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北·等风吹

2016-08-10 14:31 1016/9
  • 出发时间/2015-12-31

写在前面

旅行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戒不掉的瘾。越不能足尽满足,越是馋的抓心挠肝。
自由行的年头不长,有限的资金和假期决定了有限的出行次数。
每到一年的法定假期安排出台,就掰算着年假劈成几份,才能让这一年都有出去走走的盼头。
旅行之于我,最美好在于订下机票准备行程攻略时美好的期许和未知的兴奋,最忐忑在于旅程过半对于假期结束的患得患失,最痛苦的大概就是拖延数月后终于下定决心写个游记时的伤(XIANG)感(BU)回(QI)忆(LAI).
算起来,台湾是我们的第三次出境自由行。继14年蜜月的巴厘岛+香港,15年带着妈妈去塞班以后,本想在16年冲出亚洲来趟欧洲的,刚开始看攻略,巴黎就遭遇了恐袭。正在触头英语都不好去了非英语国家要怎么过活的两个人瞬间如获大赦转看台湾了。虽然还是没能冲出亚洲,但是对于大学四年午饭都是就着康熙来了吃下去的我来说,去一趟宝岛台湾对我的诱惑还是很大的。马蜂窝上看了无数游记,骑行的跟团的环岛的都得出一个结论,七八天游台湾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十天半个月的假期的话,那就选个区域深度游一下吧。对于只有五天年假的苦逼小职员来说大老远跑过去只能玩个上半场得来不易的假期还要再用一次真是太痛苦的一件事了,不过,也只能酱紫。

关于我们

都说两个人的旅行一般都有一个人负责看攻略做行程订酒店采买旅行用品,另外一个负责当白痴。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在旅程的不同阶段我和木先森都分别扮演前者和后者。
********************************
你可以叫我素素
理科女,政府职员,吃货,打卡旅行爱好者。我希望把有限的金钱和假期利用到更多无限的目的地,因此我倡导:短时间内一个区域只去一次,用最短的时间扩张足迹版图,至于深刻领会反复体验一个城市不同的美,请留给退休后的悠闲时光。主要负责行前准备,如,决定去什么地方,安排什么行程,住哪里,预算多少,预订机票酒店,看攻略游记,收拾行李…

你可以叫他大木木
工科男,技术人员,吃货,去哪都高兴旅行爱好者。一般以地方特色美食为导向决定有没有兴趣去玩一玩,爱爬山,爱了解历史和人文,爱各种类型的目的地。主要负责到地导航,如:机场怎么到酒店,酒店怎么到景点,景点怎么到饭馆…还有提行李,照相…

关于行程、预算以及实用tips

全程费用10天9晚/2人约11000RMB

预计的行程是这样婶儿的,实际行程下面细说。

这里推荐一个好用的行程助手:穷游行程助手。有网页版和APP,可以搜索其他人做的行程模板加以改动,也可以完全自己安排行程,有景点参考游览时间,可以地图模式预览当天全部行程的路线,直观展示游览路径以便合理安排行程,游览用时加总也可以用以参考,以免安排太多玩不过来哦。添加热门景点的话,还自带景点介绍,省去另行百度的时间。另外,行程做好以后可以生成excel或是PDF版本,打印出来直接送签或带走都方便的很。
原谅我经验不多这是目前我觉得很有用的一个东西推荐给你,如果泥萌有更好用的工具也请留言告诉我哦。
台北故宫免费导览预约地址: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
高铁早鸟票代订: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J41lM4&id=521750275308&_u=8vn9lg25ce
总统府参观预约地址:http://www.go2tw.cn/presidential

关于吃吃吃

台湾美食之夜市文化。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夜生活是否丰富,最能体现这个城市的治安环境。虽然我大天津的治安也是一等一的好,不过台湾夜市真的可以说形成了一种文化。要说吃的多好多便宜吧可能也不见得,就吃一种氛围。边走边逛边买边吃边喝,有种赶大集的赶脚。
这边夜市貌似大家都很放心食安问题,听说过有家子台湾人到了天津辽宁路小吃街当做台湾夜市一样一家子老小成天去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台湾美食之便当、商超、麻辣锅。
711在台湾简直神一样的存在,越是偏僻地方711的规模越大,集日用百货、快餐便当、城市卡充值、ATM取款于一身,让你即便身在农村也不会觉得生活有多么不便捷。
台铁便当、矿工便当、超市便当,只能说,这边便当包装盒上的图片不是“图片仅供参考”。
我对于台湾美食的开蒙大概就是从康熙来了开始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小S常常念叨的麻辣锅。找到一家叫做“鼎王”的麻辣锅,据说上海也有分店,贵且人多。根据吃火锅的惯例点的东西貌似跟台湾火锅不太配,鸳鸯锅实际上有点像,恩,一半酸菜白肉,一半卤煮。酸菜豆腐鸭血白米饭不限量,难怪本地人桌上很少有单点的菜品,火锅配米饭,也算长见识了。我妈要是知道我放着家里一大缸酸菜不远万里来着吃酸菜白肉非打断我的腿。
不过麻辣锅,最后回台北的时候吃了一次马辣,五星好评诚心推荐,性价比高的不要不要的。

