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鄂西南,游走世界硒都——恩施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正儿八经外出旅游,那都是工作之后的事情,但这不代表洒家缺乏探知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洒家童年、青年求学时期,一来经济不宽裕,二来旅游这事远没现今这么火热,所以一直寓于荆楚,足未出省。当然,农夫孩童时期游山玩水还是较多,要么跟着父母、要么是小伙伴野游,但那不是纯粹的旅游,经历而已,没留下多少记忆,也没觉得有什么收获。可能这种理解会招来板砖——旅游哪有那么讲究,不就是到别人活腻的地方转悠下吗?这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工作后去了一些地方,但基本都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我觉得行万里路前须读几本书——没有基本了解,很可能白走一遭。

闲话说多了会挨砖,言归正传吧,我们说说硒都恩施。农夫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但事前对恩施了解真不多。

恩施简介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称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恩施利川两市和建始巴东宣恩来凤咸丰鹤峰六县。

恩施州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2005年始将该日定位建州日、州庆日),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因此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民风淳朴。

恩施州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海拔落差大,小气候特征明显,垂直差异突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境内年均气温16.2℃,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地处武汉重庆两大"火炉"之间,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恩施利川,目前房地产资源丰富,重庆成都武汉等多地民众在此购房避暑、窝冬、养老。当年利川市旅游局在重庆大幅投送广告,“我靠重庆 纳凉利川”一语甚至引发两地官司。

恩施旅游资源也是极其丰富的。农夫暂简单罗列一些:恩施大峡谷(恩施大名片之一。旅游——大峡谷,经济——富硒玉露茶,文化——女儿会。),梭布垭石林、腾龙洞、恩施土司城、恩施土家女儿城、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坪坝营原生态休闲旅游区、野三峡旅游景区、恩施清江蝴蝶崖风景区、龙船水乡、唐崖土司城、大水井、鱼木寨... ...目前已开发开放的景区数十个,详见蚂蜂窝恩施攻略。

恩施交通、住宿、特色餐饮

在以前,去恩施也是难于上青天的,完全不亚于进川,所以抗日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恩施是陪都,很多重要部门设在恩施,叶挺等众多名人也在恩施留下了故事。

现在恩施机场、动车、高速全部通达,说走就走去恩施那都不是事了。

市区及周边交通建议:
1.公交:农夫觉得市内交通网络不是很完善,很难做到两点直通,有时4-5公里距离都要转乘几趟车,不是很推荐。
2.出租车:出租车还是比较多,暂没遇上黑车。如果由市区直接去郊县景区,可以打出租车,不打表直接砍价(先查一下滴滴什么的,比网约车价格还低),而且可以建议师傅走国道(前期雨季恩施多处道路塌方,省道县道距离近,但那个难走啊,不多说了),运气好遇上的司机可能是段子手导游,全程欢乐无尿点。
3.网约车:打过的都知道,车况好、服务好,在市区总价十几二十块钱车程,还能享受网约平台补贴,多人乘车甚至比公交还划算。

恩施住宿建议:
首选恩施土家女儿城,虽然是后来建的景区(4A),但是较有特色,作为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土家女儿城合理且精心的谋划了整体建筑风格,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完美的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汇集住宿(特色客栈)、餐饮(主题餐馆、特色餐厅、本地小吃)、购物(特色购物商店)和休闲娱乐(酒吧、咖啡馆、书吧等)等业态于一体。重要的是:晚上有免费的摔碗酒、摆手舞、哭嫁等土家民俗表演。
女儿城内特色酒店有女儿城艺术酒店、纳硒小院等,有特色,价格实惠。

恩施特色餐饮建议:
张关合渣、苗家酸汤、鲊广椒炒腊肉、土家炕洋芋、薇菜烧腊肉... ...
恩施特色餐饮在女儿城基本都有开分舵,环境好、服务好、菜品色香味形也都不错,推荐土家大牌档(是大牌档不是大排档!呵呵,环境不错,有三层,晚餐人很多,妹娃服务很贴心,可能学的海底闹!)、毕兹卡酒楼、巴人堂(这儿有摔碗酒表演,建议大家穿长裤去吃饭,以免摔碎的碗渣飞溅伤到您的美腿。)、苗家酸汤。
有天中午按照蚂蜂窝攻略推荐,专门打车到航空路张关合渣准备吃饭,近下午两点钟到达,厅堂还有几桌客人,但迎客的妹娃说,已过饭点,厨师歇菜了。瀑布汗,浪费我的滴滴费。

