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香古色之旅——太原、平遥3天2晚自Hi行,超长贴【9.19更新……

阿曼谷 (北京) LV.12
2016-08-10 15:17 1763/10
  • 出发时间/2016-08-05

行程安排

北京出发——太原到达
A.交通
去程:早班飞机,CA1145,7:15-8:35。特价的机票才320元,加上50元燃油费,还是比较划算,一早到达太原可以多出一个白天的时间安排行程。提醒各位早上的首都机场不是开玩笑的,安检人山人海,一定要多留出时间,我去机场的路上还有些不畅,所以到达的时候马上登机,走了急客通道。在此吐槽一下国航,堪比春秋航空了,说飞机行程短不提供餐食,我不是第一次坐国航早班机,没吃的也就算了,居然连水也没有!没有水、没有水、没有水!
回程:高铁。最晚一班高铁,18:50太原南站始发,22:00到达北京西站,这个时间回北京虽然有点晚,但是不堵车了,也很好。

B.住宿
平遥乔家庄园客栈,某程订的在线预付2晚。计划以平遥为中心,周边游玩。酒店价格不贵278元/晚,含早,我对酒店的整体评价优劣各有,都说出来请各位参考选择。优势:价格适中,有独立的洗手间,洗澡不是问题,热水也不错。服务尚好,尽力满足客人的要求,提供住客古城内外接送服务(需要提前约时间)。客栈位于南大街比较热闹,离南门最近,早上可以看巡游。劣势:卫生啊,有待提高,毛巾实在不敢用,地面也不是很干净,卫浴也不行。。。。或许在古城有这样的条件就该知足 ?毕竟精品的一天一两千的咱住不起T-T。吐槽,自驾平遥,因为古城不允许开车进入,所以店家有司机在古城外接,然后引导到”自家“停车场,每晚30元停车费。第二天得知古城的几个城门外都有官方的停车场,每次10元,过夜20元,虽然没贵太多,但是心中还是跑过一匹神兽。

C.行程安排
D1.到达太原——山西省博物院——山西会馆——晋祠博物馆——平遥古城客栈(入住)
D2.平遥古城——双林寺——王家大院——王家大院景区文庙——介休后土庙——平遥古城墙——平遥古城二郎庙——平遥客栈
D3.平遥古城内部景点——镇国寺——乔家大院——太原南站——北京西站

花费:
交通占此次行程的40%(飞机+高铁一等座);景点门票和导游费占了35%,严重吐槽乔家大院,其次平遥古城,后面细说;吃住25%客栈不属于高档,中等吧,比青年旅社条件好。

【第一天】第一站: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省博物院绝对是值得一来,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好博物馆,藏品不少不少的。拿身份证免费秒领门票,也不需要排大队,还有宽敞的停车场,这几点秒杀帝都国博啊!这是博物院场馆的正面照。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珍贵藏品约40万件。

每次在北京国博看展我都是用尽洪荒之力,山西博物院的展品也不少,如果想认真看完待一天也是可以的,我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几个展馆,有些走马观花了 。原计划请讲解员的,可惜被约满了,100元/次。只好选择了二维码的微信讲解,有的展厅有小义务讲解员,小朋友们很棒的,可以试一下。

这个青铜鼎尺寸不大,上面的纹样,就是典型的饕餮纹

系列的金饰品,很薄很薄的金片,当时的工艺水平已经很好了

兽形觥:这个很有名,历史书、工艺美术史的书上总会见到。各位一定觉得眼熟,但是具体并不了解。
商代,高21.5厘米,长24厘米,1976年灵石县旌介村出土。酒器,整体状如蹲兽。前有宽流,下承高圈足。盖前端为龙首形,与上翘的流口扣合为颈,高浮雕粗角、尖耳,眉目突出,颈部起扉棱至盖面中部;盖后部作兽面,双耳高耸;器腹前、左、右起扉棱,后有兽首形鋬。盖部以云雷纹衬托两个兽头,器身则以三条扉棱为中轴组成兽面主纹,口沿下饰昂首卷尾夔龙纹,圈足饰夔凤纹,均以云雷纹衬地。三层花纹。商代晚期青铜器精品。

