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狂就真老了——重庆,成都,阿坝三人之旅

oscar (天津) LV.11
2016-08-10 11:08 1401/8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8月3日下午三点,从熊猫基地做地铁返回酒店的路上看见一群小猫仔,忽然狂风大作,下起了大雨,我们赶紧躲进对面的恒大广场,于是找了一家音乐餐吧。坐下来吃午饭,并和高中同学澜兰有了一段微信对话。

澜兰刚才西安青海湖敦煌一线回来,我找她要了路线,我说:“好多东西还没尝试,好多地方还没去,就感觉自己老了。”同学说:“我们都一样,是有很多感兴趣的东西还没有去接触了解学习,可是,我不觉得我们老了,只要有梦想和追求,永远来得及。不是鸡汤,我们这个年纪估计也用不上什么鸡汤了。真心觉得有梦想去追求,什么时候都来得及-----总之,别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一眼看到30年后就好。”

我和老婆都属于半个“体制内”,过得基本就是一眼能看到30年后的生活,不富裕也不算贫穷,性格使然,也从没想过一定要在事业上风生水起。2016年,老婆从市里的一个ECOLE跳到SSTEC的另一个ECOLE,为了孩子上学不离开我们,逼得我们不得不在SSTEC又买了一个小居,所有的积蓄全部掏空。而去年,混乱的自己也在混乱的体制内混乱地换了一个更加混乱的单位。

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当你似乎一眼就望到未来30年的自己的时候,它会给你一些变动和刺激,来考验我们是否还拥有当初的真诚和坚持。如果感觉快要丢掉它们了,就去旅行,在路上,努力把它们找回来,不仅把它交回自己,也传递给孩子。

关于行程

按照去年10月份去拉萨成都的经验(上次在拉萨高反被迫改机票提前飞回了成都),而且这次还有6岁半的孩子,我在酒店、高铁、租车都采用临时寻找、确定的状态(反正网络化时代嘛,有手机有网络就行),另外在成都最后三天设置成OPEN的行程,临时觉得或者走到哪算哪。这是最终的行程:

Day 1 (30, July): 早上国航CA1679从天津重庆,当天去了磁器口、皇冠大扶梯和十八梯,晚上入住观音桥的丽枫酒店。
Day 2 (31, July): 李子坝地铁站专门看地铁穿楼而过,洪崖洞、解放碑、四川美术学院。
Day 3 (1, August): 红旗河沟汽车站坐车,游览金刀峡。
Day 4 (2, August): 中午乘坐高铁从重庆成都,再游望江公园,晚上入住鼓楼智选假日酒店。
Day 5 (3, August): 熊猫基地,天府广场、宽窄巷子。
Day 6 (4, August): 神州租车1.3AT丰田YARIS,都汶高速,至汶川,沿G317国道至桃坪羌寨,游览结束沿G317国道经理县毕棚沟晚上入住毕棚沟世纪酒店。
Day 7 (5, August):游览毕棚沟,下午开车沿G317国道、S209省道、S302省道,晚临时住宿距离达古冰川8公里的羊绒哈德彩林部落度假村。
Day 8 (6, August):游览达古冰川,沿G302省道,经黑水县,转G213国道茂县,至汶川县,上都汶高速返回成都,晚宿鼓楼智选假日酒店。
Day 9 (7, August): 高铁返回重庆,川航3U8863从重庆返回天津

重庆

磁器口,到那我们才明白,不是卖瓷器的地方。就是一个商业街。老实说,给我们的印象都不太好。因为太乱了,感觉规划得不好,卖得东西也没什么特色,所以缺少一些味道。

孩子平常就喜欢上上下下的坐电梯,所以特意去坐了一把这个大扶梯,2块钱一次单程。(极限挑战里面黄渤在这里抓茄子的地方

喜欢十八梯,可能是因为自己也从这种环境地方长大的缘故吧。城市化进程让每一个城市都几乎一模一样,而历史的痕迹,特别是老百姓曾经的生活痕迹已经都不见了踪影。

洪崖洞,看网上有说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场景原版。谁知道呢?反正里面是有山、有水、有洞、有商户、有咖啡厅、有酒店、有餐馆,当然,电梯旁边的垃圾桶被孩子一脚踢,猜对了,还有蟑螂。

