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游记(三)

ni (北京) LV.16
2016-08-10 11:35 1088/7

到额尔古纳,基本完成了这次旅行目的。在几天的行程中我们穿越了锡林浩特科尔沁乌拉盖呼伦贝尔草原,游玩了中蒙、中俄边境,欣赏了额尔古纳界河、大兴安岭白桦林风景;住过恩和木格楞,品尝了呼伦贝尔鲜牛奶、大列巴、手把肉,看到了蓝天白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光和美景。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踏上返回的路程。

下面是我们回京的路线图。主要走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通辽----赤峰---北京
 从海拉尔北京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一条是从海拉尔上高速,走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沈阳北戴河北京,这条路全程高速。
          另一条就是沿内蒙古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交界,继续浏览内蒙古草原风光,这条路基本由省道、国道和高速路组成。前一条路虽然条件好,但对我们不感兴趣,所以我们选择走第二条路。

第八天:
       7月31日,从额尔古纳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海拉尔
        从北京出来之前我了解了一下,许多驴友不建议去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即费钱又耽误时间,因为额尔古纳沿途风光都已尽收眼底,为此我们在离开额尔古纳之前先来公园门口照个相,作为留念。
      公园门票65元

额尔古纳海拉尔的路上,有个休息驿站,旁边就是一大块湿地。

草原湿地风光。

快到海拉尔,我们转道先去莫日格勒河景区,如果来过海拉尔没到过莫日格勒河,可以说你白来海拉尔一趟。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

现在的莫日格勒河和以前我来时大不一样,沿河一线被各家各户分割,要想看莫日格勒河,就要留下买路钱。这里的商业气氛太浓,冲淡了莫日格勒河的美丽景色。

敖包

辘辘车和草地上蜿蜒的莫日格勒河,组成一幅美好的画卷

中午到海拉尔吃饭,寻找住处,结果发现海拉尔房价很贵,标间都在3--4百元,于是决定到离这里70公里的牙克石休息。

海拉尔街景

第九天:
      8月1日,从牙克石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扎兰屯

牙克石扎兰屯的沿途风光,虽然比不上额尔古纳风景,但仍然很美。特别是三根河,水色天色合一,小河沿着草原和森林蜿蜒流淌,牛在河中饮水,组成一幅美丽画卷。在这里没有任何商业气息,因此特意推荐大家来这里。

我去过九寨沟黄龙,那里的水很漂亮,但三根河的水与众不同,真是天水一色。推荐驴友们到牙克石根河来看一看,即没有商业气息又美景无限。

河边倒影中的牛

看这里的水色?还是天色?

过三根河,快到扎兰屯路过一个喇嘛山景区,我们从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扎兰屯,一定要到吊桥公园看看,目前吊桥公园免费开放。
扎兰屯吊桥始建于1905年,以园内"吊桥"而得名。清东铁路通车后,园内只有悬索桥和衍桥,是专供当时沙俄贵族们享乐的场所。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座百年以上的吊桥,其中一座位于俄罗斯的伊尔库斯克,另一座就是我们吊桥公园中的吊桥。

叶剑英将军为吊桥作诗

阳西下,吊桥公园一景,美不胜收。

第十天:
       8月2日,经过近十天的旅程,大家都感觉有些疲劳,决定今天以休整为主,顺便也向前赶赶路。所以早8点多才从扎兰屯出发,去乌兰浩特,为了放松,中途就不安排去风景玩了。

途中休息,吃瓜。

乌兰浩特市景色。

乌兰浩特朝鲜族学校大门很有特色。

第十一天:
        8月3日,从兴安盟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通辽。经过一天的休整,大家体力恢复不错,今天去五角枫,看草原又一处独特风景。

五角枫位于科尔沁右翼中旗,由于是夏季,满山风叶为绿色,虽没有秋天景色好看,但在草地上一棵棵独立的五角枫树,也煞是好看。
代钦塔拉五角枫是科尔沁草原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色之一。特别是每年秋霜过后,五角枫叶以其色彩绚丽而闻名,色彩斑斓奇特,远眺枫林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姹紫嫣红、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火红的枫叶与天共色,近观枫叶形态各异,颜色有别,疏密相间,秋风拂过树梢,片片枫叶,似彩蝶起舞,妩媚妖娆、婀娜多姿。彷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梦幻般的意境,真是“人在林间行,宛如画中游”

景色是否特别。

今晚住在通辽,到蒙古餐厅吃科尔沁草原上的手把肉。

第十二天:
       8月4日,从通辽出发,目的地是赤峰
      出发前仔细查看了路线,从通辽赤峰路过怪柳风景。
      怪柳作为一种植物现象,因其形态怪异,故有"沙漠怪柳"之称,是科尔沁沙地又一特有景观。

中午,到赤峰,吃饭、住宿。到此所要去的景点都已走到,所有美景全都收在每个人的相机、手机和记忆中,明天我们就要走高速直接回京。
下午,在赤峰剩下的最后任务就是采购内蒙古特色食品,每人都购买了百元以上的商品。
晚上,为了庆祝旅行成功,大家决定在赤峰吃一顿刷羊肉,喝一瓶内蒙古的烈酒。

看我们的涮肉多丰富,三斤不够,再要两斤,今天肉不吃够,酒不喝够不摆休。

第十三天:
      8月5日,从赤峰出发,直接上高速回北京,结束这次额尔古纳之行。这是我们在内蒙所有过路收据,照下来留作纪念。

13天额尔古纳之行,往返4600公里,虽然感觉有些疲惫,但心情愉快。风景永远在路上,通过这次旅行,每个人都丰富了自己的阅历,看到了许多自然美景,当我们老了,走不动的时候,回忆一下这次旅行,相信大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种感受对久居京城的人来说是永远体会不到的。

完

引用 ni 的图片:

2016-08-11 00:15

2016-08-12 08:5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