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wonderful --- Cambodia 金边暹粒高龙8天7夜,期待再相遇

miss_u_you LV.4
2016-08-10 13:39 682/7
  • 出发时间/2016-07-26

那些感慨和絮叨

我花8天走了柬埔寨的2个城市一座岛,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些远远不够!柬埔寨有太多的东西等着你去相遇。所以千万别贪心,如果你是第一次去这个国家,5天最多两个地方,10天最多3个地方。如果你有时间,即使在柬埔寨呆一个月也有的看哦~

PS:请注意有星星或者闪电表情符号的段落,比较重要!

好吧,它只是一张不明所以的照片,但是我很喜欢,都不知道那个移动的光亮是什么,摄于吴哥窟

这次旅游对于我来说比较特别。
1. 楼主第一次出国
2. 楼主跟着团体自由行,其实就是跟着一帮朋友一起
3. 楼主的朋友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所以各种想法啊,旅游方面在意的点啊什么的都大有差异
不过还好楼主是个女汉子,比较粗,所以还是有一个比较美好的旅程的~
4. 如果你听说过成田分手,那你会瞬间明白的。不过楼主和男票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了。不过真的,如果你想试试你跟他还能不能继续,去旅行吧!越远越好,越久越好。

但是!!!
跟着一个会摄影的人一起旅行很重要哦~楼主这次比较悲催,队伍中并没有这样的人- =
楼主用事实说话:
下面这张照片,其实如果摄影人告诉楼主坐直了,那拍出来就是清新范儿,现在只剩抠脚大汉范儿了- -

回归正题
我觉得出去一趟,为了就是见识,就是散心,所以如果可以做足准备的话很不错,但是如果到了发现其实什么都没准备也别着急上火,随遇而安就好(楼主这是被那帮外国人练出来的么!lol~)不过出门在外有些很难万全,还是建议大家无论如何都享受难得的假期~尤其是情侣家人出游这样。
还有就是酒店推荐agoda。人多的话推荐airbnb 国外最起码是这样的。似乎也有人用booking,但是楼主没怎么接触过,就不多说了~

都说柬埔寨的物价很便宜,其实并不是的。好吧,看你的生活水平吧,楼主生活比较苦逼。在柬埔寨一般早餐都是10刀左右,午餐晚餐就看你吃什么了。人多的好处就是均分比较便宜又能尝到更多样的菜品。

花费:
0726-0802,我一共花了5700机票+7000=12700左右。楼主和男票两个人的价格哦。其实如果是自己去或者控制一下,花费上完全可以省1000没问题,但是集体活动有时会身不由己。机票早些定,不会便宜太多但是可以订到好一些时段的吧。还有就是酒店,一定提前订!出行前大量查游记当然也必不可少啦~

北京金边广州中转。第一次出国,以为会很兴奋,但是其实好淡定。运气比较好,云很漂亮~我就不修图了,一个是懒,一个是急于写游记啦~
中转的时候也需要下机,过海关。从广州就出境了。中国人还好吧,外国人需要递交出境申请什么的。

金边时有点小懵B,因为第一次感受完全没有中文的地方。不过还好柬埔寨英语普及度很高。你遇到的商贩啊司机啊什么的,基本都可以英文交流的,所以不用担心~就是口音有点重,需要适应一下哈~

柬埔寨美金瑞尔通用。一般都是美金结算,如果不够1刀就用瑞尔。一般情况下是4000瑞尔=1刀,个别的地方有4200瑞尔=1刀的。这里要注意以下,出去前听说银联卡可以在部分ATM使用,即使是人民币,即使是储蓄卡也可以用,直接提取美金。这是真的!但是!每次交易的手续费都是5刀哦!而且就算你查询一下剩余金额,手续费也是5刀哦!所以大家记住了自己卡里有多少钱,换算之后直接取。

