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来了就不曾离开——记乌镇 [江南行第三篇]

• 出发时间/2016-07-31

这次华东行一共去了三个地方,分别是上海乌镇杭州,我会分成三篇游记来写,再加上去年去的苏州,一共凑成了四篇江南行游记。

以下是链接🔗:
江南行第一篇——苏州同里 两日游 15年10月24日http://www.mafengwo.cn/i/5334365.html
华灯璀璨——记上海 [江南行第二篇]http://www.mafengwo.cn/i/5579504.html
人间天堂,慢时光——记杭州 [江南行第四篇]http://www.mafengwo.cn/i/6138701.html

前言

青石板的老街长弄,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石雕木雕,纵横的古桥处处流露出古镇的昔日繁华

乌镇 宛如一枚女子。
长发微卷,明眉皓目,手腕纤细,长裙至脚踝立于你身前。音色婉约,似水乡里碧波漾起的水声,婉转而至。
 而这些,是你置身于其中,也未必能领略的美好。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眉目才得以渐渐清晰。

如果没有黄磊和刘若英的那次造访,乌镇会更加安静醇美,但也幸亏那次惊鸿的回望,让更多人记住了乌镇的似水年华。

关于行程、住宿

关于交通:去乌镇的话,还是大巴比较方便,大部分民宿都会提供免费车站接送服务的。我们从上海出发,距离乌镇大概140km,开车也就一小时不到,因为我们一行4人,所以提前预定了顺风车,算起来比坐大巴还便宜,而且就到楼下来接我们,非常方便。

关于行程:乌镇分东、西、南、北四栅,其实就是指沿着四个方向的水系划分成的四条古老街道,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十”字街区~ 东栅、西栅经过旅游规划已成为旅游景区,而南栅、北栅则还没被开发,是乌镇本地居民的生活区。
我们这次住在南栅 以南栅作为根据地 上午去东栅 下午去西栅 晚上结束于南栅

具体行程安排:
8:00——9:00上海——乌镇,坐顺风车,时间50分钟
10:00    入住南栅福昌桥客栈
11:00 ——13:00   东栅
13:00   回到南栅,张叔叔家吃午饭
14:00——15:00 午休
15:30——21:00 西栅

关于住宿:福昌桥客栈。在乌镇南栅区,门口来来往往的大多是这里的老人家,住在这里比较能体会到有小镇生活的节奏。客栈夫妇人很好,包景点、车站接送,走的时候还送了小礼物。我们四个人订了两间房,在同一栋楼里上下两间房,私密性也很好。客栈离老街不远,穿过客栈窗外的那座浮澜桥(旧名福昌桥,就是客栈名字的来源)就是南栅的老街,现在开了很多特产店。
我们订的房间包含早餐,第二天早上我们在老板家吃的早餐,家常且美味,小咸菜伴稀饭,还有肉包、油条、鸡蛋,简单爽口,吃得很舒服~
总之这次住的虽然是民宿,感受却超棒,超级推荐~!

关于吃的: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当地的家庭饭馆——张叔叔家,味道超级棒,价格也很实惠。张叔叔家店门口连招牌都没有,但是很好找,南大街106号。我们四个人点了牛肚、酱鸭、爆炒虾、菜花、青椒炒蛋五个菜,最后买单才一共80块,超级划算!关键是真的很好吃

就是这里~福昌桥客栈
据张老板说,他的客栈一共有12个房间,分别在不同的楼里,一栋楼就上下两层两间房。这些楼都是张老板他们从当地居民那租过来自己改造的。

我们就住在这栋楼里,南大街154号
老板娘说你们是一起的,就特意给你们安排同一栋楼里,很是贴心呢!
一栋楼一共就两层,关上大门就是密闭的私密空间~

初识乌镇——南栅

客栈一出来就是福昌桥,据说这座桥才是真正百年老桥,而东栅西栅里的好多桥都是后建的了。
底下的河就是京杭大运河
“紧邻南栅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 南起杭州,北至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

