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6岁女孩的西行印象(亲子游自驾兰州-张掖-敦煌- 南八仙雅丹-德令哈-茶卡-青海湖)

晓宸Violet LV.11
2016-08-10 00:17 1627/3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陪伴是最好的成长礼物

在与青海湖隔山相望的原子城的夜空下,依依把手伸向天空,说:妈妈,你看流星!“ 这本来是为了拍照而摆的pose,但是在几次试拍的过程中,还真有3次被她指下了流星。她觉得非常神奇。
在小P孩多次的旅行中,总有与自然许多不期而遇的邂逅, 让她印象深刻。
所以我们要一起亲子旅行,通过自己的亲自体验,认识日月山川不为人知的美。

大西北亲子自驾行程预览

2016年7月底,借妈妈大学同学在兰州聚会的机会,刚满6岁的依依,跟随爸爸妈妈开始了大西北长途自驾之旅。
行程如下:
7.21 妈妈带依依火车上海兰州火车,Z216。
7.22 下午5点多抵达兰州。爸爸周五下班后飞过来和我们汇合。
7.23 妈妈大学同学会。 晚上爸爸去取车。接下来的行程就是我们的自驾亲子游大西北敦煌青海湖环线。
Day1,7.24 上午逛黄河滨河路、母亲像、铁桥、白塔山。午餐后,出发至武威,夜宿武威。 272公里。
Day2,7.25 武威张掖。在张掖午餐,闲逛张掖木塔、鼓楼,下午4点多抵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之后前往嘉峪关,住嘉峪关。全天行车约500公里。
Day3,7.26 上午嘉峪关城楼,遥望悬臂长城。午饭后出发去敦煌,当晚在鸣沙山露营。370公里。
Day4,7.27 上午莫高窟,下午去敦煌的酒店休息,晚上逛沙洲夜市。
Day5,7.28 敦煌-南八仙雅丹地貌-大柴旦。全天行车约410公里左右。
Day6,7.29 大柴旦-德令哈,夜宿德令哈。爸爸和朋友从德令哈去哈拉湖露营。208公里+120公里。
Day7,7.30 爸爸上午从哈拉湖返回德令哈。午饭后出发去茶卡盐湖。200公里。
Day8,7.31 橡皮山-青海湖-金银滩原子城,夜宿西海镇
Day9, 8.1 西海至兰州,下午在兰州还车,休息。结束自驾旅程。行车320公里。
Day10,8.2 告别兰州

6岁的孩子出行和3岁的孩子出行,已经有很大变化,我还清楚记得3岁时,依依第一次认识中国的大西北时,是一次充满了各种问题的旅程。每次张口说话,就喜欢拉着腔调问为什么。 在青海张掖段翻越祁连山时,第一次见到了牦牛,问:"它会说话吗?它怎么不说话呀?" ; 在丹霞地质公园门口见到了长在树上的小红枣,问:"我数得过来吗?"、"我能摘几棵呀?"; 对绵羊的臭臭发生了浓厚兴趣,旅途中多次问:"它们会拉臭臭吗?" ;在嘉峪关城楼以及额济纳黑城遗址前,小盆友看着自己长长的影子很好奇,穷问妈妈:"我是不是长高了?可以喝饮料了吗?";在居延海门口遭遇叔叔阿姨围观,于是她问"我漂亮吗?"  ;嘉峪关城楼前骑过骆驼之后,小盆友又在额济纳胡杨林第二次遇到骆驼,她说:"我现在认识骆驼了,可以骑它了吗?"、"骆驼,你叫什么名字?"现在想想依然觉得这些话很有趣,很可爱。

6岁的这次自驾,旅途中依然有数不清的新问题,但是明显的有了更多思考、这个年龄段的语言描述,以及她的批判。
在最后一天从青海返回兰州的途中,我把她西行的印象写在了印象笔记里。
以下是依依口述,我整理的,并添加了相应的Tips和备注。

鸣沙山露营,看星星,一眨一眨的

“我最喜欢鸣沙山,很好玩,走一步退半步,走一步退半步,走一步退半步,走一步退半步,千辛万苦爬上山顶,好累呀。”

“下去的时候,坐在滑沙板上,冲啊~~~~!一下子就滑下去了,好害怕。”

“第一次参加拔河比赛,我输了一次,赢了一次,我很希望我赢两次。”
“看星星,一眨一眨的,很像太空!”

