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喀什、乌鲁木齐11日,攻略~~

Nicole (北京) LV.9
2016-08-10 15:40 4075/15
  • 出发时间/2016-07-21

如何开始。。。

我爱旅行更胜于度假,新疆一直在我的旅行清单里,机缘巧合,这次了解新疆喀什开始。。。出发前各种警告,各种小心(都说喀什不太平,还是别去了)我坚信一个和我有同样信仰的民族,一定是热情、善良、好客的。(题外话:恐怖主义不代表宗教,不代表民族,不代表地区)
此次行程从喀什开始,乌鲁木齐结束。线路为:北京-喀什-塔县-喀什-乌鲁木齐-北京。下面我们开始新疆之旅吧。。。
(我这应该不算是游记,因为没有华丽的辞藻,更像是攻略,或者流水账吧。篇)

关于花费。。。

文章开始就把花费告知大家,是让各位心里有个谱,去新疆真的花费不低。出于各种原因的考虑,机票酒店都没定廉价的,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供参考。(关于喀什市的酒店,是通过朋友拿到了优惠的价格,才会如此便宜,不然贵死。)
上述图片只是机票酒店的花费,其余会在后续攻略告诉大家。。。
文章中如果没有提到门票的,那就是免费的。

出发了。。。

DAY1
7.21 北京出发,前一天下了一整天的暴雨,机场几乎瘫痪。出发前担心的要命,会不会晚点,会不会取消。好在人品大爆发,飞机准点起飞,于北京时间下午1:30到达乌鲁木齐机场。乌鲁木齐天气晴朗。我们定的是南航联程,经乌鲁木齐转机喀什。(西北地区几乎都是南航的天下了,服务做得也很好。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这样转机方便。如果定的是别的航空公司到达乌市,大家可要计算好转机时间。)购买联程机票,不需要再提取行李,直接通过乌鲁木齐机场一个南航中转柜台,咨询登机口后,从旁边的电梯上楼,安检即可。(对了,这里需要重复安检,因为去喀什,你懂得。。。)就这样,于下午5:18分到达喀什。(喀什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仿佛偷了时间一样。但是不用调整手表,中国领土,当然用北京时间了。)

喀什的维吾尔族同胞汉语水平有限,大家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前往目的地。如需打车最好选择汉族司机(我在喀什一次也没遇到过汉族司机),赶上维族司机,最好在机场找个会维语的,把目的地名称用维语写下来,交给司机看。(仿佛到了国外,语言不通很麻烦。)

入住深业丽笙大酒店。(无线网巨差无比,等于没有。)酒店位置有些偏,周围很安静,离老城区和高台民居都不算远(因为喀什也不大。)打车都在7元左右,我们都是选择步行。
备注一下:新疆全境无4G。。。。。。
好了,继续。

稍事休整,我们出发去觅食,酒店外很好打车,去了喀汗餐厅,吃了抓饭,拌面,伽师瓜(哈密瓜中的极品,特甜),新疆地区的羊肉串和烤肉,都不放孜然和辣椒面儿,全是原汁原味的肉香,一开始不适应,没吃几口就腻了,习惯后超级棒。第一天几乎都在飞机上了,吃完饭早早回酒店休息了,保存体力。

DAY2  7.22睡到自然醒。需要提一下深业丽笙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质量和口味也好。(忘了说了,我们都是回族,到了新疆简直如鱼得水,吃遍了。。。)
早餐过后,打车直奔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
香妃墓,往里走有一个清真寺,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去深度游览,如果进入大殿,注意要脱鞋。
从香妃墓出来,沿着街道走,有一个还没开发完成的类似于商业街模样的街道。只有三三两两的本地人,我们大着胆子走进去,就好像在西亚的小国一样,几乎没有汉语标识,全是维语。。。看到的面孔也是异域的。感觉很恍惚。

