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之行丨第二站、雪谷,雪乡,长白山,延吉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其它

旅程的开始

(这篇游记是接上一篇哈尔滨的,因为下面的行程是连在一起的所以几个地点就都在这篇里面写了,这里说明一下。)
         在哈市短暂的游览之后,正当拼不到人去漠河的我百般苦恼的时候,突然人品大爆发,顺利拼到伙伴不说,还一下子被带着玩了一大段路
       事情是这样的,之前在网上因为时间原因结伴失败的驴友(下面简称A)从漠河回来了,得知我在哈市后建议大家见个面顺便给我传授一下漠河的旅行攻略,于是晚上集合去撸串,这是才发现原来不是A一个人,而是一大帮人,吃饭的时候得知A的东北之行就要结束了,跟他一起来吃饭的是结伴去漠河的小伙伴们,算是大家吃个散伙饭。后来大家吃着聊着,我本来毫无头绪的行程也一下就明了了,虽然A的东北之行结束了要回去搬砖,但是与他一起漠河行的小伙伴们打算继续下去,并且已经计划了行程也联系好了司机师傅,刚好小伙伴们拼的车上也有剩余座位,于是乎我当机立断,立马厚颜无耻的提出要和他们一起出发一路同行(因为我本来也不知道去哪里),好心的小伙伴们研究后表示看在我这人长得还算比较帅的份上就带上我一个吧(帅是我胡说的,哈哈哈)~
       总而言之,就在我为了行程烦恼了一天后,顺利的找到了好心的小伙伴然后顺利的蹭上了他们的车(当然是付了车费的)之后又顺利的跟着小伙伴们玩了一路~~我想,之所以会这么顺利,也只能是因为我长得帅了吧~哈哈哈哈
PS:图为同行小伙伴,最帅的那个就是我了~

第一站、雪谷

在和小伙伴们一拍即合之后,次日清晨,我便坐上了出发的汽车。这里我们从哈市去雪谷是包车去的,因为我们前往的时间是淡季,所以长途车什么的好像都没了。车是一辆九坐的商务车,加上司机师傅刚好坐满,车费方面也是因为淡季打折,每个人大概一百左右的样子。

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雪谷,13的时候因为某《去哪》节目的关系,临近哈市的雪乡成为了旅游的大热门,因为这里雪期长积雪厚所以一下子成为了南方朋友心目中的玩雪圣地。其实雪谷就在雪乡旁边,环境什么的都一样,只是因为知名度没有雪乡那么高,所以游客要少很多。这种情况有好有坏,好处显而易见,玩的项目都差不多收费要便宜的多,游客少所以宰客现象不容易出现,物价基本和市区持平而且因为人少大家可以更好的亲近大自然,那么坏处也是有的,客观来讲一些基础设施没有雪乡那么发达,喜欢享受的朋友可能不能接受这种相对简陋的住宿和餐饮环境。不过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所以总的来说雪谷还是值得推荐的,其实雪乡雪谷离得很近,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两边都去玩一下,优劣大家自由评价,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七点出发,经过六个小时的车程顺利到达雪谷。雪谷这个景点与大家熟知的雪乡不同,因为并非某《去哪》节目的取景地所以相对没有那么火爆,而且因为是淡季,村里显得很冷清三分之二的旅馆和住所都已经关闭。但是冷清归冷清,景色什么的还是没差的。住的地方也是司机大哥带的地方,算是半青旅半农家乐。到达住所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光吃了简单早饭的大家都已经是饥肠辘辘,热心老板娘让我们先出去玩玩她给我们准备午饭。

饱餐过老板娘准备的地道东北菜后,已经是下午了,周围的环境我们也大概转完了可以玩的也都玩过了。于是舟车劳累的大家决定回旅馆休息,最后愉快的一天在晚餐过后的干瞪眼(扑克游戏)中结束~
ps:住宿房费是这样,东北土炕一间房可以睡三到四个人,房费110,吃饭30每人老板娘亲自下厨伙食相当不错。住的哪家店我是真的不记得了,大家原谅我啊