ONE 20160726 北京-金边

下午4点的飞机,我和J(男票)上午11点多才在双井那边的中国银行兑换了一部美金,出发前往T2。以为国际航班回高大上一些,那个登机口啊,除了热水,什么也没有!好心的机场安检人员说不然你们出去玩儿会再回来吧
个人建议在国内兑换一部分美金带着,一部分放卡里带着。首先你下机之后肯定会打车什么的用得到,其次钱财要分开放。没看到金边机场有兑换货币的,可能是有我没看到吧
金边落地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因为中转广州,所以浪费了些时间。中转时会有空乘类的服务人员做引导,所以表怕~下机后各种手续什么的其实办理还是挺快的。我办理的是电子签,因为据说落地签有的时候会有麻烦,所以提前在某宝上办的,按销量排名第一的那家。J是办理的落地签,很快,左边的窗口递交护照,右边的窗口领取签证,只等了10分钟吧也就。办理入境时也很顺利,并没有遇到索要小费问题(可能是楼主长相太过凶狠

各种手续走完之后,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办了一张电话卡。4刀,1刀工本费,3刀2G的流量费用。反正我各种造回来之前是没用完。办理无需证件。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帮你设置好。都是4G的卡,我手机是3G的,倒也能用。我直奔metfone,网上说他家信号好。我觉得也还可以,除了高龙岛上个别地方没信号,其他地方都没问题。

我们一行8人,但是其他6人25号就去了,所以他们已经在136street定了airbnb,所以我们打车就去了。相信我,7刀tuktuk搞定。记得砍价同志们!要价在15左右吧,还是10来着。我跟J砍刀5,但是后来那个车坏了..J失去耐心,于是我们花了21刀左右坐的taxi...

angkor啤酒,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哦~1刀。金边暹粒最常见的啤酒,别的牌子基本不怎么见。广告也特别多。要说136 street有什么?各种酒吧。我不知道在柬埔寨那帮姑娘们是否合法,但是那里的酒吧基本都有,很明显。楼主我也是第一次见,当时的想法是---我Ci~!不过后来就习惯了。都是人,怕什么。什么姿色的都有,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敬告男士们看看就算了,别出趟国回来还要去医院。咳咳...说的有点儿多。
跟大部队汇合后在paddy rice就开喝了,当然楼主只要了那听啤酒 楼主不是怂,楼主是有原则的 虽然自称是一家Irish bar,但是其实并不纯。不过东西味道还可以~ 然后别人喝着,我就四处转了转。不过被禁足在J的视线范围内,所以并没有太多照片。

摩托车和tuktuk在柬埔寨很常见,到处都是。没有找到我心仪的street food,但是看到了这家pizza。一个类似三轮车拉着一个铁箱,在街边现做现烤。味道还可以哦~
至于建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并不是很陌生,但也不是那么熟悉...有点中西合璧?不过有一些房子是很西式的,食物也很西式。之后走过很多经典都是提供西餐的,中餐和亚洲的餐点很很少。可能跟被法国殖民过有关系吧。而且很多都是西方游客。如果吃不惯的亲...吃泡面吧 这个东西真是强大,哪儿都有啊。一般都是1刀一小桶。
我们住在paddy rice楼上的一个复式,装修很不错,也很干净。设计风格还算简洁大方。西式。有个小阳台,阳台上面有花草,有个直径两米左右的充气泳池。还有竹制桌椅,很惬意。这是我翻到隔壁家的阳台拍的日出

TWO 20160727 金边

白天的136 street跟夜晚感觉完全是两个样子

开始一天得抑郁之前,去了一个食物市场,这里可以找到很多柬埔寨比较local的食物,其他饭店酒吧什么的全是西餐。我比较喜欢炒面~炒饭其实也还可以。料很足,菜和肉都有,还有一些当地的酱料,酸甜带点辣。

这次出行虽然查了些东西,但是我毕竟跟J的朋友们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决定跟着他们走,需要的时候说两句。于是第二天被拉去S21监狱和killing field杀人场。我其实也觉得发生的那些事情惨无人道,但是可能自己国家发生的惨绝人寰的事情并不少并且我们从小就受着熏陶,所以我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其他7个来自欧美的人都在专心听“讲”各种感叹的时候,我听完高棉的内战史就默默地去树荫下享受和风了.............好吧,其实那些老虎凳啊拔指甲啊让我想到了容嬷嬷.........还有江姐啊谁谁谁的。所以如果不是真的对历史或者战争特别感兴趣,还是别去了吧。监狱之后是杀人场,其实挺阴森的我觉得,我也没敢拍照片。天气热,心情又比较压抑,所以一圈下来后,吃了点儿藿香正气,果真好了!