本以为这条街道可以直接通到主干路,走到尽头发现死胡同一条,需原路返回。
中午太热了,在街上溜达简直是煎熬,总有当地的维族同胞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估计再说,这些人傻吧,顶着太阳走。)果断打车直奔另一口碑餐厅。凯撒尔美食。
吃了肉馕(像是起酥加肉馅儿)、南瓜包子(肉馅太肥了)、丸子汤、烤鸽子、石榴汁(喀什的石榴汁值得推荐)

下午行程是高台民居,从餐厅用导航走路前往,大约30分钟路程。
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高台民居既是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绝佳场所,也是维吾尔族美化环境、雕刻与绘画艺术的殿堂。
穿行在高台民居的小巷中,脑海里都是,追风筝的人中的主人公的样子。(这里是电影追风筝的人的,拍摄地。)沿着花砖地走,都可以通行,看到长条砖的地,证明此路不通。
有时幽暗、有时破败、有时温馨。看到孩子们、老人、小伙子、姑娘们,请给他们微笑,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名片。

高台民居到老城很近,其实也属于老城的范围。喀什老城区,现在也修新如旧了,基本保存原有的样子,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食便停下品尝。由于这天事周五,是主麻日,我们特意避开前往清真寺,待明日继续。
对了,大巴扎也很近,可以去看看,我们就粗略的看了看,这里是全中西亚最大的交易市场。商品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

DAY 3 7.23 艾提尕尔清真寺、继续逛老城
穆斯林是需要每天礼拜的,而且每天五次礼拜,是根据太阳的位置决定的。一般上午的拜会少一些,下午会紧凑。(礼拜时间不允许参观)。我们选择了上午参观,非穆斯林参观清真寺,是需要买门票的,大概45元,很贵。请注意,不要身着短裤,短裙,上衣也不能是无袖的。参观过程中,请尊重他人宗教信仰,不要随意踩踏礼拜场所,如果可以进入大殿参观请脱鞋进入。
在面对清真寺的右手边,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冰淇淋店,叫希发奶油冰淇淋,可以去尝试一下,巴旦木口味的很好吃,特色奶油味的也不错,当地人也很多。左手边是一条老街,顺着往里走有很多特色餐饮和手工艺品。其中一栋天蓝色小楼,是个百年老茶馆,有很多维族老大爷,都在喝茶聊天,载歌载舞,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去消磨一下时间。还可以在楼下买了西瓜,拿到茶馆里面吃。

从清真寺广场一直往前走有一个比较大的地下超市。由于第二天要出发去帕米尔高原,所以采购了一些路上的吃喝。离超市不远,有个餐厅--苏力旦(这是个酒店,餐厅在旁边的胡同里)。当地人比较多,菜做得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惊艳到。

走出喀什,前往帕米尔~~

DAY 4 7.24
一早退房,和司机约好一早动身,前往帕米尔。由于路程很远,需要充足准备。需要在喀什提前办理好边防证,免费的,立等可取,身份证办理即可。如果去红旗拉普口岸,需要再办理一个路条性质的东西,这些在租车时麻烦司机带着去办就行。(有条件的最好租一辆越野吉普,会舒服一些,因为有些路实在太颠了,而且是高危路段,多发山体滑坡及泥石流。。。越野车价格较贵1500-2000元一天,全包。但要管司机的饭。)有一段路还没修好,100公里的碎石路,很辛苦。晕车的朋友注意备好药。在进入碎石路段前,会路过一个小县城,可购买馕(刚出锅的可好吃了)、水果等。
沿途风景很美,有很多经典景观,后图顺序依次是:白沙山流沙河、卡拉库里湖(在湖边远眺慕士塔格峰就好了,不必去专门的慕士塔格景区,那个景区太大了,如果时间不多,远处欣赏就好。)、塔合曼湿地,最后傍晚到达塔县。(几乎开了11个小时。)

