(比如我们住的九份那一家,后续描述,*\(^o^)/*赛高)
不过后来和民宿老板有聊,就是这些平台一方面它要问民宿老板收推广费用,一方面还会问我们要手续费(当你退房你就会发现手续费是退不了的)
所以如果你想再省点钱,建议在airbnb上看好房源,然后去网路上搜搜看能不能找到店主的联系方式,应该会便宜一些,不过说实话这个难度还挺大的,因为平台会限制店家发放联系方式,so 随缘吧( ̄▽ ̄)。

荷包

你需要的卡:
淘宝买了一张纪念版悠游卡(就是那个有一只熊的),反正就是各种方便
淘宝办了国际学生证(如果是学生的话,办这个国际青旅会减价,不过要看店,许多景点门票有优惠、不过据说大陆的学生证有时候也是可以混过去的)
一张华夏的银联借记卡(看网上写着每过24小时可以取一笔钱,而且免手续费),在各种便利店里都有取款机,挺方便的。
问家里人要了一张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总之,平时就身上带个两三千现金,悠游卡里有个一两百块,一天结束了之后两个人算算账,钱不够了就去711取钱,没什么难题。

行李

必备:自带衣物、防晒霜、防晒衣、拖鞋(也可以到台湾711买一双,很便宜)、
           洗护用具(这个具体要看你住的地方,一般民宿、青旅是会提供沐浴露、洗发露的,不过建议自带毛巾、牙刷、牙膏,酒店的话就不用说了)

寄存:出行的话行李可以寄放到民宿老板那边,不过有些民宿要等到12点以后才能存放,因为上一波客人还没走或者在打扫。
           另外火车站一般也会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按件收费,一天30块左右。

衣物:民宿或者青旅有公用洗衣机的话,你可以用用,收费的话大概 $40-$80 不等(都要是10块的硬币哦),不过也有不收费的那种,自己看情况吧。你也可以去路边的洗衣店,这边洗的话,烘干的时间你要控制下,有自助式的,人多一起拼的话就不贵了。公用的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可能会有客人占用,你要等,甚至洗好了没有及时拿走也是很尴尬的(记得当时帮别人把衣物晾了起来,自己才能洗,当我不知道自己这么做对不对。。)

Day 1 上海-香港-台北

几乎一整天就花在路上了。6点从学校包车去地铁站,乘地铁去机场,飞机由上海->香港->台北
入境的时候,有一位看起来是亚洲人的美国大叔与我们攀谈了起来,他说自己喝了点酒,可能气味不好闻,他略带醉意地讲着自己的故事,我有点不知所措,
国光号护送,到了台北火车站后拖着行李前往我们的homey hostel。
比较不好意思,年近20的我,第一次住青旅,可惜我们办的国际学生证就给便宜了$30 。虽然称不上疲惫,但还是有奔波一天的倦意缠身,可是大好的城市夜光怎能容许我的灵魂苟且在这几平米的小房间里,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我们果断前往了离我们最近的宁夏夜市。
激动。“吃吃吃遍这条街!”——我暗自下着决心。
回青旅的时候,4人间里还有另外一位来自云南的小伙伴。我小心地展开了轻松的谈话,感觉还不错(此处省略几个字的内心想法)。猜年龄这种事,真的可怕,30多了居然。。。

!重要事件:在机场办理中华电信卡,15天$700(台湾dollars),流量无限用,关键是有送机服务以及711抵用券。

Day 2 台北

由于中华电信送的包车服务需要去内湖区登记,而且打计程车报销,而我们热爱音乐的樵总要去内湖区的阿通伯乐器,正好搭了个顺风车。路上和热情的司机交谈,这在以后的日子里经常发生,而且你很容易拿到司机的名片。乐器行里,感受一下他们的热爱吧。
中午打uber去了故宫,由于在那边用台湾的手机注册了一个新号,首单只花了个位数。

台北故宫#据说这里的文物都贮藏在被掏空的后山里边,文物是按批次展出的,下一个月看到的文物就都不一样了#。温馨提醒:如果要免费导览的话,记得提前大半个月上故宫官网预约。不过,其实里面有很多导游,跟着听就可以了。我中途盖了个蓝印出去租了个语音导览,感觉用起来还不错,能听到一些比较专业的讲解。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17层的象牙球雕,每一层都可以单独转动,据说是用带拐角的工具镂刻的,费城的精妙。除此之外,也看了一些玉器、陶器、青铜器,作为一个不太有历史修养的人,走马观花的赞叹一下世界的美妙,想着或许在古代有那么一位匠人,一生只为了这一件珍宝,这种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的心甘情愿有时候还是蛮感人的,很纯粹,很有真意。
另外,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大感受是:塑料已经毁灭了我对水晶的一切神往。

之后我们乘捷运到了西门町(城里出行就是比较方便,以后到了东南部就很尴尬了),与我还未曾谋面但是好感爆棚的育瑋君见面咯。小插曲:google地图搜了诚品书店,结果到了一家西门诚品生活馆的地方,分分钟被打脸,我仿佛看到樵总生无可恋脸:你这个废物。我摆出火箭队的姿态:下一次一定。。。额。
台湾的朋友接到了吼。“见面三分情”、“有缘千里来相会”,似乎到了这个时候我才觉得这些并非是客套话,毕竟我结识育瑋君的过程也蛮离奇的。被带着玩的感觉就是好,吃了一顿无限续肉的自助烧烤,还是东道主请客,小的心理诚惶诚恐,暗自发誓:若是阁下有缘游申城,我等定将好生招待(脑补读者的尴尬脸:你在干什么?)。他还送了我们两人一小盒嘉德凤梨酥,让我们尝一尝表示推荐。餐桌上两岸的年轻人谈了很多,谈国家、谈理想、谈生与死的决断。这里我的感触很多,不细谈。
之后看了西门红楼,喝了木瓜牛奶,在诚品敦南店感受了一下朝圣者的眼前的光芒,路上遇一对夫妇的亲切关怀,倍感温暖。最后沿着捷运的轨迹,我们一道回了青旅。对,他特地和我们订了同一个青旅的床位,方便第二天实习上班(是不是有一点感动)。
那么,电梯挥别咯,我初次遇见的台北