镇馆之宝——鸟尊。门票上印的就是这个,可见地位不一般。
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出土,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鸟与象,是西周时期最流行 的肖形装饰,尤其为晋人所钟爱。大鸟回眸,小鸟依偎,巨象缩首,构思奇特,想象卓绝,华美的造型艺术和静精巧的实用功能,完美组合,使之成文中国青铜艺术中罕见珍品。这件国宝的拥有者就是改唐为晋的第一代晋侯爕父。

鸟的尾巴是大象的鼻子,背上还有一只小鸟。非常有特点

纯金带饰,1992年晋侯墓出土,总重量459.3克。主人晋献侯

玉鹿,高5.5里面,宽4.6里面。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出土。主人是晋武侯。

猪尊,猪形青铜器礼器极为罕见。这是2000年晋侯墓地113号墓出土的猪尊,猪体硕壮,四足平踏。器盖与器腹外底均铸有铭文“晋侯乍族飤”。“飤”通“食”,多用于青铜食器上,在酒器中自铭为“飤”,尚属罕见。这种制作肖形尊的风尚,随着青铜美学的嬗变,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就渐渐式微乃至消失了。

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展厅:佛风遗韵。展厅入口是复制了云岗石窟的最美佛像,可惜有点变形

这是展厅风格,估计灵感来自云岗石窟。

木雕菩萨
明(公元1368~1644年)
山西文水县马村征集

素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的“断臂菩萨像”可谓瑰宝级文物,是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虽然记不清有多少中国经典雕塑被称为“东方维纳斯”,但是当我近距离站在雕塑前时,确实被她美得打动le。
这尊唐代密宗菩萨像由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腹部微微凸起,给人以美感。该造像虽然胳膊、头均已不见,却给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思。
这尊“菩萨像”呈“S”形,向左稍倾,其左膝盖比右膝盖稍微凸起一点。这是由于人在站立时着力点不一样,才会出现这种情况。雕塑细腻到如此地步,让人惊叹。据悉,该造像出土于大明宫内,应为皇宫里拜祭的。

白石雕释迦坐像
唐·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
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征集
    释迦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彩绘袈裟衣褶繁密,自然垂于佛座四周。佛闭目合唇,祥和中透出威严。盛唐汉白玉立像,造型比例准确,线条流畅,赭红色彩绘衣纹仍清晰可见。

释迦头像
北齐(公元550~577年)
山西太原市华塔村出土
方中见圆的脸型已开唐式佛像的先河,采用圆刀法刻画面部的弧形和五官,是一件极为优秀的作品。

菩萨立像
唐(公元618~907年)
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征集

这样丰腴的面容体态,典型的盛唐风格

宋 铁铸罗汉像,两个罗汉一怒一哀,表情传神。

白石彩绘文殊骑狮像
唐(公元618~907年)
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征集

明朝的绘画,跟现存的北京法海寺明朝壁画绘画风格极为相似,尤其菩萨身上的白纱,跟法海寺水月观音身上的白纱如出一辙。

康熙爷的亲笔手抄心经,真是漂亮的字啊!皇上不是白给的,先不说管理国家大事运筹帷幄的能耐,就只凭这一手漂亮的小楷,放在当下就秒粉无数。

这个就太著名了,青铜器雁鱼灯。我记得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部分也有这个,还有海昏侯墓也有出土,而且是一对,这灯究竟有多少个呢?有什么区别……谁能告诉我这个没文化的人?以下是关于此灯的转载:
这件于1986年从山西襄汾县吴兴庄出土的雁鱼铜灯,系西汉时期的青铜灯具,现藏于山西博物院“民族熔炉”展厅。铜灯整体设计为鸿雁伫立,回首衔鱼的造型。雁颈与灯体以子母口相接,鱼身、雁颈、腹腔中空并相通。铜灯构思巧妙,制作精美,代表了汉代青铜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灯火点燃时,烟气通过鱼腹和雁颈导入雁腹,起到净化室内空气的功效。因而它既是一件实用性与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珍品,又是一件充分体现环保概念的杰作。

【第一天】第二站山西会馆 午餐开吃

山西会馆在当地大名鼎鼎,大众点评排名也名列前茅。此次 太原之行占了大学同学的光,机场、火车站接送,还有丰盛的午餐,真是万分幸福。
这是位于体育馆的山西会馆,在太原有好几家分店,每家都生意火爆。

