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快乐之旅-台湾10天半环岛自由行(高雄-垦丁-花莲-十分-九份-台北)

小希 (常州) LV.5
2016-08-10 10:04 1502/18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其它

01前言

一直想去台湾玩,一直喜欢自由行,为了拔草,终于在今年公司放假前,在蚂蜂窝上看了很多的攻略和游记之后,自己也完美收宫了10天的台湾自由行!真的要感谢蚂蜂窝的朋友们让我参考了这么多游记,感谢旅行中许多台湾同胞,让我们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感谢给我们帮助的丁先生,带我们游玩的詹先生,艾da小姐,王哥,闫先生(小宝),提供民宿的赵姐,非常感激你们!写这篇游记,是想给和我一样喜欢自由行的朋友也能有个选择和参考,同时也给自己这次旅行一个完整的记录。

02证件和准备

通行证:在当地的出入境管理部办理(10-15个工作日办好),去台湾最好是提前一个月办理,因为要办入台证,定机票等,最好能提前办理。通行证+自由行签注,一共50人民币。
入台证:这个要感谢万能的淘宝,上面有很多可以办理入台证的,资料准备齐全的话很快就能办下来,是电子版本的,直接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机票:在携程等等网站对比价格和起飞时间后,直接在南方航空的官网上定了上海-台北往返机票,1643元人民币。
10天总共花费(不含购物):签证+入台证330+机票1643+往返上海火车票车费100+台北高雄高铁179+9天住宿1600+台湾电话卡100+台湾交通费1100+台湾吃饭1400+其他游玩项目等花费=约6800元/人
这次住宿在Agoda和Airbnb定的旅店和民宿,在比较过携程和艺龙,booking等网站的价格后,选择了Agoda。为了体验民宿又在Airbnb定了一家花莲住3天的民宿。Airbnb新人(被邀请的新人,我先邀请同去的伙伴)定满100美元(约600rmb)减267rbm,3天我们用了3个新账号定民宿,减了差不多800块rbm。
兑换: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银联(ATM机)取钱第一笔免手续费,(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提前换点台币),其实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机场出来就有ATM而且汇率比大陆换合算。

03关于行程

7.25上海高雄 出行方式:飞机转机场巴士,高铁到高雄(淘宝购买高铁兑换票)
7.26 高雄垦丁(美丽岛-驳二艺术区-打狗铁道故事馆-国立海洋博物馆-垦丁)出行方式:淘宝包车
7.27 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南湾-白砂-后壁湖(吃海鲜)-垦丁潜水-关山看夕阳)出行方式:逛夜市时找了家包车
7.28 垦丁花莲(多良火车站-池上小镇-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光复糖厂-花莲)出行方式:办入台证时送垦丁花莲山海线
7.29 花莲 (上午:花莲赏鲸    下午:溯溪半日游)出行方式:商家接送
7.30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长春祠-东西横贯牌楼-砂卡当步道-燕子口-慈母桥-吊桥-七星潭)出行方式:包车
7.31 花莲-南方澳-十分车站(放天灯)-九份老街(吃芋圆)-台北西门町  出行方式:包车
8.1 台北 (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士林官邸-王记牛肉面-故宫博物馆-阳明山看台北夜景)出行方式:包车
8.2 台北购物:凤梨酥+面膜等买买买  出行方式:打车+步行
8.3 台北桃园机场回家

