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你像是天地肆意挥洒的画卷

• 出发时间/2016-07-27

直奔花莲的第一天

一天都在路上,从北京飞到台北,再乘自强号到花莲,肚子有些不太舒服,兴许是着凉了或者是水土不服。
到达台北急着赶自强号,到达转运站的时候,随便找了个面善的路人带我们去能吃东西的地方,聊天中得知他之前大学在花莲念书,让我们惊讶的是他并不仅给我们指路,而且亲自带我们到吃东西的地方,让我们深感台湾人民的素质高。可能真的是饿坏了,所以随便找了一个卤煮也觉得很好吃,嗯,有可能真的很好吃。
高铁的模样和大陆有点像,设计很人性化,脖子的地方有垫子,就是稳定性比高铁要差一些。大家素质都很高,没看到有工作人员管理,车里没人大声说话,放东西也是小心翼翼。
赶到花莲旅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了,还好旅馆就在花莲火车站旁边,之所以那么选择是因为担心和大陆一样,各种坑。结果发现这边治安特别好,几乎都不锁门,7-eleven的售货员都很礼貌,给钱说谢谢,双手递上,还带点小鞠躬,后来发现,其实整个台湾都是那么有礼貌。唯一有点不太高兴的是,洗澡的人洗了一个小时,水都漫到了我们门前。不过我相信未来几天会有好的天气,好的运气。
等待洗澡的过程本想看看台湾政党吵架,结果反而看了他们对日常生活垃圾的处理,从生活细节做起,仔细分类垃圾,在垃圾放入垃圾桶之前就分好类。
(写在括号里的话:来台湾之前做了很多功课,环岛8天7晚,自由悠闲行,预算5000+,和一个要好的并且可靠的基友一起出发。大通证和入台证都是必须的,这个比较简单。出发前记得换一些台币,我们换了3000台币,其实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到台北桃园机场再换也可以的。然后就是带上一点必备的药品,针对我个人经常生的小病,我带上了消炎药和止泻药,止泻药我是建议大家都带一下的。最后是旅店和火车票,强烈建议住民宿,有各种风情,并且可以个老板聊天,租车什么的都很方便。推荐一个很好的便宜定旅店的软件Airbnb。当然,还有我最爱的单反)

悠闲的开始了花莲生活

慵懒睡到自然醒,打着车来到日式小别墅,就在花莲港对面,楼顶能眺望到太平洋,但是中午才能入住。
步行到邮局,想买几张明信片寄回大陆。买明信片当成纪念品的习惯已经保持了很久,但被邮局工作人员告知没有风景邮票,只有正规的,邮局的员工特别礼貌的给我们抱歉,并且告诉我们哪里可以买到。聊天过程中我们得知租车只能回火车站附近,所以,又得打车回火车站。
租好了电动子立刻赶去吃很出名鹅肉先生,店员很用心的建议我们吃多少量,后面也验证没有坑我们,估计我是在大陆的景点玩了不少,去到哪都要防着被坑,其实,在台湾这一路上我们是越来越放心,最后爱上这个地方。
台湾的住宿都是早上11点退房,下午2点左右入住,提前入住需要和房主商量,间隔时间是给清洁工人打扫。花莲的出租车招手即停,服务态度很好,可以通过交流得到很多当地信息。)

吃完后又去喝了大西瓜鲜榨果汁,果汁的味道很纯正,后来才知道,这也是家名店。

回来后发现可以入住了,日式三层小别墅,房间无比大,而且都没见到房东,钥匙直接插在门上,开门自己入住,我只能好惊叹这里人的诚信真高。
Airbnb上定的,150+一晚,很便宜,但是如果喜欢住在夜市的童鞋,这家可能不太适合。但是屋顶可以看到太平洋和星空哦)