下桥后往前走是南栅的老街,因仍未被开发,常丰街与南大街常一起被称为乌镇老街
这里保留着许多旧式木结构老房,如今有不少当地居民依屋开铺,做起了卖特产卖工艺品的小生意,每每走过这条街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
“来看一下了呀,东西很便宜的啦”“看一下没关系的啦”
“小妹,要不要进来看看衣服啦”“要不要来吃饭了呀,我们家很好吃的呀,价格也很便宜的啦”
软软的吴侬软语实在是让人难以招架

我们在老街上还遇到了几个穿着旗袍和汉服的女孩子
有一个女孩子还绑着春丽的发型,还有一个女孩子举着一把剑摆造型拍照
看起来超级青春的一群女孩子,让我忍不住偷偷看了她们好一阵子,可惜没有把她们没有拍下来呢

古朴乌镇——东栅

待放完行李重新整装出发已将近11点。我们计划先游东栅(大概只需2小时)、然后回客栈午休、再游西栅

客栈离东栅不远,从南栅穿过老街穿过子夜路,步行十分钟便到
从南栅出来后,走在极具地方特色的街道上,浓郁的江南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漆黑的配色基调是身处此地后的第一印象,这也倒与“乌镇”这个名称不谋而合~

“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江南一直是优美的所在,是解不开的情节,是抛不掉的相思,是忘不了的前世缘。

在东栅买了东西栅联票后就进去啦(门票我就不说啦,网上有很多攻略啦)
东栅是乌镇最早被开发的景区,于2001年正式对外开放,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 但规模比西栅小得多,景点位置也相对集中,基本都分布在东大街上~

进入东栅已经是正午时分,大量的游客、旅行团涌入狭长的街道中,摩肩擦踵的画面让小镇的宁静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一片拥堵与喧嚣·
就连路过的带团的导游都调侃道“现在拍照只会沦为集体照”

只能无奈的跟着人群往前走,偶尔避开人群拍一两张照片

穿过一个个石坊,经过古色古香的酒楼与茶馆,只能依靠仰拍技巧,最大限度地捕捉没有人群干扰的东栅风情``

这边铺子的大门都是用一片片长条原木板块联成,名为“排门板”,或称“栅板门”,在排门板的门框上下口置有两根木槽,早晨开门时,将后面写有数字编号的长条形木板块按序一片一片地抽出收好,待晚上打烊时,再按编号将木板一片一片地插回去~

从河对岸的视角或许能更直观的品读东栅的古朴之美,这里的居民整体上依然保持着正常的生活,以河成街、依河筑屋,在些许破旧的水阁阳台上还摆放着自家栽种的盆栽,偶尔还能看到老太太们在河边洗衣服
没有过度规划的虚假繁荣,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家尽枕河”``

江南百床馆、乌青水龙会、余榴梁钱币馆、立志书院、茅盾故居与纪念馆。。等等将近20多个展示乌镇特色文化与风俗的展馆集中在了这一条东大街上`` 然而因人群太过拥挤,我们只能从每个展馆都匆匆进去溜一圈,根本无暇细细欣赏

这里是东栅的宏源泰染坊
宏源泰染坊系蓝印花布制作基地,也是蓝印花布制品集散中心。在宏源泰染坊,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带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回家。

染坊院子里挂满了晾晒的青花布条, 可能因为长年累月的原因,有着岁月的痕迹。这里的染布已然成为了乌镇的代表之一
那天太阳很大,但风也很大,当点缀着花瓣图案的蓝布在风中飘动时,有着它独特的美感

这是三白酒坊~ 该酒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同样是前店后坊的模式,从染坊后院穿出来就是酒坊的院子,还未走近就先闻到阵阵酒香
再走近一看 酒坊里堆砌着满满的酒坛,浓烈的酒香在空气中弥漫``

因为是正午时分,所以我们逛起来特别累,差不多时候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回到客栈稍息片刻后直奔客栈老板推荐的张叔叔家去吃饭。

前面说过,张叔叔家是个家庭饭馆,连招牌都没有呢。
估计张叔叔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平时给人做做饭来打发打发时间的,因为一顿饭简直是便宜得让我们咋舌,关键是还很好吃!

这就是张叔叔家的饭厅,小小的厅室就摆着三张桌子,后院就是厨房和一片小菜地

吃饱喝足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午休一下~太惬意了!