PS:由于我们这次旅行是两位女士分别带了家里的两个老人,所以选择了包车的方式,步行的基本不多。

04 Day1 高雄

由于担心路上耽误时间,提前3小时左右就到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机场等候办理登机牌的时候,闲聊中认识了台湾同胞丁先生,到了台北下飞机后,提供的各种的帮助,真的非常感激!下午4点多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跟着人流入境,拿了行李,又碰到丁先生,他带我们到ATM机,取了台币。之后又带我们到办理电话卡的柜台,我们办的是中华电信,500台币10天不限流量,可以打电话,里面大概还有100台币的电话费,完全够用了,大陆电信机貌似不能用,其他都可以通用。我们此行是包车,所以没有办理悠游卡,毕竟难得乘一次地铁。接着我们去了机场搭巴士去桃园高铁站(丁先生带我们去买好巴士票,带去乘车的地方,还一再提醒注意事项,还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说有困难可以找他,台湾同胞真的是很热情很友善的。)
       为了吃上传说中的高铁便当,我毅然决定要坐一下高铁,体验一下台湾的高铁和高铁便当。机场巴士到了高铁站后,用淘宝购买的高铁兑换券(出发前打印)在指定的柜台兑换图中的高铁票(不知道在哪个柜台就问工作人员哦),入站也要人工检票,看通行证和兑换券才能进站。这个兑换券的优势是不用抢早鸟票,购买时只要选择出发和到达的车站,都是按65折的价格购买加上5元手续费,而且不指定车次(自己根据自己到达高铁站的时间兑换合适的车次),90天内有效。事实证明,这个100台币的高铁便当是我吃过所有便当中价格最实惠最好吃的便当了!
       下了高铁,坐了捷运,问路加GOOGLE地图到达事先定的旅店,高雄的旅店(台湾一共住了两家旅店,高雄台北台北物价明显高)房间宽敞,带窗,自助早餐。旅店还有免费复古自行车可以骑,可惜我们只住一晚,下次去台湾要在高雄多玩几天,住和吃都比其他几个地方实惠哦!放好行李,洗下后晚上还出去台湾行的第一家夜市,六合夜市。

05 Day2 高雄—垦丁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其实出门旅行也睡不着),享用了旅店的自助早餐,(出发前在淘宝定了高雄垦丁一日游的包车)师傅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好后,准时在旅店门口接我们,车子是很宽敞的8座商务车哦。
       詹师傅很热情的帮我们搬了行李,咨询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去了美丽岛捷运站,还碰到了一群出来游玩的台湾小盆友。驳二艺术特区,天气很热,在里面逛了一下,后来想不如租个电动车逛,结果一高兴就骑到了打狗铁道故事馆。(1小时100台币都要佩戴头盔)

台湾骑机车的都戴了头盔,有的速度很快,同时也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太热了,高雄没有去更多的地方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成人票450台币,在垦丁大街民宿随便一家买都有优惠(好像是410台币),我们是先去博物馆再去垦丁所以没能买到优惠票了。买了门票先在里面吃了一顿套餐(价格忘记了,跟大陆景点比起来真的不贵),慢慢看起了海洋生物,台湾好多地方冷气都很足,建议随身带防晒衣,可以保暖和防晒。我们去逛的时间正好,还看到了工作人员穿着潜水服的喂食表演,讲解员讲解的也很生动!如果带小盆友去的话,时间充足可以选择夜宿博物馆(淘宝上有卖)
参观结束后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定的垦丁的民宿,这家民宿类似于旅店,位置很好,走几步就到了垦丁大街,离海滩也近,而且晚上睡觉挺安静。老板帮我们搬行李,打扫的阿姨也很热情。床有点太软了。(图上是垦丁民宿外观)
行李放到民宿后,出来逛垦丁夜市,人特别的多,看到想吃的就试试,买了臭豆腐,麻糬,各种水果,芒果,凤梨很好吃,芭乐我觉得不好吃,还买了台湾当地著名的释迦,确实相当好吃(强烈推荐,据说今年收成一般,所以价格高,很多都是进口的)。由于出发前淘宝上定了垦丁的下午深潜,想第二天上午怎么玩呢,就边吃边逛时看到很多民宿外面都有包车半日游,包车一日游,问了两家都是一样的价格,半日2000台币,一日3000台币。就选择了第二家艾da,她告诉我们选择一日游划算,而且她可以下午送我们两个去潜水,带两位老人继续游玩,然后我们潜水结束再和他们会合,提议不错哦!

06 Day3 垦丁一日游

早上早早醒来了,老妈说是大概是海边的美景在召唤我了。两人吃了个麦当劳,直奔海滩去了,海滩人不多,不过太阳真的是很晒,包个围巾在沙滩嬉戏,老妈帮我拍了很多不错的照片~