花莲的白天很热,又悠闲的睡到了下午4:30。开着车去了七星潭,台湾的公路很美,一路都是椰子树和草地相伴。
30分钟后,我们到达满是鹅卵石点缀的七星潭。太平洋,满足了一切对大海的幻想,海浪冲击着布满鹅卵石的沙滩,石头如同刚学走路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在沙滩上站稳,就随着浪花,沉入海中。不顾傍晚涨潮的海浪,我躺在鹅卵石上,任凭海水将我冲上海滩,将我推上岸再拖回去,感受大海的力量。强子如此热爱极限运动的人,竟然有些胆怯。也许,太平洋的震撼会让每一个人胆怯。

晚上开车回到夜市,很多家店都关门了,只吃了包心粉圆冰,真的太冰,导致第二天肚子不舒服,得到的教训是,先吃热的小吃,最后再加个凉品就好。还吃了海埔虾仔煎,这是我和基友整个旅途中评价最高的几个小吃之一,中间是牡蛎之类的海鲜,鲜滑爽口毫无腥味,与鸡蛋混合煎制,恰到好处。

断水清崖的视觉冲击

一早起来公正包子的包子和蒸饺还不错,包子皮放了糖,但是我个人更喜欢蒸饺,值得一试。
还了个快没电的电车后,到达火车站踏上淘宝定好的旅行车,导游长的很可爱,说了些台湾的日常生活。
他说,这边机车十分流行,也可能是长时间积累的出行习惯,Yamaha是做得最出色的一个品牌,一台至少需要一万多人民币。花莲市的治安很好,丢车事件极少发生,甚至钥匙插车上,iphone放桌子上都不会丢。
偶然一次摄影,导游看到了我用的是尼康,他作为业余爱好者,跟我攀谈起了尼康的镜头和选择尼康的原因。包括坐在我身后的大哥用的也是尼康,他也问了我关于无线快门的问题。摄影,成为了我们相识的桥梁。
早上游览了好几个点,慈母桥,燕子口,长春祠,东西横贯楼牌。一个景区的自助餐只需要40元人民币,深深感觉到这边不仅景区没有门票,而且还不用担心被宰。

断水青崖,一个让我爱上花莲的理由。她的美,无与伦比,惊世骇俗,绝美之境。山崖直插入海中,似长戟,切开干涸的大地,而大海又用温柔,将刀锋隐藏。这是一个山海云同时眷恋的地方,我爱她的美丽,只因她总能带来惊喜。
粗俗的说,这地方栓条狗都能拍出大片。

最后一站七星潭,昨天已经嗨够了,今天拍点文艺照片。强子的食量很小,一个大椰子喝两口就不行了。主要目的还是去游客中心寄明信片,我们被美丽的照片吸引,导致我们寄了以后飞奔去找旅行车,我背着一个相机包,他拿着一个大椰子不舍得扔,就为了那一口椰子肉,真是笑死我了。最后还是没赶上车,负责的导游大哥带着我们打车回到了车站,索性车子没开走,三脚架还在车上,我其实一点都不担心找不到,因为这是台湾
晚餐的重头戏当然是夜市,我们分别吃了有名的炸弹葱油饼,夜香扁食,大西瓜鲜榨果汁,回来瘫软在床上写记录。

沿着太平洋,驶向垦丁

自然像是画家,蓝色,白色,绿色,点缀的彩色,肆意挥洒。
 想一直凝望太平洋,不让她逃离我的视线。左侧湛蓝的大海,右侧雄伟的中央山脉,一路美景相随。每一次停留都是视觉新的冲击,我已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也许不需要记住,因为这只是象征性的符号,流连忘返和心中的触动才是最珍贵。
(从花莲垦丁可以乘坐火车或者汽车,火车更快,但是汽车的优势在于,一路上的景点都会停留,因此我是在蚂蜂窝上预订了海滨线的大巴,200人民币。并且途中司机会兼任导游进行讲解,途中我们还在海边看了日落,一次美妙的经历。)

