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成都地铁3号线

远流 (成都) LV.3
2016-08-10 10:32 1656/12
  • 出发时间/2016-08-04

成都3号线开通了,作为贯穿成都南北的一条线路,3号线沿线不仅有好吃的,更有好耍的,不如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去逛吃3号线吧。

红牌楼站

晚餐——没吃到的牛杂火锅
       在逛成都市博物馆的时候得知,红牌楼一带曾是明蜀王府的太监死后归葬的地方,但是现在通往红牌楼的地铁三号线并没有这样的阴霾之气,一样是逛吃、逛吃、逛吃。
在红牌楼站下车,我们是被空气中若有若无的牛油味儿吸引的,江湖传说中最牛的红牌楼牛杂火锅就在红牌楼北街的小巷深处。出了地铁站,穿过二环路,就是这家食坊居牛杂火锅,生意爆好!不到五点半过来的,已经坐满了,要排号才能吃得上!听旁边一起排队的成都人介绍,每次去都排了1~2个小时才吃到,成都好吃的牛杂火锅不多,但这一家必然榜上有名的!
        我们老老实实加入排队的队伍,在成都品美食,早已习惯了排队等座。排队,然并卵。这家牛杂火锅名堂之多,讲就之其就在这里,虽然要排队入座,但老板有个特别的规矩,就是不管你号排好前面,必须人到齐了才给你安排位置,要不然就继续等吧!我们因为还要等两位在路上堵着车的伙伴,所以一直被老板晾在下雨的墙角,多次交涉无果,老板还祭出了杀手锏店规:人没到齐上桌的,后续不加菜,来人不加凳,不加碗筷!妈蛋,去你个店规,如此美食,不吃也罢。
       在这家店门口有各种卖小吃的,然后观察一下堂子很小,一共才十来桌!我一直再想,旁边有的是旺铺转租的店面,生意这么好怎么不扩大经营规模呢? 一拍脑门,饥渴营销啊,真是高手在民间!我们无福享用啊,到底味道如何,谁吃了谁发一下江湖令。

转而我们多走了两步,真真是两步以外,便是成都一家老字号家常馆子“朋辈餐”,这大匾上的题字还是与成都多有渊源的张大千先生亲笔题写的,看来美食说到底还是拼文化,这就不是开个苍蝇馆子,有点江湖薄名就可以倚此欺客的。这就好比诸如毕福剑之流,错把声名当地位,忘了踏实做人,坦率做事。多了不讲,还是说回朋辈餐。
      老字号的家常馆子用量足,非常地道。招牌圆子汤"确实霸道",圆子个头大,吃口嫩,汤色澄清,加的豆芽提鲜,肉质紧致Q弹,肉无腥味,咸鲜味型。是成都吃的最好吃的圆子,每桌必点,估计去的人也都是冲着圆子去的,这也引领了成都本地圆子汤必加酱油点鲜提味的传统与时尚。
       鸡米芽菜传说也是"每次必点",里面好多小青椒圈圈,又香又辣,特别下饭。回锅肉五花半肥肉,先把肥肉部份把油扁出来,最后的成品肥肉部分起灯盏窝儿,瘦肉干香不柴,一片入口肥瘦搭配,肥而不腻,想了一片又一片。最后是这家的豆腐,不管事麻婆豆腐还是家常豆腐,麻辣鲜香烫,色泽红亮,诱人食欲。原来在成都民间流行一句话叫“豆腐要吃的烫,婆娘才结的胖”。

高升桥站

午餐——罗马假日广场:逛和吃
 先逛
       说起来,罗马假日广场在中国的收藏界声名远播,汇集着来自藏区、中东、西亚的各种珠子,名贵者如老南红、老蜜腊,便宜者如新玛瑙、新绿松石等。.
       近来兴起的红木家具与装饰,也在罗马假日广场生根落户,从金丝楠到巴西花梨应有尽有,一到周末,人头攒动,淘货的、游玩的、喝茶的,会友的,围绕着珠子与古玩的话题永远说不完。最具特色的是罗马的“鬼市”。原本的鬼市是指天不见亮就交易,随着时代的发展,天不见亮的交易改为白天,但形成之初的地摊式交易依旧。
       每适周三、周日的清晨,罗马假日广场就多摆上了大大小小的地摊,战国的玉管,汉代的陶俑,宋代的石雕,明代的青花,清代的盖碗,民国的木雕,“文革”的粮票,80年代的连环画,应有尽有。这一天,邻近的大邑新都彭州邛崃新津等地的古玩商,都早早地来到成都,把一星期收到的古玩拿来交流;而古玩爱好者,有的天不亮就到广场上闲逛,希冀着能从古玩商严严实实的包裹中淘到宝贝。

