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组的青海五日游~~~

麦田の守望者 LV.2
2016-08-10 15:45 225/2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的话

2016.7.30~2016.8.7加上往返路程共计九天的时间,我们一行三个人分别从武汉上海前往青海,来了一趟期待已久的旅程。其实我这个人非常之懒,又很不文艺,正是江湖上非常闻名的”女汉子帮“的一员。所以,虽然从小到大去过的城市不可谓不多,但是正儿八经的游记,这确是第一篇,以前都是随笔在日记本上记下的流水账,这几年随着年纪越发大了,记性越发差了,惊觉再不认真记录点什么,回首往昔,恐怕就只剩下占了些许墨水的白纸,但却分辨不出来这墨画的是什么,写的又是什么。文笔有限,很难写的文采斐然又引人入胜,想了想,不过是将纸上的流水账搬到了屏幕上来而已,但是对于我来说,留一个时间让自己把一段路程完整的梳理一遍,也是一种不小的收获,一趟旅程,不仅仅是心灵上的一种洗涤和放松,也是人生经历与阅历的丰富与成长。所以,正式的旅程部分会写的很细节很冗长,同时,因为几个穷学生党,买不起单反,只能用自己的手机来拍照,所以真的是不能拍出青海十分之一的美丽,所以照片我就选择性地放一点,放得不多,而且可能也不是很好看,文字也会显得非常多。如果只是为了来看自助游的经验与建议,可以只看正文之前的部分,已经分好标题,做好整理。最后!!!!非常欢迎有相同旅游爱好的小伙伴前来勾搭

行程计划

8.1~8.5:
Day 1:西宁——湟源——原子城——金银滩草原——金沙湾——黑马河(宿)
Day 2:黑马河(日出)——查卡盐湖——大冬树山——祁连(宿)
Day 3:祁连——卓尔山——扁都口——七彩丹霞——张掖(宿)
Day 4:张掖——门源——峨堡——西宁(宿)
Day 5:西宁——塔尔寺——西宁(宿)

关于行程

其实最开始我们的行程并不是走西宁-祁连-张掖-门源-西宁这条常规路线,因为我们一行几人都对可可西里有着莫名的好感,所以一开始是我们自定的计划,发给包车的师傅以后,他根据经验帮我们修改了一下,如下所示:

Day 2:黑马河(日出)——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柯鲁克湖——察尔汗盐湖——格尔木(宿)
Day 3:格尔木——昆仑山——可可西里——格尔木(宿)
Day 4:格尔木——查卡盐湖——青海湖(宿)
Day 5:青海湖——日月山——塔尔寺——西宁(宿)

即便开始行程第一天时,我们也没有改变行程的打算,但是第一天结束之后,由于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出现了一点高原反应,担心到了海拔更高的可可西里会不适应,最终只得临时改变路线,改成了最终的常规路线,不能不说是一个小遗憾。不过,如果有朋友也想走上面可可西里这条路线的话,给一点小建议:
1、我们舍弃这条路线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这条路线的总公里数较长,西宁格尔木就需要八百多公里,所以中间两天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的,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这个行程其实是可以缩成四天的,第三天不住在格尔木,可以赶下路程回到青海湖或是中间的一个城镇。
2、因为海拔比较高,建议到西宁当地购买红景天口服液备着,以防高反。
3、可可西里这么多的时间横穿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不安全,最多只是到保护站看看或者周边感受一下,如果不是对可可西里特别感兴趣的话不建议前往。

