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保玉则,一个人的艳遇

dfenghet LV.1
2016-08-10 12:24 367/2
  • 出发时间/2016-07-30

第一眼看到年保玉则的照片,那里的嶙峋冷峻的高山、无比妖娆的花海、雪山映碧水的画面就经常进入我的梦境,我要去年宝,我要在她最美丽的季节,亲眼目睹她的芳容,我如此强烈的期待着和她的艳遇。
四千多米的海拔,变幻莫测的天气,高原野外露营,对我都是挑战。在网上收集资料,下载GPS地图,购买户外装备,各种繁琐的准备工作,乐在其中。为了提高体能,从15年十月份就开始跑步锻炼,隔天一跑,没有间断,到今年(16年)已经可以完成半马的比赛,生下来就偏高的总胆红素值也慢慢降下来了,我如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年一样期待着我梦中的约会。

第一天(6月30日)
很早就开始关注年保玉则的天气,7月初是个难得的机会,对于工薪族的我,这是必须要抓住的窗口期,不用呼朋唤友,开始一个人说走就走的赴约之旅。6月30日中午出发(西安),经陇南,晚上十一点到达迭部县休息。路况很好,本来计划到陇南舟曲休息的,可能第一天比较兴奋,连夜赶到了迭部县,这样就为第二天节省了不少时间。

第二天(7月1日)一大早出发,从醒来到开车上路仅用了十五分钟。一个人自驾的好处就是效率高,说停就停,说走就走,随意散漫,缺点就是累和孤独。从迭部出来,属于川甘交界,海波两千多米,山地景观,还算秀美,但谈不上惊艳,不远就是去扎尕那的路口。把扎尕那留到返程吧,直接开始我的long,alone,lonely, longing for my way to 年保玉则
途中捎一位藏族女教师到红星镇,后经213国道和313省道到郎木寺。对郎木寺无感,本想直接从313省道去玛曲,但路况堪忧,深坑泥路,问对向驶过的车我的车(传祺A5轿车)能否去玛曲,回答不得成,果断掉头返回213国道。途径尕海景区,规定外部车辆不许经204省道穿过尕海保护区,必须沿213国道继续向北绕行约5公里有新修的路到204省道去玛曲,路况很好,可以跑到80码。既然到了尕海,时间尚早,就买票座游览车进入景区,令人失望的是湖区水面大减,观光栈道两旁根本没有水,可以直接看到褐色的泥土,只能遥望远处的湖水,完全没有湿地的感觉,据说是季节未到。
下午两点到玛曲,午饭后出发去久治县。出了玛曲县城,即开始弹坑砂石路况,路面很硬,开起来异常颠簸。快到阿万仓乡的地方修路,路况更加糟糕,有地方单向通行,前面推土机开路,我的轿车开起来很崩溃。好不容易过了阿万仓乡,沿418县道继续前行,路况依然不好,路面会突然出现深坑,过了一个草原景区(名字我忘了,草原景观已经很好了),路况变好,过黄河进入740县道,新修好的路,路况极好,路边有一个水库,周边是鲜花盛开的草原,煞是好看,快进入久治县城的时候开始下中雨,六点在县城住宿。晚饭后买明天进入年宝徒步的干粮。早早休息。

第三天(7月2日)早上醒来,还在下小雨,看天气预报今天有雷阵雨,考虑再三决定今天在久治附近随性游览,明天天气好转再去年宝。上午有零星小雨,开车到昨天路过的水库附近,找到一片花海,用两个多小时照些小花小草小鸟小河,独自感受了草原的宁静和清香。特别用了老蛙的15mm广角镜头,来了张自拍。中午回久治午饭,回宾馆午休,醒来后天气转阴,开车去久治附近的上德合隆。上德合隆是个摄影的好地方,有成片的藏族寺庙,庙后有小山,山上有覆盖半个山的红色旗子(不知道怎么称呼这些旗子)。上山后,为了追求好的视角,走进“旗阵”中拍摄,突然一只狗咆哮的冲过来,还好,它只是想驱赶不明的入侵者,并无伤害我的意思。下山后,又去了康赛寺,规模虽然很大,但是没有上德合隆有视觉的冲击力,回久治县的时候,顺路捎上一位中年的喇嘛,闲聊得知他到过法门寺和西安。路上有武警检查,武警战士全副装备,一身黑色作战服,脸上套着头套,只露出眼睛和嘴巴,气氛肃杀。回到久治后不久,开始下雷阵雨,电闪雷鸣,夜里仍下雨,担心明天的天气,再不能等了。

