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超深度游 】稚内/利尻岛/礼文岛 45NPASS全岛巡礼完全攻略

夯番薯。 (札幌) LV.4
2016-08-10 15:16 1251/15
  • 出发时间/2016-07-17

2016年7月[稚内 / 利尻岛 / 礼文岛]

45Npass全岛巡礼・完全攻略

出发前TIPS:
*昼夜温差很大,记得带上一件薄外套!
*岛上太阳虽然并不会很热,但紫外线毕竟强烈,推荐戴帽子还有擦好防晒霜!
*出发前打算简单搜集一些想要去的景点信息,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好东西。叫做45NPASS。(45N代表稚内及两个离岛的纬度)据说购买PASS后可以任意乘坐稚内离岛之间,离岛离岛之间的渡轮,再加上岛上所有路线巴士和稚内站到ノシャップ岬区间的巴士。

据楼主调查,稚内那边乘渡轮的价格如下:

PASS分4日和7日,成人价格分别为5000日元和6000日元,里面还附赠岛上以及前往宗谷丘陵的观光巴士可用的两张500日元折扣券,怎么算都超划算好不好!!!
具体请参见官网:http://45npass.jp/ (官网设计超可爱,而且居然还有繁体中文页面!!)

※PASS必须去之前在网上或电话提前一周以上预定,而且必须住宿于指定酒店2晚以上哦~预定完之后即可在到达稚内站的时候在站内的稚内观光协会领取。

(因为网上支付必须直接信用卡付款,我没有信用卡再加上人本来就在日本,所以选择的是电话预订。人在国内的朋友可以发邮件到他们负责人的邮箱c_chin868@hkd.jtb.jp)

【7月17日】傍晚的飞机到达稚内。

定了下午四点半从札幌出发到稚内的ANA的飞机。没想到在机上就能看见利尻山。但是!是在左侧靠窗才能看到,可惜我是右侧靠窗的位置!好在飞机比较空,拼了老命跑到左边空位咔咔拍了好多张利尻富士的妖娆姿态~

TIPS:
札幌稚内的飞机一定要定左边靠窗的位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到达稚内机场之后,出了机场大门左手边就有一辆去往稚内站的巴士已经停靠在站台了。巴士的时间是根据航班时间决定的,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大家出来马上就能坐上。

小小的航站楼,出来左手边马上就是巴士站台,完全不用担心迷路。

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贴心的给大家贴上机场巴士的时刻表吧~(请叫我雷锋
注:巴士的日语是「バス」,机场的日语是「空港」,稚内站前巴士总站是「駅前ターミナル」(请再次叫我雷锋

乘车费用为成人单程600日元,从机场到稚内站大概30分钟车程。

由于第二天开始打算使用PASS所以到达稚内站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稚内观光协会领取定好了的45NPASS。(网上订的已付款的话可直接领取,电话或邮件预定的话需当场再交付PASS费用)注意要推开玻璃门进去才是观光协会哦,外面的是information center。

然后找到稚内的宗谷巴士公司的线路和时间表,因为之前有查过稚内的观光乘坐普通的路线巴士十分不便,最好的方法是选择观光巴士(对于没有驾照的菜鸟来说)。所以观察对比后,在A,B两个course里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了A的上午行程。

因为稚内站内就有宗谷巴士的售票处,所以直接在柜台预约了第二天的行程。

预约之后就前往第一天预定的DORMY INN酒店check-in啦。DORMY INN酒店离车站简直不要太近,一出车站放眼望去就是了。(右边楼顶上有蓝色招牌的)

Check-in 之后房间我也很满意(☆_☆)

然后就是晚上出去觅食啦~
去的是酒店正门出去往前走不到一分钟的关东煮小店おまん(嗯。。门帘真的是挺破旧的)
关东煮味道还可以,两个一老一少的老板娘人特别热情。

吃饱饱回酒店,结果发现酒店居然在免费提供夜宵!夜鳴きそば,忍不住又吃上一碗荞麦面。。。深夜罪过。。。

【7月18日】上午稚内市内观光巴士游。

第二天早上去稚内站乘坐观光巴士出游,神清气爽!

