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槟城+马六甲+吉隆坡文化之旅。另附马来西亚榴莲节

半边天万哥 LV.3
2016-08-10 00:12 1205/8
  • 出发时间/2016-07-22

旅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出发前,是一个准备;对于旅行中,是一次应变;对于回程后,是一段总结……这,就是我的自由行。
自由行有多种,而我喜爱的是穷游,即花费最少的金钱去游玩更多、了解更多,获得更多。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磨练;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经历;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快乐……旅行使我了解了许多民俗民风,这次的大马之行当然也不例外。

相较于上次的海洋线路,这次我们选择的文化线路,更加能了解当地文化

信息

去大马办签证还是很方便的,现在对从中国大陆进出大马还可以免签,只需在网上按要求上传材料即可,只要材料齐全,付款后直接出签(也有人说三天内出签),自己打印即可。网站可以选择中文,但签证全英文。
另附:马来西亚签证网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

交通

按照惯例,我们依旧选择了马来西亚的廉价航空——亚洲航空。我们预订的时候正好在促销,用APP预订打八折,果断预订。为了争取更大的优惠,我们定了南京-上海-吉隆坡-槟城-吉隆坡-杭州-南京的路线,而且是早班机。由于这次是三人出行,一人可以免费带7公斤行李,就没有额外购买行李托运,有省下一大笔费用。(行李钱都够买半个人的机票了)
亚航网站:http://www.airasia.com/my/zh/home.page
南京上海要特别注意机场大巴的时间,如果错过了最后一班可就只有打车去了
上海浦东机场交通:http://www.shanghaiairport.com/pdjc/gdjt/list_43727.html

酒店

这次出发前,正好遇上了亚航旗下TUNE的打折季,酒店只需8林吉一晚,立马定了槟城吉隆坡的TUNE,都定了2间。不知是运气好还是咋地,连KLIA2的TUNE我们都订到了。我们定的TUNE(除机场)所在的位置不错,离市中心3公里以内,正常走路坐车都很快,但房间太小。槟城的TUNE是我住过的最差的酒店,连电视都没有,在房间里想转个身都难;吉隆坡的TUNE还算不错,房间比较大,还是中央空调。值得一提的是,每家TUNE都有饮水机,喝水的问题算是解决了。
马六甲,由于没有TUNE,我们定了HOLIDAY INN,值得推荐啊!第一,位置好,离商场和景区都不远;第二,风景好,我们住的海景房可以看见马六甲海峡中间开的轮船;第三,房间好,大,还有写字台、沙发等;第四,设施好,有班车接送至商场和景点,定时发车,有个无边泳池,拍照超美……最重要的是价格,我是IHG的会员,预订才179林吉(不含6%税和10%服务费)

APP推荐

其中GOOGLE MAPS很好用,有了这个基本上就不会迷路了;FOURSQUARE可以根据所在位置帮你寻找美食;HOTELS跟BOOKING、AGODA差不多,可能会有更优惠的价格……其它比较常见,就不一一介绍了

通讯

吉隆坡机场,一下飞机,还没有出境就全是卖电话卡的。我们本来不准备买的,可有一个广告吸引了我,免费赠送3GB流量,35林吉一共8GB流量+50分钟打回国内电话,看YOUTUBE还不要流量

换钱

中国大陆是换不到林吉特的,连中行都没有,只能到当地换。我们办了一张恒丰银行卡,只要有银联标识的ATM机都可以取(最好在MAY BANK,亲自实验有效),不收手续费,按当日银联汇率算,很划算

特别提醒

马来西亚的插头是英标,出门前一定要准备好转换插头。还可以带一个接线板,免除多个电子设备要同时充电时的烦恼

第一日 【南京、上海】动车+机场大巴

晚上下班后匆匆忙忙前往南京南站,乘高铁前往上海虹桥,换乘机场大巴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在浦东机场熬到第二天。

