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五天自由行

兔子 (上海) LV.3
2016-08-10 11:01 720/6

一直向往敦煌的飞天壁画,期待很久的旅行终于出发了,临行准备了登山杖等一切防晒用品,还在淘宝上预定了“老罗包车”后又去住的敦煌精品酒店咨询晨光旅行社的价格,发现差很多,于是坚定的选择罗师傅的车,后来证明我的选择也是正确的。
我们一行6人,原准备定敦煌山庄,可惜订的晚了,留下了遗憾!
提醒:带上学生证,所有门票一律对折,莫高窟网上订票如果买错就需要扣手续费然后在APP下载才能退费,非常麻烦,故学生票事先看清楚。

D1:在旺季春秋在敦煌有一班直飞的班机,免去了去兰州敦煌的夜火车的周折,下了飞机后感觉象是私人包机,大家有没有下飞机直接走出机场的体验呢?

飞机上需要准备水杯,和食品,春秋4小时你懂的。下了飞机空气中弥漫着沙子,大家可以带上口罩,至少鼻腔不会感觉不适。

下飞机后,酒店司机早在机场外候着了,虽然罗师傅也表示会提供免费接送,但想想一早6:00要出发(不巧遇到军事演习8:30前需要进关),还是让司机好好休息吧。
一早,酒店准备了路餐,5:45罗师傅已经在酒店外面候着了,于上披着星辰一路前往雅丹,路上罗师傅一路介绍风土人情,不得不说的是司机高超的车技,因为9月的文化节,前往雅丹的路在修理,旅游团队几乎不去,师傅一路沿着施工用的卡车道颠簸着行驶,我们每人的步行数都在1万以上,可想这是啥路啊。路上果然看到了部队的车子,师傅不让拍照据说军事机密喔!
近4小时的车程(不修路只有2小时左右),终于到达了鬼城。由于没有团队的抵达,人很少,门票才几十块,可是大巴需要70块(这里抗议一下)因为感觉不值,但又必须消费。随车看了5个景点后,我们转越野车,400一辆。因为,大巴车只行驶北面,南面需要越野车,为了不留下遗憾,我们转车前行。在阳光下,雅丹地貌呈现出壮丽的景色,南面的至高点看到了全景,沿途司机给我们介绍各种拍摄的点及姿势。也有辛摸到了雅丹地貌的墙体(在北面只能远距离观赏)
2小时左右的观赏出来,想解决午饭的,结果真如罗师傅所说没可吃的,还好有他的提醒我们随身带了午餐,罗师傅还送了一个哈密瓜,很甜啊,或许和这里一年降水量40毫升有关吧。
休息后,才发现这里的水出奇的贵,矿泉水、饮料8—10块,偶的天呢!原本2块的水啊,好在罗师傅搬出早已备好的水免费给我们,省了一大笔啊,不敢想这种天气没水,才半天我们每人2瓶600毫升的水已解决了。各位一定要备够水啊!
敦煌的路上,师傅带我们去了汉长远,玉门关等景点,顶着烈日,我偷赖没有前行,我的队友一路走了一圈。回到敦煌已经是8:30了, 由于我们要去榆林所以就没有去西千佛洞。
路过阳关时,景区内有骑马+30(人牵)、驴车+10、和电瓶车(票内含)看了烽火台、兵营然后在葡萄架下吃了西瓜。
回酒店,在楼下的美膳房解决了晚饭,饭店不错让我们点好菜,他们准备好了电话我们下楼吃饭,值得说的是这家的羊排不错,可以在大众点评用优惠买单。因为哪里有点评,故此处不在复述。

