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经典玩法-----大西北游记

2016-08-10 13:53 1649/13
  • 出发时间/2016-07-31

记忆深刻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
小时候一想到西北就是水蓝的天,遍地的牛羊,豪爽的西北汉子脱下皮袄杀牛宰羊和勤劳的牧民大婶做油茶。。。
南京的湿热扑面,我才感觉已经离开了那片土地。
早上毛毛糙糙的收拾上班,高楼林立的四周让我有些木然,
路边的梧桐树遮蔽着阳光,热烘烘的空气,汽车的滴滴声、拥闹的街道,生活了二十几年、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好像也失去了亲切感。。。
柒天时间仿佛匆匆过客,瞥见西北的容颜,深深的看了你,从你的身边走过。
一路上穿越草原、沙漠和戈壁,翻越了当金山祁连山,横穿柴达木盆地,仔细触摸了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从水草丰茂的青海湖到苍凉黄褐色的无人区,经历了户外28度到36度温度的骤升骤降,在那一望无际笔直的公路和弯曲绵延的山路间驰骋,在西北画了一个圈。
趁着对西北深刻的记忆,我决定写下这篇游记。

关于你们

这次旅行选择了1到10人的小包团,自驾西北
我和妈妈一起,感谢妈妈,要不是她果敢决断,我们也不可能看到舅妈的西北游照片就当机立断选择了这次的旅行和行程。
非常高兴认识了领队马斌,地道的西北回族小伙,(回族小伙大多都姓马)九肆年的年纪,八肆年的心。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眸子,娃娃脸,我们一路上嬉笑轻松,听他讲青海土话,讲他们的车队,(车队里面快一半是他的哥哥)。偶然的突发状况出现,如同美国队长附身,第一时间迅速解决。
我们行程中的小伙伴天津的阿姨和她的儿子,阿姨走过大江南北,一路上健谈又亲切,性格非常可爱,跟我高冷的妈妈是两个类型。哥哥每到一个地方就给女朋友写明信片,单身狗我在旁边看了实在羡慕不已。
我们五个人的小团队,小马领队开着他的小车,我们走走停停欣赏美景,六天的相聚六天的缘分,感谢!感恩!

行程路线

行程从7月31号开始,八月7号结束共计七天。

DAY 1  西宁
DAY 2 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宿黑马河蒙古
DAY 3 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宿海西冷湖镇 阳光大酒店
DAY 4 雅丹地貌——阿克塞——当金山——酒泉阳关   宿敦煌
DAY 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AY 6 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宿张掖
DAY 7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门源   宿西宁
DAY 8 回宁

行程中有一些变动,例如二郎剑景区观赏效果不佳,玉门关修路,改成阳关。莫高窟一票难求,单号买票,双号参观。因为六千人的限制,同时莫高窟引来超大客流,小马五点起来排队都没买到票,最后惊险的拿到了第二天的应急票。

西宁印象

第一天到西宁的时候,2000多米的海拔足以让我体验这个城市的夏意,碰巧我们选择宿在当地的回民区。信步高原古城西宁,不到500米就有一座清真寺,寺庙建造雄奇,雕粱彩檐,显得古朴庄严,富有浓郁的伊斯兰教风情。

在回民区吃的羊脖子蘸野蒜酱,有点腥气,吃不惯。这里离莫家街很近,本来想去莫家街吃饭,被当地人制止了,出租车司机说莫家街东西种类多,然而味道很一般,小偷也多。何以解忧,唯有酿皮和羊肉串!回民街满大街的羊肉串,烤羊排价格实惠,好喝便宜牦牛酸奶比比比皆是,回民街是个好地方,嘻嘻!

汇合第一天行程

藏传佛教,塔尔寺的八宝如意塔。酥油花、壁画、堆秀是塔尔寺三绝。在寺庙的门口僧人们在无比虔诚的磕头,叩拜,因为长年累月的功课,身下的地板被磨得锃亮。每一尊佛像都带虔诚的圣光,在这里你不敢大声大声喧哗,无论你是否有宗教信仰,你都愿意怀着神圣的心情去瞻仰每一尊佛像。

在转经筒下留念。

在海拔3800米的拉鸡山,抱着小羊,骑牦牛。小羊羔的声音甜甜的,咩咩
(我发现白牦牛是草原动物里比较安静的动物,经常是看见它能在原地一动不动地像尊雕塑,不知是否被人类训化成这样,变成牛呆子