这个是神器,原以为是个普通的餐巾盒,无意翻开发现有显示屏,再细看后面还有USB接口还可以给手机充电。

平遥牛肉

各种面啊,叫套面。

【第一天】第三站 晋祠

话说中午吃饭加叙旧,时间吃的有点长,不过也刚好躲过了中午最热的时候。下午三点到达晋祠门口,还是比较炎热的!这里说一下,晋祠有好几个停车场,一般可能会被导航指到晋祠公园那里,那个停车场要从公园走到晋祠博物馆,还要走好久,我也是有幸有当地同学带着才没有走冤枉路。请了一个导游,50元一次,晋祠门票80元/人,说真心话,咱们景点门票是真心不便宜,相当不便宜!越是有名的约不便宜!!!
虽然下午三点也是人头攒动啊,想拍张清净正面的大门照简直是妄想,好在本人选了一个斜上角角度还能看,否则人不多说还有各种遮阳伞,实在不能忍。

拍一个近距离的晋祠门匾。

大门口的石狮。

晋祠果然是个神奇的地方,一进大门瞬间凉爽了很多,刚刚门口的炎热一扫而光。导游说因为晋祠里面古树众多,树大荫凉多啊,自然清爽了许多。古树都是有灵气的,在这里就算几百年的树还有不少叔叔大爷的前辈,使整个地方气场都有所不同。

歇山重檐建筑,三开间,题有三晋名泉,建筑前的两个狮子是铸铁的,雄狮张口、雌狮闭口是此地区别于其他地方门狮的地方。

来一张飞檐的特写,精美的彩绘和木雕细细欣赏才好,转角斗拱处延伸出来的大象造型一定是吉祥的寓意。

这是会仙桥,名字好让人浮想联翩,桥是古老的桥,没有被修新,难得抓拍了一张没人的照片
明代石质建筑,位于水镜台西面,相传每逢四月初四仙人在桥上约会,由此得名,桥长6米,宽3米,中部凸,东西各有台阶数级,南北有石栏围护,两侧皆有题字。

这个小亭子是明朝留下的,四角各有一个铁人,有一个是宋朝留下,其余三个是后代新修的,据说还有个铁人逃跑的传说,至今那个逃跑的还在黄河岸边,这里后补了一个。

四个铁人最老也是最美的一个,北宋铸造的铁人,至今没有锈迹,可见当年的铸铁工艺相当先进。

背面还有刻字

献殿:位于鱼沼飞梁的前面。这座大殿原来是祭祀圣母、贡献礼品的场所。金在定八年(1168年)创建,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修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斗拱简洁,出檐深远,外观酷似凉亭,但整体结构轻巧稳固。
真的是特别凉爽,一下子想起了新疆吐鲁番制作葡萄干的房间,哈哈哈,原谅我跳跃了。

鱼沼飞梁位于山西太原市区西南的晋祠圣母殿前,是一座精致的古桥建筑。北宋时与圣母殿同建,。四周有勾栏围护可凭依。古人以圆者为池,方者为沼。因沼中原为晋水第二大源头,流量甚或大,游鱼甚多,所以取名鱼沼。它的非常外形奇特,为我国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
人实在太多,我还没有修炼出把游客也排成风景的本事,所以只好这么拍了。

这张照片可以清楚看到这个桥的特点,石木结合!下面着重介绍一下技术成就,以下转载:鱼沼飞梁是我国少有的一种十字桥梁形式,在方形沼内,置34根石桥柱,柱头置木斗栱与梁枋,承石头桥板与石栏杆,石桥面中高两侧面低,木斗栱与梁枋改变了石桥面的推力传递方向,使重量垂直传到桥柱上,桥柱从梁枋荷载角度分布间距宽窄不等。桥梁充分利用材质在三种环境中的特长,石柱水中耐腐,木材韧性与塑性,石桥板耐磨、防火,达到了桥梁坚固、美观、耐久的效果。
严重吐槽一下,作为游客还是要提高素质,水中漂了不少扔的水瓶,实在大煞风景,让人无语啊,希望所有看帖的朋友,自己在旅游时不要乱丢垃圾,也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爱护环境。