情落乌镇——西栅

之前在网上查的攻略,都说西栅的夜景超级美,而且西栅比东栅要大四五倍,所以我们按照计划下午去西栅,然后一直待到晚上。

进入西栅后可免费渡船至安渡坊码头,当然也有步行栈道。我们看时间充裕再加上天气炎热,还是决定排队等渡船。

渡船虽然也是船夫手摇的,但是是那种大船,能容纳二十多人的,所以开起船来一点坐船的感觉都没有,一下子就到了

草木本色染坊
真真正正地进了西栅景区之后第一眼就看到了又一个染坊~
朴素而典雅,有着浓郁的江南文化底蕴,染布上独特的印花,是一种沉淀的美。

与东栅的染坊不同的是这里的晒布场是青砖铺就而成的,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
印花布不止有蓝色,还有红色、黄色、绿色…

抬眼看那飘飘荡荡的蓝底白花,在高入云端的竹竿上飘荡,真像一个又个翩翩飞舞的白色蝴蝶,也像天空中一朵又一朵游走的云朵

小桥流水人家,穿水而过的一泓水泽,乌篷船摇橹载着岁月的悠闲,一切在静谧中让你拼命的回味沉淀的岁月。

置身于乌镇,摇曳在水中的倒影,错落有致的民宅,层叠翘飞的檐角,青檐灰瓦的江南人家,亦真亦幻中恍然如梦

乌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里面有无数个分支小巷。
如果想要走遍每个角落,小巷,真的可以花上大半天。
我喜欢悠长的小巷,最爱靠着墙边站一会,又或者在河边的长凳上坐一会

关于乌镇我们几乎没有做攻略,也没有特定要去哪个景点,对于这种古镇,也不用特意去走景点
江南水乡,走到哪都有它独特的气息~

走过万兴桥便是水市口街,这里遍地都是经过统一装潢的特色餐厅和创意礼品店,可以算得上是西栅商业文化的聚集区,行人也因此开始密集而使道路变得拥堵`` 从这里开始街道变得七通八拐的,地图又大又复杂一时间根本研究不过来,时常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也不懂要往哪去,只能全凭感觉瞎走

不知不觉就漫步到一个小巷口,看到许多人在这进进出出,口里说着什么花海
满心好奇的我也顾不上什么”避开人群“原则,跟着人流钻进小巷里了

走过一条长长的窄巷,终于到了出口处,一下子豁然开朗
原来龙形田就是一片花海 一大片薰衣草田~!

这是一片紫色点燃的云
把蓝色的天空熏香
一簇簇美丽的箭簇
仰首待发
只盼那牵引着姻缘的弯弓
射向等待的爱情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
当阳光洒下来 看着爱人的脸庞
我想,我已经等到了他

所见即是飞檐翘角的小楼、粉墙黛瓦的房屋、波光潋滟的河流、以及那些被岁月雕铸的本地人淳朴的脸庞。

在这里,若遇上清净的雨天,不需多言,不需有多余动作。
只需在这蒙蒙细雨中、蜿蜒小径上,撑一把雨伞,抑或干脆就淋着,深吸浅呼,体会这烟雨江南;或临水茶馆小坐,独斟细品。浅目低眉,看小桥弯弯碧水蜒蜒。

烟波浩淼的水上,那斑驳的墙灰灰白白的色调,炊烟袅袅。这便是江南人家。

天色渐晚,我们回到水上集市附近的小饭馆吃晚饭,经过一番筛选后决定吃羊肉粉
一碗羊肉粉、一碗脆笋粉,味道都不错~

吃完晚饭 往河边走走散步
在石板桥上踱了几个来回后,夕阳不经意间便滑落下去,倏然暮云四合
人们纷纷被眼前的晚霞吸引,在桥上踌躇不前,引得工作人员不得不到桥上维持秩序
再从桥上下来,乌镇的灯都亮起来了

黄昏里不太明亮的灯光勾勒出木屋和石桥的轮廓,它们的细节被微光放大后点燃,甚至那些青瓦、斗拱、雕饰、木纹和窗页的转轴,都在蜿蜒的明暗中悄然显现,而在那些复杂的阴影背后,是像雾气一样弥漫在古镇,向过往的岁月无限延伸,仿佛都在暗溢出一种情致,一种氛围。

