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海潮、梦和夏天

饮一杯沧海明月 LV.2
2016-08-10 15:25 354/4

踩在瓦蓝瓦蓝的海水里时,心里还有些不可置信和跳出来的雀跃,从上海出发,七个小时飞机,在科伦坡机场陆续碰到了小伙伴们,然后一起坐着接机的车来到了义工的基地,补了个觉,终于切切实实的感受着斯里兰卡的气息。“海潮的香、远处的汽笛、女孩子肌肤的触感、润丝精的柠檬香、黄昏的风、淡淡的希望、夏天的梦……。”

义工旅行开始啦~

先说说来斯里兰卡的首要目的——义工。

我们去的是当地的preschool和disable people school。
        在幼儿园里,我们本来还犹豫不知道要怎么跟孩子们打成一片,但是他们很主动的就来牵我们的手,拉着我们一起玩。

稍微熟悉了之后,就开始上课。
        这是我的第一次义工体验,我内心的想象是我们带着小朋友们整齐响亮的背诵英文单词,或者带着他们欢快有秩序的唱歌跳舞做游戏。但事实上,因为他们说的是当地僧伽罗语,只会极为简单的英语,所以沟通起来大多只能靠你划我猜和心灵感应。
       老师让我们教他们给西瓜填色。

沟通发生障碍的时候真是焦急又无奈,但也只能付诸耐心。

这个girl酷爱自拍hhh,教她填色小丑鱼的时候,拦不住她把各种颜色都往上填,哭笑不得又感慨小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在disable people school里,刚一见面时,或刚及腰高的小朋友,或比我高大的男生,都一齐带着最为纯真的笑容过来与我们握手。

这是课堂结束后,他们在老师带领下集体像是祈福还是诵诗。
       我和一个穆斯林男孩是一组,很害羞,教他画画时非常认真,努力的模仿着我的一笔一画,纵然心理或者智力有所障碍,但是眼里透露出的纯真与坚定却与一般人无二,甚至更多一分。
       下了课后,我们在小操场一起做游戏,学校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便有男生女生随着歌声舞蹈、旋转,阳光洒在他们身上,发光在他们的笑容里。
       结束了义工之后,一开始,总是会因为感觉并没有给孩子们带去什么实际的帮助而感到郁结,
但在后来飞机起飞后,突然释然,或许我们带给他们的就是对远方和未知的渴望,正如我们,也是因此才来到了这个神秘而处处充满惊喜的国度。

接下来就是攻略啦,百分百干货!

义工期间:

⭐️关于住:

这就是我们义工基地啦🏡蓝白相间的房子满满的海边风情。
房间大多是三至四人间,有电扇,有些房间有空调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啦,因为这里的天气并没有想象中的辣么辣么热(回到宁波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去斯里兰卡避暑去了🙈)
热水的话貌似是下午五点到晚上八九点这样子会有,其他时间…冷水澡。
有蚊帐!开心!再多喷一点驱蚊液什么的基本就不会被咬了!
没有被子!斯里兰卡所有的宾馆都没有被子…晚上开着风扇有点冷的,建议大家带个披肩毯过来。

⭐️关于穿:
学校和寺庙必须穿有袖子和过膝的衣服裤子。
男生我就不管你啦。
女生必须要带一条长裙呀,拍照骗好好看的呀!或者买当地的民族风抹胸长裙也是很有味道!
民族风阔腿裤基本是人手一条,又便宜又凉快又防晒而且也蛮好看。大概是五六百卢比叭。
(噢对啦,汇率大概是人民币比卢比1:21)
然后必须要带一件厚外套(如果你的行程中有霍顿平原的话),我只带了薄薄的一件牛仔外套被冻成狗,晚上睡觉也好盖盖。

⭐️关于吃:
在义工基地的第一餐老爷爷(明明一点也不老呀,不知道是谁带的头叫老爷爷)给我们准备了手抓饭,纯手抓不准用勺子,一打开真的觉得胃口大开!

然而抓了一口进嘴之后,无奈的发现这个口味不大适合我们::>_<::面对老爷爷期待的眼神我们努力的吃啊吃…幸好就体验了一次手抓饭,其余时间的午晚餐是咖喱饭或者咖喱面,有点辣,我觉得煎鱼和鸡肉很好吃。
早餐是水果吐司以及以下这个不知道叫啥的煎饼

我觉得可好吃啦,吃两个这个,再一杯煮好的锡兰奶茶!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呢(永琪脸)
另外,厨房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我们的\^O^/菠萝!木瓜!芒果!冰激凌!酸奶!橙汁!要啥有啥!不够就告诉老爷爷!
吃了一两天咖喱后你就会很想念中国菜的真的,所以,腐乳啊牛肉酱啊方便面啊,不要犹豫的带吧!