山西太原晋祠的圣母殿为祠内主要建筑,坐西向东,位于中轴线终端。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创建于北宋天圣年间(公元1023年一1032年),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重修,是我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殿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重檐歇山顶,黄绿色琉璃瓦剪边,殿高19米。

圣母殿的大牌匾,导游说是全国最大的,真的是好大,照片没有对比感觉不明显,站在扁下还会有种压迫感,

殿前柱子的木雕盘龙太胖了,活灵活现啊,感觉随时都会一飞冲天。拍了其中一只龙特写,大家看看

低头一看泉水还是很澎湃的在不断涌出,心中稍有惊叹,此刻,导游在耳边说如今的泉水只占40%,其余的60%靠人工帮忙了。。。。呃,好吧就当我不知道,她就是天然的吧

这是泉水流出的地方,人们排成队洗手,沾沾不老泉水的灵气,为了带来好运、健康和永保青春。。。

睡莲下午5点基本就合上了,唉,睡莲仙子们下班也是够早的,想想清晨满池睡莲盛开的景象应该是极美。此刻,即使没有盛开的莲花、没有多彩的朝霞和晚霞,这舍利塔的水中倒影也是醉人的,眼前这美景突然让奔波一天 的劳累一扫耳光。

这是晋祠舍利生生塔后面的一个寺庙,北宋时期的建筑,比起圣母殿这里幽静了很多,非常建议各位在晋祠多走走,这样才能有机会感受著名文化景点喧闹以外的幽静。

【第一天】第四站 夜宿平遥古城

从晋祠出来是下午5点钟左右,开车大约1小时30分钟,到达了平遥古城。
转载一下古城的介绍: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的晋中平遥,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这是我们入住的客栈,在南大街上,离南门很近,如果自驾来的朋友可以自己把车停到南门停车场,每天20元,比客栈接送领的停车场又近又便宜。

客栈好几进院子,这是其中之一,看看还不错,蛮有感觉的。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房间20平米,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算是古城里比较大的房间,我当时查的一般的房间在15-17平米。

标准的两人间,一层有点謿,可以看到墙上有霉斑,床垫应该是椰棕的比较硬。不过屋里温度很凉爽,在炎热的天气下也可以睡得很舒服,硬床忽略不计。。。。

入住完毕,出来转转。初到古城,有点蒙圈,第一感觉这个古城人可真不少。

看看这些灯红酒绿的照片,跟你们印象的古城一样吗?我在努力寻找平遥古城自己的特点:刀削面、醋、牛肉……让人不解的是有很多丽江的元素,同是古城还是要保持自由特点才好啊,创新这事在中国一直是个难题,大家更喜欢拿来就用。

下面这组是平遥古城各种等系列,逛到到这有点无语了。。。有一些是很直白的艳遇暗示,古城=艳遇?呵呵呵呵

这是一个高大上的精品客栈,锦宅客栈,最便宜的房间应该在1600元以上,不差钱的可以选择,还是不错的

我的平遥印象

人怕出名猪怕肥,平遥古城名气大!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著名古城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使古城没有了古香古色,变得吵吵闹闹。从白天到黑夜都难觅古香幽静,穿梭古城街道的电瓶车在人流中疯狂横冲直撞,歇斯底里地按着刺耳的喇叭,每个角落都充斥着现代的浮躁,好吵,真的好吵 :(

【第二天】第一站 双林寺

没来之前就看过很多双林寺佛像的照片,被深深吸引,心中也计划好久,有朝一日一定要亲自看看这些精美雕像。
1997年平遥两寺一城申遗成功,双林寺就是其中之一,原名中都寺,宋代取佛经“双林入灭”之说,改名为双林寺。寺院内殿宇11座组成了前后三进院落。寺中的唐槐、宋碑、明钟、彩塑以及古代建筑都是稀世珍宝,其中尤以彩塑艺术闻名于世。现存彩塑两千多尊,大者丈余,小者尺许,形神兼备,各具特色,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是中国元、明彩塑的精华所在。

平遥古城到达双林寺的交通有多种方式:公交、拼车,我是自驾车,大概30分钟时间具体没认真记,各位参考就好。路上很好开,专门的停车场,空空的停车场,小车10元一次。下图是停车场的双林寺简介,通过这个破旧的喷绘简介,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人气。