关于交通

之前在网上查找攻略时发现,由于青海的大部分景点比较分散,而且距离较远,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大部分人选择包车出游,如果一起的人比较多的话,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划算的方式。但是如果只是单人或是两人出行的话,可以到西宁住宿的青旅选择抱团或是拼车,而且个人感觉当地拼车要比提前在网上包车的价钱便宜一些。另外,像是塔尔寺这种距离西宁比较近的景点,市区内是有直达的大巴的,一个人三元,大概坐一个多小时,而且车还算多,所以完全可以自己前往,还是很方便的。
       此外,西宁市区的出租车相较而言还算便宜,起步价八元,距离不远的话打车还是很方便的。不过这里要说明一下,西宁的出租车等待计费个人感觉比较高,差不多是一分钟三毛的样子,而且西宁的红灯时间超级长,很多都是90秒,我们当时坐个不到两公里的路程,愣是坐了十块多,原因就是等了两个红灯。。。
      最后说下我们的包车, 我们一开始有五个人,所以果断决定在青海包车游玩,按照上面可可西里的那个路程跟包车师傅定的七座五天一共4300元,当时还觉得很便宜哒,但是马上要出发的时候,一个小伙伴不小心摔伤了腿,和她一同的另一个小伙伴也一起不能参与这次旅行了,但是因为我们对可可西里这个行程当时实在是太过执念了,本来可以换一个包车师傅,价钱可以更低一点的,但是因为这个行程太远,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走,所以最终还是决定选择原来的包车师傅,最终价钱敲定五座三人五天4000元。
       然后,我要吐槽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看到的攻略基本上都是给的师傅好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不走运,这个包车师傅真的不是很推荐给大家。我们的包车是一起的一个小伙伴在网上搜的,是今年刚刚成立的一家旅游公司,叫青海巨久旅游,之前也有找过淘宝和其他攻略里提到的包车师傅,但是因为我们自定的行程大部分人都不肯走,或者是出价太高,感觉这一家价格还可以接受,所以就定了这家。在我们出行的过程中,可能因为性格的原因,师傅并不是很热情,但是还是比较照顾我们的,所以,虽然有一些槽点,但是总体而言,我们还是觉得师傅还算不错哒,但是,最让人不能接受的一点是,师傅总想把我们五天的行程缩短到四天,中途提了N多次,我们都没有同意,毕竟车票住宿什么都定好了,临时改行程实在是不方便。结果到第四天的时候,他干脆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接了第二天的客户,然后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们第五天不能带我们玩了,要当天把我们送到西宁,因为第五天会有新的客户到西宁,他要赶去接他们。。。当时我们内心是崩溃的!!!后来我们跟师傅争执了一下,然后又发生了各种曲折,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只玩了四天,然后师傅给我们便宜了150元.。。。我们本来计划的穷游,学生党真心伤不起

关于住宿

这边住宿还是比较方便,提前几天定还是有房间的,但是一些比较热门的酒店、青旅就需要早一点定了。下面是我们的住宿情况:
7.31: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六人间 56/人,是西宁最有名的国际青旅,氛围很好,不过住的人非常多,所以需要提前预定)
Day 1:黑马河周边帐篷(三人间 200 建议让包车师傅给定,自己定可能不方便,另外条件不会太好,但是一般都有电热毯,所以晚上睡觉不会太冷)
Day 2:祁连家庭宾馆(三人间 200 我们是让师傅帮忙定的,这边住宿很多,自己定应该也还比较方便,想住好一点的酒店也有,不过应该比较贵)
Day 3:张掖丹霞青旅客栈(三人间 153 张掖这边住宿个人感觉还算好定,提前几天应该是可以订到的,如果不想去张掖逛得话,可以就在七彩丹霞景区附近定住宿,这边有很多农家乐)
Dya 4:西宁p8青年旅社(六人间 46 小清新的青旅,不过听老板说这两年包括附近楼房都要拆迁,所以可能之后会换位置和名字)
Day 5:西宁河湟记忆国际青年旅舍(三人间 147 环境不错,新装修,卫生很好,也是比较热门的旅社,需要提前预定,不过位置稍微有点偏)