终于可以睡到8:00起床,罗师傅已在门外等候,上车前往榆林,这个地方由于没有旅行团队所以清静,门票40也不贵,同时非常有序,寄完大包后,满25人一队可以进入,讲解非常细致(此后的莫高窟差距太大)每个窟都会讲故事,每个细节都会讲到。
不知为何看到第一个窟时,非常激动,感叹古人的技艺高超,立粉堆金的立体感,精致的画风,每一幅画都有一个寓意的故事,心中满满的感动。虽然看完5个窟已经很累了,讲解员讲的细致所以站立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我们还是花了150元看了特窿,发现非常值得,二幅山水画把我们震惊了!
二面满墙的山水画一幅是五台山文殊菩萨、一幅峨眉山普贤菩萨: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神态各异,述说着故事。据介绍,需要在粉刷未干时立即完成作画才可以和画面结合为一体。张大千前来临摹也是时间不够啊,西夏的技艺如此高超。可惜整个覆灭,听着讲解员将近半小时多的一一介绍,沉浸在其中早已忘记脚酸啦!
如之前一样,此处也是无餐饮无购物,所以无旅游团队,当然我们也没吃的,罗师傅拿出一个大西瓜,略起沙瓤的西瓜让我们恢复了体力继续前行。
下午我们回酒店休息,去逛了沙州夜市,看着大众点评第一的许家驴黄面,感觉失望。旅游味太浓,服务不好,口味也不如我们楼下的美膳房,价格大家懂的。
夜晚,8:30罗师傅接我们去看敦煌盛世的演出,师傅的票位置又好还比酒店便宜了20块。坐在会旋转的舞台上,讲述着敦煌的历史,和美仑美奂的爱情故事,在灯光和现在3D科技的辉映下我们沉浸其中。除了有点闷热之外,背靠呜沙山的敦煌山庄的舞台坐无虚席。值得推荐的演出!

由于约的是12:45的票,终于可以美美睡个懒觉。11:30师傅接我们去了数字中心,看了二场电影,一场讲述敦煌石窟形成的原因,一场是 球幕电影,高科技喔。球幕电影介绍了几幅有代表意义的壁画,同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看完晕乎乎的走出数字中心,搭乘景点巴士前往莫高窟。一到哪里就人山人海,许多应急票的在外排队,我们也是25人一对进入窟中。
这才发现,这哪是讲解,和榆林窟天上地下,讲解员一窟用时不超过5分钟,介绍完大致就好了,凭着在榆林窟讲解员学到的知识自己来区别清朝是否修建过。同时提出问题,讲解员面对问题无柰的讲了一个“长"(在榆林哪明明是短)故事。200的门票非常不值,各位还是冬季来吧,只看了一个反弹琵琶稍有代表性,问大飞天说是维修,问九色鹿说看不到,随后就让我们随应急票的一起看几个大窟。
应急票才象是鸭子,顺着人流进出,象世博会的排队,讲解员在门外用喇叭说一次就完,看完最高的大佛和卧佛就结束了莫高窟之行。
师傅说返回数字中心的时候电话他,随即我们抵达数字中心时,罗师傅也到了,载着我们去往鸣沙山(120元)。
这时结识了王大姐(罗师傅的老婆),如果说罗师傅是幽默那大姐就是热情,带我们看了雷音寺后,陪我们进了鸣沙山,还替我们挨个扎紧了鞋套(15元租费)。顶着烈日看着我们上了骆驼才离去,这边明码标价统一售价。先是由带队的人牵着我们一路上沙山,途中可以20元钱他们替你拍照,也可以让当地人拍照后出门口20元一张挑选。
骑着骆驼来到鸣沙山下,遵照大姐的嘱咐,先前往月牙泉,沿泉水逛了一圈,那才叫累啊,踩进沙子软绵绵的,无处用力。终于走完,听罗师傅的话坐在山下看落日印在沙山上的余辉(上山看不到)漂亮至极。待看到落下山后爬上沙山,看月牙泉别有一种美,同时又看到了落日,坐在山项看红日落下后。滑沙而下,哈哈,哪要看技术了,很多人半途只能自己挪下来。
此时已是9:00光景,让师傅带我们去了预定的杨家庄,进门扑鼻而来的羊味,飘香四溢,立感沙洲市场的差距。外脆里嫩加上热情的服务,真是满足啊!不好意思的是让师傅等到我们11:00才回酒店。

最后一天,睡饱吃足,前往敦煌博物馆,免费的讲解认真细致。然后,在附近联华超市买了土特产整理好行李寄存酒店。吃完晚饭罗师傅如约前来送我们去机场。
至此,行程完美收官。此处留下罗师傅电话:18894094058感谢师傅的一路陪伴,感谢王大姐的热情!

我们一行6人,原准备定敦煌山庄,可惜订的晚了,留下了遗憾!
D1:敦煌古城

2016-08-10 11:18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这么美,大写的赞

2016-08-10 11:20

2016-08-10 11: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0 12:15

2016-08-10 13: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