把双林寺布局图放大能更清楚看到整个寺庙的情况

上午九点多到达,没人,真真的没什么人,这就是双林寺的大门?是不是像一个城门?位置图上讲这个是堡门,我理解是城堡的们,既然是城门就该有城墙,后面看照片吧。

这就是穿过城门登上的城墙,一进门我早就迫不及待看著名的彩塑了,并没有耐心登这个城墙,这是离开之前登上去的,发现登上城墙后拍摄天王殿角度很好。
BTW这种城堡式的寺庙并不多见哦。

天王殿,门前当然是四大天王,以前在其他寺庙见过的四大天王都是方形的阵势,第一次见一字排开的。
转载: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明间檐下挂一竖匾,书"天竺胜境"四字,笔力遒劲。前檐置五铺作斗拱,如意头假昂。明间置板门,次、稍间置窗。屋顶悬山式,屋脊正中琉璃宝顶上有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八月二十六日"题记,乃明代重修时所置。

这是站在城墙上的拍的

天王殿的门匾

天王殿廊檐下塑四大金刚,每尊约高三米,一字排开。近距离看看这些高大的彩塑,最令人称奇的是,无论在院子的哪个角落,都能和其中的一尊金刚眼神相遇。

天王殿内,天冠弥勒菩萨结跏居中而坐,背光采用镂空雕法一层一层,不仅精致,而且增加了几分立体感。帝释、梵天胁侍左右。南墙倒坐四大天王,北墙两侧为八大菩萨
我并没有把殿内的每一尊彩塑拍摄到,我上传分享所拍摄的这些照片仅是双林寺2000多彩塑的一部分,如果真的想全面感受中国彩塑的精美建议还是身临其境的好。
关于拍摄,虽然很多地方都有禁止拍摄的标识,我想说明的是,这里禁止的是用闪光灯拍摄。自然光线下并不会对这些文物彩塑造成损失,我所拍摄的任何一张照片都没有使用闪光灯,不存在对文物的伤害。
关于对拍摄佛像不敬的另一说法我认为是无稽之谈,佛像是在佛教成立几百年之后才有,况且金刚经还特意写了关于如来无相的讲述。再者,如果抄经、画佛像都有功德,拍摄者被塑像的精美、气势所吸引,心中只有欣赏喜爱之心更无半分不敬。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关于知识产权,我只能呵呵了,我所拍摄的这些照片还没有用于商业哦…………啰嗦完了,好好看图吧

虽然年代久远,历史沧桑在这些塑像上留下了不少痕迹,这种古朴的美依然深深打动你。比起那些保护性修缮后的要好上千百倍。奉劝各位想看的旅友抓紧时间来看,近几年中国很多的文物为了更好的保护,都开始尽可能的封闭或者限制参观了,还有一些就遭到另外一种保护就是修缮!重庆大足的千手观音就是一例,虽然对于文物修缮仁者见仁,但是把个上千年的佛像修得金光灿灿还是让我难以接受。

弥勒菩萨的须弥座下金刚力士也很精美

南墙倒坐四大天王,北墙两侧为八大菩萨

一不小心与天王有了眼神的交流

背面的自在观音,看看这背景,流水非常流畅,这面墙雕塑的整体气势非常好

这是我见过的最吓人的地藏菩萨殿,没有之一。门口这两位着实有点恐怖,尤其还残缺不全,感觉扒着铁栅栏要出来,额呵呵呵。害得我都没有近距离拍摄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面容还是很和善的,哪里的地藏都是慈眉善目的。就这么殿门口拍一张吧,顺便提醒一下,如果亲子游,孩子胆子小的就不要让他们看这个啦,免得做恶梦。

大雄宝殿乃明初重建,是全寺中最高大的建筑.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六椽.“侧脚”、“生起”较明显。设一步前廊,四周檐下五铺作斗拱一圈,柱头、补间铺作各一朵,梁架结构整洁合理,顿合法制。斗拱门窗装修及屋脊吻兽皆为典型明代风格。

殿内丰系为“三身佛”,两侧是文殊,普贤坐像。三身佛前有铁铸包泥"接引佛"迎门而立。这些塑像经清代重新妆绘,较其它殿塑像略有逊色。这个佛身的肉粉色估计就是清代人干的