关于费用

交通费:
武汉-西宁 往返 730 元
包车费  3650/3 元

住宿费:
五天 共 328 元

门票:(学生票)
青海湖 50 元

100 元

总计: 约3000元/人

物品清单

1、相机(尽量带单反啊,这么美的景不带单反太遗憾了啊!!!!学生党穷的要吃土了,只能用手机的渣像素简直要捶胸顿足了啊!!!!!)
2、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现金!!!
3、洗漱用品(因为我们基本住的青旅,视自己情况而定)
4、防晒霜、墨镜、披肩(颜色艳丽一点,照相会比较好看)、帽子(其实推荐到那边去买,一般十块十五块一个,样子还可以,也不贵)
5、药品: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晕车药,抗敏药(可带可不带,但是一定要确认好自己是否对羊肉或过敏,我的小伙伴就是因为从来没吃过羊肉偶,结果到这边来吃了几次羊肉就得荨麻疹了,剩下几天玩得很是糟心==)、红景天(提前一周吃着备着,药店里买不到可以到京东超市里买,不过吃了似乎没什么作用,如果不在意的话不吃也可以,到了西宁在当地买红景天口服以备不时之需)、防蚊虫叮咬(像六神啥的)
感冒药就带常用的就可以,消炎药像头孢什么的,肠胃药一定要带!!!因为旅途中用水不方便,很多像水果可能就用饮用水简单冲一下就入口了,所以容易引发炎症什么的。
6、充电宝、充电器
7、雨伞、拖鞋
8、一定要带厚外套!!不要小瞧这边的温度,黑马河、青海湖附近晚上大概零上几度,我们穿的薄羽绒服和大衣,依然冻得直哆嗦,所以一定要带,以免感冒,影响旅程!!另外再带点长袖长裤。
9、带点零食,路上吃饭点不定,可以先垫一下肚子

1 西宁——黑马河

我们三个人都是前一天晚上到的西宁,住的是西宁非常有名的国际青旅——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跟之后我们住的青旅相比,这家店的确算是很不错的了,院子很大,入住的人非常多,晚上会有人在院子里弹吉他唱歌,可惜当时我们急着去接另一个刚到西宁的小伙伴,没能参与,想要体验那种青旅氛围的朋友,这里不失为比较好的选择。此外,距离火车站只有10分钟的步程,周边小吃店也比较多,很是方便,房间卫生也很好,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可能因为人比较多的关系,晚上洗澡的水热得非常慢,不知道是不是坏了,最后不得不用近似凉水的温水洗澡。
       当天晚上,我们也吃了在青海的第一餐,就在青旅的周边找了一个小面馆,我的小伙伴吃的是炒面片,我点了牛肉面,味道真的是很不错。之前在敦煌我也吃过一次牛肉面,不得不说西北的面确实非常好吃,味道咸淡适宜,面也很有咬头,就算不特意去吃最正宗的牛肉面,随便找一家小店,味道都是很不错的。
       好好休息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八点钟,司机来接我们,青海之旅正式开始启程啦!
       我们先去了湟源,参观了古城。其实这里可看的并不多,我们只简单逛了一下古城前面的商业街,买了帽子,用来遮(zhao)阳( xiang)再好不过了
       之后我们到了原子城,然后比较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原子城因为属于博物馆,所以周一闭馆。。。因为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原子城是个博物馆,所以我们完全没想到这一点。。。最后我们在门口照了一张相,以表示我们三人到此一游~~~(我就不吐槽师傅什么了解都没有就把我们拉过来了)原子城据说是以前研制原子弹的地方,因为后来这个基地迁走了,所以就建成了博物馆供人参观,此外还发展了一个相关的景区,收费大概一百多好像,不过只是参观博物馆是不需要花钱的,从外观来看博物馆不算很小,个人感觉行程允许的话,还是可以前来一看的。

到原子城卖了一个萌之后,我们到了金银滩草原上的一片油菜花地,这边的油菜花基本都是要收费照相的,大概十元一人,不过如果遇到那种没有被圈起来的油菜花地,应该是不收费的。另外,如果是这个时间来青海的话,还是尽早来看油菜花比较好,因为到第四五天的时候,沿路的油菜花基本都快开败了,门源的油菜花也没有那么壮观了。

离开金银滩草原之后就是金沙湾啦,是靠近青海湖的一片沙漠,我们就在一小片沙漠上照相留了个念,这里有那种敞篷的像是越野车的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坐到海边,大概十分钟不到的样子,价钱好像是五十不是一百来着,还是有点小贵的。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根本就没有考虑坐。沙漠上带着披肩照相真的很有感觉啊,再穿个艳色的长裙,拍出来一定很女神!!然而我们都没带,好歹带个披肩就装作很好看的样子照啦
       我们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才吃上午饭。原因是师傅说景区附近太贵,要带我们去一个便宜点的地方吃,然后我们平均每个人吃了二十多块钱的一碗面(在西宁大概一碗10元),然后喝了15元一杯的牦牛酸奶(后来事实证明,西宁同样的酸奶只要五元钱,而且还比这里的酸的多),味道有些偏甜,奶味不重,估计是兑了水。不过再次感慨一下,面还是很好吃的。

