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记(杭州、南戴河、天津、唐山、塞罕坝)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7月初,有十天假期,于是乎一路向北,流浪了几个城市。90年出生的我,或许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仍然有一颗颇为躁动的心。这次出行的城市(杭州南戴河天津唐山塞罕坝),大多数之前都曾经不止一次的去过。但是,走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之后,旅行对于我来说不再只是简简单单的打卡。用一颗纯粹的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去体会所到之处无与伦比的美丽,对于我来说变得更加重要。
       当然,旅途当中,行者不可能是万事顺心的。你会遇到许许多多好玩儿,或者可以称之为麻烦的事情。当然,这些“麻烦”(也可以称为遗憾)最后也会变成旅行的一部分,成为你所怀念的记忆当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从另一方面,像我这样喜欢冒险的人,有些时候就是为了这些麻烦而不断选择自由行的。正如蚂蜂窝那句非常出名的格言“Don't fear the Unknown"。勇往直前,去这个世界撒点野,希望在某一天,能遇到那个可以陪我一起看遍这个世界的风景,一起解决各种各样“麻烦”的那个人。

G20峰会举办前的别样杭州

来过杭州很多次,也曾经因为暑假实习的缘故在这里生活过很长时间,印象当中的杭州除了夏天会一如既往的热之外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这次在杭州,逛了一下西湖和大运河。可能因为G20峰会即将召开的缘故,这里变化还是蛮大的。太阳仍然是一如既往的耀眼,天气仍然是一如既往的炎热。但是和印象当中的那个杭州相比,这里天更蓝,云更白,连街头问路得到的回答都多了那么一丝人情味。

浙江有个城市叫杭州,杭州有个湖叫西湖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每到一个省会城市一定会去逛省博。而这次到杭州,顶着炎炎夏日,第一站直奔位于西湖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博物馆本身不是很大,藏品也不是很多,展出的展品也多为各类瓷器。和很多大的博物馆相比,这座博物馆布置得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说实话没有什么特别耀眼的地方。当然,我作为一个近似于逗比的存在,还是很开心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逗比瓷器,也对古代人的各种想象力佩服的是五体投地。

从图书馆出来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杭州的天真TM的蓝啊。虽然阳光仍旧刺眼,气温高的仍旧让人气得想骂娘。但是当我背着60L的大包行走于这炎炎夏日的时候,却依然被眼前的风景所震撼,让人有一种不虚此行的感慨。特别是在杭州博物馆面前,宏大的建筑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让人有一种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浙江省博物馆的外面就是西湖,如果不怕热的话,沿着湖边走上一圈就能感受到杭州这所城市独到的美。西湖美就美在位于城市的中心,很难说是这座城市成就了这个湖,还是这个湖成就了这个城市。沿着这座城市前行,会遇到很多有意思(或者说是很出名的景点),而这种无意间的遇到我经常称之为历史的沉淀。西湖很美,这种美大多数已经沉入那些盛名的诗句当中。正值盛夏,荷花大多数都已经衰败。荷叶尚未枯萎,因此也很难听到雨打残荷这么有诗意的声音。当然,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西湖的人真的很多,虽然炎热的太阳阻挡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来临,但是不得不感叹一句,中国人真是太多了。。。太多了。

闲适的大运河以及坐在河边的一些思考

因为时间有限,在杭州的第二站就选择了京杭大运河,这个之前未曾到过的景点。不得不说这个地方距离西湖还是很有一段距离的,公交车做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又步行了好远才走到。
       对于大运河来说,历史气味比景色更吸引人。记得很久之前有人曾经感慨到,杭州越来越像上海了: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人们走路的步伐越来越快。
       坐在大运河边上,看在古街上走来走去的人群,各式的船从可能几百年前就已经存在的桥下缓缓通过。河水不算清澈,岸边的建筑配上蓝天白云却别有一番风味。在这里,你或许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悠闲。因为位于河边,微风送来丝丝凉意,我就那么静静地坐着,看流水行人,看云卷云舒。在时间的长河当中,我们做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就像着大运河,隋炀帝或许也未曾想到吧,当年开通的那条河渠,现在仍然以这样的方式供人使用,供人缅怀旧日生活。每天踩着石桥上下班的人群,可能也从未意识到,这座已经融入到他们生命当中的石桥或许曾被历史上的某个大人物所踩过。而今物是人为,空留河水东流桥常驻。
       可能要办理G20峰会的缘故,大运河古街道装扮的还算不错,虽然也有人所诟病之处,但是干净,街道很整齐,各色古建筑搭建的很有格调。走在街道上,从不同的角度看拱宸桥,看大运河的流水,看运河两旁的建筑,往往让人停不下按相机快门的手。正逢夕阳西下,站在大运河边看太阳一点一点的下沉,突然有那么一丁点让人挪不开脚的感觉。

