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 花开如酒,雨滴如琴。别样的你,最好的我。

susu (北京) LV.5
2016-08-10 10:29 833/7
  • 出发时间/2016-07-16

初夏,相遇。别样的你,最好的我。

今年的北海道比往年偏冷,花期也推迟了。事实证明计划赶不上变化,赶了个旺季,却未能如愿找到大片的花海。整整7天行程,前后加起来见到太阳大概只有2天的时间。虽然天空阴郁,却掩盖不了你的魅力,领略了游记里不曾见过的你。

静谧,朴实,没有奢华,却别致典雅。或许,这就是你被所爱的理由,就是我心中的天空之城。

我们没有相遇在最好的时节,却遇见了,别样的你,和,最好的我。

行程安排

7.16(周六):北京--札幌千岁机场,国航CA169,8:00-12:55。札幌千岁机场JR--美瑛JR站--Jacatra民宿(出租车)。
7.17(周日):美瑛--富良野(JR往返),白天:游览上富良野、中富良野富良野周边景色,晚上:日之出公园花火祭。
7.18(周一):美瑛,Photograph tour。美瑛--旭川(JR往返),旭川闲逛。
7.19(周二):美瑛--登别(JR),地狱谷+大朝汤足浴场。
7.20(周三):登别熊牧场,登别--札幌(JR),札幌闲逛。
7.21(周四):札幌--小樽(JR往返)。小樽运河、小樽博物馆、北一硝子、八音盒工场。
7.22(周五):札幌:白色巧克力工场,千岁奥特莱斯。国航CA170,18:15-21:30,返回北京首都机场。

住宿篇

7.16-7.19:民宿Jacatra(美瑛町)
7.19-7.20:花钟亭花屋日式酒店(登别
7.20-7.22:札幌美居酒店(札幌

民宿Jacatra(美瑛町)

之前闺蜜推荐的,并且在美瑛町观光情报网站上也找到了推荐信息。预定方式为邮件。
官网地址:http://www.biei-jacatra.jp/

Jacatra是一家坐落在田野上而且非常有情调的民宿,有主楼和几栋小木屋组成,还有两只可爱的猫咪。有两栋小木屋是有独立卫生间的,其他都是公共卫生间。但爱干净的亲们不用担心,日本的卫生间都非常干净。而且,Jacatra有露天风呂,随时可以洗浴泡温泉,因此即使没订到小木屋的童鞋也完全没障碍哟~~PS日本住宿的房间都是按人头收费的哟~~

处处体现主人的心思

花钟亭花屋日式酒店(登别,7.19-7.20)

这是susu此行最期待的一家酒店,也是最贵的一家,一个晚上包括怀石料理,43200円,约2700RMB。预定的日式房间,榻榻米,吃完晚餐会有人来铺床,全程几乎跪着服务。而且,日本的老龄化程度严重,工作人员大都是大叔大妈,他们一直跪着让susu怪不好意思的。日本是个讲究尊卑的国家,有别于中国韩国是讲究长幼的传统,susu心中只能这样缓解自己的不忍啦~~

酒店有从泉口引入的温泉水,含有硫磺,“包治百病”哟~~有室内温泉,也有露天风呂,依山傍水地泡温泉,惬意了得。

札幌美居酒店(札幌)(7.20-7.22)

札幌的酒店相比富良野登别的价格算是比较实惠的,东西也很新,两晚花费1600+RMB。却绝对比国内经济型酒店好到几条街啊~很干净,卫生间也很大。

这家酒店在地铁站附近,离狸小路和二条市场很近。地铁两站可到达札幌JR站。

交通篇

1.北海道7天JR pass:

JR--susu在北海道穿梭的主要交通工具,提前在某宝旗舰店搞定(邮寄换购票,上面有你的姓名、出行日期、护照信息等),旗舰店还能有折扣,日本当地购买为24000円,出行时汇率为0.063,折算下来1540RMB,国内为1490RMB。当然,票价根据汇率会有涨跌,susu就经历了从1230RMB,涨到了1490RMB,悲了个催啊~~