Tips:
来鸣沙山露营我们期待已久。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里,都应该花一些无用的流光,去看山,望月、听风、临水。我个人对夏夜最美好的回忆是小时睡在老家的平房顶上看星星看月亮,因此希望依依成长的过程中也多一些亲近自然的体验,而不是从小就打着“不输在起跑线”的口号,而把她捆绑在各种辅导班里。
这次我们是带着帐篷和睡袋出行的。 出发前有点担心7月的鸣沙山露营沙子太烫,会不会热得无法入睡。还好提前咨询了敦煌当地的户外专家,得知每年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敦煌鸣沙山露营的最佳时机。虽然白天沙子很烫,但是日落之后温度很快就降下来了,而且沙漠的夏夜,凉风吹着特别舒服。 不过我们带的睡袋有点偏厚,加上帐篷密封性太好,睡在里面稍微有点闷热。
至于具体的露营地点,我们是网上查到的,在鸣沙山的后山,合水村村旁。如果自己能找好安全的露营地点的话,鸣沙山露营是不需要掏任何费用的。
 我们同行的俩人无帐篷,所以就在携程上预定了鸣沙山露营产品。 5月份曾在携程上查询时价格是72元单人帐篷,当时没有及时预定,等出发前再看价格时已经变为198的单人帐篷套餐了。 提醒大家如果想租帐篷的话,要提前下单。
当晚露营的最大遗憾是不巧遇到一个大的旅游团也来露营,鸣沙山的露营接待方安排了所谓的篝火、卡拉ok,拔河等比赛,唱歌吵闹到半夜11点多才安静下来。在我看来有点浪费时间,因为我宁愿早点休息,坐在自己的帐篷前看星星。 不过尽管很吵闹,依依却觉得很新鲜,以前只听妈妈讲过拔河这种运动,这次等于第一次亲自参加拔河比赛,很兴奋。

依依在帐篷里睡着之后,爸爸扛着相机爬到了附近最高的一个沙丘上, 拍摄到了一组壮观的银河照片。鸣沙山的星空, 浩瀚、壮观、璀璨、宁静遥远得高高在上,闪亮得又仿佛触手可及。但是,大自然的很多美,用语言是无法完全描述的,相机也是。
可惜我要照看睡着的孩子,没有陪爸爸一起去沙丘顶上拍摄。
我们对鸣沙山的星空念念不忘,后来在西海镇,再次走进无人的夜色,拍摄了另外一组星空照片。就是本文开篇提到的文字和图片。

当天深夜,陆续有另外几个车友赶至鸣沙山露营。

“在鸣沙山月牙泉骑了骆驼,我知道骆驼怎么叫的啦:‘pu qiong!’”

Tips:
特别提醒:如果想要看月牙泉的话,后山是看不到的,需要买门票去鸣沙山月牙泉景点。
因为在鸣沙山露营过,所以我们本想不再去看鸣沙山月牙泉景点。但是在离开敦煌的那天上午,依依突然提起来这次她还没看到月牙泉呢。 我们只好临时调整计划,带她特别去了一趟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骑了骆驼,看了她心目中的月牙泉。可能依依想象中的月牙泉太漂亮了,所以实际见到月牙泉后,她只说了“怎么水这么少啊。” 貌似有点失望的样子。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价格:成人120元,儿童60元。 骑骆驼成人120元,儿童加位20元/人。

遇上石榴妹妹

“第二个最喜欢遇上石榴妹妹。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车停在路边,爸爸过去问怎么了。那个车上也有一个妹妹叫石榴,原来她也有一个小骆驼,还好我也买的有小骆驼,于是我们就一起出发去看魔鬼城,玩小骆驼。我们拿岩石给小骆驼喂食物,走到湖边玩时,还在湖边做了骆驼的家。就像过年一样好玩。”

“石榴的粑粑腮帮子有点鼓,脸像个花瓶的形状,我想叫他大胖子!可是妈妈不允许,说这样叫人很不礼貌!”

