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巴厘岛&新加坡的欢乐浪漫6人行

2016-08-10 14:24 488/11
  • 出发时间/2015-08-24

写在前面

这是2015年我参加穷游网轻年计划X旅行计划获得的二等奖,拿到了5000元旅行基金带着爸妈一起去新加坡&巴厘岛旅行的游记,承蒙马蜂窝驴友的厚爱,特意搬出此篇游记分享给大家。

前言:世界这么大,我要带你去看看

我有过很多看似高攀不起的梦想,世界也总有很多声音说我幼稚而不现实,可是我从没有想过放弃?我觉得梦想一定要坚持的!万一就实现了呢?
  像我一样,谁曾想到给好朋友参加轻年计划的帖子投票的时候,会不禁心动也参加了比赛,一不小心就获得了优胜奖。
  带着妈妈旅行拍婚纱照的轻年计划经过3个月的筹划和准备总算是顺利完成了,而我们终于玩够回来啦!!!

一:关于获奖的轻年旅行计划:

我的旅行计划是希望带着我父母一起去旅行,亲自为我妈妈设计礼服补拍婚纱照。
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答:因为我是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在我5岁的时候就离异了,而后也各自组建了家庭,初中开始我回到妈妈的身边,一直很感激我的叔叔以及姐姐哥哥们对我的包容和照顾,是他们的呵护和疼爱让我重新又找回了家庭的温暖,这当中妈妈和叔叔的付出和努力我都看在眼里:
我想幸福对我们来说都只是开始,我想像妈妈一样努力让家人更幸福。

二:出发前准备:

制定行程:
  当我第一次告诉妈妈我写的旅行计划获奖的时候,本以为她会很惊喜,可事实却是惊吓,因为她首先考虑到工作请假的问题,但是妈妈溢于言表的喜悦还是让我很有成就感。
  原本一开始的行程我是希望带着父母去土耳其希腊旅行的,可是前段时间土耳其反华游行和袭击华人的事件让我们都有所担心,毕竟我不再是一个人说走就走,所以商榷之后我们决定更改目的地奔向同样浪漫的巴厘岛
  我很开心可以邀请到妈妈的小学同学兼多年闺蜜的黄阿姨和她的儿女加入我们的旅行计划,黄阿姨的孩子也是我从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行程也就变成了6人家族旅行团。
  我一个人负责制定行程、购买机票、预订酒店、租车订票、办理签证,整整花费了一周时间,按照我以往的旅行风格,从来就是说走就走,买上单程火车票就出发的急性子,因为我更喜欢不期而遇的发现和惊喜,可这次不一样,我必须考虑的更周全,比如不能为了便宜就选择红眼航班,让父母疲惫不堪,不能再为了好玩就选择吵闹的青旅床位间,让父母没法好好休息,我需要翻遍国内外各大机票网站去寻找既便宜又舒适的机票,我需要认真查看BOOKING每家酒店的设施、环境、地理位置才能确认预订,我还需要细心的考虑每个景点、娱乐设施是否老少皆宜去安排我们每一天充实的行程。
  在预订机票的时候我发现多数国内前往巴厘岛的航班都需要在新家坡转机,为了减轻转机的疲惫感,我们决定在新家坡玩几天,据我了解,即便只是在新家坡转机也需要办理过境签,目前新家坡推出14天有效的多次往返电子签证,可以多次入境新家坡,也方便游客转机的时候游玩。
  等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时候,我已然成为了一个专业的私人旅行策划顾问了。
收拾行囊:
  行李准备一直都是旅行非常繁琐而重要的环节,这一次旅行计划当然少不了带上轻年计划的小旗子啦。另外,为了拍婚纱照,我还亲自准备了婚纱、亲子装,还亲自为妈妈设计制作了一件旗袍,原本我很希望亲自给给妈妈设计一套婚纱,可是妈妈说婚纱不如旗袍来的合适,毕竟婚纱只能穿这么一次,旗袍以后还有机会穿,尊重妈妈的意见,我设计了一款改良旗袍。选择了一款刺绣蕾丝面料,稳重又不失优雅。

最后我硬是把头纱、配饰、鞋子、礼花、相机、防水摄像机还有我们衣服日用品一件不落的装进了我限重7KG的背包里。(是滴,我们全程都坐了经济实惠的廉价航空)。

三:世界这么大,我要带你去看看。

经过三个多月筹备和期待,我们终于在2015年8月24日启程前往新加坡了!!!