1.厦门的跨年夜

为了能充分利用元旦假期,把五天年假的效应最大化。当然也充分考虑了时间价位性价比,我们选择了12月31日晚上天津出发,厦门转机的厦门航空。
提前了解到厦航出境航班转机时间超过几小时可以提供免费住宿,提前致电厦门航空客服,告知航班号等信息,可以在厦航宾馆预订一间客房。宾馆距离机场不算近,UBER大概十几块钱的样子,不堵车的话车程20分钟左右,设施都挺好的,还含早。不过我们转天早上航班比较早,没有等到开餐时间。
酒店周围很热闹,吃个夜宵过个夜生活啥的都没问题。我们当天因为是跨年夜,晚上10点多大街上都是年轻人,找了家店吃了烧烤,算是我跟木先生的跨年了。不过话说,真是吃不惯南方的小细签子肉串啊。

2.初到台北,你好2016

初到台北
行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是什么决定你会不会爱上它?是霓虹灯塔,还是陌生人看你的表情。
如果说辨别一个地区硬件的发达要看农村,那么辨别一个城市人文水平就要看它对最底层人民的关怀。
路边的骑楼能够为行人遮风雨,再小的公厕也会有哺乳室或哺乳台,几乎所有的公共文化场所都有免费导览名额,经典规章都有对心智不全人士的特别规定,偏僻的公交站台设有带监控的夜间妇女候车专区,捷运里可以发放爱心贴纸给那些外观不明显但确实需要帮助的孕妇及病患以供他人区分并给予帮助。
如果说生而为人哪怕是最卑微的个体也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所给予的最大程度的尊重和深深善意,那么人们如何不爱她。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光复后由台湾省政府农林厅农业实验所接收,并成立士林园艺实验分所。1949年台湾省政府在此兴建外宾招待所七幢。蒋介石迁移台湾前夕,由当时的省政府主席陈诚亲自甄选总统府邸地点。因此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选定这里为总统官邸。
生态环境很好,背靠阳明山,因为很多旅游团回来,所以门口有很多号称要给大陆人“普及知识”的宣传人员。进来可以看看蒋夫人的座驾啥的,没时间的就别来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品中,有甲骨档案2万多片;陶瓷器2万多件,包括从原始陶器到明清瓷器;铜器1万多件,包括历代钱币,其中有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4300多件,其中有著名的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圭、玉璜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避邪雕刻”、“三镶玉如意”等;古代书画近1万件,其中有从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如三稀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部长卷,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刘中使帖》,苏东坡的《寒食帖》,张宏的《华子冈图》等;善本古籍有近20万册,包括中国仅有四部的《四库全书》较完整的一部;明清档案文献近40万件,其中有清朝历代皇帝朱批奏折、军机处档案、清史馆档、实录、起居注等,以及世界罕见的满文老档40巨册。
民间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三个月换一次,三十年才能看完”,以形容台北故宫馆藏巨大,但实际上台北故宫的馆藏十有七八都是书画,以来书画怕光照,二来观赏性没有器物高,所以比较受游客推崇的还是大白菜和五花肉。

