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的风采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08-10 13:57 1320/14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桥梁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修建了数以万计的奇巧壮丽的桥梁。这些桥梁跨越在山水之间,便利了交通,装点了河山,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之一。
      但是,在强大的时间面前,再坚固的古桥也抵不住风雨的侵蚀,许多古桥在荒草的覆盖下,孤寂的终老,更多的则是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幸存下来的古桥,是活着的文物瑰宝,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每座桥都有着令人回味的传奇故事。
      我在旅游当中,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也记住了美景中的古桥。
      在说古桥之前,我先说一下住宿酒店的事。走在旅途之中,只要目的地有七天连锁酒店,我就一定会在那里住宿。七天连锁酒店在全国有2000家以上的分店,覆盖全国300多城市。一路旅程,风景在变,住宿不变,似乎一直在同一个地方看不同的景致。在我的印象中,在同等价位下条件最好的是湖南怀化的一家七天酒店,房间里不但有茶几沙发,还有免费电脑。最方便快捷的酒店是江西鹰潭的一家七天酒店,出了火车站旁边就是,酒店对面就是公交站,那里有直达龙虎山景区的公交车。龙虎山景区门票两天内有效,所以住在七天酒店可方便多次去龙虎山游玩。对于游客来说,旅游的信息很重要,泉州的一家七天酒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它的大堂里,挂着大幅的泉州旅游景点图和交通路线,图文并茂,让我一下子就知道了泉州有这么多值得一游的地方,于是我决定在泉州多住两天,把那里的景点“一网打尽”。
      在游览泉州诸多的美景过程中,那里的两座古桥令我印象深刻,那我们就先去看看第一座古桥吧。

1.泉州洛阳桥

泉州洛阳虽远隔千里,两者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西晋末年,大量中原士族为避战乱举家南迁,不少人定居福建泉州。为纪念故土,他们把新家前面的河流称之为“洛阳江”,建于江上的桥自然得名“洛阳桥”了。
      风雨千年,洛阳桥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繁荣历史,今天的洛阳桥仍然发挥着它的交通作用。

来到洛阳桥,带给我的是震撼和惊奇。
      震撼之一是洛阳桥是如此的雄壮和精美。桥上建有石塔9座,用以镇风;筑有石亭7座,供率骑休息。桥上还有许多艺术石雕,造型美观。整座桥梁规模宏大,气贯长虹。

震撼之二是整座大桥都用巨大的条石砌成,最重的条石达10多吨重,这在千年以前,工匠们是花费了何等的智慧和功力方能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令人钦佩不已。

感到惊奇的是,古人加固桥基的方法是用匪夷所思的牡蛎固基法。牡蛎这种软体动物,一旦与石头胶成一片,用铁铲都铲不下来,用它来稳住大桥,真是展现了先人的天才智慧。美味的牡蛎,在宋代就意外投身于交通事业了。

直到现在,人们还在大桥边养殖牡蛎,收获美味。

宋代泉州太守蔡襄主持修建了这座大桥,花费14000多两银子,全部是老百姓自动捐献的。蔡襄也变卖了自家160多亩地,都捐给了这座大桥,造福了一方百姓。所以在大桥两端建有蔡襄祠堂和塑象。

游罢洛阳桥已是黄昏。夕阳余辉下的古桥,宁静致远。

2.福建安海五里桥

除了泉州洛阳桥之外,在晋江的安海还有一座古桥,叫做安平桥,又称“五里桥”。这座桥是中古时代世界上最长的梁式石桥,故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800多年来,它一直保持着全国侨梁长度的冠军,直到郑州建成黄河大桥之后,它的记录才被打破。

800多年前的宋代,居然可以在宽阔的海面上建造这样一座长五华里,有362个石孔的大石桥,真是一项壮举了!

