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ap month——越南、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6-07-04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女性最好的投资并不是各种名牌包、名牌表以及昂贵但并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护肤品。我并不是生意人,并不需要用那些东西来标榜自己的身份。我基本上很少冲动消费、也不买奢侈品、别人花一两万买个包包,对我而言那些钱我可以在东南亚富游一个小环线了,包包、衣服会过时,但是旅行当中你所获得的成长经历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我们都没有很多钱,但我愿意拿出一部分钱一年来一次gap  mouth,时间有时候是一个月、甚至有时候是一个月多。我一直把走出门看世界,当作是对自我的投资。

我爸在年轻的时候也爱旅行也去过国内的很多地方,我爸的理想也是退休之后环游。我妈就是典型普通人的想法,工作、家庭。但是当我自己有能力分清楚各种价值观的时候,我发现我爸和我妈的思想眼界是完全不一样的。俗话说的”见多识广”就能在我爸妈身上充分的区别出来。但是,我也很感谢我妈对我的理解。

我家对我的教育就是属于放养型的,我要做任何事,他们觉得听上去OK,就只会说一句话:”自己的事,自己看着办。“虽然这种有时候会很自由,但是会有一种没人爱的赶脚

一直很爱接地气的玩,不爱跟团,走出去了都不和当地人交流、不和当地的文化碰撞,我觉得这钱花的很不值。我这个人很贪心,想要花很少的钱去很多的地方,又想体验当地的文化,而且什么都想尝试,爱刺激、爱冒险,怎样疯狂怎样作我就爱怎么玩。

出去玩我一直秉承一句话就是:always zuo never die!

为什么要去东南亚? 东南亚因为我一无所知啊,这样才好玩。在收拾好衣服装进我60L的登山包时,我是一点攻略也没有做,我觉得这样才好玩,但是这是鉴于暑假正好是淡季。爱说我们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同学们,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前请注意是淡季还是旺季。always zuo但是一不留神下一次就真的die了。(女生尤其要注意)

花费

签证:
     越南+柬埔寨+泰国=265+268+239=772元
机票:
    成都河内:1250元  (港龙航空)
    曼谷重庆:741元    (亚洲航空)
这是硬性开销,其实成都河内是个意外,原本的计划是从南宁河内,火车票都买好了,但是因为南方连续的降雨导致塌方,到南宁的火车很多都停运了,所以无奈之下选择了飞机。

其余的开销都是在景点、吃、住方面。在柬埔寨快离开的时候,算了一下不包括机票用了大概3600左右人民币。在泰国的时候取了大概1200的人民币。

所以这一个多月的行程所以的花销大致在:7500左右。

(每天都有记账,大到门票、车票,小到一瓶水的钱我都有记账,所以这7500是比较准确的花销)

行前准备

在准备出去之前,我好像从没担心过自己的英语,不过说实话我觉得我口语是真心渣,渣到甚至开始都不好意思开口那种,但是到后面脸皮倒是越来越厚了,都想主动去调戏一下歪果仁。 结果倒是被越南人和泰国人调戏了一把。被小伙伴戏称他们是色狼。可以说在走之前都没有做过什么攻略,只是带了一本《lonely planet》。

1、手机、充电器(全程手机拍)、手机防水袋
2、充电宝(在车上全都靠它)
3、kindle(在车上无聊什么的都可以打发时间)
4、衣服、裤子(不要以为东南亚都热,大叻那里真的是好冷,外面的越南少年少女们都是皮衣羽绒服什么的,所以建议带一件长袖。新咖啡的sleeping bus那冷气也是足啊。)
5、比基尼、比基尼、比基尼(重要的事说三遍,你说你都出来了,干吗还要把自己裹成一个粽子一样啊,对吧。所以,出来就要放开的玩)

去很有特色的地方,我基本喜欢在当地买,我超级享受讨价还价的乐趣。而且不喜欢出去穿得像游客,一点都不接地气。

签证

东南亚这些国家签证是超级好办的,万事都有淘宝,你懂的。你只需要找个评论多、价钱合理的就可以了,一般来说四天左右就可以出签,但是一下子要去几个国家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了,在你走之前最好是一个月就要开始办理签证,因为签证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办的,所以一下子准备走个环线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时间。你在填写入境时间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你要在这边呆多久,不要准备去下个国家时,那边的签证上还没到入境时间,那就悲催了。

落地签,我是强烈不建议准备自己去的小伙伴(特别是陆路出入境)办理落地签。落地签真的是一个很没安全感的东西,在泰国时,一个在越南认识的大哥给我说他在从柬埔寨陆路入境泰国时落地签不给办,除非提供回程机票或者第三方国家签证或机票。他无奈之下买了一张去仰光的机票。他就是一路的落地签,但是有时候很没安全感。如果你提前办好了签证,在入境时是不需要提供回程机票的。

越南签证:
     越南的签证太简单了,护照原件都不需要。只需要提供护照首页的扫描件就ok了。越南的签证是另纸签证。飞机入境越南的时候是不存在给小费的,但是火车入境的时候,越南入境官说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小费,十块钱”

柬埔寨泰国签证:
     柬埔寨泰国的签证都是普通的贴纸签证。在入境的时候也并没有遇到入境官向你所要小费的情况出现。柬埔寨泰国签证是需要护照原件和两张两寸的白底照。

这就是越南的另纸签证。

货币

越南的通用货币是:越南盾(VND)。但是在住酒店或者旅行团以及订open bus的车票时可以使用小额美元。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汇率大概在1:3300,越南盾面值相当大,和人民币粗略的换算方式基本上就是,去掉后面三个零再除以三基本上是人民币的价格。

柬埔寨的通用货币:美元(USD)。但是柬埔寨官方的货币是瑞尔,柬埔寨本国在购买饮料这些才使用瑞尔,但是不换也没有关系,你拿美元别人找零也是找的瑞尔。柬埔寨本国的ATM都有中文注解,可以取美元或者瑞尔,但是会收取5美元或者4美元一笔的手续费。取一笔钱就是三十多人民币的手续费,那种肉痛啊。