第二站、雪谷穿越雪乡

在雪谷休息一晚后,小伙伴们计划从雪谷徒步穿越去雪乡,于是清晨六点起床,在旅馆用过东北特色早饭豆包后,大家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因为跟司机大哥说了要穿越去雪乡的计划,司机大哥已经把我们的大件行李放在车上带去雪乡等我们了,所以出发时大家基本都是轻装上阵)
装备方面,个人建议如果要徒步穿越,登山鞋、防滑钉和防雪护腿还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有冲锋衣最好没有的话普通羽绒服和棉衣有防水功能的为上选。(这里安利一下北面的防水登山靴,虽然贵但是真的很实用,徒步结束后同行小伙伴的鞋子全都湿了,只有我的连鞋子带袜子都是干的,钱没白花啊!~)护腿起到防雪作用可以在雪谷直接购买,防滑钉最好还是在哈市或者来之前某宝上买,旅馆买的比较便宜且不实用,同行小伙伴的防滑钉基本半路全部报废。上山路滑防滑钉还是很必要的。

我们是从雪谷出发徒步穿越到雪乡,似乎好像是逆向穿越,所以勇者穿越的石碑是在开始的地方留影纪念。起先我也不是很懂为什么还没开始走,就放一块用着穿越的石碑,当走过全程以后我才知道,真TM是“勇者穿越”啊!!别看拍照的时候大家都笑的很开心,那是因为我们还在起点!!!
       雪谷穿越雪乡一共需要徒步17公里,在雪谷的出发口会有收费站门票40,山顶还有一个收费站门票是95。山下收的是穿越的票,山顶收的是进入雪乡的门票。因为是淡季,所以穿越有规定必须结伴而行。单独前往会在收费处被拦下,必须等到再来人可以一起结伴才能继续行程。于是我们在进门的时候捡到一个独行的内蒙小哥,没想到内蒙小哥在下面的穿越途中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然后因为是淡季,所以穿越全程都只有我们一拨人。

刚开始的行程,大家还是很高兴的,一行人独自穿行在茫茫白雪的大山中,虽然路上有积雪,但是还是不能减缓大家穿越的兴奋和对白茫茫大山的好奇心~

开始的道路也是比较正常的。可是走着走着,随着慢慢进入大山中,路就越变越陡。

变成了这样的

这样的

最后就完全尼玛没有路了啊~!!!当我们艰难的爬完了上山的路,终于来到山顶收费处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觉得最困难的路程已经走完了的时候,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年轻了,雪谷的穿越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做上山容易下山难。

虽然路很难走,但是山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

上山的过程中开始下起了小雪,后来越下越大,后来太大了我就收起了相机。所以非常抱歉,后半段的路程并没有照片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到达山顶以后,就从开始的小雪变成了暴雪,山顶的温度也比山下降低了四到五度。山顶的售票处常年开放,并且给到达山顶的游客提供免费的歇脚地点。相信我,只有在零下十几度顶着大学爬了六七公里的山路以后,你才明白一杯热水是有多么的可贵。
稍事歇息以后,便出发开始下山,山顶应该在旺季的时候有一些雪上娱乐项目,雪橇啊雪地摩托之类的。前文提到了,穿越全程只有我们一拨人,下山的路也是一样,所以直接导致下山就没有路!!!完全没有路,只有一条十米宽被白雪覆盖的大道,根本看不到哪里深哪里浅,只能靠着自己尝试。一路走来,学最深的地方可以到胸部,大概一米五的样子,最浅的地方也可以完全没过脚腕。这个时候蒙古小哥帮了我们大忙,下山时候内蒙小哥一路都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帮我们探路,我紧随其后队里的妹子走在最后,因为踩着前面人踩实的雪可以减少很大的体力。下山的十公里我就不详细描述走的有多困难了,我们到达雪乡服务中心已经是下午四点的事情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累,加上一路下雪所以同行伙伴的衣服基本都是湿的,全部湿透的那种,我还好起码鞋子没湿,其他人最好的也是袜子湿透。在服务站短暂休息后,我们决定不在雪乡逗留直接前往下一站:长白山
这里说明一下雪乡在淡季还是要比雪谷人多一些,会有旅行社的人来雪乡,整个雪乡现在修建的比较完整,包括高档旅馆,酒吧,超市,饭店,娱乐设施因有尽有,基本上是一个完整的度假村的样子。个人不太喜欢这种太商业化的地方,不过肯定还是有朋友喜欢的。