北海道遗产[北防波堤ドーム]

这个防波堤就在稚内站边,观光巴士的路线的话只是车窗观看,但因为离车站很近,其实是可以自己来这边散散步,看看海的。晴天还可以远眺到远方的宗谷丘陵和大片的风车~

稚内公园]

稚内公园倒是出人意外的好看,原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罢了,没想到公园处于山腰上可以远眺海景。最让人觉得神奇的是在园内,也就是山腰上有两个秋千,荡起来的时候仿佛自己要背直接抛进眼前的大海里。有点可怕但又觉得很刺激!!!找虐的同学快来体验!!笑

这条路你以为只是一条普通的路吗?

看到上面那一点一点白色的了吗?这些可都是在受到日光照射后会在夜晚发出荧光的石头哦,原理和夜光手表上的指针差不多吧~~

山上的地标性建筑——百年纪念塔。

[ノシャップ岬]

ノシャップ岬这个景点其实是包含在PASS的稚内市内路线巴士的免费路线里的,不参加观光巴士行程的朋友们也可以用PASS自行前往。(从稚内站坐巴士去大概12分钟,很近。 PASS上也有附此巴士的时刻表)
ノシャップ岬地标性的海豚时钟,好可爱~

天气晴朗的话从标牌的方向可以远眺到利尻富士。

ノシャップ岬不远处就是ノシャップ寒流水族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哦,门票不贵成人才500日元而已。

可惜到了宗谷丘陵那边就开始一直阴天,所以没能看到风车觉得好可惜。。。

日本最北端到达证书在右边的蓝色建筑物里可以购买。(100日元白菜价~)

[副港市场]

当时去的时候有祭典活动,很热闹。市场内有贩卖新鲜的海产品,回到稚内站之前可以选择在这里下车进去看一看哦,顺便解决午餐~

结束了上午的观光巴士行程后,自己去到了旧濑户邸参观。(离稚内站很近,步行约5分钟)

旧濑户邸建于昭和20年代,是当时一个叫做瀬戸常蔵的网鱼业师傅建造的邸宅。建筑外表看起来很有明知~大正时期的旅馆建筑的感觉,屋顶的赤瓦和垂直贯穿的烟囱等也十分有特点,之后虽有被修缮过,但可以说是一座保存非常完整的和风建筑物。入场参观免费,还可选择免费向导讲解。前来观光的游客不多,但由于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有历史感的建筑物,整体感觉很不错。

简单在市内闲逛后,乘坐16:40的渡轮前往利尻岛。
轮渡客运港离稚内站也是只有五分钟的距离特别近,可步行前往。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PASS在第一次乘坐渡轮时需要去柜台换取乘船票,之后在登船口直接出示PASS即可登船。(登船口一般都在2楼)

这里给大家附上渡轮时刻表~

【7月18日】下午乘渡轮前往利尻岛。

[利尻岛地图]

岛上订的旅馆一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每一班渡轮到港后都会有人举着自家旅馆的牌子来接客人。(因为每天也就两到三班渡轮啦。。。)不用自己焦头烂额的去找真的很方便。
我订的是一家叫做田中家ひなげし館的旅馆。旅馆氛围特别的好。很喜欢这家,力推。
小面包车很可爱~

钥匙也设计的很有个性。

最令人感动的事桌上有一张手写的卡片,写着[您辛苦了,冰箱里给您准备了冰镇甜蜜瓜,敬请品尝],打开冰箱真的有一块切好了的瓜,简直太贴心了!!!

旅馆还提供利尻山登山向导,和免费观星之旅。利尻山登山往返需耗时10~11个小时,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放弃了,本来晚上想去参加观星之旅,但又因为阴天云太厚而取消了。。。哭

另外,旅馆门口有一排供客人免费!使用!的脚踏车!!开始一直以为岛上的脚踏车都是租车的形式,所以当前台的憨厚大哥和我说[你可以免费骑出去玩,因为岛上很安全。]的时候我还很傻的确认了好几遍真的是免费的哦?