一天忙碌,头天晚上本来就没怎么睡,回来又饿。此处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外国人的办事效率和习惯问题了。饿的要死买了点面包sausage and cheese,然后就自己做些个Sandwich,然后就完了 说是休息一下,过后吃顿大餐,吃一些当地的食物。楼主我实在是觉得好气又好笑。不过自己也不敢乱跑,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其实我现在也不是特别清楚当时住的那栋楼的空间布局。很乱,上楼左拐右拐之后再上楼再拐。并且楼主觉得疲惫大于饥饿,所以选择了倒头就睡。后来证明楼主的选择是明确的,他们折腾到4点多才回来!不过楼主有热乎的炒面和炒饭吃~满足了~好吧,七夕节秀恩爱完毕

THREE 20160728 金边

第二天去了一家俄罗斯市场。不得不感叹哪里都有俄罗斯市场啊!虽然没看到俄国人...但是我遇到了一个非洲人,操着一口比较浓郁的口音用英语跟我说中国非洲的贸易比在柬埔寨的多,中国还在非洲买岛屿什么的...我笑而不语的点点头就走了 市场内我觉得不小了,但是带我们去的司机说不大,可能还有更大的市场,但是我们没赶上开市吧。俄罗斯市场里很多都是卖衣服和饰品的,游客还是挺多的。记得砍价!有的我觉得对半砍都不便宜。金边有个很有名的夜市,但是似乎只有周六日还是周五六日开市,想去的筒子们注意了哦!

说来遗憾,楼主并没有去那些富丽堂皇的地方看。主要还是行程安排问题。柬埔寨不愧是佛教文化相当普及的国家,建筑上面都透露着气息。还有很多地方都有迷你供奉的地方,不知道里面是佛还是什么。我觉得趴近了使劲看确实不礼貌哈。所以看得也不是很清楚。
下图是赤脚行走在人群中的僧人。其实天气很热,路面一定很烫,还穿了那么多衣服。真的很佩服

在市场买了很多东西,家人的朋友的同事的。其实出门在外买东西也是一门学问。楼主买了几页下图中的画,据说是米做的,而且也很柬埔寨特色。还有烛台。但是.....楼主扛着他们行走几天之后,在就要乘飞机回国的头几个小时...楼主把他们都丢了 回家后被骂了两天orz

paddy rice的full breakfast,12刀左右吧...楼主记忆力不行了...不过很好吃哦!

姑娘们逛了半天市场,男士们4、5点回住处睡到11点姑娘们满载而归。一行人吃了午饭就出发去暹粒了。

这里请大家注意一下。我们一行人一直是用一个人的tuktuk,司机叫Pieak?忘记具体怎么拼了...好像是跟法语有渊源。服务态度特别好!知无不言,给了好多有用的建议!而且我感觉柬埔寨民风还可以的,人都比较nice。我们又一次去一个售票点询问乘船问题,问了好多问题,后来又问乘车问题,又说我们最后还是做Pieak的车,售票人员都没有暴脾气哦!而且还说几点几点走最合适什么的。
金边暹粒可以乘坐夜间巴士,有床铺的那种。不过应该是一米五的床分成两张,上下铺,这样就是上下4个人。也有游船。巴士是...15刀还是多少来着,6-8个小时左右吧?游船是5个小时左右吧?30多刀。但是游船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要看水位。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雨季,但是水量还是不够,最后我们做的Pieak的Van。