Day 3 台中

买了高铁票,花了一个小时从台北台中,到的时候11点了。(细心的你在之后会发现但凡要转移阵地的时候,我们都是中午才到的,因为公共交通的确是个问题,所以说我们一直在路上这个说法是不错的)
#小插曲#到了民宿打开行李的时候,发现我们从台北故宫博物院买来的明信片以及诚品书店买的书被疑似多多的饮料(台湾养乐多?)打湿了,非常的心痛,樵总为此奋笔疾书写完了数张明信片。
从小失落里振作起来之后,我们就乘车去了东海大学,看了看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的身姿。我们从侧门进入校园,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自然得不像是个大学,和国内的一坑一树的感觉的确不一样,沿路有些草料抖落,荒草蔓生看起来却有些自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先入为主的印象让我把平芜认做了自在,但真的感觉这里很舒服。
对的,这里还圈养了奶牛。因为出发得有点晚,本来想去的乳品小站以及路易斯教堂都关门了,好吧,看看晚霞也不错(摊手……)。上图咯。

彩霞易散琉....嘛~打uber去市区吃冰淇淋了,然而晚高峰堵车,可能还不如坐公交。
宫原眼科,这个名字还是有些来由的,大概是个和我性子差不多的店主,买下了这家店却懒得换原来的招牌了。。(说起名字,还是觉得鹿港的摸乳巷比较有意思( ̄▽ ̄),后文再提)
宫原眼科是家买伴手礼的好地方,不过一看店内装修我就知道我是买不起的,还是出门左转买冰淇凌吧。买了2球+升杯,感觉真的很好看啊。。提示:理性搭配口味,不要看到“月朦胧鸟朦胧”、“恰似你的温柔”、“明天会更好”这种奇奇怪怪的名字就忍不住好奇点点看,麻烦看清楚它的真身,不然你配出来的冰淇淋ಥ_ಥ。。。
我们定的民宿在逢甲夜市里边(真的就是在里边),一晚上就在逛这个夜市了,第一次看到会冒烟的饼干,大概是利用液氮的汽化吸热让周围水蒸汽急速降温液化变成水雾,吃这个要注意安全,记得甩干。(不过九份有个液氮分子冰淇淋,花莲有一位加拿小哥苦苦寻找的台湾宝藏,让我在九份找到了)然后还在这里剁手买了只stay real的双肩包(阿信创立的),没办法,原来某宝的包背一年就不行了。

Day 4 台中,彰化

因为想去的地方交通实在不便,于是我们就找一日游的包车了呗(至少提前一天预定)。
路线是:彩虹眷村-彰化肉丸-鹿港老街-玻璃博物馆-高美湿地
#小插曲#早上在麦当劳集合乘车,结果上错车了,直接坐上一辆毫无关系的计程车=_=
那一天参加一日游的好像就我们两个,司机就带我们两个玩咯。这个司机有点有趣,嗯,一上车就直接说:“很少接到两个男生的客人,你们是不是有同性恋倾向?”
Excuse me?(黑人问号脸)看在你一会儿还要带我们玩的份上,我就原谅你吧,不过事实证明,这个不高而年长又隐隐让人觉得有故事的司机人真的很好。(最后走的时候还蛮舍不得的,如果说现在回到大陆会怀念谁的话,小江大叔是我能想到的之一)
第一站,彩虹眷村。
下车前,司机:你们大概可以转20分钟。
10分钟后,我们上车了,司机:才10分钟你们就逛完了?接下来还怎么玩?
=_=我也不想啊,可是彩虹眷村就这么大,奇奇怪怪的画风不是我能懂的艺术,看了图你们也许就会明白了。而且他画的还能被相机人脸识别哦~

第二站,彰化肉圆。到的时候9点,门还没开,或者说正要开,我们就看着他们收拾店面开工(我大概明白司机为什么建议20分钟转彩虹眷村了)
我问司机:这家肉圆好吃吗? 答:一般都会带来这家。 问:那你吃过这家吗? 答:也没有诶。
然后司机就和我们坐下啦,问我们要点什么,然后用台语(?)跟老板点单,我要了个80的大肉圆,一碗40的龙骨汤。讲真,这东西太甜了,如果不是我有点饿,又不想浪费的话,真的是吃不下去的,然而我们湖南的樵总在上海待了一年大概以为甜一点也没什么,这下可是天真了一把。对,司机自己也要了一碗。吃完的时候我问他要了肉圆钱,给了他一张纸巾,Nice。

第三站,摸乳巷。名字。。反正都怪巷子太窄。出来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人办白事,希望不被打扰,不知道团队观光客会不会注意到一点,尽量不扰人清净。

第四站,鹿港老街。司机说玩一个多小时差不多了,然后我们玩了两个小时(真是不听话),因为我们从妈祖庙逛到老街,然后又偷偷走了好远去了龙山寺,路上途经凤山寺(居然还真有)。
虽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古庙可能真的没什么吸引力,不过台湾随处可见的庙宇文化这算是大陆遗失的东西,当年破四旧的时候基本上作为封建迷信都被清扫了,现存的多半是重修,古味不足,香火钱里也没有那么多的虔诚了。不过台湾许多热门的庙堂已经开始电子信息化了,电子屏幕、LED灯都挺常见,而我们去看的龙门寺还是很古旧的(至少外观看起来是)。

第五站,玻璃博物馆。反正看了很多玻璃吧,有些有点意思。你说纪念品?反正不好带,而且其实国内都有卖吧。

第六站,一个小渔港(不知道是不是梧棲)。司机附赠的一个地方,反正吃点东西嘛。吃了串烤鱿鱼,司机买了条炸秋刀鱼,$30,然后我也要了一条,司机马上和老板说2条50,于是司机拿到了我的5块补贴([双手交叉状]嗯,很机智的司机嘛)。我在这里知道了原来粉圆就是小珍珠的意思,并从此爱上了粉圆。第一次手持一条秋刀鱼把它吃得只剩骨头以及苦苦的内脏部分,不过司机说这个他就是来吃这个苦味的,我做了一番尝试之后并不能理解,大概一个有足够生活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这些,而我,还乳臭未干+_+。

