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不只有青山和秀水

东西岩,风景在远处

醒来时,大年三十的阳光已透过阳台洒落在被子上,舒服地伸了个懒腰起床,新年假期的第一天总算是睡了个饱,简单地吃了个午饭就开车上路,今天的目的地是省内最远的一个地级市丽水,这一趟出行是早就计划好的,带上父母和老婆孩子来个全家总动员,过年全家人一起出行这还是第一次。
        年三十的下午大多数人应该都已赶回家,正和家人一起欢乐地准备着年夜饭。上杭宁高速,轻松过杭州绕城西线,一向以省内最暏的杭金衢高速也是出奇的空,四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已停在预订的丽水万廷大酒店门口,之所以订这里,因为考虑到离万地广场近,找吃的方便些,毕竟今天晚上是年三十,即便昨天晚上家里已吃过一顿年夜饭。
        放下行旅走进广场,除了肯德基爷爷笑脸依旧和蔼,大润发超市门庭若市外,整个广场没有第三家开门的店,那么我们的年夜饭在哪里呢?太阳从大楼的那一头渐渐落下,爆竹声已不绝于耳,家家户户应该开始吃年夜饭了,这个时候总觉得一阵阵鸡鸭鱼肉的香味从远处飘来,怎么办呢?这时儿子说必胜客好象有新年套餐,好吧,别无选择的时候这个应该也不错的选择了,于是马上搜索找到了丽水唯一一家必胜客店,好在里面还是有几桌客人的,不然就觉得有些尴尬了。

大年初一酒店的自助餐还算丰盛,我们尽量吃得饱些,因为午饭又是个未知数。今天第一个景点是离市区近三十公里的东西岩,天气不错,我们到达时景区内已相当热闹,看来年初一出游的人还真不少。进入景区第一眼吸引我的是一棵含苞待放的红梅,有几朵已先行开放,在这个萧条的冬日分外夺目,开门迎来一片红,看来是个好兆头。

东西岩坐落于丽水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境内,总面积9.04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因东、西两块巨石对峙而得名。以悬崖绝壁、峡谷风光、古洞石室、民族风情为特色,景区内有将军岩、卓笔峰、桃花洞等117个景点组成,除了奇伟怪险的自然风光外,关于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事也是一大亮点,故事已无从考证,但代代相传至今,传说故事也应该是本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景区不大,一圈走下来也就二个多小时,对于看惯了名山大川的我来说,这里也就是走过路过的一个地方罢了,一家人一起走走,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也是不错的,与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景点是将军岩,站在赤石楼向西北看,一块高高的岩石兀然耸立,岩上有两小洞,称龙眼石,其下一块山岩,侧面似一穿甲戴盔的将军,威风凛凛,怒目前方,称为将军石。我们在这儿停留时间最长,也拍了不少照片,阳光充足,视野开阔,空气纯净,照片也是格外的通透。

大概是看过武夷山、龙虎山、丹霞山等众多的丹霞地貌,这里的丹霞是大巫见小巫,真没什么可看的,老爸老妈和儿子回程走了近道,我和老婆还是选择了景区最远的线路,大年初一,就当锻炼身体了。
在回程的路上,站在岩顶,远处朦胧的山头勾勒出一条条连绵的曲线,想起了周杰伦的那首《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如一幅幅泼墨山水画,景区之外倒是一派秀丽美景。

景区门口的农家乐都没开门营业,那么,我们的午饭又在哪里?