台北故宫之行有两个感动点。
一是提前预约免费导览时因为只剩最后一个名额,所以木先生没有预约到。本来我们开动脑筋想了N中小办法让他跟着我蹭听,但临时不抱希望的多嘴问了一句预约台,人家超nice地帮我登记了一个同行名额,仿佛这件事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二是我们的导览曾老师貌似是故宫博物院的明星导览,进台北故宫20年,风趣幽默博古通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慕,对台北故宫丰富馆藏的自豪,对文物贡献人的感激和对故宫博物院为了弘扬历史文化做出的努力的赞美,贯穿了她的讲解全程。对比曾经听过的其他博物馆过于“局外人”的讲解,这次曾老师的讲解实在让我受益匪浅,故宫之行对于我这个历史盲而言也不单单是一次走马观花的行程。
tips:故宫的免费导览预约按日期分四个时段,每个时段20个名额,记得暑假和节假日记得要提前提前预约,一定要按照预约的时间提前到达,领取设备跟上讲解。
据我观察,免费导览不一定线路都一样,如果你去的时间故宫恰好有特别展览或专题展览,讲解可能会围绕这个。比如我们去的时候,台北故宫为庆祝故宫博物院90华诞,恰逢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来华300年,向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商借11件郎世宁画作,全面展现18世纪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成就与贡献,因此我们的导览全程都是围绕郎世宁画展来讲解的。
台北故宫著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现在白菜已经转移到了分院展览。

3.女王大人,奔赴台中

台湾四面环海,优美的海岸景观随着地理位置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景色。位于新北市万里区的野柳地质公园为台湾北部著名的地质公园。万里区为突出于北海岸的狭长海岬,经千百万年的侵蚀、风化的交互作用,逐渐形成蕈状石、烛台石、姜石、壶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地质奇观,让全长1700米的海岬,成为台湾最负盛名的地质公园。再加上周围丰富的海洋生态、渔村风情等多元地貌,让野柳成为深具教育、观光与游憩功能的著名旅游景点。
野柳,还是候鸟们南迁到达台湾的第一站,也是北返时最后一个可以歇脚的地点之一。每年南迁北返之际,尤其是3月、4月与10月,是观赏过境鸟类不可错过的地点。其中又以白眉巫、黄喉巫、戴胜、授带鸟、黄眉柳莺、乌灰鹤、黑鸫等稀有鸟类更为人们津津乐道。野柳为大屯山余脉伸出海中的岬角,因大海波浪的常年侵蚀、岩石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野柳各种奇特景观。
野柳地质公园内可概分为三区。第一区属于蕈状岩、姜石的主要集中区。在第一区中可看到蕈状岩的发育过程,同时也有丰富的姜石、解理、壶穴与溶蚀盘,著名的烛台石与冰淇淋石也位在本区。第二区的地景与第一区相似,皆以蕈状岩及姜石为主,但数量比第一区少,著名的女王头、龙头石与金刚石皆位于本区。于第二区靠近海边可看到三种形状特别的岩石,分别取名为:象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层中形状特殊的结核,经过海水侵蚀后,而突出于海边的小地景。第三区是野柳另一侧的海蚀平台,比第二区狭窄,平台一侧紧贴峭壁,另一侧底下则是急涌的海浪,在这里可看到不少怪石散置期间,其中,较特殊的有二十四孝石、珠石、玛伶鸟石,三者都是形状特殊的结核,经过海水侵蚀后,所呈现的奇特岩石。第三区除了奇岩怪石的自然地景之外,同时也是野柳地质公园内重要的生态保育护区。

上图摄于野柳地质公园内的女厕门口。台湾是一个特别推崇文化创意的地区,从他们人声鼎沸的文创园, 名声大噪的书店以及随处可见贩卖文创商品的店铺都可见一斑。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一些经典,台湾的大多数经典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文创商品大到工艺摆件,小到铅笔文具,形态可掬制作精良。不仅如此,景区几乎都会根据经典景点的特点,制作个性化的吉祥物,放在景区的各个地方以供游客合影留念。比如野柳,随处可见动漫版的蘑菇头女王。

国父纪念馆位于台湾台北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还有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景色点缀。馆内四大展览室装饰精美,设计新颖,展示中华民国建国史及现代名家艺术品。
国父纪念馆内礼兵换岗仪式,由台湾陆海空三军仪队轮派担任,礼兵勤务为每日9-17时,每小时整点换班行礼。
像很多城市一样,对于游人来说,某块石碑,某个雕塑,甚至一段破败的城墙,可能都是在脑中憧憬描绘过无数次的想象,但是对于生活在周围的住客来说,那也许只是上班路上的一段风景。就想纪念馆内换岗仪式庄严肃穆,馆外的广场上却聚集了很多玩滑板跳街舞的少年,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大概就是一个普通的休闲娱乐好广场吧。

