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北京大兴—太仆寺旗—锡林浩特—热水塘—赤峰—承德—北京大兴绕圈游

南斗七星 (北京) LV.7
2016-08-10 15:35 735/7
  • 出发时间/2016-08-04

我的游记简洁,图片不多,但是绝对实用,因为这是真心感受的。
8月4日早5点北京大兴出发-8月7日晚5点到家。
行程安排:
计划:8月4日北京-锡林九曲湾(游)-锡林浩特(住宿)
实际:早5点出发,沿八高一路向北,相当顺利,没什么好说的,过了张北后,逐渐地貌就发生了变化,路两边就可以看到类似草原(跟后来看的草原相比就不算啥了)的地貌,还有成群的牛羊。沿路会看到风力发电厂,就是N多大的风车,这里有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有蒙族衣服出租,10块一套,随便照。继续走,快到太仆寺旗的时候,看到有个太仆寺旗御马苑,不太远,于是就下高速去看了看,结果没啥意思,也就是一片蒙古包,可以住宿(一晚1000多)吃饭,刚进草原看到还很新奇,但是往里有很多这样的地方,不看也罢。开着开着会突然发现路两侧的地貌又变了,全是小沙堆,有一定的植被,这就是浑善达克沙地,地图上能看到很大一片沙地,地貌很独特。再往前走路过很多游记提到的平顶山,是在路的左侧,所谓平顶山,就是不高的小山,但是顶上确实很平很平,也蛮大,我们计划里没有就没有前往。接着直奔在景点介绍里还不错的锡林九曲湾,到了后大失所望,这里就是一个内陆湖,湖边很多垃圾,很多烧烤的垃圾,没人收拾,湖水流出去可能形成了小弯道的河流,但是地势不高,没看到。挨着湖也是修了一个像御马苑那里一样的大蒙古包度假村,可住宿可吃饭,其实就是类似内地的度假山庄,度假村啥的,没啥好看的。还有一个必须要提到的是我们到那里是下午,太阳直晒,相当热,没有一点躲藏的地方,于是决定先去锡林浩特住宿休息,晚上再返回来看看(距离不远,20-30分钟路程,而且当时认为湖边会有烧烤晚会),于是到锡林浩特住下,吃饭,太远快落山了返回九曲,湖边倒是没烧烤晚会,蒙古包度假村那里因为有个大单位在那里玩,所以碰到了篝火晚会,还有节目表演,于是蹭玩,结束后返回的路上看到天上的星星很清楚,北京看不到的。

计划:8月5日锡林浩特-白音锡勒草牧场-达里诺尔湖-热水塘(住宿)
实际:本来计划一早退房沿路去两个景点,最后直奔住宿的。由于头天的教训,白天出去玩被晒成人肉干,于是决定早上出门去白音锡勒草牧场,然后返回酒店退房,慢慢出发去达里诺尔湖,傍晚到达湖边,然后天黑前赶往热水塘住宿,躲开烈日。但是沿路又发生了变化。一早从锡林浩特出发去白音锡勒草牧场,这也是很多推荐的地方,我还希望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牛羊的壮观景象,于是按照百度导航一头扎进了一条村土路,又颠,又破,一路忍着(好处是,真的是深入了草原,这是沿路以来离草原最亲近的时候了,里面的草原确实更漂亮)。但是走了很远,又碰到在修路,导航只把我们导到了一个马铃薯的农场就抛弃了我们,还是没到牧场。我们估计还要再往里走走,于是继续走,结果时间流逝,还是没有终点,最后不敢往里走了(后来发现从锡林浩特出来走往东北的那条路,就是去西乌的那条路也许离牧场更近,而不是往东的路),不知道还有多远,放弃掉头,找了个牧民之家(沿路有很多),带孩子骑马,还看到了骆驼、鸵鸟、牦牛,算是稍微弥补了一下,无赖返回酒店退房,出发前往达里诺尔湖。在去往湖的路上我们赫然看到了一个大牌子,白音锡勒扎格斯台景区(22km),由于上午的遗憾,决定还是要到白音锡勒的某个景点看看,于是果断左转,进入景区。经过一条非常好的乡村水泥路,好到能开到100码以上。最后来到景区边缘,不太正规的大门口,有人收费,成人30,小孩,老人半价,一车再收10块。交钱往里开,看了一天的草原,审美疲劳后,感受到了另外一种景色,这里有丘陵,沙地,湖泊,白桦林,还算不错。走到景区深处,发现里面真正的景区,有很多接待场所,蒙古包,但是已经无人经营了,很是奇怪,看着空空荡荡渗人的慌。于是往外走,按指路牌,分别到了几个自然景点,有个天然湖泊,相当漂亮,要是带着烧烤、帐篷之类的装备,完全可以开撸,我们在这待了很久。后来又经过一段土路,去到另外一个地方(都在大景区内)看了白桦林,虽然林子不大,但是在草原看到大树林也是惊喜。后来天色不早了,就往回走,上到主路,一路赶往达里诺尔湖。慢慢就离开锡林郭勒盟,进入了赤峰领地。赤峰这边的草原更绿,更平,锡盟那边的草原相对山坡起伏比较多,各有特色。一路向东,太阳渐渐在我们身后的草原上落山了。最后18:30赶到了达里诺尔湖,北岸门票90,南岸120,最后还告知我们下班了。无赖,景区大门离湖边还很远,要开车进去。没有看到湖。心不甘的往回走,赶往住宿的热水塘镇。半路在经棚吃了晚饭,最后到达宾馆。热水塘是温泉著称,这里有地质公园,石林等景点,但是都不在我们的行进路线上,没时间去了。不过温泉不错,好好泡个温泉,就是水很热,要提前放着2-3小时才能到可泡的温度,如果加凉水就不是那种感觉了。

