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草原之行

Lili (成都) LV.2
2016-08-10 09:46 1542/4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000RMB

21日第一天, 北京连续下了几天雨,这场大雨是7月20大雨后三年又一次大雨。街道已是积水,有的车以沫了半个车轱辘。在这种情况下,不顾朋友的劝说,毅然决然的决定出发了。                                             ---------我对草原的僮景是源于王维写的; 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诗句。我来介绍一下这次的行程。这次基本跨越了北部大草原的一半,辛苦来一趟,要把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欣赏大草原的美景。常人说越野会上瘾。一想飞驰在浩瀚的原野上,蓝天白云下一片绿洲,让你尽情体味到驰骋在大草原的绿洲中,纵情天下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一路欢歌笑语,欣赏着路边的凤景 。不知不觉中已经行程了3个多小时300多公里。济宁乌兰察布辉腾格勒黄花沟到了。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让我们欣喜不已。北方冷的原因比南方晚开了 几个月。车子一停,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拿起手机照相机  不停的拍照。

路边马帮早已站成一排在等候了,起马是孩子们 的钟爱,耳边响起了循环播放的‘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脑子里浮想者蒙古汉子民族服饰,扬起的马鞭,英武的形像。但现在已被现代给代替了。看不到了,也许这就是现代的步伐吧。但一片片绿洲,黄花以让我们兴奋不已。一首歌曲这试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冲满了神秘。辽阔的草原数不清的牛羊,好一副美景如画。。。

又开了一个小时车终于到达了察哈尔古翼前旗,已是吃饭的时间了。这时天空大片的云朵出现了,刚还是蓝天白云,立刻又下起雨来了。今天当地的朋友招待我们远方的客人,草原上的欢迎仪式还是相当讲究的。献上蓝色的哈达,在敬上三杯酒,唱上一首歌曲。不一会功夫,酒不醉人,人自醉。

22日第二天。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位于内蒙中部阴山东麓。有20余座火山环绕着。400平方公里的火山地带。火山属于年轻的休眠状态下活火山。这个地方是我们行程中没有的景点。是我们意外发现的收获。现在还正在建设中。没有正式开放。门票句说不菲。------放着歌曲,一路东征来到了二连浩特。两个巨大的恐龙把住了门口,好像在欢迎八方的来客。恐龙园占地1810平方米,让孩子们不但玩的开心。又增长了不少的知识。今天我们要夜宿草原。露营搭帐篷。在大草原上搭帐篷我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和户外去的,第二次是我们这支队伍去年去承德露营过。但这次有新来的队友没有体验过露营 ,大家一样激动。男士们支锅架灶。不一会烤羊肉的香气顺风飘来。女士们也没闲着和孩子们一起搭帐篷体验露营的感觉。体验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大家无比兴奋。我也抓紧这短暂的落日时光,给大家拍起照来。 这时已是傍晚时分,日落的景绚丽夺目。火红的晚霞烧透了半边天  ,照在 茫茫的大草原上。这时大家的情绪来了  。我更要抓紧这黄金时间给队友拍照。队友们很配合,拍起照来千姿百态,跳跃起来,各显神通。

23日第三天,早起7点我们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去中国蒙古国的界碑去。行程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看到雄伟庄严的国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看到了陆路边境口岸。与蒙古国相比之下显示出中国的强大。作为中国人无比骄傲与自豪。出来后我们看到了一辆老式红头的火车。站牌居然还站立在哪里,牌上标着莫斯科站。大家纷纷留影纪念。

24日  第四天。草原上的日出是绚丽多彩的。当太阳即将露面,笼罩在大草原上浓雾转瞬消散。远处山上的轮廓渐渐的清晰,几匹马屹立在薄雾之中,红年充当我的临时模特。鲜艳的罂粟花星星点点的开满了繁盛翠绿的大草原上。远处是高大的风力发电机。光线中带着淡淡的冷色调。多么好的构图。这时我已做好了准备,快门咔嚓一声响过后,薄雾飘然消散在阳光之中。阳光照在草原上顿感热了起来,总归是三伏天吗。我们又要起程了。这次出来时大家商量不走高速,只走国道,目的是为了挖掘我们所不知道的都没去过的景点。不负众望大昭寺博物馆,被我们发现了本不在行程中的景点。大昭寺是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的召为藏语寺庙之意,后改为无量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是明代蒙古首领啊拉担汗,于明万历7年创建的。康熙曾在此住过,也是中外旅游胜地。真是不虚此行。

25日第五天。今天已是出来的第五天了。大家还在兴奋之中喜不言表。早起我们出发了,沿国道209到达了桃花收费站。史称最坑人的收费站(自认为),因为一进收费站2公里都不到就是昭君墓了,尽然收15元不合理。但比起看昭君墓不算什么。从小我们就知道王昭君,她是一位献身民族友好事业的伟大女性。是美的化身 。他的传说,家喻户晓。李白:汉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关道,天涯去不归。                                                                                                                                                                        。昭君墓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黑河南岸,建于公元前西汉时期,距今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大的汉墓。公元前3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和亲,王昭君嫁给了呼韩邪单于。昭君出塞后60年汉与匈奴和平相处。匈奴境内经济得到了发展。王召君受到了人民的爱戴。带着几个孩子重点看了昭君博物馆和大型歌舞剧---昭君出塞。