第二日 【上海、吉隆坡、槟城】飞机+公交

早上6点的飞机从浦东机场飞到KLIA2,在浦东机场,我们还顺利的看到了日出。由于上海在东边,太阳显得特别大、特别亮,而且升起的特别早。经过5个多小时到达了吉隆坡。在吉隆坡机场,我们逛了逛商店,买了电话卡,吃了个午饭,下午5点乘飞机前往槟城(约1小时)。出了槟城机场,我们乘坐401E公交车前往槟城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光大。开车的司机年龄比较大,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槟城的公交车都是司机卖票,到哪里一定要跟司机说,然后将钱投进钱币箱,不设找赎。快到站时需要提前按车门或座位旁边的按铃,让司机知道有人下车,而且公交车的冷气都非常足,时间长了得穿外套。
另附:在吉隆坡机场国内转机可以先出境再过安检,也可以跟到指路牌走转机通道,直接出境+过国内的安检,只是省爬楼的时间(到达在2楼,出发在3楼),如果不赶时间,不妨在机场里面逛逛。

2楼夹层大食代

入住晚餐后,随意走走,看见娱乐世界,广告牌上公布着本月表演明星的相片和日期,只要付杯饮料钱就可以坐下来欣赏一晚上,很是热闹

第三日 【槟城】市区游览+购物

槟城包括槟榔屿和威省,槟榔屿是一个小岛,首府乔治市就位于岛的东北,是一个具有古老历史文化的城市,许多华人,印度人移民至此,各种移民文化聚集一堂,形成独特的城市面貌和氛围。之前了解过槟城有一条叫Rapid penang CAT的免费空调巴士,共有19站可以浏览乔治市内景色。我们酒店旁边,就是槟城免费公交站台,出行还是蛮方便的,今天计划去姓氏桥,旧关仔角。免费公交做到15站,下来马路旁边就有一条小巷子,往码头方向走,里面就有许多壁画,走出去就是姓周桥。我们在姓周桥买了根当地特色——雪条,味道一般。随后我们来到了康华利斯堡,由于时间紧,而且又到中午了,我们就只拍了外景,没有进去。在炎炎烈日下,我们决定去小印度觅食。在那儿,我们找了一家茶餐厅吃炒粿条,虽然不出名,但真的很好吃,一颗颗大虾,让人看着就垂涎欲滴。顺便提一下,在槟城,许多小贩都是把摊位摆在茶餐室里,所以坐下吃必须要买饮品,不然就要付茶位钱。午饭后,我们在小印度逛了一圈,全是印度人,马路旁全是卖衣服的和卖黄金的,还有印度庙和印度美食,不过我讨厌闻那个味儿。随后,我们走到了甲必丹清真寺,由于没穿长袖长裤(进清真寺的必须装备)就没有进去。随着温度升高,太阳毒辣,我们决定下午就乘101路前往gurney plaza——槟城市中心的两大商场之一,那儿大牌因有尽有,值得消磨一天的时光。我们在那儿找到了一家michelin餐厅——鼎泰丰,这是一家全球连锁港式餐厅,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稍贵。晚上,坐101回到了光大,路上,有一个夜市,就去看了看,吃了沙爹和煎蕊,都偏甜,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壁画

走出去就是姓周桥,这些桥其实是建于海上的木屋,像是一个个小村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电影《初恋红豆冰》就是在这取景的。