Tips:
7月28日,出敦煌,西南行,途径阳关、阿克赛、雨卡,前往大柴旦的途中,在依依爸爸的强烈坚持下,拐弯单程多行70公里左右,来到一个叫做“南八仙”的地方,见到阵容庞大的雅丹地貌魔鬼城。一路手机无信号,回来后查了一下南八仙这个地名的介绍, 才知道有传说说50年代有8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因迷失方向而牺牲,所以这里有个地名叫“南八仙”。
雅丹地貌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尤其是南八仙,一里坪一带,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这一片雅丹林远处看气象万千、大大小小的风蚀丘无边无际、神秘莫测。但走进其中,这些风蚀丘姿态各异、错落有致,每一个风蚀丘之间都相隔数米,踩在焦灼干涸的土地上,只听到咔啪咔啪的土地摩擦声。可能是曾有越野车走进过,所以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车辙印,有平衡、有交叉,通向神秘而不可知的远方。
那时的天地间,广袤荒凉,太阳灼热,人很渺小。

依依说的石榴妹妹,是我们前往南八仙途中遇到的另外一车朋友。 石榴比依依小几个月,俩娃都在敦煌买了小骆驼毛绒玩具。在旅途中难得遇到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耍,所以依依描述说“感觉像过年一样(开心)”,  我们两家驱车一起去看雅丹地貌,并徒步走进其中的一个小盐湖前。离开时俩玩难分难舍,妈妈们互相加了微信,她们后面的旅途中就不停地在微信上叽叽喳喳。
后来在她俩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第二天下午在德令哈又聚了一次。

依依爸爸在他的微信里对这段自驾路程的记录如下:
从G215(现柳格高速)冷湖收费站下,往西70公里即到南八仙。如果继续往西再往南,就是柴达木雅丹小环线,300公里,路况佳。在这个区域行车,一定要做足功课,因为你按百度地图说不定就跑到某条废弃的公路上去了;几年前曾发生上海游客单车被困、男主人徒步两天求救的事件。
这一次有备而来,准备了所有关键地标、下载了该区域卫星地图。但步行前往一个小小的盐湖边时,仍然能够体会到那种迷宫的恐惧感——如果没有GPS,如果再深入一些......

茶卡有盐,可以在盐水里玩!

“第三个最喜欢茶卡,茶卡有盐,还可以去盐水里玩。可惜小火车下班了,没有坐上小火车,下次我想来坐小火车。”

Tips:
这是依依对茶卡的印象,小朋友第一次见到平时吃的盐,原来还会有有这么大的湖,而且可以踩在上面玩耍,当然开心。

但是对于爸爸妈妈而言,盐湖已经不是我们记忆里的模样。

2012年10月份, 我和依依爸爸曾经和另外一家夫妻朋友一起自驾来过青海湖。 当时依依只有2岁,所以没有带她。

我们于清晨日出之前抵达茶卡盐湖,当时的早上有点清冷,茶卡盐湖如同一个神秘洁白的圣女,安静地依偎在高山蓝天白云之下。那时人烟稀少,售票处小巧,停车场简陋,下车走几步就到了“天空之镜”的牌子前。还有一段破旧的小火车轨道,没有发现火车在运行。对茶卡的印象太美好,当时我还和Jessie及forest夫妻说,如果他们此次旅行怀孕个双胞胎,可以取名一个叫茶茶,一个叫卡卡,以以纪念那个美丽的高原湖泊之旅。

我本来是一个喜欢故地重游的人,美好的风景喜欢一遍又一遍地看。一直期待着故地重游,带上女儿去见识一下什么是盐湖。

然而当4年后终于抵达茶卡盐湖时,变化之大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 停车场改,已经接近国内的大型景点规模,密密麻麻的停的都是车。景区路牌显示从售票处走向景区的距离是600米,为了给此次茶卡行留下更过纪念,我特意打开了咕咚,既然没办法在茶卡盐湖奔跑一次,至少刷个步行轨迹图也不错。

随着热闹的人群走向景区深处,一群一群的女生们,带着各色丝巾、围巾、帽子,或者穿着颜色鲜艳的裙子,一群一群走向景区内部。

每个人都想在这纯洁的环境里,留下最靓丽的身姿。我亦没有免俗,出发前也特意穿上了裙子,披了件丝巾,并给依依也穿上裙子, 准备在茶卡拍几张搔首弄姿的照片。但是拥挤的人群,让我失去了拍照的欲望。

就让那曾经清新脱俗的茶卡,留在2012年的美好记忆中吧。下面几张是2012年的茶卡,湖面上没有多少人。

我在青海湖边野餐了

“第四个最喜欢青海湖。我在湖边野餐了,吃了一个大甜瓜,喝了一杯豆浆,吃了两个口香糖(但是没有吞到肚子里), 我还光脚站到青海湖里扔石子,还看到了黄鱼、野鸭子和海鸥。我看到鸭子一下子把头伸到水里捉鱼,之后我们还在湖边拍照。”

“我在青海湖还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就像我三姨妈微信头像上的油菜花。我在油菜花地里闻了花香,有点不好闻。因为它是生的,变成油才好闻。我和妈妈还在油菜花地里比赛跑步,谁赢了?我赢了!”

