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四姑娘山 仰望佛国色达 行走年保玉则---2016年四川、青海纪行

wxf峰峰 LV.9
2016-08-10 11:45 1436/7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首记:2015年暑期我花了21天,完成从川藏线到青藏线的旅程。因为那时我向往西藏,天上的西藏让我魂牵梦绕。2016年的暑期我又到了四川,也经过青海四姑娘山的圣洁以及美丽动人的传说时刻撞击着我的心,心中暗存信念:此生一定要登一次四姑娘山。而色达的红色冲击着我的视觉,充满神秘和震撼,只能仰望。年保玉则是藏人的雪山圣山,她的冰川湖泊仙女湖更是充满梦幻。
    2016年7月22日,天行户外发起了成都集结令,向四姑娘山大峰进发。
    向导:成都人,途客@三狼。
    领队:远山。成员17人,武汉
    基本装备:55L以上大包、30L左右小包、冲锋衣、冲锋裤、羽绒袄、登山鞋、登山杖、速干衣裤2套、头灯、睡袋、地垫、手套、头巾、防晒霜、水壶、墨镜、适当药品、牛肉干、巧克力等。帐篷和公共物资
由向导和登山协作用马匹完成。
    基本费用:成都---四姑娘山---成都,人均2200元;成都---色达---年保玉则---成都,人均1700元。
(不含武汉---成都往返费用)
    基本资料:
    A、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地处在中国地貌第一阶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属于第二阶梯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大地构造属于中国大地地槽区的松潘甘孜褶皱带,地貌分区属于川西高山高原区,高山峡谷亚区,大渡河中游高山峡谷地带。区内山势陡峭,现代冰川发育。海拔在5000m以上的雪峰52座,终年积雪,发育有现代山岳冰川。主峰四姑娘山幺峰海拔6250m,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四川第二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 四姑娘山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大峰(5025米)、二峰(5276米)、三峰(5355米)、四峰(6250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四姑娘山的地表主要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大理石、石灰岩与结晶灰岩组成。 大姑娘山,是蜀山之后四姑娘山的姐妹山,海拔5025米,4000米以下多为高山草甸,低处有灌木森林,野花遍地,随处可见牧民放养的牦牛与马,山上有大如碗盆的野生菌但不易找到,大姑娘山4000米以上则寸草不生,乱石如削,坚硬无比。夏季山顶有少量积雪,10月至次年4月下雪,山上积雪可过膝。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B、色达县(Sertar)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两省(四川青海)三州(四川省的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六县(阿坝壤塘本州甘孜炉霍石渠果洛州的达日班玛)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总面积9338.9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127米,辖4区2镇15乡全县辖2镇15乡著名景点有五明佛学院、邓曲登佛塔、天葬台等。其中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后的心灵净土。

C、年保玉则,又名果洛山、年宝叶什则,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三大藏区。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 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

相关传说:相传巴朗山是一位名叫巴朗的老人,为了不让山神墨尔多强占自己四个美丽的女儿,与墨尔多展开激战,伤重死后所化。巴朗老人死后,他的四个女儿不畏强暴,继续与墨尔多山神抗争。她们向蜀山之王——贡嘎山神借来两个法宝——日月宝镜和人参仙果,终于打败了墨尔多。但是这时墨尔多打开了天河之水的闸门,天河水一泻而下,眼看就要给当地的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四位勇敢美丽的姑娘毅然化作了四座大山挡住了汹涌澎湃的天河水,保护了当地的百姓,这就是关于四姑娘山的神话传说。传说中,四姑娘剪下长发,育成了山林;扯下衣裙,化作了鲜花;摘下项链,变成了贝母;用动情的歌声,唤来了百鸟啼鸣;而四位姑娘与墨尔多山神激战时洒下的鲜血,则化作鲜红的苔藓覆盖在山石上,给这里增添了炫目的色彩。

