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象-1(大阪、奈良、富士山)

gangan (上海) LV.13
2016-08-10 12:25 408/4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一直以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就是号称“吃吃吃,买买买”的旅行目的地,更何况当下的东瀛之国为了那些岛、还有那片海与我们交恶,实在没有去的心情。但却鬼使神差,去年末手术开了刀,女儿又是一个日本动漫迷,于是向仅二个小时旅程的日本本州出发,与日式料理和寿司来了次“初次见面,请多关照”礼节性拜访。

浦东机场的JLA即将起飞的航班,严厉的空中管制……使我们在上机后拖延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才起飞翱翔至东海的上空,

要知道从上海飞往大阪,也就将近两个小时,所以机长在起飞之后特别是进入日本空域的熟门熟路,驾轻就熟也就顺理成章了。结果比原定时间也就晚了半小时飞抵了关西机场。

抵达大阪的新大谷酒店,已临近黄昏,安顿停当,坐地铁到不远的心斋桥去逛了一下,品味了第一顿日式简餐。

大阪,是日本东京横滨大城市之后的第三大城市,人口260多万,也是上海的友好姐妹城市,与大阪市民谈到上海这座友好城市,他们都会很高兴和自豪,包括海关的工作人员,我们一家就这么很顺利地与海关的一位男性官员边套近乎,边顺利过关。

奈良时代开始,大阪就因其临海的地理位置成为贸易港口。丰臣秀吉修建大阪城,并以大阪作为丰臣政权的统治核心城市。在江户时代,大阪京都江户并称为“三都”,是当时日本经济活动最为旺盛的商业都市。在战后,仍是西日本的大都市。

次日,天朗气清,我们早餐后外出自由活动。尽管没有盛开的樱花,但明朗的日光和浓郁的葱翠、还有清新的空气,使我们感到由衷的心旷神怡。

取道酒店旁的小桥,我们计划登临大阪城天守阁,俯瞰大阪全貌以及我们所住的酒店……
气势雄伟的大阪城天守阁落成于1585年,总高度64米,曾经过两次再建,因此,现存的已是第三代建筑,其内部已成为一座历史博物馆。

上照是从大阪城天守阁遥望大阪市商业区。

上两张是从新大谷酒店远望天守阁……天守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是大阪的象征,也是日本的标志,这里曾经是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在战争中硝烟弥漫的城堡和瞭望塔。这里要说的是,因为战争,无论被粉饰得多么光荣与高尚,永远是人类无法承受的灾难。那些战争中的英雄,之所以在如今看起来如此伟大,也只是因为岁月吹散了当年的血腥。

尽管有电梯可以直达顶层,但我们看到浩荡的排队,也就下决心爬上这8层的天守阁,真正视觉享受是在体力消耗的终点,苦尽甘来的滋味无法以言辞来表述!

天守阁内还原战争场面……

日本,一向被认为是中国的睦邻,却也是冤家,我们在等待日方的道歉和忏悔,对方却在进入新世纪后视我们我们为一大战略威胁。但两国的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对此却毫无概念……这是大阪城附近体育馆前追星的粉丝

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四通八达,地铁车站随处可见,下午我们又出发了,坐深绿的那根线去大阪港的海游馆。

海游馆附近的街景……

这是大阪港地区的建筑,感觉还是蛮特别的……

大阪海游馆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水族馆,并以拥有巨大的鲸鲨而闻名于世。进馆后穿过隧道型水槽的“水门”,乘电扶梯而上到达最顶层的“日本森林”,由此顺行走螺旋状坡道而下参观各个水景

次日一早,我们即将离开大阪,前往奈良,在我们启程之前,细细品味了日式早餐:香飘四溢的味增汤、清淡而又口味丰厚的三文鱼、还有北海道的鲜牛奶,以及做工精致的饺子、蔬菜沙拉。当然再次去看一眼大阪府的城墙也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旅行的第二站是奈良的东大寺,门口这个鹿群哦,非但不怕人,还围着你团团转,简直就是进了这个动物王国了。
当然人家也不是白欢迎你的,总得赏一口,于是你买一包饼,他买一包饼,搞得人鹿情深似鱼水,尝不到的还冷不丁咬你一口,轻轻地吓你一跳!

不同于今日,古代中国曾经是日本效仿的楷模,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奈良东大寺设坛授戒。1997年秋,出席“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三国代表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姑且不去讨论日本人的历史观以及选择性遗忘症,其传承中国的古代传统化确实做到了不遗余力,某些方面倒是比我们做得更好!在奈良东大寺的点点滴滴、所见所闻,使我感受了到唐风宋韵的气息。

我们接下来的旅程目的地就是象征日本富士山……为了看清富士山的山头,导游司机把我们拉到富士山的半山腰,日本人称之为五合目。时值盛夏,那山顶轮廓是清晰可见,覆盖的白雪却了无踪迹。

富士山五合目相当于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休闲平台,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有一个很大的餐厅,有多个旅游纪念品的小店,还有一个邮局。

美丽的富士山日本的象征,海拔3776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日本人奉它为圣岳、不二山,多少年来一直是日本文学家、艺术家们讴歌的主题。在日本,人们认为登上富士山顶是英雄,这和中国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遥相呼应。

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很多人都以登上富士山为荣。为此导游特意安排大家乘坐巴士上到2305米的五合目,近距离目睹富士山的壮观景象。

在浏览了富士山之后,我们又驱车出发,在中途下车休息的时段,看到了日本管理一个高速路旁的停车点的方法措施,无论是消防设备(估计每个日本人都有过训练)还是洗手间的各类服务空间,还有垃圾废品的近乎神经质的分类,那植物花卉以及休息区的井井有条,不得不钦佩管理部门细心周到的考量。

日本本州的前半段已告一段落,所见所闻还是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将继续前往伊豆东京进行游览,本篇游记不宜太长,且看待续篇章……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10 19:26

引用 shirley_taoyao 发表于 2016-08-10 19:26:10 的回复:

回复shirley_taoyao:最近眼睛不好,想起再补充吧,谢谢关注!

2016-08-11 17:1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5 12:52

引用 lizhuowh 发表于 2016-08-15 12:52: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