最后一站,高美湿地。(本日最佳景点,可惜在夏天,可惜时间有限,不能等落日。)
随便拍照,怎么拍都是好风景。
沿着桥走进去,两边的泥滩、草泽间有非常多的小螃蟹,还有螃蟹卵(密集恐惧症请看对地方)走到长桥尽头,就可以脱鞋下水了,滩涂上,凉凉的水非常舒服,小心别踩到小螃蟹(不过也很难避免),我觉得在这里抓小螃蟹很蠢诶(好的,我知道我是一个人),不过风景真的很不错,脱了鞋人也自在了,看着带着狗狗的主人和狗狗的互动觉得很棒,你能想象狗狗在湿地里欢腾的蹦跳嘛?
此时的司机躺在远处的凉亭上。

小江司机最后把我们送去了市区内的某个商业区。
告别的时候特地问他要了联系方式,还有怎么称呼。司机:叫我小江就行了。我一时间懵了一下,内心:小江。大叔你确定要我们这么叫你?行行行,听您老的,毕竟您吃过的。。。
路口几徘徊。晚餐不好吃。晚上回了民宿看了看电视。这一日,过。

Day 5 台南

台铁的便当大家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抵达时已正午,在民宿处放了行李就出门转悠。
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安平老街
从树屋上边俯视的时候感觉很妙,仿佛一棵“盛开”的榕树将你托起。我不知道这间屋子在尚有人居住的时候是怎么与这棵树相处的,是任由它入侵,还是真的如介绍所言的和谐共生「屋中有樹,樹中有屋」。屋后有塔水车的地方,只是太阳太大。
安平古堡里过了一遍荷兰人统治时期的历史,古迹其实已经被新修的城楼掩盖了,不过这也不妨碍你了解热兰遮城的历史。不过我还是觉得晴空下的古堡配着白云绿树红砖这样的画面好像更加吸引人,至于要发出怎样的历史兴叹:天好热啊~
吃了个冰,还挺贵的,建议不要点樱桃汽水这种奇奇怪怪的口味。小棉花糖+炼乳的搭配十分不错。

夜。
步行。
大东夜市。
晚餐吃了民宿附近的火锅,不习惯。
走去夜市的路上,依然是看着手机导航走,走进奇怪的地下通道,没发生什么。
大东夜市似乎是目前为止见过最大的夜市了,而且和以往的夜市不太一样,这里多了很多娱乐型铺子(带一些赌博性质的),比如看不懂的麻将打法。樵总说这像是线下的淘宝。吃吃逛逛后,买好甜甜圈,买好黑糖仙奶,走回民宿休息了。
回去的路上有个骑机车的阿公叫住了我,问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不是奇怪的人),听说我们是上海来的学生,他说自己是在上海做生意的,然后又给我指路,让我们路上小心。这是在台湾第二次没有缘由被路人搭话关心诶。

Day 6 台南,垦丁

#操作失误#在台南少订了一天房。最后毅然决定直接去垦丁,在那里露营。听起来好像也不错。
于是决定好好利用一下上午。就近去了赤崁楼、台湾文学馆和孔庙。
赤崁楼是荷兰人统治时期所建,不过先后在清领和日治时期重建修缮过,你会发现牌匾上写的是赤嵌楼,而非赤崁楼,「赤崁楼」和「赤嵌楼」这两个名字存在一些争议,不过大家还是偏向于叫赤崁楼。
文学馆里,这里要比起其它的博物馆要清静许多(也可能是我们挑的时间比较好),这里你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台湾作家的手稿,当然不认识的会更多,这里把台湾的近代文学发展史按着时间线理了一遍,而且能看出有在继续更新,你甚至可以看到有电子屏播放的文学改编的视频作品。这里也有一面墙梳理着台湾近代文学与日本的密切关系,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仔细看了,匆匆去了孔庙。
孔庙,其实我在国内都没有参拜过,如我所料,有许多读书人来这里望孔夫子庇佑以求功名,这里我就想到了日漫里经常能看到的新年祭里大家纷纷去神社参拜、投硬币、写牌子许愿的场景,我一直很向往这样的活动,在一年开始的重要时刻,约上要好的伙伴,一同许下新年愿望,很多故事说不定就从这里开始了。当然这些和孔庙也没什么关系=_=。

之后我们去了台南火车站前往新左营,再乘垦丁专线前往垦丁小湾,然后拼了计程车去香蕉湾露营。
#对美食的深刻思考#台南火车站里我们吃了「周氏虾卷」,真的很棒,不过我没有点虾卷的套餐,我不知道我当时的想法对不对:炸虾不就是炸虾吗?能好吃到哪里去?我还是爱我的秋刀鱼。可是这家店又是炸虾出名的,于是我觉得要不用一块鱼和樵总换一小块虾尝尝,确认自己会不会后悔,可惜我们傲娇的樵总没有给我这个机会。不过这样的话,我对没有吃到虾这件事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我依然觉得对我来说再好吃的虾卷也比不上水平一般的秋刀鱼。好的,其实我后悔了,下次再有这种机会,我一定点人家的招牌T^T。

露营好像是一晚$700,洗漱什么的也还算方便,也有插座,而且还碰巧遇上了求婚现场,我想说阳光下这个布景还是相当美的。不过我并没有什么兴趣,晚上和樵总两个人徒步去了船帆石,封面照就是在这里拍的。晚上沿着公路走没灯,身边偶尔驶过汽车和机车,抬头可以看见大片的星空,不过要注意安全。可惜晚上没有什么小伙伴,没法打桌游,周围的客人大多是家庭式的露营,也不想参加到隔壁那个听起来有点蠢的烤肉晚会,玩玩手机,差不多就睡了。