第四天(7月3日),天气晴好,开车从县城出发,碰上一位广州上大四的大学生吴同学一个人旅游,正好同去年保玉则。一路闲聊,一小时后达到景区大门,买票后开车到停车场,约九点正式开始徒步。负重约35斤,景区海拔4000米,特别担心出现高反,还好经过这两天的适应,走的也不快,后来在年宝的两天里我都没有高反现象。出了停车场,很快就看到年保玉则的标志性的花海和仙女湖,今天天气特别好,天空湛蓝,白云漂浮,在这样的光线下的年宝美的特别妖艳,但我知道,她的真正的美丽还藏在深闺之中,等待我去发现,所以没有过多耽搁,直接向景区深处走去。沿着仙女湖右岸,进入灌木丛,没有明显的主路,有很多的小径可以选择,可以沿河岸不远的地方前行,这样积水比较多,有些地方有小的沼泽,必须湿鞋,如果下雨的时候徒步,难度会更大。也可以走比较高的地方横切,积水会少一些,相对好走,不过要稍微爬高。走到十一点半,大概走到仙女湖四分之三处,休息时碰到挖药材的山民。由于还想赶往下一站,吴同学原路返回景区大门。
大约一点我来到仙女湖尽头,那里有更加绚丽的一片花海,不仅有黄色,而且有紫色和其它颜色的格桑花的加入,这里离湖水和高山更近,素材更丰富,各种颜色的饱和度让人惊叹。江山如此多娇,让我不停的驻足拍摄,为了方便,干脆直接双膝跪在草地上,这样拍完可以站起就走,这样机位低同时稳定性也好,省去了卸装背包的麻烦,我这也算是跪倒在年宝姑娘的花裙子下了!
找到一处河中石头比较多的地方过河,可以不湿脚,再走不远就到了妖女湖,在湖左面顺着马道继续走,这里灌木比仙女湖的要低一些,也好走一些,三点半终于到达妖女湖的尽头露营点。做了点午饭吃了,扎营,睡觉,半睡半醒到五点半。一对北京的中年夫妻从年宝反穿过来,今天已经是穿越的第三天了,前两天一直下各种雨,还走错了路,让他们苦不堪言,今天是个好天气,也在妖女湖扎营,当晚,只有我们三个人在妖女湖宿营,人数之少这大出我的意料。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各种蚊虫一起出动,成团成群,让人无处藏身。奇怪的是,太阳完全落山后,大约半小时,天色还没有黑透,蚊虫皆无,格外的清静无扰。晚上早早入账睡觉,夜里最低温度大概在零度左右,早上外账上面有少许结霜和大量的露水。
妖女湖的尽头,已有藏民建成的简易彩钢房屋,一房三四个床,里面被褥已经准备好了,过几天应该就可以对外收住客人了。第二天,藏族小伙还贴心的叫他的朋友一起搭了一个简易的旱厕给女士使用。

第五天(7月4日),早上的年宝姑娘不施粉黛,清雅脱俗,妖女湖上铺着一层薄雾,随着微风袅袅流动,一系列的冷色调,墨绿的湖水和周围黛青色的山脚和淡黄色的山峰,构成了一幅冷冷的山水画,冷艳也是一种美。早餐后,和北京夫妇告别。一位藏民小伙骑马过来收了露营费20元,然后和他约好在上面他家见面,他骑马送我回到景区大门,骑马费400元。
我只带了相机、登山杖和水,其它装备全留在宿营地的帐篷里,轻装出发开始向垭口进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爬高,接近海拔4300米的地方,终于来到藏民的帐篷。这里面朝两个垭口,其中一个垭口是穿越年保玉则必须要翻越的,另一个垭口没有继续下山的路。这里背靠狰狞的山峰,前面是一个缓坡,坡上黄花盛开,绿草繁茂。再下面,由于谷里地势低洼平坦,形成了一块湿地,有一条小河蜿蜒流向妖女湖,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世外牧场,是众神的后花园。
垭口是我梦想的地方,因为那里的风最大(这是以前齐秦的一句歌词),风景也最壮观,可是我实在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上下垭口最少要三个小时,而且我今天要返回景区门口,还要开车,最后我是决定在天神的后花园吹吹风晒晒太阳算了。藏族小伙请我吃牦牛肉炖白菜,我一点胃口没有,忍不住尝了一小块牦牛肉,挺香的。
骑马就是快,半个小时就回到了妖女湖营地。收拾装备,把不要的东西和食物送给藏族小伙,出发返程。由于我以前骑过马,骑马走马道对我来说不是问题,藏族小伙也看出我的“实力”,没有照顾我,在平缓的草地就策马小跑起来,颠的我屁股生疼,后来,我也学着侧身用半个屁股坐在马背上。这样花了一个半小时多一点就从妖女湖返回到了景区停车场,两天之后,回到家里才发现屁股都被磨破了皮,我们的屁股真是太娇气缺少磨练呀。返回的时候,走的是仙女湖的西侧(进山时的另外一侧),藏族小伙说湖的东侧没有马道。根据我的观察,湖西侧不好走,如果徒步的话,还是应该走仙女湖东侧。
在返程骑马的途中天气已经转阴,到达停车场的时候就开始下小雨了,看趋势,有更加变坏的趋势,果不然一会儿就下起中雨。今天骑马出景区真是明智的决定,这两天在景区基本都是阳光明媚,感谢老天对我的照顾。
一路开车到阿坝县城,住下,已经是五点半了,才吃今天的第一顿饭,真是感到累了。

第六天(7月5日),早上起来,中雨。早饭后出发,到红原县之间的这段路程草原景色很漂亮,应为有山脉,这里草原风景不会向平地草原那样单调,可惜一直在下雨,不出片。快到红原县的时候,路过月亮湾景区,主要是看河曲,需要广角镜头,天气不给力。过了红原县,路过瓦切塔林,这是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果断进入景区,20元门票含停车费。景区里有各式塔林和经幡、风马旗,由于人少,可以随意走动拍摄,感觉这里超值了。
从这里到若尔盖县都在修路,基本上半幅已经修好,但是没有通车,剩下的半幅道路,路况比较差,个别的地方错车困难,需要提前停车让道,轿车通行没有问题,只是比较耗时。下午两点到达若尔盖,午饭。下午五点到扎尕那村,景点看来正在搞开发,正在树立新的扎尕那村石碑,上到附近的小山上,拍扎尕那村的远景。回到迭部县住宿。

第七天(7月6日),开车回家,一路顺利,午饭在眉县吃臊子面和猪蹄,这是我这几天第一次吃肉。下午五点到家,洗车,年宝之行完美收官。接下来两天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0 16:1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