台北松山文创园位于台北市东部的忠孝东路四段,毗邻台北101大楼,隔壁即为正在兴建的台北大巨蛋体育馆。其前身为建于1937年的松山烟厂,1998年停产,拥有百年的历史的它,建筑包括澡堂、育幼院、员工餐厅、庭园等,覆涵当时工作者理想的办公居住空间。在成为文创园区之前,这座保有完整厂房、庭园造景及丰富人文景观,占地6.6公顷的园区,曾静静地等待了10年。

行至此时已经下午了,计划行程中的猫空缆车和101大楼,因为时间原因和天气原因就放弃了。TB提前定了高铁的早鸟票,于是赶到台北车站出发直奔台中。车站里台铁便当的门脸排大队,于是决定上车再买盒饭,试试证明貌似不如车站内的好吃。
TB代理订的高铁票需要带着入台证在有以上标识的窗口换票,入闸时将车票及入台证一并出示给工作人员。

4.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美如水

我们的自由行本不喜安排太地标的景点,而且一直觉得要论大山大河在祖国大陆就可以看遍,无需出去看了,做攻略的时候也很少看到有自由行的朋友安排阿里山日月潭。但是我犹记得小学时候跳一支哈尼族舞蹈,配乐却用了阿里山的姑娘。虽然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哈尼族并非台湾的少数民族,但是我莫名觉得不到阿里山就不算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台湾
台北的冬天气温在20-25度左右,对于两个北方人来说,下雨的时候有点潮热热,出太阳时候就要穿短袖。但是,台北街头到处可见穿羽绒服的盆友,满街的茶饮店都在打着广告卖御寒的姜茶。总统府的兵哥哥看我们穿短袖喝冷饮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题目为啥叫等风吹呢,因为九天的行程大概有七天半都在下雨,多想来一阵大风把乌云都吹散。我的皂片都是灰蒙蒙的,不是我修的,天气就是这样婶儿的。去阿里山那天,雨水多达到整个行程的顶峰,全程瓢泼大雨,提前准备的一次性雨裤也穿不住了,在冷雨寒风中的阿里山上冻得瑟瑟发抖,大雨冲的我们只能看清近在眼前的景物,什么远眺、全景完全没戏。所以走了一天阿里山,我也并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有多高。
阿里山的日出、云海、晚霞、森林与高山铁路,合称阿里山五奇。留在印象中的只有日本人种下的大树,潮湿新鲜的负氧空气和呼呼开过的鲜艳小火车。

5.逛吃台中小清新

台中市,别名中市,是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建于清朝,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曾一度为台湾首府。位于台湾中部,北与苗栗县、新竹县接壤、南临彰化县、南投县、东隔中央山脉与宜兰县、花莲县相邻,西临台湾海峡。
台北相比,台中似乎更符合我想想中台湾的样子,交错的小巷,沿路高矮新旧不一的小房子,说话软绵绵的阿妈开的吃食铺子,都跟电视剧里的台湾好像。
这次的台湾行,除了元旦当晚实在订不到房间以外,其他时候的住宿我们全程预订当地民宿。我很喜欢住民宿的感觉,虽然不是很善于跟陌生人交流,很少发生聊着聊着跟房东成为好朋友的桥段,但是隐藏在当地居民中间,吃他们每天都要吃的普通早点,穿过他们骑着机车穿行的上班路,沿途好奇着他们每日必经的习惯风景,感觉很是奇妙,好像换了个躯壳,过几天偷来的时光。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复校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
校园里满满都是文艺清新纯爱玛丽苏的感觉

宫原眼科是台中的地标式建筑,这个听起来怪怪的名字是因为它在日本统治时代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被著名企业日出购入,是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综合卖场,尤其是冰淇淋店前排队的人超多。这里最有名的是日出的乳酪蛋糕、土凤梨酥和各种手工糖。包装都是以书籍或CD的样子呈现的,整个大厅也是中世纪的欧风建筑,展示产品的都是书柜或CD架。
对于北方沿海城市的两个傻孩纸来说,街边的小公园里就有松鼠,城市中间的小河里就站着没见过的水鸟真是奇妙急了,允许我的关注点老在这些小东西上。
台湾之行的另外一个感触就是,这里的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精神真的很高。我不晓得是他们软绵绵的口音使得他们看起来就很人畜无害,还是果真道德高素质好有耐心,总之在那里你才恍然觉得这才是作为一个消费者应该享受的待遇。进店有人打招呼,有疑问是能够得到解答,结账付款会互道谢谢,在路边的小便利店买包女性用品结账时会特意用不透明纸袋包装给你。这些在那里可能在正常不过的服务,对于从来没享受过这种待遇的我来说简直受宠若惊。
我个人觉得,业务熟练了解产品信息能给出合理建议耐心服务给顾客以舒适的体验,这是作为销售人员的基本素养,是包含在你的工资成本中的,就好比医生研究疑难杂症老师规劝失足少年,这都是基本的职业道德。难道你老板给你开工资就是为了让你慧眼识真看人下菜碟的么?跑题了,总是这么正义girl。