札幌千岁机场有JR pass换购点,专门为外国人服务的区域,沿着指示牌走就能找到。但是,日本人的精细服务足以体现在周到以及一个慢字了得,等我饥肠辘辘。

虽然在国内买好了JR pass,但现场还是需要填一张申请表。

旅游指南的细节也很别致~

如果目的地不局限于北海道,则可以选择日本7天JR pass。当然,购买JR pass也不一定划算,最好登录日本JR的官网(http://www.jreast.co.jp/sc/),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一一选择每段行程票的单价,加总总和超过JR pass的才值得拥有哟~~如果是只懒猫,打算窝在富良野或者登别这些世外桃源的话,还是单独购买JR票划算哟~~在当地JR直接购买很方便,根据时刻表安排好行程(中文版、英文版、韩文版相当齐全)。susu仔细算了一下自己的行程,单价票要1750RMB/人,省了300大洋。

关于指定席的问题,在新千岁机场的JR pass换购点只能指定某一天的JR的指定席,理由就是这里办理业务的人太多。如果亲们想把确定的行程的指定席都办理了,可以到其他的JR站办理。除了指定席,其他的不用换票,直接拿着JR pass走人工检票通道走就可以了。

关于换乘站的问题。中东部线大家都基本到札幌千岁机场,往东出发,必须先到达旭川,转乘,可到达美瑛富良野;往西南,先到达登别,再到洞爷,再到函馆。要达到这些目的地只有这样转乘哟~~好在有详细的时刻表,在换购点可以免费取,各国语言版本都有,亲们可根据路线需要,算好时间衔接的车次,距离长的可以提前换好指定席。

2.民宿接送
民宿一般都提供接送,可能时间上有约束,例如susu住的Jacatra在早餐时间以及17:00以后不提供接送。

3.地铁
主要在札幌市内使用,票价不便宜,一般2-3站要200円,大概13RMB,略贵。购票在自助设备上搞定完全木有问题,站名也多有中文字。地铁票也超复古,有没有同感?

4.tour bus
主要在登别体验了一下,登别JR出站后右转,大概15分钟一班,跟国内二三线城市的bus差不多,大概十几RMB一张票,达到花钟亭花屋日式酒店。当然,也可以打车,费用估计double。

5.机场shutter bus
从机场outlets到新千岁机场的唯一交通工具,每个时点05分以及35分有班车出发,免费。

其实,在北海道最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11路~~每天刷步10000+都是小case啊,在享受日本美食的同时,绝对不会胖哟~~

美食篇

susu大爱日料,出发之前,心中默念日本的美食无外乎拉面啦~饭团啦~刺身啦~可是,可是,这里的东东真的太好吃啦,每天吃到肚子撑爆。

对于大爱日料的susu而言,排第一位的莫属海鲜饭和刺身了。

NO.1 海鲜饭和刺身

在去小樽的早上,susu终于吃到梦寐已久的海鲜朝市--二条市场的海鲜饭啦~~选了一款样样都有的全家福,1300円~~尤其是甜虾~~实在美味上天了~~

日本的美食中,最最重要的是食材。这款海鲜饭,不仅仅只有海鲜鲜美,底下的白米饭更是美味,应该totally made in Japan。

NO.2 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怀石”指的是以圣人被褐怀玉的意思,其形式为“一汁三菜”。

登别,入住的花钟亭花屋日式酒店,品尝了网友们好评连连的怀石料理晚餐。全日式服务,器皿相当精致,连菜单都那么怀旧。

菜是一道一道上的,虽然每份量很少,但全部吃完,真~的~很~饱!

这是第二天的早餐~~一样的精致~一样的丰富~~

NO.3 拉面

对于拉面,susu没有强求名店,本着随遇而安的心态,偶遇各式拉面。

第一份拉面就是在第一天达到美瑛后,在JR站附近的八海吃的。

味增拉面

猪豚拉面

札幌狸小路附近有一个蛮特别的拉面一条街,其实就是一个小巷子。两边都是各式拉面店,品种相当齐全啊。期间,我们跟着地图迷路了,一位热心的日本大叔用日文询问是不是想去吃拉面,并将我们带到了小巷子,感激涕零~~

蟹腿海鲜拉面

NO.4 寿司

没有好米,寿司怎么出得来!!终于吃到正宗的日本寿司,虽然susu吃的寿司基本都是超市买的,没有当正餐吃,但美味依然不逊色啊!

小樽有著名的政寿司。不过susu是周四去的,是店铺的定休日,据说价格不菲,400RMB/人。

NO.5 甜品

日本的甜品,一是精细,二是不腻,三是原材料好。无论是冰激凌,还是各类甜品蛋糕,都值得尝一尝哟。由于susu每天各类美食都吃到太饱,只能浅尝辄止啦~~

富良野骑行偶遇的小店,味道超正,立刻拜服了!