五里桥是安海的骄傲,每有客人从远方来,安海的东道主往往要陪同客人参观游览五里桥。近代有不少名人来安海,如蒋介石,廖仲恺,蔡元培,弘一法师等等,都走过五里桥,并多有感慨。
      我试了一下,从桥头走到桥尾,大约要走40分钟左右。每天晨练,在桥上走一个来回,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的五里桥,早已没有了以前川流不息的人群,桥的两端早已有公路连接,几百年来的淤积让安海港早已失去昔日的繁华,五里桥也几乎成了观赏桥。站在桥上向南望去,滩涂上已是高楼林立,已不见让人产生遐想的远处烟际中的片帆船影。

3.江西龙南太平桥

探访传统古民居,已成为当下旅游的热点之一。我先后游历过广东开平碉楼,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新疆喀什高台民居,山陕的窑洞,还有赣南客家围屋。这些让我大开眼界,感悟颇多,也受益匪浅。我想写一个游记,叫作“探访古民居,记住思乡愁”。
      在去看赣南客家围屋当中,我意外的看到了一座古桥。
      赣南客家围屋分布在大山深处的各个地方,令人感到神秘和向往。我在游完了关西围,栗园围,又去看燕翼围。
     这是燕翼围的大门,很壮观吧!大门上的装饰是不是象燕翼一样呢?

在游览燕翼围屋时我和当地老乡聊天(语言不好懂,连比划带猜),老乡说这里有一座古桥可好看了,我问在哪?他就指着前面说不远就是。我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就按老乡指的方向奔去。
      一路走一路打听,在山间小路绕来绕去,走了快一个小时了,还没有看到古桥的影子。再走下去就有可能迷路回不来了。正当我犹豫不决时,迎面走来了两位老婆婆,都挑着担子,我上前和她们搭讪,问她们多大年纪了,她们比划说八十了!她们挑的柴火担子我试了一下,哇塞!居然挑不动,得有百八十斤吧。我真佩服她们的好身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经老婆婆们的指点,我又沿这一条小河坚持向前走去。十几分钟后我终于远远的看到了古桥神秘的身影。

走近古桥,它的名字叫“太平桥”。我一下子就被它的奇特而又古朴的造型震慑住了!它太奇特了,重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桥梁!我凝望着它饱经风雨的苍桑的面孔,半晌没有动地方。心想当年先人们造这样一座桥是出于什么考虑呢?怎么把这样一座精美的小桥遗落在山间荒野之中呢?

回到住地,立刻上网查找有关太平桥的信息。
      网上说:太平古桥建于明正德十三年,距今已近500年了。当年南赣巡抚王守仁率兵进入龙南太平堡镇压农民起义后,在太平堡水口岭处建太平桥,以示天下太平。
     太平桥全长50米,造型奇特,四拱重叠组合,上有四通凉亭,以方便行人览胜和小憩。太平桥飞檐俊秀,在青山绿水之间格外神采飞扬。
      太平古桥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4.太原晋祠十字桥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在山西旅游可以分三条旅游线路进行。
      西线:沿山陕黄河界河欣赏沿途壮美风光。老牛湾——山陕大峡谷——碛口古镇——壶口瀑布——永济(鹳雀楼,普救寺,黄河大铁牛)——风陵渡。
      中线:沿着贯通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一路观赏山西古文明。大同(云岗石窟,华严寺,九龙壁,古城墙)——应县木塔——太原(晋祠)——晋中(常家庄园)——祁县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介休绵山)——洪洞(大槐树,苏三监狱,广胜寺)——侯马(晋国古城)——运城(关帝庙)。
      东线:相对比较分散,可一览山西名山。恒山(悬空寺)——五台山——昔阳(大寨)——黄崖洞(红色旅游)——晋城(皇城相府)——云台山
      北京山西很近,所以我多次到山西旅游。三条旅游线路中的景点我几乎都去过了。在游览这些景点之中,不乏古桥的身影,其中太原晋祠的十字桥让我印象深刻。
      太原晋祠有三绝:北宋的圣母殿,宋代的鱼沼飞梁,金代的献殿。其中一绝鱼沼飞梁就是十字桥。古人圆者为池,方者为沼。沼中多鱼,故称鱼沼。其上“架虚为桥,若飞也”,故称飞梁。沼上架起的飞梁,由34根八角形的石柱支撑。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我国古建筑中十分罕见。这种十字桥还是现代立交桥的始祖,是我国立交桥最早的雏形。

十字桥东西连通献殿和圣母殿,桥面宽阔而平坦,行走其上会不觉走在桥面上。南北桥下斜,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边缀勾栏,凭栏垂望,沼中“锦鳞游泳”,顿增诗情画意。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说:“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
      游览晋祠时,多留意一下这座全国仅此一例的古桥吧。