计划:8月6日热水塘—玉龙沙湖景区—赤峰承德
实际:从热水塘出来一路向南,没多久就到了玉龙沙湖景区,根据指示牌很容易找到,但是快到景区本来好好的路,又修,感觉还是新铺的一条路,路基都变了,全是土灰砂石,一阵折腾,终于到达景区。这个景区介绍很好,什么一边是湖一边是沙一边是山的,其实到了后,景点不大,由于也快中午了太热太晒,没怎么玩。湖边可以坐坐船,可以滑滑沙,爬爬沙山,可以到沙山后面看看大石头,可以骑骑骆驼。如果不怕热不计成本可以租个越野开进沙漠。景区整体感觉有点像我去过的翡翠岛,一边是湖一边是沙,不一样的是沙的面积大,显得太热,太闷。景区门票80,进去骑骆驼上沙山是80,越野好像是140一人,电瓶车15一人,骆驼味道很大,很臭,骑不骑自己体验。景区出来直奔赤峰承德赤峰的路上还遇到了瓢泼大雨,雨刮都刮不动,看不见路,心惊胆战的开了几公里终于开出去了。越往赤峰走,两边的地貌就是丘陵高山了,景色完全不一样了,很不错,很美。最后天黑前赶到了避暑山庄旁的宾馆。

计划:8月7日承德-避暑山庄-北京大兴
实际:第二天一早游避暑山庄,7点开门,那个人叫多啊,门票145,和工作人员聊了一下每天接到4w人左右,你算算门票都多少钱。山庄太大,景色很美。进去后有三条路线,高山,草原,和湖泊,这都是当年的皇帝们仿各地美景修的。草原那边我们没去了,就从草原过来的。于是坐车上高山,50一人,一路三个观景点,一趟下来一个小时。景色确实不错,下山后步行,围着湖边玩了一下,看了看,当年还珠格格拍摄时的漱芳斋,最后周日怕堵,差不多就返京了。山庄周边的小布达拉宫等地方也没去。

提醒注意:
1、这个季节去草原,碰到晴天真是受罪,敞开了晒,没有躲避的地方。所以白天还是别出来去草原溜达了。
2、草原的路还真是经常有牛羊过马路,在草原开车不用躲人,因为没人,但需要注意牛羊。
3、蒙古包一般别去住,很不方便,水啊,卫生啊啥的,还贵。如果有特别想体验的可以试试。
4、沿路我们住宿的宾馆,也是随意定的。不用太纠结,小问题都会有的,无所谓住一晚就行,但是我怕吃早饭不方便,所以是刻意找的有早餐的宾馆,其他随意。
5、不要完全相信导航,草原的景区方圆很大,不知道哪个方向是最近的,所以问问当地人。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1 18: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5 13:52

我也是想走同样的路线,一天开到锡林浩特一个人开累不累

2016-08-16 23:12

引用 /ka罐罐 发表于 2016-08-16 23:12:38 的回复:

我也是想走同样的路线,一天开到锡林浩特一个人开累不累

回复/ka罐罐:不累。走走停停的。早点走,一天时间很充裕。

2016-08-17 06:41

引用 南斗七星 发表于 2016-08-17 06:41:03 的回复:

回复南斗七星:我估计八点能出发就不错了

2016-08-17 10:07

回复南斗七星:八点出发走八达岭肯定堵车了

2016-08-17 10:08

不累。走走停停的。早点走,一天时间很充裕。

回复南斗七星:还有一条线路走涞水再走京新高速,绕远,但是能避开上班高峰,走市里上高速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