牧民的孩儿们,穿的是毛衣,可见青海天气是多么凉爽,甚至带着凉意可以和南京的初秋相比。

从塔尔寺奔赴青海湖,遍地羊群,牦牛群,大片的草场,绿草如茵,牧草生长良好,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天然屏保。路过海拔3800余米拉鸡山,花20元与牦牛和小羊羔合照。一路前行,因为前方车祸堵车将近一个小时,拍出了死亡公路的感觉。试想如果不熟悉路况,驾驶习惯也糟糕的驾驶员,一旦在这条公路上发生车祸,那是多么的害人害己。

五点啦,牧民赶羊儿们牛儿们回家了。

映入眼帘的鲜艳油菜花。

这匹高大的马应该不是青海湖的本地马,小马领队说青海湖马多为小矮马。二十块钱照一张相,凹个造型。

青稞,不是麦子。

遍地的青稞,日落青稞田。

紫色的花草,看起来像薰衣草,仔细研究了应该不是薰衣草,在阳光下摇曳紫色的尾巴。

小马领队租了个皮划艇泛舟青海湖青海湖4500分平方公里,这个皮划艇只能在靠近岸边的地方划划,20元租金。

金黄的绸布,青海湖的黄丝带

小马颇有西北大哥风范

青海湖7、8月份油菜花开得让人心花怒放,这里的油菜花和南方的不同,个头矮小只作为观赏性的植物。青海湖油菜花田拍照需要收费,我们四个人进去一人四十,价格不算低,但是直通青海湖石碑。最好问了价格再进去,不过都是当地人种的花,询问价格的时候只有懂青海土话的才听得懂。 来一波四十块钱的照片。。。

青海湖边骑行的队伍,有人说一定要骑行或者步行环湖一周,才使得不虚此行,也许这里是中国最适合骑行的地方。为骑行设有专门的道,还有避雨遮挡处,碧波万顷的湛蓝,周围散布着金灿灿的油菜花,高原牧场五彩缤纷,很佩服骑行的那些人,因为他们真的快和木碳一样黑了。。。

前往黑马河的途中看见日落,我们停车一起驻足在公路边看日落,看他躲进地平线里。

青海湖到黑马河乡,大约100公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吃了小马推荐的羊肉炕锅,很美味。

住在蒙古包啦,这个温度穿起薄款羽绒服,围着篝火跳我自创的嘻哈舞。。哇咔咔,抬头一看漫天的繁星,数也数不清。
这个温度不适合洗澡也没有热水,蒙古包有羊毛毡还有电热毯,电热毯不是很热乎我机智的穿了袜子睡觉,暖暖的羊毛味。

黑马河日出 、茶卡盐湖及驱车至冷湖镇

一大车人六点出发黑马河看日出,羽绒服外面套了军大衣,军大衣是稀缺物资,不少人穿着冲锋衣还跺脚搓手,有的人把蒙古包的羊毛毡都披在身上。

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看完日出后写了一首小诗,这么多赞不知道是给诗赞还是给美景赞 嘿嘿嘿。
鸟岛只有在五月才能观赏各类鸟群,咸水湖里面仅有湟鱼这种生物,每年的春夏之交,湖内湟鱼的洄游是一件令当地人期待的大事,现在因为过度捕捞和水利工程影响其洄游导致数量也不多了,青海湖就像一个这片高原上的明珠,希望能保护好这片生态。

离开蒙古包,继续前行,出发去一心向往的茶卡盐湖!路边都是蒙古包,白兰黄相间,与天地和绿草促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多么美丽的地方,但是为啥这么多人!!!旺季就是这么的惨!!说好的那些天空之境呢,只属于你的美呢!捂脸哭(ㄒoㄒ)

满地的结晶盐,看着人流太多人头攒动,花衣红裙,我宁愿蹲在地上捡盐结晶,一大片,踩在脚下吱吱的响,纯粹的感觉。蹲在我旁边的大妈,用自己带的布袋子拼命装,仿佛地下不是随处可见的白花花,而是茶卡盐湖的宝藏。

吃过午饭,下午一点钟,我们准备驱车去冷湖镇,茶卡盐湖距离冷湖镇约655公里,开车将近6.5个小时。小马早已经准备好了红牛和零食抗疲劳,我们开始横穿柴达木盆地,途中穿越无人区,翻越好几座山头到达目的地。冷湖镇名字听起来就像美剧里面常发生诡异事件人迹罕至的小镇,我一心向往,翘首期待