Day 7 垦丁

早晨。
被热醒。真的帐篷里超热,还是有风的外面凉快些,我起床洗漱,坐在椅子上,随着树荫移动椅子,等待我们熟睡的樵总醒来。
擦好防晒霜,拖着行李去小湾乘公车去垦丁镇找我们的民宿。镇上有海角七号邮局,路过。在民宿老板的帮助下我们租到了小电动,$800一天,不过后来晚上找老板续的时候只用500。
在镇上一家牛肉面店里解决了午饭,樵总提起这家店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印象,不过我觉得这也和当时的状态有关系,我正在忙着干体力活,而樵总是写游记写到一半问我的。不过记性差这一点我是认的,很多时候不是忘得快,而是一开始就没记,sometimes fall into a trance。
#温馨提醒#太阳真的很大,涂好防晒霜,或者穿件防晒衣。我们身上已经是两种肤色了。。

恒春镇出发的垦丁风景线大概可以分成两个圈,一个向西绕一个向东绕,最后都回到垦丁
我们骑着小电动,以最高20码的速度向下出城,向西绕圈,依次游览 猫鼻头-白砂湾-关山落日。

猫鼻头地方不大,你可以看到湛蓝的天与海,和一些覆盖满绿草的小山丘,拍照角度好的话会有仿佛置身于山岭间的味道,观景台拍照也不错。

白砂湾就是最经典的夏日海滩了,不想弄湿衣服的我们也就是下去踏踏浪,踩踩沙(这里穿拖鞋会方便许多),虽说浙江是个沿海地区,但是我真的没怎么见过海,所以在这里当海浪涌上沙滩,双腿感受着浪花的微而不弱的冲力,总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幸福感。有时浪一下子爬高,还会溅湿我未过膝盖的短裤。
上岸的时候,直接踩沙子会很烫,记得穿鞋。这里还是看到了不少后背晒伤的人,大家最好注意一下。
上岸花了10块冲了个脚,买了个冰椰子,一本满足。
#这里蛮多景点停机车要收停车费#

我们大概5点到达关山,这个点人不多,你可以在早早地占领圆形景观台,不过没占到也无所谓,这里看日落的地方还挺大。坐在圆形石座上,双脚离地,眼前云卷云舒,向右望去能看见一些小镇静谧地栖息在这山间海边,这样的小镇落仿佛是山间的神秘森林,而人成了里面可爱的精灵。这个时候心情最是舒畅,聊聊天,哼哼歌,帮帮大叔大妈妹子们拍拍照,就这样一直等到6点半,等到太阳在云的掩护下沉入海面,连同炽热一并带走,剩下干净而清爽的风。
是的,你没看错,太阳真的是在云的掩护下落下去的,也就是说我们没看到落日奇观,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T_T
不过即便这样,风景也很不赖了。晚上回来的时候路上要注意安全。
晚上去了只有周日才有的周日夜市,感觉运气还不错。(不过你后面就会看到,有周日就必定有周一,有闪亮的日子,就必定有被狗上了的日子)

Day 8 垦丁

上午,直接去浮潜了,还让司机带了一程早饭。
民宿老板推荐我们去后壁湖浮潜,我们选了$500的浮潜,而没有选$2500的深潜,一方面是后者比较贵,我们现金也不多,另一方面是两者其实是在同一个海域进行的,只是说前者你只能浮在水面上看,而后者你在水下能与鱼有个互动,不过深潜可能要教练全程带,毕竟潜下去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浮潜的话,如果你不嫌弃装备简陋的话,我个人觉得还挺值的。 看看小鱼、看看珊瑚礁,在水里一直伸着手想要抓住一些东西,安静下来的感觉很不错,想象了一下深海少女(虽然方向不对),这大概就是我错过拍照比剪刀手的原因之一。。。

中午去吃了「柯记绿豆蒜」,这是我认为全台最好吃的甜点之一:碎冰片+绿豆仁、红豆仁(去了皮的那种)+粉条+花生仁+桂圆等,辅上黑糖浆,有一种高端八宝粥配置、其异常冰爽甘甜,非常喜欢,有机会一定再吃。
中午休息了下,然后就继续出门往东绕圈了。
路过船帆石,真的只是路过了,路过了香蕉湾,也只是路过,因为其实这里随处都可作为风景, 只是有没有地标的区别。到砂岛停留了一会儿,不过似乎是保护区不开放,远远的看了下,然后边上有个小博物馆,看了看垦丁各地沙滩的沙含量,摸了摸沙子也就出来了。
径直前往鹅銮鼻公园。里头挺大的,感觉各类景色这里都能看到,凉亭看海、丛林岩洞、草原灯塔,没有国内那种大山大水的壮观,但依然小而美,有些线路由于修缮而未开放,不过像「又一村」这样的分景点,不是很明白它指的是哪个,那个小凉亭?「冤家路」的感觉和摸乳巷差不多,反正就是窄。像「亲吻石」就感觉不太有意思了,我立即联想起了大陆的很多风景区,总觉得一块未开发之地,总是有些奇木怪石的,所以不会觉得特别稀奇,就看看吧。想入「非非洞」,这名字也有意思。

接下来我们就准备去最南点了,正好临近傍晚,看了看日落时分的晚霞,在来来往往游人间静静地坐了一会儿,也没有和最南点合影的意思,看了看风光,不知道这个尽头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是旅途过半的提醒,又或许是提醒我们这里没路了该调转方向了。不过想象一下更古早的日子,当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止于步行的时候,到达这个最南点是不是就意味着一种征服,只有行者才明白的莫大成功。我想到了阿甘无休止地奔跑,是梦想家也是实干家,现在想起来这就是对我整日咸鱼葛优躺的嘲讽,有些事不去做就会像鬼魅般在每一个夜晚造访你的梦。
走的时候我们正要骑机车,突然下了场阵雨,雨点很大,但是持续时间很短,幸好我们选择在电瓶车上撑伞,不然真的要湿透了。拍照留念。