帕米尔高原的沿途风景也很美。一路越开海拔越高,请各位注意自身情况。高海拔地区,不要跑,慢慢走。可以提前准备点抗高反的药物。没逛过喀什的药店,不知道有没有。因为自己去过西藏,所以出发前准备了高原安。不用紧张,放松心情,不会有危险。
对了,一路上厕所是个大问题,少喝水吧。男同志好些,女同志就非常不方便了。就算找到厕所,那个卫生条件也非常恶略。。。(在喀什市区,上厕所要交费,一元一次。。。)
来欣赏一下帕米尔高原的风光吧。

傍晚到达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入住帕米尔冰川国际生态花园酒店。(名字好长,差点找不到,我们叫它小木屋酒店,每个房间都是一栋独立的小木屋。很干净,很安静。价格每晚328元一间。晚上可以看星星,但要是天气而定了。)酒店在离塔县县城大约10公里处,如果想住在塔县,可以选择石头城宾馆。由于塔县是个边境小城,条件自燃不是很好。
在塔县境内,看到了很多在建的大酒店。真是很大的酒店,就像庄园一样,估计等路修好后,会很热闹吧。

DAY 5 7.25
昨晚睡得不错,上午休整后出发。今天的重头戏是红旗拉普口岸。与巴基斯坦接壤。如果之前办理了,我前文提到的路条,是可以把车一直开到国门线的。在去口岸的路上,遇到一对塔吉克族小姑娘,在买雪莲花,我们停车,买了一朵。(目的是拍照,哈哈。)
红旗拉普口岸海拔很高,很冷,一定穿厚衣服,我穿了抓绒。
边境站岗的小战士会提醒你,不要和巴基斯坦人有身体接触,可以照相,说话,不要触碰。不要越过边境线。。。(当然不会,我去干嘛。)
在边境遇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有个巴铁看上了我戴的墨镜,非要交换。我当然不答应,就和他说我的墨镜很贵,要2000美金呢。他听后更起劲了,不换不罢休。反正隔着边境线,也过不来,你奈我何。就这么逗一会儿得了。
不多说,上图吧。

塔吉克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帕米尔类型。“塔吉克”是民族自称,意为“王冠”。 塔吉克族的族源可上溯到公元前若干世纪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东部的操伊朗语的诸民族。中国塔吉克族(高原塔吉克人)和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斯坦等国的塔吉克族(平原塔吉克人)不是一个民族,二者在语言、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上都有很大差异,但二者都自称塔吉克。 中国塔吉克族的民族语言分为色勒库尔语和瓦罕语两种,与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语(波斯语)不能互通。中国塔吉克族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族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

告别红旗拉普和热情的巴铁,下午回到塔县。
塔县很小,兜了一圈,才找到一个比较大的餐厅。爱乐肯,清炖羊肉很好吃,汤浓味美,其他菜品中规中矩。

吃饱喝足,出发石头城和金草滩。石头城和金草滩就在塔县境内。石头城入口很不起眼,稍不留神就会错过。金草滩就在石头城边上,很大的一片牧场,是塔吉克族放牧的场所,有颗可以沿着草原上修建的栈道走,我们胆子大,下了栈道一直走到了牧区的毡房,需要过河,河水很急,一定要小心,沿河只发现了一座用梯子搭的桥。
头城遗址 门票30元
位于丝绸之路新疆段西端的帕米尔高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县城东、喀什尕勒路北30米处。是中国三大石城辽宁石城南京塔什库尔干石头城)之一,是商旅进入南亚、西亚贸易的隘口,是丝绸之路发展兴衰的历史见证。塔什库尔干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汉代称“蒲犁”,坐落于阿法尔斯亚。
金草滩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夕阳夕照,碧绿的草滩一片金色,远处牧人白色的毡房,羊群都沐浴在夕阳下,阿拉尔金草滩由此得名。
金草滩是此行我最爱的地方,坐在栈道上,金色的阳光洒在身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看着牛羊,看着蓝天白云,和塔吉克族的少年闲聊,忘了所有的烦恼。就这么静静的坐着、看着、笑着~~。

