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22天

Qurban Filan LV.11
2016-08-10 10:38 594/10
  • 出发时间/2016-01-22

作为全世界面积第七大国家、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有太多可以看、太多需要体验的。22天的行程太短,只够游览印度北部;22天的行程也刚刚好,在快要审美疲劳之前及时结束。在印度的千言万语,竟如恒河,溶入一抔清水,流向南,再流向北。
       本文只从我的经历和体验,对读者进行科普性的介绍,并对将来准备到访印度的朋友提出一些建议。没有太多优美的文字,也不配图,因为用太少的图片来描绘印度实在过于片面。空间相册里有709张照片,大家可以对照查看。
       在正文之前,我必须要说:不管之前你们听到的印度是什么样,不管你们从我的文字中读到的印度是什么样,我对这个国家是很爱的!

语言

在印度,有超过一百种地方语言,所以来自不同地域的人用自己的方言是无法沟通的!其中应用最广的是印地语hindi,也就是我们平时看印度电影、听印度歌曲里的大部分语言。作为曾经的英国殖民地,现在的官方语言仍是英语 ,我在全程遇到的所有人里,超过70%的人可以用流利的英语顺畅的沟通所有内容,包括很多文化程度很低的三轮车夫或者是小摊贩!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在殖民时期的首都、现在国家第三大城市——加尔各答,反而民众英语水平较差。除了在菩提伽耶以外,没有听到过中文。

宗教

宗教是印度人民生活的一切。 82%左右人口信奉印度教,12%左右信奉伊斯兰教,这两种主要宗教遍布全国。此外,占人口2.32%的基督教徒主要居住在南部和东部沿海,占人口1 .99%的锡克教徒主要居住在西北旁遮普邦;占0.77%的佛教徒居住在东北伽耶、锡金等地,占0.41%的耆那教徒主要居住在西部拉拉贾斯坦,其他宗教如拜火教、犹太教的信仰者约占0.43% 。宗教的选择基本都从家庭传承,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状态。
       去之前,以为印度的宗教矛盾很尖锐。可是真的在那里了,发现他们的宽容度很高。很多穆斯林区就在印度教区、耆那教区中间,到礼拜时各唱各的圣歌,互不影响。由于黄牛是印度教主神湿婆的坐骑,穆斯林也就放弃了吃牛肉,只吃鸡肉和羊肉。去之前我都想好了,在锡克族人面前,我叫Singh,在印度教徒面前,我叫Krishna,在穆斯林和其他人面前我才能叫Qurban。可每次人问到我的名字,我都来不及想,习惯性回答的Qurban。谁知没有任何问题,对方还是热情和我握手,并纠正我的发音直到符合当地口音为止。
       佛陀四大圣地是:出生地——蓝毗尼尼泊尔)、悟道地——菩提伽耶印度)、初次讲经地——鹿野苑印度)、坐化地——拘尸那伽(印度)。这趟专门去到了鹿野苑菩提伽耶
      这次我拜访了锡克教的中心——金庙、耆那教的中心——千柱庙、佛教的中心——菩提伽耶、全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德里贾玛清真寺。同时,在平时的生活中,宗教活动无处不在。宗教一定要是活的,才打动人。这些体验是印度之行中极重要、极美好的一部分。

种姓制度

可以肯定的说,印度的种姓制度仍然存在,而且不准备彻底的改变。必须要把种姓制度提在前面说,你们才能更好的理解后面的部分。
       在大部分情况下,一个印度人的种姓阶级是可以目测的。高种姓的人肤白貌美,绝大部分长得像地中海人,可参考印度电影明星,很多人甚至有蓝色或者绿色的眼睛,特别动人。他们从事较高等级的工作或者干脆只负责组织宗教活动。印度的公务员底薪6000人民币/月,每五年涨2000。
      低种姓的人黑、瘦,有的其实也有好看的底子,只是被衣着环境所埋没,大部分都较为难看,倾向于缅甸人的长相。搬砖、踩三轮、撑船、摆小摊的都是他们。在恒河边,顶着破烂的斗篷,撑船一个小时,才只能挣得10元人民币。
      如果一个人属于没有种姓的”贱民“,那基本就完蛋了,祖祖辈辈、子子孙孙都是贱民。他们应该是已经失去了人生的一切希望,可能根本就从来没有过任何希望。没有家,没有家具,吃的是垃圾,穿的是垃圾堆里捡来的衣服。我在德里甚至见到很多“贱民”睡在垃圾堆里,什么也不做,或者坐起来,跟旁边的狗一起,各自拣着自己身上的虱子。他们想要上厕所了,就站起来,走开1米,就解决了;想要睡觉了,就躺下去,然后刚才的尿就流到了自己身上。