泰国的通用货币:泰铢(THB)。但是大额的面钞,1000B这些小摊上是找不开的,所以在小摊上买东西尽量用小面额的钱。泰铢和人民币兑换大概就是除以五基本上就是人民币价格。

这三个国家随处都是ATM机,所有的ATM机都接受VISA和MasterCard,但是并不是每个银行都接受银联,所以看清楚。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越南Ocean Bank取钱是不需要手续费的,但是用其他银行ATM机取钱,也是会提醒你是否同意收取手续费。据说华夏商旅卡好像在境外每天的第一笔不需要手续费,但是事实证明我在泰国取钱,每笔都收了200B的手续费(大概40元)。柬埔寨一笔就是4、5刀,只有越南是没有收取手续费的。

语言

越南当地是说的越南语、柬埔寨是高棉语、泰国是泰语,也许是因为旅游业带来的发展,这三个国家基本和游客打交道的人都会或多或少的说英语,中文偶尔也能来几句。有些人的英语还能说得相当遛,当时在大叻,一个越南人和我说话,他那一口英语简直太纯正了,不看他长相我还以为就是老美在和我说话。

但是普遍的还是口音很重,第一次越南人的passport,我听成了busboard???其实,语言只要会简单的交流就还OK了,但是一句话都不能说那也是挺痛苦的。毕竟出去失去了和别人交流的机会那还是挺遗憾的。

住宿

之前都说过,我没什么计划也没什么准备,而且现在也是淡季所以,在住宿方面我都是到店再问的并没有提前预定。但是还是提前预订比较好,价钱也合理而且可以避免住满了白跑一趟,毕竟背着60L的包又热那感觉真不是盖的。

一般来说住宿就是;Booking,但是booking一般都是需要信用卡做一个凭证的,但是也有一些店是不需要信用卡的。

其实这三个国家,旅游业都还挺好,吃、住、行都不存在问题。问题就在于你是否对住宿的环境比较介意。因为我对住这方面不太在乎,只要保证安全有热水洗澡有空调都还能够接受。

Tips

1、建议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大概三百左右的美元,尽量还是要有点小面额的美元,虽然越南有些酒店可以用美元,但是如果你拿面额比较大的他们是没办法找零的,其实美元在越南通用但并没有柬埔寨那么普及。(中国银行如果只换三百美元是不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的)

2、泰国应该是中国人超级多的地方,所以支付宝什么的也相当普及,711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而且都是以当天的汇率,所以能用支付宝就用支付宝比较划算。泰国并不通用美元。

3、越南的ATM机是英语和越南语没有中文注解,但是泰国柬埔寨的ATM机有中文注解。

4、强烈不建议在机场换钱,要手续费不说而且汇率给得有点低,如果火车进越南建议在友谊关的时候换点,因为友谊关给得汇率比较高而且还可以讨价还价,但是建议不要换太多。到了越南可以用华夏卡取钱,当天第一笔不要钱,而且都是以当天的汇率来换算,这样比较划算。在柬埔寨能不取钱就不要取钱,取一笔钱(不管你取多少)就是4、5刀的手续费,相当的高。所以,我在第一条就建议你们换300美元。(如果你只去吴哥窟,只买三天的门票其实够了)

5、充电器和国内的一样,不用转化插头。这三个国家卖东西都是按公斤计算的。

6、带一件长袖,裤子可以在河内买,真的好便宜,之后我就没遇到过这么便宜的裤子了

7、下载一个Google maps,这个真的是超级超级好用,用了它我觉得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真的是个渣。

8、手机如果没有开通国际漫游出境就用不了,而且不建议手机开国际漫游,贵。建议到了当地就买当地的电话卡。资费这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9、不建议大家去找攻略上的住宿,因为你在找大家都在找,一般来说你如果不提前一天预定,基本上得到的回复都是Full。

10、出门了,我真的觉得国人的素质有待提高。在景区大吼大叫、过安检插队、而且感觉都是出来拍照的,一拍就是好久好久,把她给挡住了她还很不客气的叫你走开。其实,花那么多钱如果只是简简单单的拍几张照然后发朋友圈换几个赞,什么都没有收获其实真的很不值得。

小插曲

为什么题目叫小插曲呢,那是因为我报了一个color run成都站。成都其实和重庆没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在天气上,成都明显感觉要比7月的重庆凉快一点。

当天人真的挺多,还没开始跑,大家都已经开始玩色粉了

彩色跑有蓝色、黄色、粉色、绿色和泡泡站两边都有好多志愿者洒粉,而且你露哪儿他们就往那儿洒。个人认为最后的集体狂欢是最有意思的,很high。

在去双流机场的路上,话说我是一个超级丢三落四的人,每次出去必丢东西,必出点什么篓子。结果在成都这几天,我就在一天的时间内做两次公交车就坐反。坐机场大巴去双流机场也是突然不记得在T1还是T2下,然后心想随便选个下,然后还是选错了。

成都河内坐的港龙航空,然后飞机在香港中转。话说成都香港这一段空姐的服务都还挺好的,空姐好像都是香港人,但是有些男的看见漂亮空姐就是各种,哎·····但是香港河内这一段,基本上国人就很少,空姐也是越南人,然后空姐看见那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就是各种笑各种讨好,但是遇到中国人就是各种酸,我旁边的大哥(中国人)真的就是被那个越南空姐酸得我都看不下去了。

飞机在晚上差不多接近十点多才到河内,又在小雨,越南的内排机场真心小啊。因为在出来之前没换越南盾,但是要坐车去还剑湖周边然后走到老城区找住宿,就在机场内换了300人民币的越南盾。汇率是1:3100没手续费。

从内排机场出来,有一路公交车86路,可以直接去还剑湖。第一天都感到了越南服务真心赞,借着车上的Wife查google maps司机小哥会主动问你去哪儿、还会主动给你说哪里下车,在车上都会给你说下车之后怎么走、还会帮你按铃。还有英语说得还挺好,没啥口音。