趁着暮色还未完全消逝,骑着脚踏车出门咯~
旅馆出来的路直通海边,骑着车望着海飞奔在这条路上的我简直内心欢呼雀跃!

到了海岸边的公路之后左拐往前骑一段路就是一个景点[夕日ヶ丘展望台]。
登上这个小山坡,就能看到美景!(登之前心惊胆战的把脚踏车放在坡脚,结果真的没被骑走!)

因为坡很小,不到十分钟就上来了,感觉阴天的傍晚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天色渐晚,于是决定就此返程觅食海鲜大餐!出发前前台憨厚大哥给我推荐了附近一家叫做[魚勝]的渔师开的居酒屋,看大哥人比较好所以就决定去了!大哥当时给的地图如下~

进店之后马上点了一份海胆刺身,我最爱的海胆!!!

岛上因为交通不便,物价比本岛要高很多,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但物价虽高,味道真心的是非常鲜美,一点目前为止吃到的防腐剂味都没有。

【7月19日】上午利尻岛环岛骑行。

利尻岛上虽然岛中央耸立着一座利尻山,但山脚下环绕一圈的道路却是相对平坦,起伏不大。所以十分适合环岛骑行。询问了一下前台大哥,环岛一圈需要六小时以上。。。。想想虽然很累,但在这么美丽的岛上骑车肯定会是一种享受吧!
至于行程,这么爱海胆的我,到了海胆圣地怎么能不亲身体验一回采海胆的乐趣呢?!昨天就请前台帮忙预约了第二天早上九点的采海胆体验,早早就起床骑车出发啦~

采海胆的地点在利尻岛沓形港附近的「神居海岸公園」里,
海胆体验的营业时间为:
6月17日~9月30日
上午9:00~11:00
下午13:00~16:00
每位客人限取两只北紫海胆(因为马粪海胆比较贵啦),
所需时间约为30~45分钟 (1500日元)

这是寻找海胆时用的潜望镜。

采到海胆啦!!!

取到海胆后上岸,自己亲手把海胆打开。

然后清洗干净。海胆的清洗一定要用新鲜的海水哦~

洗净的海胆可以当场直接吃掉,也可以拿到店里制成海胆军舰寿司哦!(一个追加100日元)好吧。。我承认我做的寿司可能也许好像有那么一丁点的丑。。。

吃完后不妨再来一杯特色的海胆昆布冰淇淋(500日元),里面有加入干燥海胆与新鲜昆布,连小勺都是用的干燥昆布棒喔,在吃冰的同時慢慢变软最后可以一起吃掉!超环保!

[仙法志御崎公園]

利尻山泉,有点甜~ ××脑海中浮现的一句广告词××

仙法志御崎公園岸边的「観光御崎物産」门口养了一只因为年幼受伤而来的海欧,现在年纪大了脸皮也越来越厚的一直赖在人家店门口不走讨吃的。。。那店主也当然很有商业头脑啦。她准备了一小碗一小碗的海魚(每碗100日元),售给前来观光的游客们喂食海鸥,并戏称此海鸥为「アルバイトさん」(打工仔)。嗯... 想想觉得好像确实是这样哦!

另外,不远处的小池子里放养着两只小海豹。据说是在夏天岛内观光旺季的時候,稚內的「ノシャップ寒流水族館」派來这边短期出差的,过了季节又会被送回去。。。

总结:「觉得来打工的海鸥仔和来出差的海豹仔们都超级萌啊!!」

最后在乘坐15:20鸢泊港出发前往礼文岛的渡轮之前,在轮渡客运站前的餐厅又吃了一餐美美的双色海胆盖饭!

【7月20日】礼文岛观光巴士游。

礼文岛以它大片大片不同季节开放的各式各样的花而闻名。

可惜。。我去的时候花都凋谢的所剩无几。。。

由于礼文岛不像利尻岛一样地势平坦,所以很不适合单车骑行。路线巴士也不能深入到各个景点,所以说礼文岛要想尽可能多的去到想去的地方,可能只有乘坐观光巴士一个选择了。

观光巴士行程同样分上午的A course和下午的B course两种。我是在利尻岛的田中家退房的时候让前台大哥帮我预约的第二天上午的A course。

下午到达礼文岛后直接去到预定好的三井观光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路也十分好找,从香深港出来沿着海边的路笔直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
在去往酒店的路上,我发现,酒店竟然正对着利尻山,眺望感觉会非常好!