艾da在约好的时间来接我们,带我们游玩了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南湾-白砂,在南湾玩的中间我们买了个椰子吃,休息一会,艾da买了个牛奶凤梨给我们吃,和平时的凤梨不一样,是白色的哦,酸酸甜甜,非常的好吃,后来我们想在花莲买着吃就没有买到了。中午在后壁湖海鲜市场吃的午饭,算是我们一顿正式的午餐,之前两天吃的便当和夜市。我们点了一条清蒸的鱼,活虾,海螺,两个在大陆没吃过的蔬菜,只顾着吃了,没拍照片哈哈!5个菜和4份饭,都是很新鲜的海鲜,吃的人特别的多,没点饮料一共2000台币不到(具体价格记不清了)。然后我和小伙伴就去潜水了哦,我第一次玩开始很紧张,很害怕,练习了几次都不太行,后来慢慢适应了,感觉喜欢上潜水了!小伙伴由于不太适应不用鼻子呼吸,只能嘴巴呼吸,教练没敢带我们潜很深,有点小遗憾!照片上是我伸手要去摸鱼,教练拼命拽着我。
潜水之后我们在猫鼻头碰了面,艾da又带我们去关山看夕阳,太美了!完美的一天。

07 Day4 垦丁到花莲

之前在淘宝上办理入台证的易飞,送了垦丁花莲山海线的一日游。在约定的地点顺利坐上了旅游大巴车,导游是露露,上车后看了安全宣传片。露露带我们去了多良车站,确实很美,火车刚好经过,太快了没拍到火车头。这个车站比较适合拍照,去不去完全看个人吧。池上小镇吃了池上便当,感觉没有高铁便当好吃,外面有火车的可以让游客坐在里面吃便当,顺便拍照。这里很火爆,在火车里吃饭拍照需要排队。去了期待很久的伯朗大道,骑着电动车(好像是200台币1辆),遇上午后的一场大雨!照片的效果不如晴天的好。之后到了北回归线,光复糖厂(每人免费送了一根冰棍),还到了红嘴黑鸭的地方,最后送到花莲站前站。联系了在Airbnb上定的民宿赵姐,她开车到车站来接我们了。我们去自强夜市吃了晚饭,我妈妈太累没有出去,赵姐还买了粥给我妈妈吃。赵姐的民宿叫云景,和网上发的图片一模一样,两室一厅,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而且还有观景阳台,是我特别喜欢的。强烈推荐哦。在阳台上看看风景真的好惬意,图上分别是白天和晚上的景色

08 Day5 花莲观鲸溯溪

我们住的民宿在公正包子店对面的,华尔街大厦,早上起来吃了公正包子,感觉还不错,有点点甜,还是比较适合我们江南的口味的,价格也不贵。前一天在旅游大巴上,我淘宝定了观鲸(人民币140元),时间只有早上6点和下午13点的班次了,选择了6点,观鲸公司到民宿来接了我们,开始了观赏之旅。船长用望远镜看着海面的情况,解说在告诉我们如何能看到鲸和海豚,看到后会告诉我们位置并让我们观察和拍照,虽然没有看到鲸鱼,拍到许多海豚,有安静的花斑海豚,和活泼的飞旋小海豚,是值得玩的一个项目。回民宿后我又睡了会觉吃个午饭(老妈去买的便当)。下午和赵姐定了溯溪(900台币,淘宝上面要优惠几十块钱,但是要提前一天定,我忘记提前了。)溯溪王公司来民宿接我们,(两位老人在民宿附近的地方逛逛)于是我们在翡翠谷玩起了溯溪,台湾的这个项目做得相当专业,有专业的防寒服,护臀,救身衣,头盔,溯溪鞋还有一个教练和一个助理带着我们。跋山涉水4个小时,我们一共跳了3次水,1次从瀑布上滑下去(我头撞到了岩石上,幸亏戴了头盔)。整个行程4小时,累得不要不要的。最后教练还煮了方便面给我们吃,吃的都很香啊!去的时候走了2-3小时的岩石路,回来走的山路才30分钟!有体力和胆量的推荐去玩,真的非常非常的好玩,结束后我整个人都软了,一回民宿吃了个面包就睡觉了,实在是太累了!