从内排机场去还剑湖,要30,000VND,大概10块钱。越南的钱摸着像塑料纸,大家到河内建议去老城区住,那边住的地方很多。

越南Wife还是挺普及的,公交车上也有。

Viet nam

没去越南之前,对越南这个国家的了解真的超级少,对它的了解只停留在fan hua,还有越南的一个组合HKT,就是传说中的洗剪吹组合。

初到越南,给人整体的印象就像80年代的中国。但是在越南呆了一个多星期,并没有感受到大家传说中fan hua存在,越南人可以说是我在这三个国家当中觉得人民最善良的、淳朴的。

话说,我都有一段时间没减头发了(太长了),在越南的时候真的是超级想把头发剪短,但是就怕越南杀马特把我剪成这个样子所以选择了默默的放弃。

河内

个人认为,老城区是最有特点的地方,街道上有很多小贩,有很多比较有特色的小吃。越南的特色就是米粉,米粉可以说是每条街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得到的,我觉得河内很市斤、很纯粹,并且东西都还是挺便宜的,我就在这里买到了人民币十多块钱的一条裤子,拉萨要50、泰国当时要30多人民币还不少。

话说,越南的米线(pho)还挺有特点的,一碗米线,汤是熬的然后我觉得汤特别的好喝,还会给你一盘生的菜,有豆芽、薄荷、香茅草、还有好多奇奇怪怪的我都没吹过的草。你需要就忘里面加,我觉得其他的菜吃着还可以,就是香茅草和薄荷生吃那感觉真心吃不来。 还会有一碟小青柠,需要可以挤汁儿进去,真的好好吃、酸酸辣辣的。在越南本顿顿都是米线(因为越南吃的真的好少),吃米线都吃的想吐了,但是离开越南柬埔寨泰国就特别想念越南的米线。

越南人都喜欢在路边的凳子上吃米线。要么就是在路边几个人点个咖啡、饮料一盘瓜子就在路边坐着聊天。

河内的老城区附近有很多景点,这个大家可以参见你们自己的攻略书,但是我只去了华庐监狱博物馆(Hoa  Lo Prison Museum),门票是15.000VND。这里主要是聚焦于越南人民反法独立的抗争史。因为我对历史还是比较有兴趣所以我就去了。但是如果大家对历史不感兴趣的话就不太建议去了,里边基本上是英语和越南语翻译的。

在这里友情提醒一下大家,越南是个机车党众多的国家,大家尽量不要问那些开着机车的年轻人,因为多半都是靠开机车赚钱的人,你问他他会要求你花钱坐他车。第一天晚上到河内我们就是不知道,问了一个人,他就要求我们坐他的车,但是我们拒绝之后发现他给我们向反方向指路。虽然不能说越南人都这样,但是能避免的就去避免比较好。

因为受到了第一天到河内的“伤害',我们决定导航走着去,通过这一个月的暴走,我发现越南柬埔寨泰国这三个国家的城市街道都是一个一个小方块,不会像重庆真的是山路十八弯。

因为博物馆基本都是文字性的东西、和一些历史遗留下的物件,所以我都没怎么照,一直都在用眼睛看,然后边看边用手机翻译,因为都是用英文和越南语在描述这些历史,然后有些英文单词比较生僻我都没见过或者都是见过但是太久没见就忘了意思。

我发现我是一个有公交车情节的人,就是走到哪儿就真的是超级想坐别人的公交车,我觉得这样才比较当地化。

越南,真的是个机车超级多的国家,老城区的街道'脏乱差”但是却阻挡不住我真的好喜欢这里,我觉得老城区比新城区有特色,虽然新城区的房子很有法式风格,但是却有一种太现代的感觉。

之前很多人都建议说在越南要防机车党抢劫,手机尽量不要拿在手里。其实我也拿在手上但是也还好,不过大家还是注意一点比较保险,不过大家在越南过马路的时候这个是真的应该当心,我发现越南的红绿灯根本就没多大的用,特别是在过十字路口的时候,四面八方奔驰而来的的机车,那时候我真的好想我的头可以三百六十度的旋转,因为在越南过十字路口的街道真的好累,头累、眼睛累。不过,越南人机车并没有开得很快。

因为正好碰到周六,遇到人做礼拜,有时候觉得信仰的力量很强大,这就是我为什么我辣么爱拉萨,那么想辞掉工作去拉萨

越南玩,一般就只有两种玩法、要么从北往南玩、要么就是从南向北。不建议大家自己买车票坐火车、贵而且好慢。

越南的新咖啡是比较好的,你可以买单程的票、也可以买联票。但是河内有好多好多的新咖啡,但是正规的就只有一个---THE SINH TOURIST(http://www.sinhtourist.com/ch/index.html)这是官网,很多人都是在网上订的,但我是在店里面订的,所以不能比较那种好那种不好,价格好像是差不多的。但是我还是觉得在店里面预定比较好,一般来说他回来你住的地方接你,服务还是很好,帮你把行李装上车完全不用自己动手。我们买的open bus是48美元,不知道一站一站买会不会便宜一些。

一般来说,新咖啡停车都是停在自己店面门口,而且都是比较繁华的地方,你们只要围绕周边找基本上都是可以找到住宿的,还有新咖啡要求是提前一天预定位置。新咖啡店里面都有时间表,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来确定那个时候走,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告诉你提前半个小时到店来等车。

河内到顺华因为路程的原因就是sleeping bus,新咖啡的车环境还挺好的,上车要求拖鞋。这老外看见了吧,他好像是94还是96年的。他后面的哪位他的小伙伴(我旁边)和他一样大但是比他看上去还着急。我只能说外国人长得都挺着急的。

早上车子五点多到达顺化,因为顺化就只有一个顺化皇城,而且听一个大哥说和中国的故宫很像,参观的价值不太高。因为正好新咖啡下午有一班车到岘港,所以我和小伙伴决定当天上午看了,下午就走。哎,这里我又因为粗心出了个篓子。

就在我们去预定今天下午去岘港的车票时,被告知必须提前一天订。我当时的内心是'What a fuck",因为当时车票买了我就怕我丢三落四所以就放在小伙伴那里,小伙伴的英语只停留在说'Thank u "而且说得还是三克油。车票我也只看过一眼,只看了我们到的地方,没看时间没看具体的说明。但是顺化真的很不值得停留一天的时间,因为没啥夜市没啥夜生活,就在我们很苦恼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说有一班车不过是上午到会安古城的。如果选择了这班车意味着岘港就要放弃,没办法,真的是极度不想呆在顺化,所以我们坐了去会安的车。

