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掉所有的紧张和伪装,放松心情,还原一个真实的自我.——东北之旅

小鱼 (河北.承德) LV.13
2016-08-10 08:24 1006/4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均费用/2000RMB

暑假,孩子小考结束,假期很长。今年南方洪水比98年的还要大,北方高温,想来想去不如带家人去东北转一转。因为一直以来都有想去长白山的冲动。由于路途远所以丹东被确定为第一站目的地。出行的前一天开始准备远行的装备,检查车况,购买路上的饮料水果小食品。
之前,对于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忙于前期准备,奔波于景点之间,而忽略沉淀总结的一种状态。大多景点总感觉走过了就走过了,无太多感触;其实是在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罢了。我不是善于表达的人,没有生动的言辞来表达对所到之地的喜爱或是厌恶,只是想陈述所到之处见闻与感受,若干年后再次读到这些文字,让自己找回些许记忆而已……

一切准备停当立即驾车冲向高速公路开始漫漫旅程。

提前做好的旅游攻备在携程上定好的房间还不错,离江边很近。

鸭绿江边的夜市

给老两口合个影。

夜幕降临了,鸭 绿江大桥中 国一侧灯火辉煌

早起两位老人在闲谈,对面就是朝鲜

鸭绿江浮桥是一座木桩结构的列柱式铁路便桥。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了保证志愿军渡江和运输作战物质,经安东铁路分局勘测,东北军区工兵部队负责修建,于1951年1月1日动工,同年5月30日建成投入使用。铁路便桥共19座桥墩,由直径30至50公分粗的圆木集群而成,每个桥墩用圆木111根,横排15根,纵排7根,左右各3根,每个桥墩下面由石块堆积加固,桥长500米,宽15米。铁路便线从金山湾站接轨,沿楼房、马家堡、套外村,紧贴东平大街山根经燕窝村过江,通过朝鲜木里直达新义州。战后于1954年7月拆除。当时只将铁轨和桥面板拆除,故遗留木桩墩排列于江中。

这个铁丝网就是国境线

朝鲜边防岗楼

内江两侧都是朝鲜

这是朝鲜公社

一个朝鲜军官带着卫兵

朝鲜境内的渡船

这里是朝鲜境内,渡船的两侧都是朝鲜的村落。

朝鲜的边防艇

朝鲜的卖货小贩

鸭绿江断桥是1993年修复开发的战争遗迹型旅游景点,命名为“鸭绿江断 桥”,桥身漆为浅蓝色,意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和平。桥头上方曲弦式钢梁正中悬挂的紫铜巨扁上的“鸭绿江断桥”五个金色大字,为迟浩田题写。断桥上的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成为抗美援朝的见证。断桥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历史老人,凭吊和铭记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迹。桥上遗留的累累弹痕和桥头飞翔的群群白鸽,把战争与和平两个不同的画面同时呈现在游客面前,令人深受教育。

丹东鸭绿江断桥,断桥原为鸭绿江上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圆形桥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每次旋转须20分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现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人可登桥凭票游览。门票30元,60岁以上半票,70岁以上凭身份证免费。是鸭绿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大桥景区主要景点。

这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拾阶而上,桥头碉堡上方迎面看到了一组以彭大将军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雕塑,随之能清晰地看到迟浩田题写的金色大字“鸭绿江断桥”。景区内播放着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让你感受到特定的历史年代的氛围。走到断桥处,遥遥可以看见残存的桥墩,再向远方眺望,可以看见隔江的村庄。人们渴望透过桥墩看到对岸的人家,但是只能听到江水冲刷的声音,暮色中一切那样沉寂。

鸭绿江断桥是1993年修复开发的战争遗迹型旅游景点,命名为“鸭绿江断桥”,桥身漆为浅蓝色,意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和平。桥头上方曲弦式钢梁正中悬挂的紫铜巨扁上的“鸭绿江断桥”五个金色大字,为迟浩田题写。断桥上的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成为抗美援朝的见证。断桥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历史老人,凭吊和铭记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迹。桥上遗留的累累弹痕和桥头飞翔的群群白鸽,把战争与和平两个不同的画面同时呈现在游客面前,令人深受教育。