09 Day6 花莲一日游

出发前在新浪微博上加了一个做包车的台湾师傅小宝,谈好了包3天车的价格(13500台币),分别是花莲一天,花莲台北一天,台北一天。花莲一天他让他的一个朋友王哥来接我们,带我们游玩 (清水断崖-太鲁阁-长春祠-东西横贯牌楼-砂卡当步道-燕子口-慈母桥-吊桥-七星潭)。王哥是一位长者(他没肯说自己的年龄),王哥的车子特别宽敞,说是按欧洲人的尺寸设计的(8座商务车)。他一边带我们到各个景点一边还给我们解说,非常的专业。中午带我们去吃了牛肉面,花莲的牛肉面比台北的实惠才110台币,整块整块的牛肉,味道也很合我的口味。(花莲的风景很美,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山路很险峻,太鲁阁到天祥那条路我们游玩后的两天,一块大石头砸到了一辆旅行大巴上。)在燕子口游玩时,王哥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安全帽戴着,路上有小心山石滑落的警示牌。后来小宝告诉我们,其实七星潭也很危险,有时候一个浪就会把人卷走。。。只是我看到七星潭好多人在水里玩呢!!住在花莲的最后一天,我们准备好好吃一顿正式的晚餐(有一家当地人都说很好的阖家欢,可惜定不到位置,只能放弃),我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附近有一家王记人文茶堂评价不错,特地赶过去吃了,性价比不错,口味也适应,总体评价不错吧!可惜服务小姐态度有点不耐烦(可能吃饭的人比较多吧,我们等了半小时才有空位。)

10 Day7 花莲—十分车站(放天灯)—九份老街—台北

今天出发去台北,小宝按指定时间来接我们了,可惜车子是5座的日系车(因为之前都是8座车,感觉这车子有点小了)。如果旅行时间比较充足的话,建议花莲台北坐台铁(到了台北之后再包车玩十分和九份等等其他好玩的地方),会比较安全,这条路全是山路,感觉比较危险,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晴天,如果是雨天山上会有石头落下来。一路开车过去还很堵,因为刚好是星期天,小宝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台湾的人文和历史,途中还特意买给我们吃了花莲的特产麻糬(牌子忘记了,挺好吃的)。路上经过了南方澳,景色不错。之后到了十分车站,如愿放了天灯(四种颜色200台币),又去九份老街,那边人特别多,密密麻麻的,吃了网上好评的赖阿婆的芋圆,有点甜。最后到了台北的酒店,台北的酒店房间不大,没有窗户,比高雄的贵,早餐是每人50台币的餐券,有3家店铺可以选择。地下室有一个公共空间,有投影机放美国大片,还有饮料,零食,方便面免费享用。

11 Day8 台北一日游

台北一日游我觉得中正纪念堂的换兵仪式可以看一下(每天在开放时间中整点),总统府要提前网上预约参观,我们就只在门口拍拍照片了,小宝还请我们喝了咖啡。中午去吃了王记牛肉面(台北牛肉面统一价格200台币),本来想去吃网上热门店永康牛肉面,小宝说王记更出名,而且永康当时也在排队。故宫博物馆也还不错哦,里面有很多很多珍贵的宝贝(你们懂的),可以看上好几天,我们时间不够,只能匆匆看过,可惜不能拍照(可以租一个电子讲解器200台币)。另外阳明山夜景真心的不错哦,特别特别的漂亮。小宝说还有些地方可以边看夜景边吃晚饭的。可惜我们当时想上台北101再去看夜景的,结果排队的人太多了,没有去成。

12 Day9 台北买买买

明天就要回家了,今天特意留给了买特产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的一天!早上去台湾得过奖的佳德糕饼店买了好几盒凤梨酥送给亲朋好友,吃起来真不错,没有任何添加剂,而且不是很甜。就是有点重,拎都拎不动啊!这家店可以提前3天在网上订购后直接机场提货,我以为提前一天也可以结果不行,只能打车去买了。之后下午又逛了日药本铺,买了面膜和同学要带的东西。下午去蜂大咖啡喝了杯咖啡吃了个点心,还遇上台湾综艺节目食尚玩家。晚上诚品生活帮妈妈挑了件衣服,自己顺便也买了。同学要带的书没有找到。

13 Day10 台北桃园机场飞机回家

今天早上又去康是美,屈臣氏又买了护肤品和防晒的。下午就要赶飞机了最后又去牛公馆吃了一顿牛肉面,好喜欢台湾的牛肉面,牛肉又多又大又嫩,至今想起了还是回味无穷呢!打车去桃园机场,服务生说大概要1000台币,感觉有点贵,上淘宝找了易飞人民币125元。接机的车子座位也是非常宽敞的,后面还可以放4个行李箱,由于都买东西了,回去都变成大包小包了。提前两个多小时到了机场,飞机晚点了,航空公司送了每人250台币的餐券,发现桃园机场的餐真的不贵,人民币40左右都能吃上套餐,自动饮料机里的饮料4-5元人民币。图上的套餐190台币。(在等飞机时还聊到一位台湾居住在苏州的女士,她还送了我们一包台湾的小零食。)由于飞机晚了,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回家的火车,跑跑跑还蛮惊险的。飞机火车汽车平安回到家了!再见台湾,期待下次的旅程!