在金草滩一直待到了太阳落山,一路流连的返回酒店。沿途逛了一下塔县。这是个很小的边境县城,干净、安静,民风特别淳朴。如果说维吾尔族的性格比较烈,那么相比塔吉克族就温顺的多,还很腼腆,在征求是否可以拍照的时候,总会微低着头,浅笑着同意。
雄鹰是这个民族的象征,有机会一定要欣赏他们的鹰舞。是塔吉克族年轻男子都会跳的舞蹈,很帅。(我在介绍塔县的纪录片里面看到的,很遗憾没有亲眼目睹。)

新疆全境的加油站只能司机一人驾车进入,而且还得刷身份证才行。我们一行人只能头顶烈日,在加油站外等着,遇到塔吉克族美丽的姑娘,征求后合影。

塔县之行的遗憾在于,没有预留时间到周围的小村子看看(在出塔县的路上,有个塔吉克族民俗村。有时间的朋友不要错过)。如果运气好,还能赶上塔吉克族的婚礼,会被邀请到家里做客,应该会很有意思。再来塔县不知何年何月了,把这个遗憾留在心里吧。

DAY 6 7.26
告别塔县,告别帕米尔高原,我们要回到喀什了。
塔县的最后一个景观是拜火教遗址(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在景区的最高处,可以俯瞰塔什库尔干河。门票30元。
拜火教又称拜火、祆教,是现存的最古老的宗教之一,伊朗的琐罗亚斯德是其创始人。拜火教主张善恶二元论,对火的礼赞是教徒第一要务。圣火坛是拜火教的标志,供奉神火是拜火教徒的头等大事,即使到了阴间,也不能放松与懈怠,故有圣火坛入葬的安排。
  《周书》卷十五《异域传》下记载:波斯“俗事祆神,……死者多弃尸于山,一月治服。”《通典》一九三卷引韦节《西蕃记》:“国城外,别有二百余户,专知丧事,别置一院,其内养狗,每有人死,既往取尸:置之院内,令狗食之,肉尽,收骸骨埋殡,无棺椁。”所以拜火教视“鹰”“狗”为圣物,不可侵犯。
拜火教的文化遗存
  墓地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曲什曼村东北的一个台地上。台地东邻塔什库尔干河,海拔3050米左右,距塔什库尔干县城约10公里,距314国道约1公里,墓地因地表保留有大面积错落有致的黑白石条遗迹而得名。
  这个墓葬群是新疆考古队2007年发现的。通过对墓葬群取样进行C14测定年代,初步确定这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文化遗存,这个时期相当于秦始皇建立秦朝前300年左右。
  巫新华等专家认为,类似的太阳崇拜遗迹在帕米尔高原之外的新疆其他区域、青藏高原、中亚,乃至亚欧大陆都较为罕见。它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墓葬遗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的文化遗存。