本来想去坐过江缆车的,谁知道一出了地铁看见那么多人在排队,于是果断逃离。于是一路走到了洪崖洞。热得已经是大汗淋漓,简单看了看就马上躲进了星巴克。

一只蘑菇从洞里出来了

忘记这是第几层了

四川美术学院,到重庆市区我觉得最值得去的地方,个人感觉是北京798的创意+成都公园的环境。不大,但是很有FEEL。

下图就是美院门口的涂鸦街。

金刀峡,之前看过央视一个金钟国、吉克隽逸等中韩明星参加的学习戏曲的综艺节目,其中有一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时吉克隽逸和两个韩国明星爬的是壁沿,看着很刺激。所以这次金刀峡就成了必选之地。(之前也考虑过地洞和石刻,但是感觉人会很多,而且路可能也不好走)。

金刀峡需要到红旗河沟坐汽车,16块钱一位,不要去售票处买票,从售票处直接下两层就看见到金刀峡的公车了(其实是到柳荫),到了柳荫一下车就会有人招呼到金刀峡的上峡口了。回来还是从金刀峡下峡口出坐车到柳荫,再转到红旗河沟的公车就可以了。

走到这里的时候,群猴从山上下来,大概得有20-30只,身手敏捷,好像去巡山的样子。那气势,吓得我们没敢靠前。

这个叫溪降,也叫人体漂流,看着好刺激啊,之前看攻略都没有提到这个,如果知道有这个,一定去试试,挑战下自己。下次吧,等孩子再长大些,我们爷俩一起来挑战。

坐车离开的时候,随手用手机拍摄的,这个湖

关于“热”。我曾经有一年半在非洲生活工作的经历,讲真,重庆的在7月底8月初的热度绝对不亚于非洲,可以说走路不到5分钟就一身的汗。6岁半的孩子都热得受不了,一路上一个劲地“热死了,热死了”。可见重庆“火炉”的称号不是白叫的。

关于“雨”。我们几乎在每一个晚上都赶上了雨,第一次赶上雨的时候被迫买了两把伞(其实我们有带雨衣),以后每次出门都会把雨衣房子书包里。每一次下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下得很大,一会儿就停。所以当地人很有经验,下雨的时候就躲起来。

孩子拿着雨伞在雨中奔跑,还不忘挖苦那些躲雨的人,对他们来一句“下雨了,我有伞,嘿嘿嘿嘿嘿”。重庆辣妹能是好惹的嘛,只听马上就有回复,“你有伞,好了不起哦,神气啥子哦”

成都 Cheng Du

2015年10月,我们来过一趟成都,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天府广场、春熙路、人民公园、文殊院、望江公园、都江堰青城山乐山整个转了一遍。几天游下来真是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所以这次又把孩子带了过来。

可能因为望江楼公园人少吧,上次来的时候就非常喜欢这里,感觉与宽窄巷子,锦里,人民公园不同的是,这里才真正是成都市民,特别是老人来“耍”的地方。竹林映衬下,又非常静,不,应该说是透着那种安逸的慢生活节奏。感觉一到这里,整个身心都会放松下来。于是,高铁抵达成都,酒店放下行李,第一站就又来到了这里。

孩子变成了黄色T恤,是因为在看成都老人抖空竹的时候摔了一跤,一身的泥。在卫生间给他换了一件,下身就只好光着了。

成都第二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孩子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我们去的时候是8月3日,看网上说成都地铁3号线刚刚开通,其中有一站就是熊猫基地站,成都人创意性地把这个站点打造成了熊猫主题地铁站,让人耳目一新。

国宝该出场了,天气太热,国宝们通通都在屋子里吹空调。

孔雀也喜欢看大熊猫吗?