会安

车一到会安,哇,天气真的好闷热和重庆有的一拼。走了好一阵,找了好几家住宿都是住满了,当时我才体会到提前预定的必要性。

这阿姨人真的超级好,很亲切,她看见我同伴的脚被人字拖磨破了皮也主动拿了邦迪给他贴上。我们问他如何去日本廊桥,但是发现阿姨不会看地图。后来因为阿姨的英文并不能说很多,她就把她女儿叫出来了,然后她女儿就建议我们租个摩托车。开始我们还以为租车会多贵,但是好像一天才6刀,油钱另算,两人平均下来就真的觉得价格挺美好的。后来我们开着车去找加油站,然后又被越南的物价给美哭了,把汽油加满才人民币几块钱,最后我和小伙伴一路上各种兜风为的就是把油给用完,但是最后还车还剩好多油。

今天在住的地方遇到一位越南人,和他交流之后,我觉得越南人挺又好淳朴的。

骑着我们租的小摩托车,各处觅食,讲真,在越南我就从没吃饱过,这就是为什么我回来大家都说我变瘦的原因。第一次吃这种,里面米线很少,但是旁边的那个类似于面包的东西但是比面包硬应该是炸过的,需要剪成一块一块的泡在汤里面吃,真的是超级好吃,汤渣我都没留,而且是真的第一次感到吃饱了。

到达会安古城,停车需要收钱,20.000VND。会安古城是需要收取门票的,但是没收门票,我们以为我们赚到了。

话说,本来我们到会安古城是没要门票的,但是好奇害死猫,逛到了日本廊桥,想要到桥那边去看看,结果一不小心就走出了古城,结果发现走出去了倒回去走就被拦下要求买门票了,门票90.000VND。我们是各种悔恨啊。大家下次去了日本廊桥,走过去就不要往外走了,而且外面没撒好看的。

这座桥走过去了再倒回来也是需要查看门票的。如果没有买门票的小伙伴们,看到有那种小亭子,就不要走这个小亭子之外的地方了,小亭子就是查门票和买门票的

挺爱逛别人的菜市场,因为接地气儿啊。而且东西还挺便宜的,基本上只要能够遇到我都是天天菠萝蜜

坐着租来的摩托车在会安古城周边转悠,不过这摩托车有点老式,车抖得我腿麻

在河对面就听到这边好热闹,然后跟着热闹声开着摩托过来就遇到越南人民的婚礼现场。话说真的是超级high,一群越南大叔在台上唱歌,一桌大叔发现了我和小伙伴,邀请我们进去一起参加婚礼,话说,我真的是超级超级想去,但是我那小伙伴满脸的不乐意,然后我又闻到大叔过来和我说话时满身的酒气就谢绝了。

因为昨天晚上脸过敏了,脸上什么都不敢摸更别说防晒霜,然后就是一副这样的样子出去骑车,出来时就被笑了管他滴。笑就笑吧,防晒才是最主要的。

为了把摩托车的汽油用完,开始了一上午的兜风模式,会安天气和重庆太像了,吹的风都是热的

这么大一瓶水也才三块多人民币。

中午第一次尝试越南的法棍,真心不喜欢吃这种干瘪瘪的东西。

法棍,就是把面包中间切开,往里面加蔬菜和煎蛋,再加些佐料。真的不爱吃,然后我就把法棍换成面包、煎蛋、沙拉分开在吃了,旁边的越南大妈直接看懵逼了。哈哈哈。因为天气热,然后大妈看我头发长,还给我捋头发让我埋头的时候方便一些。感动ing····

下午坐车去芽庄、终于可以看见海了,会安芽庄也是sleeping  bus。

芽庄

早上五点多就到芽庄了,顿时有一种到了一个大城市的赶脚,到芽庄明显感觉物价有点高了,大批的中国人。芽庄有泥浆浴、四岛游、美山遗址、占婆群岛。因为会去吴哥窟、所以后两个选择了不去。友情提醒:由于越战,美山遗迹里面还有很多没排掉的地雷,所以不要随便乱走。

背着包找了好多地方,找来找去都是四星的酒店,但是和国内的比价格很便宜。最后我们还是找了一家guest  house住下,价格也不贵,环境也还挺好。

每个酒店都会有四岛游、各种活动,你只需要问一下前台就知道了。价格也不贵,四岛游当时我们大概一个人80多块钱,包一顿饭。车都会在你住的酒店接人。

河内的时候,我弄断我的保持器了,需要找一家牙医重新做,来到芽庄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牙医。

越南的牙医诊所环境真心好呀,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牙医诊所,环境真心赞。医生问我是不是韩国人(第二次被别人误认为是韩国人)我说我是中国的,他就开始说他去过哪里哪里,他说香港很美。我就说他们这里也真的好美啊,有个小花园,我等着都觉得值得。

第一天因为去牙医就耽误了时间,决定当天就去泥浆浴,第二天去四岛游。在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就正好路过芽庄大教堂就决定顺便进去看看。

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芽庄大教堂基本上去的都是中国人,可能也许对宗教了解的比较少,就在教堂里边很大声的说话,凳子的前面有一块木头,很多人都不了解,都把脚踏上去了,其实那个不能踩的,那是别人做弥撒时双脚跪上去的跪凳。

泥浆浴挺远的,我们就决定打车去。越南的服务真心真心好啊,下车,师傅还会主动给你开门,好到我的真的好想给小费。

这泥浆浴有点暖暖的,据说泡了皮肤好。时间到了会有人叫你起来,拿个水管帮你冲,这个时候越南人会过来帮你擦洗,是用手。我当时看着他帮两个女生洗,趁机吃豆腐,两个女生也不说什么。当他过来帮我洗的时候,我就给他说你帮我冲水,我自己洗。女生出门千万一定还是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泥浆浴泡完,就会有一个温泉、还有一个免费的游泳池,不过都是恒温的,不会冷。