环境

1.街道:
      有人说瓦拉纳西极脏,我认为这个人肯定没有去过德里。作为国家首都,除了从印度门到康诺德广场之间的极小一块可以被称为“新德里”的地方以外,到处都是开放式的厕所,就在街道边,只有一米高的象征性的围墙。人们就在里面上厕所,屎尿横流,臭气熏天。直到现在,我头脑里都能浮现那些红色的菌斑,闻到尿液不断晒干又补充而产生的那种酸臭。尤其是火车站、贾玛清真寺附近的老德里片区,路面简直是由垃圾铺成的,一脚踩下去,冒出来黑色的黏土状物质。很难想象下雨天是什么样子。
       出了德里,一切地方都变得好干净。尤其是加尔各答乌代布尔,可以被称为“一尘不染”,至少不比国内差。
      顺便在这里说:印度各大酒店、餐厅都有提供卫生纸、餐巾纸。不过当地人有没有直接用手擦屁股再洗手呢?通过厕所的设施来看,是有可能的~
      2.空气:
      雾霾只在德里有,但是都比冬天的成都好太多了,至少上午10点后能见度都很高,而且没有成都雾霾的那种味道,不引起咳嗽。对比西双版纳冬天的晨雾,我觉得可能德里雾霾的水汽成分比较高吧。其他城市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加尔各答由于坐落在世界最大的三角洲上,空气湿度大,空气看起来不是那么通透,但不是污染,很像深圳或者珠海
      冬天整体空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有很多土路,所以灰尘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大风天坐火三轮去郊外的时候。虽然没有雾霾,但是灰尘还是能保证你每天洗澡的时候从鼻子洗出来很多灰。
       3.河水:
       冬天是枯水期,河水都很干净,水鸟很多,各种美!
五,食物:
       大酒店和连锁店的饭菜是可以给高种姓的人吃的,所以安全、好吃、价格较高但是完全可以接受。小摊贩都是给中低种姓人吃的,所以价格低,但是要根据当地环境考虑食物是否安全。在德里,摊贩就建立在垃圾堆上,旁边就是屎尿,碗和盘子在浑水里咚一下就拿来装给下一个人吃,老板还时不时的扣鸡鸡,让你光看到就能全身瘙痒了。所以在德里每天只吃一顿饭,就是酒店的早餐,除此之外根本看不到敢吃的东西!阿格拉每天两顿,因为白天在景区附近不敢吃。在其他城市就能保证一天三顿了。
       米和面都有。米太难吃;面基本就是白锅盔。
       菜都很辣。很辣很辣,有的能够辣到思考人生。所以那么多人说在印度拉肚子,可能一方面是吃了不洁的小摊贩的食物,另一方面可能是肠胃不适应辣椒。
       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是咖喱,而且连锁店和酒店的咖喱还很好吃啊喂,根本不会咖喱到崩溃!炒面很正常,巧克力香蕉蛋烘糕DOSA好吃爆了!
       甜食都甜到心里去,少尝试。
       必须喝瓶装水,不能喝任何饭店、街边饮水机等提供的“drinking water”,当地高种姓人都不喝,据说喝了必拉。我是没有尝试了。但是用自来水刷牙什么的没有问题。后面我还去恒河沐浴喝水了,倒也没事。
       水果种类还是很多,基本和国内相似,很难想象的是味道都不咋好啊!各种各样的不甜!不是离新疆很近,离沙漠很近吗?每天一定会吃一块钱一斤的大木瓜,喝一块钱一杯的甘蔗汁。印度人都懒得啃甘蔗,都不洗、不削,直接加点柠檬放到机器里压成汁,一饮而尽,爽!
       酸奶是天天喝,好喝,安全,在找不到饭吃的时候可以抵饿!不过,虽然比国内酸奶好喝,还是比不上巴德岗啊!永远最爱的巴德岗