接下来就是去我们此次行程的重中之重——青海湖!还未接近的时候就看到远处的青海湖与草原和天空相接,颜色分明,美的像画一样。当我们逐渐靠近的时候,青海湖的那抹碧蓝就逐渐晕开,最后无比清澈的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个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动。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去的其实不是正规的青海湖景区,司机将我们带到了景区旁边的一片小湖域上,因为说这里的门票比较便宜(感觉像是当地人收费),只要50元/人,但是正式景区里好像门票是要120元/人。不过去正规景区那里看的话,能看到的湖域面积比较大,而且还可以乘船。我们去的地方人比较少,也有骑马照相、骑牦牛照相、还有可以抱小羊照相的,收费在5元到20元不等。后来我们就一人骑了一次牦牛下水照了相,不过说是下水,其实就是在浅滩边上站一下,照完相就上来。如果感兴趣的话,也还是可以骑上去感受一下的。牦牛真的比较温顺,我问了一下,载我们的牦牛大概7岁了,据说在牦牛种群里属于中年,看着驯养他的人对他毫不怜惜的拉拽,总是隐隐有些心疼。我们所在的地方还有一个观景台,感觉视线应该会比较好,不过由于司机师傅一直在催我们,所以无奈之下只是照了一些照片我们就离开了。这真的是件很可惜的事情!!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可以沿着湖边走一下,或者多待一下,只是拍个照,瞥一眼就走感觉完全没能体会到近处的青海湖的美!!让我残念三秒钟但是我们还是感受到了青海湖的魅力!不是近看时的清澈与湛蓝,反而是距离稍远时入目的那种纯粹的碧绿。我从没见过那么碧绿的湖水,与蓝天相映,与金黄的油菜花一起随风轻舞,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听司机说,我们看到的碧绿色其实就是青海湖的深水区,浅水区的话颜色要蓝一些,也浅一点。

眺望着青海湖离开,下午六点多的时候到了黑马河附近的帐篷住宿。据说黑马河的宾馆这个时候都住满了,而且特别的贵,所以一般都会选择住帐篷,便宜而且条件也还可以。正好也可以体验一下住帐篷的感觉,还是很值得一试的~~~帐篷跟我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不是那种自己租的在山上露营的那种帐篷,其实应该说是蒙古包更准确一些。里面有摆放床,和小桌子,看起来还是很干净卫生的。不过我们住的帐篷没有锁,找了店主也没有认真解决,很是敷衍,多少有些让人生气。其实这一天的日落据说是极美的,但是因为我们住的帐篷在一座山的后面,完全被挡住了,结果啥也没看到一般每个区域的帐篷会自己搭一个吃饭的地方,但是可能是因为只有这一家吃饭的地方,相当于处于垄断的地位,所以价钱有点略高,本来我们一直特别期待到青海吃炕锅羊肉的,但是店家说没有了,然后什么烤羊腿,烤羊肉串等等我们想吃的东西都不能做。。。最终我们只能无奈点了一个葱爆牛肉和手撕羊肉,然后我们三个妹子连一半都没有吃到,因为羊肉太肥啦!讲真,真的是我从小到大吃过的最肥的羊肉!!而且也没有想象中的篝火晚会,估计大家坐一天车到这里都有些累了,感觉大部分住客都呆在自己的帐篷里没有出来。这边的晚上黑天黑得特别晚,一般八点左右的时候天还是很亮,跟武汉的五六点钟一样,但是天黑下来之后,夜空真的超级美,星星特别多,又大又亮,有小哥架着单反在照相,真的很值得一看。让我想起了以前支教时候的山里夜景,繁星满天,感觉伸手就能摘得到星星一样。这感觉还是很美好的。
       晚上真的超级冷,我们因为之前看了攻略,所以都带了一些厚衣服,我朋友都带的是羽绒服,我带了大衣,即便如此,还是会冻的浑身哆嗦,所以为免感冒一定要带厚衣服!!帐篷里也很冷,但是因为床上铺有电热毯,所以躺在被窝里还是很暖和的。睡一觉起来也还是很舒服的。