坐车会住的地方,太无聊就各种自拍。开车的师傅会说中文,但是说得并不是那种很顺畅的,不过交流没问题。

租车师傅在路上买的水果,看我一个从山上来的孩子没见过世面,东问西问这是什么、流着口水问他好吃吗?然后主动让我吃。酸酸的很一般。

在车上一下子看见海了,付完钱就飞奔过来,准备拿墨镜才发现忘出租车里了,师傅挺好一直等着我回去拿,在哪里等着一直没开车。

来到芽庄,我的丢三落四症就一下子犯了,24小时之内丢了两次手机,和一次墨镜。觉得自己简直了····

这个类似春卷的东西真的好好吃,皮很薄但是却很有韧劲。我以为我终于可以不用吃米线了,但是里面居然还有米线。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和这个单子反着顺序去的,最后才去的水族馆。

大家在登记报名四岛游的时候一般酒店会告诉你大概什么时候来等,尽量提前不要让别人等,因为和我们一起的一对小情侣在去接他们的时候就等了他们有点久,结果在收钱的时候就被多收了钱,原因就是因为你的迟到导致别人都要来等你,其实我觉得他收的没有问题,因为你的原因,你让大家等,你是应该为你的失误负责。

第一个我们去的MUN岛,这个岛是专门潜水的,好像半个小时只要150人民币,真心便宜,还是深潜。但是海水有点浑浊,但是也并不影响你看热带鱼看珊瑚。在进行深潜的时候,会有专门的人给你说注意事项,给我们讲的那个人中文会说一点点但是也是单词型的,但是他配合了手势,英文不好的童鞋不用担心,还有你的潜水教练在旁边。因为从小怕水的原因,小时候我怕到我妈给我洗澡我都会大喊大叫还哭,非要自己洗,因为我觉得我妈给我洗澡一不小心就会把我淹死,所以我到现在都不会游泳,因为对水真的有心理阴影。选择深潜我真的是鼓足的500个肥胆儿去挑战。在水里面我一直不敢埋头下去,我又和我的教练说我好怕,这个越南教练真心是个大暖男啊,好温柔的说不要怕,结果我就真的埋头发现原来没那么怕,我的潜水教练就一直在海里面牵着我的手潜了半个小时。

起来的时候我就发现我的腿各被珊瑚磕成这样了。

第二个岛去的VUNG NGAN渔村,你可以选择在船上吃(免费)或者上岛去渔村(自费),渔村有卖海鲜的。吃完饭,就是活动了,导游会请几个国家的人在台上唱他们国家的代表歌曲。最后会放挺high的歌请几个人上台跳舞,然后我就被请上去跳舞了,所以就没有照片。其实出去玩,蹑手蹑脚的,放不开就确实很不好玩了。反正我当时跳的时候,内心os:管他妈的,都不认识我,我蹑手蹑脚干吗,放开玩。然后再跳的时候我就被英国girl用她的go Pro给录了下来,然后跳完隔壁船不知道那个国家的大叔就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出去我真的觉得就该放开玩,不是让你很open,而是该玩就玩,不要那么害羞。

英国boy真心的很害羞啊,他们唱的yellow submarine,但是太害羞了。

中国的,唱的好像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我不记得了

越南boy我喜欢,放得开、唱得好。台下的女朋友默默的看着,洋溢不足的幸福。而且这首越南歌挺好听的。

吃完饭唱完歌、就是跳海,跳下去的人都会赏一口葡萄酒喝。因为我是真的怕水、但是又超级想尝试,结果穿着救生衣就跳了。

越南杀马特玩得特别high,各种花式跳水。

第三个岛就是TRANH海滩,这个岛有滑翔伞可以玩,价格好像也才100度人民币。真的超级好玩。而且这个海滩我觉得也是这四个岛最美的,但是要收30.000VND的上岛费,但是觉得值得给,因为真的挺漂亮的。

玩了滑翔伞真的好玩,而且最后越南人开的摩托艇真心好刺激。

最后的MIEU海族馆没去,大家如果有小孩可以带去看看,拓展下知识面,毕竟啥都要从娃娃抓起。

四岛游玩完,就回去预定新咖啡明天去大叻的座位。

大叻

芽庄大叻,路程并没有多远,所以就是setting bus。车子一路上就是爬坡上坎。

越南人把车门打开,那风吹着真凉快。

遇到了好多好多菠萝蜜,我滴爱

到了大叻,车子停在新咖啡的办公室门口,就会有好多人问你需要住宿嘛,我们就怕麻烦,就定了一家新咖啡里面的住宿。价格便宜而且环境挺好,坐车走什么的也很方便。

大叻的天气挺凉爽的,大叻最出名的就是疯狂屋,我觉得很值得去,很天马行空、很超现实,建筑风格很像高迪建筑,貌似是前总统女儿设计的,估计应该是借鉴了高迪建筑。门票40.000VND

住的地方离疯狂屋挺近的,我们就走路过去。

一路走就发现大叻这个城市的整体风格有点带法式风情,毕竟越南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然后一路上就是看到一栋一栋的小别墅,看的我各种喜欢,其实蛮喜欢这种住在城市近郊、有一栋不大不小的房子,花园里种满很多花、再种点蔬菜自给自足,养两只狗、几只猫,那种幸福感简直对我来说要爆棚。

就在各种幻想自己也有这样一栋房子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到疯狂房子了。

疯狂房子里面有住宿的地方,据说价格也挺贵,只是这隔音效果也挺没隐私感的。

又有菠萝蜜

疯狂房子的过道各种陡、险、高,反正我这个恐高症患者特别在下楼梯的时候是各种“哭”着下去的。而且过道特窄,一次只能一个人走。

大叻的天气说变就变,不一会儿就下雨了。

大家都穿得挺多的。但是不一会就放晴了。走着走就就来到了大叻的春香湖,

大叻的老火车站,是法国设计师设计的,去的时候好多人凹造型,我觉得真的很一般。

在路上终于看见有撸串的地方了,从河内我就心心念念了好久好久的撸串。

这个像宝莲灯的东西是什么??