安全

很安全!至少比想象中安全!
      到处都是持枪武警,进银行、商场、地铁、火车、景区都会被安检。你没有看错,进商场都要安检!在机场还会被要求脱鞋子,检查全身!
      我在前两天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全靠问路,问的人包括各种阶级,都没有遇到骗子。还有人主动带我走了好远一截,就为了帮助我找到公交车之后跟我要一个合影,结果旁边的司机都看我们合影,还引起了两个电瓶车相撞的小车祸。很多天的晚上11点以后我还在找路回酒店或者去车站,都还是很好。
      我只遇到过一个不安全事件:在焦特布尔,从山顶的城堡走向下面的居民区(低等级人居住区)的路上,我请四个长得很像大学生的印度人帮我拍照,结果他们在照相时突然拿着我的相机就往下跑!要知道底下全是迷宫般的巷子啊!幸亏他们刚跑了十米,就被一个老人拦住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虽然印度人不能全信,但是哪里都总是有好人也有坏人的。
      关于女性安全:
      1.遇到很多单身女性在印度旅游的,都说没觉得什么。很难想象印度人说外国人穿短裤太性感,因为印度的沙丽基本就是顶着个胸罩就到处跑啊!外面的那个纱巾根本就全透明嘛!
      2.印度对女性的特别尊重体现在各个地方:各种安检区都会分男女,对女性安检的都是女性警官,甚至会专门搭建一个棚棚,外面看不到。地铁的前两节车厢都是女性专区,男性不得进入,当然,在普通车厢里也有女性,也并不会发生什么。
     3.但是,低种姓人和“贱民”的底线是很低的,所以什么都说不清。我在车厢有看到“对女性进行骚扰属于违法行为”的标语,间接说明应该还是有因由才会有措施,而且晚上在街上看到的女性确实比较少。
    4. 最重要的是:最容易犯案的都是那些没有底线、不怕坐牢、找不到老婆的贱民啊!你要想想他们从来不洗澡、全身是虱子、沾满了垃圾和屎尿!如果被他们强奸,真是不想活了!所以,女性到印度还是少在晚上到街上晃,尤其不要到有贱民睡在路边的那种地方就行了。白天是不可能出现问题的。

音乐和电影

印度的娱乐性歌曲竟然比尼泊尔要少,多数都存在于电影和寺庙中。灵修歌曲基本占据了我在印度听到的音乐的80%。 鼓点和人声是印度最美的声音。电影当然也是当地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票价便宜,均价17人民币,设施高端,播放的都是当季的印度电影。基本除了贱民以外,所有民众都会看完每一部。我看了两场,画面和音乐都是那么美!但又没有字幕,语言以印地语为主,我只能凭借场景和偶尔出现的英语来揣测剧情。希望国内能多引进一些好的印度电影!

交通

1. 国内北京上海香港可直飞德里;昆明可直飞加尔各答,最近新开德里航线,不知能不能长久。
     附上办理电子签证的攻略和网站: http://bbs.tianya.cn/post-1025-5495-1.shtml
     电子签证必须打印一张出来,到入境口岸处会收走,再在护照页上盖章。所以网上说的“节约一页护照”是假的。
     2.印度国内几乎所有城市都通火车,提前4个月购票,铁路系统极其发达!在此附上印度购买火车票的攻略和网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1f21440102e595.html
      由于长途+晨雾,印度的火车极易晚点,我坐的还好,7趟火车里5趟准点,1趟晚点2小时,1趟晚点5小时。有个朋友坐的瓦拉纳西伽耶晚点13小时,伽耶加尔各答晚点15小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必须下载cleartrip软件(上面这个网址有),可以即时查看火车运行情况。也不知道这个算是先进还是落后。
      3.国内航空公司官网购票,在印度国内任意两点间飞行都能在500元内搞定!所以,远距离的,毫不犹豫的买机票吧。
      4. 所有的汽车站都没有英语,看起来很吓人,但是工作人员都会英语啊!所以不要怕,需要坐汽车的时候就去车站吧,均价是5人民币/百公里!太节约了!
      5. 火三轮、出租车均价1块钱1公里,公交车、地铁均价5毛-2块。
      6. 必须注意:印度的安检好到必须要购票记录或者行程单才能让你进入机场,所以在印度航空公司网上购票时要截屏留存;因为国内的网站上是中文,他们不认,所以记得出境前在机场的航空公司台点请工作人员打印英语行程单!
      7. 带上两张寸照,到airtel或者vodafone的门店去办张电话卡,开通流量吧,google地图和cleartrip是永远的好朋友。