南戴河也是乐园

曾经去过很多地方,也去过很多海,就对中国的海有一种揶揄的感觉。总觉得这里人太多、太吵,海水不够清澈,沙滩不够细腻。这次机缘巧合,在南戴河呆了两天,可劲的晒了晒太阳。混迹在这仍显嘈杂拥挤的海边,在略显浑浊的海水里痛快的泡着海澡,听着那一首《北戴河之歌》,跟着节奏哼唱着“北戴河也是乐园”,突然有了一种情怀,有一种“南戴河也是乐园”的感叹。

这种情怀来自于我们的父辈,来自于他们的精神世界。像那首《北戴河之歌》唱的那样:“哪怕  天不够蓝  海不够宽  马尔代夫太遥远   只要吻到你的脸  北戴河也是乐园  这里  阳光灿烂  人们友善  我们从不会孤单  心中有船可扬帆  肚上长着救生圈。。。”是的,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马尔代夫实在是太遥远了。而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事和谁去。陪家人,陪朋友,陪自己一切喜欢的人。虽然这里的海不是那么的蓝,这里的景色不是那么的醉人,海鲜更因为是休渔期想都不用想,但是只要哟我们想要陪伴的人,哪里都是人间天堂。海滩上洋溢着很多人的笑容,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玩的很开心。而玩的开心,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其中一种旅行的意义么?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而又不出所料的天津

如果用三个词语来形容天津,我会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和不出所料”。
       情理之中呢,是因为我大致知道天津糟糕的环境,果然,在天津游荡的这段时间,整个天津的环境一如既往的差:一方面天气及其炎热,令人喘不过气来;而来没有传说当中的艳阳高照,拍出的照片整体效果极为不理想。
       意料之外呢,这次天津之行给了我太大的惊喜,来之前绝没想到天津是这么一个样子: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天津的博物馆绝对是业界良心,那些欧式的,对于民国那段历史极具象征性意味的建筑被完好的保存下来。这次天津行,完全改变了我以前天津没什么好玩的印象。
       不出所料呢,指的是我心目当中的天津第一美食:煎饼果子。也曾经去过很多地方,在很多地方都吃过煎饼果子,但是真的,天津的煎饼果子具有我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是我走遍全国却很少能在其他地方吃得到的。这种不出所料的味道,是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让人觉得好吃。

令人极度失望的白日海河

对于天津的环境,一大早在海河边就深有体会。对于海河来说,最著名的或许就是那座解放桥和解放桥沿线的钟楼。但是,海河的河水真是浑浊的让人不忍直视。配合着天津略阴沉的天气,整体就给人以压抑的感觉。河边亦少有晨练的人,而这就是天津所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没有在晚上到达海河,没有目睹那壮丽的夜景,但是白天的海河确实不值得一看(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天色阴暗下的天津火车站也没有了当日的风采。似乎,只是一群比较有名的建筑物集合在了一起。

业界良心的天津博物馆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此次行程也专门走访了几个天津的博物馆,感觉都非常非常的帮,可以说天津的博物馆绝对是业界良心,对于初次到达天津的人来说,绝对比它的那么多外景值得让人观看。

瓷房子或许应该算是天津的地标性旅游景点了,一座用大量的瓷器作为装饰的博物馆绝对有一种让你处在奇幻世界的感觉。怎么说呢,这个创意虽好(或许有从大叻奇幻的房子那里剽窃过来的创意),但除了博物馆本身的外部建筑之外,里面并没有什么具有创意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一座富丽堂皇用各类瓷器装饰的房屋,也绝对可以亮瞎一个人的狗眼。

中国金融博物馆位于津湾广场,白天的津湾广场看不到对岸五颜六色的彩灯,但是也可以去这座博物馆去转一转。博物馆二楼并没有什么让人啧啧称奇之处,但是下到一楼之后,里面的布局绝对让人眼前一亮。这才是博物馆所应有的样子么,各种互动,各类知识介绍,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主办方的用心之处,称其为业界良心绝不为过。

天津邮政博物馆也是一个异类,这里或许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邮政类别博物馆。稍微遗憾的是藏品较少,珍宝馆也并未对外开放,一些想看到的珍贵邮票也只有影印件和复制品才能看到。并且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似乎并不多,参观的是偶只有寥寥数人。