青海湖,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遇上你,在你最美丽的时刻。

兰州有山

“第五个最喜欢兰州兰州有山!山上有寺庙,看起来楼比山高,其实楼比山矮。兰州还有黄河黄河母亲像,羊皮筏子。”

"我还在水车园买了个纪念品,它很像个人,像是穿了条裙子,耳朵有三个,最大的耳朵就像大耳朵图图,头上有个跳芭蕾舞的大羽毛,但是这个纪念品没有手,没有眼睛。"

"如果把它倒立过来也像一个人,脸长长的,就像长方形,扎了一个有三种颜色的小辫子,有脖子,也有手,但是手粗粗的,身体是圆圆的,脚是并拢的,没有穿裙子。"

呵呵,小孩子大费周折描述的纪念品是什么样的? 请看下图

翻橡皮山,马在车里看风景

“我还在路上看到过狼皮和羊皮。“ (注:她是指在去往德令哈的途中一个收费站的集贸市场上看到商贩售卖的动物皮)

”翻越橡皮山时,看到很多很多羊和牛。还看到有人把马放到车上,带它下山,马在车里看风景。“

“我还看到雪山,在我的日记本画了雪山。“

"我还在莫高窟看了九色鹿壁画,九色鹿在河里救了一个人。有个王后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九色鹿,就想拿它的皮做一件漂亮的、有九种颜色的裙子。(九色鹿的故事依依讲述的条理有些乱,妈妈没有逐句记下来,等以后再和她补记吧。)

Tips:
敦煌莫高窟,很多地方禁止拍照,而且当天游客拥挤,所以我们几乎没怎么拍照。 只在外面匆匆拍了几张。依依缠着讲解员姐姐带她去看257窟的九色鹿,所以我在他们后面拍了这么一张。 讲解员姐姐很有爱,给依依打伞遮阳。
想要提醒的是,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约!
莫高窟的官网提前1个月开放预约。成人门票200元包含2场数字电影-分别讲述敦煌的发展以及莫高窟的文化艺术,每场长约20分钟。然后坐车从数字影院前往莫高窟,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10-12个窟。

如果没有提前预约,现场排队买票的话据说有单双号限号,关键是要花很长时间,各种排队(你想想一下黄金周的景区盛况吧,暑假的敦煌天天都是黄金周),而且不能观看数字电影,也只能参观到4个窟。

莫高窟是不会让你失望的,所以请记得提前预约门票,仔细去听、去看、去感受。不要因为没有提前预约门票,而让长长的排队影响到你对莫高窟的整体印象。

“妈妈你再问问我我最不喜欢的是什么。”
“我最不喜欢的是甘肃的厕所!很恶心,有人把大便拉到外面。”

备注:指的是兰州武威途中某个服务区,依依把她说成是甘肃的厕所。地面上的便便对依依视觉冲击力很大,以至于旅途中她不停提起我不要去“甘肃的厕所”,还在画本上画了下来,厕所分男女,有大便在地上,还有人正在小便。画面上厕所附近居然还有一个商店卖冰激凌。

旅途补记-今夜,我在德令哈

我想花一点篇幅来补一下我个人对德令哈的印象。

7.29日,从大柴旦抵达德令哈之后,依依爸爸和他同事出发前往哈拉湖。因为海拔高,担心高反,所以我和依依留在德令哈休息,等候爸爸第二天回来后再出发去茶卡。

那天石榴妹妹一家也路过德令哈,所以我们约了下午一起去海子诗歌陈列馆。两个孩子在巴音河畔玩耍,大人逛了海子诗歌陈列馆。

海子的诗里,描述德令哈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而我们抵达的德令哈,是太阳照耀下的一个明媚的高原小城。蓝天通透,白云飘渺,空气清新。

依依还小,我没有完整地告诉她关于海子的故事。所以她只知道这个叫”孩子“的诗人,写过很多美好的诗句,它们就刻在德令哈巴音河畔的石头上,每一个经过或者此玩耍看河景景的人,只要识字,随时都可以过来诵读上的句子。
有一天,等她长大到可以读海子的诗篇时,我相信,她也会像每一个曾经读过海子诗句的人一样,感受到海子带给我们大自然的气息,和浓浓的乡土味道。  就像西川评价海子说的 “每一个接近他的人,每一个诵读过他的诗篇的人,都能从他身上嗅到四季的轮转、风吹的方向和麦子的成长。 ”