第一眼看上去以为是六只玩偶,可是真的不是呀,太可爱了,好想抱抱

躲过一场暴雨后,坐地铁又来到了宽窄巷子。这里似乎永远没有淡季啊。

按照出发前的计划,从周四到周六的行程都是OPEN的,之前有想法去峨眉山,但是考虑到热门景点,人多,而且公交缆车,缆车公交,折腾一通不少花钱,就打了退堂鼓。咨询了来自成都的美女同事Jessie,她非常上心地帮我问了父母,舅舅,同学等众人,给我推荐了西岭雪山、碧峰峡、孟屯河谷、毕棚沟、金鸡谷、达古冰山,海螺沟,九峰山、牛背山若尔盖草原、丹巴、党岭----------我简直感激不尽,但是更加迷茫,我到底该去哪儿呀??????

在路上,我一回到酒店就在上网查以上地点,时间临近,老婆也在问我去看完熊猫去哪里,我是真心不知道呀。但是,在在成都的最后一天,我决定了桃坪羌寨和毕棚沟的路线,至于后面怎么走,是西岭雪山还是达古冰山,抑或是别的地方,再说吧!反正周三一早我已经下单,从周四开始,我就是有车的人了。

阿坝藏羌自治州

8月4日(周四)一早吃完早饭,CHECK-OUT,正巧车也准时抵达酒店门口,我这次租的1.3AT的丰田YARIS,因为便宜并且省油。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神州租车优质的服务,把身份证、驾照给工作人员,用信用卡刷3000块钱的预授权,一切手续都用IPAD解决,检查车辆,交付行车证,办理时间不超过5分钟,就可以马上开车,走人。

有人问我,走蜀道,开什么车?是普通车还是SUV,我个人觉得至少我走的路线,小YA是可以胜任的,当然,SUV还是好,100万以上的SUV更好。车当然很重要,但是开车的人更重要对不对。但是自动挡是必须的,必须必须的。

下面是这次走的路线,基本形成了一个小环线:
成都——经(都汶高速)汶川县——(G317国道)桃坪羌寨——(G317国道)毕棚沟——(G317国道-S209省道-S302省道)羊绒哈德住宿——(S302省道)达古冰川——(S302省道-G317国道)经汶川——(都汶高速)成都

基本的决定过程是这样:
成都,定了桃坪羌寨的导航路线,游完,在携程定了毕棚沟的酒店(当然找最好的,因为最好的也不贵),在毕棚沟的酒店订了毕棚沟的门票,在毕棚沟反复咨询孩子意见,定了第二天达古冰山的目的地,导航走在达古冰山的路上,想定酒店没有4G信号,快到达古冰山时候,被羊绒哈德的篝火晚会吸引,进去吃了晚餐并入住(最后一间客房,还是在阁楼,没的选)。第三天,游览完达古冰山,按照导航路线返回,299公里的路,赶上了小冰雹,然后就赶上了泥石流,三次,最后开了6个半小时后抵达成都的酒店。

这是刚进到寨子的地方,等出来的时候,这旁边有一个水沟,孩子太爱玩水了,右手扶的板子翘起来,整个人栽了进去,孩子自己在川急的水中挣扎站起来,然后让老婆给拽了上来,全身湿透。

桃坪羌寨,羌语“契子”,始建于公元前111年,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

整个寨子就是这样,上来下去,钻来钻去,房子至少都在三层以上,房子不仅上下相连,房子与房子之间也相连,仿佛进入了迷宫一样。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羌族家家供奉白石,他们把白石当做神,因此这个叫白石崇拜,而这种石英石叫做白石神。