1909年,日本侵略者为掠夺中国,强行在鸭绿江上修建了这座大桥 ,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为当时殖民机构日本驻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1943年4月当时对中国东北朝鲜实行殖民统治的日本人在此桥上游不足百米处建成第二座铁路大桥。
抗美援朝期间,两座鸭绿江大桥成为中国支援朝鲜前线的交通大动脉。美军为切断中方供给线,多次对大桥狂轰滥炸。1950年11月8日炸断此桥,中方所剩四孔残桥保留至今,被称为“鸭绿江断桥”。这座桥问世近100年来,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起抗争,从历经挫折到不断胜利,从当家作主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的艰难历程。站在断桥之上,不仅可以回顾历史,增强爱国热情,更可以饱览丹东市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

鸭绿江边走走,江对面就是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州

断桥左侧的桥,是目前通往朝鲜的“中朝友谊桥”

由于时间紧,第二天在丹东和第二站朝鲜内江玩了多半天。就向第三站长白山出发。

随着下一站的出发,心情也越发舒畅起来。

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天气下起了小雨,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植被的清香,心旷神怡。

赶往二道白河镇入住。二道白河镇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南部,地处长白山的脚下。

二道白河镇地处长白山脚下,素有“长白山第一镇”之美称,距长白山核心景观35公里,距双目峰边境65公里,是进出长白山的门户。

我们住在天福街的一家宾馆。

吃过早餐后,出发长白山北坡。

我从传说中听到过你的美丽,却从未亲眼见过;我从纬度上感到你的神秘,却从未走近;但你却深深地吸引着我来到你的怀抱。
一直想去长白山,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到达山门售票处。北坡景区门票125元(学生票半价62.5元),进门后不允许自己登山,所以,还要花费景区环保车费85元(学生也是85元),一共210元(学生147.5元)。

我们坐上了景区车,向山顶峰冲刺,山路窄小又非常陡峭,轮胎在转弯时与地面磨擦发出尖叫,经过一个又一个的急弯,汽车在急速地向上。

坐这个车太刺激了,总是出现急转弯,尤其是两辆车会车的时候,相当惊险。车在山道上疾驰,山很高。

由于山地地形垂直变化的明显,从山脚到山顶,随着高度的增加形成了由温带到寒带的4个景观带,植物也从山下的阔叶林,到针叶林,到矮生植物,到寸草不生。这种自然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山顶的风非常大,气温也急剧的下降.

山上停车场

山顶的风非常大,气温也急剧的下降,有人在山下租用的大衣派上了用场。

都说看到天池就是邓小平待遇,看不到就是江泽民待遇。所以无论怎样都是国家主席的待遇,旅游嘛,心情很重要。

刚开始天空还有些云雾,但是当我们顺着台阶往天池边走,突然一阵风,云雾都散开了,天池终于向我们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太幸运了!天池的景色相当壮丽,险峻的山峰环抱着湛蓝的池水,阳光照耀的地方,水的颜色略浅,闪着荧荧的光,上方是缥缈的云雾,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我们能做的只剩下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相机记录下瑰丽的天池美景。

天池有几百米深,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云雾辽绕,唯有如我们这样幸运之人才可有福一睹其神韵光彩。

长白山唐代称太白山.
登太白峰 李白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见还。

远看瀑布

这里最火热的小吃就是温泉煮鸡蛋,又顶饿又好吃,和家里煮的口感很不一样,非常软嫩。

长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积水成湖,夏融池水湛蓝;冬冻冰面皓白,被16座山峰环绕,仅在天豁峰和观日峰间有一狭道池水溢出,飞泻成长白瀑布

长白山瀑布位于长白山山脚下。远远望去,就能看见瀑布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有天然的岩石衬着,宛如一条银白色的绸带从天而降,直入深深的谷底。

往近走,就能更清楚地看到长白山瀑布壮美的景象了。但是你也就能发现,在长白山瀑布旁边有一条小溪流动着,这条小溪的源头和长白山瀑布的源头是一样的,都是长白山天池的水。这条小溪再衬上岩石;配上瀑布,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无比美丽,给人带来一种从未有过的享受。

闺女一手接住了飞泻的长白瀑布。

走到瀑布跟前,立刻能感觉到一种凉凉的感觉,那是瀑布飞溅的水花溅到了脸上。你抬头望,立刻能看到,飞奔着往下流的瀑布,打到深谷里弹出几丈高的飞浪,犹如天女散花。这时,你能感到水汽弥漫,新鲜的水汽一阵阵向你袭来,你立刻沉浸在一种如雾如纱的世界里,这使我不禁想起一句古诗:银河落下千堆雪,瀑布飞流万缕烟。