#温馨提醒#备受我信赖的Google Map在这里又坑了我们一把,给了我们一条小路直接冲向坟地,而且最后还是不通的,记得要多向别人问路哦。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好吧,我们现在前往龙磐公园,听说这里晚上没灯,超适合看星星。
一路骑行,天黑了。
没错,天黑了没灯又在山上,当然适合看星星,可是这里一个人也没有,难道看星星不是这里的常规活动?OMG,我是从哪里听来说这里适合看星星的,晚上没灯又在山上,很危险的好不好,什么毒蛇猛兽都在暗处了。于是我们开着车灯看星星,星空很美,童年记忆里那种山野间的星汉灿烂又一次重现,我找到了北斗七星,开始用初中课本中的方法寻找北极星。可惜没有专业的摄影设备,我只好用我超高级像素的眼睛与容量未知的大脑来记录眼前的星空了。
又到了深夜飙车的时间,跟着樵总的车,我不时望望两旁,星星与我们同行。按着大学单身狗的思维:这个时候人总会想着要是有个女票该多好。
回到镇上吃了伙计鸭肉冬粉,看着别人点了很多熟食,我一阵迷糊地跟着点了很多豆腐干。。。后来我才发现他们是带回家一家人吃的。。。又一次被自己蠢到了,吃撑了。

Day 9 台东

垦丁台东,我们先是到恒春转运站坐垦丁快线到枋寮,然后再坐火车到台东,又是漫长的一段旅程。
本来是不打算来台东的,因为事先听朋友讲说这里受台风的影响比较大,不过后来还是决定给它留一天,所幸的是,这边的灾后恢复速度比较快,没有什么大问题。
午餐又是火车站的便利店解决,即便如此也还是很赞的。我们在公交车站直接坐鹿野纵谷线,坐到终点站鹿野高台看热气球嘉年华,在17:00-19:00的可以乘热气球,一次$500(不过是定点的,也就是说热气球四边固定,你可以体会到垂直上下的感觉,另外不定点的那种也有,这个真的要看缘分了,天气很重要,价格可以去官网上查询)。
开着地图看大巴盘山,慢慢接近终点,非常期待。下车后,沿山路径直往上走,看到周围有人在玩滑翔伞,降落地是山下的田野,停留了一会儿。天气真的不错,山上也不会太热,我们跟着人群去了热气球排票的地方,一般会发放50~100张票,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只发放50张,而我们正好就是那50+,只拿到了替补票。于是只好四处逛逛了,毕竟热气球嘉年华也不是只能乘热气球,还能看热气球T_T。
听着解说员介绍各个热气球,介绍飞行员,用气球测试今天的风向风速,也算有点收获,知道了热气球其实是飞行器,规定也非常严格。之所以会在鹿野高台这边举办热气球嘉年华,首先这里远离城市没有高空建筑物,比较安全,其次东西两面的山脉阻挡了来自台湾海峡和太平洋的风,气流比较稳定,因为热气球最怕的就是大风和太阳,所以起飞时间一般选在清晨和傍晚。

天越来越暗了,我已经放弃希望了,本来还想着不行的话就去做滑翔伞,$1500一个人,结果现金不够,山顶上居然没有取款机!!!这旅游区要是放在大陆不是蠢哭了。
一个人逛的时候,在景区碰到了这边宣传征兵的活动(不知道是不是),然后他们就希望帮忙和个影,也是心疼他们门庭冷落,那就帮一下呗。就一路听着朋友和老司机们聊天获得的信息,台湾这边的服兵役的时限似乎越来越短了,更多的偏向于体能训练,而且也有各种替代役可以用其他方式回报社会而不需要正常服役,引用知乎:
「替代役有各種類別,醫學系畢業的可當軍醫,消防役負責緊急救護,司法役負責在監獄看守犯人,或是有法律系專業的,可當法庭的助理員,警察役負責社區巡邏,以上許多類別比較特殊,需值夜班,其他類別多數在政府機關處理文書。」
以后会不会变成自愿服役也不清楚,不过这样的话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愿意去。
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去乘早上5:30~7:30的那一次热气球,早上的气流比较稳定,票应该比较多。

#温馨提醒#热气球购票5:00和16:00开始,每人限购两张,记得提前占座排票哦。

搭晚班车回台东,便利店吃晚饭的时候看着窗外,一言不合下暴雨,看着一部部机车停在店外,下来全身淋湿的青年男女进店买雨衣,这个感觉很有看台湾青春偶像剧的感觉,一下子觉得自己融入到了这样的生活里,蛮幸福的。
吃了宝尚汤圆(全台最爱甜食之二),又去了铁花村,然后发现周一休息,看不到什么东西,看看挂着的折纸小热气球,也挺可爱的。闲来无事的夜晚,随处走走,看见了个比较大商城,这么多天的旅游终于有一种自己在大城市的感觉了,樵总提议我们可以去看看「星际迷航3」,由于翻译差异还是要认准英文名「Star Trek 3: Beyond」,在大陆9月才上映,有一点小小的优越感(☆_☆)。
Good job,人生第一次看午夜场电影,几乎包场,可惜看到后面直接睡过去了。

Day 10 花莲

告别了我们的Mongo & Stella Youth Hostel,我们乘着火车驶向花莲,这段路也很长,睡了一觉又一觉。
我们到的时候,晴空客栈的老板正和她的旅客小伙伴们在爬山,不过她还是帮我们安排了一下下午去赏鲸。
其实本来我是打算去太鲁阁的,不过这边公共交通实在不方便,老板也说,花莲只是个人口十万的小县城,公车基本上是1小时一班,所以我们这边的游览基本上都是包车进行的。
师傅中午把我们接过去,在赏鲸公司把我们放下。我们在柜台交了钱(一人$800),然后就下楼看了个影片,听讲解员介绍。做了18个年头的多罗满公司与黑潮文教基金合作,一方提供专业知识的讲解员,并借此记录数据研究鲸豚的生存状态,一方作为运营公司的赏鲸项目。其实赏鲸不单指我们想象中如孤单般的鲸鱼,它指的是鲸豚,鲸目下分须鲸和齿鲸,海豚属于齿鲸。我突然想到了有人吐槽《大鱼海棠》说海豚不是鱼。。。
一般出海看到海豚的概率是90%,而鲸的话一年也就一两次吧。据说看不到的话可以免费看第二次,只要再交保险费就行了。
#如果不怕晒#一楼甲板最前是最佳的位置还可以用脚感受船头激起的水花的凉意。
出海的感觉很棒,每一次发现都是惊喜,即便看到的只是飞鱼,后半段路程看到了一群飞旋海豚,感叹一下:又到了交配的季节,太平洋的海面上。。。(省略好多字)还有母子对,感觉小海豚跟在妈妈身边非常萌,这个时候导游提了问:“为什么小海豚要跟妈妈而不跟爸爸?”“因为妈妈有奶呗。”我随口一答。突然想象了一下在水下喝奶的过程感觉很困难。