台湾之旅感受:同事朋友好多都说现在去台湾旅行不是时候啊,台湾人在排斥大陆人啊等等。其实去了就知道了,台湾同胞都很热情,友善,没有排斥的情绪在里面。台湾人特别的礼貌,每次都说谢谢,谢谢!他们的捷运上有博爱座,机场候车室也有博爱座。不管是行人还是开车的都特别遵守交通规则。夜市一般只有开头和后面有垃圾桶,路上是没有垃圾桶的,所以我们每次都自己带了垃圾袋在手上的。网上说垃圾桶会有异味,所以夜市很少垃圾桶。后来我问机场候车室认识的台湾女士,她说是因为边走边吃是会被认为“不雅观”,所以都是在每个摊位吃完了再继续走(摊主负责收拾垃圾)。台湾公共场所是禁烟的,我们住的旅店和民宿都是禁烟的,饭店,咖啡店都是全面禁烟的,我在台北看到店员是在店门口抽烟的。路上也会有人边走边抽,这个和我们这边没有区别。

引用 小希 的图片:

想去台湾吃牛肉面!!感觉料特别足!

2016-08-10 15:0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0 15:09:2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味道也很好的 (*^▽^*)

2016-08-10 15:1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0 17:26

引用 大米粥club 发表于 2016-08-10 17:26:28 的回复:

回复大米粥club:我们虽然是包车,去的景点比较多,还是有点赶,如果不想去太多景点可以选择几个好玩的项目玩,如潜水,观鲸,溯溪等,然后夜市逛逛,这样比较休闲一点。

2016-08-10 18:04

引用 小希 的图片:

在台湾溯溪...太會玩了!!

2016-08-10 19:21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10 19:21:2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确实很好玩啊!

2016-08-10 19:32

在台湾溯溪...太會玩了!!

回复KS旅行家:和我们一起玩的有一家台北来的老爸带了三个女儿,有上高中和大学的。

2016-08-10 19:33

2016-08-15 10:1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15 13:52

引用 -黎晴晴- 发表于 2016-08-15 10:16:32 的回复:

你好 我想请问 这个高铁兑换券是怎么使用的?

回复-黎晴晴-:淘宝上有,我很多项目都是易飞旗舰店买的,选出发站和到达站,按要求提交资料,会有邮件发到邮箱,出发前打印出来,到了高铁站去指定柜台换图片上的票,进站和出站要人工验票看券和通行证。

2016-08-15 13:57

引用 ljfwm 发表于 2016-08-15 13:52:0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ljfwm:有时间就去实现哦!

2016-08-15 13:58

你好 我想请问 这个高铁兑换券是怎么使用的?

回复-黎晴晴-:对了,你换票时可以跟服务人员说要换有座位的,如果有她会安排的。因为这个票是不指定座位的。

2016-08-15 14:08

引用 小希 发表于 2016-08-15 14:08:30 的回复:

回复小希:请问有wechat可以加一下吗?详细了解一下

2016-08-15 14:19

引用 -黎晴晴- 发表于 2016-08-15 14:19:24 的回复:

请问有wechat可以加一下吗?详细了解一下

回复-黎晴晴-:好的,你微信多少啊?

2016-08-15 14:23

引用 小希 发表于 2016-08-15 14:23:20 的回复:

好的,你微信多少啊?

回复小希:crazy-lai826

2016-08-15 14:28

引用 -黎晴晴- 发表于 2016-08-15 14:28:11 的回复:

crazy-lai826

回复-黎晴晴-:加你了哦!

2016-08-15 14:30

后壁湖浮潜潜水,热带鱼多吗,谢谢

2016-08-17 17:52

引用 小玉米77 发表于 2016-08-17 17:52:50 的回复:

后壁湖浮潜潜水,热带鱼多吗,谢谢

回复小玉米77:还好,潜水店有鱼饵卖,然后教练到海底时放鱼饵,会把鱼引过来,鱼饵100台币,把塑料瓶带回去再退50台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