古堰画乡,只争朝夕的风景

从东西岩景区出来沿路搜寻吃饭的地方,可是大年初一想找一家营业的农家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路都没找到,本想去丽水市区再找找但看时间已过了饭点,最终还是放弃了,在车上吃了点零食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古堰画乡,终于在离景区不远的碧湖镇,看到一家馄饨店开着,我叫了三碗馄饨,老爸和儿子因为这家店糟糕的卫生条件还是没走进店里,就这样大年初一的午饭简单对付过去。
        古堰画乡景区位于丽水市莲都区,距市区二十公里,核心景区包括大港头、堰头和坪地等,景区通过多年的打造,形成了“古堰”和“画乡”两大主题,其中“古堰”是建于公园505年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通济堰,这个古代水利工程在历史上虽然没有都江堰那么著名,但也是瓯江流域一项重大水利工程,除了古街、古亭、古埠头,还有青瓷窑址,周边还有几个大大小小的古村落,这里有历史的传承,又不缺自然的美景。而“画乡”突出了文化的定位,有省内外著名的丽水巴松比画派,有“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但这种文化的创作又是基于这一带山水的灵气,因此“古堰画乡”就是自然与人文完美地结合。
        到达时是下午阳光最热烈的时间,比起东西岩这里游客众多,象是新年的庙会一般热闹,好不容易在离景区大门不远处找到一个车位。订了景区里的一家酒店,但时间尚早,我们没有忙于将行旅放去酒店,而是先进景区乘船去欣赏瓯江两岸逶迤风光,寻访古人遗迹。游船码头在老街的东头,码头上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棵古樟树,树杆起码有三个人手拉手围起来那么粗,估计树龄有近千年,树上挂着的一条条红丝带在新年第一天的暧阳中随风飞舞,增了一分新年的喜气,也给这片山水增了一分灵气。

按惯例我没有进入船仓内,而是选择了船尾的甲板,那是摄影的最佳位置,船是逆行而上的,这一段瓯江江面相对开阔,古村、古树、浅滩、碧水,对岸是干枯的芦苇丛,没有冬日的萧条,倒是有一分江南的秀气。正陶醉在这诗情画意的山水间,突然一阵消防车的鸣笛声打破了这片宁静,顺着声音寻去,不远处岸上一股浓烟升上天空,下面是雄雄火光,原来对岸江边的一大片芦苇烧起来了,还好周边是空地没有建筑物,后果应该不严重,而我想着如果是晚上,那么江风野火,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画面,再来个篝火晚会那就完美了,好吧,只是想想而已,希望这野火立马扑灭。

半小时后船停靠在保定码头,上岸就是堰头村,一条长廊通向通济堰,这条长廊名为“古贤长廊”,与通济堰有关的人物塑像立于两旁,对于这些我并没有什么兴趣,而是由一个个小小石墩建成了的通道吸引我,孩童在上面玩水,年轻人在上面摆各种POSS自拍,时不时还做出要掉落水中的样子,儿子也加入其中,定格在相机里那也是一个不错的画面。在江边给老婆拍了些照片,也让她给我来一张,不露脸的照片感觉还能看看。

作为一项水利工程,通济堰由拱形大坝、通济闸、石函、叶穴、渠道、概闸及湖塘等组成,而我不知道我眼前这处小小堤坝是哪个部分,江面在这里形成一个不算高的落差,象是一块白布挂在这青山绿水之中,在我看来,那不是一个工程,更像是一道风景,组成这片风景还有岸边的一个二层的亭台。而堤坝上游水面相以平静,几个竹筏飘在水面,宁静而美好。

回到老街太阳开始西斜,没走几步就看到了预订的酒店丽水古堰画乡画中游客栈,之所以订在这里,一是这家店就在江边,坐在临窗的桌子都能听到江水的东流声,二是点评记录中看到这家店的老板是个画家,还做得一手好菜,人也很好说话。进到店里,看到一个长发的微胖的男子站在吧台边和一位文艺范十足的女青年在谈预订房间的问题,应该就是老板了,我走过去跟老板说我订了两间江边的大床房,但老板满脸笑意的回答我没有这样的订单,我拿出手机给他看艺龙给我确定订单的短信,他还是满脸笑容的回答没有收到。我立马打艺龙的电话,那边确定是有这个订单的,让我把电话给老板听,他说现在就一个房间,而且是靠街道的一边,还说我这样的价格订不到江景房的,他们相互推诿最终也没解决问题,放在平时我肯定会讨个说法,但大年初一真不想骂人,景区内已经找不到住宿了,加上儿子和老爸也不喜欢这里民宿的氛围,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市区住宿,艺龙的工作人员给我找了市区的一家酒店,那么接下来就慢慢地享受这江边的黄昏时光,不能让这事影响了心情,我向来是个乐观的人。想想回到市区应该也找不到适合的餐馆,而这边的江鱼馆都正常营业,就决定晚饭后再回市区。
        夕阳洒落到古街的青石板路,爬山虎的叶子从窗台向地面延伸,地面是金色的,窗户是金色的,连绿色的叶子此刻也呈现出一片金色,街边小摊上刚出锅的萝卜丝饼也是金色的,那金色是迷人的,那金色也是馋人的。而此刻的江边又是另一种风景,阳光已渐渐暗下来,江边的一排楼房开始亮起了红灯笼,近处一艘蓬船静静地停靠在江边,不远处还有一个竹排,此时此景,不管这是景区有意安排还是渔村日常的画面,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这两句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只是半夜应该不会有钟声传来。