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胜地,世界地质公园。

镜泊湖以湖光山色为主,兼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质奇观,及唐代渤海国遗址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可供科研、避暑、游览、观光、度假和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性景区。镜泊湖婉如一颗璀夺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上,以独特的朴素无华的自然美闻名于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

镜泊湖在《汉书•地理志》中,被称为湄沱河,唐高宗永徽二年(公元652年),称阿卜河(又名阿卜隆湖),后称呼尔海金,唐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称呼汗海,明志始称镜泊湖,清称毕尔腾湖,今仍称镜泊湖;公元755年,渤海国从吉林省境内,迁都至今天的渤海镇,建首府“上京龙泉府”。公元928年,渤海国被契丹所灭,都城被毁。历史上镜泊湖一带的居民主要是肃慎族及其后裔。据中国史书记载:“周武王十五年(公元前1666年)和周成王九年(公元前1654年),均有肃慎氏来朝纳贡”。西汉挹娄、北魏时的勿吉、隋唐的秣赫、宋元时女真、满族都是肃慎族的后代和支族;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曾在镜泊湖一带搞过多项调查,伐木、发掘文物古迹,建发电厂,抗联英雄也曾在这一带活动。解放后,这里的主要居民是汉族、朝鲜族和满族。

走过蜿蜒曲折的小路,恬静优雅自然环境,吮吸一口幽香宜人的空气,时而流连镜泊山庄的自然风光,时而驻足拍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隐约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我知道吊水楼瀑布就要到了。果然,不远处的崖壁上,水流直泻而下。

吊水楼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玄武岩气洞塌陷形瀑布,瀑布呈半圆形,直径百余米,落差12米,帘幅宽40米,两侧悬崖巍峨陡峻,巨石峥嵘,湖水自断崖上飞泻直下,跌入深潭,声若春雷滚滚,百里外可闻,潭中白浪滔天,水雾腾起,似白云缭绕,其上彩虹缤纷,恍若人间仙境。

吊水楼瀑布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很久以前,在瀑布水帘后,藏着一位叫红罗女的聪明美丽的姑娘,深受远近青年人的爱慕,但红罗女声明无论谁向她求爱,都必须回答“人世间什么最宝贵”的问题。消息传开后,每日向她求婚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勇士,有书生,有商人,还有国王。勇士说人间最宝贵的是武力;书生说人间最宝贵的是诗书;商人说人间最宝贵的是金钱;国王说人间最宝贵的是权力。这些回答,都没能令红罗女满意。于是,勇士含羞而去,书生浴耻而归,商人倾宝于湖,不再提亲,国王也呆立在吊水楼前终老死去……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位于中国黑龙江宁安县境西南部的松花江支流牡丹江干流上,距宁安城50公里,海拔 351米。湖水深度平均为40米。常年一般水位 最高353.65米,最低345.61米,年平均流量每秒 9.2立方米至10立方米,蓄水量16.25 亿立方米。注入湖泊的河流除牡丹江干流外,还有大梨树沟河、尔站西沟河等小河流。

全湖东北流向,流至北湖头张家亮子北,再向东北泻出注入瀑布深潭。满语称此潭为“发 库”,即“海眼”之意,湖水从此处流入牡丹江中。

湖形略似 S形。全湖南北总长45公里,按湖盆南北直线距离计算,湖长为32.5公里;按湖盆湾曲线长度计算,湖长45 公里。湖的南部较宽,最宽处约6公里;北部较窄,最窄处仅400米左右。平均宽约 2公里。全 湖面积约95平方公里。

天气热女儿走累了喝了一大瓶

大白梨饮料

自驾之旅,到此结束。有时候,你需要出去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然后提醒自己,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如今,想起那片山,那片水,那时的我们,满满的都是欢喜与感动。这次行程很累,但是很开心。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0 14: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11:53

老乡,上个星期我也去的丹东,正在写游记。

2016-08-15 13:45

引用 白璧成玉 发表于 2016-08-15 13:45:30 的回复:

回复白璧成玉:这两天没上网,今天刚从多伦回来。谢谢你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