由于我们没有请导游,回来之后第一时间度娘了一下:
               白石崇拜是羌族信仰习俗。流行于茂县汶川理县北川等地。羌族信仰的神灵很多,但均无铜像,统统以白石为象征,供于屋顶的塔子上,屋里的神龛上、火塘旁,村外的山头上和神林中等。屋顶的白石代表天神,火塘旁的白石代表火神,山头上的白石代表天神,田地里的白石代表青苗土地神等。有的人家屋顶上立有多块白石,除代表天神外,还代表别的神灵。羌族人常常向白石虔诚祈祝寿,燃香祭拜。
               羌族白石文化的产生,与古羌先民的生存环境、生存观念、文化传承、尚白习俗、生殖信仰等不无关联。据史考,古羌先民发源地为甘青河湟流域地区,故有“龙来氐羌黄河头”之说。由于居地大多在雪线之上,长年与冰雪为伍,生存环境为“白色世界”,因而由食雪尚雪而逐步形成“以白为善美,以黑为丑恶”的尚白观念。 羌族长篇叙事史诗《木姐珠与斗安珠》称:古羌人在向岷江流域迁徙途中遇魔兵追杀,经殊死搏斗仍难以取胜,危急关头,木姐珠运用神力搬来三座大雪山阻挡了魔兵,才使羌人转危为安,羌人由此对雪山更加崇敬。因而尚白习俗中还包括了对“雪宝顶”的崇敬。
               由尚白习俗演变为白石崇拜,仍然与文化传承有关。这在羌族另一部长篇叙事史诗《羌支大战》中可以寻觅到踪迹。同样是在古羌人的迁徙途中,羌人和戈基人(史诗称戈基嘎补)之间发生了一场持久的战争,后采羌人得天神阿爸木比塔帮助,用雪团战胜了手持麻秆的戈基入,之后雪团化作坚硬、洁白的石头,从此被羌人尊为阿渥尔(白石神)并加以普遍供奉,成为古羌人高贵圣洁的象征。
               白石除作为武器战胜敌人外,随着羌人由游牧向农耕过渡,白石还被广泛用于打造石刀石斧等生产劳动工具,并在打造这些工具或农具的过程中人们惊讶地发现了白石在碰撞打磨中所逬发出的奇异的火花,白石击火使人类结束了由生食向熟食的进化过程。白石生火同样使古羌人产生了物体可以变异转化和“生”的朦胧意识,从而将其引伸进“种的繁衍’的生殖观念之中,这可以从羌族民间故事“燃比娃取火”和叙事诗《木姐珠与斗安珠》中找到佐证。其间既反映出羌人从白石中获得火种的喜悦,也反映出木姐珠与斗安珠因白石而繁衍人类的生动传说,白石崇拜与生命(或生殖)崇拜的结合,又使白石成为天神、地神、树神、火神及祖先神灵等的综合象征,成为在羌区代表着普遍意义的群体神灵图腾。

毕棚沟景色真地很好,可惜:
1. 全程一直下雨,而且云雾缭绕;
2.从景区门口上下山的大巴简直太坑爹了,不知道是底盘太高还是死机的缘故,上山下山,包括我和儿子在内的都有4-5个人晕车,下车就直接吐了。

我和儿子登顶了,好像叫啥杜鹃花园,海拔3900米

红石滩,这种红色的石头,到底是藻类还是什么,据说到现在没有定论。

S302黑水一线的风景实在是太漂亮了。上山,山下是一片嫩绿的平原,几栋农户翠烟袅袅,仿佛世外桃源般。开进沟里,黑水河两帮绿树成荫,路旁经幡随风飘扬,玛尼石上的图案丰富多彩,偶尔经过一个湖,湖水碧绿,水清至无鱼,即使只有双向单车道也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

手机导航设置的终点站是达古冰山,一直觉得路上在定酒店吧,可是山里始终没有4G信号。天已经黑了,忽然开到一个村子正在举办篝火晚会,大家拉着手唱啊跳啊。于是我们也开了进去,