六花亭,日本有名的甜品品牌,一定要尝一下哟。店面到处可见。

雪印,也是有名的品牌,我的理解应该像上海的光明那种老品牌吧~~在机场尝了一款冰激凌,好吃到无话可说。

白色巧克力工场。值得一去的景点,如同电影里一样的童话世界,还能参观流水线,有各类收藏。更可静静的坐下,一杯咖啡,一口甜点。回味一下外面的奇幻世界。

NO.6 烤肉

据说成吉思汗的烤肉很有名,不过susu就是不走寻常路呀,哪家顺眼吃哪家,哈哈~~最终选择了平泽精肉店,主要还是被精美的菜单吸引,体验一下类似排挡的烤肉店,但是环境干净是没的说的,各类肉肉也很地道,值得一试,价格大概150-200/人。

购物篇

1.百货类

札幌JR站附近。有大丸百货、JR Tower等,JR站出来就有通道,跟着指示牌走就行。至于东西嘛,以日本品牌为主,价格也不算便宜,但折扣很多。运动品牌几乎都有,亲们有时间可以慢慢挑选。服饰多以日本的审美为主,森系、清新款居多。

狸小路。susu的感觉就是小商品市场一条街呀~~但还算干净,有药妆店、服饰店、吃食店、中古店等,闲逛呗~~

2.电子产品类

很纳闷在百货公司没有找到电子类产品,后来发现电子产品都是单独有专门的百货公司,例如bic camera,六七层,包括相机、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应有尽有。

东急百货,据说也是专门卖电子产品的。

3.杂货类

永旺超市&札幌JR站超市。旭川站出来有个很大的永旺超市,还有很多吃食店,跟国内的shopping mall 差不多,里面的东西很齐全,伴手礼也有,跟北京的永旺超市没区别哟,就是更精致些。札幌站出来走过地下通道,也有很多甜品店和超市,超市多以美食、生鲜为主。

饰品店。日本的小首饰很精美,价格应该是国内小店的60%左右,式样比国内的漂亮,有兴趣的可以逛逛。

4.中古店&大黑屋

这类店是专门卖二手奢侈品的哟。北海道是个朴素淡雅的地方,路上鲜有人背奢侈品包包,所以中古店(有的叫大黑屋)里的东西不多,款式偏旧,价格也不够吸引人。据说大阪的中古店比较给力,有待susu大阪之行验证一下。

费用篇

签证:455/人
餐饮:约2000/人
门票:200/人

除去购物,大约人均费用9000RMB。

富良野&美瑛篇

北京--札幌千岁机场,国航CA169,8:00-12:55。先是很幸运的换到了逃生舱口的位置,登机时竟然人品爆发LG被升舱!!当然啦这个福利只能susu来享受啦~~嘿嘿

之前看游记做攻略,深深地被富良野的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和向日葵田吸引,索性花了一天时间达到富良野,远离大都市的第一天(7.16),就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

Jacatra是一家非常有爱和有情调的民宿,在前面介绍过啦,就不啰嗦啦。

第二天(7.17)起了个早,走出民宿就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农田,四周静谧得溪水的声音清晰可见,深深地深深地呼吸~~散步回来,8:00(时间可和民宿老板预约)准时开饭,小小的民宿做份早餐都这么有情调~Ps哈密瓜真如很多游记写的,就四个字:特别好吃!这才是哈密瓜啊,泪奔~~

吃饱喝足,出发美瑛JR站,考虑了时间问题,最终没有搭乘薰衣草号(夏季特有,紫色车厢,速度比一般的JR慢一些,线路无异)。除了机场快线和特急号,JR大多数是一节车厢或两节车厢。美瑛富良野的北部,途径上富良野、中富良野,就到达富良野站,途中还能看到富良野农场哟。我们在富良野JR站附近租了两辆电动车准备骑行。这里的电动车不同于国内的电动车概念,可以理解为助力自行车的概念吧,但却是非常必要,建议不要为了省钱租自行车哟~~

达到富良野JR站后,没有想象的旺季大队游客,顺利的租到了电动车。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不打算折返骑行,美丽的老板娘根据我们的想法推荐了骑行路线,并根据我们的饮食需求推荐了餐厅。

骑行路线。susu真是不走寻常路,本次骑行计划5小时,把蜂蜜们通常走的两条路线的重要景点游览了一下。下面是地图,绿色标记的就是骑行路线,红色箭头代表行进方向,数字号码代表游览景点。