感觉是煮熟之后烤的,在青海时也吃了不过是生烤的,个人觉得青海那个生烤的比较好吃。

越南披萨,小伙伴觉得还可以,但就是吃不饱。

对着这张照片看了好久,看脸我觉得是男的,看胸腔我觉得是女的。

我在摸螺蛳。

看到这一幕,我还是回去吃狗娘吧····

美奈

美奈就是一个小渔村。比较有名的景点就是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

住的一家guest house是家庭式的,整栋房子除了房主就只有我们。房主家的猫,各种高冷。

路边捡的鸡蛋花

到了美奈怎么能不吃点海鲜呢。大家不用担心点海鲜英文这些,有一条街叫BOKE。就是各种海鲜街,放心很多路边招呼的人都会说中文,正常交流根本不是问题,你和他开玩笑他都能听懂。

完全点多了。好多都没吃完。在新咖啡大家可以定一个红白沙丘、仙女谷、渔村的吉普车之行,一个人大约是8、9美元,挺便宜的,可以还价,我们就还到了一人6美元。早上车会来你住的酒店接,不过要很早4点多钟就必须在酒店门口等。因为要去白沙丘看日出。

三点四十左右起来就看着它,我觉得它四肢的掌真的好可耐。

我这双人字拖可是陪我走了一个多月。

旁边韩国阿姨给我的,好吃,里面有夹心但是一点都不腻。

红沙丘比白沙丘要逊色一点,白沙丘比较大,红沙丘很小,而且上面的垃圾挺多的。

白沙丘之后就是去一个渔村,东西挺便宜。如果在美奈可以待几天,大家可以买一点然后找屋主借一下厨房自己动手弄。或者拿到boke街让别人帮你加工,给点加工费。

最后是仙女溪

仙女溪就是脱了鞋在一条小溪沟里走。

仙女溪就是最后一站,车会把你们送到你住的地方,差不多已经就是中午。

吃不太来汤里加椰奶的东西,好腻。

胡志明市

当天参加完吉普车之行,下午就准备坐车去最后一站,胡志明市了。去胡志明的车是sleeping bus,大概晚上7、8点到,新咖啡的车停在范老五街。没想到还没下车就遇到暴雨。话说,最后一站真的有一种解放的感觉,在越南已经呆得有点点腻烦了。胡志明市在攻略上也发现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决定当天去,当天就买票去柬埔寨

我这个人不爱吃零食,那天突发奇想买了两包,不过也真心便宜,两包四块钱不到。

因为下暴雨的原因,范老五街上已经积水了。

最后一顿越南餐,终于解放了。

在住宿的时候,一般来说,在check in的时候,一般会把护照抵押在前台,一般买车票是需要护照、有些是不需要的。当时因为我们的护照抵押在前台了,因为我们要买票去柬埔寨,所以去找前台要,前台一听我们去金边,就好热情的带我们说他们是朋友,价格很好也很安全不需要护照。其实大家如果从胡志明市陆路走柬埔寨,可以多询问几家,比较一下价格。新咖啡的也有走柬埔寨的国际大巴,但是还挺贵的。

老板带我们去店面,原来就在我们住宿的旁边。工作人员也挺热情的问我们来自哪里?但是工作人员不太会说中文,偶尔只能说一两个中文单词。还是需要英文交流。

一般来说比较靠谱的去柬埔寨的公司就是:Mekong Express    Sapaco   Kumbo Samco。可以多询问多比较。

我们打算的是柬埔寨只去吴哥,吴哥在暹粒市,从越南过去,常规的走法就要:胡志明市——bavet关口——金边——暹粒

我不打算太赶路,就想去金边停留半天或者一天,心想毕竟是首都应该还不会很差,后来当我到了金边我才发现我真的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买到票了,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早上6点在店门口等。建议大家可以选择这个店,我觉得服务都还挺好的,而且最好的就是到了关口办了出入境之后不会换车,不会换车、不会换车,不换车真的会省很多事,之后我们从柬埔寨泰国就换车了,各种闹心。

胡志明市金边10美元,其实大家可以多比较(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问是否换车)、也可以看看从胡志明市暹粒的直达车多少钱,金边其实没必要停留,因为各种不咋地。

早上6点在外等,都会有车来接,然后把一些散客送到指定地点集体乘车,师傅都会帮你放行李,完全不用自己动手,下车也会帮你拿出来。服务是真心的赞

setting bus,前后的座位很宽敞,我在猜想这样的座位是不是专门设计给老外的,因为一路上我发现作为挺窄很符合亚洲人的体型,但是欧美人看着他们都是各种不舒适。车上除了我和我的小伙伴,还有另外两个中国小情侣,其余的都是讲西语的,讲英语的都特别的少。坐我后面的帅哥好像是说的法语,那一头自然卷把我萌的一脸血。

胡志明市的机车可以和河内的一决高下了。好恐怖·····在胡志明市我才感受到了红绿灯的作用。照片在车上拍的有点糊。

在车上,工作人员会过来收你的护照,柬埔寨可以落地签,如果你提前办理好的签证,那就不需要付钱,但是如果没有提前办好,车上的工作人员收取护照的时候收25美元(请提前准备好美元)他帮你办签证,完全不用你自己动手,我听工作人员和我后面的老外说貌似好像需要2张还是1张2寸白底照。   之后从柬埔寨入境泰国就真的没这么好的事了,各种自己弄。

我这个不爱吃零食、不爱吃饼干的不正常90后,吃了这个饼干瞬间爱上了,好好吃。

这就是bavet关口,蛮简陋的。我们一直等着,车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前面帮我们办理入境,什么入境单都帮我们写,向我们这种签证提前办理好的也帮我们弄了入境,服务真到家。

出入境办理完了,自己走过去,然后车会在路边等你。挺快也挺方便的,过境大概也只用了30多分钟而已。

柬埔寨小妹妹,一路上各种欢乐,吃零食问她吃么,开始还各种害羞不要,后来估计的确是抵抗不住了,就直接把手伸进我们零食袋自己吃了起来。

CAMBODIA

大概下午一点多就到金边了,车会停在他们办公室门口,车上有些人是直接买到暹粒的,是需要在金边换车。原本打算在金边呆半天明天走,但是初到金边的感觉就是这还是首都么?怎么跟个中国小县城差不多,柬埔寨人感觉普遍比越南人还黑,车上的机车虽然没有越南多,但是也挺吓人的。