又是一路颠簸傍晚时分到达喀什。由于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去乌鲁木齐,所以也没继续逛喀什,只是到了金奥尔餐厅吃饭。(个人认为喀什最好吃的餐厅,全都合口味,环境服务都一流。)
喀什的途中,还有一个值得停留观看的地方。吉日尕勒文化遗址。
吉日尕勒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南约40公里处,海拔3 700米。西边有塔什库尔干河流过,东边屹立着乌依曼山。古代商路和现今的中巴公路恰从此地中部穿过。其四周有古代沟渠和耕地遗迹、房屋旧址、古代陵墓和陶器残片等。1983年发现,1990年12月9日被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吉日尕勒”为塔吉克族语词,本意为“双厩”,引伸为“驿站”、“客站”之意。这里在远古时代即是人类活动的场所之一。吉日尕勒以东约80公里长的地带上,有一条自南向北蜿蜒在山坡上的古代山渠遗迹,此渠在塔吉克民间称为“帕尔哈德—西琳渠”。北面是“巴扎尔代西提”(即变成废墟的小镇之意)平原,这里常有陶器残片和灰烬出现。其后则是被称为“托格朗夏”(旌旗飘扬的城市之意)的一个古代村落遗址。此地有多处古墓和古城遗迹。
  该遗址坐落在塔什库尔干河东岸,距现代河床110米。这一河谷的两侧谷坡上发育了5级堆积阶地,阶地可分5层,古文化层在第4层顶面、中上部和下部,为烧火堆残迹,呈大小不等的透镜体状分布,其上下界相距50厘米。周围沙土中含有少量动物肢骨碎片。另在洞前堆土中发现一件打制的砍砸器和若干碎石器,砍砸器长140毫米、宽90毫米、厚85毫米,系由不规则石英砾石加工其一端而成。此遗存处于三级阶地厚生堆积中。据测定,石器是用细石打制而成,而这些发掘物当属旧石器时代末期,最少也应在1万年以前。这是新疆境内帕米尔地区发现最早的文化遗存,填补了新疆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对研究我国古人类学和新疆史前史等,都有重要意义。

DAY 7 7.27
睡到自然醒,今天就要离开喀什了。中午又到金奥尔吃午饭(真是爱吃),在朋友推荐的干果店买了些大枣、核桃、葡萄干,买完直接寄回北京。(我到北京的前一天就收到了)本来还打算买一把英吉沙小刀,但是还要在北京备案身份证,万一丢了就说不清了,就此作罢(而且也挺贵的,喜欢的都是2000+)。逛了逛和田玉,这个水太深,不懂千万别买。
傍晚到达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真繁华,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繁华地段不逊于北京。晚上入住八音和酒店,周围还算繁华,但是卫生真的一般,床单下面有血渍,和酒店沟通后给换了,那也别扭啊。而且房间里大大小小有很多镜子,大夜里的起夜真够害怕的。。。价格不便宜468一晚,标间。(无线网到是不错,就这一个优点而已。)各位慎选,我看周围的全季还行。下次不会住在这里。(网上评论都说这家酒店特好,估计都是托儿)
刚到乌鲁木齐,安顿好,就是在周边找了个小餐厅吃饭,味道一般。

DAY 8  7.28
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到达乌鲁木齐当晚就联系了一家旅行社,租了两天的车,包含天山天池、吐鲁番。价格共计2100元,全包,但要管司机的饭。
司机是个汉族中年大叔,交流没问题。
天山天池,真是人满为患,再好的景色都淹没在了人群中。看到人山人海,更加想念喀什的一切了。
天山天池 门票215元(包含景区车辆)
进去一定按照指示牌走,还要换一次车,才能到达山顶。
顺着天池往左侧走,去看飞龙瀑,那里人不多还凉快,可以一直顺着水流走到半山腰,然后乘坐半程车下山,一路上瀑布飞流而下,很是壮观。
天山回到乌市已经傍晚,赶上了大巴扎的尾巴。在里面逛了逛,也没有什么可买的,只是感受一下。
在水果摊买了一个老汉瓜,其实这是喀什特产,很贵一个60块,但是非常的甜。如果各位在喀什看到,一定要尝尝。

DAY 9 7.29
吐鲁番
一大早出发,去吐鲁番。(一共五个景区,我们主要去了三个,时间太赶。)路程真是够远的,一路都是戈壁,少有河流山川。还会路过一个大风走廊,风大到需要司机紧握方向盘才可以前行。
吐鲁番的温度很高,室外气温47度上下,各位一定做好防护准备。我带的人丹几乎都在吐鲁番服用了。。。
第一站,交河故城  门票40元
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西郊雅尔乃孜沟的一个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却不幸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经过了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这座城池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据说这里也是西游记中的车迟国)
这里只是热的开始,45度。(当地人特别提示,千万不要买冰镇饮料喝,要不瞬间咽喉肿痛,就要打道回府喽)
参观完,不要出去,景区里有卖西瓜的,我们一人来了一牙儿,香甜可口,真是解暑。