1.果子工坊

这是一家以鲜果为材料的甜点工坊,有体验房,也可驻足品尝。

2.森之时计咖啡屋

在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后面,拾阶而上。路上有很多手工艺品店,很精致,很体现匠人的心思。咖啡屋等座的人很多,时间富裕的亲们可以等等,一杯亲手做的手磨咖啡应该还是值得的。

3.风之花园

旁边还有风之花园,收费的。

从森之时计咖啡屋出发,就是下坡骑行啦~~susu瞬间就成为风一样的女子了~~

日本民众各家各户虽然房屋外表比较简约,但细节布置都很别致~~你看~~

4.薰衣草园

终于,见到了Hokkaido的第一片花海。没有及腰的花海,没有艳阳高照,没有淑女的大长裙~~只有跃跃欲试的小花丛和淅淅小雨,好吧,也许这就是我俩相遇的缘分。

已近傍晚,继续前行。归还电动车后,在老板娘店里收获风铃一枚,很古典,很日本,你觉得呢?

随后坐上JR,到达上富良野

5.日之出公园

出站后,根据指示牌步行前往日之出公园,一路同行人很多。这是个开放式公园,20:00鬼花火表演。在花火之前,非常幸运地遇到了花灯表演游行。场面跟韩剧《善良的男人》里很像哟~~大家穿着传统服饰,成年男子负责推行花车,青年学生也不少,社区参与感很强,非常有特色。

好多民众聚集在公园的山下,铺上垫子,全家席地而坐,等待花火。傍边还有各类美食提供,大家还是很有秩序。

花火计划要持续1小时,由于要赶末班车,我们只能先行离开,路上很多日本家庭聚集在路边远望花火。其实,退而求其次,也特挺好,不是么?

第三天(7.18),因为之前预约了民宿提供的Photograph tour,这天就比较轻松了。早餐过后,民宿老板开车带我们在美瑛附近的景点游览。遗憾天公不作美,见不到暖暖的阳光,拍不出美美的照片,只能畅想意境啦。

1.puffy 之树

因为在这里播放了puffy组合演出的电视剧,因此得名。

2.四季彩之丘

以大雪山连峰为背景,绵延着无数鲜花。可惜今年北海道温度偏低,还没等到大片的花海,最好的你。

仅有的几片薰衣草~~说好的浪漫呢~~

3.超广角之路

4.柔和七星之丘

由广告宣传而闻名,如果天气如意,夕阳下应该景致超群。

5.圣诞之树

绵延的山峰和田野上,独特的站立在那里。恩,就在那里。

6.红色屋顶的房子

这里经常是广告、电视剧的取景地。美瑛的景色多位于农民的私有土地上,只能远远的望着。

7.亲子之树

在papa mama的呵护下,你在慢慢长大。

8.七星之树

日本七星香烟广告的背景,因此而出名。

盗图闺蜜一张。冬天.夏天。

9.ken & marry 之树

被日产汽车环山游广告采用,以主演的名字命名。

10.白金 蓝色的水池

由于火山砂防工事,河流的水在这里集成水池,因为太阳光和水里的矿物质,形成了蓝色的水池。

大约下午两点,我们结束了Photograph tour。直接往美瑛JR站去了旭川。在旭川体验了药妆店的大扫货~

夜幕降临,坐上JR 末班车。我是小千,去找钱婆婆了。

登别篇

缓缓驶入的JR,总让人有种孤寂感,坐在窗边,心莫名地就安静了。Byebye~Biei~Furano~Asahikawa~~

第四天(7.19):美瑛JR--旭川JR--札幌JR--登别JR,坐上Tour Bus,入住花钟亭花屋日式酒店。

稍作休整,出发地狱谷。酒店门口每15分钟有Bus,或者步行也就10-15分钟吧。

火山温泉的景色分外壮观,空气中充满了硫磺味,但在可忍受范围内。

地狱谷景色大概半小时游览完,随后向大朝汤足浴场出发。要走一段山路,蒙蒙细雨,宛如仙境。

大朝汤足浴场是专门给游客体验泡足的,水呈黑色,富含矿物质,热气腾腾好舒服。

可惜下山的时候就是磅礴大雨了,跑到古亭避雨,有时候,等待也是一种美。

我想,幸福

莫过于今日一袭夏雨

静静聆听,花开如酒,雨滴如琴。

第五天(7.20):