远处的大桥连接乔治市和威省

大碗面

康华利斯堡据称是1786年英国殖民时期的第一任总督所建,堪称槟城历史的起点,现在里面只有一个小纪念馆和几门旧炮,

旧关仔角大钟楼是用来纪念英女王维多利亚登基60周年的(1837--1897),现在已不再敲钟报时,电影《色戒》在这里取景

椰脚街的甲必丹吉宁回教堂,是槟城最大最古老的回教堂,建于1800年。

烈日炎炎,干脆乘101路前往gurney plaza——槟城市中心的两大商场之一,那儿美食,大牌因有尽有,值得消磨一天的时光。

许留山的甜品

old town的咖啡

路过的夜市,只有晚上出摊

煎蕊

麦当劳的冰沙,超级便宜1林吉

第四天【槟城】penang hill+极乐寺

一大早,我们就慕名来到传说中的多春茶室,可是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只好去一街之邻的广泰来茶室。虽说没有多春出名,可是听当地的老人说多春只是名字叫得响,真正的还是这里的好吃。强烈推荐半熟蛋+烤面包+咖啡乌(不加奶的咖啡,绝对是我喝过最浓的),用烤面包蘸着半熟蛋,超好吃!吃完早饭,我们来到了一个当地的菜市场,看见有许多卖鱼的,还有卖水果的。随后,来到光大,乘204前往penang hill。据说penang hill有全亚洲第一个由瑞典人造的缆车,很是好奇,决定去试试。经过的近1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penang hill。我们排队买了缆车票(带学生的家长注意带好学生证,可以半价哦),静静的等待缆车的到来。缆车的车身是斜的,可车内是平的,类似楼梯,大家都争先恐后的争抢最前面和最后面的座位,而我没有抢到好位置,有点沮丧。缆车开的很快,一会儿就到了山顶。站在山顶,可以看到george town的全景,还可以看到跨海大桥及桥对岸的北海。山上只有一座印度庙、一座清真寺和一架爱情桥,略显有些单调。在坐缆车下山的时候我终于在车头找了个好位置,车开动时,就像在座过山车,很有趣。下山后,我们去了极乐寺。极乐寺是一座佛教寺庙,山上有尊巨大的观音像。我们乘电梯式缆车上去,才发现观音像有多么的大。由于我们行走路线和别人是反的,所以我们回去的时候就经过了一排排商铺,一个鱼池和一个乌龟池(乌龟又多又大)。下山后,我们乘203回到了光大。晚上,我们去了日本横街,吃了肉骨茶和蠔煎(类似蚵仔煎)后,就继续赶路,又走到了甲必丹清真寺,夜景比白天漂亮多了。在路上还吃了一份干挑云吞面+鲜榨果汁,味道也不错。随后,我们乘坐免费公交回到酒店,在酒店对面的青屋虾面吃了夜宵。虾面的汤是有虾壳和虾头熬出来的,所以特别鲜,再加上大虾米,美味极了

路过菜场

老板正在做云吞面

夜景

青屋虾面

第五天【槟城】北海+缅甸寺+卧佛寺

今天早早起床,就是为了去多春茶室吃早餐,下着雨,多春还是要等位,不过比那天人少多了,照例冰咖+吐司半生蛋,学着别人洒上白胡椒粉和生抽,味道还不错。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了几幅壁画,下雨天人很少。中午,在酒店门口吃了午饭,点了一份叉烧饭+猪耳朵+猪小肠+猪皮,在伊斯兰教国家过了一次猪肉瘾。下午,我们乘免费公交来到码头,乘轮渡去北海。说实话,北海真没啥玩的,玩的地方都太远了,坐轮渡主要是为了看看风景,看看槟城跨海大桥。特别关照:从北海回程时需要买票,票价1.2林吉,进候船厅是有个看似买票的地方其实是换钱的,进去只需要直接投币,不用买票,但一定要是零钱,要是没有零钱可以去换。到了码头,我们乘101到缅甸寺和卧佛寺。缅甸寺和卧佛寺虽都是佛教寺庙,但风格完全不同。两个寺庙门对门,可以一起参观,但要注意关门时间。逛完了寺庙,我们去了gurney paragon,吃了哈根达斯,比国内便宜许多。眼尖的我又发现了一家米芝莲餐厅——正斗,菜的味道和鼎泰丰差不多,价格却便宜许多,而且风景又好,直对大海,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哈。晚上,我们乘车回酒店,在酒店旁边的小娘惹吃了宵夜。一开始我以为小娘惹是吃娘惹菜的去了才知道原来是吃豆花的,豆花入口即化,豆味很浓,香甜可口

轮渡分两层,下层是摩托车和汽车,上层汽车在两旁,轮渡上还有小卖部

槟城火车站,现在从槟城吉隆坡有高铁了,最快4个小时即可到达

哈根达斯

港式餐厅

吃饭的时候顺便看看秀丽的风景

第六天【槟城、吉隆坡】爱情巷+圣母升天大教堂

早上,我们去了当地的菜市场,吃了粿条汤和面包,喝了咖啡乌,原来每一家的咖啡乌都很好喝。然后我们乘免费巴士前往圣母升天大教堂,由于不是周末,没有活动,所以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就离开了。教堂旁边就是爱情巷,那儿有许多客栈,背包客大都喜欢住在那儿。又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吴泽秀海南鸡饭,可是这天是周三,大多数店铺都没开门,这家也不例外,我们只好扫兴而归。不过在路上,我们看到另一家著名的新南发茶餐室开着门,果断坐下并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叉烧饭和烧鸭饭,还要了一碗菜尾汤。菜尾汤是用鸭架等多种菜尾加酸菜烧成,味道独特价格便宜,值得推荐!随后我们来到了愉园茶室门口的红豆冰,点了一碗红豆冰一碗煎蕊。他们家的煎蕊很特别,使用的是红糖,味道独特。随后,我们回酒店收拾行李,往机场出发。我们运气实在是太好了,刚到光大就遇到了102,这个车可是60-80分钟才有一般的,我们立刻上车前往机场。这次开车的是个年轻的司机,开车速度快多了,仅用了1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晚上8点,我们乘上飞机,踏上了去吉隆坡的旅程