这是罗汉殿的罗汉,因为殿内灯光昏暗,再加上有围栏,只能把一些拍着角度不错的选择上传,这一组神态活灵活现,感觉就像有故事要对游客讲述

近距离的一个罗汉,造型、面容、人体的结构都很棒

武圣殿,这个关老爷塑像跟其他那些比起来实在美感逊色很多,我也就没多拍

院子中的古树,唐槐

千佛殿。。。。。。铛铛铛铛。悬山式建筑,面阔七间。
外面看太不起眼了是不是?所以我又没忍住先冲进去看天下第一韦驮了,这张外景是后来补拍的,这时候差不多10点来了一些团队游客,主要是台湾人,此时寺庙里充满了台湾

终于见到他!中国彩塑的精品啊,词穷了,不过本来也没太多文化,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这尊韦驮像的精美。这尊彩塑颠覆了我对明代彩塑的印象,之前去莫高窟,印象中明清的彩塑明显美感要比唐宋差些。韦驮的实物比我想象的尺寸小,以前看照片的气势感觉应该是1.8米以上的彩塑,而实际上这尊韦驮感觉只有1.6米,这是双林寺彩塑中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尊,曾被专家学者誉为全国韦驮之冠,并被载入《中国美术大全》。
韦驮像极富个性特征,武中蕴文,颇具动势,是明代彩塑中少见的艺术杰作。韦驮像腰部的扭转非常夸张,达到一种人体所不能及的程度,却丝毫没有造作、别扭之感。相反,给人一种强大的力度和动势,这是由一条从头到脚贯穿全身的S 形曲线所表现出来的。这条曲线极富弹性和流动感,给人以浑身是劲、气贯全身之感。身后的飘带弯弯曲曲,环绕全身,好像被风吹起来一样,与这种刚劲有力形成极大的反差,却产生了一种临风而动,英姿飒爽的效果

主像为自在观音,面相恬静妩媚,姿态舒畅自然。左右侧塑韦驮和夜叉立像。我只看见了韦驮,夜叉呢。。。。忘记请导游了。。。。各位如果有导游还是请一个啊,不过跟听了几个导游讲得也不怎么好,也没有提夜叉去向,为此我网上搜了一下有关夜叉消息。这是网址,真假不知道各位看看吧http://tieba.baidu.com/p/1845763418,帖子里有夜叉的照片,跟帖的回复说有夜叉的照片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拍的,说夜叉像突然破碎掉了,至于破碎原因没有提,碎片有说放到库房了,但是有网友担心,上世纪80年代的文物保护意识薄弱,会不会被当垃圾扔了。。。。好了夜叉的事就此打住。

殿内四周为悬塑和壁塑,五百菩萨分为五至六层,或驾祥云,或骑异兽,与主像联系照应,浑然一体。

这这这,下图的佛像实在跟千佛殿的彩塑水平相差太远,不知道后来人干了什么,给修成这个样子。须弥座倒是精美的很。

千佛、菩萨二殿外檐墙上尚残留少量明代壁画,绘供养菩萨等,为明天顺五年(1461)的作品。壁画艺术上乘,经四五百年而存于今,看上去没有经后世重绘。原汁原味,古迹斑剥。

千手观音也是双林寺的经典,手臂很美

窗前的是一排供养人,这些人的服饰装扮非常有研究价值

这位有名有姓的牛普林一定花了不少银子,感谢他捐资修了这么精美的彩塑。

供养人特写。我的相机镜头是24-70的,只能拉到这么近了,没有米补长焦啊。。。。

【第二天】第二站 王家大院

大概中午的时候,用高德导航开车到灵石,是一个小镇,并没有把车停到停车场,停在了小镇的路边,走路大概几分钟到达王家大院景区,乐呵呵的省了10元停车费,还躲了进景区汽车排队的烦恼。

王家大院古老而精美的柱基,石刻很好,石料也好,拍个特写带走

古老的门环

大户人家的木雕,每个花纹、纹样都有讲究,要细细看

下面这两张照片可以感受到,王家大院其实更像是一个城堡,这个大院大得出奇,深深的感受到中国传统家族的传承,一个王家可以延绵十几代,十几代几千人,各自遵循家规族律,团结的生活在一起,让人称奇。