然后我们决定金边不呆了当天就走,可是一询问发现下午三点的车已经没有了,只有等到晚上十点多才有,是sleeping bus,金边有个监狱博物馆和钟屋杀人场,因为离金边有点点远,而且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无奈我们也就放弃了。买了晚上去暹粒的sleeping bus,只有耐心的等,顺便去金边逛逛。

过马路我依旧觉得真的实在是太恐怖了,红路灯也没撒作用,甚至有些地方车多根本就没有红绿灯,机车扑面而来,挺恐怖。

金边

金边闲逛,发现了古天乐。

金边随处可见中文,甚至还有中国人开的超市,里面全都是中国货。去办了一张当地的卡,本来是和卖卡的工作人员英文在说,结果她带了一口广东腔的普通话说了句“你会说国语嘛”后来才知道她原来是华侨,她说金边这里很多中国华侨、也有很多中国人。

我觉得这字儿。看着跟绣花一样,各种扭。

摩托车太普及了,这么小的学生都是代步工具。

这些学生不放假么??校服还挺好看的

柬埔寨人真的比越南人黑得多····

这个真的好好吃,里面是粥有鸡肉、豆芽,味道真的好好吃。晚上在等吃的时候我都心心念念这个粥好久,结果出来找,那个大叔就不见了。

在等车的时候,就遇到小猫咪。车子来了,睡一晚就到了暹粒

暹粒

车子到暹粒挺早的,而且停留的地方离吴哥很近,就随便找了一家住。

去吴哥,有三种票:1天(20USD)、3天(40USD)、7天(60USD)。我们买的是3天的,如果只买一天票的同学就建议只玩最内圈就是小吴哥,小吴哥个人认为是最美最精华的地方。三天的同学正好小圈、中圈、大圈。七天的同学你们就任意玩了。

三天的通票是在一周内你任意三天都可以使用,一周是在一个月之内都可以使用,前一天下午五点之后买的票第二天还能使用,那一天是不算的。吴哥窟的门票是需要拍照的。拍出来是什么样子的呢?如下图所示。

这个就是我们三天去吴哥的临时身份证。门票上是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就是在巴戎寺里边。里面我就最爱巴戎寺,我还去了两次。

门票上写的3days within 1  week,就是一个星期任意三天都可以使用。

吴哥很大、吴哥很大、吴哥很大,不要幻想你能走路穿行于各个寺。最好的方式是租个tuk tuk车,自行车太慢了,而且天气很热,人骑着是受不了的,如果想尝试也阔以,那就建议小圈的时候租自行车,中圈、大圈就算了。好像也没有租摩托车的,因为暹粒的发展靠的就是吴哥窟,很多人都是开tuk tuk车来谋生,所以摩托车并不好租。一辆tuk tuk车可以坐四个人,大家可以一起约伴这样分担下来就没多贵。我们租的tuk tuk车三天一共是53USD。四个人分担下来就很便宜了,车师傅会免费提供三天的水。并且他会给你建议,你该怎么玩,第一天去哪里,第二天去哪里,最后一天去哪里。

大家来吴哥之前最好是做一点功课,看点关于吴哥的纪录片、书之类的,要不然你什么都不了解,你来吴哥看到的都是一堆堆石头,什么都不会有收获。来吴哥之前,我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看了BBC关于吴哥的纪录片,觉得吴哥这辈子真的真的值得来。它不仅仅只是一堆堆石头,也不仅仅是历史留下来的痕迹,石头上的雕刻。巴戎寺的迷人的微笑,艺术、历史、人类的伟大···都在吴哥窟汇集着。

走过这三个国家,吴哥是我还想再去的地方,下次去我肯定会请当地的导游,好好来给我说说关于这座城的故事。

我们第一天逛的最内圈吴哥窟,就是常说的小吴哥。

上图,我坐的后面据说就是当年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结尾处梁朝伟在吴哥窟对着一个树洞诉说自己心中的秘密,并以草封缄。

吴哥窟的大部分都需要这样爬山爬下,爱美爱拍照的女生不建议穿裙子,其实长裤也可以美美的哦。为什么你懂得。别人一抬头你就春光乍现了。也不太建议穿人字拖,我穿人字拖这样爬了三天,其实有点辛苦。

喵咪喵咪,你好萌,你造么?

高棉的微笑就是在巴戎寺。

在巴方寺,我都头撞柱子撞了三次。

旁边就有很多猴子,然后我站在枯树上玩。没想到猴子过来了,然后它们居然开始扯我裤腿。还张牙裂齿的,估计是它们以为我要占它家。

三天都这样手脚并用的爬,所以女童鞋千万别穿裙子,别穿人字拖。

塔布隆寺就是安吉丽娜茱莉拍《古墓丽影》的地方

这是我们突突车的师傅,人很好。每天我们都回去早了他还挺不乐意,觉得我们看太快。最开心就是和他交流,他说每天吴哥都有很多中国跟团的游客,还说他们在景区很大声音,也不太文明。其实,我觉得大家出门了,真的还是注意下自己的言论,的确中国人多的地方真的很不安静,感觉大家说话真的像在吵架。

师傅还给我们柬埔寨法国殖民,我就给他抱怨柬埔寨物价太高了,他说因为他们的东西都是进口,还给我说他们的国王。最后一天,他问我们还想去那里,我说我想再去巴戎寺,他也把我带到巴戎寺,人真的很nice。

这些洞很神奇的,你去了就知道了

吴哥有很多小孩子,会向你要糖果呢,大家不要给。不能助长很多不好的习惯,也许你是因为善良也不在乎那一点点钱。外面兜售东西的小孩子,中文、英文、法语、俄语····说得相当的溜,一个小孩子会说很多国语言,