电力十足的垦丁机车

懒洋洋的起了床,豆的民宿老板娘准备了很丰盛的早餐,老板和老板娘很喜欢开玩笑,刚到这的时候老板说早上有早餐吃,我下意识问了要不要收费,老板说:要的呀!然后又笑着跟我们说:要是真的收费岂不是太黑了?!我果然是在天朝生活久了。就餐环境温柔的灯光,配以舒缓的音乐,开始充满惊喜的一天。

今天的首要任务是租车,通过民宿的预定,一辆车一天600台币,我们必须租两辆,相比自己租车一个人便宜了200台币,很划算。因为垦丁的路途危险,并且路上还有警察突击检查。经过后来的验证,车子的电池极其好用,秒杀花莲电车,足够我们将整个垦丁玩个遍。
垦丁第一天走东海岸,公路和海岸线也是极美的。停留在南湾海滩的时候,一个管理员看到我在用35mm的尼康镜头,便与我攀谈上,除了对器材的讨论,他也给我推荐了很多好的景点,可以拍到银河。当然他也不建议我们去山上,说是之前半夜上山还看到石头上有人影。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摄影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也是陌生人相同爱好之间交流的媒介。
一路暴晒,多厚的防晒霜都无法阻止阳光对我们的肆虐。到达鹅鼻头公园的时候我们俩都感觉自己有点虚脱了,赶紧停下来喝冷饮,随便找了一家餐馆,本以为景区会宰客,做的也不好吃。恰恰相反,东西很好吃,价格还很实惠。
另一个小插曲,我们直接把三脚架忘在了电动车上,直到游览出来才发现。但是我们经过这几天的旅行,一点都不担心我们的东西被偷,或许,这就是一个地方给予人民的安全感。
下午回来休息,准备要去海边“下饺子”的我们,突然收到台风过境的消息,天空瞬间狂风大作,暴雨击打着屋檐,趁着雨变小,买了小吃和啤酒,悠闲的看着电影。

迎着狂风下饺子

本以为今天会大暴雨,结果天气还行,浓厚的乌云挤压着海岸线,立即起床飞奔西海岸。
一路上狂风大作,高速行驶的机车都会感觉有些变向。猫鼻头的景色出奇的美丽,在这太平洋,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交汇的地方,伴着台风的推波助澜,海浪凶猛冲击着岩石和山体,远处的海水呈现不同的色彩,从近到远,由浅至深。我们被太平洋此刻的小脾气吓的有点不敢嬉戏,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我们在游客中心停留了一小时,幸运的是还找到了漂亮的明信片。
雨停后,还是决定去白沙湾看看,毕竟那么美丽的白沙滩是一定要游泳的。白沙湾有着细腻的沙体,浪花翻卷冲刷着海滩,不管海浪多大,我们依旧挖了个大坑,在一旁放上饼干和水,躺在坑里欣赏海洋的舞蹈。
看海一直到下午才结束,晚上去了有名的垦丁夜市,吃到了我尝过最好喝的珍珠奶茶,奶的味道恰到好处,珍珠稍稍锁住齿间的缝隙,却又不黏牙,欲擒故纵。

返程,让一切梦境长留在心中

旅程就要结束,离开花莲的时候,我并不悲伤,因为我知道以后还会见到她。但当我离开垦丁的时候,我竟有些舍不得,我想,让她长留在心中。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0 12:32

引用 woody小队长 的图片:

藍天 藍海 藍夾克 藍褲 藍鞋 藍遮陽鏡,一切都是那麼的藍...帥! !

2016-08-10 18:42

2016-08-11 02:20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10 18:42:37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哈😁

2016-08-11 19:33

旅遊就是要放開的去品...讚!  歡迎再來你不願放走的墾丁度假..多留兩天給墾丁, 搭船到蘭嶼再轉到台東..純海路之旅, 體驗不同的(路)程

2016-08-13 15:30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8-13 15:30:08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这个建议挺不错哈

2016-08-13 19:0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5 14:52

引用 cylcyl 发表于 2016-08-15 14:52: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