【第二天】第三站 介休后土庙

关于介休,提到推荐景点一定是绵山,没人会想起后土庙这个地方。但是我今天要强烈推荐各位,此地一定要去,后土庙美的惊艳,也是我此次山西之行印象深刻的地方。来之前还犹豫要不要来,现在真是庆幸没有错过这么一个好景点,中国最美的琉璃别无他家!感谢之前建议我来此地的朋友,万分感谢!门票只有20元,超值!
备注:后土庙文字介绍转载蚂蜂窝用户“horus”的《介休后土庙-琉璃艺术缀花繁》

后土庙是道教全真派的庙宇,创建当在南朝以前,现存建筑多为明洪武至清道光年间历代修葺,是我国目前后土庙中规模较大,保存最好的王宫帝阙式庙宇。后土庙主要供奉后土夫人,她是掌管阴阳生育以及大地、山河的女神。

欣赏琉璃艺术便一定要来看这座后土庙,有着“中国琉璃艺术建筑博物馆”的美誉。主要建筑有三清楼、后土庙、吕祖庙、关帝庙、土神殿等。

后土庙大殿
后土庙正殿,纯粹用金黄色琉璃覆顶,并在殿顶的脊梁中央饰以狮象楼阁、宝瓶等琉璃饰件。这种在封建社会皇宫、皇陵专用的黄色琉璃,在山西民间,仅见于五台山菩萨顶的喇嘛庙和介休的后土庙,由此可见介休后土庙在当时的规格级别非同一般。

后土庙的大殿匾额是“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和厚德载物是我比较喜欢的古语。厚德载物在于以高尚的道德,去容载万物,这是一种至善的境界。

被院子里这些散落的琉璃给惊了,此地真实不缺琉璃啊。。。。这是要修复的?还是要干嘛的?我也不知道

介休后土庙建筑群八座古庙的屋顶,都饰有色彩斑斓的精美琉璃。琉璃瓦件(含猫头、滴水)精美的脊饰和楼阁狮瓶、吻兽鸱尾、仙人瑞禽等,件件设计精巧、造型逼真,釉质细腻牢固,历经数百年不变色。因介休后土庙琉璃品种之多和色调之全,其被称誉为“中国琉璃艺术建筑博物馆”。

后土庙以庙观合体、奇特的戏园三连台,以及技艺失传的“孔雀蓝”琉璃为亮点。庙内根据八卦方位,乾南坤北(即天南地北),以子午线为轴,坐北朝南布局,并依照顺乎“自然”之规律来建筑,形成其特殊的纵向双轴南北合围之布局。

介休后土庙道教古建筑群以最完备的庙建格局,瑰丽恢宏的道教宫观,道教神祇体系彩塑艺术,完好地保存了中华全真派道教文化的特色,体现出后土崇拜历朝历代经久不衰并与道教融合发展的文化轨迹,成为中华后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可以看到,房顶上有菱形的图案,这种艺术手法叫“琉璃瓦聚锦”,琉璃瓦聚锦是用两种颜色或多种颜色的琉璃瓦铺设拼出图案的屋顶

【第二天】第四站 夜宿平遥古城第二晚,美食美酒加咖啡

这是平遥北门的古城楼,买了130元通票,终于登上了平遥古城墙,可惜城墙给封闭了,只能围着城楼走一小圈,平遥古城所有的景点18:30下班。

第二次回到平遥古城,这无疑是目前为止此行最喧闹的景点,没有之一,古城人群熙熙攘攘,白天游玩不过夜的团队游客正在离去,电瓶车并没有因为在人群中穿梭而减速,依然像游乐场疯狂的老鼠一样窜来窜去,还不停的按着喇叭。傍晚时分,夕阳迂回赵应在市楼上,显现出这平遥古城经典地标的古美,可惜的是现在的市楼夜晚不再亮灯,想欣赏美丽夜景只能搜索以前的照片了。

这种改装的电瓶车突然入画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从北门城楼下来刚进古城的地方,难得的一见的人少啊。

不只一次看到了这种蜂窝煤,看来此物在晋中地区的使用还是很普遍

各种凉皮、碗托、面、牛肉。。。。吃货可以一个一个的尝试

平遥牛肉是平遥久负盛名的特产,历史悠久,早在明代中期就开始四方驰名。它选用优质的小牛腿肉煮熟后腌制而成,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香酥可口。历史上,平遥城加工五香酱牛肉的著名作坊有“隆胜旺”、“兴胜雷”、“自立成”等老字号。