延209国道前行,阴山脚下美岱召博物馆也是我们这次挖掘出来的景点,意外的收获。美岱召蒙语是弥勒的意思。原名灵觉寺。是藏传佛教建筑群,总面积4000平方米。建于1567-1572年万历三年建成的第一座城寺。朝廷赐名福化城,西藏迈达里于万历34年传教,又叫迈大里庙。这个小的城寺保存非常完好。只是宣传不够,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26日 第六天。从美岱召博物馆出来我们一路狂奔追逐晚霞的场景,依然是心驰神往,车里放着悠扬的歌曲,哼着小调来到了我们一直向往的库布齐沙漠,在内蒙叫响沙湾库布齐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在蒙古的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他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着的弦。因此叫库布齐。刚一下车我就遇道 当地的黄牛,为我们推荐卡丁车,滑沙,越野等项目。大家已来不及多问了。迫不及待就上了卡丁车了。一路驰骋。卡丁车司机各个高手,只见一脚油门冲上云霄,大家一阵尖叫,接着又是一脚敢下五洋捉鳖直冲下去,大家吓得直叫。好不刺激。接下来就是滑沙。更加刺激。一个小板坐下去,高有几十米直冲下去好过瘾,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这一望无际的沙漠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天慢慢见晚了,远处一片漫漫黄沙,更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丘黄沙堆彻而成。这是黄沙的世界,这是黄沙的海洋。绵绵的黄沙与天相接,看不到沙的尽头。响沙湾听说晚上会响,有一个传说。相传唐朝八仙之一张果老倒骑千里神驴来到了腾州城,在一棵木瓜树下乘凉睡着了,好奇的村童把驴背的袋子给通漏了,流出了沙子,一发不可收拾,张果老醒来一看不可收拾。已是一片沙海,就形成了库布齐沙漠。他用神指向东一划。划出了一个沙湾,行程响沙湾。又请雷公在此守候,使沙粒响声不断。今天在沙漠上宿营。听一听沙子响的声音吧。支锅起灶。当然少不了美酒,大家开怀畅饮,烤牛肉的香吻扑面而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当然不会有几人回的场景了。因为我们是盛世时代。

27日第七天。迎着太阳出发了。告别了沙秋,告别了库布齐。我还会来的。出库不齐的路不大好走,一直在泥泞之中走。只见前面桥下积了不少水,我们试图开过去,不想车子误在水里,不能动了。不一会车里的水就到了脚面上了。大家都下了车帮陈队推车,小陈更是不顾胳膊有伤跳进水里全力打捞车下的沙子,垫砖头。后来因为胳膊招了尼水发炎了。红年找来了外援救车,男士们不顾泥水奋力推车在救援车的帮助下,车子拉了上来,好在机器没问题。有惊无险,掏完车里的水继续出发。

来到了鄂尔多斯城。鄂尔多斯城相比之下比呼和浩特市,干净整齐,现代,我喜欢。我们也去了一趟鄂尔多斯新城,---人称鬼城。不明思议没人居住的空城。切时如此,名不虚传。我们只有感叹。浪费资源,浪费一切,给国家和百姓造成多大损失,可想而知。驱车几个小时我们来到老牛湾---国家五A级风景区。

28日第八天。 看了电视----远方的家便对老牛湾早已是心驰神往。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之地,也是黄河入晋第一湾,在这里是黄河成了内蒙,山西和准格尔的分界。车子一停黄牛又来了,不过这里不收门票。一个20岁的小伙子跑过来,约我们做他家的快艇。心里早就痒痒了孩子们不由分说都上了快艇。一个小时好过瘾。一个大浪过来一声尖叫衣服都湿了。而我抓紧时间拍照。给每人都留下了珍贵的照片。晚上夜宿老牛湾第一家。体验了一次住窑洞的生活。

29日第九天。 今天我们开始往回走,还是选择了走国道。杀虎口在电视里看到几次。杀虎口古称参合口,是明嘉靖二十三年建成。位于山西境内晋蒙交界处距呼市120公里,距大同85公里。历史上的走西口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杀虎口。大家拍了照,参观了博物馆,了解了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很古老的凤凰古城,距今已有527年的历史。明初用于老兵营,是军事重镇之一。但现在已人走成空,虽说建设了很多门脸和城楼。但有些不伦不类也没有形成旅游的氛围。又是一个败笔。叹息呀

30日第十天。 今天是我们行程中最后一天。中午我请大家吃饭,全驴宴。作为我们这次行程的结束吧,更是为了请三位男士一路辛苦开车的靠捞吧。总之这次旅行是非常成功的。虽说有一些小失误,也是我们将来回忆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吧。对于我这个爱旅行的人来说,每次出行对我也是一个身体上的考验。腰椎不好,又特别累,爱失眠,小病不少,还要背着沉重的相机。可又不得不出去。人往大自然一站,看到那些山呀。水呀,心情就痛快,出气也顺气多了,烦恼都忘了,一切全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旅行不仅带给我快乐,我想大家也是身心愉悦吧,回味着愉快的趣事。期待着下一次的行程。

1916年8月10日LILI笔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0 12:27

2016-08-10 12:4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5 11:5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