「彩虹眷村」,起源于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荣民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彩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因他的用色大胆,构图可爱并充满童趣,让到访者有如置身彩虹世界,故网友称此处为「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的位置比较偏,整个景点可观的地方不多,如果行程紧张的同学们建议略过。
今天难得天气放晴,我俩就这么不争气的中暑了。预计的后面行程就此省略,回住处开空调睡下午觉,调整状态赶晚场夜市。

6.羊咩咩的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坐落在南投仁爱乡。其实过来一路上觉得所过之处跟内地的乡镇并没有什么大不同,稻田、村落、农妇、牛羊,偶尔穿插着不太高的几栋破旧楼房。跟我姥姥家所在的大铁岭一统沟村唯一的区别就是道路宽正平坦,信号灯和指示标志一丝不苟,和大城市没有分别。借着景区的天然地貌和气候,羊群放养亲切地称呼羊咩咩,一个大农场就生生打造成了亚洲瑞士

7.北投的春天

每次旅行最兴奋的是决定了目的地开始订机票找酒店做攻略的时候。最期待的是托起行李登上飞机憧憬一个未知的目的地的时候。最高兴的是开始旅行探索那些在攻略上课本中想象里描绘过无数次景色的时候。最难过的行程过半假期临末恐慌又无奈的时候。
行程到这里快要接近尾声了。有种周日晚上的无助感
大木木心心念念的北投温泉安排在这天,从台中回到台北,没有安排景点,希望能享受温泉也能洗去旅途的疲劳。整个新北的温泉酒店区几乎都是日式建筑,矮墙,藤蔓,小花,道路曲折幽静。周围有一些小的花园式的博物馆或故居,山路曲折,偶尔可以看到长腿田园犬趴在路中间,静谧又安心。携程特价北投春天酒店,800一晚,室外温泉场地不算大,但是好在人也不多。天黑以后,有点蒸汽小雨扑面,入鼻是浓浓的臭鸡蛋味,泡在温泉里可以俯瞰渔村、码头和远处的灯塔。

天黑前坐车去淡水老街走了一遭,天气依然阴沉,老街人也不多,没有想象中热闹。搜附近发现离周杰伦的淡水中学不远,兴起开启了寻JAY之旅。
周杰伦也好,康熙也好,阿里山也好,李大仁也好,这些电视里、书本上、网络中的人名地名,带着我从十岁到二十岁,在没有办法到达台湾的时候,早早知道了祖国的宝岛,认识了夜市美食,听到了台湾文化。说是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事业怕是有点上纲上线,但是聊过天的台湾人也开玩笑的说,康熙来了没有了,很多台湾人都很惶恐,以后大陆要怎么了解台湾
大学四年的下饭好伴侣康熙来了,我赶上了完成看一次直播的梦想,也赶上了它挥手再见。好像在跟青春再见。

8.这里是艋胛

今天的行程分为上午总统府参观,下午艋胛半日游。
台北“总统府”位于中国台湾地区台北市的博爱特区,在台湾地区被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此建筑也是中国台湾地区“文化部”所指定的古迹。提前预约了总统府的入内参观。一个原住民阿妈带着我们讲解参过。其实说好入内,只是经过一个比较严格的安检之后,到行政楼的一楼几个展厅参观。路线中有安保人员把守,路过几个展厅分别介绍台湾的历史,经济,对外交流等情况,包含一个邮局可以购买限量版的邮票。讲解的阿妈会在讲解中加入很多个人见解。因为参观时适逢台湾地区选举将至,人们的政治热情可能正处于空前高涨的时候。很多台湾人对于即将迎来的新领导人的期待,和害怕换汤不换药带来失望所故意表现出的漠视,这种复杂的民意让我看到了和电视上宣传的不一样的民主政治的台湾。同行的一家上海人问讲解员阿妈,你们为什么要反对服贸,阿妈严肃的说,我们不反对服贸,我们反对的是一切不跟人民商量就做出的政治决定。