沿途看到的一些房子什么的。说来我们其实也很走运了,虽然现在是雨季,但是我们只有两天赶上了雨。日出也看了,暴雨里也耍了。

抵达暹粒时已经8点左右了,Pieak帮我们介绍了宾馆,其实不怎么样,也不便宜。楼主跟着大部队入住,第二天就换地方了 换了之后的比住处叫...21?20?...露天泳池很不错。房间也很干净。跟另外两个姑娘一起,4个人一共25刀,其实并不贵。酒店服务周到而且食物不错。我发现柬埔寨的咖喱真的很不错!去了一定要吃!!!不过其实上agoda定,可以订到更便宜更好的地方,我搜了搜,可惜没有任何信用卡,所以预定不了orz  一行人吃完晚饭就12点了,回去洗洗就睡了。第二天4点起床赶小吴哥日出。

其实如果可以到早一些,可以头天下午买好吴哥窟的门票,第二天就不用起那么早了。景区5点开门,5点去就不早,因为已经擦亮了!如果头天没买到门票第二天就要早早起,4:30一定要到售票处买票。你以为很早嘛?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门票分1日3日7日,门票上都有你的照片,现场照,所以不能代买。买完门票再去其实会有一点晚。因为进去时已经占不到好的拍照位置了。

FOUR 20160729 吴哥窟

上图的天空很漂亮,但是我当时还在往小吴哥赶,所以没机会拍。这就是为什么建议大家早早起早早去!5点一定要到景点了。感觉有点可惜。那个天空真的特别漂亮!说来现在还是雨季,我们也蛮幸运了,看到这么漂亮的日出。

真正美丽的地方是不需要你有多么高超的照相技术的,真的。随便捏都可以很漂亮!!!

对于吴哥窟,有人说虽然很大但是一天就看够了,千篇一律。但是也有人说如此神迹,7天也不够。我觉得主要是看人吧。有的人对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对建筑也颇有研究那种,7天肯定是不够你用的了。有些知识为了看而去观赏的人,一天其实也就差不多了。走之前查了很多吴哥窟的东西,什么大小圈外圈什么的。但是我们只去了3个地方。小吴哥,巴戒寺,塔布隆寺。可惜楼主的相机走一半时没电了,用J的手机照了很多照片。但是他手机去海里游了一圈,废了

喜欢这种绿树和蓝天的交错

你可以在那里请解说员,但是质量真是参差不齐。先聊聊看再请!

小吴哥看日出最佳位置旁边就是一排树,树下一边是吃饭的地方,一边是商店。比较商业化。但是环境真是没的说。如果是国内,早就脏乱差到不知道什么样了。这点真的是没法比。

喜欢这种参天大树~

当时这些小沙弥正在对着店主念着什么,我没看到全过程,可能是店主给了施舍后沙弥诵经表示谢意吧。

蓝天,绿草,还有云朵的影子,还有这些恢弘的建筑。当你身临其境时,感觉一切的描述都是晦涩的。我这摄影技术也是对不起这景色了orz

男士们专心听历史文化,我专心拍照 有时候解说员还看我一眼,我就一脸无辜

说来最幸运的就是,看完日出后,中午就开始阴云密布。后来到塔布隆寺的时候还有点雨。感恩~

遗憾的是,巴戒寺和塔布隆寺的照片都废了

吴哥窟回到酒店,吃了午饭,在泳池里玩儿了会儿,晚上一起去了夜市。据说夜市和市场不一样,不过是挨着的。市场的东西便宜一些。我以为只有女生喜欢买买买,但是其实男生们在旅游时购物也是蛮疯狂的哦!我只能说---我嘞个去...男士还不会砍价,所以这个时候请给出指定的钱,或者跟紧了