2 黑马河——祁连

我们住的地方可以遥望到海边,也算是比较适合看日出的地方。为了看日出,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半我们就起床了,因为前一天师傅跟我们说大概六点多一点会有日出,但是起床之后发现天有一点点亮了,我们以为马上就要日出了,结果也没洗漱就跑去等着看日出。但事实证明,六点半我们才看到太阳露出了头,所以我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一个小时,感觉要被冻成冰棍了幸运的是最终成功的看到了日出。但也因为这样,我们洗漱吃饭的时间比预计的延后,所以导致我们出发也晚了一个多小时。这个时间在黑马河附近特别容易堵车,所以可以的话还是尽量早一点出发,以免耽误后面的行程。
       从黑马河离开我们就直接前往查卡盐湖了,距离不算太远,我们堵堵停停,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这个时候来青海旅游的人真的很多,查卡盐湖的人也特别多,不过我们比较幸运的是,天气一直都很好,阳光下的查卡盐湖特别美。这里被誉为“天空之境”,能够映出投影者比较完整的影子,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地壳运动,并且由于构造隆起,变成了内陆湖,面积比青海湖小,但是西湖的十几倍,也算比较大了。其实青海有不少盐湖,后来在一个青旅遇到的一位驴友说,格尔木附近的察尔汗盐湖比查卡盐湖还要大,还要美,如果对盐湖兴趣比较大的话,不妨前去一看。之前看到游记里有说需要脱鞋下水,但是其实还是可以不湿鞋下到盐湖上的,就是尽量行走在那些较实的盐地上即可,不过如果要想拍出那种有倒影的照片的话,还是需要脱掉鞋子进到水里的。查卡盐湖这里还有不少盐雕,有些看起来已经开始破损,不过我们一直都很好奇,这些盐雕是什么时候建成的,感觉盐雕的保存时间应该不会太久,估计维护起来也比较麻烦。
       此外,就是看到很多游记里提到的小火车,其实因为之前看过很多类似的,所以我们并没有很兴奋,也没有想要坐上去体验的打算,但是如果想视野开阔一些,体验一下别样的查卡盐湖,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从查卡离开,我们要前往祁连了。大概距离三百多公里,沿途我们先到了大冬树山。之前一直以为这里是一个需要爬山的景点,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开车到了最高点,这里应该是我们在青海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4120m,有专门的标识用来合影留念。到过这里都没有什么问题的人,应该可以轻松hold住拉萨了吧,在这里我忍不住买了一点蓝莓干,虽然价钱有点贵,但是真的比较好吃,很甜,一开始让司机师傅尝的时候,他还说不要来着,结果后来上车后他吃的停不下来,感觉有些可爱呢
       又开了几个小时的车,到了祁连,住进了师傅帮我们定的家庭宾馆里,三人间一晚200,价钱还算划算。卫生条件什么的都还可以,老板非常热心。不过夸张一点的说,今天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就在今天晚上,我的一个小伙伴得了感冒,有一点发烧,然后我好像吃坏了东西,有一点拉肚子。但是接下来的几天里将证明,事情比我们想的还要复杂一点。。。晚上我们就近找了个小餐馆吃了晚餐。之前在别的饭馆里就被推荐土豆烧牛肉,于是我们就在这家点了这道菜,还随便点了个青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是这两天吃得比较好的一次了。这边的牛肉都用的牦牛肉,应该是牦牛比较多的原因,不得不说真的很好吃,还记得以前去云南的时候牦牛肉超级贵,这次可以大吃特吃了~~~