再吃
       这是位于罗马假日广场里,一家外表看起来一点儿也不起眼的店铺,甚至可能当你路过的时候连看都不会看一眼,因此,我给他取了个绰号——韩国“苍蝇”馆子。但是说“苍蝇”馆子并不是说他家环境差,味道差,他们家还是有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的,叫汉城轩。
       走进他们家第一眼看起来很简朴,但是仔细看还是很有韩国本土特色的,尤其是一楼的榻榻米,你需要脱鞋才能继续去享用美味,所以,哈哈,你们懂的,有味道的还是低调点的好哈。
       然后推荐几款我觉得好吃到没朋友的菜品!
1.鱼丸年糕
      看起来辣,实际上是比较甜的。里面的年糕嚼起来软软的但是又QQ的,再加上白芝麻的点缀,味道真的是不解释!

2.泡菜辛拉面
      煮拉面的锅是韩剧里面经常可见的锅,泡菜也是韩剧里面常见的样子,当你吃了这碗辛拉面,分分钟让你觉得你就是韩剧中绝对的主角!
这家的辛拉面吃起来超级super Q弹,绝对不像超市里面卖的韩国辛辣方便面吃起来那么硬,一夹面再加一块泡菜,吃进嘴里,回味无穷!吃完面后再喝点拉面汤,味道美美哒!反正我是每去必点的!吃了绝对不会后悔!

3.海鲜煎饼
      光看图都已经感觉到了满满的诱惑感,吃上去更是有满满的幸福感!一小块煎饼配上一点中间的蘸料,分分钟幸福上天!

4.糯米肠
      这是一款比较“重口味”的菜品,但是又算是韩料里面比较有特色和出名的,反正我感觉在成都的很多家韩料店里面是吃不到的。“糯米肠”其实就是某种动物(我忘记当时告诉我的是牛的还是什么的了)的大肠,里面灌上糯米,吃得来的估计会觉得好吃,吃不来的呢,估计就觉得呵呵了。
       反正这次点这个呢主要是出于好奇心,不蘸辣椒面呢吃起来我觉得是一种不可描述的味道,蘸了辣椒面吃起来还是一种不可描述的味道,但是旁边的猪肝还是阔以的。

下面我要强烈推荐一款餐前小菜,将将! 就是它!
       我不晓得这个准确的菜名叫什么,(因为只要你去吃就会先端上来六盘餐前小菜,这就是其中一盘)反正我简短地喊它小鱼干。真的是巨好吃!辣椒虽然辣到你嗓子要冒烟烟,辣到你嘴巴都要喷出火来,辣到你眼泪花跟到流,但是你就是欲罢不能!

我是比较推荐前三款的,第四款就根据个人喜好随意就好。然后这家店还推荐点的就是烤肉(这是他们烤好的,不需要自己烤),石锅拌饭(这个基本也是每桌必点的)。反正这家店菜品比较齐全,基本上每种味道都很正宗,随便点都是一桌的美味啊!
       这家店从2002年就一直开到了现在,老板还是个正宗韩国人哟!所以味道当然是棒棒哒!

衣冠庙站

早餐——南充姚记米粉:小米粉,大讲究
      南充米粉是四川南充著名的特色小吃,在南充城里,每天天一亮,等粉馆店门一开,众喝粉客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蜂拥而至,粉馆里座无虚席,像朝会般热闹。这家位于武侯区小天中街15号的十年老店,以地道的南充米粉吸引着食客,将南充特色早餐搬到了成都。“老板,老规矩,来碗牛肉米粉!”一进店门,便听到老食客熟练的吆喝。于是,我们也根据店里的特色,点了牛肉米粉、肥肠米粉与凉糕。
      才几分钟过后,热气腾腾的米粉便呈现在眼前,白白的米粉浸于红油里,又辅以奶白的汤汁与嫩绿的香菜,整个色泽显得赏心悦目。用筷子轻轻挑起,细腻柔滑的米粉顺着筷子滑到汤汁里,溅出了一缕缕肉的鲜香,轻吸一口,肉汁瞬间溢满齿间,滑爽的米粉不用细嚼便溜进肚子,真是老少皆宜!
      吃完鲜香的米粉,再品尝餐后甜点——凉糕。这儿的凉糕可和别家的大不相同,晶莹Q弹的白凉糕淋上自制红糖,再放置凉柜冻上一些时刻,冰凉爽口的口感一解米粉的油腻,让食客整个早晨瞬间精力充沛,神清气爽。