第三站、长白山

大概下午五点左右从雪乡出发,因为下大雪的原因,没办法走高速,而且国道路面全程结冰所以车速也提不起来,所以到达二道白河已经是夜里两点半。这个镇子没有还在营业的饭馆超市餐厅,估计可能是因为淡季吧,还是司机大哥找朋友安排了住宿,160的标间还是可以接受的,楼下网吧买了泡面充饥然后一觉睡到了第二天中午。因为这一夜的赶路实在是太辛苦,所以虽然第二天睡了懒觉,大家还是感觉到很疲惫,最后决定去了长白山脚下泡温泉,去的是蓝景价格稍高但温泉还是很不错的。

到达二道白河的第三天,终于前往长白山景区。从镇子里打车过来是40,距离好像是30公里左右。长白山5A景区,门票加上景区内的大巴车一共是200多,因为景区很大,所以大巴车票是非常必要的。

下车以后进入景区后就开始下雪,本来打算是去山顶天池,被告知天池已经封闭一个多月。进入冬季的长白山基本是天天暴雪,所以想要看天池的朋友,不建议冬天前往。长白山的最佳旅游时间段应该是每年的九月到十月,这个是出租车师傅告诉我的。

别问我雪下得有多大,基本上就是站在山旁边看不见山的节奏。因为是温泉,所以河流常年不会结冰。山里的温度会比外面低很多但是还没有到必须加衣服的程度,山下有卖防滑钉和穿在裤子上的加厚层,防滑钉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怕冷的朋友可以租那种加厚层。冬天的长白山,基本所有的景点都是一片雪白,对于南方没有见过雪的朋友,肯定是一个新鲜的旅游景点,不过对于本就是从西北长大的我来说并不是什么新奇的景色。

谷底森林和长白山其他的景点有稍许的不同,一条长长的栈道通往谷底深处。在栈道的尽头有松花江的最短部分,可以在栈桥上面一脚跨过。值得一提的是谷底森林里面的小鸟,具体是什么品种我不知道,但是真的是不怕人的,我在中途歇息的时候这种小鸟就成群的在周围集结,然后伸出手他就会落在你手上,非常亲人。

美食方面,二道白河有一些烤肉店非常的棒,有名的几家问当地出租师傅就可以。真的是经济实惠量又足,吃肉吃到饱简直太幸福了。

第四站、延吉

从二道白河可以直接坐大巴前往延吉。到了延吉就离朝鲜非常近了,本来打算从延吉前往朝鲜的,不过我到延吉的时候刚好是美国军舰开进朝鲜海,局势比较紧张,所以所有去延吉的团都无限期推迟了。一番联系以后并没有短时间内会出发的旅行团,我也就只能作罢(真的很想去朝鲜)。

延吉这个城市非常特殊,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跟朝鲜一江之隔),所以延吉市的本地居民基本都是双语模式,意思就是所有延吉的市民基本都熟练掌握两种语言,汉语和朝鲜语(也就是韩语),日常生活中切换的也都十分熟练,基本朝鲜语在延吉就是类似于方言般的存在。

延吉其实可以算是一个吃货天堂,特别是喜欢吃韩式料理的同学们,你绝对可以在延吉迟到各种各样的韩式料理。什么元奶奶包饭、全州拌饭、元奶奶参鸡汤,直接大众点评就好,星级高的店都是非常不错的。而且绝对是正统的韩式料理,基本你在韩剧里看到是怎么样的食物在延吉都可以吃到,环境也是非常的韩式。
就是因为吃的东西太多了,所以直接导致我们在延吉停留的三天哪里都没去,每天都是吃吃吃。

引用 Zombie_com 的文字:

耳濡目染,直接就会了2种语言

2016-08-10 10:22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10 11:14

2016-08-10 11:22

游记太棒了,大写的赞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0 14: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