大家出去,不给让人觉得中国人就是土豪的感觉,也许是长期安检给消费,导致现在很多时候安检,入境官都会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小费,但是在面对金发碧眼的欧美人时根本都不会收取消费,其实这是我们长期不良的作风引起的。

女王宫在最外圈,并且真的好远。不过女王宫的雕刻真的很美,刻得很深,但是在这里发生了很不好的一件事,进女王宫有个大门,一群中国大妈在那里照相,很多人站在外面等着进去,有些中国人也有少量外国人,但是中国大妈并没有让我们进去而且反而给她照相的那个同伴说“等会,你背后有人,等他们走了我再给你照。”但是她却依旧把这个门占着。后来有一些等着的外国人也在和他们的导游面面相觑很尴尬的笑了笑。

在巴戎寺的时候,三个亚洲大妈在高棉的微笑哪里照相,我一看那种装扮,太花哨了,我就知道是中国大妈,后来他们说话果然就是中国大妈。他们轮流照相,因为巴戎寺参观的人当时特别多,然后在他们照相的时候旁边有个大叔不知道是那个国家的估计是偷了大妈的影儿,然后就过去给别人说,让别人让一让。········

其实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廊曼机场我回重庆的时候中国人在安检处不知道为什么大闹,整个机场都能听见。也许有时候真的因为一些语言不通造成的误会或者还是什么,都是要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为什么不能安安静静的处理,非要大吼大叫处理呢?

泰国的就不写了,因为泰国是我这一个多月走三个国家当中最不喜欢的地方,中国人太多、个人觉得没什么特色,清迈的周六夜市走在路上也是满满的中国人。民族体验感不太强。

在回到家的时候,很多人都微信我。说“能够到处走真好,能够有这么多的假期真好,像我想去哪儿可是没你假期那么多。”不可否认,假期多是挺好的,可以一走就是一个长线。可是,时间不够那真的就是借口么,只是你想出去的心没那么强烈而已。

我想说的话

很多人都把旅游看得太“神圣”,以为能够出去和一群人发生很多故事。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旅游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口否认的是我爸和我妈就是一个旅游,另一个不爱旅游,一个见多识广知识面宽,一个就是知识面没那么广,但是不是也有说行万里路不读书也是个邮差么,所以两样都要有,我爸的知识面不仅是来源于旅游的见闻,也有来自书上的东西。不要以为出去了,就可以和很多人发生很多、经历很多难忘的事,出去能够遇到合拍的伙伴那是万幸、遇不到也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习惯以及不同的生长环境,遇得到合拍同伴是概率问题,如果一直想着我会出去和别人经历很多,那么旅游有时候会让你很失望。

很多人都说,去什么什么地方洗涤心灵,那回来你的心灵洗涤了嘛?屌丝依旧是个屌丝不会因为你去了哪儿就变成高富帅,也不会内心纯净多少。旅游没那么神圣,现在很多人跟风,看见别人骑行了个拉萨,回来也嚷嚷着我也骑行,还跑来问我。首先,你平时有练习骑自行车嘛?面对这么长距离的骑行你会修自行车嘛?你能骑过折多山么?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山5000米的太多了,面对长时间的骑行、地形的挑战、气候的挑战你身体行么?也许你会说,我不去试怎么知道不行。好吧,现在就是需要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我只是希望你在做决定之前想想后果,每年骑行拉萨的都很多事故发生,不要用你所谓的挑战精神让你们父母担心。如果你万事俱备,那么我觉得你可以挑战,只是希望不要盲目跟风。

关于旅游的公众号现在也有很多,动不动就是什么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你去了几个。其实人生没有什么必须去不必须去的地方,重要的是做你想做的事,体验你想体验的人生。有些人想要去旅游,跑来问我,上次去某某地方花了多少钱,说完之后,话语里透露出来的都是想要不花多少钱就去,嫌这贵嫌那也贵。想要节约钱也可以,36个小时的火车你可以选择硬座,但是你能长期这样熬下去么?穷游,不是在这种委屈自己身体的情况下远游,我出去这一个月只花那么点钱,也算穷游,我该吃的也吃,但该买的我不乱买,泰国的东西很便宜,特别是化妆品,我能说我一样都没给自己买嘛,因为我知道我占时不缺东西,缺的时候我会找代购或者商场再买。我也知道那些东西对我来说不合适。穷游,就是不要给别人增添麻烦的情况下理智消费。 在交通工具上,为了节约钱我也是在泰国坐当地的公交车,只是在去赶飞机回家时,时间太早没公交选择了乘出租车。其实公家车无非就是凳子没的士那么舒适而已,但是也有空调,但价格却便宜很多而且我觉得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车上基本无外国人。

旅游的好处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那是需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蓄积,旅游不是买买当地的小工艺带回家表示这个地方我去过,其实,旅游让我们的身体感悟到的是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们的头脑在不同风情的滋养下变得多彩。

很多人都说这张照片好看,下次我一定要去。其实,真的好看值不值得去只有拍照的那个人才能知道,其实有时候你看到别人的生活很好,其实不是真的好,每个人都有烦恼,不必羡慕别人的生活,你有你向往的生活方式,你只需要努力做好自己、去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好。

你所看到的美景,是不是真的好?其实,我可以告诉你,也许那只是别人后期精心处理过的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而已,或许别人用的相机比你好。

引用 Insist! 的文字:

疯狂房子的过道各种陡、险、高

我也恐高啊啊啊

2016-08-10 15: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0 17:26

引用 Insist! 的文字:

好喜欢你的这段话,写的非常棒,确实如此!

2016-08-10 18:0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5 12:52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8-10 18:04:50 的回复:

好喜欢你的这段话,写的非常棒,确实如此!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谢谢

2016-08-22 08:16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8-15 12:52:4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jenny:是的呢

2016-08-22 08:16

引用 Insist! 发表于 2016-08-22 08:16:2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Insist!:

2016-08-22 08:35

请问从胡志明到金边做的是哪家公司的车?

2016-10-23 17:16

引用 Nolan. 发表于 2016-10-23 17:16:47 的回复:

回复Nolan.:我又po我当时买的车票。你可以根据票上的信息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