3 祁连——张掖

第三天吸取第二天的教训,早早的就起床了,七点准时出发,因为今天要参观两个地方:卓尔山和七彩丹霞,路程也不近,大概要走三四百公里,所以为了赶行程,我们又一次出发的很早。没有前一天的意外,今天车开的很顺利,基本没有遇到堵车。上午九点多就抵达了卓尔山。这里是一个四A景区,到的时候买票的人还不是很多,不过进入景区之后,就是满目的人了。。。从售票处去往山上要乘坐大巴(20元),可以步行上山,但是步程还是很远的,又是山路不好走,所以一般不推荐。上了山之后,有很多观景台,当时一个小伙伴说大概是为了分散人流,瞬间就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其实正如卓尔山被介绍的那样,它就像一个天然的观景台,是摄影家们的理想摄影之地,这里没有太多的景点,但是入目的景色的确让人赏心悦目。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可以远眺到的牛心山,牛心山在藏语里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是祁连的象征,山尖云雾缭绕,颇有点仙境之感。不过我怎么看怎么感觉有种火山之感。此外,对煨桑台和经幡(用以宗教祈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近距离观赏一下,不过有用围栏栏起来。然后非常遗憾的是,据说在卓尔山上可以观赏到丹霞地貌,但是我们眼拙,愣是没有看到,不过,后来我们去七彩丹霞近距离观赏了一下,也算是弥补了这个遗憾吧~~~~

大概游玩了两个小时,我们就又乘坐大巴下山,与司机会合,前往张掖。到了山脚下发现买票排队的人爆多,顿时超级庆幸自己来得早,所以真的要早点出发,虽然累点,但是排队买票,游玩景区的时候人就要少得多啦!
       张掖属于甘肃省,不得不说两个省份之间的气候差的真的很多~~~在青海还是清风袭人、很是凉爽,到了甘肃瞬间就变的干燥闷热,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直接将车开到了七彩丹霞景区的门口,然后就开启了我们的丹霞之旅~~~这也是个四A级景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虽然我们前往甘肃的时候,天气一度变糟,淅淅沥沥的开始下起小雨,但是抵达景点之后,雨就停了!虽然在我们参观的途中,一度又下起小雨,但是雨不大,而且也是下了一小会就停了,瞬间觉得我们的运气还是很好哒
       七彩丹霞这里可供参观的一共有四个景点,分别标为1、2、4、5,从不同的景区入口进的话,参观的顺序是不一样的,每个景点之间需要乘坐景区巴士前往。我们是从西门进的, 游览的顺序大概是1-5-4-2。前两个景点感觉观赏性没有那么高,因为丘陵的层理没有那么明显,也很难看到传说中的“七彩丹霞”的景貌,特别是第二个景点“麻子面馆”,我一直以为是有丘陵远观像面馆的样子,结果原来是真的有一个搭好的面馆的建筑。。。好像是《三枪拍案惊奇》电影在这里拍摄过。后两个景点的地貌特征就要明显许多,也好看许多,层理交错,颜色分明,造型奇特,真的有色彩斑斓之感,远眺很是壮观。这里强烈建议带单反来拍照,而且尽量在天气好的时候前来,那景观一定很夺人心魄!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有小雨,天气比较阴沉,也是有点可惜。

离开丹霞景区之后我们就前往宾馆入住啦~~我们住的是张掖丹霞青旅客栈,本来司机说要给我们定,但是他说张掖这边住宿人多,费用比较高,我们三个人大概要接近三百左右,我们觉得价钱有些高,于是就自己在去哪儿网上定了这家客栈,三人间一晚150元左右,价钱一下就便宜了很多。所以如果不放心师傅定的住宿,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在网上订的,我们就是前一天定的,还是有不少店家没有满房的。这家客栈距离七彩丹霞超级近,大概就两三百米的距离,严格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农家乐,店家自己也可以做饭,所以不用很担心吃饭的问题。房间比较简陋,不过看着还算干净,店家也非常的热情,请我们吃苞米,还让我们看电视什么的,还是蛮有在家的感觉的~~~~晚饭的时候天空不作美,下了一场暴雨,但是暴雨过后幸运地见到了彩虹,想起店家一脸开心的跑过来告诉我们说,外面有彩虹,快去看看!!心里还是暖暖的不过饭菜做的不是很合口味,我们三个人就点了两个菜,然后连一半都没有吃完。。。
       就在这天晚上!我的小伙伴说她感觉身上很痒,到第二天早上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我们一直以为是因为客栈的床铺不干净所导致的,结果后来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店家我对不起你,你们的客栈还是非常好哒!!而我也因为在这一天里持续拉肚子,又跟以往简单的吃坏东西的症状不同,于是上网搜了下症状,发现自己是胃肠炎,手边又没有带胃肠炎的药,就姑且吃了治腹泻的药先暂时抵挡一下==这天真是风波不断啊