这里的金椰子可便宜啦大概人民币两三块就能买一个,山竹相对有点贵大概一块钱一个可是很好吃,木瓜,又便宜又好吃!

⭐️关于行和玩:
tutu车,使劲的砍价吧,好像基本上斯里兰卡的一切都可以砍价……
义工期间用到tutu车基本就是去古堡,四五百卢比。
项目安排中有一天是去欣赏面具制作的,地点距离加勒古堡比较近,可以这一天去。
古堡就是一个欧美风的小镇,小资味比较重。

有一家冰激凌还蛮好吃,果味很浓,250卢比

小小的手工艺品蛮精致。

哈哈哈这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吗~
古堡的落日千万不要错过啊超美!(有耐心可以拍个延时摄影一定不会后悔!)

平日里项目结束后,可以去海滩上潜潜水冲冲浪,我们是让老爷爷联系的人,潜水8000卢比一个人,带一个教练,然后相机是一船一个相机,如果你教练拿着相机那你照片就多一点…不会游泳也完全没有关系!
潜入水底看到珊瑚,小鱼,觉得哎呀呀世界真奇妙(建议带个晕船药,乘船去潜水点是会有点晕)

这是在浅水区做练习。
冲浪也很好玩这是小伙伴说哒。

自由行期间:
自由行我们是全程包车,因为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实在是太远,开车平均要4小时,乘火车乘公交车就更慢了…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七座车,宽敞得能躺着睡!一天80美元。
司机人真的是很好,对于我们各种奇奇怪怪的要求,他听了之后总是一脸懵逼,然后“okok,it's ok”“ no problem”,我们的住宿和用餐也基本是司机给我们建议,我们做最后决定。
第一天晚上去了NUWARA ELIYA,海拔1800+,寒风凛冽…幸好住的民宿,有被子。
这家民宿的老板娘超级超级好!是北京人,嫁给了我见过的最帅的斯里兰卡人也就是老板!给我们做的早餐

最感动的就是,爬了霍顿平原累成狗回来,老板娘给我们做了西红柿炒鸡蛋和油炒生菜T_T超好吃T_T再加一碗泡面T_T圆满了
一边吃饭,老板娘还一边跟我们讲八卦,比如她以前在北京某个住了很多明星的楼盘工作的时候,看见了fbb大着肚子挽着hjb的手散步!求lc心理阴影面积?
比如zx素颜似路人被保安拦在门外…
老板娘还很热情的让我们穿她的纱丽

第二天霍顿平原,七点就必须到那儿了,不然十点会起雾,景色还是很美的,只是走的真的好累,时不时的还来一场大雨。

NUWARA ELIYA还有一个粉色邮局,但是略失望,除了跟邮筒合个影也没啥好玩的,里面的明信片不好看,看到的比较好看的明信片还是在加勒,可以提前写好了带来寄。
下午去了茶厂,没有惊喜,外行人也品不出茶叶的好坏,只想带纪念品的完全可以在food city里买,不过包装是比较好看的。

第三天,高山火车三小时,就是挂火车拍皂片,然后一个车厢里有一群斯里兰卡青年很嗨的打鼓唱歌,解了很多乏意。

然后就到了KANDY,著名地标佛牙寺有点失望的,门票1000卢比,寄存鞋子还要100卢比,里面的博物馆还要另买门票,寺庙里面也不如预期。

第四天,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狮子岩,途中路过了Golden Temple,免费开放,一路爬山上去都是猴子,很可爱,不过会抢游客手里东西吃。

里面寺庙的壁画和佛像蛮震撼的,感觉比佛牙寺要棒,没有拍下来。

最后一天是去乘了《千与千寻》中的海上火车,因为赶时间,就乘了科伦坡到DAHWALA这一段,这一段海景比较集中,可惜车上人太多。

这里的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都是当地风味啊~我和小伙伴们去吃了必胜客,四个人人均才30+还吃到撑,chocolate cream crumble,好吃哭了,现在还想念这个甜甜的味道。

其他的午晚餐都是司机带我们去的,点餐频频中雷,实践证明,点那种mix的炒饭或者炒面比较好吃些,四个人两盘可以吃饱。

晚上的住宿司机会给我们建议,如果不想去也可以自己找,找个带游泳池的,游个泳,还是很惬意哒。

很庆幸遇见了一个热心又忠厚的司机,碰见了美丽任性的老板娘,以及给我们拍照修图的顾大大和语言担当XY~~

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去成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成为了一个遗憾,不过没关系,来日方长。

2016-08-10 16:0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0 17:26

引用 饮一杯沧海明月 的图片:

2016-08-11 09:0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