把思绪从渔舟唱晚的意境中拉回来,中饭是简单应付的,那么晚餐就应该丰富些,找了江边人气最旺的一家鱼馆,现在能回想起来的只有一个野生江鱼汤,那鲜美至今难忘,其他应该还有五六个当地特色的小菜,但由于那天真是狼吞虎咽,没来得及拍个照就空盘了,确实记不得是什么菜了,总归年初一的晚餐是相当地满足。

五点不到就醒了,是清醒还是迷糊已经不重要了,反正一个念头就从脑子里迸发出来,而且立马付之行动,五点半我又回到了古堰画乡的景区门口,凌晨的高速出奇的空,又是免费,所以这个决定应该是明智的,而这个早晨在江边拍到的风景足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到达江边的时候天还是黑漆漆的,东边山顶上露出了一丝红晕,江面上隐约有一层雾气,周边的景物还只是一个轮廓,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倒是有不少,只是还看不清声音的来源,看来和我一样赶早的人有不少,我想大部分人都是长枪短炮的摄友们,昨天在江边已经遇到了好几个特意从北方赶来的摄影团,应该都不会错过瓯江最美的晨光。

天渐渐亮起来,太阳还未出现在山的那头,蓬船的影子已依稀可见,那一抹红晕也越来越浓,轻轻地投射到湖面上,江水也呈现一片淡淡地红色,清澈的水面宛如一面镜子,蓬船上桅杆的影子在水下是那么的清晰,似乎那不是影子,而是真实的存在,我则不停地按下快门,定格这美丽的画面。

一边拍摄一边沿江向西走,天越来越亮,红色的江面渐渐淡了许多,随之升起的是一层白雾,远处江面上一个渔夫划着小船在撒网,最终也没有看到一轮红日从远山中升起,而那一道朝霞也渐渐退去了红光,整个江面也恢复到白色,但雾气越来越浓,似乎在刹那间笼罩了整个江面,那只小渔船在江面上也是时隐时现,我想用宛如仙境应该是对殴江这个宁静地早晨最好的形容了。

驱车回到市区,重新躺到床上,家人应该什么也没发现,那么可以认为我只是做了一个美梦而已,梦中的画面是如此地真实。

小城云和,从水面到山巅

对于云和的了解甚少,这个丽水下辖的小县之前未曾来过,但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一直记挂的地方,之所以记挂这里,是因为在多个朋友的博文中看到过云和梯田的美图,特别是晨雾中宛如仙境一样的画面一直深深地印在脑海之中,虽然没有元阳梯田那么多彩,也没有龙胜梯田那么壮观,但在省内云和梯田应该算是首屈一指,所以来云和应该是奔梯田而来。

但今天我没有直奔主题,而第一站选择了云和仙宫湖景区,这样的选择有两个原因,一是早上从丽水市区出发,梯田的晨雾应该早就散了,况且这样的好天气或许没有云雾升腾。二是云和的地形基本上是九山半水半田,这半水应该就是云和湖,非常珍贵的这半水当然不能错过。

导航显示从县城到仙宫湖景区10公里路,弯弯绕绕行驶在山间小道,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年初二的早晨没有冬日的寒冷,有一种春暧洋洋的舒爽。所谓云和湖,其实跟浙江省内大多数湖泊一样,是建水电站拦截上游江水而成,我们今天到达的仙宫湖是整个云和湖的一部分,是建紧水滩水电站形成的湖,也可称为紧水滩水库。