第七天【马六甲】鸡场街+升旗山+海上清真寺

坐最早一班从KLIA2到MMC的大巴,前往马六甲。坐大巴一定要注意了,它会在马六甲中心车站停一段时间,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MMC,从这儿到市区还有一段距离,一定要问清楚司机在哪里下。到MMC后,我们就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后,我们步行前往百盛,那儿有一家著名的千层蛋糕,叫nadeje cake shop。买了两个千层蛋糕,味道还可以,周一至周五有超值套餐,点了一份意面套餐,好吃到爆。吃完午饭后,我们前往了升旗山,山上可以看到马六甲市中心的景色。山上有一座古老的教堂,虽然已经被毁,只剩残垣断壁,但依然很有味道。还有一座苏丹王宫在教堂的边上,有时间的可以去参观一下。下山后可以看到一座新的教堂,教堂旁有一座桥,过了桥就是鸡场街。说实在的,鸡场街真没有多大意思,走马观花的看看就可以了。马六甲又一个特点就是景点都在一起,走路即可玩遍所有景点。顺着运河的东边走,可以看到炮台和一艘大帆船,船上现在是博物馆。夕阳西下,我们走路来到海上清真寺,这是马六甲唯一一个比较远的景点,走过去大约40分钟。到那儿的时候刚好太阳准备落山,我们就拿起相机,拍摄了日落的情景。

露天博物馆

马六甲特有的三轮车

当地人在拍婚纱照

鸡场街街景

鸡场街

黄昏时的海上清真寺

海上清真寺的夜景

马六甲海峡的牌子

第八天【马六甲、吉隆坡】大巴+公交+KTM

今天没安排去景点,早上,我们在酒店的无边泳池游泳,可以远眺马六甲海峡。然后收拾行李退房,到红房子乘17前往马六甲中心车站。我们在售票厅看到只有去TBS(南湖汽车站)的,没有去PUDU的,而且半小时一班,就先去旁边的TESCO超市逛了逛。这个超市的东西比较便宜,打折商品比外面超市便宜1-2林吉。等我们回到车站买票的时候,才发现票大多都卖完了,后来只好在车站等了3个小时,7:30才坐上前往吉隆坡的大巴,9.:30到达TBS,我们乘ktm(也就是火车)前往酒店,入住后就早早休息了。
提示:马来西亚车站售票都是个个公司自己开的售票处,没有统一的公司和售票处,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才能买到最实惠最合适的票

免费升级的海景房

酒店的无边泳池,远处是马六甲海峡

第九天【吉隆坡】黑风洞+武吉免登+KLCC

早上起来,草草解决早饭,乘KTM前往BATU CAVES(黑风洞)。那儿有许多猴子,这次来,我是有目的的——挑战2分钟爬上去,原因是看了一部叫《单恋双城》的电视剧,上面的男主人公声称可以2分钟爬上去却没有完成。在我的努力下,终于在1分58秒的时候登顶了,真开心。路上有许多猴子,由于是印度庙,信奉猴神,所以那儿猴子是至高的神圣。记住在那儿千万不要翻包或者吃东西,不然会惹来一堆麻烦,会有猴子来抢,还会一直跟着你,随时进攻。下山后,我们乘KTM来到吉隆坡老火车站,KTM就停在老火车站里面,可以一睹经典。不远就是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国家清真寺有固定的参观时间,其它时间是不允许进入的,我们来的时候刚好开门,但是要排队登记进入,他们为不符合参观清真寺着装要求的游客免费提供服装和头巾。从清真寺步行到独立广场大约15分钟,广场旁边是旅游局,可以领取各类资料及旅游地图,有中文的哦!独立广场的旗杆特别高,连相机都不能从底拍到顶,非常壮观,当天凑巧是一年一度的榴莲节,广场旁搭起帐篷,现场还有乐队演奏,各种马来小吃。随后,我们乘免费公交来到武吉免登逛商场。那儿有许多大商场,可以消磨下午的时光。转眼到了晚上,我们又乘免费公交来到KLCC,也就是俗称的双子塔拍夜景。双子塔晚上会亮灯,但由于周围还有不少高楼,显现不出双子塔的高,不过挺气派的。KLCC下面也有个大商场,有时间的也可以逛逛