第二顿早餐——拜居奇味面
       这家位于肖家河环二巷路口的拜居奇味面可谓颇负盛名,今天去探访了它的排排坐吃板凳面的盛景过后,只想感叹——果然名不虚传!
       在成都,无论是开阿斯顿马丁还是拓拓车,为了品尝一碗好面,都心甘情愿的把车停到并不宽敞的店门口,体会一把这家店特别的吃法,将板凳当做桌子,坐在门口的树荫底下排成一行吃面。
       卖面的老板应了两个字——耿直!仅需12元的人均价格,便可吃到布满表面大片大片的经典回锅肉或鳝鱼,面条比大多数面店的更粗,口感软糯又颇有嚼劲,非常筋道!此店点面不分两数,都是一碗,若是不够吃,还可根据个人喜好添加面条以及辅料,如此贴心而特别的服务,用成都话来说:简直是巴适得板!

磨子桥站

夜生活——九眼桥:酒吧一条街
       白天这条街清风雅静,一到晚上七点,华灯初上,就是一派车水马龙。来得早,有地道的川菜垫肚子,来得巧,偶遇美女,来得晚,还有正宗的卤菜卖。在这儿你既可以坐在室内听歌、喝酒、看美女,又可以坐在河边吹风、看天、扯壳子,看头上飞的鸟,找水中游的鱼,看散步的爷爷奶奶,这两天奥运会来了,赶快来摆起啤酒花生米,看中国队夺冠!河对岸,是成都繁华的天际线,身边,是资格的成都慢生活,桌上,是好酒好肉。这条街,将成都的淡定和包容的完美展现。

春熙路站

新地标——太古里书店:方所
       春熙路站是成都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的换乘站,现在逛春熙路已经不是成都旅游的必修课,但是逛一逛春熙路旁的太古里确是时尚,而被称为“地下藏经阁”的方所书店也是最近成都文青聚集地,并被评2015年世界最美15座书店之。去年,成都方所被《Architectural Digest》列入2015年世界最美15座书店榜单,在介绍这座成都书店时,AD提到成都方所的“藏经阁”空间构想,及其运用木、铜、铁、石等天然材质构筑室内空间的原始方式。  设计中还有一点很值得一提,它体现了四川人民的精髓。方所书店坐落在四川成都。书店的设计特意利用了当地人慢步调、休闲群居的生活方式。
       成都方所位于远洋太古里负一层,紧邻大慈寺,这样的环境给了设计师朱志康“地下创奇藏经阁”的灵感,寓意将全世界从古至未来的知识都搬于此。在成都方所店内,高低纵横的铁铸廊桥、无限延伸的图书立柜、堆叠层层的阶梯打造出一个多维空间,传统的三维空间概念被消弭。在这里,以往空间中单一的水平线垂直面被打破,从任何一个角度均可上下左右看见另一个空间的存在。“地下藏经阁”的概念于是被激活,一个立体式、阶梯式的图书殿堂就此呈现。

市二医院站

小吃——糖油果子:小时候的味道
       二医院是三号线和四号线的换乘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三号线和四号线的明显区别,三号线的主体颜色属于粉色的“少女风”,刷卡的闸口、安全隔门上、甚至车厢内的拉手,都是粉红色,让人有种少女心的感觉。
       提到二医院就不能不提到糖油果子,这家糖油果子被誉为“小时候的味道”,具成都小伙伴的品鉴,味道确实和她小时候吃到的味道差不多。炸成金黄色的糯米团子,一个个穿在竹签上,咬一口就只觉清香满口,糯米团子弹牙却不黏腻,酥脆的表皮硬度也刚合适,3.5买一串5个,散买也可以,我们就遇到有人买5元钱的。外地的小伙伴可别“嫌弃”人家环境不好,要知道这在成都意味着可以吃到正宗美味。
       温馨提示一下,二医院地铁离知名的“康二姐串串”不过几百米的距离,离味道巴适的“三重门”火锅就更近了。 编辑

驷马桥站

历史——司马相如与驷马车
      和成都其他地铁站一样,只要是有典故有故事的,地铁内的装修风格会与站点名一致,驷马桥站也是如此。站内的柱子涂刷成大红色下面是仿古的凤凰图腾图案,天′′花板上是马车的图案,楼上的大厅则有一整面墙壁画着那段历史往事,旁边还特别注明了驷马桥的来历。
      东晋《花样国志 蜀志》记载:司马相如初入长安,题市门曰: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汝下。此处的“驷”同“四”,那个时候如果能够乘坐四匹马拉的马车,就意味着乘车人有着显贵的身份,司马相如就是给自己立下了一定要衣锦还乡的心愿。

昭觉寺南站

名不副实——与昭觉寺无关
       之所以要写这个站,是因为其实这站只是名字和昭觉寺有关,如果想要去昭觉寺千万不要在这一站下车,站内的柱子外形参考寺院的红柱,还是很贴合站名的。