上午安排了熊牧场之行,其实就是一个微型动物园,门票90RMB/人,主要以棕熊为主,还有鸭子、松鼠、狗狗,在登别的一个小山顶,需要坐缆车。特别时点还有饲养员讲解和喂食。

还有可爱的鸭子赛跑,还能下注哟~上段视频

熊牧场大概1.5-2小时就足够了。下山回酒店拿了行李去登别JR站,一点多到达札幌,入住札幌美居酒店。

札幌&小樽篇

第五天(7.20)

下午去大丸百货shopping,傍晚去狸小路闲逛,晚餐在平泽精肉店饭饭,前面都有介绍。

路上经过了大通公园和札幌电视塔。大通公园就是普通的开放式城市公园,背后就是札幌电视塔。

第六天(7.21)

这一天留给了小樽,电影《情书》的背景地。札幌小樽直接坐JR就ok,我们在南小樽下车,这里离小樽运河比较近。

1.八音盒工场

小樽有好几个馆,susu去的是主馆。太壮观了,应有尽有。

每个女生都有一个八音盒梦,susu被旋转木马满足了......你猜,哪个那么幸运?

2.北一哨子馆

也是有好几个馆,很多精美的玻璃制品。在主馆,susu尝试DIY制作玻璃制品,幸运的是没有排队哟,据说平时都要等一个小时,再次人品爆发。在日本师傅手把手亲自指导下,用可乐瓶凹了一款造型,需要冷却一个小时才能取。期间,选择去了小樽博物馆,期待我的作品吧~~

3.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是北海道很古老的一条运河,曾经承担了很重要的运输责任,有120年的历史,如今,运河两岸都是展现小樽文化的艺术馆和商品铺。沿着运河不时有三两艺术家,或音乐或画画,别有韵味。

4.小樽博物馆

沿着小樽运河拾阶而上,就是小樽博物馆。当地博物馆自然是我们不容错过的曲目之一。博物馆小巧精致,有三个仓库(展览馆),展现了小樽从发起兴旺到归于平淡的发展历程。曾经的小樽日本非常重要的一个港口,是北海道的农产品运往主岛的必经出路,经由小樽运往如今的函馆,才能抵达日本岛的南部城市。随着函馆的日益成熟,如今的小樽主要以旅游业和艺术品为主。

可惜,始终没能看成《情书》这部电影,遗憾没能体会一下电影在这里的情境。留给下一次,冬天的Hokkaido~

这个手动电话还真能打呢~~

参观完小樽博物馆后,前往北一哨子馆取了玻璃烧制处女座~~造型凹的还不错哟~

随后坐JR返回了札幌,继续未完的购物事业。本次主题:电子产品。直奔bic camera,购得Olympus相机一枚,价格比JD便宜,更多包含一枚长焦镜头哟~~太超值啦。PS,经过比较,不是所有品牌的相机都比国内便宜,建议可以随时比较JD。

最后一个夜晚,当然还是留给拉面吧~~拉面一条街~~美美地结束。

第七天(7.22)

1.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场

还是值得一去的景点,尤其带孩子,花园再现了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场》里的童话世界,也算是壮观和文艺了。

2.千岁奥特莱斯

工厂出来,回酒店取了行李直奔千岁奥特莱斯。坐JR在南千岁下车。这里奢侈品牌只有Coach和Gucci,其他很多运动品牌和日本本土品牌,亲们有时间可以慢慢淘一下。

3.新千岁机场

国际航班的候机厅很小,过关后没有奢侈品店,有一些伴手礼店。候机厅有很多卡通产品店,包罗了日本很多著名的卡通人物。还有机器猫乐园,但门票价格不便宜。无聊之余只能在VIP室休息,也比较小,餐食很少,吃了碗泡面。

一些小建议

1.7天的行程略短了些,建议想走中部-东部线的蜂蜜们,再增加1-2天,走一下洞爷和函馆,这样就完美了。

2.可以带上自己喜欢的小本本,JR站、景点、购物点都有印章,可以留下足迹的点点滴滴哟。

如文如图,期待下次,转角又见,Hokkaido~

哈哈,我来抢沙发啦 写的超赞,回忆都来啦

2016-08-10 12:24

2016-08-10 12:4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0 14:26

引用 susu 的图片:

北海道真是漂亮,像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城市一样,据说那里的奶油是世界一流的呢!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0 14:29

每一样料理都精致的过了头呢!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0 14:30

这个怎么像去了韩国!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0 14: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