越往西走,植被越来越少,山体越来越矮。路过橡皮山的外星人遗址,走过小小的村庄,眼见着空旷的四周只剩下我们一辆车,外面的温度越来越低,一丝孤独的紧张感袭来,突然一群仿佛可以和土地融为一体的野骆驼优哉游哉的走在植被稀少的土地上,一群戈壁上小精灵

九点半即将逼近目的地冷湖镇的时候,一阵风沙袭来,持续了五分钟。我们用了最快的速度冲到冷湖镇,饥饿和轻松弥漫全身。然而整个镇子没有热闹的夜市只有昏暗、零星的灯光,酒店整个躲藏在黑暗里,简直不叫阳光大酒店,是暗夜吓人酒店,完全就像关闭废弃的样子。
走到小吃店的门前问了人才知道,风沙刮断了电网,整个镇子,停水停电。小马去打探情况,老板用仅有的水给我们做了饭,然后等待我们的是没水没电的煎熬,同行的阿姨和哥哥已经四天没洗澡了。小马询问了情况,到处找有水电的住处,可喜的是酒店说有冷水,还不算太绝望,将近十点半的时候我们决定即便没有热水没电也能忍受下来。
我一直觉得我们不会那么惨,上天也不至于让阿姨顶着五天不洗澡,幸运的是,借着白蜡烛的光,刷牙刷着刷着12点的时候来了热水,夜里一点半电网修好又来了电,我们是幸运的。

雅丹地貌、阿克塞、阳关and奔赴敦煌

冷湖镇雅丹地貌魔鬼城

早上魔鬼城天阴没有看到日出,回去补觉后倍精神,在这里撒欢,奔跑,上蹿下跳。风化形成的土地捏一捏就碎了,我最后爬上了孤峰,以胜利者的姿态凹个造型,如果可以站在顶上应该更加酷吧,突然发现自己不是很恐高。

可以跳得更高点。

在无人区的公路照,还可以更嗨一点 。

九层妖塔拍摄地坐落在酒泉,本来是不收费的景点,去的时候有两个黑大汉,拦住我们的车,找我们收一人20的买路钱,就像拦路强盗,然后警告小马说这次是第一次因为你是大环线的团所以不收费,以后敬告来的每一位游客都要做好收费的准备。去了也就是拍拍照片,要是真的收买路钱,我就考虑不去了,然后我要想办法举报他们这些黑心的人!

阿克塞的印象很浅,镇子很小,我们在镇子上吃过午饭就走了。即刻奔赴阳关!路边放眼望去尽是沙漠,屋外的温度高达35度,很明显我们在甘肃地界了。

胡杨树恶心的叶子,上面长满了小包。

太阳照射下的亭子,和周围的荒凉融为一体,边陲大漠中壮阔雄奇的景象,境界阔大,气象雄浑。黄沙莽莽,无边无际。昂首看天,天空没有一丝云影。不见草木。极目远眺,但见天尽头有一缕孤烟在升腾,
我很喜欢这个亭子,做的完全保留像下来的来的老建筑,干裂的木头,很有年代感。

被风侵蚀孤独的烽火台。汉代就有的建筑,阳关自汉至唐,一直是丝路南道上的必经关隘。

难以想象是结了果的桃子树。

敦煌的阳关,真的有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感觉,周围都是荒漠,在这么干旱燥热的地方没想到这里还有香甜的瓜果,路边都是葡萄园。
如果要买纪念品千万不要去讲解员带去的地方买,贵了两倍的样子,一出来阳关有一摆摊的地方,还还价很实惠。

这个温度也是没谁了,注意防暑!

到了敦煌,七点钟我们收拾妥当,奔向沙洲夜市。吃驴肉黄面、喝杏皮水、逛夜市。最让我惊艳的是敦煌的双元酸奶,原味就很好喝,比庄园牧场、夏进的酸奶都好喝。
我对敦煌的印象就是名字气势磅礴,地方很小,敦煌中心有市民广场,听出租车司机说,这是去年的敦煌领导班子通过八次议案表决通过的惠民工程,有了这条观赏河,整个敦煌的夜晚都不一样了。
柱子都是敦煌壁画的飞天图。敦煌的地标就是反弹琵琶。