晚上,正打算去东大门夜市的,然后那个加拿大妹子表示希望和我们一起去,之后再带他们去鲤鱼潭看水舞表演。她还带上了刚认识的加拿大小哥,碰巧在同一家青旅遇上了和自己同一个城市的旅人,应该是非常激动的吧。发散的我,想起了《风之旅人》,只不过那里沙漠,旷世的孤独感会加强这种遇到同类的感动,又想起了《荒野猎人》里边在暴风雪夜救了格拉斯的那个同族,看到他被吊死后主人公内心的愤怒真的是透过了萤幕。好吧,这些发散并没有什么意思。。。
总之四人行前往东大门夜市,展开了奇妙的大冒险,东大门夜市和自强夜市连在一起,这里还有「原住民一条街」「各省一条街」,也是很个很不错的地方。我们一路聊天,有的时候有一种自己口语还不错的错觉,但实际上仅限于比较简单的句子,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寻找单词,尝试连成句子,尤其在表达一些不那么生活化的观点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好表达。又一次见识了我们强大的樵总想要给外国人普及中国文化的心,给他们讲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的关系,告诉他们什么叫「舍生取义」以及路边纪念碑的含义。虽然表达起来很困难,但作为受过教育的人也足够传达意思了。
我们在夜市解决晚饭,在加拿大小哥一次又一次的「give me 10 seconds」然后跑去吃东西的过程中,似乎没时间去鲤鱼潭了,加拿大妹子有点小遗憾,她可能第二天没时间再来了。于是我们为了打发时间,就去海边看看海咯,步行就可以到了。我们走上天桥,听见草坪中间的鱼潭传来奇怪的蛙鸣声,看着天桥下歌手的演出,就这个瞬间,我觉得很妙,在这静谧的天桥下面就潜藏着熙熙攘攘,孩子的追逐嬉戏,晚间的风,伫立或是移动的灯光,动静、明暗着这里很和谐,不知道用「晚风吹尽荷花叶,任我醉倒在池边」这一句来描述这样的醉意对不对。在海堤边展开了一场奇妙的冒险,苦了穿拖鞋的妹子,我和那个小哥爬上了海边上的防汛石(我造的名字,你会发现在台湾的海边有很多这种形状一致用途不明的大石头)
走回去的时候,记住不要乱丢垃圾,不要看到垃圾桶就往里面扔,扔到了一个水果店的猪饲料垃圾桶里面,被店长抓住了,非常的尴尬,不过店家也没怎么为难我们,似乎台湾路边真的很少有垃圾桶。
PS:第一次知道在青旅睡觉,如果最后一个睡的人忘记关灯的话,就会亮到白天。

Day 11 花莲

之前说了交通不方便对不对,所以我们今天淘宝包车了,¥60一人感觉挺划算的。
线路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在花莲火车站乘车。
在这里,我们的菜导出场了。菜导人真的nice,又有趣,前些阵子正好发生了大巴起火乘客无一生还的事件,导游说他自己也很怕这种事,很详细的给我们讲了乘坐大巴车的安全事项(全程眨眼)。
太鲁阁是国家公园的名字,并不存在这么一个楼阁叫太鲁阁,所以大家想拍太鲁阁的就拍那个石碑吧。菜导向我们这么解释道。

先去了一个博物馆,看了一部太鲁阁的纪录片,然后四处参观了一下。
由于前阵子台风的侵袭,太鲁阁里边的的江水里含沙量较大,不能很快的恢复到清澈的碧蓝色,因而我们看到的酋长岩是白色的,和纪录篇里看到的差很多,不过也没办法;燕子口也是同样的原因,这个季节燕子真的不多,大家看看岩洞就好了。。不过这里还是有一点别的体验,那就是这里的山体较陡,岩石裸露,有落石的危险,因而下车的时候要佩戴安全帽。
#菜导PS#“安全帽是蓝绿色的,不过有可能由于色差,部分会比较绿,大家不要太在意就好,真的在意可以来换。”
#菜导小游戏#猜猜图片上的那一位是蒋经国先生。(看了长相,感觉果真如近纲老师所言不是亲生的)之所以会出现蒋经国先生的石像,主要是太鲁阁这一段由蒋先生组织修建,故立碑纪念。

午饭我们没有去吃那个200大餐,选择FamilyMart解决。
清水断崖位于苏花公路上,在这边骑行感觉不靠谱,比较危险,不过原先旧的线路已经关停,早了新的有围栏的路线。碧海蓝天被青山纵截,景致壮观,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看。然后又被菜导带去看了看被围栏围住的旧线路。据说往台北方向开的火车就可以看到这里的风景。
#菜导开玩笑#从这里跳下去就可以漂到浙江去了,hhh,真的是这样的话,我也不会跳+_+。

最后去了七星潭,由于当年日本人在这里建造机场,当地居民被迫迁居海湾地区,七星潭只剩作机场内的两个池塘,而现今所知的七星潭地区也就是这片海湾了。当天下午,云正好遮住了大太阳,没有那么热,我们在海湾边坐下,捡捡小石头,尝试打水漂。菜导坐在我们边上,开始和我们聊天,聊喜欢的音乐,菜导开始讲述自己目前的人生,以及未来的打算,每天努力工作攒钱,周末抽空学习自己爱好的摄影,等到差不多了就想回到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进行历史研究,有可能的话去台北生活。这样的生活每天都有动力,有念想,理想的生活,我不知道我能把程序员的未来过成什么不一样的日子,但至少我希望感觉就是这样的小确幸T_T虽然也有人抨击这种小确幸,认为台湾青年将理想定义为开一家咖啡店或者进行文创工作是一种没有抱负、不思进取的行为,但我其实觉得在大陆这种以大众创业为主旋律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这样小确幸的生活可能是一股清流也说不定。想象一下自己以后拥有一大块农田搞自动化农业的日子,悠哉兮饮茶,渺渺兮予怀。