4 张掖——西宁

这是我们计划之外的最后一天,原本我们是应该再多玩一天的,就在这天中午,司机跟我们说只能玩四天的这个单方决定的不对等信息,虽然我曾一度表达不满,不过从后面的结果来看似乎并没有什么用==所以几个女孩子外出旅游真的很多事情很不方便啊,有的时候容易被人欺负言归正传,我们一路从张掖西宁赶,中途经过了门源、峨堡,因为之前看过油菜花了,而且这两天油菜花明显有开败的迹象,虽然也有开的很旺的菊花,但是小伙伴说不喜欢在花丛中照相,所以我们也只是沿途欣赏了一下,没有停车逗留。峨堡是个附属于祁连县的镇子,因为看着镇上的建筑和装饰颇有些异域风情,就下来游览了一下,顺便拍了照片(其实这才是重点->->)。然后沿途我们买了点西瓜、哈密瓜和小沙果。这边的水果真的很甜!!还不贵!!喜欢吃水果的朋友可以买点尝尝,反正我觉得比武汉的要好吃多了
      午餐我喝了羊肉汤,再来一份馍,那味道不要太好。氮素!小伙伴点了一份羊肉泡馍,跟我的羊肉汤一模一样,还自带一份馍,结果吃着完全一样的东西,我还比她多花了两块钱,简直要被自己蠢哭了。。。不过羊肉汤真的很好喝!!和我在武汉喝过的很不一样,来到这边还是很推荐尝一尝哒!
      就这样,我们从张掖回到了西宁,因为是临时被告知的,所以我们匆忙在网上定了今天晚上的住宿,明天要住的那家已经被订满了,所以只能另找一家——西宁p8青年旅社。这是一栋改装的独立二层小楼。老实说,跟一开始以为的很不一样,不过里面布置的还是蛮温馨的,老板据说是90年的,长得很帅,也很热情。床铺是需要自己套被套什么的,略微麻烦,但是感觉比较干净。不太好的就是因为洗浴的地方就在卫生间里,洗浴和方便总会相冲,所以感觉卫生间用起来不方便,而且数量较少,大概有两三个的样子。旅社地理位置不错,我们晚上去的水井巷,大概只需要步行十分钟左右的样子。据说莫家街也就在附近。因为前两天明显没有吃好,很多当地特色都没有尝到,所以我们特意去点了酿皮、牦牛酸奶外加一个牛肉砂锅来尝尝鲜。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来得及到水井巷里边去逛一下,只是在它一个入口处的地下美食街吃的晚餐。不过个人感觉味道都很不错,特别牛肉砂锅,越吃越好吃酿皮的话很合我北方人的口味,不过感觉没有陕西凉皮好吃==牦牛酸奶真的是很酸哒,都没喝完,看来我只适合喝超市里的老酸奶。。。

吃完晚饭已经九点多了,但是我们没有回到旅社,反而跑到西宁市第一医院去了==原因是我的那个觉得身上很痒的小伙伴症状越发严重了,因为比较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又担心耽误了病情,所以我和另一个小伙伴临时决定带她到医院去看看一下。检查结果显示她得了急性荨麻疹,并不是接触性过敏。虽然最后的过敏原不确定,但是极有可能是羊肉过敏。又因为我们及时买了氯雷他定,所以症状有所减轻,为自己的机智点一个赞此外,医生还给开了维C,小伙伴的病情得到控制,让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接下来就又能够愉快地玩耍了!