DAY1:香港。

我的家乡东莞市离香港仅有一小时的车程距离,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从航班更多的香港出发,顺便再逛逛香港,毕竟香港美食对粤南吃货们还是充满诱惑的。
   但是最近国内抵制香港的情绪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我们,但我从来不喜欢凭借道听途说的观点就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问题,我更喜欢亲自去了解和感受,似乎每次去香港都不那么愉快,这次也不例外,从早上香港过关开始到晚上离开香港机场,我们这一路也受到了一些不太善意的对待,但是正如我妈妈说的,我们不能片面的去看待一件事情。问题都是诸多因素造成的。所以也希望各位朋友们不要过多的受他人评论影响自己对世界的判断。虽然我也会看不惯部分香港人的傲慢态度,可至少我认识香港的朋友里也很热情有礼貌的。
                                   但愿我们都能被世界温柔对待,同时也对世界充满爱。
   先发一张我们在香港星光大道的合照,别问我们为什么举着伞,因为那是下午2点暴晒炎热的香港维多利亚港灰蒙蒙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我们美美的心情!

妈妈在看到梅艳芳的雕塑时,像个狂热粉一样拉着一旁的我说:“快快快,帮我和梅姐拍张照,她是我偶像!。”然后就拍了这张逗逼的照片。

我觉得我妈天生就是个逗逼~而逗趣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香港那一天的天气都比较炎热,逛完旺角和一顿下午茶后,我们就直奔香港机场了。

从香港新加坡我们选择了捷星航空8点起飞的航班。第一天的晚餐我们是在机场解决的泡面,我本幻想着可以在飞机上好好看看香港的夜景,最后发现飞机直接从香港的角落出发驶进一片漆黑的海洋里,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3个小时飞行时机我几乎是睡着度过的
  到达新加坡已经凌晨12点多了,第一天的酒店我预订在新家坡著名的红灯区芽笼,主要考虑到离机场比较近,酒店性价比也高,因为我们一共6个人,我直接在机场办理了的士接机服务,60新币,虽然价格较高,但相对安全快捷,这个也可以在佰程提前预订,价格基本差不多。
   新加坡的整体服务态度真的很不错,接我们的司机也很亲切,一开始一直用英语交流,最后发现司机也是一位华人,瞬间暖暖的,新加坡有很多的华人和印度人,所以去到新加坡可不建议在大街上说悄悄话哦。
  到酒店放下行李,我就领着爸妈到酒店附近觅食了,很有缘分的在不远处碰到一家中餐馆,餐厅很大,很有意思的是这家餐馆其实是好几个中国人合伙开的,里面各式各样品种的美食饮料都有,就是一个集市一样,最终我们各吃了一份炒粉,还打包了两份回去给弟弟妹妹。

第一天住的是印度人开的连锁酒店,外面咋一看还不错,里面的设施也就一般般,庆幸只住了一晚。
  凌晨3点多,总算安定下来,看着窗外的星空傻笑一会就沉沉睡去,晚安,新加坡

DAY2:新家坡车牛水、小印度、滨海湾公园。

一早退房后,我们就在昨天吃过的中餐馆吃了早餐,看似差别不大的中餐,可是又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它们似乎都沉淀着这片土地独有的气息,真的很不错。
  接下来两天我都把旅馆定在了车牛水(CHINA TOWN)的5步廊旅舍,其实这也是新家坡比较有名的连锁旅舍,温暖舒适。

牛车水附近的印度寺庙
  下图是新家坡偶尔会看见了一些老人家推着冰箱在路边卖的和雪露冰激凌,榴莲味也不错,可以夹威化饼或吐司。

我们先去了著名的小印度,如果说车牛水是华人的聚集地,那么小印度就是印度人的聚集地,那儿可以很好的感受浓厚的印度文化。

新加坡50周年的地铁纪念票,一开始我没有认真看英文,以为票是一次性使用的,后来才发现发售的地铁卡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多次使用,而且使用次数越多,购票越优惠。
  从车牛水坐地铁到小印度还是很方便的,毕竟新加坡就那么一点大。