晚餐吃的KFC。从夜市搭接驳车去鲤鱼潭看水舞。车上就两个人。
我们去的时候似乎没有其他东西可以可以看了,就四处逛逛等到9点的水舞秀,然后9:30搭末班接驳车回去。
水舞个人认为做的不错,层次立体感都有,而且和BGM搭配很有节奏感,虽然配乐被樵总吐槽世界最大众的交响乐都来了。如果晚上没事,来看看也蛮值的。回去之后和加拿大的妹子描述了一下水舞,给她看了看视频,然后就互相道别了。
今晚,又是没关灯睡的。

Day 12 平溪线,九份

花莲到达瑞芳的时候才九点,毅然决定买平溪线的票先玩平溪这条路线,记得火车站存行李哦。
就和网上无数攻略推荐的一样,我们也是先坐到终点站站菁桐,然后沿 平溪-十分-猴硐 玩回来。平溪线的火车都是1小时一班,大家可以先拍好时刻表,方便乘车。

本来就听说九份的明信片很好看,而且很多,所以当初就决定在这里寄掉我的明信片。在菁桐的铁道故事馆里买了几张明信片(门口有写不要随便拍照,不然老板娘会生气的),让樵总先一个人去逛逛,我在外面的木桌上写明信片,不过实在是太热了,写了两张就不行了,笔墨化湿,汗流浃背。匆匆盖了盖章,寄掉了几张,就开始在附近走走,看到了很多许愿筒挂在各种地方,不过我没有走远,找了个阴凉地,看看铁轨,望望远山,心里估摸着这里大概能满足文青对于文艺型景点的一切幻想了。不过这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无所谓,只希望太阳,小一点,小一点。。。

发车去平溪,在这里逛了逛老街,推荐「花生卷冰淇淋」,磨出来的花生粉加入冰淇淋,撒点香菜,面皮卷起来,从来没觉得这三样东西组合起来会这么好吃,现在想起来也十分怀念,当初要分樵总一半的,可以他不要,轮到我为他的愚蠢感到可惜啦,嘛~反正他也不会来看我写的这又长又烂的游记,这么说一下他也没关系吧|( ̄3 ̄)|
沿着山路走,走过情人吊桥,穿过了山上原始的防空洞,踏过了乡间的小路小桥,除了热,其它都很好。

下一站,十分。十分这个名字不错,一些店名带上它就觉得有些意思。
在这里放天灯的韩国人、日本人真的超级多,放天灯是有地区限制的,而十分这里是被准许放的,所以聚集了很多放天灯活动的商家,他们会让你题字,帮你拍照,最后放飞你的愿望。。。我们很自觉的没上去凑热闹,一来人太多、天太热,体验不会太好,二来两个男的用这种方式寄托愿望不觉得有点奇怪么。不过我看下来,确实有人这么干,拍照的姿势也是风骚。我觉得自己还是适合看看风景,真心摆不了辣么多pos。
走去了十分瀑布,真的热得快中暑,如果大家没什么必须坚持的信念,还是找点交通工具吧。瀑布不算大,不过小而美,下面潭水碧绿,水花溅起的时候还能看到一小段彩虹。
我们在这里的石阶上休息了一下,自然而然地帮各种游客拍了照,大概从我坐下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意识到这样的宿命,可是我没有反抗,因为瀑布吹来的风与树荫让我觉得「これでいい~」。

猴硐看猫了,可是身为猫奴的樵总却提不起劲,真的热,而且猫大多在睡午觉了。
一些店家的猫,没有得到允许,大家还是不要随便去碰去摸比较好。
不得不说,当一个地方被开发成景点,对当地最初质朴的生活可能是会带去一些冲击的,甚至会觉得生活正在变成一出表演,这里的人们与人们所爱的事物正在被消费,这样的畸变我觉得很可怕,所以作为游客,不是这里的主人还是不要太随便,我们只是来一瞥美丽,也许有机会的话也能成为这里日常故事中小小的一部分。

回去休息了。终于。去金瓜石的路上,山路盘曲,一路都由衷赞叹司机神级的车技。
在金瓜石车站等民宿老板来接。他们看起来是刚出门购物完,回去顺带接了我们,下车的时候帮民宿老板娘拿了一个看起来有些分量的手提袋,被夸了(^∇^)(哼,才没有很开心呢。)

月河民宿(Moon River)绝对是我住过最别致的民宿了,这里的格局和城市里的完全不同,在树林掩映中打开木栅栏,用古典的铜钥匙打开门,细而圆的木柱以及壁炉的元素让这里看起来很有味道,尤其是浴室,在地下,直接就是用天然的石壁而非粉刷的石墙,非常漂亮。
稍作休息,我们就前往了九份老街。到的时候是晚上8点左右的样子,由于最近三餐总是乱吃东西,樵总觉得还是在711解决晚餐,我还是选择路边乱吃东西,吃了个烤鱿鱼丝,感觉味道倒是不错,就是量少了有点小贵。
之后我只身一人进老街。发现部分店已经开始关门了?excuse me?我本以为这个时候应该是最热闹的时候,不对,准确的说明明还有很多游客,怎么有些店就关门了呢?我一路往里面走,晚上的九份老街很有感觉,毕竟是「千与千寻」的原型,沿路的商铺,沿街的红灯笼,一路向下的石阶,能看到无脸男的cosplay以及穿和服踏木屐的日本妹子。「大好き」。
好不容易走到赖阿婆的芋圆店,结果他们打烊了。。。心疼。只好在其他的芋圆店买了一份吃,不过感觉也还好。
乘末班车回金瓜石(还记得最开始提到的乘车技巧吗?这里就用到了哦)。凭着记忆寻找我山间的小屋,路上一个光线温柔的路灯旁,蹲坐着一只猫,隔着围墙听到里边两个小女孩在唱隐形的翅膀(带麦带伴奏的哦),可以想象屋内的温馨,在石阶上坐了一会儿,逗了一会猫,然后继续往前走。穿过警察厅,穿过小广场,走下几十个台阶,在岔路口徘徊,最后找到我们的小屋。
夜里,星子划入眼眸,睡梦中能听到仿佛瀑布流水般的声音。