日落鸣沙

最纠结的莫高窟门票....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30天网上预定,价格是200元。今年开始实行实名制,凭身份证购买,这种状态下黄牛票也比较难买。还有一种是应急票,100元每位,需要在当天或者是提前一天去莫高窟门票售票大厅去买。
小马早上五点爬起来买票,八点钟当日票已经售罄,双日只能参观或者买应急票,然而应急票也买不到了。最后千辛万苦我们搞到了第二天早上的应急票,可喜可贺,宁愿行程匆忙一些我们也不愿意丢掉这个值得去的地方。

早上在宾馆休息,敦煌热得不像话,待在宾馆吹空调成了我们不得不选择的方式。中午吃了大盘鸡,非常实在,等着下午四点温度适中的时候去鸣沙山,否则真的是要中暑了。

在鸣沙山玩乐有五种方式,都需要自费。
第一种骑骆驼,100元。我估计鸣沙山大约五百头骆驼,沿着沙到游人骑在骆驼上前行,着实壮观,骑骆驼是排队最多的队伍。骆驼会驮着你围着鸣沙山转一圈,但是到不了绿洲,依旧需要步行前去绿洲。
第二种是滑翔机,也是我最想玩的,就像一只老鹰一样自由自在的飞,看见照片里天空中的滑翔机了吗,380元一人,无奈价格太高,坐不起!
第三种直升机,680一人暑期三人同行优惠价500一人,更贵,而且感觉坐轰鸣的直升机看沙漠还没有滑翔机有意思,不觉得贵的可以坐坐。
第四种就是观光车,20元往返,很便宜,其实去沙漠绿洲观看。步行也可以,不远。如果队伍排的太长那么不如步行了,因为鸣沙山作为标志性的景点,去的人是相当的多。
第五种是沙地摩托车,就是我们去海边会玩的那种,价格记不得了,有坡度的地方玩沙地摩托车应该很费劲吧。

日落鸣沙

沙漠的小池塘里面有很多鱼,水体也格外清澈。

准备滑沙,15元一人,和滑翔机比好便宜啊。。。。我看到外面有卖塑料的滑沙板,根本就滑不起来,不如在这里排队等滑沙,人又是相当的多。

绿洲全景日落鸣沙,看完也算不虚此行,心满意足。

返回的时候骑了骆驼,因为是半程,50元。骆驼不洗澡很臭,随地大小便,靠近他的时候骆驼在打哈欠,那个臭味,那酸爽,难忘!走路一颠一颠,我都快掉下来了!

莫高窟 、瓜州、嘉峪关、张掖

来一幅现代同样工艺的壁画

带门的都是不对外开放的洞窟,仅供研究。

很多洞窟保护着没有开放,也有些在修缮,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壁画很精美,天然矿物颜料颜色鲜艳的,图像的描绘栩栩如生,到现在还能依稀感觉到当时的辉煌。不过破坏实在是太大了,大多数图案都残缺不全。

作为当天最早一批进入莫高窟的游客,人不多也不挤很幸运。我们是8月5日入园,还看到了8.月4日才对外开放的84号洞窟。只是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200元可以看8个洞窟加数字中心。不过能看到4个洞窟我已经很开心啦,因为订不到票愁眉苦脸的游客和导游还有很多。。

黄沙遍地的地方,叶子也笼罩了灰蒙蒙的沙,依旧能绽放出妖艳的牵牛花,颜色在南方很少见,美得惊艳。
莫高窟作为国家5A景区,园子里有枣树、苹果树、核桃树、还有葡萄跟果园一样,为历史古迹甚至曾经受过屈辱的莫高窟增添了更多的生机、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仿古的佛像。

绘壁画需要的各种矿物原料,来自各种颜色的岩石,里面也会添加动物的血液。

参观莫高窟博物馆,没想到居然是日本人赞助建造的。。。

结束行程直奔瓜州,小马请我们吃甜瓜,瓜州地处甘肃,干旱气候水分少,日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导致这里的瓜果特别甜美,蜜瓜干也非常好吃。心满意足的吃完甜瓜,最后小马买了五个我们一路走一路吃。

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嘉峪关,吃完午饭开始景区参观,这是一个5A级景区。

嘉峪关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的修建,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古时简陋的建筑条件下,能建起如此雄伟的关城,是很不简单的。目前的嘉峪关高墙建筑很多完全是现代修建的,我不喜欢现代风格的仿古建筑,我宁愿去看老房子,走马观花看完。