背景音乐:<The Climb>   Miley Cyrus
•  I can almost see it / 眼前依稀浮现
•  That dream I'm dreamin' but / 萦绕心头的那个梦境
•  There's a voice inside my head saying / 脑海里却响起一个声音
•  you'll never reach it / 你永远也不会到达彼岸
•  Every step I'm taking / 我迈出的每一步
•  Every move I make feels /我做过的每件事
•  Lost with no direction / 无不使我迷失方向
•  My faith is shakin / 开始动摇的,是我的信念
•  But I, I gotta keep tryin. / 可我,我还是要继续求索
•  Gotta keep my head held high / 还是要挺胸抬头、阔步前行
•  There's always gonna be another mountain / 总会有下一座山峦
•  I'm always gonna wanna make it move / 在等我去将它移开
•  Always gonna be an uphill battle / 总会有下一个山坡
•  Sometimes I'm gonna have to lose / 很可能令我无法越过
•  Ain't about how fast I get there / 不在于我要用多久才能抵达峰顶
•  Ain't about what's waitin on the other side / 不在于山那边到底是怎样的风景
•  It's the climb / 这就是攀登
•  The struggles I'm facing / 我面对的每次搏击
•  The chances I'm taking / 我抓住的每次机遇
•  Sometimes might knock me down but / 有时会令我一败涂地
•  No I'm not
• eaking / 却决不会磨去我的意志
•  I may not know it / 或许我不懂其中的意义
•  But these are the moments that / 但这些时刻却会成为
•  I'm gonna remember most, yeah / 我一辈子可以珍藏的回忆,啊
•  Just gotta keep going / 只管继续前进
•  And I, I gotta be strong / 我要,我要变得坚强
•  Just keep pushing on 'cause / 只须奋力前行,因为
•  Ain't about how fast I get there / 不在于我要用多久才能抵达顶峰
•  Yeah-yeah / 啊 -
•  Sometimes you're gonna have to lose / 很可能令我无法越过
•  Yeah-yeah-yeah / 啊 - -
•  Keep on moving / 继续前行
•  Keep climbing / 继续攀登
•  Keep the faith / 坚守信念
•  Baby / 宝贝
•  It's all about / 这一切就是
•  It's all about the climb / 这一切就是攀登
          Keep your faith / 坚守你的信念

DAY1:7月22日上午11点半从汉口站坐动车到成都东站,由于线路故障列车晚点,晚上10点多才到。吃了点串串入住旅馆。

四姑娘山篇

DAY2:7月23日8点半从成都出发, 当地向导 途客@三狼很年轻。成都市区下暴雨,沿317国道,经都江堰映秀,转303省道,翻越4000多米的巴朗山口。下午4点到小金县的日隆镇(现改名四姑娘山镇),在长坪沟口转了一圈。

DAY3:7月24日7点沿海子沟一直向上攀升,雨一直在下。走几步就得休息一下,不然喘气。10点多到达海子沟口,进行午餐和补给。偶遇一英国登山团队,他们看上去很有抗寒能力。下午3点30到达海拔4500米的大本营,其实就是一间土房子,仅供做饭用。冒雨扎帐篷,风大雨大,途客@三狼不愧为远山的得意门生。不畏寒冷,很娴熟地帮我们扎帐篷。有个球型的大帐篷很难搭建,只能几个人帮忙完成。5点多开始晚餐,虽然胃口不好,但还是吃了一碗,还喝了点鸡汤。想到这些煤气坛、米、油、盐、菜都是马匹运上来的,我感慨万分。晓莉和四脚兽睡在帐篷里不能吃,远山和三狼怕晓莉出问题与她睡一个帐篷,好照应,这是人间大爱。我与大江、四脚兽睡一个帐篷,8点左右四脚兽上厕所,让我担心很久无法入眠。等他们俩睡得打鼾,我依然辗转反侧。帐篷外雨一夜下得紧,高原之夜怎么这么漫长,头开始膨胀,痛得厉害,无法入睡。也进行着思想斗争,明天是否登顶?这是个多么严峻的挑战。

DAY4:7月25日零时3点多,我还是清醒的。我想这次为什么出发?为什么而来?只能毅然起床,帐篷里穿衣很困难,边穿边喘着粗气。雨小了点,高山协作体煮了点昨天的剩饭剩菜,我吃了几口作呕,吃不下。忍受着寒冷与饥饿,凌晨4点向四姑娘山大峰冲顶。10人不同程度高反,选择放弃,呆在帐篷里。只有8人发起向大峰的冲击,当我发现晓莉也在队伍里,令我肃然起敬。因为她昨晚高反严重,而且紧跟向导。途客@三狼边走边告诫我们放慢脚步,步伐不能太快。走了半小时后,我心脏跳得厉害,觉得要蹦出来似的。大家感觉差不多,再加上天黑,最后只能走30步停一下。晓莉前面走快了,有点吃力,也慢了下来。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山野与老顽童夫妇老当益壮,不忘登顶的初心,相互携手,共同鼓励,紧跟队伍。上到垭口天蒙蒙亮,大峰隐约可见,这时每走几步要耗费很大的体力。上到5000米左右,有一处稍平坦之地。此时四姑娘山尽收眼底,大峰二峰三峰没有积雪,只有幺峰有点。天空还有乌云,三狼担心下雨,催促我们快点登顶。就最后的50多米,晓莉和大江有一点体力透支,选择下撤。他们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强度的户外,其意志品质可嘉。但户外有风险,安全第一,毕竟山总在那里。我认为他们第一次登这样的高山,也是一种成功。看着四脚兽和远山登顶的背影,我好像听到了远山的呼唤:风哥山顶快到了。我坚定信心,努力向上,再向上,于6点50成功登顶。山顶刻着四姑娘山大峰的石碑隐约可见(有5025的数字),高挂的经幡在山顶飘扬。站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也是离梦最近的地方,我感到血液在沸腾。三狼为我们拍照,远山、四脚兽、山野、老顽童、夏日雨丝、五颜六色的风留下了登顶的瞬间。远山后悔没有带群旗,只有一小名片,略有欣慰。三狼和远山催促尽快下山,我求他们让我多待会儿。仿佛是一种千万年的期盼,仿佛我生命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四姑娘山而来,我只想静静的站着,让自己的思绪在风中自由漂浮。即使时间凝固,我也要将心交给这圣洁的四姑娘山的雪水浸润,将视野交给高原之巅无限的延伸。远眺幺妹峰,积雪没有融化,矗立在云朵下。我知道这一生永远无法抵达,只能满怀虔诚和神圣的仰望。7点30分左右,队员下撤。