天津市博物馆好大好大,如果有时间将全部东西都细细的看一遍估计也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而更让人觉得不易的是,那么多的展厅并未降低这些展品的质量。每个展厅的布局总会有那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如果说天津旅游有所推荐的话,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

意大利风情园和南开大学

将这两个地方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个地方具有一种似乎与生俱来的对比度。意大利风情园的热闹比对着南开大学的冷清。二者都是一个文化展示的集中地,二者都是天津的标志性旅游景点。

意大利风情街是热闹而又喧嚣的,人们在这里吃饭、游玩,顺便和家人看场电影。人潮如织,各类商贩倒也是排得整整齐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不喜欢,甚至想要逃避这种喧嚣。越是这种情况下,人或许会越觉得落寞吧。这个地方,确实不适合一个人过来闲逛。

来南开是为了缅怀周总理,但绝不仅仅是缅怀周总理。南开人有着南开人自己的骄傲。这里没有浮华的气氛,每个人都带有自己独有的骄傲。荷花开得正艳,蝉声依旧嘹亮,那些大学校园里的建筑就那样默默的看着在它面前匆匆而过的学生、教授、游人,日无一日,年复一年。

天津是一个适合拍摄婚纱照的城市

天津是一个适合拍摄婚纱照的城市,这里民国时期的建筑被保护的十分完好。假设天气正好(或许需要北京举办个G20,开个奥运会,或者阅个兵的时候),阳光正炽,蓝天白云恰到好处,那么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婚纱照拍摄城市。想想看,变得免费的外景,不需要任何搭台,只要摆出想要的姿势,分分钟穿越回民国的节奏。

最难忘怀是故乡:唐山

在这个世界当中,总会有那么一个地方,在这里生活过好几十年,这里拥有你几乎全部的童年印象;你满嘴跑火车全世界宣扬它的破,一有机会就躲它远远的;确有煞有其事的将这个地方放在你心里的某一个角落,在某个寂寥的时候会格外的想念。这个地方,在诗人的口中,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故乡。
       而唐山,就是我的故乡。而我所怀念的,是二十年前故乡农村那抬头可望的满天星斗。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随着时光的流逝,污染的加重,这座城市早已深陷雾霾与灰蒙之中。

我不是什么诗人,记忆当中的唐山总是拥有一张灰蒙蒙的天,一件白衬衫穿出去半天就有可能变成灰色。重工业、地震、污染似乎成了这座城市的代名词。对于唐山,说实话除了那让人听上去就能流口水的京东肘子、棋子烧饼等美食,除了那听起来格外悦耳的乡音(唐山话),除了让我挂念的父母,恐怕也没有什么值得留念的了。
       这次回家,专门逛了一下这座已经许久未归的城市,去了一趟异常隆重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感觉并不出彩,甚至有一些“徒增笑料而”的无奈。但不管怎么说,这次曾经是我的故乡。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最难忘怀是故乡。不管这里怎么破,怎么被污染,怎么成了全国人民的笑料。我的父母在此,和我有十多年交情的朋友在此,我生于斯,长于斯,很难切断这座城市与我的联系。或许多年之后,我会有了乡愁,而乡愁的最终指向,也或许也只能是这座在整个中国看来都不怎么出彩的城市。

一日阳光一日雨,风景别样塞罕坝

塞罕坝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整个景区很大,需要开车才能进去,但是实际上可以游览参观的地方并不大,主要景区就那么几个。并且塞罕坝的景色受天气的影响特别大,只有天气晴好,阳光灿烂的时候才会出片,否则的话大草原照出来的景色着实让人感到心酸。(同行的朋友已经为这次出行写过游记了,我就不再费工夫对此进行描述了。具体游记地址为:http://www.mafengwo.cn/i/5576981.html
       就上传一张自己特别喜欢的照片吧。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10 20:26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08-10 20:26:08 的回复:

回复calleigh:一定会顺利的,加油!!!Don't Fear The Unkonwn

2016-08-10 22:03

引用 王大迷糊是路痴 的图片:

2016-08-10 22:5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0 22:51:35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8-11 00:21

你这篇游记跨度也太大了吧

2016-08-11 08:51

引用 王大迷糊是路痴 的图片:

蚂蜂窝行李牌!!酷

2016-08-11 09:02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8-11 09:02:44 的回复:

回复旋转木马:谢谢!

2016-08-11 16: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1 08:51:48 的回复:

你这篇游记跨度也太大了吧

回复海风小舟:一路向北么

2016-08-11 16:1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