动物

1.鸽子:比国内的麻雀还多。
     2.鹦鹉:国内2000一只的那种鹦鹉,在印度的城市里飞舞嬉戏,乖呆了!
     3.鹰:记得到印度的第二天,在胡马雍陵,一只鹰突然掉到我身边的草坪上,猛然跃起,脚上勾了一只老鼠, 然后飞到对面的高大建筑顶端喂给它的雏鸟。那个场面,那种鹰啸,现在想起全身都是鸡皮疙瘩!后来发现,莫卧尔的天空下从来都不缺雄鹰!
     4.牛:神牛,比你想象的要多。
     5.狗:所有城市都有流浪狗,都很和平。甚至在鹿野苑和摩诃菩提寺里都有很多狗,和人在一起禅坐修行,很宁静。唯有沙漠边缘的焦特布尔,很多人都是骗子,使得当地的狗也经常狂吠,把游人堵在巷子里。
     6.猴子:拉贾斯坦邦有叶猴,长尾巴黑脸,很漂亮;瓦拉纳西恒河猴,和峨眉山的猴子长得略像,在屋顶攀爬,当地人都不在屋顶和阳台晾衣服,而是在钢丝网下的天井里。
     7.老鼠:有了鹰的捕食,印度的老鼠比国内少。
     8.蟑螂:我坐的火车都是头等舱,然而7趟里有5趟都在床上看到了肥美的小蟑螂。火车卫生应该是比较过关的,可能是食物太充足,温度太适合了。
     9.蚊子:在东印度太多了,西北印倒没有见到过。估计南印度的蚊子还是多。

景点

当初选择去印度,是因为泰姬陵。但是印度人说:印度可不止有泰姬陵!在印度真的感叹:除了泰姬陵,还有太多了!
      1.德里和阿格拉基本都是与莫卧尔有关的建筑,拉贾斯坦邦的那些精美的城堡也都基本是同时期的皇家宫殿。强烈推荐电影《阿克巴大帝》,英文名为Jodha Akbar,看完就对那些历史和风景更加理解,也更为着迷了!我本次行程中把电影里出现的所有地方都去了,是我内心的一种朝圣与追寻。
      2.此行觉得最重要的城市:
      A.阿格拉:拥有泰姬陵、莫卧尔故宫——阿格拉堡、阿克巴大帝陵、胜利之城等重要地标。除胜利之城的体验不太好以外,另外几个都必去!日出时的泰姬陵反射出金色光芒,是世界第一美景之一。现在我的耳边都经常回响当天的游客说的最多的两句话: A perfect day for Taj Mahal! One of the Seven Wonders!这个名字曾经是那么远,现在是那么近。
      B.瓦拉纳西:6000年的圣地。关于恒河的一切都在这里发生。河的这边全是祭坛,河的那边是一片沙滩。上游和下游各有一座烧尸庙,即便是很远以外的死者,都希望能到这里来进行火花,骨灰投入恒河,方能洗净一辈子的罪孽,获得永恒的灵魂。即便如此,河水依然清冽,浑厚,和缓,水中有罗非鱼,水上有游船和海鸥,充满和谐与生机。从日出到日落前,人们来到恒河边,沐浴、洗衣、带水回家引用。日落后,在主祭坛Dashashwamedh Ghat上每天都会举行恒河夜祭,灵性的音乐震天,典礼上的火光和烟雾连接了众生与众神的信念。恒河边最神圣的湿婆神庙Vishnath过去不对外开放,现在可凭护照,从2号门登记进入朝拜。我也经过多番盘问,证明自己是印度教徒之后才被放行。朝拜后见到恒河最壮阔的日出,再在沐浴时听闻第二天将在菩提伽耶举办法会的消息。也就是那天,我接受了法王的摸顶祝福,并且和王菲坐在同一个地方。心理是有感应的,只是没有见到本人,回国后在新闻上看到她果然那天也在那里。
      3.此行觉得体验最好的几个地点:
      A. 摩诃菩提寺。在佛陀悟道的菩提树下,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佛教徒一起打坐、冥想。向佛问心,佛的回答随着各种语言的唱经声一同到来。
      B. 阿姆利则金庙。巨大的白墙,大理石的地面,巨大的蓝色的池水,中央是座金庙。金庙由大理石建筑,3米以下用彩色宝石拼花,3米以上用覆金铜板覆盖。宗师端坐在金庙内部,三位乐师鼓乐声鸣,圣乐传播到整个金庙范围,永不断绝。可朝拜、可端坐、可沐浴、可进食。锡克族人高大聪明,历史以来多为将军和富商。所以这个民族富裕、有武德,互相帮助,绝不欺骗。金庙不收门票,食宿也都免费,是否想要捐赠全靠自己,没有任何人提示你。椰子饭好吃到想要学。风景、圣乐、食物、气氛都是一流的,希望到印度的朋友都不要错过这个美好的地方。
      C.德里莲花庙。 印度电影《我的神啊》提出一个疑问:不同的宗教相当于是不同的团体,每个团体供奉自己的神。哪个神才能帮助我呢?为什么他们不能和谐共处呢?莲花庙(即巴哈伊教)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里,没有宗教的差异,众神合一,所有教派的人士都可以到这里来冥想。整座庙处于巨大的花园中,花草香气扑鼻。庙宇外形似悉尼歌剧院,内部装饰拥有各种不同宗教的元素,拥有不同信仰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每天上午10点会有祈祷仪式,来自不同宗教的信徒志愿者各自提供5分钟的本教祈祷,所有祈祷中间由一名乐师吟唱串起。有着悉尼歌剧院设计的灵曦堂的每片莲花瓣都是中空的,通向顶端。你能感觉到祈祷和灵乐从你的头顶传向天庭。单纯的音乐能带给人的最大的震撼就是这样了。
       4. 最值得久待的城市:
       A.瓦拉纳西。不赘述了,最大的圣地,发生着最精彩的故事。
       B.乌代布尔。湖光山色,白色城市,古堡众多,莺飞草长。一个字:美!希腊人说,这里像圣托里尼捷克人说,这里像布拉格。光是坐着,看湖面上日出日落,云过蓝天,宫殿从白色变成金色,再变成红色,吃印度最好的食物,品最甘甜的美酒。人生。
       5.票价:
       阿姆利则金庙、恒河印度教神庙、莲花庙、阿克沙达汗神庙:免费
       世界文化遗产:25人民币
       印度国家级文化遗产:10人民币
       拉贾斯坦邦大城市宫殿:50人民币
       泰姬陵:75人民币