我和石榴妈妈都想买一本海子的诗集,盖上个德令哈海子诗歌陈列馆的戳,作为此行德令哈的纪念品。可惜陈列馆里只出售两本前两届的海子诗歌节作品精选,而不是海子诗作。诗歌精选有点厚,所以我们有点犹豫,要不要旅行途中抗一大册书。我们甚至奔到德令哈新华书店,逛了一下,结果在那里只发现了一本中学生课外读本---海子的诗。

最终还是决定返回海子诗歌陈列馆,哪怕是本厚厚的书,也想带回去。遗憾的是再赶回去时工作人员临时外出吃饭去了,没买成。

当天傍晚时分我们再次回到巴音河畔,见到海子诗歌陈列馆还有灯光,隔窗望进去,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后来趁门打开之际,我再次走了进去,准备买书,被看门的工作人员告知已经下班,柜台锁上了,无法卖。因有几位特别访客才开的门。见到一男士从内部储藏室拿出几本书送给访客,很巧就是下午我们苦苦纠缠工作人员想要买的一本书——《海子诗歌--碑林诗文赏析》。于是我走上前去和这位男士打招呼,请教可否买一本。男士问知我是来德令哈旅游的游客之后,爽快地将手中的最后一本书送给了我。 谢过才知,他就是该书的编著喇海英。异常高兴,终于圆了我想在这个陈列馆买本海子诗集的心愿。

回来有兴趣搜了一下喇海英的名字,才发现他是海西州旅游局局长。哎,太失敬了!

在该书的前言里了解到,德令哈的海子纪念馆和海子诗歌节,也是喇局长提议筹备起来的。不知别人怎么看,至少对我这个小伪文青而言,海子诗歌陈列馆及其诗歌碑林才是德令哈的灵魂地标。

原谅我在抵达之前,对于德令哈这三个字,只知是青海湖自驾途中的一个地名,我甚至没有关心过它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也不知它是城市还是县镇。如果不是有对海子的纪念,德令哈这三个字,只会是我青海湖自驾途中的一个地名。但是当在实地,一句一句地诵读海子的名作“今夜我在德令哈......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以及其它诗句,加之陈列馆里记念海子的相关作品、视频和翻来覆去播放的刀郎的“德令哈一夜”,所有种种,让德令哈在我此行自驾西北途中,成了最美好的初遇。

亲子游自驾提醒

这次是6岁的依依第三次长途自驾之旅。
2013年国庆,当时3岁的依依第一次跟随爸爸妈妈长途自驾,从上海出发途径西安兰州青海风景优美的207国道,前往秋天的童话——额济纳,欣赏壮观的胡杨林,往返6000多公里。
2014年的国庆,我们从上海出发,经北京前往金秋的阿尔山,体验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并途径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

带孩子自驾,准备工作要齐全,以下是我们积累的经验,希望可以分享给更多带着孩子自驾旅行的朋友: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这是必带的,还需要带上足够现金。我大西北的很多地方只收现金。不过这次也fda先很多餐厅和商贩收支付宝和微信转账啦。

衣物: 查清楚目的地天气,带上足够的欢喜衣服。 这次我们给依依准备了夏天、秋天和初冬的服装,西北昼夜温差大,几乎都派上用场了。

水和食物:车后备箱里要确保有足够的水。带上保温杯,在早上出发时要确保保温杯里装满热水。 牛肉干、巧克力等都是非常管用的路上零食。建议带上饭盒和筷子、勺子,以备万一。

三种蔬菜:相信我,长途自驾中,这是比水果还要好的东东: 黄瓜、胡萝卜、西红柿。便于携带,而且富含维生素。

药物:退烧药、感冒药、咳嗽药、体温计、思密达(防拉肚子)、泡腾片等。

防晒和护肤:西北干燥,这些物品都必要:宝宝滋润霜、防晒霜、防晒帽, 润唇膏、护手霜、护肤霜等。

其它事项:要让长时间坐在车里。要定期停车下来活动活动。 如果担心孩子晕车,当天早上不要喝牛奶、豆浆、可乐等容易导致腹胀或者产生气体的液体。 此外,要有儿童安全座椅。所有人都要系安全带。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1 16: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5 11:53

引用 guangxidingding 发表于 2016-08-15 11:53:04 的回复:

回复guangxidingding:哈哈,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