结果check-in之后才发现,由于我预定的时候并没有指定要可以眺望到山的那一面,所以被安排到背对山的那边房间里去了。试图换房间也被婉拒。。。
此刻我的内心时崩溃的。。。所以大家预约时一定一定一定要记住标明[山景房希望]哦!
(不过想想山景房间应该会贵很多啦~)

晚饭我询问了前台以及附近一家小商店的阿姨,决定要去客运码头出来不远处的一家叫[ちどり]的居酒屋吃礼文岛的特产!ホッケのちゃんちゃん焼き!(礼文岛花鱼锵锵烧)

礼文岛花鱼锵锵烧是直接把鱼放在炭火上,在靠近鱼头的部位放上葱和甜味增酱,然后从稍薄所以会先被烤熟的鱼尾部分慢慢往上吃。吃的时候用筷子粘一些酱料把烤熟的鱼肉部分搅拌均匀。香喷喷!!!吃完回味无穷!!!力荐~

吃饱喝足后,睡前来一杯宗谷盐味的稚内牛乳冰淇淋吧~(三井观光酒店一层卖店就有卖)

第二天上午的观光巴士是8:30从香深港发车,所以在那之前必须去港口内的宗谷巴士售票处支付预约好的巴士费用。我用了PASS里的两张500日元折扣券,省了1000日元~哈哈

很喜欢在巴士里看到窗前的一大片蔚蓝的海!

到达的第一个景点【西上泊 澄海岬】

澄海岬山脚下有一排小商店,特色商品就是下面这个啦!蹬蹬蹬蹬!海豹肉串!!!
味道其实一般,就是图个新鲜啦~ (海豹动物爱好者不要骂我好吗。。。

第二个到达的景点是【スコトン岬】

另外,スコトン岬这边的小卖店有卖昆布口味的冰淇淋哦!听起来好像很诡异,但吃起来完全没有违和感!里面好像是有加入一些很细小的昆布颗粒,丝毫不影响冰淇淋的浓浓奶香,回味中稍微带着一丝昆布混合海水清新感。推荐品尝~

最后来到了桃台猫台。

桃台猫台因两颗分别长得像猫的背影和桃子的岩石而闻名。看看下面的图,有没有觉得很像一只坐在海上的大猫咪?

以下是一颗害羞的桃子~

不得不再一次感叹天气之好,觉得自己好幸运在最后一天能够天晴!

桃台猫台的下一站就是香深港了,其实A行程在短暂停靠香深港之后还会去到「北のカナリアパーク」,据说是一个很美的小公园,曾经是日本某部电影的拍摄取景地之一。
但无奈我的机票是下午五点半从之内机场起飞回札幌,为了能坐上16:10的机场巴士,只能赶12:25那班渡轮回稚内了。。。所以忍痛放弃最后一个景点。。。哭哭

在香深港里2层的寿司店吃了离开前最后一餐海胆。(到底是有多爱海胆啦!)

mini海胆盖饭+三个海胆军舰寿司

回到稚内港之后别忘了把住宿确认书和回答好的问卷投入回收箱哦~回收箱在每个港口的渡轮船票销售柜台都有设。如果忘了在港口投的话也没关系,最后还可以在稚内站里的观光协会门口找到回收箱。

『最后的一些碎碎念』

※对于行程比较紧的朋友,我觉得完全可以选择早上最早的渡轮出发到礼文岛参加观光巴士上午的A course然后坐中午的船去利尻岛参加观光巴士下午的B course,这样两个岛一天就可以转下来了。

最后说一说这次行程中的一个遗憾吧。
在观光协会外的信息咨询中心搜寻看有什么有趣的景点时发现的,「朝Café」海报!这是一个面朝利尻山与日本海的期间限定仅开放26天的咖啡厅「朝Café」,而且每天预约仅限20人!本来特别的想去,但考虑到第二天上午的A course时间赶不上,只能忍痛放弃。

时间充沛的朋友可以考虑报名看看哦~感觉特别适合文艺小清晰们~呵呵哒~
海报是不是特美!!!!