大华酒店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第十天【吉隆坡】武吉免登、LRT+大巴+公交

早上补了一个觉,中午去武吉免登吃午饭,Pavilion顶楼有一条tokyo street专营日本商品和美食,这家是日式火锅自助餐,物美价廉,人气超旺,值得推荐。下午,在商场血拼,吃了BR,那天正好是31号,31%off,味道比较特别。晚上,我们乘LRT来到吉隆坡中心。那个LRT是无人驾驶,站在车头的位置可以直接看到轨道,有种司机的感觉。到了吉隆坡中心,下到停车场,乘机场大巴前往KLIA2,然后在TUNE办理了入住,准备回国。

寿司

日本火锅自助餐

许留山

BR冰淇淋

第十一天【吉隆坡、杭州、南京】飞机+大巴+动车

清晨,我们起床,来到KLIA2,亚航的酒店真的很方便,右路直接通到航站楼。我们过了安检,他们的安检比我们的宽松多了。然后出境,在免税店买了些化妆品,比国内便宜许多。早上8:10飞机准时起飞,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地面杭州,经过漫长而繁琐的入境手续,我们回到了中国。从杭州机场坐大巴到市区,在西湖边走走,可是太热了,我们一致决定直接去火车站。晚上7:32,火车在晚点15分钟的时候开车了,经过近2 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回到了家中,这一趟马来西亚之旅到此结束

回家喽!坐在火车头

前方高能!!!榴莲来袭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马来西亚榴莲上市的时候,还赶上了榴莲节,从5林吉一个的无民小卒到85林吉一个的猫山王我们都尝过,其中最好吃的一定要数红虾了。一种榴莲一种味道,有苦的,有甜的,榴莲的味道让人回味,就看你喜欢哪一种了

第一次,从极乐寺回酒店的路上

各种榴莲

5-10林吉每个,一样一个,5林吉的肉偏白,味浅。10林吉的肉微黄(无名)

15林吉一个的,名叫(D15),略微有点苦

马路对面卖椰子的。那儿的椰子巨难喝,没有一丁点儿甜味,喝了半个扔了半个

第二次,在酒店旁的菜市场吃的

10林吉一公斤,一个的18林吉,偏甜(无名)

第三次,从爱情巷回酒店的路上在马路边吃的

22林吉一公斤的是著名的(红虾),一个要46林吉。颜色有点偏红,味道先苦后甜,值得一试

这是红虾的核,很小哦

马来西亚榴莲节,地点在独立广场

第四次,在独立广场的榴莲节吃的,有帐篷,有专人打扫榴莲壳,提供水洗手

洗手的水壶

当天现场的全是20一公斤的(D101),64林吉买了两个,一个偏苦,一个偏甜(这是一个)

第五次,在酒店旁的榴莲摊吃的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猫山王)了,45林吉一公斤,一个要85林吉。我们选择了口感偏苦的,不过水分多,味道非常浓郁,真不愧是榴莲之王

总结

这次的大马之行告一段落了。我的自由行还在途中,对美丽大千世界的了解才刚刚开始。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多文化,多宗教高度融合的国家,这使得我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多种多样的风情,各式各样的美食……榴莲其实也是我了解马来西亚文化的一部分,因为这是马来西亚特有的。每一次自由行后,我都会回忆玩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吃了些什么,了解了什么,对下一次的旅行又抱有什么样的期待这。这,就是我的自由行;这,就是我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经历。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0 12:27

请问楼主,酒店特价信息你是怎么知道的?

2016-08-10 16:07

引用 古灵精怪兔 发表于 2016-08-10 12:27:1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古灵精怪兔:谢谢啦

2016-08-10 17:27

引用 y 发表于 2016-08-10 16:07:03 的回复:

请问楼主,酒店特价信息你是怎么知道的?

回复y:E旅行网上都有哦
网址:www.elvxing.net

2016-08-10 17:31

32个赞,万哥以后多写些游记!

2016-08-10 19:15

太棒了,写的好详细,以后去西马就靠它了

2016-08-11 09:5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5 13:51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