动物园站

午餐——昭觉寺:吃素餐
      动物园和昭觉寺是紧挨着的,所以要去昭觉寺就得在这一站下车,站内的装修风格则很贴“动物园”这个主题。站内柱子上面是各种动物的剪影图案,绿色的柱子衬着黑色的图案,让人很有一种丛林感。休息用的椅子做成了很爱的小狗模样,感觉坐下就能穿越回到小时候,一面蓝白色的墙在炎炎夏日顿时给人很清凉的感觉,墙上画着北极熊、海豹、企鹅充满童趣。
       楼上的滚梯旁边还拜访了各种憨态可掬的小动物雕像,就连大厅拐角处都画着长颈鹿的图案,让跟随父母来动物园的孩子们,还没出地铁站就兴奋不已。地铁站一出去走不到多远就是动物园,距离远近程度对于小朋友来说很适合,就算在动物园疯一天也可以自己走到地铁站。

从动物园可以直接前往昭觉寺,不过如果对动物园没有兴趣,想要直接前往昭觉寺。昭觉寺修建于唐贞观年间,后由唐宣宗赐名“昭觉”沿用至今,是我国汉传佛教的重点寺院。
       可以选择步行前往或者坐公交车。在动物园乘坐85路到昭觉寺汽车站,下车再步行300米左右就到了,而且这趟公交车还是成都特有的“木质公交车”,外地前来成都游玩的人推荐体验一下这种公交车哦。
       昭觉寺是提供素餐午餐的,不过如果不是正好赶着午饭时间,个人建议是最好不要在这里吃。首先是点餐取餐很麻烦,交钱窗口在后院,自取打印好的点餐单勾选想要吃的菜,可以留意一下挂着的白板上面推荐的菜品,交钱后拿着单子再回到大厅取餐口取餐;可是如果服务人员不记得你的单子,或者你忘了把点餐单给了谁,那么在取餐时会遇到不小的麻烦,我们就同时遇到两种情况,取餐就惹了一肚子不愉快。其次,坦白讲昭觉寺的素菜味道中等偏低,甚至还不如外面的苍蝇馆子,如果只是为了果腹倒也能过得去,想要吃到美味的寺庙素菜恐怕会令你失望。

动物园站其实很有意思,因为从这里除了去动物园和昭觉寺以外,也可以搭乘公交车去熊猫基地。如果时间安排的好,建议在上午去熊猫基地,否则现在这样的温度,过了午后去熊猫基地只能去室内看熊猫了虽然感觉比在室外场地要近距离的多,可是隔着玻璃拍照总归是不那么方便的,而且因为场馆内开着空调所以玻璃上有湿气,需要不停的用手擦一擦提高清晰度。
        熊猫基地的大门开始就处处可见熊猫元素,因为占地面积不小所以园区内提供了电瓶车,建议如果是第一次去熊猫基地,坐电瓶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避免步行可能错过的大熊猫居住场所。当然选择步行的话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园内绿化的很好,还有大片的竹林很适合拍照。

除了大熊猫外,园内还有两个特色,一是小熊猫活动场所,沿着木质步道可以偶遇摆着长尾巴的小熊猫散步,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碰到穿越步道的小熊猫就走在你的前面;另一个特色就是园内的孔雀了,这些散养的孔雀经常可以在熊猫的户外场地看到,一副淡定的模样仿佛在自家后院散步一般。

熊猫大道站

熊猫基地——其实有点远
       熊猫大道站真的很名副其实,一根根青翠色的竹子装饰将柱子包围,颇有几分竹林的感觉,最出名的莫过于一整面墙的“熊猫”,立体设计让熊猫显得栩栩如生,一看到就忍不住想去摸一摸,自然也是小朋友的最爱了。站内随处可见熊猫元素,就连安检旁边的柜子也设计成了熊猫的样子。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这一站名为熊猫大道,可是如果想要去成都大熊猫基地,还是建议在动物园站下车,然后乘坐公交车前往成都的大熊猫基地。

既然到

成都地铁3号线,让我们可以从太平园的大悦城吃到春熙路的水饺,再到李家沱片区的苍蝇馆子,路过驷马桥杀一脚买点水果,最终杀到天回镇吃豆花儿。逛吃逛吃逛吃的三号线,不仅是美食,更是亲民的线路,就像成都流行的串串,再好吃的美食,也要串成一串吃起来才有味,才更有成都的生活闲情,美食、美景;生活、生命;享受,分享,一脉串成,一脉传承。

三号线开通了还没坐过呢!一定要去逛吃一下!

2016-08-10 16:1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0 19: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