平遥碗秃是平遥由来以久的一种风味面食小吃,最早是由清代厨师董宣发明,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具有面质筋道、滑爽可口的特点。

平遥碗秃的作法是:先用白面、温盐水、菜油等调和成糊状,然后盛入五寸小碟内上笼蒸熟,晾凉后即成。吃时既可凉拌又可热炒,一般夏天多以凉拌为主,具体办法是将碗秃切成小条,佐以醋、蒜泥、芝麻、香油等。热炒则是以山药丝等小菜放入锅中与碗托同炒,熟后香气扑鼻。这一小吃在古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考虑到食品卫生没有选择大街上的碗托,最终在入住的客栈吃了一顿正餐,碗托、老醋鸡蛋、平遥牛肉,来了一点黄酒,还有刀削面,都不错啊,住店还有打折,总之平遥乔家客栈在古城也算一家比较大的店,中等消费,比较放心。

客栈门口的咖啡厅,不喜欢酒吧、夜店的吵闹,晚餐后选择了这里打发旅途中睡前时间,发呆。

里面还是挺文艺的

【第三天】第一站平遥古城

早上古县衙有升堂仪式,但是这拥挤程度吓到了宝宝,我就远远的看了一下落荒而逃。

城隍庙又是道教的,里面挺大的,看到这个地方我已经有古建审美疲劳了。看得麻木了。

恰逢一个道士在诵经,拍了照片留念,看到照片 感觉耳边又回想起诵经的声音。

【第三天】第二站 镇国寺

镇国寺分前后两个院落,前院建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正中为大殿三间亦称万佛殿,后院东为观音殿,西为地藏殿,各为五间,中建三佛殿

作为世界遗产的平遥由一城二寺组成,彩塑双林寺和古建筑镇国寺是核心。
镇国寺比双林寺人还少,停车场空空荡荡,免费的,很仁义

镇国寺的大门,这个是后修的

镇国寺精华是万佛殿,五代十国的建筑,浓郁的唐代风格,硕大的斗拱。万佛殿之后就是明代的观音殿和地藏殿,两个建筑有着不同的时代风格,斗拱明显不同;后面的三佛殿则是清朝修建,斗拱又与明代有所区别。这一个镇国寺同时可以看到唐、明、清三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风格,尤其斗拱的对比特别清晰,想多了解古建筑的同学可以在此好好欣赏。

万佛殿内,中央为佛坛,长与宽均为6.09米,正中设立须弥座,上塑释迦牟尼坐像。旁边站立迦叶、阿南二弟子。连佛、弟子、菩萨、金刚、供养人共有11尊塑像。这些塑像,面目丰满、腴润,身躯高大、健壮,躯干微曲,塑造手法近似唐塑风格,饱含五代时塑像的风韵。

我觉得这组佛像的胁侍菩萨敦煌莫高窟45窟有些神似哦

之所以叫万佛殿,是加上大殿墙面绘画的都是佛,顶部是五代留下的,墙面是明清的

这是地藏殿的佛像

万佛殿,五代十国的建筑,转交斗拱来个特写

【第三天】第三站 乔家大院有点坑

引用 阿曼谷 的图片:

各种卤的各种面

2016-08-10 17:20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0 20: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0 17:20:02 的回复:

各种卤的各种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每种面口感的确不同啊,但是现在什么味道都忘记了,哈哈

2016-08-10 23:04

引用 allovevanilla 发表于 2016-08-10 20:26:0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allovevanilla:谢谢你这么鼓励啊

2016-08-10 23:0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15 16:59

引用 dingjun 发表于 2016-08-15 16:59:06 的回复:

回复dingjun:

2016-08-16 09:40

请教一下,平遥古城和王家大院(或者是乔家大院),两个是否二选一就可以了?有必要都看一下吗?

2016-09-18 17:10

王家大院和乔家大院的怎么是空的:)

2016-09-18 17:17

引用 阿丢 发表于 2016-09-18 17:17:26 的回复:

回复阿丢:还没写…懒癌

2016-09-18 20:19

王家大院和乔家大院的怎么是空的:)

回复阿丢:为了你,我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