离开嘉峪关

到达张掖的时候已经九点了,张掖属于地级市,热闹而繁华,吃的地方很多,我们选择在宾馆附近的饭店吃铁锅羊肉,味道鲜美没有膻味,可以使用团购的地方很多,但是有时间限制,需要看清楚了在团购。

张掖地质公园、祁连卓尔山、门源

欣赏一下美丽的丹霞地貌,现在还在甘肃境内,热的不像话,地面都干裂了。整个人热的都不想讲话。
张掖的农田里面种着大量的橙色的万寿菊和金灿灿的向日葵,中午火辣辣的阳光也没能让他们耷拉着头。

扁都口,甘肃青海的交界——回到青海

当一整绿意映入眼帘,疲惫瞬间退去,温度由34度突降到24度,我从车上雀跃的蹦跶出来,停下车呼吸青海的凉爽空气。
周围全是青稞田,有人策马,有人在此休憩,路边的牧民们摆着摊子,卖烤土豆和玉米。

到达青海我才发现绿意是多么让人欣喜,前些天看见的黄黄的沙漠,戈壁和盐碱地空旷无人,在我心里却和草场、绿地差了十万八千里。

爱死大草原!!

倒数第二站祁连卓尔山

心旷神怡的卓尔山风光,东方小瑞士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6月是青海旅游最好的时候,青海的油菜花就是在这个季节开放,卓尔山下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当油菜花开的时候真的太美了,我们现在往下看油菜花已开完了。

远眺的祁连雪山,山顶依旧还有白皑皑没有融化的雪。

硕大的牦牛屁颠屁颠儿的穿越公路。

这里是羊群、马群、牛群的天堂。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生灵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调皮又灵敏
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草原
欧,可爱的草原精灵

笑的特别的开心。

八月份去门源,油菜花已经不多了,拍照的时候依旧有人找你收费。最后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用晚霞用新月迎接西宁的夜。

写在最后

我们这次的行程为六天,一般七天的行程,多的是住祁连山一晚。七天时间更为宽松。去青海甘肃一带玩耍,包车不失为很好的游玩方式,西北这一带路况复杂,无人区很多,路途中容易出现小状况,如果是自己开车,为安全着想,驾驶技术一般的最好不要尝试。这次包车行程我们选择在某旅游网站确定下来。
本次行程费用不包餐,从西宁出发——费用为3750元
门票、住宿、行程全包,不用担心旺季住宿涨价的问题,也不必自己排队买票,完全不用自己操心,就是辛苦了小马领队全程操心
青海大环线旅游旺季为6、7、8这三个月,为了可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6、7月份去视野极佳。五月份去还可以去青海湖的鸟岛看各种各样的鸟类。
这次的旅程非常开心,每个人都有念念不忘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负责任的领队,是因为我们无论来自五湖四海都被中国大自然美景所折服而产生共鸣的心态。
第一次写游记,不太会写,传图片的时候电脑也经常卡机,通过这次游记给自己自己的旅行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好好工作,认真生活,换个专业点的照相机,去更多的地方,认识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路上,在路上寻找自己所热爱的一切。
(背景音乐之前从来没听过,在小马的车上听见这首歌,然后返程在西宁火车站至少听见了三遍,我怀疑是西北的民歌,不过还挺好听的,(*^__^*) 嘻嘻)

引用 Santolina 的图片:

2016-08-10 16:08

棒!

2016-08-10 16:33

引用 吆 发表于 2016-08-10 16:33:29 的回复:

棒!

回复吆:谢谢你,

2016-08-10 16:34

不错哦!

2016-08-10 16:47

引用 姜美女 发表于 2016-08-10 16:47:37 的回复:

回复姜美女:谢谢你哟

2016-08-10 16:5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0 19:26

引用 kylinfish 发表于 2016-08-10 19:26:18 的回复:

回复kylinfish:谢谢你的夸奖,第一次写,以后再接再厉

2016-08-10 20:11

小美女第一次就写的这么好,文笔不错哦!

2016-08-10 21:26

引用 红MM 发表于 2016-08-10 21:26:15 的回复:

回复红MM:哇 谢谢谷阿姨夸奖

2016-08-10 21:41

游记写的不错,已顶,哈哈,曾经去过的地方,可以看看有我写的哦

2016-08-10 23:4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0 23:44:24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我去瞧瞧

2016-08-11 08:0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1:53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8-15 11:53:36 的回复:

回复huweif:青海是酿皮、拉面、酸奶、各种清真食品,羊肉,我这一路都是吃清真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