5.四川泸定县泸定桥

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当年英勇的红军突破敌军的围追堵截,“飞夺泸定桥”,一举粉碎了蒋介石要红军做“石达开第二”的预言,绝处逢生,继续北上长征。

我一直向往有机会去泸定桥体验一下“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意境。前年,我从成都海螺沟的路上经过泸定桥,我的愿望得以实现。

清朝康熙时期,藏族和汉族的物资交流到了大渡河全靠渡船和溜索转渡,有时不能及时渡河,大渡河两岸经常物资堆积如山,而军队的调动也常常受到影响。1705年康熙皇帝为了国家的统一,解决汉区通往藏区的交通梗阻,下令修建大渡河上第一座桥梁。康熙御笔亲书“泸定桥”三个大字,并立御碑于桥头。从此泸定桥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重要纽带,泸定县也因此得名。

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做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全国独有。

铁索桥上铺着木板,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看着脚下湍急的河水,胆小的人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还不时发出尖叫声。我站在桥中央,不觉怎么晃动,手扶着粗大的铁链,遥想着当年红军战士在铁索上攀爬向前冲锋的情景。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学者和记者还在追寻“飞夺泸定桥”的历史真象,其中很多疑点至今还没有合理的解释。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无可置疑的,那就是红军英勇顽强的大无畏牺牲精神是永存的!

6.贵州镇远祝圣桥

镇远古城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舞阳河在古城划过一道美丽的“S”形曲线,缓缓流过城区,把镇远古城一分为二。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看颇似太极图。两城池均为明代所建,现尚存古城墙,古城门,古码头,古桥和古民居。

在游览镇远古城之前,我先去游舞阳河,欣赏一下著名的“孔雀开屏”。

走进古城,远远就望见了青山碧水间的古桥——祝圣桥。

祝圣桥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祝寿,改名“祝圣桥”。桥长135米,宽8.5米,高14米,它不仅在贵州,甚至在西南地区都是屈指可数的长桥。
      祝圣桥全是青石建造而成,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它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因为多次遭遇山洪,建桥屡次被冲毁,直至雍正元年才修建完成,历时达250年之久。因为有了祝圣桥,就可通达贵州腹地和云南,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建设者才会花费如此长时间去建这座桥。

抗战时期,宽8米多的祝圣桥上跑起了汽车,作为滇缅公路的延续,它承担了输送生活及战备物资的通道作用,它的作用已不单单是一座桥,更多的是一种深沉的历史见证。

祝圣桥中央的亭子是“魁星楼”,也称“风雨亭”。来往行人会在亭子里避雨小憩。祝圣桥在桥中建魁星楼这在国内古桥中当属首例。当年镇远知府汪炳敖捐建桥上的魁星楼,让滇黔学子进京赶考必经之路的祝圣桥上经过魁星楼,希望他们能够魁星点斗,马到成功。据说,贵州第一位状元夏钢鹤,青岩古镇的赵状元,周懿煌等奇才,都曾得益于此魁星楼的映照。

镇远的夜景堪比凤凰,古城,古桥在夜色中熠熠生辉。

7.湖南芷江龙津桥。

我知道芷江这个地方,是从媒体上得知那里是日军投降时中国军队的受降之地。
      为什么会选择不为人知的芷江这个小城作为中国军队的受降之地呢?原因一是芷江拥有曾让日军闻风丧胆的远东第二大军用机场,二是芷江是抗战时期保卫陪都重庆的军事重镇,驻有大量的军事机构和精英部队,三是芷江是抗战取得转折性胜利(芷江保卫战)的战略总部,选择这里受降可以打击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从此,芷江这座小城名扬海内外。
      我去湘西旅游时,专程去了芷江,参观了被称为“中国凯旋门”的芷江受降纪念坊和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内设置的“受降堂”。

从受降地到芷江县城还要坐专线车。在游览侗族风情的芷江城时,我意外看到了一座古廊桥——龙津风雨桥。

芷江龙津桥始建于明万历十九年,历经沧桑400余年。风雨桥也称作廊桥,在南方有很多著名的廊桥,但规模最宏大,桥梁最长的当属龙津风雨桥了。

抗战时期,政府当局将龙津桥上的廊,亭悉数拆除,改造成石墩木面的公路桥。芷江机场是盟军的主要空军基地,而龙津风雨桥是大西南主要军需供给线。因此机场和龙津桥成了日军的重点轰炸目标,最多一天27架日机轮番轰炸。令人惊奇的是,龙津桥在侵略者的炸弹面前刚强不屈,任凭日机如何狂轰滥炸,龙津桥却始终安然横卧在舞水河之上。