第一天 恩施大峡谷

7月,湖北多地区连续强降雨,内涝、积水、泥石流、塌方、水灾... ...恩施虽然区位优越,冬暖夏凉,但这次也没逃过密集雨水的影响,只是情况好些罢了。19日的恩施还是暴雨,20日我们抵达就艳阳高照了,不过对景区的影响还是很大。通往景区的道路多处塌方,路政急速抢修,一路行车跟蜗牛似得。大峡谷景区是恩施的名片,对外开放了,但是大峡谷里面的腾龙地缝景区关闭(门票价格不减),索道关闭、电梯关闭... ...

大峡谷——七星寨景区门口几乎空无一人,暴雨严重影响了恩施暑期旅游黄金档。很多老年团、大妈团到了大门口,听说索道、电梯关闭,直接不进门了。

去往大峡谷路上多处塌方,临时抢修,单边通行。

这是景区台阶最堵的一段,没有平地过度,一路爬。转弯处很多轿夫、背篓。

火炬岩

情侣峰

迎客松,在峰顶。你不登顶都没人欢迎你

母子情深

一炷香

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没人误闯镜头。

第二天 梭布垭石林

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北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总面积21平方公里,整个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梭布垭石林拥有大小共100多个经典的自然景观,目前开放的有青龙寺、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大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景区内独特的“溶纹”、“戴冠”景观,是一大亮点,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经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考证,确定石林形成4.6亿年前的奥陶纪时期,整个石林犹如一座海底迷宫,美轮美奂。

火焰石

天梯。小猪脚露个脸。

大拇哥

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大豆腐

玉帝官靴

盆景石

坐井观天

处处挑战大胖子

第三天 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是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地方民间艺人承建的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也就是说这是集中展现中国土家族历史文化的主题公园!主要有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

容美土司——古称容米,又称柘溪,为田氏世袭,从建立黄沙寨千户的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到容美宣慰司改土归流之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历经425年。容美土司是武力最强大,地域最广大的土司部落,东联江汉,西接渝黔,南通湘澧,北靠巴蜀,境内山岳连绵,沟壑纵横,最高海拔2300多米,最低在200米以下,是武陵山脉东段的中心。其疆域控制面积元末约2000平方公里左右,明末清初鼎盛时期达7000平方公里以上。

钟楼,土司城城墙(南长城典范)制高点。

土司城的土苗民俗表演。站着看免费,坐着收费。VVIP位40元,第一排正中央;VIP位20元;普通座位10元。

第四天 土家女儿城

女儿会

毕兹卡大街土家民乐表演。
"毕兹卡"是土家族的语言(土家语)词汇,意思是"说土家语的人",是土家人的自称,也是别人对土家族人的称呼。土家族世代居住在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的武陵山区,在人口上百万的全国少数民族中,是唯一分布在内地的世居民族。土家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绝大部分土家人现已转用汉语。

2010年央视青歌赛原生态唱法总决赛冠军、湖北优秀民歌手、民间艺术大师谭学聪现场飙山歌。

漂亮

2016-08-10 11:23

大力士

2016-08-10 11: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0 11:24:34 的回复:

楼主好棒~景色好美 ! 有点问题想问楼主 请问方便留个Q或微信吗?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在蚂蜂窝私信,农夫一定知无不言。QQ29511202

2016-08-10 11: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10 11:24:41 的回复:

大力士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夸奖!

2016-08-10 11:3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0 12:15

举牌

2016-08-10 13:35

2016-08-10 13:58

太壮美了,是云海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0 14:16

引用 zhanyiwei 发表于 2016-08-10 12:15:1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zhanyiwei:过奖了,粗粗的写了一点,算是给几日游小结一下。

2016-08-10 16:0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0 14:16:11 的回复:

太壮美了,是云海啊!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

2016-08-10 16:0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9:52

引用 花花是只狗 发表于 2016-08-15 19:52:55 的回复:

回复花花是只狗:

2016-08-20 14:3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2 01:01

引用 worldwildwolf 发表于 2016-08-22 01:01:36 的回复:

回复worldwildwolf:写游记是旅行的再体验和深度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