行政中心庄严肃穆街宽楼阔,艋胛地区的破败嘈杂市井窄巷,仿佛看到了每一个城市光怪陆离背后的辛酸过往。
艋舺是台北市一个古老的城区,位于台北市西区,是台北市发展的起点。地名的由来是因平埔族独木舟和独木舟聚集的地方为“艋舺”,原住民语“Moungar”,当年来台的福建泉州人听到,就以艋舺汉字的闽南语发音Monga为谐音,也是电影《艋舺》二个汉字的由来. 当时他们除了射鱼维生外,并以独木舟载运所产的蕃薯,苦茗顺淡水河而上,和汉人进行物物交易,淡水河滨群舟猬集,如此景象成为“艋舺”地名的由来。
林立的老房交错的街道隐约还能看到当年码头附近繁华的盛景,但是现在的艋胛显然不为年轻人所中意。导游带着我们穿过红灯区,路边站着的“姑娘”也大都上了年纪。据说,艋胛现在是台北地区老龄化最严重的区域,很多年轻人走出艋胛就再也不会回来,空留下很多不愿意远迁的独居老人。因此这里的红灯区也不需要太年轻漂亮的血液,因为很多时候,老人来这里只是想找个人聊聊天而已。

9.平溪线一日游谁是谁的程又青

其实吧,我俩也不是啥小清新的人,来台湾之前恶补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重看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看了无数小清新的游记,最后还是未能免俗的安排了平溪线一日游。
依然阴雨绵绵的一天,但是果真不虚此行。几个车站附近下了车人很多,总体清新风格一致,细节略有不同。真正让我们流连忘返的是临时决定中间几站不坐火车走着走的沿途风景。
火车一小时一趟,错过要等好久,离得不远的站我们就决定步行。空气湿润润,小路静谧谧,田地绿油油,关键是,真的木有人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尽情自拍,互拍,撒欢儿的腻乎犯追我吧哈哈哈哈。

10.再见,台湾

旅行中的美好、惊喜、波折、狼狈
都是一种经历
像梦一场
偷得浮生几日闲

引用 安若素 的图片:

有數據統計過, 台北車站大堂坐在地板旅客, 坐於黑方格比白方格比例高, 這張照片顯示符合分析!  您注意到了嗎?

2016-08-10 21:49

2016-08-11 02:06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10 21:49:29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哈哈哈您一说才发现。是不是因为白格显脏而黑格看不出来

2016-08-11 09:2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11 02:06:53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8-11 09:25

引用 安若素 发表于 2016-08-11 09:20:22 的回复:

哈哈哈您一说才发现。是不是因为白格显脏而黑格看不出来

回复安若素:哈哈! 您答對了!
還有一點從心理角度思維,黑格主要給人隱密,感覺心理上也提升安全感,代表不想被他人注意,所以80%旅客坐在黑格

2016-08-11 10:04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11 10:04:39 的回复:

哈哈! 您答對了!

回复KS旅行家:有道理!确实大多数仁都如此。首选角落,靠墙,靠柱子,实在不行就选暗色地方。

2016-08-11 10:09

引用 安若素 的文字:

说起隔壁在建的大巨蛋,为了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在台北市兴建的体育场大巨蛋已经停工,“大巨蛋”争议原是护树及疏散通道的问题,因为安全考量需要修建的疏散通道必须砍伐树龄很久的老树,护树组织和周边居民因此抗议,但是不砍树就修不了安全通道,没有安全通道工程又不符合验收条件,因此我们去的时候大巨蛋一直处于停工的状态,周围栏板上张贴着各种拆蛋and护树的标语,还有护树组织搭起棚子长期值守看护古树。 当然,除了台湾人民的环保意识可赞之外,这项斥资巨大的工程停摆,其中也不乏政治原因,看客我就不好评说了。

大巨蛋停工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砍樹的問題,是因為廠商私自變更設計未通報台北市政府,變更的地方高達1300多個,還有一些未申請施工的地方也私自動工,而且很多地方的設計也與設計圖不同,再加上當年的是政府官員疑似包庇廠商,讓廠商賺取大量不當利益,導致台北市政府在這項開發案上幾乎沒賺到錢還要補貼廠商,整份協定幾乎是不平等條約,所以新的台北市長才決定要好好徹查大去蛋的弊案

2016-08-11 10:4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11 10:41:22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感谢科普,是我片面了,因为当初路过的时候看到帷幕上都是护树和拆旦的标语,以为这个才是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