我们将车停在景区售票处门口,但真正的售票点其实在湖边的码头那里,没有售票亭之类的建筑,售票员是在停靠在路边的一辆轿车内卖票,卖的其实就是一张船票,怎么看都不太正规,有种私人承包景点的嫌疑。

游船倒是一艘仿古的画舫,穿行在碧水青山之间,阳光被遮挡的地方有点微凉,后悔刚才将冲锋衣留在了车上,但船一驶入阳光中立马暖和许多。上船后没多久就靠岸了,下船的地方就是仙宫湖景区,所谓景区就是将几个岛屿用吊桥连接起来,进行了综合性开发,其实也就弄了滑索、垂钓等几个项目,上面建了个度假村,除了碧绿的湖水和优良的空气外,这里实在没有什么吸引人之处,倒是中午在湖边的野鱼馆吃的那条鱼至今都念念不忘,那个鲜味可以和千岛湖鱼头媲美。

梅源梯田应该是今天的重头戏,导航显示离县城只有五公里,但五公里后我们到达的仅仅是景区的游客中心,也是售票处,其实梯田应该在20多公里之外的山巅。售票处的美女告诉我景区有一段路正堵车,可能要耽误点时间,但既来之,则上之,我们还是决定上山。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堵车的位置在白银谷景区,而梅源梯田是另一个方向,不受影响。去梅源的路没有堵车,但许多地方在修路,仅仅能过一辆车,这一段山路着实考验了我的车技。

梅源梯田位于云和县崇头镇,海拔300-800米,总面积5万平米公里,12公里处的吴坪村和18公里的下洋村是主要的摄影点,我们的车开到景区门口,这是一个山顶的一个平台,我想应该是下洋村的点,进入景区我就往最高的观景平台走去,一向的经验告诉我最美的景色一定在至高点,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嘛。

站在观景平台之上,梅源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慢慢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虽然还是冬天,但可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已经不仅仅是按农业规律耕作,梯田已经放满水,阳光下,一条条田埂组成的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整体来看又气势恢宏,磅礴大气,自然的山势与人工的塑造完美结合,将大地描绘成一幅优美的画作。而远处田埂上三三两两的行人穿行期间,给这幅画添上点睛之笔,整个画面立马活了,一派生气勃勃。

太阳渐渐西沉,高高的山头挡住一部分阳光,在阴凉处的梯田渐渐呈现出蓝色,水面像是面镜子,反射出蓝色的光,与太阳下白色的梯田形成鲜明的对比,阴和暗的碰撞,增加了几许神秘感,没有看到云雾中如仙境般的风景,但光影下的梯田也不失为另一种美丽。

拍摄完再去白银谷景区,道路已然畅通,去白银谷景区,纯粹是为了到七星墩观景台,据说那里可以看到云和最大的梯田。但进去后发现峡谷之长是我预先未料到的,在走了一小时后儿子听说要原路返回,怕爷爷奶奶体力跟不上,于是中折回了,我和老婆继续前进,在涓涓细流和大大小小的瀑布中穿梭,终于在太阳下山前到达了七星台,但现实与想象总有距离,干涸的梯田没有想象中大,也没有想象中精彩,在观景台遇到的几个游客也连呼上当,我们也觉得有些遗憾,但风景就是这样,有不期而遇的惊喜,也有从颠峰到谷底的失落,回头想想,我们太注重结果了,下山的时候发现我们上来时走过的这个峡谷乌涧飞瀑,怪石嶙峋,石桥老屋,风景怡人,过程的美差点就错过了,还好,是原路返回。

引用 邢者行者 的图片:

这张很像《琅琊榜》梅长苏刚出现时的场景有木有!!!

2016-08-10 14:24

景色真不错!

2016-08-10 14:25

真像一幅画

2016-08-10 14:26

朦胧美

2016-08-10 15:4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0 17: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1:53

引用 luluyouzi 发表于 2016-08-15 11:53:26 的回复:

回复luluyouzi:可以啊,就是景点之间交通不是很方便,适合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