市场旁边有一些饭店。sorry楼主部分东南西北。靠近河的那边吧。市场的另外一边也有饭店,但是发部分是酒吧那种。我更喜欢吃一些当地特色的食物,所以去靠河边的那排饭店吃的。8个人才吃了几十刀,食物也很好吃,很值哦~
酒足饭饱另外两个姑娘回酒店玩儿水了,我随着男士们在夜市逛了逛。有个酒吧一条街,真的很busy。好多小贩推着三轮车,上面是棚子或者柜子卖酒水。1.5刀一杯。味道...就那样吧。然后就不知道转来转去的转到那个酒吧。一个白人老爷爷现场唱歌,声音很浑厚!那个年纪还能有那么足的底气和声音,真的不错。然后楼主就撑不住,困得要死,跟J先回酒店了。我真是佩服那些男士,头天12点睡,早晨4点起,转了一天又热又累,晚上居然还能那么有精神...

FIVE 20160730 暹粒 水上村落

第二天去了水上村落,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说的全是柬埔寨名字,我也记不住orz
据说这里不是最好的那个,但是由于当天暴雨,所以最好的那个村子去不了,只能来这个。这个水上村落真的是个村子,村民做什么都是在水上的!我开始以为他们只是白天在,晚上会回到岸上。而且村子里什么都有,商店,医院,学校,教堂!

村落的尽头就是入海口 好像是的

村子里没有鳄鱼的原因...鳄鱼肉一小盘,而且只有盘底那么点。10刀。那里什么都比较贵。水似乎都是1.5刀,别的地方都是1刀。

上图的船好牛叉,走远了就只能看到水柱
下图的云有木有大军压境的感觉?我们往回走走到口岸的时候就真的下雨了。

暹粒的这几天和金边的那几天我们都是用的同一个人的tuktuk和van。价钱上van相对高一些。其实我觉得如果一直用tuktuk路上也能便宜很多。包括我们从金边暹粒都是用的他的van。巴士的话可以便宜一半不到,但是费时。看你自己选择吧。而且包车可以随叫随到。各有利弊。

经在船上认识的一个不知道算是导游还是票贩的人介绍,回去后我们吃的happy pizza。所谓happy pizza就是里面有一种herb会让你很happy。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也别尝试了。但是其实店里有正常的pizza的哈~ 看上去跟别的pizza无异,就是错了那层绿茶粉似的东西。

之后我们就启程去西哈努克了。柬埔寨买票很方便,车票船票什么的有好多售票点,而且如果离得远还会有车去把你接到车站。我们选择做的夜巴,就是之前我提到的那种上下4张铺的那种。我们正好八个人。比较人性化的就是你买票的时候知道你们是一起的,卖票员就会自动把你们安排在一起。晚上8点半上车,第二天不到八点就到西哈努克了。上车后跟他们玩儿了会儿杀人游戏,我就困得不成滚去睡了,男生们居然还在玩儿。有时候我觉得他们是铁打的!说是路上会停下来去个卫生间什么的,其实就是马路边一停,自己结队找草多的地方........................
西哈努克下了巴士之后就有个船票的售票处。快船30刀吧?45分钟到高龙岛。普通船10刀?一个半小时到高龙岛。售票处很正规!!!基本上各种类型的票都有!别轻信那些倒票的票贩子,太不靠谱!我们就差点上当!

SIX&SEVEN 20160731/2 高龙岛

DAY 6 20160731 高龙岛

从车站到码头会有车接,所以在原地等就成。

简陋的码头,却很有感觉。海边也很干净,感觉不到是个旅游地!国内的...别比了- - 以前说中国人素质不好什么的时候还没有这么深的体会,这次真是...如果国人素质好一些,相信国内很多景区现在要漂亮很多!所以无论到哪儿,都清不要随便扔随便画随便吐,做个文明人,而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动物。

上船前记得涂抹防晒,海上光照更强。下海游泳的时候也是!有几个朋友享受日光浴什么的,下海游泳啊,都没用防晒,我觉得都到晒伤的级别了...我建议人家去看看,人家说西方人永远不会因为晒太阳晒过了去医院...好吧!

白白的都是沙子哦!