这是小印度市场的俯瞰图,这里有很多美食,也有种类繁多的生鲜摊位香喷喷的美食中又夹杂着牛羊肉生鲜的骚味,奇特带点恶心。但是毕竟在东南亚地区,新家坡还是有很多水果的。

小品种的菠萝蜜,个子虽小却特别香甜。

8月底的新加坡还是雨季,早上还太阳高照,中午就突然刮风下雨,不过倒是在我们吃午饭的这会送来一阵清凉。
  市场的二楼是服装市场,卖的全是印度服装,琳琅满目,应接不暇,有多少次的冲动想带走它们,又有多少次抑制住内心的冲动。

印度匠人在精心制作。

等我们逛到下午的时候,昨夜没睡的疲惫感来的猝不及防,下午我们去滨海湾公园,原生态的环境,舒适的环境下我们啥也没逛,在游客休息区睡了一个午觉。

午觉后我们才开始游玩,园区内建有多棵巨大的超级树 (Supertree),十分引人注目。 这些超级树其实是一座座的垂直花园,我们买票到树顶鸟瞰整个花园景色。此外,超级树还具备多项实用性功能:收集雨水、生成太阳能以及充当公园温室的通风管道。 公园的旁边就是新家坡最著名的空中花园泳池酒店——金沙酒店。本来我个人是特备想去金沙酒店住的,可是父母和阿姨并没有很大意愿,最后也只能少数服从多数,取消去金沙酒店。

晚上,滨海湾公园还有大型的灯光秀纪念新家坡成立50周年,歌曲激动人心,灯光炫幻的效果也很美。

这一天我们一次性逛遍了车牛水、小印度滨海湾公园,玩的轻松而开心,也渐渐感觉到父母他们真的老了,也开始需要我们了,置身在国外,语言不通,看不懂地铁路线,也听不懂英语,他们不在像小时候那样走在前面领着我走,也是时候轮到我走在前头牵着他们的手一起看世界了,这种感觉微妙又幸福。

DAY 3:新家坡环球影城

这天我们去了新加坡著名的环球影城,新加坡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坐落在圣淘沙岛名胜世界内,非常适合年轻人和亲子家庭体验游玩。最经典的变形金刚3D对决、木乃伊复仇记、未来水世界表演、史瑞克4D影院都不容错过。其实今年3月份我才去过美国的环球影城,再一次选择这里更多的是陪父母和弟弟妹妹们来玩,不过来游乐场的时间选择很重要,旺季游玩的项目免不了要排队,不过新加坡环球影城也可以购买优先证,免去排队的烦恼。庆幸我们选的时间不是周末,也正好是暑假的末端,所以人不多,一天时间基本可以玩遍。

未来水世界的表演还是非常精彩的,特效加真人武大大片现场版,我们坐在前排互动区直接被淋湿了好多次,演员大胆敢玩,互动很棒,简直赞!
  现在陪着爸妈一起玩的时间真的越来越少,像这样一整天陪伴在一起的机会真的不多,其实在一起玩的过程,我也发现了他们很搞笑可爱的一面,比如平常冷酷的叔叔被被变形金刚特技吓得大声尖叫。一天整天下来,我们又多了一份珍贵又美好的回忆。

DAY4:鱼尾狮公园

这是在新家坡的最后一天,仿佛刚来就要离开尽是不舍,当然我们也不能错过去鱼尾狮公园许愿啦。

迎着下午的黄昏,我们起飞前往巴厘岛了。

DAY5:巴厘岛拍摄婚纱:纪念碑广场—情人崖—金芭兰海滩

刚到登巴萨机场就感受到巴厘岛独特的文化氛围,因为巴厘岛交通工具相对不太方便,大多是游客包车为主,而且价格合理,某宝上有很多旅行社,一般一日游七座包车是270RMB,我以前在济州岛包车的价格可是这里3~4倍,所以我们直接预订了接机和包车服务。
  司机是是一位华人,叫顺来,是一位非常善良又腼腆的年轻小伙。知道我们想上网不惜共享自己的手机热点给我们,在我们发现餐厅海鲜不足称的时候为我们讨回公道,当我们拍摄婚纱遭遇景区索要额外费用时挺身而出。

偷拍的司机顺来
   巴厘岛的第一个晚上我预订了在塞米亚克的独栋别墅型酒店,因为想着也是包车,不存在交通不便利,也许是受到巴厘岛前阵子火山爆发的影响,来这里的游客不多,价格也不高,我一共预订了2个别墅,3个套房一共才586RMB。