龙津桥为全木质架构,无一钉一铆,气势宏大,如一条长龙横贯舞水东西两岸。深蓝色的琉璃瓦,金黄色的双龙抢宝和兽头,白色的檐口和屋脊,处处体现出侗族特有的建筑风格。
      走进廊桥之中,楼阁,亭,廊,柱坊,店面设计简洁明快,工艺雕琢精致,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龙津风雨桥的旁边就是中国最大的侗族鼓楼群——万和楼。

舞水河两岸的风光秀丽而宁静。

8.扬州瘦西湖五亭桥。

在旅游中,扬州是我去的次数比较多的城市之一。扬州不但有美景,美园和美食,还有老城,老街和老巷。每次到扬州都有流连忘返,意犹未尽的感觉。
      到了扬州,瘦西湖是一定要去的,尤其是在春天,瘦西湖美的令人心醉。一走到湖边,清风和花香就扑面而来,让人神清气爽。

踏上钓鱼台,心情格外清爽。
      北京的钓鱼台是因南宋金朝章宗完颜景在玉渊潭钓鱼而得名,瘦西湖的钓鱼台则是因乾隆下江南时在此钓鱼而将“吹台”改为“钓鱼台”。看来皇上在哪钓鱼哪就出名啊!
      站在钓鱼台上,瘦西湖的美景尽收眼底,那里还是一处观赏扬州标志性建筑——五亭桥的绝佳之地。

五亭桥是乾隆二十二年驻扎在扬州的两淮盐运使高恒为了迎接乾隆南巡而开凿的莲花埂新河,即现在的瘦西湖,并在湖面狭窄处建造了“莲花桥”,即“五亭桥”,以方便南北的通行。
      五亭桥的构思仿自北京北海的金鳌玉蝀桥和五龙亭。当年乾隆南巡到瘦西湖时曾评价它有北海的“琼岛春阴”的意境。
      北京北海的金鳌玉蝀桥:

北京北海的五龙亭:

据悉,全国共有五座“五亭桥”:福建安平桥,广西程阳桥,北京五龙亭,宜春五亭桥,扬州五亭桥。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泸沟桥,最具艺术美的就是扬州的莲花桥(五亭桥)。

五亭桥是扬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亭桥结合,五座亭子呈莲花状盛开在桥身上,故称“莲花桥”。莲花桥黄瓦朱柱,白色桥栏,青石桥身,彩绘藻井,富丽堂皇。
    我登上桥去,全湖佳景尽览无余。据说在月圆之夜,十五个劵洞彼此相通,每一个孔洞都倒映着一个月亮,水波荡漾,众月争辉,情趣盎然。

9.江西赣州建春门浮桥

去赣州旅游,必去两个地方,一是通天岩,二是八镜台。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代,兴盛于北宋,被称为“江南第一石窟”。在江南多雨潮湿的环境下,通天岩的石窟造像能够保留至今实属罕见。

赣州古城墙是全国保留的唯一的宋代城墙。古城墙在赣州中心形成了一道周长13华里的高大雄伟的古城。我看过很多的古城墙,但仍然被赣州的古城墙的壮观所震撼。

古城上的八镜台建于北宋,处于章水和贡水的合流之处,成为赣州古城的象征。

古城有五座城门,其中一座屹立在江边的雄伟的城门叫“建春门”。

登上建春门向江上望去,一座奇特的浮桥横跨两岸,让人眼前一亮。

这就是国宝级的古浮桥——建春门浮桥。
      建春门浮桥始建于宋乾道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赣州古城中有多座古浮桥,多已拆除,唯一保留的就是建春门浮桥,使它成为了赣州古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春门浮桥长约400米,宽3米,由100多只梭船作桥基,每3只为一组,整座浮桥有33组,船基上铺有木板,供行人通过。人们走在浮桥上可以欣赏江景,夏天还可以在浮桥周围游泳纳凉。