day 13 金瓜石,台北

这一天超丰富。

早晨在一顿迷糊中找去老板娘另一个住处享受特供早餐。老板娘给我的感觉是个有些年纪而很有气质的女士,她在这里养了两条狗,桌上还有特制的明信片,在这里和老板娘聊了好一会儿,知道金瓜石的今生前世,明白了这样的一个山城为何如此绚丽繁华,为什么九份老街的商家这么早就打烊,以及老板娘在这里的生活状态,老板娘问我:九份有没有让你失望?-绝对没有让我失望,真的。
早餐超好吃+_+狗狗很可爱,很听话。走的时候好好和正在看报纸的老板娘告别了。巷口回望。

为了不留遗憾,我们把去台北的火车票改到了中午。
上午我们早早地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买了通票($80)后,直奔山顶淘金体验,馆外有个用锯子拉出音乐的表演者,着实有趣,站在围栏边向对山望去,能看到茶壶形的山石。
淘金体验门票$100,而且每天固定时间才会有开放。淘金其实是淘一些沙石,把石子和普通的沙子去掉,剩下金沙藏在一小部分沙子里,最后你可以装进小瓶里带走,从小瓶的下面就能看到金沙。中间有只蛤突然出现大闹教学现场,听说以前还会有蛇出没,就是这么原生态。。最后的成果不错,非常满意。

之后又去本山五坑($50)看了看坑道,当年开矿的场景可以想象,黑嘘嘘的坑道,地上的积水把道路泥泞,每一次爆炸声都是一阵心惊胆跳。不过人像的表情刻画得真的有些喜感。。

其它的馆我们随便逛了逛,就走了,因为时间也有限,还有九份老街的芋圆等着我呢。。
居然没什么人排队,我买了两份,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热乎的各色芋圆和碎冰的组合,感觉如果芋圆也是凉的会更好吃。

是时候告别九份了,依然是惊险的山路公车冒险。。。

九份台北真的很近,中午到了台北,啊~又回到了有捷运的世界,中午把行李寄存在豪景大酒店,这么多天以来住的最贵的一个酒店,简直奢华。
下午我们去总统府,中正纪念堂。
总统府没能进去,似乎没碰上参观日。
中正纪念堂,又是被Google Map坑了,去了台湾科技大学附近的一所纪念馆。。。然后又uber打过去。记得搜索的时候要好好看评价。
中正纪念堂里,我们在展区看了蒋先生的生平与一些遗物,看了台湾这边对国共内战的一些描述,以及当时的中国版图,从前对历史政治不怎么感兴趣的我,多少跟着樵总逛逛,听樵总讲一些东西。之后撇了一眼蒋介石纪念室,还原得很亮堂,还原度高不高我不清楚。
赶上了仪队交接的最后一场,站岗的士兵真的是一动不动,想到了我不久将来的军训,交接过程比较表演化。对了,这里的天花板很好看,这个时候才突然觉得这个建筑非常雄伟。
晚上去了象山看夜景,象山真的是座小山,尤其是爬到观景台真的很容易。夜景就那样吧,其实对于去过天空树的小朋友来说,也没必要花那500$上101看夜景了。PS:前往象山的路上可以坐到神奇的二段扶梯,中间有个波浪短过渡,据说是用来缓解扶梯过长带来的无聊。。。我服。

Day 14 台北

清早就去嘉德买凤梨酥了,第一次知道以前看见的那些买东西好像不用钱的人在消费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态了:好吃的东西,就想多买点,多带点回去和家人朋友分享。不过自己没有独立经济来源这一点,还是要花钱花得讲道理些。
#包装#我们让他们帮忙用箱子装起来,方便飞机托运,但是坐地铁就不方便了,毕竟抱一个箱子要用两只手,所以我们后面是拆箱子单独拎的。不知道用大袋子装会不会方便一些。

中午在樵总的提议下,我们去了台北醫學院附近的「Mr.J意法餐廳」,这家餐厅是杰伦以「不能说的秘密」为主题开设的,一进去就感觉到不一样的格调,从菜单到钢琴,到洗手间的洗手台,每一处细节都很漂亮,《不能说的秘密》这部电影我小时候还是很喜欢的,说不出的神秘感与文艺气息。精致的午餐,非常好吃,还有从未尝过的年幼的玉米(真是有点不忍心啊,黑山老妖脸+_+)

下午去了台大,看了看椰林大道,在这找到了简媜笔下的「傅钟敲响骊音」的原型,也是在这里我才知道「爱玉」这个名次并没有对应的大陆翻译,也就是说这就是当地的一种植物,在大陆没有,自然也不会有爱玉冻的饮品,不过我想说,自产自卖的梅子爱玉不是很好喝。。

晚上又去了西门町,买了林宥嘉的CD,听了这么多年他的歌,也算是终于买了一次他的碟了,回去之后发现歌词本很有意思,专辑名是「今日营业中」,而相应地歌词本成了结账单。樵总告诉我好好收藏,不要听,每一次听都是对碟的一次损伤,可是我觉得如果不听我为什么要买呢?我想起了日剧《料理仙姬》里女主花一大笔钱买了个古董,真的就是拿来使用而不是拿来观赏的,我也这么觉得,当它被放在玻璃展柜中,它已然失去了光泽,融入自然,找到自己的位置,它才是它,至于损毁,只是个时间问题,结局是必然的。

去711拿积分换了小黄人的杯子和杯垫,款式随机,打算回大陆再拆,这样有惊喜。拆出来发现是同款的,不错。

Day 15 台北-上海

第二天一早4:00起床,乘送机师傅的车去了机场,告别了这半个月的台湾之行。
凌晨的台湾也还是闪亮迷人的。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10 12:15

2016-08-11 02:20

引用 DM_steins 的文字:

接到两个男生的客人,你们是不是有同性恋倾向?”

哈哈哈有意思

2016-08-11 16:0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