在去酒店的路上我内心还一直担心,这么便宜的别墅会不会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毕竟我经常会被网上修饰过度的图片欺骗到。
 很庆幸的是,酒店超乎我们预期的好,简直美得像梦一样,房子就像是很久以前大户人家的老宅子,每间都有独立的院子,有相互连通。房子里的家具很有巴厘岛当地的特色,从台灯到、桌子、大床、厕所都装饰的很漂亮。还有非常有特色的私人客厅和厨房,布满整个屋子的鲜花很浪漫,用我妈妈粗俗的话说上厕所都是一种享受。

旅途中总有些超乎预期的惊喜,让人心动又温暖。
  在酒店里面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印尼男孩,他的英语虽然不是很标准,但是特别耐心的带我们参观房子和介绍每一个角落,最重要的是脸上一直挂着迷人的笑容很热情,酒店唯一完美中不足的是当天WiFi坏了,可也正因为没有网络我们才能放下手机好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晚上吃过饭后,我们一起游泳、喝茶、聊天,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又快又开心。

我们这天按预期的计划准备拍摄婚纱照,这也是本次行程最期待,最兴奋的环节了,加上住的酒店又非常应景,早上醒来吃过早饭后妈妈就跑去游泳了,好不容易劝服害羞的妈妈化妆,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给妈妈化妆。

仔细靠近一看,才发现原来妈妈的脸上早已晒出了很多斑,再厚的粉底液也掩盖不了眼角的皱纹。妈妈也从一开始的害羞闪躲到最后的开怀大笑,就像一个初嫁的姑娘藏不住幸福一般,好久好久没有见过母亲这么幸福羞涩的笑容了,曾经失败的婚姻和生活给这个女人带去过太多的伤痛,日夜操劳的付出在她的鬓角留下了雪白的痕迹,庆幸的是她又重新寻找到了爱情和美满的生活,谢谢上天对我们的眷顾和恩赐。

PS:在这美好的画面里,我特别想分享一个我个人的感受,我身边的朋友们似乎父母离异的情况越来越多,很多人也因为承受不了这样的事实而变得消沉或颓废,就像以前的我一样,5岁父母离异,我很长一段时间是跟着奶奶生活的,父母的各自再婚让我一直像是没有家一样寄生在两个新组合的家庭, 伤心和难过固然会有,但这决不能成为我们放纵自己的理由,父母也有选择他们人生权利,我们也应该好好感恩和珍惜,努力充实自己,我一直觉得任何的苦难和挫折都只会磨砺一个人的意志,只有自己放弃的那一刻才会真正毁灭你自己的人生。希望我们不要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也不要因为别人的选择放纵自己走错路,祝你幸福,亲爱的朋友。
   这一天,早早就在酒店的院子里拍摄了很多照片,等司机顺来来了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去拍婚纱照了。顺来很热情的给我介绍了很多地方,最后我们决定了纪念碑人民广场—情人崖—玻璃教堂的拍摄路线。
   第一站在抗荷勇士纪念碑广场的拍摄很顺利,整个建筑物采用印尼特有的佛塔建筑,外观雄伟壮丽,周边的庭园优雅迷人,号称缩小版的婆罗浮图。听司机说很多印尼人会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妈妈穿上我设计制作的旗袍着实有了另外一番风味。

在拍摄的时候我们遇到一对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妈妈看见了之后说这是缘分要和漂亮的新娘子合照,无奈语言不通拉着我去翻译,合照之后,妈妈竖起了大拇指和露出了标准的灿烂笑容,尽管很多时候语言不通,但微笑依旧是最好的语言。

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情人崖了,乌鲁瓦图悬崖是位于巴厘岛西南海岸的一座断崖,传说有一对青年男女相爱却受到父母的阻挠,在这里跳海殉情,到巴厘岛的情侣都会在此合照,以期待爱情的美好长久。巴厘岛号称“千寺之岛”,乌鲁瓦图海神庙建于11世纪,全部使用坚硬的花岗岩建造。它位于悬崖之上,面向波涛汹涌的大海。

在巴厘岛进入寺庙对着装是有要求的,需衣着整齐,男女都必须盖过大腿。景区还会要求游客系上一条黄色腰带,以示尊敬,我特别能理解女生拍照要美美的心,所以选择进入有寺庙的景区,大家可以穿着长裙或自行准备一条长丝巾包裹。