5 塔尔寺

一早起来小伙伴明显症状减轻了很多,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于是我们启程前往塔尔寺~~~实际上我们出门的时候已经十点左右了==p8的位置确实很好,因为在它距离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步程就有一个塔尔寺的专车的车站,车站其实非常不显眼,准确的说因为没有站牌,不问路人根本找不到。。。这个站叫做管理站,在昆仑桥附近的一个蓝色大广告牌的下面。等车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的往返基本都是站着的。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区大概20多公里,大巴过去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前一天晚上我们听旅社的帅哥老板说,塔尔寺门口的右边有一条水泥路,沿着上去就可以直接进到塔尔寺里面,根本不需要买票,虽然逃票是一种很无耻的行为,但是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过,所以我们这个二货组合决定体验一把然后在沿着水泥路上去的时候总会遇到有人问我们上去干什么,心虚的宝宝们就装作“我们在到处看风景”,结果最后因为遇到了超多岔路。。。判断无能的我们还是原路返回,乖乖买票进到了塔尔寺里面,再次被自己蠢哭
      塔尔寺属于国家5A级景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占地面积很大,个人感觉很值得一去。里面最早的殿堂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多以供奉未来佛和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为主。里面可以参观到四大经堂,布置有喇嘛们的堆绣(又叫丝绸立体绣)还有其他唐卡等,联想到中国古代女子刺绣居多,不禁让人赞叹。此外,这里的壁画也是一绝,因为使用了矿物颜料,再加上太阳照射,颜色十分鲜亮,有一幅作品虽然是93年创作,但是看上去仍颜色分明,就像昨天刚刚完成的作品。跟中原的寺庙不同之处还在于,这里多以点酥油灯为主,极少烧香。此外,寺里随处可见经轮,不过这里要注意的是,经轮只能顺时针旋转。其实,塔尔寺三绝里还有一绝是酥油花,不过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未能得以一见。但是,小伙伴意外看到了菩提花,是她最喜欢的花之一,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收获啦~~~
      大概花了两个多小时,因为寺里人实在是超级之多,参观到后面的时候我们几乎是抱着敷衍的态度去看的了,不过意外的到后面几座殿堂的时候,人流反而少了许多,逛得自在了不少。走出塔尔寺已经两点多了,周边有不少小餐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油泼面馆,我觉得略微有些油,但是我的两个小伙伴们觉得味道比较正宗,如果喜欢吃的话也是可以一试的。
      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咣当到西宁市区之后,我们改变了去南山公园的初衷,直接回到p8旅社稍事休息。西宁市区其实可逛的不是很多,除了小吃街,有几个博物馆,还有几个公园,因为南山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近,而且好像也还比较有名,所以本来是打算去看看的,不过因为之前玩得有些累了,所以只好作罢。拿好我们的行李,就打车去往我们新的住处——河湟记忆国际青年旅舍。这家店的位置有点偏,周边吃饭的地方不算很多,但是这确是我们住的这几家青旅中跟我以前去别的地方住的青旅的感觉最像的一家。面积比较大,房间比较多,洗浴和厕所是男女混用的,但是都有隔间,数量也比较多。我们住的三人间,个人感觉是这几天住的所有房间中最干净的一间,但是有一点比较难忍的就是——房间超级小而且没有窗户。刚入住的时候感觉超级闷,不过后来睡着了之后就还好。但是这家我比较喜欢的原因是,前台大堂布置得很漂亮,晚上会放电影,还可以点一些零食饮品什么的。店家还很贴心的送了小礼品——一张明信片和一个书签。而且驴友很多,很多人都是自己一人来青海游玩,吃过晚饭后,还一起玩了”天黑请闭眼“,氛围很是不错。在这里认识了一个89年的大学老师,妹子相当的活泼,很有东北人的爽朗和幽默,相谈甚欢,遗憾的是没来得及要联系方式,希望以后有缘可以再见

写在最后的话

五天青海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旅程中,有惊喜,有感动,有委屈,也有难以摆脱的疲惫之感。其实每趟旅程都是这样,总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比如一开始定好的小伙伴有事情去不了,比如天公不作美,比如意外得病,又比如遇到不友善的人等等,但是除了这些不美好,更有那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美景,萍水相逢却脾气相投的美人,具有地域特色令人难以忘怀的美食,凡此种种,都是对人生旅程的一种丰富。人生就是一个大染缸,掉进去了就色彩斑斓,我想,也许我不愿意做一张白纸,才会执着于旅游,努力让自己的生活鲜亮起来。
       青海真的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2 01:01

哈哈,就怕忘了,所以回来马上就写。这都是珍贵的回忆啊