连接章江两岸,浮桥每天定时开启,以便来往商船通行。
      建春门下就是浮桥码头,在这个小码头上自然形成了一个小集市,渔民和菜农们每天在这里卖“江鲜”产品和新鲜蔬菜,给古城里的人们平添一个生活情趣。

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映照在江面上和浮桥上,美丽而宁静。

10.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

在北京清朝皇家园林颐和园中,各式古桥很多。围绕着昆明湖就有“西堤六桥”和十七孔桥。
      “西堤六桥”形成了优美的“六桥烟柳”,景色不逊于杭州西湖的苏堤。它们形态各异,秀美雅典,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给皇家古典园林增色不少。

1. 界湖桥:

2. 幽风桥:

3.镜桥:

4. 练桥:

5. 柳桥:

6. 玉带桥:

建于清乾隆时期的十七孔桥是连接昆明湖东岸和南湖岛的一座长150米的桥梁,它是颐和园内最大的石桥,它飞跨在昆明湖之上,状若“长虹卧波”,十分壮美,其造型兼有北京卢沟桥和苏州宝带桥的特点。
      十七孔桥将昆明湖的水面分出层次,千亩碧波尽收眼底的空旷之感,因为十七孔桥的点缀,,让空旷的孤寂感消弥无踪。这些都是造园设计者神工巧匠的神来之笔。

十七孔桥因有17个桥洞而得名。
      十七孔桥的桥洞为什么要建17个孔洞呢?因为桥正中的大孔从桥两端数过来都是“9”。而“9”被称为极阳数,是过去封建帝王最喜欢的吉祥数字,所以建成十七孔桥。
      十七孔桥上的石雕极其精美,每个桥柱的望柱上都雕有神态各异的狮子,大小共544个,比卢沟桥的石狮子还多59只。两桥头还有石雕异兽,十分生动。

如今,十七孔桥又增添了新的夕阳美景——“冬至红洞”,“冬至孔明灯”。

冬至时节,地球围绕太阳旋转时,太阳照射的角度最低,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北半球的白昼时间最短。正因为如此,冬至落日时的光照和十七孔桥的桥洞形成的角度最小,落日的余辉充盈着整个桥洞,形成了十七孔桥的最美时刻。也许古人在建十七孔桥时就含着神秘的天文知识呢。

桥是大地的良心,桥是天下最宽容的心——无论大小,高矮,无论构筑它的是铁,木,石等任何一种材料,无论多险峻的山和多湍急的水,只要桥在,人们就会跨越两端,沟通你我,即使再难的山穷水尽,也会联通你我的心。
      中国的古镇多,自然古桥也就多。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那些形态各异的小桥,其实大多都是有着传奇故事的古桥。有了这些古桥,才使的古镇更具淳朴的魅力。
     还有很多人们熟知的古桥,如北京的卢沟桥,杭州西湖的断桥,河北的赵州桥等等,我虽然遗失了当年和它们在一起的照片,但它们的风采一直深印在我的心中!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敬业的摄影工作者,这一趟去了不少地方哈

2016-08-10 17:23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0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0 17:23:10 的回复:

敬业的摄影工作者,这一趟去了不少地方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多谢关注!我不是摄影工作者,我就是咱们普通的驴友!

2016-08-11 15:03

引用 tracybbei 发表于 2016-08-10 17:26:4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tracybbei:多谢关注!

2016-08-11 15:03

2016-08-12 13:15

引用 许舒虹 发表于 2016-08-12 13:15:12 的回复:

回复许舒虹:谢谢鼓励!

2016-08-13 08:0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11:53

引用 真由美 发表于 2016-08-15 11:53:37 的回复:

回复真由美:是哪一方面的行程呢?

2016-08-15 12:45

沙溪玉津桥、建水十七孔桥(双龙桥)

2016-08-18 14:31

引用 沫小璃丶 发表于 2016-08-18 14:31:52 的回复:

回复沫小璃丶:你说的对,它们都是著名的古桥。

2016-08-19 09:15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洛阳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洛阳,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洛阳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

2016-11-03 15:35

引用 客栈boss苏 发表于 2016-11-03 15:35:58 的回复:

回复客栈boss苏:看来你是很会安排旅行的人,愿你一直开心快乐!

2016-11-04 08:33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2016-11-28 21:27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1-28 21:27:41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