高龙岛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随便照一张就可以做桌面的

清澈的海水

新鲜的椰子!不过刚摘下来是温的哈

岛其实不小,但是可以活动的地方并不是特别大。有的地方还没有开发。我们时间有限,只有两天,所以玩儿的也不多。但是!你可以玩儿一周的哦!每天去做一些不同的项目!或者只是坐在草木屋前面的吊床上放松。

没有过多的语言描述,真的是说不出来的好!物价也比金边暹粒便宜一些。沿岸一排酒吧和住宿,往后没两排就没人家了。岛上有boat taxi,去往附近的岛屿。有KAYAK,建议玩儿哦。可以钓鱼,然后烤着吃。岛上BBQ很不错!西式的,不是中式的- - 建议晚上出海转一圈,真的,景色真的很美。总之,高龙岛就是一个让你放松享受生活的地方!还有什么happy cookie...好多外国人买。

不要指望岛上有空调。但是其实下图这种屋子四面透风,haiyoul也挺凉快的

在高龙岛住了一晚,晚上出海潜水了,看那些随着你移动而发亮的鱼,很有趣。还有数不尽的星星!
第二天(8月1)享受一下慵懒,没有什么照片,就不罗列了。下午4点的船回西哈努克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从高龙回西哈努克。在高龙岛就能买到从西哈努克金边或者其他地方的车票,还是那种巴士。但是船回开往两个不同的口岸,有一个口岸离车站比较远,打车需要时间,所以大家打出富裕时间,或者上船前问好了
哎...我就是因为时间太紧,所以赶车的时候把所有买的礼物都丢在出租车上了。恨啊!

EIGHT 20160802 金边-北京

夜巴也就几个小时吧,很快就到金边了。你上车时要跟司机说,帮忙在机场停一下,否则是停在市区的,你还要打车什么的。

11点多被机场工作人员告知由于航班是第二天早晨8点的,所以我们不允许待在机场里...我一心想着再买点儿什么回来,也想去夜市看看,但是周一不开市...而且当时也很晚了。有个tuktuk司机一直想介绍酒吧一条街什么的,其实就是136 street似乎。我着实累得要死也不感兴趣,所以随便找了家酒店就睡了。第二天5点起来赶飞机,结果被告知起飞时间推迟到11点了...
在机场寄了明信片,到点后就登机回家了。 旅途结束~

其实旅途有很多遗憾,比如金边的皇宫等,比如暹粒有一些可以深刻体验民俗的地方,比如西哈努克的jungle,比如说高龙岛的惬意!还没来得及真正地享受啊!!!lol~ 这么多东西,7天怎么够? 而且柬埔寨还有其他城市。所以说一个月也不够。出行前没有做计划也是一大缺点,但是毕竟是团体旅行,只能是随大流的。机票其实也不太好,整整浪费两天。如果都是晚上就好了~
其实这趟旅途也可以了,从决定一起去柬埔寨,到最后坐上去柬埔寨的飞机也就半个多月。可以没有什么发波折的回来,知足~下次一定做一个更好的计划!更深刻的认识柬埔寨

最后,有任何问题欢迎大家留言~~~

引用 miss_u_you 的图片:

景色还是美的没话说哒!楼主去的时候气温怎么样?

2016-08-10 16:1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10 17: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0 16:10:39 的回复:

景色还是美的没话说哒!楼主去的时候气温怎么样?

回复耳背de阿怂:具体多少度我也不清楚,因为一直没有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感觉会有30左右,但是那边属于很晒的那种热,在阴凉地还可以的。遮阳伞会管用哦~当然还是会出汗啦~

2016-08-10 17:53

引用 lncgj 发表于 2016-08-10 17:26:39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lncgj:去吧去吧!值得去的!有时间多呆几天,不光景色好看,人也朴实。好好感受一下文化气息!我觉得很匆忙的话有些东西是感受不到的,或者不会很真切

2016-08-10 17:5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2: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2 01:01

引用 火锅超人 发表于 2016-08-22 01:01:42 的回复:

回复火锅超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