餐厅吃饭,问是否有住宿,藏族的服务员非常非常热情,告诉我们只剩下最后一间了,没有独立卫生间,在阁楼,又带我们去看,100块钱。我们觉得还不错,就定了这里,后来吃饭时拿了一个手册才知道这个地方叫羊茸哈德。

一早直奔达古冰山,从淘宝上定的门票,便宜不少,景点人不多,天气非常之好。坐小巴直入。

老婆高反提前跑上去休息了,我和孩子又绕了一大圈从这个楼梯上去,孩子也开始高反,走两步就休息一下,尽管很难受,但是还是坚持地一路爬了上去,时不时地还鼓励我。孩子真的是太棒太棒了。

在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孤独的咖啡馆喝了一杯,老实说,真的不太好喝。

我们沿着茂县一带开回成都,从达古冰山到成都鼓楼智选假日,299公里的路程,开了6个半小时,旅途的风景跟理县黑水县一带相比差了很多,路上遭遇小冰雹,开过冰雹前面又赶上泥石流。第一次看见从山上哗哗地混落混着泥的小石子,吓傻了,立马刹车,但是马上意识到得赶紧过去。等第二次的时候还是没有心理准备,泥石流已经堵了半边的路,后面的奥迪用大灯从老远的地方就一个劲地闪我,我才意识到得赶紧开过去。第三次有了经验,虽然也是堵了半边路,而且顺着路已经开始往山下留了,但是还是壮着胆子马上开过去了。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次算是体会了一把。

关于费用

机票:4764(2410RMB天津重庆+2354RMB重庆成都
高铁票:616(154RMB*2人*往返)
租车:697(497RMB租车+150RMB保险+50RMB过夜服务)
BUS和TAXI:272(48RMB重庆至柳荫+48RMB柳荫至重庆+45RMB柳荫至金刀峡+36RMB金刀峡至柳荫+15RMB熊猫基地单程TAXI+40RMB四川美术学院至地铁往返TAXI+40RMB望江公园往返TAXI)
酒店:2271(912RMB重庆丽枫3晚+664RMB成都鼓楼智选假日2晚+276RMB毕棚沟世纪酒店+100RMB羊绒哈德1晚+319RMB成都鼓楼智选假日1晚)
地铁:200(大约)
门票:1031(225RMB毕棚沟+120RMB桃坪羌寨+116RMB熊猫基地+290RMB达古冰山+200RMB金刀峡+80RMB望江公园)
还有饭费等费用未计入其中。估计总费用:11000。

结束语

所有的图都没有PS,我觉得素颜更加好看,而且我压根也不会用PS

最近几年一直怀揣着一颗冒险的心,总想尝试不同的新鲜事,来挑战自我。特别看着80后90后00后挥洒着青春,就觉得好多事情还没有去尝试,自己就开始变老了。同时也越来越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付出多大的努力就可以控制得了的,体制使然,我们只能随波逐流,听之任之。唯一能控制改变的似乎只有我们自己。

国内的旅游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自驾川藏线,去西藏。2015年10月,飞去了拉萨,看了大小昭寺,布达拉宫,也切实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高原反应;2016年8月,我们开着租来的小Ya奔跑于蜀道,欣赏着沿路的风景,也切实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蜀道难。我忽然发现,似乎这两次都是在为那个心愿做着热身运动,我想,终有一天,我们会一起,骑着一匹高大骏马,全副武装,一路披荆斩棘,奔向那美丽地方。

因为,再不疯狂,我们就真的老了。

引用 oscar 的图片:

2016-08-10 16:3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0 19:26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8-10 19:26:05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鱼:好的,没问题

2016-08-10 20:4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0 16:31:0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8-10 20:45

磁器口是真正的古镇,古代人规划的没法改,改了就不是古镇了!再说山城古巷不能和平原地方比,不能纵横分配,只能因地制宜!

2016-08-10 21:21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8-10 21:21:37 的回复:

回复筱灿:各有所好吧😉😉

2016-08-10 23:5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5 11:53

去看看吧,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