似乎在每个女生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江南的梦。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水清舟行,吴言侬语。

夜里最迷人的是那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长长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

从黄昏又走到了天黑
我们特意走到下午就想去的冰沙店,就因为它有一排对着窗的座位

在夜里看沿河泛舟,是西栅最迷人的景象。
船橹的咿呀声,混合着水被划动的声响,构成了声音细小的社戏。
络绎不绝的小船穿越被泛光灯照亮的窄街、游廊、高低错落的屋檐和高高挑起的窗扉、空荡的露台、爬满青苔的石阶、深入水底的石柱等等,犹如穿越制作精美的电影布景。

夜色已晚,我们从进西栅时没走的步行栈道返回,看到了充满现代感的乌镇大剧院

出了景区后,发现客栈老板早就在门口等着我们了,超级温暖

晚上洗漱过后 我们还喝起啤酒打起了牌
后来还觉得不够喝的,还用外卖软件叫了外卖(这里真是有点小惊讶,没想到乌镇也用外卖软件,而且还很多商家,我们住在南栅也超级快能送到楼下,太惊喜了)

晚上临睡前,客栈老板特意交代我们明天要到他那里去吃早餐
第二天我们看到早餐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惊喜的,小咸菜伴稀饭,还有肉包、油条、鸡蛋,家常又简单,吃得很舒服~

最后老板送我们到车站去,临走前,他还特意送了我们女生一人一块小镜子,超级喜欢~~

下次有小伙伴去乌镇,真的得大力推荐“福昌桥客栈”,服务实在太贴心了!居住感受超级棒!

小结:
我走过凤凰同里,再加上乌镇,一共三个古镇了。总体来说,乌镇绝对称得上规划最整齐规范的小镇,公共设施统一管理,民宿统一管理,价格也是统一管理,就连古镇里的布局也是统一规划的。整个古镇干净整洁,让人走在里面觉得还是很舒服的。
乌镇的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纵横交叉河道9000多米,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 是由乌镇旅游贷款投入近10亿元开发完成,于2006年对外开放,当地原住民已基本全部迁走,其中许多建筑都是从浙江各地拆移过来而进行的还原,规划得十分精致、漂亮,可以说西栅完全就是一个江南古镇的主题公园`~
尽管如此,西栅作为江南民居木构建筑的典范,无论从还原度、再现性还是多样化来说,都超过了其他江南小镇。

但怎么说呢,我个人有点觉得,可能就是恰恰因为乌镇开发得如此完善,统一规划、整治反而让乌镇失去了古镇真正的风情。
幸好乌镇的水乡旖旎 ,小桥古貌,青石幽雅还在,幸好当夜幕降临,当游人尽去,乌镇的美还在
而我们,终将是过客,不是归人。

--------------------------------♥♡♡♥ ♥♡♡♥ ♥♡♡♥ ♥♡♡♥--------------------------------
乌镇

我曾带着梦轻轻地寻你而来,现在我将带着我未醒的梦境轻轻的离开

在我徘徊在空灵景色的时候,在我沉浸在深深想象的时候,在我踢踏在悠长悠长青石小巷的时候,乌镇,似乎在默默向我说着再见,很多的不舍

吴侬软语是我的船桨,缓缓的,静静的,无声无息的,和乌镇道别。

来过,便不曾离开……

--------------------------------♥♡♡♥ ♥♡♡♥♥♡♡♥ ♥♡♡♥--------------------------------
下一站,杭州
我们来了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1 12:25

引用 yyenqi 发表于 2016-08-11 12:25:56 的回复:

回复yyenqi:谢谢谢谢,欢迎分享朋友不去,你可以自己去嘛~~

2016-08-12 13:0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5 16:59

引用 rufeng 发表于 2016-08-15 16:59:02 的回复:

回复rufeng:我的行程安排大概就是:
15:30——21:00 西栅

2016-08-19 11:57

引用 真少女一枚 的图片:

拍武侠片的节奏,剑呢~~~

2016-11-03 14:59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1-03 14:5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