从交河故城出来,已经人困马乏了,在吐鲁番的城里找了地方,吃午饭,休整。
第二站,火焰山 门票70元
火焰山真是顾名思义了,一下车就热浪扑面,喘气都费劲。看到铁栏杆可千万别摸,那可得烫伤啊。
这里也是因为西游记而备受关注,景区中央有个超大号温度计,显示75度。你能想象这个温度吗?要被烤熟了。。。露天还有卖烤鸡蛋的。估计也没什么人有食欲了。
这里不宜久留。

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葡萄沟 门票75元(真心贵)
小学课本学过一片文章,葡萄沟的葡萄熟了。从那时就很向往。
葡萄沟已经成了彻头彻尾的大商业景区,门脸儿修得可华丽了。
我们租车的司机说,一开始进去的不是真正的葡萄沟,是后修的。真正的老沟要一直往里走,在山上有葡萄沟的招牌。我们就径直往里开,越往里人越少,景色就越原始。大家一定要到最深处。还能体验自己摘葡萄的乐趣,价格也便宜,五元钱一大袋子呢。摘葡萄的过程中,偶遇当地阿訇(清真寺的执事),盘了盘道。
看了一下爸爸去哪儿拍摄地,青蛙巷,是个景色优美的巷子。安静、凉快(相对而言)。
离开葡萄沟已是傍晚。驱车前往离乌鲁木齐不远的柴窝堡,去吃有名的辣子鸡。辣子鸡名不虚传,味道很好,一人几乎吃了一大盘。
回味着辣子鸡的美味。结束了一天的吐鲁番之旅。

DAY 10  7.30
乌鲁木齐的最后一天。今天哪儿也不去,就扫街,把还没吃到的美食扫一下。天一天全靠腿,从早走到晚。。。
没什么好说的,上图了。

DAY 11 7.31
睡到自然醒,就要离开新疆了。
每次旅行都会留有遗憾,而这个遗憾就是下次出发的借口。
新疆,我还会再来的。这里和新闻里说的不一样。
微笑就是全世界的通行证。
再见喀什、再见乌鲁木齐、再见新疆

2016-08-10 15:55

图文并茂,解释得很详实,把旅途中的注意事项、当地美食、需要办理的相关证件、穿衣指数、各种价格和背景资料全部罗列出来了。对完全没去过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旅程指南,看完了这篇攻略心里就差不多就有数了。

2016-08-10 17:2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10 17:26

引用 露滴梧桐 发表于 2016-08-10 17:22:46 的回复:

回复露滴梧桐:多谢夸奖啦

2016-08-10 19:34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8-10 17:26:4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yangrui:哈哈!写完游记,好像又去了一遍

2016-08-10 19:36

很好很好,下回去就有有数了,特别是吃的。

2016-08-11 16:40

引用 男人三十 发表于 2016-08-11 16:40:09 的回复:

回复男人三十:

2016-08-11 23: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5 11:53

引用 小可憐兒 发表于 2016-08-15 11:53:49 的回复:

回复小可憐兒:去吧,特好!

2016-08-15 15:04

请问你们去帕米尔高原和红其拉甫是包车吗?司机怎么样?什么车,多少钱一天?

2016-08-21 13:3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01:01

引用 洋葱头 发表于 2016-08-21 13:36:37 的回复:

回复洋葱头:是包车,司机很好,有经验!三菱帕杰罗……2000一天!

2016-08-22 08:52

引用 jenniferjue 发表于 2016-08-22 01:01:4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jenniferjue:

2016-08-22 08:53

请问喀什周边游2天够不够?周边。不含喀什老城那些。

2016-08-22 15:57

引用 米飯Queen 发表于 2016-08-22 15:57: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