另外,乌鲁瓦图当地还有许多可爱的猴子,非常机灵调皮,他们喜欢抢游客的东西,特别是颜色鲜艳的物品或食物,黄阿姨那天穿了一双新买粘有花的海滩拖鞋,结果就被猴子直接抢走撕碎了。

我还想推荐傍晚18:00-19:00,当地居民会表演充满艺术色彩的无伴奏当地舞蹈——凯卡克舞/火舞(Kecak Dance),但是因为当天时间很赶我们来不及看。
  回到拍摄婚纱上,一开始我妈妈在园区外换好婚纱后,顺来哥哥就直接带我们到很漂亮的悬崖边开始拍婚纱,大概开始拍摄十分钟后,一位园区负责人就过来和我们说话,因为听不懂印尼话,只好等顺来给我们翻译,大概意思是在这里拍摄婚纱是需要除门票外另外付费的,还拿出了几张类似许可的纸张给我看,但时的我真的很生气。
  第一:是我们进来的时候是直接穿婚纱进来的,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提示我们说拍摄额外收费,现在等我开始拍摄了就过来索要钱。
  第二:明显感觉是园区的管理人员想要游客额外交钱,存在不合理,他向我们索要了人民币500左右的一个费用,就算是有收费规定,但我们是属于游客自己拍摄,不存在任何的盈利性质,额外收费不合理。
  第三:我们进入园区的时候已经购买门票,也没有违反园区拍摄规定,并且在入口处没有工作人员阻拦。
   总结起来就是想坑我们钱,我也不甘示弱,开始试图和他沟通和解释,但最后他还是要我们出钱,无奈,我只能说报警,如果警察说我们要付,我也心甘情愿,但明显感觉对方也不想闹大,我就带着妈妈先去把婚纱换下来,并偷偷取出相机内存卡,经过一番交涉后,我暗示他已经删除照片,而他眼看几乎不可能索要到钱就放弃了。最终我们也只能无奈的终止拍摄。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这样的恶劣事件,不管是骗子还是小偷,传统的教育里会教导说我们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我看来,我更赞同去勇敢维护自己的利益,学会寻找寻找能保护自己的途径,对于不正确不合理的现象要敢于SAY NO,但是沟通是一门艺术,保护自己不代表就大吵大闹或是恶语相向,请机智的化解。
  等我们知悉在巴厘岛几乎所有景区拍摄婚纱都要额外加钱的时候,我们只能遗憾的终止拍摄,下面这张照片是单反里最后一张婚纱照,妈妈灿烂的笑容给那个闹腾炎热的午后带来了一阵善意。

DAY6:库塔海滩

在巴厘岛的第二天,我们住在了较为繁华的库塔区,这一天也属于旅行当中的休整期,不用再去跑景点,就睡够了再起,到沙滩上晒晒太阳,游泳,拍照。

傍晚我们去了著名的库塔海滩,这里就像玻利维亚玻璃之境一样美不胜收。

DAY7:蓝梦岛

蓝梦岛在来巴厘岛之前就有所听闻,我们选择了在当地找一日游的旅行团,旅行社会包接包送也很方便,在当地报团也比国内网站上便宜,人多还能够适当的砍价。
  从巴厘岛坐快艇到蓝梦岛要将近半小时的时间,第一次置身于印度洋中,第一次放眼望去四周全是大海,连船只有时也看不见,船踏着浪前行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高的浪都能把快艇抬到一米多高,蓝梦岛开发的还算比较好,里面的水上娱乐项目也很多,我们坐船游了一圈红树林、做玻璃船看水底的鱼儿,也去浮潜了,可恨的是旅行社提供的浮潜设备非常差,鼻子一直进水,抢到印度洋苦涩的海水真的非常难受。这一天,我们过得很有意思,沿途绕蓝梦岛参观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唱了好多耳熟能详的歌,叔叔也唱起他偶像毛泽东时期的老歌,和我们同车的意大利人还一直给我们打拍子,这一天在路上遇见最美的景色,也遇见最美的心情。