引用 夯番薯。 的图片:

真的是又可爱又贴心~~

2016-08-10 15:28

引用 夯番薯。 的文字:

我也觉得说成打工和出差好可爱啊 ~

2016-08-10 15:30

2016-08-10 16:01

亲你好 我准备一人11月去日本 我现在倾向于走北海道线 你的文章对我非常有用 有考虑按照你的步调走下来
但是我可能只能选择一个岛 求推荐只走一个岛 是选择礼文岛还是利尻岛比较好呢  谢谢

2016-09-29 11:35

还想咨询下 你酒店预订是直接网站预订吗??可以中文吗

2016-09-29 11:46

引用 windly-bb韵 发表于 2016-09-29 11:35:45 的回复:

回复windly-bb韵:两个岛的话我个人比较喜欢利尻岛,比较静谧的感觉。而且礼文岛以鲜花闻名,11月份的话估计花都谢的差不多了吧。。。酒店我是买PASS的时候和他们负责人联系然后顺便让帮忙一起定的,上面有标邮箱。你要是想定酒店我觉得也可以联系他们,有中国工作人员沟通还蛮方便。

2016-09-29 14:37

引用 夯番薯。 发表于 2016-09-29 14:37:11 的回复:

回复夯番薯。:谢谢 我很纠结 11月不是岛的最美时间 但又想去 诶。不知道11月会如何  岛上有便利店吗?酒店含餐吗

2016-09-29 14:56

引用 windly-bb韵 发表于 2016-09-29 14:56:26 的回复:

回复windly-bb韵:11月岛上确实是可能会有点冷呢。。明年夏季不能请到假期去吗?岛上便利店是有的,只是数量会很少。酒店要看你订的住宿内容是什么了,含早餐的价格和含早晚餐的价格是不一样的。个人推荐稚内住宿的话选含早餐的,岛上住宿选含早晚餐的。因为岛上餐厅少而且价格贵,还是在酒店一起包了会比较划算吧。

2016-09-29 16:47

引用 夯番薯。 发表于 2016-09-29 16:47:11 的回复:

回复夯番薯。:嗯嗯 谢谢 诶 有时候假期不由自己啊 很悲哀 对啦 我是一个人出行 这条路线适合一个女孩子走吗

2016-09-29 18:02

引用 windly-bb韵 发表于 2016-09-29 18:02:59 的回复:

回复windly-bb韵:我觉得日本整体都是一个特别安全的国家,女生一个人来旅游完全没有问题。话说道北在这边还经常被推崇为适合失恋的人单独来散心的地点呢哈哈哈。

2016-10-05 08:56

引用 夯番薯。 发表于 2016-10-05 08:56:16 的回复:

回复夯番薯。:哈哈 谢谢亲 不过我最终因为季节缘故没走这条线 我选了日本中部富山那条线走。 期盼下次能在春天去一次道北吧

2016-10-05 08:58

引用 windly-bb韵 发表于 2016-10-05 08:58:06 的回复:

回复windly-bb韵:其实我觉得你的选择是正确的,好不容易请一次假期不在岛上最美的时候去还是有点可惜的。明年要去的话有问题随时再留言哈~

2016-10-05 09:00

引用 夯番薯。 发表于 2016-10-05 09:00:42 的回复:

回复夯番薯。:嗯嗯 是的呢 我挣扎了好久才舍弃的 这下日本真的就剩下道北这块向往的地方了。 一直向往的地方如果不在最美的时候去 对不起心中的执念啊  下次再来讨教你 谢谢

2016-10-05 09:02

定了机票1月24号去札幌 看了很多行程都没有去稚内+利尻的,看了楼主的游记,想请问下,单独一个女生去稚内利尻会不会显得很孤单阿~唉,但又特别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