消费及后记

1.全程消费8500人民币。其中签证320,昆明——加尔各答往返机票含税1800,加尔各答——德里机票450,印度国内火车票800,门票700,酒店2300,吃喝+小交通=2130元。
       2.交通、食物、景点票价都比国内便宜。
       3.酒店整体比国内略便宜,但是介于德里的卫生和安全情况,必须订稍微高级的酒店。我住的200元,三星级。不住这样的真的太不放心!强烈推荐乌代布尔的酒店Jagat Niwas Palace三星的级别,五星的设施和体验,湖景房600,非湖景房200,外部设施和服务都是一样的!要去度蜜月的亲一定要提前订房。
       4.瓦拉纳西乌代布尔值得慢慢品位;世外桃源的印控克什米尔可以住一整个夏天;散布着悠闲沙滩和古老石窟的南印度都还没有去。印度,我是一定会再去的。

2016-08-10 14:00

印度真是一个我想去却不敢触及的城市,各种开挂好怕怕!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0 14: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0 19:26

引用 我爱喝果粒橙 发表于 2016-08-10 19:26:04 的回复:

回复我爱喝果粒橙:谢谢。。。我的另外一篇尼泊尔是认真写认真贴图的。。。

2016-08-10 19:5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5 12:5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7 01:0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27 01:08:39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写了,法瑞意

2016-09-15 23:23

谢谢楼主分享,很有用,我国庆长假准备去了。
还有,可以看楼主拍得照片吗?

2016-09-18 16:09

应同学们要求,补发了部分照片,都是按照图1 的游览顺序来发的,工作较忙,就不一一填写地点了。

2016-09-19 12:32

引用 悠悠 发表于 2016-09-18 16:09:11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很有用,我国庆长假准备去了。
还有,可以看楼主拍得照片吗?

回复悠悠:已补发,可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