DAY8:巴厘岛包车一日游:海神庙、乌布皇宫、圣泉寺

这一天因为之前的司机顺来没空,我们临时换了一位司机,同时还配了一位导游希望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再多逛几个地方,原本还是应该是包车一日游,要去的地方和景点都我们自己定,可是我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忘记导游的收入与导购提成是正比的职业特性,最后这一天,不仅被导游以参观工艺品的名义带我们去了好多购物点,本来很期待巴厘岛的脏鸭餐,结果导游带我们去了一家只有我们一桌人吃饭的饭店,最后还硬性要求每人付导游5美金小费,虽然想去的几个地方都去了,可是到此一游,拍完照就走的旅行模式让我厌恶又无奈。

海神庙!!!大海浪拍打过来的时候还是很壮观的。

脏鸭餐。。。

乌布皇宫的墙,乌布皇宫很小,而且里面还住着皇族的后裔,所以并不是全部开放参观,我们也就在庭院溜达的一下,不过那里的宫殿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我很喜欢这种金色和橙色相呼应的宫殿色调。另外乌布皇宫外有很多发展完善的旅游区,因为有很多巴厘岛特色的商品、文艺气息浓厚的商店吸引了大批游客,乌布皇宫外就有一个专卖纪念品的市场,到里面购物记得砍价,不要害羞,记得我当时买了两个印有I LOVE BALI的布袋,开价是两个100RMB左右,最后我30RMB左右买到了,还哄着老板娘送了一块精油香皂。当然,如果你是不在乎的钱的土豪,请忽略以上穷学生的拙见。

最后一站去的圣泉寺的确让我一天浮躁的心沉淀了下去,据说只要虔诚从圣泉寺第一口井水开始洗礼到最后一口井,你内心祈祷的愿望就会实现,我和导游商榷之后,觉得要去洗身,从第一个喷泉洗到最后一个喷泉,那个等待和洗礼的过程让我内心很平静,希望这个流淌了千年的泉水能帮我洗去心中那些贪痴嗔,但愿许下的小小心愿也能成真,也让我的巴厘岛之旅有了一个完美的HAPPY ENDING.

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真正的静下心来去感受这个神圣的小岛,很喜欢乌布皇宫布满青苔的红墙,也静下心来去思考自己。

DAY9:打道回府

第九天,清晨从巴厘岛起飞,在新家坡转机回深圳,等飞机顺利降落在深圳的那一刻,悬在心中的担忧和责任终于卸了下来。

回到深圳我就必须赶下一班飞机回学校上课,把父母送上车后,我不尽大哭,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离家,也不是第一次和父母告别,可是经过这一次旅行,我真的感觉陪伴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其实在来巴厘岛之前,我才和妈妈吵过架,甚至一度想离家出走,恰恰这次旅行又把我们的心拉在一起,才发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不懂事。

亲爱的陌生人,感谢您看完我写下的这篇游记,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幸运的普通人,承蒙着大家的厚爱,也更希望我小小的行动能给这个世界带去一点点美好,我不期待自己成为改变世界的伟人,但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个让身边的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点的普通人,如果可以,很希望此刻的你能帮我一个小小的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借助您的声音替我问候您最爱的人,祝福您,亲爱的。

—————————————————————ENDING!—————————————————————
——————————————————结束,又将是新的开始!——————————————————

给妈妈设计的旗袍真的好漂亮,真棒!我也一直想带着父母出去旅游,可惜暂时还没能实现。向你学习!

2016-08-10 14:38

引用 chuxing_ 的图片:

2016-08-10 15: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0 15:44

带爸妈旅行的都值得鼓励!

2016-08-10 16:04

引用 清清-大脸妹 发表于 2016-08-10 14:38:19 的回复:

回复清清-大脸妹:加油哦!

2016-08-10 16:12

引用 luluvy 发表于 2016-08-10 15:44:0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luluvy:平常太懒,不太愿意写,我的主页还有墨西哥、美国、日本、台湾等地的游记。

2016-08-10 16:13

引用 淡淡栀子香 发表于 2016-08-10 16:04:18 的回复:

带爸妈旅行的都值得鼓励!

回复淡淡栀子香:谢谢。

2016-08-10 16:1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0 15:30:26 的回复:

回复繁星: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5 14:52

引用 xsi640 发表于 2016-08-15 14:52:40 的回复:

回复xsi640:弹回去,哈哈哈

2016-08-15 16:29

在巴厘岛自由行的话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比较好?可以推荐给我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