远山与徒弟途客@三狼

下山的时候,太阳露出了笑脸,山逐渐朗润起来,拍了些照片。发现我们登山的路原来是乱石堆,回望四姑娘山。我逐渐在思考:为什么那么多人想登雪山,是否雪山圣水是灵魂和肉体的最佳安放处?还是雪域高原根植着他们如歌的依恋?9点多回到大本营,收拾帐篷和行囊。我体力消耗太大和其余10人选择骑马下山,沿途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海子沟上的高山草甸、成群的牛羊、蓝天白云构成山水画。

又遇见那群英国登山队

DAY5:7月26日早餐时间,开始下一行程的讨论。我和大江坚持去色达,因为色达路途遥远来一次不易。缥缈、多多要去峨眉山,经过四脚兽的协调,确定了色达10人小分队。领队缥缈、参谋四脚兽、会计大小姐、摄影小菡和五颜六色的风。其余的人有事返回武汉。上午9点30从四姑娘山镇返回成都,沿途经过猫鼻梁。这里是巴郎山至日隆的必经之地,是观赏四姑娘山全貌和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字排开的四姑娘山。 在猫鼻梁远眺,前面是海子沟,后面是四姑娘山,风景非常震撼。后沿盘山公路到达熊猫王国之巅,看群山在雾中若隐若现,蓝天白云下,金雕在空中盘旋,此时风景可谓大气与梦幻。中午12点半在汶川耿达镇中餐,然后直奔成都。下午5点到达大禹宾馆。晚上6点半在蜀九香吃火锅,排很长的队,但味道正宗。晚上逛锦里,看成都人的夜生活。

DAY6:7月27日早7点租用小昌和小贾的车,从成都大禹宾馆出发,沿途经汶川,桃坪羌寨,理县。中午12点在米亚罗镇就餐。当地的鹅蛋菌和松茸好吃,过了马尔康,在金川县加油站等待加油花了半个小时。一过观音桥,因为道路施工,车子堵在路上。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到色达。坐车600多公里 ,于晚上10点半入住聚缘宾馆,吃了点饺子和面。乘车看色达的万家灯火。

色达篇

DAY7:7月28日早7点半参观色达佛学院,山坡上的一片红房子是喇嘛和觉姆住的,异常壮观。喇荣五明佛学院,就是通常说的色达佛学院,是世界最大佛学院。这里的僧舍是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红色的小山城。这是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其间,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男性修行者)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来来往往。对于摄影和猎奇,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僧众的虔诚让你顶礼膜拜。许多人在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心绪回归恬淡与安宁。

下午1点半,包车去佛学院与色达县城之间的尸陀林。那里有一座天葬台,每天的13:30-15:00有天葬。不过需要足够的胆量和忍耐力。当天天气晴朗,太阳很晒人。一千多只秃鹫有的耐心等待,有的在空中盘旋,场面令人震撼,尸体的气味也令人作呕。下午3点半从色达洛若镇赶往青海省的班玛县,一直沿盘山公路穿行。晚上6点50终于到达。

DAY8:7月29日7点半从青海班玛县出发,早晚很冷,穿过4239米的扎拉山垭口,于中午11点到达青海久治县的年保玉则年保玉则是当地藏族人尊奉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高达5369米。有360个冰川湖泊,其中仙女湖比较大且漂亮,湖里有很多无鳞鱼类。年保玉则以其重蛮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喇嘛、藏民每日必来湖边,转山转湖,磕长头,敬献哈达,期待生命的轮回。我们的到来是欣赏风景还是寻找内心的平静?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下午3点30直奔四川阿坝县。

年保玉则篇

多多在湖水中向雪山呼喊,在祭拜登山遇难的一位好友。

DAY9:7月30日上午9点30离开阿坝,沿途过红原大草原。依然是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过了黄河长江分水岭,绕了一圈又回到了马尔康,经米亚罗理县汶川返回成都。10人小组吃很地道的成都串串,晚上坐11点51的K530,车上睡觉。

DAY10:7月31日一天在火车上,中午在餐车上喝酒聊天。晚上7点40分到达武昌站,圆满结束了行程。

BY:五颜六色的风

此次四姑娘山---色达---年保玉则,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2016-08-10 11:50

佩服

2016-08-10 13:31

2016-08-10 13:57

2016-08-10 14:0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0 19:26

好想去

2016-08-11 17:5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